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 出发时间/2016-04-01

楼主所感

两天徒步旅途下来,全身酸痛,感觉全身都不是自己的了。本计划休息2天再写游记,但是朋友们看到我发的动态,至少有5个人问了我关于牛背山的问题,所以我得赶紧写出来。不过想到那种在天地之间,云海之上的惬意,再累也值了。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冬韵九寨——沉浸在绝美的冰雪世界里:

毕业旅行——马来西亚四城八日环游(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

醉美川西——米亚罗/毕棚沟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我和同行的朋友在徒步牛背山的途中曾经讨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会选择牛背山来徒步。当然答案各不相同,我当时回答的是,我来牛背山的目的是来欣赏牛背山的六绝,要是能欣赏到其中四绝就满足了,选择这个时间来的原因是我要在它被开发之前来一次,来看看最原始也最真实的它,应该很少有这种纯净心灵的地方了吧。

很多朋友看到我的照片说我们是去的同一座山吗。我说当然是,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我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吧,第一方面是不同的人拍照的角度不同,画面呈现出来也就不相同。第二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牛背山拼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拼人品拼运气。牛背山的美,只展现给有缘人。这话,在见到牛背山之后,我真的相信了。很多在山顶待了两三天的朋友告诉我们,他们一直都没看到云海和日照金山,还有一个老人,在山上呆了一个星期,结果什么都没有看到。

我与一个二货朋友以及和途中相遇的四个妹子完成了两天的徒步之旅,感谢同行的五个伙伴,比想象中坚强很多,都没有掉队,也很幸运我们都能平安下山,我隆重介绍一下:

↑ 上图从左到右依次是:博主(大四学生)、小P(大三学生)、霜姐(大三学生)、娜娜(大四学生)、二货(已毕业一年)。还有一位妹子在后面会见到。

先来一波牛背山的照片预预热吧:

↑ ↑ ↑ 上山的路,雪山就这样如影随行,一抬头,一回首,贡嘎的主峰就在目光所及处,这是怎样一种幸运和幸福。

↑ ↑ ↑ 云海和贡嘎雪山让我们无比感动,回想起9个小时登山的疲惫以及路途的危险,什么都值了。登上山顶这一刻,小伙伴们都激动得欢呼、跳跃或是泪流满面。

住在城市,你有多久没看到过星空了?
有时候我们会想象像小时候一样能够搬着一张板凳在家门口就能看见这般灿烂的星空
然而现实总是像银河隔着牛郎织女一样
狠狠的把星空留在了远方
星星一直在天上看着我们
而我们却看不见

牛背山,满天空都是星星!感觉一伸手就能摘到星星,这样的视觉冲击感不身临其境是绝对无法感受到的!

↑ ↑ ↑ 徒步牛背山,去赴一场雪山与云海的盛宴。

下面进入游记正文,本游记适合徒步的游客阅读借鉴。去牛背山,你可以徒步云海之巅,漫步星空之上。温馨提醒:最好结伴而行,无徒步经历的朋友慎重考虑,强度还是相当大的!

牛背山介绍

牛背山,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牛背山在2009年左右开始进入驴友们的视野,是在摄影师吕玲珑环贡嘎拍摄时,无意间发现的一处贡嘎绝佳拍摄点位。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但直到今天,牛背山的路都没有正式开发出来,危险系数较高。

★★★★★ 地址 ★★★★★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

★★★★★ 费用 ★★★★★
由于牛背山现在还处于未开发状态,所以不需要门票,我把其他费用做一下说明吧。

外地登山者到牛背山一般先到达泸定县冷碛镇(离牛背山脚比较近的一个镇)。
从冷碛镇到鱼进沟(开始登山的地方)一般乘坐面包车或者私家越野车,车费20-40/人,如果体力不好的朋友可以选择乘车上山,乘坐当地越野车从山下到半山150/人,从半山到山顶150-200/人。
从冷碛镇包车上山费用一般在1200左右,可以坐4-5个人。

