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行——在台湾的日子(2014.11.18-11.27)

紫熙 (北京) LV.12
2016-04-08 12:03 1118/7
  • 出发时间/2014-11-18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的蜜月行,记在台湾的日子,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零零碎碎

1、关于反季旅游:不需要带太多衣服,保证去回时候别在这边冻着就好。在垦丁,相当于热带,怎么凉爽怎么来吧。

2、关于交通:
桃园机场:到市内(台北车站)需要一小时。出境以后按照标识走,到达时先在ATM上取台币(此处安利华夏银行的卡,每日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再办理电话卡(此次办理的是中华电信),到国光客运窗口买票即可。离开时在台北车站国光客运窗口买票,在机场先办理退税和换回人民币,再到二层逛伴手礼,整个二层都是卖凤梨酥的,能直接装箱给,再到三层办理托运和出境(托运前再三检查是否全部超量液体都托运了!!!落个一两瓶比如我,就是70美金啊/(ㄒoㄒ)/)。

台北车站:这是一个集捷运、台铁、高铁、客运甚至吃喝购物一体的大车站,无论从台北出发去哪里,都能在这里出发。地下的标识也很清楚,实在找不到就问。
P.S:地下街Y13那里有一个影音店,现在有些后悔当时没入手柯南全套剧场版了,因为回到新光三越和太平洋sogo后我没见到比那个音像店里更全的。

台北-花莲:选择了台铁太鲁阁号,开2个小时,中间走一段隧道时候我迷迷瞪瞪的睡着了,过了一会儿被阳光晃醒,睁眼就看到了太平洋,当时那个激动的心情啊,溢于言表。

花莲-垦丁选择了包车,前一段走山线,后一段走海线,这样安排的原因是因为我一定要去瑞惠农场(哼,就是这样任性~)但是缺点就是很绕,山线海线的沿途景点都只能看一半,这一天我们边玩边走,足足用了10个小时,所以对于这部分的交通,我建议要么山线要么海线,或者在台东停一天都可以,台东也很美的,不然是真的很累。

垦丁-高雄-台北垦丁高雄继续由头一天的包车师傅大熊叔叔送我们到高雄左营站,从左营-台北是高铁,1个半小时,很快,还没睡醒就到站了。

台北-淡水北投:捷运,台北-野柳:台北车站1815次直达,可买往返票。有悠游卡在手,台北地区任你走。台北市内的景点,基本上捷运也可达。公交真的没坐过,没找到捷运就打车了。

3、关于住宿:
台北:新驿旅店站前店,距离台北车站步行5分钟,房间小,但是五脏俱全,而且每天在酒店就是回去睡一觉,在台北住了4个晚上,都选择了他家,就是看中了他家离台北车站近,交通便利。服务很好很专业,行李免费寄存,无早餐。
花莲七星潭星海民宿,距离七星潭景区步行3分钟,距离花莲火车站打车10分钟。海景房,不过能看到的海一点点而已,服务很好,老板娘特别热情,早餐很赞,可联系包车业务,不过我们的包车是提前找好的,其实到了民宿找也都来得及。
垦丁:迦南美地旅店,距离船帆石景区步行3分钟,距离垦丁大街打车10分钟。有早餐,自助式,比较安静,不过缺点是离能下海的南湾和白沙湾较远。垦丁的选择比较多,看自己兴趣,我们主要是图一个安静,就在这边住了。另外龙磐草原那边也有民宿,可以看日出和繁星。
北投:荷丰温泉会馆,有摆渡车,需提前预约,往返于酒店与北投捷运站之间,有早餐,自助式,房间很大,但是设备很陈旧,屋内的泡汤还是很爽的,如果钱包丰富,建议选择三二行馆或加贺屋。

