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我到过你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2-10

出发时间:2016年2月10日  (火车)              出行天数:12天
返程时间:2016年2月22日  (飞机)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7500RMB

去西藏的理由

这是一场怎样的旅行呢?
       本来计划着羊年来的,当时票都买好了,房也订好了。
可是呢~~~~就像每个遗憾都是为下一次更好的出发积攒力量!
好吧,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啦!
当错过你最美的季节时,我就毅然决定,这个冬天必须来看你!那理由呢?
因为一场梦,在梦里我曾来看过这里,你呢,美丽的纳木错。如此让人心动,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意为天湖。是藏传佛教转湖圣地!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
源于这一切的,是那个圣湖传说!
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草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
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颜绝伦的少女羊卓雍措,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措坠入了爱河,忘了这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措。纳木措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急切地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措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这个传说打动了我!
在藏历新春猴年来到西藏,是因为人少、人少、人少!

关于行程

关于交通:火车——目前全国开往拉萨的火车大概有:北京——拉萨(全程近42小时)
                                                                                    上海——拉萨(全程近46小时
                                                                                    沈阳——拉萨  刚刚开通,时间还不确定
                                                                                    西安——拉萨(全程32小时)
                                                                                    广州——拉萨(全程近52小时)
                                                                                    南京——拉萨(全程近44小时)
                                                                                    武昌——拉萨(全程近42小时)
                                                                                    重庆——拉萨 (全程近42小时)
                                                                                    长沙——拉萨 (全程45小时)
                                                                                    郑州——拉萨(全程近37小时)
                                                                                    兰州——拉萨(全程近24小时)
                                                                                    知道的只有这么多了!
             飞机 —— 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可以到拉萨,或直达或转机。就不一一介绍了
             汽车 —— 自驾西藏,这是多么好的体会。还是留给下次吧!
进藏线路大概分为:
              线路一:川藏线   南线318(起点成都,终点拉萨。全长:2150KM)
                                          北线317(起点成都,终点拉萨。全长2350KM)
              线路二:青藏线   (起点为西宁,终点拉萨。全长:1956KM)
              线路三:新藏线   (西线起点为新疆喀什,终点为西藏阿里狮泉河。全长1455KM )
              线路四:滇藏线   (即214,起点为昆明,终点拉萨。全长2300KM)
              线路五:丙察线   (起点为怒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终点为西藏察隅察瓦龙乡,丙察察公路全长87KM,丙察察线大概280KM)
关于高反:一一 1、身体方面,第一次去的小伙伴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为什么是心理准备。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不要害怕高反,也不要紧张。高 反有一半是因 为紧张,害怕,担心造成的!所以去之前和到之 后要保持好心态。另外高原地区气压低,切不可到了后做剧烈运动,之前看到一些游记提到过。来达拉萨当天不能洗澡,原因是在高 原洗澡是一  件费体力的事,而且还会感冒。感冒在高原是件很严重的事,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肺水肿,在严重 些就是脑水肿 然后就植物人啦!好吧 ,说了这么多,就是让大家预防一切疾病。不过楼主本人在经过两天的火车之旅后,进旅馆的 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我做了件很危险的事情( 大哭小蜂),如果你能忍受N天不洗澡的话,那很厉害。不过洗澡后的感觉并没有什么不适 可能因人而异吧。
                          2、药品 : 红景天:分口服液,胶囊、和用来泡水喝的。高原安,西洋参:分含片,胶囊,这个西洋参后面会提到, 很管用对于我。除了预防高反的药,楼主还准备了:感冒药,退烧药、云南白药、消炎药、消毒水、温度计。总之出趟远行不易,还是要准备 充分些。
                          3、天气 : 去之前查了当地天气,感觉比北京气温低不了多少。不过早晚温差较大!
                          4、服装 : 羽绒服,一件厚的,一件薄的,抓绒衣,毛衫,针织衫,保暖裤,一条薄的,一条厚的,防风裤,户外鞋防水的,这个 很重要,太阳镜或防风镜,围巾,帽子,和最重要的(防晒霜)SPF50,由于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

做好准备就出发吧!

北京西站——拉萨站硬卧中铺票,全程41小时

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放下过万物,
                                               却从未放下过你。
                                                         渐悟也好,
                                                         顿悟也好,
                                                  世间除了生死,
                                               那一件不是闲事。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
                                                 逆着时光行走,
                                           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我坐在菩提树下默默不语,
                             你和我之间仅仅隔着一场梦。
                                                                               ——仓央嘉措

楼主的药品

楼主的装备

由于2016年2月1日起,从辽宁沈阳开通了到西藏拉萨的火车,以后东北的小伙伴也可直达藏区了。

第一天:火车中度过

卧铺的空间实在不敢恭维,除了下铺能够正常坐起来,中铺和上铺的空间实在狭小只能

车厢走廊

第二天上午从窗外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风力发电群!

