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columbium (北京) LV.7
2016-04-08 10:12 473/6

北京路边的各色花儿已经开了,突然想起来去年这个时候的某一天,朋友说这个时候应该去洛阳看看牡丹。于是洛阳的看花之旅就成形了!
时间:2016.4.2-2016.4.5
交通方式:高铁4小时直达洛阳龙门

路线规划

自由行比较重要的是需要自己规划路线,所以先来一张洛阳主要景点的图, 让大家有个整体的概念规划行程。

人文景点:
1、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作为洛阳这种人文旅游为主的城市,个人觉得是必去的景点。有不到“龙门石窟,就算没到洛阳”的说法。
2、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
3、关林:据说是关羽首级埋葬地。南方和港人热门求财地。
9、丽景门:洛阳八景之一,洛阳老城的龙头。

博物馆:
4、洛阳古墓博物馆
7、洛阳博物馆
10、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牡丹观赏:
2、神州牡丹园(白马寺附近)
4、国际牡丹园(古墓博物馆附近)
5、王城公园
7、中国国花园(洛阳博物馆附近)
8、隋唐遗址植物园

So: 建议大家住宿可以定在丽景门附近,能够比较集中的尝到洛阳特色的饮食。龙门石窟和关林可以安排在一天游览。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

洛阳牡丹分早开、中开、晚开三个品种,花期不太一样,不过综合来看4月10日-4月20日是最佳的观赏期,4月25日以后大多数花都已经谢掉了。
          牡丹花开的时节,洛阳主要街头也到处是牡丹。不过主要以品种最普通的洛阳红为主,然后依次是白色和粉色的牡丹。想要看全所有品种的牡丹还是要去赏花的公园看才好。洛阳有很多可以20多处可以看花的地方,城里的公园花开的比较早,邙山附近的国际牡丹园因为气温低,花期会晚一些。

中国国花园

我们去得早,看了下网上的评价。主要把目标定在市内的王城公园和中国国花园,后来权衡了一下还是去了中国国花园,后来发现还是比较明智的:
1、国花园面积比较大,牡丹品种较全。
2、王城公园比国花园小,是个综合性公园。里边还有动物园和游乐场,我们没有必要大老远跑来看动物。
3、(这是去了以后的意外发现)国花园里除了牡丹,各色的春花也开得很漂亮。其中有一大片樱花很迷人。

牡丹分为九大色系。有黑、绿、黄、紫、红、粉、兰、白、复。欧阳修亭附近有按九大色系分块进行大面积集中种植的“九色同献”(从上边配图的西大门进)。 这次我们去名贵品种黑、绿色系牡丹我们都没有见到,很是遗憾!

有好多一片一片的区域花还没开呢~成片开时看上去也挺美得,不过照相还是单朵花上相~

这次最期待的就是“二乔”,关于二乔有两种说法:
一、最初培植的二乔是是一株牡丹上可以盛开两种颜色的花朵;
二、后来经花师培植选育,一朵花上可有紫红和粉红两种颜色。一半红得热烈似火,一半白得冰晶玉洁,一花两色的景象令人称奇。
是复色花系 是牡丹中数量最少的品种,格外稀有珍贵。

临出公园门口,发现一株生得两色的牡丹,一朵紫红色一朵粉紫色。即视为“二乔”,以偿念想~

春日即景

樱花

注意:
1、去之前好多人说国花园大概游览时间是2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们却在里边呆了6小时。可以背点小零食和水,边赏花边补给,不失好心情。
2、去赏花照相带上专业设备比较好。不要嫌沉,背上你的单反吧(本游记里的照片大都出去手机,单反还没倒腾)。另外手机党记得带上你的自拍杆,遇到人多和远处的花都有妙用。
3、最佳游览路线:建议从西大门进东大门出。靠近西大门这边的区域较大,牡丹品种比较全,花开得也比较好。
4、门票:全票60元,半票30元。用学生证在洛阳能节约好多银子捏。

丽景门

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龙门石窟包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四处景点,联票100元。现在景区正在推行网络景区,所以可以扫二维码购买门票并且免费提供WIFI,各个景点都能扫二维码听景点介绍还是很方便的。龙门石窟的精华景点在西山石窟,所以我们在西山石窟花了比较长的时间。