4、关于此番行程

行程表
时间 城市 交通 参观景点 住宿
11月18日 周二 北京-台北 飞机 龙山寺、mr.J义法厨房、101大楼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一館
11月19日 周三 台北-花莲 台铁 七星潭(骑行)、自强夜市 七星潭星海民宿
11月20日 周四 花莲 包车 太鲁阁国家公园
11月21日 周五 花莲-垦丁 包车 鲤鱼潭、黄金蚬的故乡、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三仙台、水往上流 垦丁南美地旅店
11月22日 周六 垦丁 包车 船帆石、南湾、最南端、鹅銮鼻、龙磐草原、佳乐水、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关山日落
11月23日 周日 垦丁-高雄-台北 台铁 船帆石、宁夏夜市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一館
11月24日 周一 台北 捷运 故宫、淡水北投 北投:荷丰温泉会馆
11月25日 周二 台北 捷运 北投淡水、新光三越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一館
11月26日 周三 台北 捷运 野柳、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太平洋sogo
11月27日 周四 台北-北京 飞机 桃园机场

此次去台湾台北花莲垦丁作为了重点,舍弃了阿里山日月潭情境农场合欢山等等,因为是初去,也为了避免到处折腾,就没有去那么多地方,其实台湾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去,比如绿岛台东台中等等,下次再去会选择某一处集中去。具体可参见蚂蜂窝的各篇游记,多看看再选定自己想要的,再订计划就OK啦。

5、关于费用(汇率按当时在台湾4.79换算,所有钱数为人民币)
①机票:6260,两人往返,国航经济舱。
②住宿:约5000元,10天9晚,约每晚500元,这个价位在台湾算是均价了。
③当地交通:约4878元,台铁台北-花莲+高铁左营-台北:865元;包车:3131元;打车:500元;捷运及公交:400元。
④吃饭:4500元。
⑤便利店:217元。(并不是所有的票都拿回来了,不过大部分都在,包含了吃的喝的看的好玩的,711和全家太给力了,又便宜又好吃)
⑥购物+伴手礼:约10200。
⑦门票:417元(101观景台、故宫博物院、佳乐水、鹅銮鼻、渔人码头船票、野柳,其他景点没有门票)

总计:约31472,和预算的3W几乎没差,总体玩的还是很舒服的。

行程

D1:11月18日 台北——龙山寺、MR.J义法厨房、101大楼
    国航CA185降落在桃园机场的时间是11:24,出来后忙着取钱办电话卡,直到坐上大巴,行驶在高速路上,看到两边的青天白日旗时才切实感受到,我已来到海峡对岸,来到这个与我们面容无异,语言无异但却是以另一种意识形态存在的地方。
    国光客运停靠在台北车站前,从隆冬的北京到初秋的台北,我们身上厚厚的衣服和拖拉的行李将我们是游客的身份展露在这个城市里,莫名的,亦步亦趋。街道着实看着很旧,步伐节奏也不似传说中那样悠闲,拾荒者与地摊也是随处可见,明明与我们一样嘛,可心中却带有一丝“仰望”,也或者是刻意的想多一份“亲近”,迫切的想要看到她原本的模样。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重新回到台北车站,买好了第二天去花莲、第六天从高雄左营回台北的车票和悠游卡。因为第一天的时间比较紧,所以之前也没有特意安排行程,想着走到哪算哪。先来到了龙山寺,好像无论去哪里我都会到当地的寺庙去拜下,以求这一路平安顺利。第一次在将近夜晚时走进寺庙,感觉很奇特,龙山寺虽小,但香火很旺。很快转完一圈,出来已经天黑,也到了饭点,便打车直接到了MR.J义法厨房台北医学大学店,整个店内都是不能说的秘密的周边,人很少,菜一般,杰迷打卡不解释,心愿树上的小卡片都是真爱,看的我差点儿落泪,早就过了追星年纪,所谓挚爱情深,也无非是以此凭吊自己逝去的青春,耳边的每一首歌,都是回不去的曾经。
    酒足饭饱后,按照Google 地图溜达到了101大楼。从5层到88层,38秒,一次神奇的体验。来到观景台,被眼前的夜景震撼,个人认为真的是不虚此行,对得起门票了。从观景台下来已经晚上9点多了,打车回到新驿旅店,收拾了下大箱子,决定把行李箱寄存在新驿旅店,反正回来后还住这里,我们两个人各背一个双肩背,带一些薄衣服,准备第二天南下花莲垦丁