第二天中午抵达兰州,好想去吃拉面

窗外的兰州市,下次一定要来这座城市。

有没有想过蓝天的感受!

过了西宁后,列车员开始换票,还听说了,到了格尔木后就不让吸烟了。原因是气压低,打火机无法点燃!

车厢里温度像是春天的温暖

开始供氧

车内的卫生状况还不错,大家都很自觉。

车厢走廊一侧都是供氧口,不必担心氧气不足。

我带的面包已经高反了,但愿主人没事!

拍到的最高海拔了,起来后听列车员说昨晚最高超过五千了

出身决定身价!!!

第三天

那曲停留时间居然只有2分钟,我还没待够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抵达拉萨前火车停靠的地方,已经按耐不住心情了

下午:1:55 抵达拉萨,去之前在阿里旅行已经定好了酒店,直奔酒店。车站距市区18KM左右。出了火车站后,马路右边就是公交车站,在拉萨乘坐公交车为1元,我订的酒店在小昭寺路,可乘:1路,14路到达,同时也能到布达拉宫广场站,去八角街可乘:1路、14路、15路、18路、19路。

拉萨第一天

出站后,路两侧有部队的士兵站岗,如果在车站广场拍照是会被轰走的。我只默默地偷拍了几张,就闪了。

路边有租车的,可以骑行到市区,那里也有停车点,我的选择是公共交通!

火车站旁的公交车站

经过半小时车程,抵达了小昭寺路。由于小昭寺路里是不让机动车行驶的,只能拖着行李走到酒店!

燃木齐酒店,标间,由于是淡季,99元一晚!
拉萨的冬天,没有暖气和空调的夜晚睡觉是啥感觉我把行李箱打开,找出了保暖裤,袜子,抓绒衣,然后就穿上了,睡觉,居然感觉不到温暖

这种钥匙和房卡分开的一定要赞!手机,相机什么的在房里充电,然后拿着钥匙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在外面玩耍了!

开始逛拉萨

傍晚八点,天才开始渐渐落下黑色面容!

布达拉宫广场旁警车!

结束了大美西藏第一天!

走过那些没有你的城市,这是否是旅行的意义!

第四天

从小昭寺路出发去往八角街

由于现在是藏历新年,大部分商铺都回家过年了,有些可能要过了正月十五才回来。不过繁华的八角街依然热闹!

你是在午休吗!

大门紧锁的光明,好想进去喝杯甜茶!

牛肉面,是:牦牛肉、牦牛肉、牦牛肉,你懂的!

一碗面下肚,继续逛。

去边防总队办理边防证,但是呢,休息了。之前在微信群里认识了要一起去珠峰的小伙伴,本想着办好边防证再去找他们,但现在只能先去找他们商量了!

我错过了什么

这杯甜茶,让喝不惯酥油茶的我很是喜欢,只要在拉萨,每天都会喝上一小壶,已经上隐藏。不过相比酥油茶淡淡咸味,,甜茶的味道更容易让初次进藏的人接受,但酥油茶对缓解高反有一定的效果!

头图那张就是我的小伙伴们,见面后我告诉他没有办成边防证,明天去珠峰怎么办!他和司机联系说明天出发前去办理,不过司机说办边防正每人100元,对于淡季来说还是有些贵,要去西藏之前,小伙伴们还是在自己户口所在地办理边防证(所需手续:身份证,2张2寸蓝底照片),在办理时所填写的地方一定要多些,比如 :阿里日喀则山南林芝樟木,因为到了西藏后,你会不知不觉想去很多地方,总觉得假期不够!

第五天:羊卓雍措,卡诺拉冰川。

这家酸奶牥里的酸奶很赞,这杯蜂蜜味的,味道很纯。
喝完酸奶就出发吧!

在进入羊湖前的一处检查站,听司机说明年羊湖也收费了,这样真的好吗!不过在这里出了个小插曲,当我拿着手机对着检查站拍了张照片时,听到了检查站人员说:拍什么呢,把身份证拿出来,下来!!!此时此刻,我的小心脏砰砰的跳,比平时快了些。司机把车停在边上,下来跟我说,赶紧过去跟人家道歉,说第一次来不知道不能拍照,这个我是真不知道啊,在如实回答后,当着人家的面儿把照片删掉,才放我们走。在西藏自治区,我们的行为应该谨慎些,这怎么像是街头人的话呢!总之在藏区,我们应该遵守当地的规定。

中午司机带我们进了一家四川人开的餐馆。

这锅牦牛肉的火锅要价260元,被我们杀到180元,好在是淡季,可以杀价。要是旺季的时候,就在门口排队吧!之后又加了些蔬菜和一盆米饭,真的是一盆,但没有吃完。共计:260元

这个是饭店自制的辣酱。用牦牛肉沾着辣酱吃,此处应有赞!

继续出发!

从窗外映入眼帘的那是什么,它怎么可以如此美丽,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上面的珊瑚湖,海拔:4441米,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之

我这是什么动作,举重吗?好吧,我承认自己不会摆造型!不过是因为我的小伙伴在镜头里,我在配合她。这样安慰自己真的好吗!很好

风很大,风很大,风很大,重要事说三遍!

