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里 最美是扬州

2016-04-08 13:56 437/6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谁说的“如果旅游不写游记,如果走过却不凝练感悟,那么旅游将失去更深层的意义”,于是,我被激励着,拿起笔。

以下才是正文……

小小的你追剧《超级飞侠》,于是,我们家的地球仪,让你知道每一次乐迪飞到了哪里;
墙壁上的地图,每一个圈都是妈妈和爸爸走过的地方,我一直想,以后也要带着你;

今年,是外公60岁的大日子,而终于你也三岁了,在获得外婆批准后,我们决定在这烟花三月,来一场全家人的扬州之行。

外婆、外公、爸爸、妈妈,还有小小的你,我们出发啦……

一、费用预算

事项 单价 数量 小计(元)
合肥扬州 45.5 4 182
扬州住宿 360 4 1440
扬州镇江 13 4 52
镇江住宿 228 2 456
镇江合肥 100 4 400
扬州门票 175 4 700
镇江门票 65 4 260
以上预算为必须花销,吃东西、买礼物因人而异,在此不列入预算范畴。
爸爸说“当地饮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于是在爸爸的引导下,我们本着到了一个新地方,自然要尝尽当地美食的原则,尽可能带着家人吃、吃、吃。
另外,也要和各位朋友特别提示,扬州是个旅游城市,4月是扬州最美的季节(农历三月),因此每到4月扬州旅馆全线涨价,价格翻上一番是正常现象。原本网上2百多的标间,在4月可能已经涨到5百多、6百多。这个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还好我们的酒店订得早、有当地朋友帮忙,否则,住宿上会增加更多的费用。但,想看春光无限的三月扬州,你只能在这个时节出行,世事两难全。

二、行程安排

时 间                           行 程
  第一天 12::56火车从合肥扬州,16:40左右到达,入住扬州富Y酒店
  第二天 早饭冶春,上午游瘦西湖,午饭扬州狮子林,下午游个圆、东关老街,晚饭京华大酒店。
  第三天 睡到自然醒,早饭东园小馆,坐大巴去镇江,入住镇江大酒店,午饭老赵锅盖面,下午游金山寺、西津渡,晚饭万达一茶一坐。
  第四天 睡到自然醒,早饭酒店赠送,上午游镇江博物馆,再探西津渡,午饭万达小吃,13:27高铁回合肥南。结束行程

第一天

4月1日,4个大人、1个小孩,拖着一个大箱子,乘坐12:56从合肥开往扬州的K60,出发啦。16:30左右到达扬州火车站,出站就是一片宽敞的绿植,有红有绿还透着水润,顿时对扬州印象加分。相比较合肥火车站前广场的拥堵,真心觉得扬州火车站不错,人不多、车不堵,有花有草,好惬意。火车站是外地人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看多了高楼林立,拥堵不堪,相比而言,扬州顿时小清新起来。
有朋友来火车站接我们到入住酒店,因此,这段路程不清楚公交线路,但是乘坐小车时间大约有15分钟,应该不算很远。
酒店位置很好,在瘦西湖风景区,距离扬州大学很近,穿过扬州大学到达瘦西湖风景区也很方便。而且,楼下就有扬州有名的“冶春”,吃放也相当方便。入住办完,稍事休息,晚上就和朋友在冶春吃晚饭,相谈甚欢,晚上九点半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照顾小朋友,所以基本没时间拍照,大家见谅。不过,大家放心,后面我也会上照片的。O(∩_∩)O~
在这里要和朋友说说明下,在扬州有“富春”和“冶春”两家比较有名的吃饭地方,包子、干丝什么的算是当地的美食特色,富春应该以前更有名一些,但现在扬州当地人吃“冶春”的多一些。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美美睡一觉,明天正式开始旅程啦~~~~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瘦西湖、个园、东关老街,但是首先要解决的是——早饭!
   早上8点多,楼下的冶春里面已经坐满了人,门外排队的人都已经那么那么多,去楼上七楼,还有位子。
   光记得吃,不记得拍照了。O(∩_∩)O~
   说说冶春的早餐,点了蟹黄包子、松子烧麦、扬州炒饭、菜包子、烫干丝、绿杨春(茶)……实际上,蟹黄包可能是我期望太高了,感觉有点油腻呀,不是很好吃,松子烧麦第一口感觉非常香,但是吃完一个感觉也是油腻腻的,烫干丝味道不错,刀工了得!绿杨春?其实我记不清楚是要绿杨春还是杨春绿了,反正是给了一小包茶叶,现泡,感觉味道很不错,可以一解包子的油腻。
    据说,扬州人都有吃早茶的习惯,一顿饭要慢慢吃很久呢,十分惬意,只不知道在现代的上班族,是否还有时间享受这样的早茶和这份惬意。