西山石窟的精华就是下边这个卢舍那大佛,很是壮观,值得一看~

菩萨们也有春天~

牡丹石,那个花纹是天然形成的,象一朵朵牡丹故而得名。

下图右边提净瓶的菩萨,当年梅兰芳创作洛神赋中洛神形象时受此启发~之前看了介绍,去的时候反而没看着,回来整理相片才发现早已入相~

注意:
     1、石窟进门都在北门的大石桥,但是因为北门施工会有免费的摆渡车带到对面白园附近的票务中心。再让你花10块坐车到北门,这样的规划让人很郁闷~
     2、北门入口有租讲解器的,租金20,押金200.景点讲解自动感应也可以按照景点代码输入反复听,出口白园处有还机器的地方。个人觉得听讲解还是很重要的。不过讲解器的内容和免费扫码听的内容都一样,大家可以选择扫码。
     3、看西 山石窟我们花了三个小时。东山石窟、白园和香山寺我们都没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游览时间。

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古都洛阳,在公元前21世纪孕育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至公元十世纪,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13个朝代先后在此建都。对于这类城市,博物馆是必去的景点。在洛阳呆的最后一个上午我们把时间“杀”在了这里---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不买票,用身份证即可领票。注意周一闭馆哦,周二-周日9:00-17:00。预计游览时间3-4小时左右。此次比较遗憾第二展厅闭馆,所以汉代的内容都没有看到。

镇馆之宝--白玉杯。 虽然没有雕花,但是能看出来做工很精湛。简单也是种美~

唐三彩骆驼--虽然 不是镇馆之宝,但是我却喜欢他,所以单独上一张~

镇馆之宝--唐代三彩黑釉马。唐三彩一般是棕色、白色和黄色。黑色非常罕见。据说这样的三彩黑釉马全国仅在洛阳出土两尊,另一尊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镇馆之宝--金丝楠木塔。是为了迎接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访洛阳从故宫调拨的。周身有304个佛龛,每个龛中供奉一尊鎏金菩萨。整座佛塔连接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用榫卯工艺连接的。重4吨,金丝楠木呀~得值多少银子呀~

弥勒佛的前世今生。在展馆逛的时候听隔壁的讲解员说弥勒原来的形象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所以特意认真找了下,这个差异也太大了吧。佛教里有三世佛的说法:现在佛就是释迦牟尼佛,过去佛就是迦叶佛,未来佛(左图)就是弥勒佛。中国大肚笑弥勒的形象是以一个姓弥勒的游方僧人为原型而演变过来的

挑了些自己喜欢的放上来~共赏~

博物馆偶遇“金三胖”和“毛爷爷”

我的洛阳的景点游览基本结束了,附赠一张在洛阳遇到的那些不正经的菩萨
(从左到右)
1、S形凹造型天王
2、兰花指娘炮天王
3、霸道总裁观世音
4、卖萌剪刀手菩萨

吃货福利

河南对于我来说是个没有美食的城市,不过本着吃货的精神,我还是去尝了下河南的特色。(以下我写出店名,感兴趣的童鞋大众点评一下)
1、南关小碗牛肉汤    被朋友推荐去的,很多本地人排队。我看很多人都配个旁边的油旋饼吃也照样买了一个。比较酥脆~牛肉汤就是牛肉汤啦~然后就没有然后拉~

2、杏花村    真不同是吃洛阳水席的老店,不过看了很多评价都说不好,就去了杏花村。燕菜一般,小酥肉和连汤肉片味道还可以。丽景门那条街上有两家杏花村,大家注意辨别去比较大的那家吧~

3、小街锅贴    大众点评上评价非常好,去了以后发现门口排好长的对,据说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尝了下就是正常锅贴的味道。店里比较乱,除了点菜一切自助。

4、不翻汤   当地的朋友说不好喝让我来一碗尝尝就行。亏了有朋友,反正我只喝了一口。

5、老集十字街    路两边都是吃的,但是我一个都不想吃。可以走到丽景门,去逛逛即可。最后一幅图是某天早上喝的豆腐汤,还不错。

没有结尾滴结束

“没有玫瑰,但是去了洛阳.......”,游记结束时想到了这句话.。就以这句作为本次游记没有结尾的结束吧~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8 15:18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种牡丹,美醉了!

2016-04-09 07: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9 07:48:3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还有黑和绿没见着,遗憾。

2016-04-09 14:23

引用 xvxiran 发表于 2016-04-08 15:18: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xvxiran::)可以尝试下~

2016-04-09 14:2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6:56

引用 代号失控 发表于 2016-04-11 16:5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