D2:11月19日 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
    上午在台铁上度过,看着沿海的风光很满足,海水很蓝,阳光灿烂。11点钟到达花莲站,出站后打车到七星潭星海民宿,老板娘很热情的让我们办理了提前入住,放下了行李我们便出来觅食。
    七星潭观景台那里有个游客中心,一层盖纪念章买纪念品,二层可以吃饭。不过说实在的,烤鱼实在太腥了,牛肉面还可以,凤梨汁好好喝。吃饱了以后到自行车租赁处租了两辆车,骑行游玩七星潭这一带。太久不骑车,这几个小坡骑上来还真是累得很呢。路过了原野牧场,里面的羊咩咩懒懒的,楼上有个餐厅,当时已客满,便没有进去。大概快5点时,还了自行车,打车到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是我个人认为在台湾吃的最舒爽的一次,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吃,一切都刚刚好。棺材板、大肠包小肠、大鸡排、海鲜、木瓜牛奶,各种水果都是极好的。之后在垦丁大街、宁夏夜市、淡水老街都吃的很油腻,最后都觉得没什么可吃的了,太油太腻了。不过夜市里的水果和果汁一类都很好喝。

D3:11月20日 花莲——太鲁阁
    早上不到5点到海边看日出,可惜多云,太阳升在了云层里。回来后又补了一觉,8点钟起来在民宿用了早餐,老板娘亲自下厨,都好好吃啊。9点钟和小黑师傅准时出发太鲁阁。说实在的,太鲁阁没什么可看的,跟随便去个怀柔密云的山里没太大区别,步道走的累死了,天气一会儿一变,时而晴朗时而多雾,太阳落山后微微凉。太鲁阁很大,需要一天时间,如果国内的什么三山五岳九寨沟张家界的都去过的人建议就弃了吧,如果一定要去,刚进来什么原住民的那个步道请一定别走,里面什么也没有。长春祠可以上去看下,里面祭奠的是当年修公路牺牲的工人们。再往里走有吊桥,可以照照相。绿水步道建议走一下,中间有段比较险,还挺好看。燕子矶出来后请仰头,峡谷与天空形成了一个台湾地图的形状。下山时候还会看到青蛙戴王冠。别的也就那么回事了。
    晚上回到花莲市内,公正包子很好吃,又去旁边的店里败了裤子和鞋,便宜又好看。走了一大天,早早回到民宿养精蓄锐,收拾了下行李,准备之后的垦丁之行。

