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太行云长山花重——春游郭亮、王莽岭

Carouse (扬州) LV.2
2016-04-08 13:58 1333/4
  • 出发时间/2016-04-01

去年国庆与一群朋友游摄坝上、金山岭,回程时临时起意上了趟郭亮。因为事先完全没有功课,几乎没有拍出照片,但对太行山里的这个小村子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对这个因为村民全凭人力在太行绝壁上开出通道而闻名,后又因为被一系列影片选为拍摄地而蜚声的村子,虽然慕名已久,却并没有太多挂念。然而真正接触后,却真真喜欢上了。一方面隔绝安宁,即便是在旅游旺季,白天里虽然接待平台上人声鼎沸,但毕竟偌大山岭,怎么也不愁找不到静心处所。如果有心在山中住下,朝前暮后更是坐聆松涛,仰对星河的所在。另一方面,吃住条件也都说得过去,烩面烤肉辣汤油条果蔬,口味过得去,价格也不离谱,真正是躲开生活,离群索居几天的好去处,便一直存了再去的念头。
       当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刚过半年,清明之前,游戏群中几个小伙伴就恰巧谈起了郭亮,一拍即合,9个人的清明春游便愉快开始了。

关于行程

D1:天南海北各种会师
      经历了北京长春会,苏州扬州会再和南京会,最终9人两车在京港澳高速新乡东出口终于聚齐。再经历两小时七弯八绕的地方公路,终于到达郭亮山脚下(万仙山景区)。要吐槽的是,作为一个全国闻名的景点,景区外部的交通实在是令人煎熬,自从S229修路,南北两路游客都必须经历两个多小时枯燥而无服务的地方公路才能到达,而且这个情况已经延续一年了,在太行山中开出绝壁隧道的郭亮人,今天还得受困于外部交通,无法连接上高速,这事情也还蛮让人叹喟的。
      我们最终是在18:00到达万仙山景区停车场,进入景区便须换乘景区交通,购票上山,入住悬崖上正对绝壁长廊的帅帅的崖上人家。

丢下行李,在崖上人家就便吃了头顿欢乐大餐(380元/9人),根据摸手杀人看银河的网友旅游团标准模式,小伙伴们点灯上山找银河。原理上,只要离开灯光范围,在郭亮村中可以看见很清晰的银河,但不幸,除了这第一夜看见一些星星(银河未升),其余几天全部层云笼罩,再也无缘各种梦幻天象,日升日落银河星轨一概不见,这也是标题中太行云“长”的缘由,从国庆照片中选两张补缺吧。

D2:郭亮村——王莽岭,走路去山西
       因为大雾笼罩,第二天正好省去看日出项目,睡足好觉,山中空气负离子丰富,人人都神清气爽。上午在村中辣汤油条小米粥吃到心满意足便沿着山路巡回一下郭亮招牌绝壁公路,虽然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在太行山的这个区域中,除了郭亮隧道,还有更长更险的昆山、锡崖沟隧道,开通过程也一般艰苦卓绝,但从隧道洞径的交通便利和参观安全上考虑,还是郭亮隧道最适合游赏。(因为写游记也是临时起意,加上这次天气不好,其实没拍隧道,也用国庆的片子)

上下走了一个多小时,便回到村子里,转了一下老村,在名气共手艺一色,历史与环境齐飞的“谢晋居”喝茶吃饭,好一顿羊肉烩面,为消停的闲逛做最后总结,并开始启动接下来的疯狂徒步。

午饭后,徒步组首先出发奔赴王莽岭,全程3.5小时,约15公里,数字不大,也全是水泥路面,但压力巨大的是全程85%的时间在不断爬高,好在一路景色绝佳,不但有太行山东部边缘壮阔的山峦峡谷,从观景台、老龙口一路而上沿途花树婆娑更是叫人心旷神怡,这一条路应当是太行山河南境内的最佳景致所在。当然想求安逸的这一段也可以租车(非景区交通),因为与徒步线路一样,也不会错过什么景致,只是不断上车下车,有时候太过频繁,自己也不好意思麻烦司机。

晚上4点,两组人在王莽岭集合,入住营盘村里“老五旅馆”,我们就不提了,下次运气好的蜂友这个时间可以安排攀登好汉坡看个落日。而一路没有天气运的我们只有回屋杀人,杀到半夜居然下起雨来,彻底没有念想,直接跟老板取消了明早的日出行程,踏实睡觉。