用餐和住宿等费用后面详细介绍。

所以算下来,人均要 500—600 元吧。

★★★★★ 最佳时间 ★★★★★
4—5月:这个季节空气干燥,大雾天气相对来说更少,是一年中观云海最好的时间段。

★★★★★ 游玩时间 ★★★★★
三天,第一天到达山下的冷碛镇,第二天早晨开始登山(晚上宿山顶),第三天下山返程。具体路线请继续阅读。

交通路线

成都泸定冷碛镇350公里左右,自驾或者大巴车需要6个小时。

乘车路线: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到海螺沟的汽车(一天仅一班车,票价135元/人),上车的时候告诉司机师傅在冷碛镇下车。第一天最好的选择是住在冷碛镇上,第二天早晨再乘当地的面包车或者私家车前往鱼进沟(邓军长家)。

自驾路线:
1、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荥经出口-国道108线—泗坪—三合乡(开始上山路)—大桥头-打马岗-九把锁-煤坪-垭口-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
2、成雅高速--石棉方向--石棉下高速—沿着211省道一直往泸定方向--冷碛镇—牛背山

徒步准备

1、徒步登山过程中,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晒。我虽然穿的长袖,但是没有涂防晒霜,在下山过程中还是晒伤了脖子。

2、记得带上登山杖(可以在山下鱼进沟买登山棍,3-5元一根),登山杖不仅在上山过程中可以帮你节约体力,在下山过程中还能充当刹车,也能保护膝盖。

3、带上足够的水和食物。因为山上买比较贵,而且可供选择的也更少。

4、本人肉测,最好带上一件厚衣服,我们是四月份上去的,当天晚上还在下大雪,山上也有积雪。

5、带一袋湿巾,除了登山过程中会用到,山上没有水,不能洗脸,只能用湿巾擦脸了。

6、牛背山山顶海波高度为3660米左右,有部分人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可以携带葡萄糖口服液。越到山顶,登山速度应该越慢,切记不要剧烈运动。

7、带一个垃圾袋吧,牛背山现在未被开发,没有垃圾桶,更没有清洁工。遗憾的是由于现在去牛背山登山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开始被污染了,欣慰的是我发现有大约一半的登山者还是能自觉地把垃圾放在指定的地方或者自己装好带下山。

8、登山途中厕所不多,1元/次,听说卫生条件很差,而且经常排队。所以很多男生就自己想办法了。

9、牛背山战马救援队联系方式:13558503784。尽管我们的手机信号在半山就开始无信号,记个联系方式,遇到特殊情况万一能打通呢。

牛背山吃住

★★★★★ 关于吃 ★★★★★
登山最好自带食品和水。
山下的镇上:还算不太贵,一个荤菜20左右,素菜10元左右。
半山:矿泉水5元一瓶,脉动8元一瓶,红牛10元一罐,八宝粥8元一罐。土豆5元一份(感觉就这个不算贵,难道是自产自销?),炒饭20元一份。
山上:早餐10元一份,荤菜30-50元一份,素材20左右一份,一只烧鸡250-300元,米饭5元/人。如果自带有泡面,热水10元一壶,但是有的帐篷客栈里面是免费的。

★★★★★ 关于住 ★★★★★
牛背山山下的鱼进沟(徒步登山开始的地方)的邓军长青年旅社,联系方式:15281569419

牛背山半山腰的街心花园接待站,联系方式:13558516389

牛背山山顶不远的云海人家,联系方式:15983745987

牛背山山顶有很多客栈,目测20余家,大家看到有客栈是不是很开心啊,所谓的客栈其实就是帐篷,一个或两个大点的帐篷就是一家客栈,大部分都是通铺,并且男女混住。

帐篷里面没有隔间,有几张床并排放着(也就是通铺),男女混住。我们当时是4张单人床并排,睡了4位女生,6位男生。

山上目前没有通电,帐篷内的照明用电是他们的发电机发的,而且供应时间有限,一半为晚上7:00—10:00。山上包括帐篷客栈里面没有供洗脸洗脚的水,老板的食用水是从山下运上来的。所以带上湿巾擦擦脸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爬了一天山,不洗脚……这个我心里是拒绝的。
注意:山上的帐篷客栈虽然数量不少,但是他们一般都与旅行社有合作,遇到节假日,几乎没有剩下的床位了,平时床位还是多,50元/人/床。提前电话预定吧:

牛背山山顶上的部分客栈联系方式如下:
牛背山客栈:13558507918
牛背山祥云客栈:15183612207
云中人家客栈:13795784748
牛背山李雄客栈:18113889884
格桑花客栈:1355850834
星辰客栈(有小单间200元/间,可住两人):18090429771