从酒店步行,穿过扬州大学,就到了瘦西湖风景区,门票145元从携程网上提前买的瘦西湖和个园的联票,一共175元。
瘦西湖虽然不是很大,但沿着河道两边的垂柳依依、春色花开,别有一番古韵。正赶上下期绵绵细雨,滋润着这春天的万物,让瘦西湖更加生动起来。游船从南大门到二十四桥每人60元,下船以后雨越下越大,我们打着伞匆匆浏览了一番,已经十点半了,离开瘦西湖,去找中午吃放的地方“扬州狮子楼”。

因为带着小朋友,考虑中午吃完饭还要回酒店午休一下,因此我们选择了这家距离瘦西湖很近,距离酒店也很近的“扬州狮子楼瘦西湖店”。出了瘦西湖南大门,沿着柳湖路走两百多米,看到扬州大学的大门,进大门右手边就是我们中午要去吃饭的酒店。我们到时大约11点,还有位置,人不是很多,等我们吃完走得时候,门口已经坐满了等位子的人。
酒店装修古色古香,也很安静,讲话时不自觉的会放低声音,感觉自己声音高了,打破了这份安谧实在罪过。坐在窗边,透过玻璃窗,看着外面被雨水浇湿的青竹,喝一杯茶,拿一本书,这种午后想必是极好的。O(∩_∩)O~
我们点了狮子头(大肉丸子)、文思豆腐(刀工是极为了得,把豆腐切成丝)、红烧江鳗、炒时蔬、阳春面,味道都还不错,其中要说说文思豆腐。是把豆腐切成丝做的汤,味道鲜美(应该是高汤的作用),在“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过,特地来尝尝。其他就是江鳗,有点甜甜的,我们觉得很不错,但是外公外婆不是很喜欢。
吃完饭,沿着早上来的路,回酒店睡午觉!自己出来玩虽然贵点、操心多一点,但是你可以睡到自然醒、你可以回酒店睡午觉……跟团,就没这待遇喽。

午休结束,我们坐酒店门口20路公交车到文昌阁,再走1公里多,就到个园了。个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院内的景致映射着春、夏、秋、冬,透着园主人的智慧和情趣。但是,个园人暴多,简直就像菜市场一样的人声鼎沸,你想在中找到“曲径通幽”的感觉,估计是不太可能了,所以,带着小朋友看了会池子里的锦鲤,我们就赶紧撤了。出门就是东关大街,也是人山人海。最怕就是人多,加上带着小孩人多实在不安全,所以,东关大街随便看看,也就结束了。
晚上,扬州的同学请吃放,饭后回酒店休息啦。

第三天

早起,吃了两天冶春,必须换回口味,酒店对面有家“东园小馆”绿色的门头看着清新,大众点评口碑不错,于是决定,就它了。
看一看,点餐多少人排队呀!扬州的旅游季,果然不是一般的火爆!