冒着这么大的风沙还在戏水,我的小伙伴,看来你玩的很嗨,我实在不忍心打搅你!

满拉水库
水库都可以这么蓝,大美西藏,就是任性。

前往日喀泽的路上!

第六天
 住宿:日喀则市,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地区,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整个日喀则市只有一家汉庭酒店,而且位置距离扎什伦布寺很近。打车:10元,步行也很方便。

第四天: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出发珠峰!

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似乎忘记了一切烦恼!

休息片刻后,继续出发!

此时此刻:山路十八弯应响起!

珠峰北门,司机说从这里到珠峰大本营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而且都是很爽的路,你懂的!

见到珠峰的那一刻,犹如一剂强心针, 晕车,头痛,高反各种不适,瞬间被化解。似乎兴奋过了头,结果后面就悲剧了!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高度8844.43米,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1975年7月23日,我国精确测得。峰顶位于中国尼泊尔的边界,南坡位于尼泊尔萨加玛塔专区,北坡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珠穆朗玛峰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当地甚至全世界的范围内产生着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四版人民币十元的背面便是珠穆朗玛峰。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在距离珠峰大本营不远的地方,能有这么好的住宿条件,真是很不错。不过这屋里有多冷,窗帘下面有一个水桶,里面没有水,只有冰。更糟糕的是我彻底高反了,头痛加头晕,低烧,呕吐,嘴唇发紫,哪还有力气去看星空!幸好小伙伴带着姜糖水,喝下几杯后,感觉好很多!在这里一定要感谢我的小伙伴们,大大的赞!不过高反真不是闹着玩的,和我同屋的哥们儿也有高反,他是头痛和呼吸困难。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男生趴下了,女生却啥事也没问有,这真的跟身体结构有关系吗

第七天
带着一夜头痛的我和小伙伴们启程回拉萨了!

再回拉萨的路上经过雅鲁藏布江

旅游淡季,没有门票

继续出发!

第七天下午抵达拉萨,感觉整个人都好了。在各自道别后大家回酒店休息,由于北京的一位小伙伴明天就回去了,本想去纳木措的我们只剩下了四个人,在平措康桑的推荐下,我们拼了一辆9人的商务车去纳木措。

第八天:纳木措
纳木措距拉萨256KM
早晨7点出发,中午11:30到达。

我把身上带的糖都给了他们,因为他们的笑容是最甜的!

冰封的纳木措总感觉有一丝悲伤,这或许是她化成眼泪后在向人们诉说这里的往事。

小伙伴们出境了
从左至右为:陈老师(杭州人)、郭老师(杭州人)、贾少爷(宁波人)、楼主本人(北京
旅行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梦想,它更是开阔眼界和结识朋友的途径。
无论你来自哪里,在旅途中相遇,结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珍惜我们的青春,保存我们的友谊,因为明天会怎样,谁也无法预知!
感谢路上的每个人,因为下一次,我们不一定会遇见。

第九天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

3D的票面很炫

童年最美好的时光,祝愿你们成长的路上没有烦恼!

好像 我打搅到了它们,这只小狗抬起头望着我的镜头,似乎很好奇。好吧,请继续午睡,我走了!

从罗布林卡东门出来,隔街对望的就是西藏博物馆,要想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到当地的博物馆看看,最好请个讲解员,这样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西藏藏博物馆的讲解费用是200元,我们四个人人均50元,还比较划算。如果是一个人去的,可在讲解台那里拼一些散客,这样下来讲解费用自己就少多了。不过我们一路上被蹭导,原来还可以这样!

镶满珍珠的帽子

珊瑚项链

马鞍,纯金的

第10天:逛拉萨

这家吉祥圣雪藏餐客栈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军民路扎细新村5号  电话:18989080816
食物味道超级赞,而且老板娘很热情,不仅带我们参观了自家的礼佛堂和藏居,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她的故事。
这家客栈还可以住宿,老板也可以联系租车包车的师傅,简直一条龙服务。下次来一定要住在这里!

一顿丰盛的晚饭过后,告别了明天要走的小伙伴,而我继续逛拉萨

青稞酒与甜茶

第11天:苍姑寺与拉萨

一颗心与一颗心相印,
                              一支魂与一支魂重叠,
                                  破碎就变成了完整。
                                       若能在一滴眼泪中闭关,
                                              这一刻便不再惆怅,
                                                  这一生便不再枉度。
                                                                ——仓央嘉措

第12天——回家

返程:拉萨——西安——天津——北京
          各种转机虽然时间长,但价格只有直达的一半。
一定要再见!大美西藏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9 11: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0:56

引用 老实巴交男人 发表于 2016-04-09 11:25:37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老实巴交男人:共勉

2016-04-11 16:42

引用 super 发表于 2016-04-11 10:56:3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super: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