另外可以自己搭帐篷,夏天和秋天可以这样,但是冬天不建议驴友们如此,毕竟天寒地冻的,晚上风大雪大,晚上外面的温度非常低。

↑ ↑ ↑ 山上的帐篷客栈

↑ ↑ ↑ 帐篷客栈内部,还好我们这家客栈有灯,有的客栈里面没灯,那真是一个小黑屋。

徒步全程

★★★★★ 推荐路线 ★★★★★
上山:冷碛镇——鱼进沟(邓军长家)——街心花园(半山)——云海人间——牛背山山顶(徒步8-9小时)
下山:原路返回(6-7小时)。

★★★★★ 第一天:成都到冷碛镇,宿冷碛镇 ★★★★★

具体乘车方式或路线请返回前面看 "交通路线" 部分。

★★★★★ 第二天:冷碛镇——鱼进沟——街心花园(半山)——云海人间——牛背山山顶 ★★★★★

现在是2016年4月2日早晨6:20,我们在冷碛镇附近的沈村吃了早餐,买了干粮和水,乘坐当地的面包车向鱼进沟邓军长家(牛背山山脚,徒步登山的起点)出发了。

↑ ↑ ↑ 现在天还没亮,面包车开着大灯在盘旋的乡村公路上行驶着,一路几乎都是上山的公路,在鱼进沟快要到达邓军长家的时候,有一处比较陡的上坡,明显感觉到这车子很吃力,终于熄火了,还倒退了一点点距离,吓坏我了。最后还是我和几个人下车后,车才爬上来。

↑ ↑ ↑ 早晨7:00,我们到了邓军长青年旅社(人们常说的邓军长家,是牛背山山脚,徒步登山的起点),在这里才发现徒步登山的人还是比较多,不过很多人都是报团来的。我和二货在这里各买了一根登山棍(3元一根),7:20我们正式开始徒步登山了。

↑ ↑ ↑ 由于是清明小长假,今天登山的人还是比较多,其实我心里是高兴的,人这么多至少不会在途中迷路了。我们好像走在了前面。

↑ ↑ ↑ 开始一段路程不会爬山,但是也是比较危险的,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下面是河流,这条路明显就是从悬崖壁中间开辟出来的,路比较窄,如果背有比较大的背包,有些地方还需要面向石壁。背包朝外才能通过。

↑ ↑ ↑ 大约走了20分钟吧,路过这座独木桥,就没有平路了,开始登山。

↑ ↑ ↑ 由于牛背山没有被开发,所有没有路牌标志等,不过以前的登山者为了给后来的人方便在一些石头或者路边留下了标记。

↑ ↑ ↑ 我们会经过一段乡村公路,在这段乡村公路上有不少当地人开着越野车或者摩托车,专门寻找需要乘车上山的游客。价格为300左右每人。

↑ ↑ ↑ 现在是9:50,离出发已经两个半小时了,这是在路上遇到的第二家小卖部,前面有一家叫轮椅哥小卖部,发现很多人都开始累了,在这里休息顺便补充点能量。

↑ ↑ ↑ 脱掉外套,我们继续借着以前登山者留下的红色箭头标记,继续登山。

↑ ↑ ↑ 又遇到一个帐篷小卖部,有土豆和凉面等。这里是距离街心花园的最后一个小卖部。

↑ ↑ ↑ 走在这样的树林里,如果遇上大雾天气,还是容易迷路的。这时候我们需要留意其他人在树枝上留下的记号,还有就是人们常走的路上会留下一些垃圾,可以以此为信号登山。↓↓↓

连续爬了几个小时,感觉挺累了,我们放下背包,在树下的阴凉处休息,这时我们旁边有4个妹子,也是在休息。二货就主动跟她们搭讪起来了(这好像是他的特长,让我羡慕不已啊),在聊天过程中知道她们在乐山上大学,还请我们吃了带的零食。十分钟后我们就一起继续爬山了。从登山开始四个小时过去了,我们都还没有达到中点(街心花园),此时我携带的水被消灭完了,我只想快点到中点(街心花园)补充两瓶水。↓ ↓ ↓