D3上午:王莽岭上
       除了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王莽岭应当是附近群山的制高点(海拔1724还是多少,我就不百度了),国庆来时因为不知道这个信息,居然到了门口没上去,这回自然不能再错过。大约8点,吃完早餐,请老五租车将我们送上景区,在门前便为太行山雄浑壮阔所折服,更妙的是昨夜那场雨,在这山顶上竟成了雪。

沿路进入景区,整个南太行在360度上铺展在眼前。上面这张我发朋友圈的标题是《无人等候》,下面这张有没有小李子的荒野的调调

各种臭屁留影后,拾阶下山,沿途山路有松林环抱,也有倚靠绝壁,两个半小时下山行程各种精彩,12点回到老五旅馆,吃饭休息。
       以图说话,粗暴直接。

D3下午:营盘村——黄龙洞——黑龙瀑——南坪——郭亮村,走回河南
       因为时间紧张,吃完饭后歇也不歇,老五老板将我们送到丹分沟对面的山西边界,让我们走去黄龙洞,便可搭电瓶车前往南坪,然后坐景区车回到郭亮村。当然也有徒步组的小伙伴在上午王莽岭三小时后,依然用火热的青春和疯狂的大脑丈量了这三个多小时的路程。

上面这颗巨大花树便处于山西河南的省界线上

这两张是回村前的一些山景。
       经过一天的疯狂,晚上在村中恶烤了一些羊肉(600多/9人,本来没那么高,但有一个大胃口的又烤俩兔子),功德圆满。

D4:继续自然醒,村中又祸害了人家一堆辣汤油条小米粥,愉快散团

关于交通

大交通我前面已经说了,直接导航万仙山景区可到,就是要设置绕开S229,也希望这个绕行早日通行;
        景区内主要依靠景区车进行景点间交通,进门时会强制购买三次摆渡车票,虽说加上“强制”就会不爽,但对大部分游客而言,其实这三次还是要用满的,一次上山到郭亮村,一次郭亮到南坪,一次南坪出门,而我们就坐成了一次上山到郭亮,一次南坪回郭亮,一次郭亮经南坪下山。
        也有少量的地区还有电瓶车辅助,比如丹分沟上下黄龙洞。
        当然狠角色是不需要车辆的,两条腿丈量全宇宙,有根杖就算福利了。

关于费用

虽然是知名景区,又在山上,但一切吃住费用基本还算合理。
      万仙山门票是65+60(交通车),王莽岭是90+40(交通车),如果住宿,都可以通过房东获得一些优惠(20、30块或免购交通车),此外各种常规证件,学生教师军人残疾摄影记者之类都有优惠。
       吃方面我们主要是南方人,山上食物自然略显粗糙,但与山下平原地区也不会有什么差别,烩面,烤肉味道都不错,野菜饺子更是大家喜闻乐见。记得的几个菜价:崖上人家鸡蛋面10块,干锅兔80,谢晋居羊肉烩面15,烤羊肉现割50一斤,辣汤小米粥3块一人随便喝。不自寻死路的话,人均早饭10元,正餐30的标准在山上基本可以吃得随意所欲。
       住宿费用随淡旺季差异较大,淡季100的三人间,旺季就得卖到250,哪的景区都一样,但多问几家总是常规的办法,我也不能确保哪个老板就被你打动了。
       此外就是还有些临时租车比如看日出赶时间,或者像我们这样郭亮跨越王莽岭,就需要单独找村民包车,费用100-300不等。
       就我们而言,全程山上费用合计600/人,应该算比较宽裕。

关于装备

虽说也是入门的徒步线路,但其实一路基本都是水泥路,并没有什么难度,也不需要特殊装备,带根杖就最好。着装上还是要注意点,我两次上山分别春秋天,山下温度都比较高,但山上一则海拔温差导致基础温度就低好几度,加上早晚凉,这次还遇上了下雨,有小伙伴因为着装不力就给困在房间半天。春秋天我建议的常规着装是单内衣裤,羊毛衫,连帽卫衣,背包备装保暖内衣一套,抓绒一件,这样即使早晚户外活动甚至出现零度气温,大不了一起套身上。包里备装也不算累赘。

关于这条线路有其他问题可短我或微信madscream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8 14:56

引用 Carouse 的图片:

传说中的挂壁公路

2016-04-08 15:33

2016-04-09 13:2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