我一遍排队一般远远看着点餐的牌子考虑我们吃点啥,结果排到我的时候,点了好几样都没有了,没有了——————生意太火爆了!点餐的阿姨推荐了几样,好吧,那就这样吧。
结果发现阿姨推荐的虾饺面味道很不错,像阳春里加了虾子混沌,点的豆皮包子也很好吃,汤干丝切工没有冶春好,但是味道不错。拍着饱饱的肚子,像镇江出发!

扬州文昌阁公交站对面,有到镇江的城际大巴,13元/人,每20分钟还是40分钟一班,大约1个小时就到镇江了。
镇江通过携程预定了镇江大酒店,老牌四星,在镇江火车站北广场,该酒店得到了父母大人的一致好评!父母评价,服务好,一次性用品质量好,有浴缸,还送了我们蜂蜜醋,早餐也好,总之,父母很喜欢就对了。

入住办完,稍事休息,寻觅我们的午饭!
镇江,你不能错过“锅盖面”,但到处都是锅盖面,到底哪家才好吃呢?酒店的前台姑娘给了我们靠谱的推荐“老赵锅盖面”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每天去吃的人很多,于是决定打车去吃老赵面馆。

看这排队的人,屋里都满了,没有位子,我们等了好久,终于才吃到传说中的锅盖面。什么叫锅盖面,硕大的一口大锅,里面是滚沸的汤,抓起一把面条放入锅中,迅速在面条上盖一个小锅盖,一会面条熟了,挑起放入已经放好酱汁、食材的碗里,再浇上一勺热汤,一碗锅盖面就好了。这小小的锅盖大约只比平常人家的盘子略大,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锅盖,只能刚好压住面条,据说,这样是为了让面条更劲道。
老赵家的面条用大碗端上来(是自己端哦,服务员忙不过来),吓我一跳,心想这怎么吃得完呀。不知道是太好吃还是我们太饿了,居然大家都吃完了,而且我悄悄观察了周围用餐的人们,大家也都是吃得干干净净,O(∩_∩)O~。看来,老赵家的面很受大家欢迎呀。

吃饱喝足,打车直接去金山寺。今天的天气虽然没有雨,但是凉风阵阵,登高金山寺还是有点冷。

结束金山寺的行程,我们就到了西津渡,当年是渡口,聚集了很多商家,如今开发成了旅游的经典,有酒吧、有图书馆、有商店、有住宿,有……大约什么都有吧,哈哈
西津渡的古街有着用青灰色砖瓦构建的房屋、街道,古韵十足,让我联想起去年游玩的丽江。街上一家“图书馆”引起我们的注意,正好走累了进去歇歇脚,点一壶茶(78元)坐下来喝茶、看书,如此呆上一整个下午,也不错。

小朋友在西津渡走着走着就说困了,在外婆的肩头,睡着了,于是,我们赶紧回酒店。换班看着小宝,换班出去吃饭,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四天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下午一点多的高铁从镇江合肥,所以今天没打算去很远的景点,基本打算闲逛。经过商议,最后决定去镇江博物馆(就在西津渡旁边),然后再逛下昨天因为小宝睡着了没有逛完的西津渡,去看看那传说中的“一眼看千年”。然后,中午在火车站南广场的万达随便吃点,结束本次行程,我们返程了。
 顺便说下,镇江北广场应该是原先的老站,比较破旧,南广场是新站,商业大楼林立,南北广场通过一个地下通道相连,走过来不过十分钟,都很方便。

本次旅程圆满结束,小朋友说“我们回家吧,我想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了”“下次我们还旅游”。
呵呵,出来几天小朋友已经开始想念他的老师和小伙伴了!虽然,这短短的行程或许他以后根本不记得,但我相信,有些东西会在旅途中渗入你的身体和思维,但愿会给他的童年多一些美好回忆,那些旅途中的美景、好人、开心的事、家人的爱……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8 15:08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

2016-04-08 15:37

怎么看不到自己发的呀

2016-04-08 19:1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