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3月故宫东胡同里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3-26

16年3月,因约见一新朋友,刚好离南锣鼓巷胡同约十余公里,故而制定胡同里徒步见友路线:人大地铁至南锣鼓巷下车,沿皇城根遗址公园一路向南,至菖蒲河公园,后沿正义路一路向南,至东交民巷一路向东,至明城墙遗址公园南行,至东花市大街南行,至广渠门内,后公交至双井附近。预计徒步三小时十公里。这也算是拜访老胡同,送别市政府,约谈新朋友。为人文户外与随意生活,增加一种新方式。

一早人大办完事后,本想了省事地铁直达老胡同,但转念既然是新方式那就静心随意,刚巧了某公交站名曰”三塔寺“,并可倒车至老胡同,便了乘公交而去。至三塔寺站下车,寻塔寻寺未果,徒留一公交站牌而立!(详见《路过西城车公庄三塔寺记》)。

后至南锣鼓巷站下车,旭日和风,绿草蓝天,开始胡同里之行。头先钻进胡同,是火药局六条胡同,脚后跟了进来,果然是火药局胡同的起点。后至皇城根遗址公园,但见残墙一堵,巍峨的红墙灰砖黄瓦,抚今追古,自有气派,荡漾百年。该残墙为明清皇城东墙北段。明永乐年间建成,清乾隆重修,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拆,近些年在原遗址基础上半修半建。沿公园一路向南,先后路遇几处有意思的所在。“京城杏林苑”如此雅气的名字,如此气派的门户,谁曾想到竟然是一所医院;“皇城根电话局”大字遒劲,显示出曾经何等的气派辉煌,宛如皇家;“书香名苑”千载奇逢、一生清福仅在一本书、一杯茶,而已,如此生活,如此心意,管他鸳鸯管他仙?…
经过大取灯胡同(取灯意思是火柴),看一庭院深深门上锁,门前双狮门当贵,显示着这里曾经的富贵与不平凡。仔细询问高龄者,原来此处被称为公主府,俗称“格格府”。昔日的格格府,屋檐下张灯结彩,现已是一座经营官府菜颇有名气的食府,如今倡廉,食府也深锁闺楼。小取灯胡同,特别喜欢的是6号院,方方正正的三层楼,东向的窗户下正上圆,北侧的窗户又长又细,大小不一,错落无致,加之现在的粗粗细细的下水管、横不平竖不直的电线、网线,琢磨许久,也没清楚6号院的曾经和如今。

出取灯胡同,路遇77文创园,颇喜欢直立密集的铁栏在狭长的墙壁间,一直向上延伸,与背后的彩色烟囱一起,直指湛蓝的天空。沿亮果厂胡同,俯身看漂亮的门当,进达教胡同,仰头赏木雕雅趣,追兔过晓教胡同,入东户14号,折身出,再走弓弦胡同、翠花胡同、东厂北巷、东厂胡同,还有著名的皇城根南街32号宅院,人称“四合院中的战斗机”,虽保存完整,但已是民居杂落,乱物横街,“俊启宅”或“澹园“已无人知晓,墙上“腾退”、“修缮”“文物”等赫然大字彰示着困难重重。路过大草厂胡同,听一大哥说起,对面大宅不老宅子,仅是遗址公园钱款所余新建而成,市府主要领导刘*淇*差点成为宅子主人,因反应不好作罢。

走过狭长的丰富胡同,右侧就是久仰久仰的“老舍故居”,老舍,上学识字的人都知其人其文字,但其在北京的故居却鲜有人知悉,我从季羡林季老的《世纪述怀》中读过季老缅怀老舍,呜呼,其人离我们远去整半个世纪。北京的故居,自是我们瞻仰先生其人其事的所在。故居,是先生1950年在北京东城乃(貌似xi)兹府丰盛胡同10号(现为丰富胡同)一所普通的四合院。院内两棵柿子树是先生亲手所栽,每年院内都种植大量时令鲜花,尤以冬菊著称,家人给这个院起名为“丹柿小院”。小院目前为免费定期开放,我去时正值丰台某班级活动,但见家长学生满院,或有三五成群闲聊,也有十几人指指点点,更有多人团讲解员志愿者仔细聆听。而我,手扶遍时令花草,紧挨院墙照壁,背靠柿树,蹲看鱼缸,一眼眼看过先生的注解,也仔细聆听志愿者包含深情的讲解,尤其讲到“我有一枝笔。这枝笔是我的本钱,也是我的抗敌的武器。…我是文艺界的一名小卒…以前如是,现在如是,希望将来也如是。在我入墓的那一天,我愿有人赠给我一块短碑,刻上:文艺界尽责的小卒,睡在这里””,不觉间随着抑扬顿挫的话,润湿了眼。而后听说,老舍平静的与孙女道再见,与路边的马大哥道再也不见,就把太平湖作为自己的终点。自绝的人骨灰都洒向了大海,没有存留。而今,又到清明,我坐在办公室着笔写下如此的思念,为一小卒,为一老师…

