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麦理浩径第二段

NgAaron (深圳) LV.6
2016-04-08 14:01 538/3
  • 出发时间/2016-03-26

前言

之前有发过文章关于徒步麦理浩径的第一段,围绕万宜水库而走。比较遗憾因为时间不足大概还有四分之一的路程没有走完之后迫于天黑就往回走了,这次也是临时扛上相机就决定去逆袭一下。

因为临时,所以没有对形成有太大的规划,乘车路线基本和上次一致。大致也是从福田口岸出发,经九龙塘转观塘线至彩虹站,换乘96R专线巴士。不过对行走路线做了调整,决定坐在北潭凹下车从麦理浩径第二段的终点往回走,走经过赤径口、咸田湾,西湾、浪茄湾四个海滩后抵达第一段万宜水库终点(最后也还是有所改动)。

装备

装备:双肩包、单反相机、手机(下载香港离线地图)、充电宝、花露水、适量港币;
着装:短袖T、休闲裤、运动鞋、多带了一件长袖运动外套;
补充:在TASTE买了一盒草莓,一瓶1L的葡萄适、两瓶750ml的蒸馏水,一个面包;

晒图

北潭凹是麦理浩径第二段的终点,出来就是公路,有巴士经过,末班车应该是6点半左右吧。这次为了避免重走第一段,所以在这里下车往回走,刚走不远就能眺望到海边。

这里看过去的应该是大湾,许多人在这片海玩帆船,遗憾麦理浩径第二段不经过这片海滩。

麦理浩径第一段是标准的公路,路面坡度不高而且很平整。第二段的路则是这样的山路为主,会有起伏比较大的坡路,不过整体的路面也还是挺好走的。

主道旁边有条小道能走过去,没什么人走,但是出去好奇还是走走。

这里应该是村民私人船只的渡口。

走到的第一个海边是赤径口,退潮后地面的沙石有点红红的。

可能是周末,连这里也会有不少人在露营。记得人生第一次露营是大学时候社团团建的时候去的深圳的小甲岛,结果大晚上下雨,全身上下都是湿的。。,然后岛上自来水非常少,洗澡也非常不方便。同行的同学都睡很好,只有我一个人在海边游荡到天明。所以没什么事别让我去露营了!

走到大浪村的村落一角,一间弃置的老房子,被植物攀爬了整整一面墙。

大浪村村民放置的留言地,铁网上挂着《大浪村口述历史导赏》。村落建于1880年,1978年开始通电,2010年才开始由政府提供自来水,但是从1990年之后大部分的村民就已经开始迁居英国了。

故意而为之,这样的摆放妥妥的,不拍照对不起布置者。

不过也还能看到不少仍有村民居住的民宅,也有士多和食肆,听村民聊天中可以猜测应该也有民宿。

离开村落就是去海边的路了,其实国内不乏很美的海边村落,但是却没有路面修的这么好的村落。

终于走到了咸田湾,相机也在这个时候用到没电了,换了电池才发现原来放着的备用电池是没电的,真被自己给蠢哭了。所以后面的照片就是靠手机了。

告别咸田湾,再次走上爬坡的路上,又要开始翻山越岭了。也就只有这个赶时间又开始快要走不动的时候会项目海边扎营的人们。BTW,如果没有自带营帐又实在走不动了在这里是可以租借帐篷和睡袋自己扎营的(价格:帐篷160HKD、睡袋40HKD、还有防潮垫、扎钉等)。另外,这里也有船能到西贡码头,价格是150HKD,个人感觉是挺贵的。

在山坡上不忘回头再来几张,这个海滩其实是挺美的!

翻过又一座山之后来到西湾,来了才发现,西湾比咸田湾更美!!!当然到这里已经很晚了,如果还要继续走到浪茄湾的话大概也还要走至少六、七公里,这样没走到那估计已经天黑了。然后问了几位路人,都建议走到西湾亭然后开始往公路上走,大约45分钟路程走到公路上,遂无心拍照开始赶路出去了。

后记

大概走到11的位置,就是公路了,时间早应该是会有巴士的,不过我们出到来已经很晚了,只能电召的士上来(电话:+852 2729 6600)。不知道如果电召的士具体是怎么收费的,正常打表的话费用应该了50HKD左右的,但是问了一辆在等待客人的的士司机却要求要价200HKD。再者前面一对男女路人完全没有考虑就决然继续走出去,于是也决然打算走出去。

决定走之前没有想那么多,但是如果当时知道原来地图上的六公里实际走起来会有那么恐怖,我想我是没有勇气说要走的。幸好刚走不远,蹭上了一辆也是准备要出去的便车,开车的是位外国友人。也真的幸好搭了这段的便车,否则也赶不上7点30分回去的96R末班车。同时,7点30分的香港,天已经很黑了。

所以如果不考虑出去是靠搭车的话,真的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出来行走,亦或者是选择扎营一晚。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4-08 16:06

谢谢分享

2016-04-09 13:2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