D4:11月21日 花莲-垦丁——鲤鱼潭、黄金蚬的故乡、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三仙台、水往上流
    这一天是边玩边赶路的节奏。出来后小黑师傅先带着去喝了木瓜牛奶,比夜市的更纯。鲤鱼潭一般,不过那天阳光很好,湖面上波光粼粼,不过还没玉渊潭大呢,不用划船游湖的。之后来到黄金蚬的故乡,大赞!有种到三亚的感觉,全是热带植物,还喂了大鱼!正好赶上有学校组织活动带孩子们来捕鱼,简直人间天堂!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来到另一个人间仙境——云山水,拍完的照片不用P能直接做桌面了,就手机拍的给朋友发过去都以为是油画,简直不能再美!要说的是云山水是私家景点,目前主人还是免费对外开放。里面在修房子,可能是要弄民宿,也许某天住在云山水也是有可能的。
    之后开车到瑞穗农场,奶牛和鸵鸟很悠闲的农场里,我们在游客中心买了好多小物件,坐在阴凉处边欣赏美景边喝着牛奶吃着乳酪,生活若能天天悠闲如此那该多好。从农场出来到台东的北回归线标识台那里打卡拍照,可能是因为学文,对北回归线有一种莫名的情怀,打卡完毕已是下午3点钟了,我们虽忙着赶路,但是路上的风景也值得留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真的好像棉花糖,想起了以前看多啦A梦躺在云彩里,当时真是有这样的冲动。
    到三仙台时,我们已从山线变为海线,太平洋的海水拍打着岸边礁石,一浪又一浪。之后来到水往上流奇观处,顾名思义,水往上流。短暂休息后开始了赶路,经过一路狂开,我们终于在晚上7点钟到达了垦丁。可惜天已黑,不然能在台湾海峡看日落。
    小黑师傅把我们放在了我们住的民宿——迦南美地门口便结束了这两日的行程,临走时才知道原来小黑师傅也是跑垦丁包车的,不然就不必订两个师傅了。由于到民宿较晚了,我们也没有再去垦丁大街,就在门口的7-11解决了晚饭。饭团量足,好炖种类多,我最喜爱的就是这边的牛奶和酸奶,特别纯。回到民宿早早休息,这一天10个小时的奔波,也着实累人。

D5:11月22日 垦丁——船帆石、南湾、最南端、鹅銮鼻、龙磐草原、风吹沙、佳乐水、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关山日落
    在垦丁带我们游玩的是大熊叔叔,绕垦丁一圈,东西线都走过。第一个景点就在我们住的地儿,船帆石,大脑袋,说是像尼克松的头像。南湾那里有垦丁动植物的介绍,生物不大好,看了也全忘了,只记得海太美,天太蓝。最南端要走一段才能到,面对着的是巴士海峡。鹅銮鼻就是一个灯塔,里面有片草原,没走太深,怕蛇出没。然后绕到龙磐草原看太平洋,风吹得简直要飞起来。到风吹沙那里我们没有下车,因为真的在吹沙子哇。中午在大熊叔叔的带领下,吃了牛肉面品了台湾乌龙茶。下午来到佳乐水,有点野柳的感觉。后壁湖的水很蓝,因为旁边有个厂子,冷却了水再出来,蓝的层次分明。而后壁湖才是看猫鼻头最佳的角度,到了猫鼻头反而觉得一点儿都不可耐了。白沙湾是拍少年派最后tiger上岸头也不回的走了的地方,沙子好软,又正好是下午3点钟,阳光晃得睁不开眼,沙滩上到处是带着孩子来玩的,适合亲子游。关山日落没能看到整个大太阳落下去,这一次台湾行无论日出还是日落没一个成功了的,好心塞。景点结束后,大熊叔叔把我们放在了垦丁大街,吃吃吃。

D6:11月23日 垦丁高雄台北
    这一天就是在赶路中度过。早上起来后又去了船帆石看了海,中午11点钟从垦丁出发奔到高雄,大熊叔叔给我们讲解了一路的植物知识,还买了莲雾送给我们回台北吃。从高雄高铁站到台北车站大概1小时车程,路过台中站的时候也好美。大概4点钟的时候回到台北,在酒店小憩了下,到宁夏夜市逛了下,觉得吃的大同小异,就溜达回到台北车站,逛了地下街,诚品书店。