上午11:50,我们终于到了中点街心花园,不要幻想这里有一条街,还有一座花园……就是一个农家,有一个小卖部,有土豆、凉面、泡面。我实在不想吃泡面,买了一罐八宝粥充饥(8元/罐)还买了两瓶水(矿泉水5元/瓶)。↓↓↓

简单充饥之后,我们不敢休息太长时间,因为前面的路还很长,而且在一上午的连续登山过程中消耗了我们不少体力,为了能看到夕阳,我们必须在下午五点半之前登山山顶。

↑ ↑ ↑  从这里开始,我们六个人就一起登山了,我和二货以及在山下遇到的四位妹子。

↑ ↑ ↑ 从上到下:霜姐、娜娜、小P、二货,哦,还有一位妹子请看下面。

五位已经齐了,还有一位当然就是博主了。越登越高,越登越吃力,眼前的视野也越来越宽阔。

↑ ↑ ↑ 盘山公路

↑ ↑ ↑ 盘山公路上,时不时有当地越野车经过,车上乘坐的是只为了看山顶风景,而没有勇气体验徒步登山的人。

下午登山不像上午那么快了,蓝天下的太阳还是很晒,我们需要边登边歇息,幸好我们都买了登山杖,给我们节省了一些体力。

↑ ↑ ↑ 休息片刻,继续。

↑ ↑ ↑ 现在是14:10分,我们到达了云海人家,怎么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呢,不是应该有云才对吗?当我们走过云海人间的这个山口,一股寒气向我们扑来,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我们居然看到了前面的山上有积雪。我们背后明明还是艳阳高照,面前却是大雾笼罩,寒气逼人。我们再回头看刚才的云海人间,却是和刚才不同的景象,真正的云海人家。↓↓↓

↑ ↑ ↑ 一下子感觉从夏天到了冬天,站在这里,可以眺望牛背山顶,牛背山白雪皑皑,冷峻不容人亲近。在这里我们加上了外套,坐在大雾之上拍了一张背影合照。↓↓↓

↑ ↑ ↑ 从左到右依次是婷婷、博主、二货、娜娜、霜姐、小P(共六人)。噫,最右边怎么多了一个人,这乱入得也太是时候了……

现在是15:00,我们已经看见了牛背山山顶,有点点激动,在这之前只在心里有个目的地,现在能看见目的地,动力更强了。

↑ ↑ ↑ 从云海人家到牛背山顶的路最为艰难,由于坡度大,而且表面全是小碎石,比较容易滑倒,脚下可是悬崖啊,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再也不敢追求速度了。我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同伴们开始感觉呼吸比较困难,我建议她们用最呼吸。我也觉得脑袋开始有点胀痛。不过我们谁都没有后退,不舒服的时候就站着歇息两分钟。

↑ ↑ ↑ 有点像爬雪峰的感觉,哈哈哈

↑ ↑ ↑ 在2009年以前,牛背山在国内是一点名气都没有,就连当地人也只知道那里是一个盛产锰、铁等矿的矿山。正因为如此,2009年以前牛背山还不叫牛背山,被当地人称作“大矿山"或者"野牛山"。

当我们刚刚要登山上顶的时候,发现有几位骑行者从蜿蜒盘旋而上的土公路骑着单车上来了,我们都鼓掌为他们加油,真心感觉敬佩,而这些人中,不难看到一些娇美柔弱的身影, 这才是真正的勇士。
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多一点挑战,多一份坚持,多一件值得我们为之骄傲的经历。