怀沉重心情走出故居,路过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大门,少了武警站岗,仅是看门大哥开门关门。后到明皇城东安门遗址,也仅有出土的断石、残砖,偶有桥的痕迹…
终出南河沿大街,穿地下通道即是正义路,就是传说中市府、部委等大院。正义路1号竟然是“人民*来访*接待室”,亦或“人民建议办公室”,其实通俗点就是上访地儿。水泥拱,红大门,气派但却常锁,也许是现在天下太平、无人来访,也许不是。门前经过一个老大哥,带眼镜、灰白发、披大衣、背扎带,一身脏衣、一身泥。乞丐大哥与高大红门对比鲜明,但大哥眼望前路,步伐坚定,丝毫不为气派大门、权贵高亭所迟疑…再走过市*府大门、公*安*部后门、卫*戍*司*令*部、高*法*院墙等等,因有了人民子弟兵*武警站岗,荷枪实弹也不敢靠近,远远望去,自有威严。走过中国法院博物馆(也是法国银行旧址)后就是东交民巷大使馆旧址群。东交民巷是目前北京最长的胡同。东侧自西至东有日本公使馆旧址、法国邮政局旧址、圣米厄尔天主堂、法国公使馆旧址等。还是不喜欢日本,但以弹丸之地能来我泱泱大国作威作福,汗颜之余唯有拼搏、自强;法国邮政局旧址特喜欢其砖雕精细、墙体密实,但请注意国人对此旧址的翻译,这确确实实是政*府所为,颇具特色。

整三点,至东交民巷1号同仁医院,胡同徒步结束。历时三小时有余,十余公里。后发现时间尚早,改公交赴约,又因缘得以参观明城墙遗址。崇文门外,古城墙边,鸟语花香,青草依依,鹅黄垂柳,水雾彩虹,行人如织,好不热闹,也为明城墙增添情趣。
半天徒步偷得半日闲,总是喜欢胡同里感受那份厚重,感受那份沧桑。不过再也不敢奢谈感悟,但还是想用脚步去走过曾经的岁月,用心去记录曾经的历史,用笔去传播延续的文化…
记得新闻曾说,东城、西城好多胡同在近两年陆续启动改造,经此次胡同里徒步,已发现好多开始修葺了。想要胡同长远存留,改造、修葺不失为一种方法,于我,不反对,但我是否会少了些许胡同变迁的沧桑与历史的厚重,也许除了改造、修葺,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比如腾退工作的加速,保护意识的提高,人文精神的传递,自小文化的培养…

附录胡同变迁:
1,火药局六条等胡同
位于东城区西部。呈东西走向,西端南折,东起火药局六条,南至北河胡同,北与火药局头条、二条、三条、四条、五条相通,属景山街道办事处管辖。因曾是火药局所在地得名。火药局胡同为明代火药局的所在地。明火药局并非制造火药和一般兵器的地方。据《日下旧闻考》记载:火药局,即兵仗局之军器库也。明时内府有十二监、四司、八局。兵仗局为八局之一。据《酌中志》记载:兵仗局有掌印太监一名主管,掌管造刀枪、剑戟、鞭斧、盔甲、弓矢等各种神器,以及宫中乞巧小针并御前铁锁、针剪之类。旧时每逢日食和月食,都要敲打铜铁器以救日月。宫中救日月所用的锣鼓响器、做法事的钟鼓等,也属兵仗局制造。当时兵仗局占地宽广。人清以后原局荒废,逐渐变成后来的一条大道和头条、二条、三条、四条、五条、六条分支。在火药局胡同旁有伽蓝寺,前殿祀关帝,后殿祀毗卢佛。有钟,上铸火药局字。清朝此地有镶黄旗侍卫校场。属皇城。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火药局胡同。“文化大革命”时一度改称青春胡同,后恢复原名。199年挖防空洞时曾在此出土多种铁兵器。