D7:11月24日 台北淡水北投
    早上寄存一部分行李在新驿旅店,带着小包开启淡水北投两日游。因为故宫博物院和淡水北投的方向一致,所以上午先去参观了故宫。虽然外形上不及北京故宫,但是馆藏品绝对杠杠的。故宫内不让拍照,可凭通行证在咨询处租借讲解器,然后有自助式存包柜存放相机。进入馆内参观发现其实环境还是很嘈杂的,除了中国大妈,我想说韩国日本大妈们的功力也丝毫不逊色。去的那天已不是核舟记的展期,颇为遗憾,不过大白菜和红烧肉都有看到。参观结束后,来到三希堂吃午饭,不得不说这里的服务员素质真是高啊,国语、英语、日语、韩语和闽南话,都溜溜的。吃的没有想象中好,可能也是因为人多,上菜太慢,顾及不过来了。吃完以后又在一层买了伴手礼,台北故宫的周边做的很精致,北京故宫要加油啊。
    从故宫出来后,直接打车到北投荷丰温泉会馆,此次行程中最贵的酒店,屋内有私汤,房间特别大,早餐也不错,最便捷的是有摆渡车,提前半小时预约即可,往返于酒店与捷运站之间。办理好入住后已经是下午4点钟,决定去淡水的渔人码头看落日,后来觉得这个决定有些偏差,如果当时去阳明山屋顶上俯瞰台北夜景就好了,结果因为后来也疲惫了时间也紧,导致此次没能去成阳明山,另一憾事也。
    好在赶上了渔人码头的落日,情人桥走一走,淡江“游轮”坐一坐,淡水老街逛一逛,最后来到百叶温州大馄饨,“周杰伦套餐”吃一吃,再坐捷运回北投,温泉泡一泡,惬意的一天。

D8:11月25日 北投淡水台北新光三越
    一早行走在北投小巷间,因为日占时期遗留下的东西很多,所以有一种日本的味道在里面。景点离得都很近,溜达的去了地热谷和北投温泉博物馆,因为山路崎岖,没有去看很霸气的三二行馆,荷包宽裕以及时间丰富的可以去享受一下他家的私汤。
    离开北投来到淡水,租了自行车,沿着淡江骑行,来到红毛城,真理大学,和最后的重头——淡江私立高中,周董的高中时光和《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当时下午,阳光明媚,微风习习,琴声悠悠,书声琅琅,仿佛自己也穿越了般,来到那时青春年少。
    告别淡水,回到台北,先回新驿旅店睡了一大觉,起来以后去新光三越里吃了一个自主铁板,然后开始买买买……

D9:11月26日 野柳—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太平洋sogo
    最后在台北的一个整天,上午在台北车站乘车到野柳,和垦丁佳乐水差不多,但是景区大很多,也是海边,风很大,排队去和女王头合影留念,也许是因为太疲惫了,也没有再往上面爬,吹吹风就出来了,再坐同班次回台北。下午去了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很幸运的在国父纪念馆赶上了整点仪式。仪式很庄严,现场肃静,只能听到士兵的踏步声。结果,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不知道是哪位大哥的手机铃声响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大哥,您是来宣誓主权的么(⊙﹏⊙)b,这要是在天安门广场,不敢想象了就。
    国父纪念馆是看101大楼是最好的位置,当时到的有些晚,只能欣赏到夜幕下的101了。
    现在已经有些记不清是中午吃的鼎泰丰还是晚上吃的了。不过包子确实不错,还要了炸酱面,好满足。晚上主攻太平洋sogo,补齐一下清单,在屈臣氏又进行了面膜大扫荡,累成狗回酒店。

D10:11月27日 欣叶-桃园机场-北京
    睡到快中午,起来去了欣叶,酒足饭饱后直接在台北车站坐大巴去机场,当时蓝天白云,想着这么美的天儿以后怕是见不到了,哎—傍晚降落北京T3,扛着四大箱子,满载而归。台湾,期待下次再见。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9 09:25

呼吸是生命的存在感...體會是旅遊生命中的呼吸! 你做到了! 歡迎再來!

2016-04-09 10:4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09 03:42:04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4-09 21:55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9 10:42:53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谢谢,一定会再去的~

2016-04-09 21:56

引用 卡卡西门子 发表于 2016-04-09 09:25:3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卡卡西门子:能用到就好

2016-04-09 21: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