终于到达山顶了,看到一对情侣在自拍,采光对焦——延时自拍——一起查看照片,虽然虐死我了,但是我还是想把这个过程给他们,只可惜我们再也不会相遇。↓ ↓ ↓

采光对焦

延时自拍

一起查看照片

牛背山,无数驴友都想来一次的地方。它虽然路途充满了地狱般险阻,但依旧抵不住大家对牛背山的渴望。我们终于登上上顶了,也许任何人站在这里,都会被深深的震撼。

↑ ↑ ↑ 云海和贡嘎神山让我无比感动,回想起9个小时登山的疲惫以及路途的危险,什么都值了。登上山顶这一刻,小伙伴们都激动得欢呼、尖叫或是泪流满面。

无论怎样的语言,都无法描述面对如此风起云涌时内心的翻腾;
无论怎样的文字,都无法形容面对如此辽阔壮丽时自然的瑰丽。

雾来云往,霞光万道,亦幻亦实,伸手可及,美轮美奂,如此绚丽多彩。给这片金色的海洋增添了更多的绚烂的辉煌,那些翻滚的云海起伏山峦更为这片美景增添了神韵。

↑ ↑ ↑ 为了拍到一张好片,这哥们也是拼了。

云海之上

↑ ↑ ↑ 二货,跳这么快,我怎么拉的住。

↑ ↑ ↑ 我一直在拍照,却很少被拍,哎

就这样我们更本停不下来,玩嗨了。

↑ ↑ ↑ 晚上7:00,我们回到了我们晚上住宿的帐篷客栈(李雄客栈),点了几个菜。土豆烧鸡、炒肉丝、青菜汤等。本来我们是带了干粮的,但是在海拔3660的雪地里吃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总感觉这帐篷里面太简陋,和牛舍一样。地上是泥土地面,仅仅能遮风挡雨。我们客栈的帐篷是4张单人床并排,睡了4位女生,6位男生。

山上包括帐篷客栈里面没有供洗脸洗脚的水,带的湿巾擦擦脸还可以。但是爬了一天山,不洗脚……这个我是拒绝的,但是出于这种地方也是没办法,我们集体商量了一下,都不脱鞋。

爬了一天山实在太累了,晚上9点就躺在通铺上睡了,调好了凌晨1点的闹钟,准备睡4个小时再起来看星空。

大约晚上11点的时候,我听到帐篷顶上有雨滴声,心想着明天肯定看不了日出了,而且下了大雨,明天根本没法下山。尽管今天下午已经看到了美景,但是想到下雨心里还是有点失落。好吧,那只有继续睡觉了。

★★★★★ 第三天:看日出,返程 ★★★★★

早上5点,我出去上厕所,才发现昨天晚上下的是雪不是下雨,路面也是干的,一下子就高兴了。我一眼望去,山顶上还是一片漆黑,摄影师们就架起三脚架在山顶等候日出了,这时候我也赶紧带上三脚架走出了帐篷客栈,并去女生的床上拿了手电,也准备去占一个位置等待日出。才等10分钟,我已经冷得受不了了,赶紧回帐篷客栈待着了,准备等日出前才出去。

↑ ↑ ↑ 早上6点多一点,天边已经出现了一点红光,我赶紧叫上二货飞奔出去,这时候四个女生已经出去了,哎,都没等我们,伤心。

虽然牛背山顶还比较宽阔,但是有利位置还是有限,基本已经被摄影爱好者占据,好不容易我找了一个空位,和所有人一样,远望天边,等待太阳的升起。在雪地里而且吹着冷风,站了不到半小时手就快冻僵了,连按快门的力气都没有了,我只能放在衣服口袋里稍微暖和一下,又继续。连续多次之后我旁边的一位大哥把他的手套借给了我,太感谢了。于是加了微信,准备发几张照片给他作为回报。

↑ ↑ ↑ 现在是6:50,太阳刚刚从水平线上升起来,大家都屏住呼吸,只听见快门声响个不停。

↑ ↑ ↑ 这是我身后的人叫了一句快看后面,我转过身,对面的贡嘎雪山被朝阳镀上了一层金黄。

↑ ↑ ↑ 太阳完全出来了,山上的风也渐渐停了,大家于是摆起了各种pose,开始拍照了。

↑ ↑ ↑ 感觉云海即将一泻千里。

↑ ↑ ↑ 小伙伴们也尽情地欢呼跳跃,于是我用镜头帮他们留下了这美好的时刻。为了拍这组相片,她们虽然只跳了几次,但已经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毕竟是在高原地区。

↑ ↑ ↑ 不行,我也要来跳一次。

↑ ↑ ↑ 穿越云海,在海拔3660米的牛背山上放风筝,你可以闭着眼,想象它的浪漫与自由。这里能让你放逐最高最浪漫的风筝,没有之一。

↑ ↑ ↑ 牛背山上的风筝

↑ ↑ ↑ 现在是早上8:40,我们准备下山了。因为下午还要从山下返回成都,不能在山上逗留太久。

下山并不比上山轻松,还好我们有登山棍,不然膝盖肯定受不了。

↑ ↑ ↑ 上午10:30我们到达了云海人家,很多下山的人在这里吃早餐。当然我们几个小伙伴也还没吃早餐,但是我们要错过这个人多的地方,我们继续向前走了几分钟,找了一块大石头,面朝对面的雪山云海,拿出了我们包里携带的面包,饼干。