2,皇城根遗址公园
皇城是在元大都时形成的,元时叫“萧墙”,对皇宫起拱卫作用,封建王朝时期皇城内只设衙署,不住居民。新世纪开启之年建成的皇城根遗址公园,投资8亿多元,是北京市政建设的一个大手笔,也是迄今北京城内完全开放的最大的街头公园。按照著名学者侯仁之的说法:“北京旧城规划严整,宫殿建筑富丽辉煌,举世之封建帝都,无与伦比。”“旧城规划之初,紫禁城外绕以皇城,皇城之外更有内城,其后大城之南复加筑外城,于是有内外城之分。内城九门,外城七门,各有城楼,形制不一。每门之外,又建瓮城及箭楼,亦各不相同。内外两城之四隅,各筑箭楼,于是城防形制粲然大备,为任何前代都城所未有。”由此看来,从明代以来的帝都京城有三圈半,最中心的宫城是作为皇宫的紫禁城,第二圈即皇城,皇城之外为内城,最外的半圈只在南部有,是为外城。据《清一统志》记,皇城周围十八里左右,全长应为三千三百零四丈。《大清会典》则明记皇城墙为三千六百五十六丈五尺。皇城的城墙与内外城的城墙不同,实际是高一丈八尺、下广六尺、上宽五尺二寸的一堵墙壁,全部用砖砌筑,中间填有少量碎砖石,墙体涂红垩,顶端覆黄琉璃瓦。清朝覆亡,入于民国,因市政工程的需要,至上世纪20年代中期,皇城墙被陆续拆毁,至今只留下南面的一段,即天安门城楼东侧至南河沿大街路口、西侧至府右街路口一线矗立着的“天安门红墙”,其他三面的皇城墙和三个门都已无存。但北京市在西皇城根进行市政施工时,挖出了当年城墙的基址;而在修建皇城根遗址公园时,也在东安门原址处挖出了旧的基址。

3,大取灯胡同
大取灯胡同,明朝属保大坊,称取灯胡同,因地明时设有取灯(引火物,指火柴)的仓库得名。清朝属正白旗,乾隆时沿称,宣统时称大取灯胡同。民国后名称沿用。“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首创路五条,后恢复原名。因明时此地聚集了大批以制造、贩卖取灯为业的手工业者的作坊和手工业者,这里成为了取灯批发商聚集的区域,并设有取灯(引火物,指火柴)的仓库,故以取灯胡同得名。大取灯胡同东起美术馆后街,西至东皇城根北街,胡同的中段与南北走向的小取灯胡同相连。像北京的其他胡同一样,时光在这里从容地流淌,不经意的走过,胡同中段伫立着的一座颇具气势的宅门—格格府,仿佛提示着路人,这里曾经有过的荣耀与不平凡。同治光绪年间,西太后垂帘听政,恭亲王奕佐理政务,西太后为笼络他,封其长女为荣寿固伦公主,并将此府邸赠与荣寿公主完婚之所。

4,亮果厂胡同
亮果厂胡同,清朝属正白旗,乾隆时称晾果(谷)厂,俗讹亮谷厂,宣统时称亮果厂。此处为清官秋收后,储存晾晒干果之所。另据刘若愚《酌中志》记载,明皇陵各陵都有晾果厂,每年以松花、黄连、茶、核桃、榛栗等进贡。此地当由此而来。“文化大革命”之中,亮果厂改称首创路三条,后恢复原名。清左都御史崇厚曾居于此,宣统婶母住过胡同内1号院。
5,达教胡同
达教胡同,民国称此名,原名大脚胡同。据传,此地清朝称大脚胡同,因过去皇帝选宫女,大脚的备选宫女住在此处,故名大胡同。民国时取其谐音改称达教胡同。1949年后沿称。现胡同内均为居民住宅。
6,晓教胡同
达教胡同,民国称此名,据称与大脚胡同对应,原为小脚胡同。
7,弓弦胡同
元大都时期为兵营。明代成为皇城外居住区,属保大坊,称弓弦胡同,据专家推测,因有制造弓箭兵器的作坊而得名。清代属正白旗,沿称。民国后沿称。
弓弦胡同因中国美术馆而拆除过部分院落。其曾经历过清李渔设计的半亩园;慈禧太后弟弟的女儿的新房,后为中央保健局所在地,现在卫生部职工宿舍;民国保密局据点、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的戴公馆,后为安全部大院;还有梁思成得意门生的罗哲文住过的文化部宿舍。…