↑ ↑ ↑ 面朝雪山,心暖花开

吃了早餐,我们沿着原路下山,在途中遇到很多上山的登山者,看到他们吃力的样子,不由得想到昨天的我们。看到登山的人我们就鼓励他们。

下午15:00,我们达到了鱼进沟邓军长家,此时有很多当地的面包车在等着,我们找了一辆6座的面包车返回冷碛镇。达到冷碛镇的时间为15:30。

★★★★★ 小总结 ★★★★★
牛背山山顶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尽收眼底。牛背山海拔相对不高,且线路成熟,不易迷路,一般体能的登山者均可1-2日登顶,日出之时,翻滚的云雾之下,金色的雪山参差有序,实乃摄影发烧友和非专业登山驴友的一块宝地。

牛背山六绝

一绝,牛背山云海:浓密而均匀,时而平缓,时而汹涌,时而沿着山脊倾泻而下,其壮观的云瀑无以能比,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如仙如神;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续,层次分明,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渺小的感觉,恨不得立即飞到云层之上。

二绝,牛背山夕阳:随着天色渐渐变暗,太阳慢慢西沉,天边也变成血红色,夕阳把这片翻滚的云海渲染得更加灿烂,没想到高原的黄昏竟是如此绚丽多彩。透过镜头看眼前的云海,夕阳给这片金色的海洋增添了更多的绚烂和辉煌,那些随着翻滚的云海起伏的山峦更是为这片美景增添了几分神韵。

三绝,牛背山日出:意想不到的美景出现了云开云合,神奇莫测。忽而群峰众岭虚无缥缈,霞光万道;忽而云动山舞,奔腾激荡。胡伶说,雾来云往时,青山莽莽,层层叠叠,曼妙柔纱,亦幻亦实,伸手可及,美轮美奂,“让人顿生沉静、淡泊、禅悟的心境,坐忘其间”。
我也看过其他地方的日出如峨眉山金顶的日出,但是牛背山的日出尤为壮观。

四绝,远观贡嘎雪山: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牛背山的正西最高点,站在牛背山山顶可观赏到蜀山之王的全貌,牛背山可谓是观赏贡嘎神山的最佳观赏地。

五绝,难得一见的“佛光”,在此也可观赏到。

六绝,星轨。夜间银河与云海共存形成《星河》极度震撼人心。

今天的游记就暂时更新到这里。欢迎收藏,欢迎留言。小伙伴们,去牛背山,赴一场雪山云海的盛宴吧!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冬韵九寨——沉浸在绝美的冰雪世界里:

醉美川西——米亚罗/毕棚沟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牛B山不得虚啥子都不得虚

2016-04-08 14:31

引用 小P 发表于 2016-04-08 14:31:31 的回复:

回复小P:哈哈哈,就是,都不要虚

2016-04-08 14:37

写的好棒    ,赞赞赞

2016-04-08 16: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8 18:25

引用 涵塘鹤影 发表于 2016-04-08 18:25:33 的回复:

回复涵塘鹤影:我是理科生,文笔也不好,只能直白客观地写出来。

2016-04-08 19:55

引用 我想吃饺子 发表于 2016-04-08 16:58:32 的回复:

写的好棒    ,赞赞赞

回复我想吃饺子:看你网名就知道你是谁了

2016-04-08 19:56

写得很详细,感觉身临其境,感谢

2016-04-09 22:35

这话讲的。

2016-04-09 22:54

引用 哇哈哈 发表于 2016-04-09 22:54:01 的回复:

这话讲的。

回复哇哈哈:哈哈哈,应该是 “车上乘坐的是为了看山顶风景,而迫不及待放弃徒步,想尽快达到山顶的人。”

2016-04-09 23:00

引用 钟小雨nancy 发表于 2016-04-09 22:35:30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感觉身临其境,感谢

回复钟小雨nancy:谢谢夸奖

2016-04-09 23:01

有没有峰山,明天去

2016-04-10 11:41

引用 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4-10 11:41:31 的回复:

有没有峰山,明天去

回复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最近还没封山,如果你想确定的话,我游记的 “牛背山吃住” 部分有山上客栈的电话,你打过去确认一下吧

2016-04-10 12:31

打算过两天去 看完你的游记更迫不及待了哈哈

2016-04-10 21:12

引用 乔伊 发表于 2016-04-10 21:12:52 的回复:

打算过两天去 看完你的游记更迫不及待了哈哈

回复乔伊:哈哈哈,那祝你旅途越快!

2016-04-10 23:26

5.1期间准备去哈!交通和住宿临时好找吗?

2016-04-11 10:20

引用 率性而已 发表于 2016-04-11 10:20:20 的回复:

回复率性而已:5.1小长假去的人肯定很多,交通还好,山下的镇上住宿也好找,只是山上的住宿就不好找了,最好还是提前打电话预定吧。文章里面有好几家山上客栈的联系方式。

2016-04-11 12:4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12:54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4-11 12:54:58 的回复:

回复吾仙:

2016-04-11 13:4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04-11 12:42:13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谢谢,5.1前吧!

2016-04-12 10:06

我们今天就要出发去牛背上了,感谢楼主的游记攻略!

2016-04-12 15:15

祝你旅途愉快,运气十足,能遇到最美的风景。

2016-04-12 16:42

毫无徒步经验需要注意什么?

2016-04-19 13:52

本人广东妹子一枚,想认识更多的驴友,一起聊聊旅行那点事 微信:jun1439128745
曾经去过的地方(云南、成都、重庆、上海、扬州、哈尔滨、越南、柬埔寨)
梦想旅游全世界

2016-04-19 13:54

引用 阿啾啾啾 发表于 2016-04-19 13:52:00 的回复:

毫无徒步经验需要注意什么?

回复阿啾啾啾:像牛背山有些路段还是比较危险,最好结伴而行。登山下山过程中一根登山杖必不可少。最后就是遇到大雨大雾天气就不要徒步登山了,等天气好了在继续。

2016-04-19 13:58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04-19 13:54:27 的回复:

梦想旅游全世界

回复Sarah🚿:

2016-04-19 13:59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04-19 13:58:25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结伴…… 来回只有四天假 要是过去天气不好不能登山就gg了 哈哈 谢谢啦 如果有什么再问你哦

2016-04-19 14:00

要得,节假日人挺多的。不用担心

2016-04-19 14:0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的图片:

帅哥美女,充满活力!

2016-12-22 10:02

送上第171顶!

2016-12-22 10: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2-22 10:02:59 的回复:

帅哥美女,充满活力!

回复休闲人:能出去走走的 都是有活力的

2016-12-22 14:0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2-22 10:03:54 的回复:

送上第171顶!

回复休闲人:

2016-12-22 14:02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2-22 14:02:20 的回复:

能出去走走的 都是有活力的

回复一步一世界:结伴旅游,放飞自己,快乐无比!

2016-12-22 15:14

2016-12-25 15:57

欢迎光临

2016-12-25 22:32

请教楼主,山下的海拔是多少,也就是说你们9个小时爬了多少海拔

2016-12-26 00:50

你好,我们出发山下的村庄海拔是1300米左右,牛背上顶是3660米左右,大概爬了2360米。

2016-12-26 11:43

2017-01-17 09:56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7-01-17 09:56:51 的回复:

回复大猫:

2017-01-17 09:57

2017-01-19 19:21

以前去海螺沟没去牛背听说封山了,超后悔!!

2017-01-21 21:16

引用 KeeWong 发表于 2017-01-21 21:16:59 的回复:

回复KeeWong:哈哈哈,四川的山很多,欢迎再来

2017-01-21 21:54

266顶牛背山

2017-01-27 22:5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1-27 22:53:3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新年快乐哦

2017-01-28 20:38

引用 一步一世界 的图片:

你是左边那个还是右边那个?

2017-02-14 11:16

引用 Rollin 发表于 2017-02-14 11:16:30 的回复:

回复Rollin:左

2017-02-14 12:53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2-14 12:53:43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我以为是右呢

2017-02-14 14:55

引用 Rollin 发表于 2017-02-14 14:5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