8,皇城根南街32号宅院
该宅院是清光绪年间内务大臣,曾任粤海关监督俊启建造的私宅,因为逾制被参劾,查抄后赐予慈禧太后之弟照祥居住。民国时期,其后人售予京汉铁路参赞、华北银行经理柯贞贤为宅,他将其改造一番,名曰“澹园”。二十世纪50年代至今作为单位宿舍使用。该院内屋宇楼阁宏敞,亭台廊厦曲折,院落布局自然,各院落间有走廊相通,假山、树石、池沼穿插其间,颇具幽趣。各主要建筑上的砖、石、木雕精美之处依稀可见,檐下柁头彩画沥粉贴金篆字纹饰,独具特色。北院假山已拆除,移至东单公园内。此院虽已成为大杂院,但建筑基本保留完整,形式独特,是北京市少有的大型四合院建筑群组。1984年1月10日公布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9,老舍故居
1950年4月,老舍购置了东城乃兹府丰盛胡同10号(即今丰富胡同19号)的一所普通的四合院,即今天的老舍纪念馆馆址。老舍先生在这里生活、工作了16年,曾几次接待周恩来总理和末代皇帝溥仪来访,还接待过巴金、曹禺、赵树理等许多文化名人,并写下了《龙须沟》《茶馆》《方珍珠》《正红旗下》等24部作品。
1994年老舍夫人携子女向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写信,提出将老舍故居连同老舍收藏的部分字画、古董捐献给国家,同时胡絜青也愿意将她本人创作的美术作品捐献给国家。
1997年7月老舍家属有偿将老舍故居捐献给国家。捐献交接仪式在北京市政府举行,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市领导出席,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老舍夫人胡絜青携子女出席。
1998年北京市文物局对故居进行落架修缮。

10,东交民巷
元朝时,东交民巷和广场西侧的西交民巷是连在一起的一条胡同,因地处南粮北运的咽喉要地,因而得名江米巷。明代时修建棋盘界,将原来的江米巷截断成为东江米巷和西江米巷。明清两代,东交民巷是朝廷“五朝六部”所在地,设有礼户吏兵工各部,宗人府、太医院、翰林院等。1900年前后,东交民巷被划为使馆区,设有法国日本德国美国、俄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多国使馆。随后出现了英国汇丰银行、俄国俄华道胜银行、日本正金银行等外资银行,还开办了法国医院、德国医院、美国医院、法国邮局、六国饭店等设施,并出现了大量风格迥异的西式建筑。

11,明城墙遗址
东便门至崇文门明城墙遗址是北京城内仅存的两处明城墙之一,是北京城历史发展的重要标志,其东南角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城墙遗址也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这段城墙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明清两代都有修葺。由于历史原因,保护范围内用地多被单位、居民用房占用,城墙遗址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管线埋压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市容市貌,影响首都形象。明城墙只保留正阳门、正阳门箭楼、德胜门箭楼、东南城角楼、内城的南城垣和西城垣残段。明代北京内城垣的前身是元大都城垣。元大都城垣周长60里,设城门ll座,城垣全部是板筑夯土墙,高12米,宽31米。明洪武元年(1368),徐达在修整元北城垣的同时,在距北城垣以南3公里的地方,加修了一道新的城垣,新建北城垣的西端正值长河的河床,故将城垣改道,自德胜门以西起,城垣即向南偏斜。造成北京内城西北缺一角。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8 18:25

引用 咱 罘再爱 发表于 2016-04-08 18:25:41 的回复:

回复咱 罘再爱:嘿嘿。。。

2016-04-08 21: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1 14:01

引用 shlan 发表于 2016-04-11 14:01:19 的回复:

回复shlan:周六休闲徒步见友路线:人大转公交至三座庙,后转至南锣鼓巷下车,沿皇城根遗址公园一路向南,至菖蒲河公园,后沿正义路一路向南,至东交民巷一路向东,至明城墙遗址公园南行。预计徒步三小时9公里。拜访老胡同,送别市政府,约聊新朋友
这是当初写在微博(http://weibo.com/ifgreenhouse)里的路线

2016-04-12 22:12

引用 铱点绿---绿居庄主 的图片:

希望四合院、名人故居,寺庙全面完整的向老百姓开放。不要让拆城墙的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