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土耳其自由行(特别添加爱琴海风情小镇和小岛)

溪水sz (苏州) LV.21
2016-04-08 14:01 1988/114
  • 出发时间/2015-04-18

土耳其之旅的游记拖得时间太长了,再不写就有被忘却的可能。
我每次安排旅游行程时,除了大众景点,也就是一些经典景点必须安排在行程里,还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年龄状况,安排一些休闲、轻松而自我兴趣高的目的地。譬如这次土耳其之旅,除了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棉花堡外,我安排了爱琴海边的塞尔丘克,可以参观附近的古希腊、古罗马的双遗迹以弗所;还有切实梅半岛的希腊风情小镇阿拉恰特和土俄海战遗址切实梅;特别是安排了爱琴海中的小岛博兹贾阿达,这个极少有中国游客到达的景点,然后又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浪漫的度假小镇。这次旅游我们在爱琴海沿线逗留了近5天时间,得以在爱琴海边充分享受浪漫。
本次旅游和往常不同,过去一般是我们夫妻俩的旅行,所以是完全的自由行。而这一次是弟兄姐妹5家9个人的旅行,年龄最小61岁,有3个人已经超过70岁,除我之外,没人会讲英语。所以我只能寻找旅游代理来帮助我了。不过往返机票、签证、保险,还有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预订,还是我自己办理的。
我是通过中青旅安排的土耳其地接,他们负责当地的交通、住宿、饮食和旅游,空调大巴含司机和中文导游。而所有的旅游目的地景点,时间安排都是我事先确定好的,不含任何购物店,包括住宿宾馆也都是经过我事先确认,所以总体安排基本令人满意。本来讲好我们9个人安排一辆14座巴士,但实际使用的是一辆28座巴士,所以整个行程乘车非常舒服,车载wifi的信号也特好。行程安排得也很轻松休闲。餐饮除了少量几顿中餐质量稍差外,其他多是土耳其餐,在伊斯坦布尔以外,基本宾馆安排是半餐,即含早/晚餐,我们还是蛮喜欢的。要说遗憾的话,就是中文导游的历史知识较差,所以我LP对她的讲解觉得不满意。对我而言,反正我是基本不听导游解说的,倒也无所谓。
各位如有兴趣,我还有美国法国泰国等游记,欢迎指正。
好吧,还是先上几张图片作为引子。

春天的伊斯坦布尔,到处是盛开的郁金香,这是鲜花丛中的蓝色清真寺

遇到的一群土耳其中学生,全是穆斯林,带着 头巾。这是我LP和他们的合影

始建于公元前408年的少女塔,原来是博世普鲁斯海峡口的一个瞭望塔,现在是咖啡馆和宾馆。

卡帕多西亚,济尔维的仙人烟囱

于尔居普中学里,女学生在帮我“咖啡占卜”

雪山脚下的海尔波里斯古城遗迹,据考证公元前五世纪就有人在此定居

花样姐姐中林志玲拍摄湿身照的古代温泉游泳池,含矿物质的池水如翡翠似碧玉

棉花堡的壮丽景色,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

塞尔丘克宾馆房间的阳台上。我和LP也来学一下“非诚勿扰”,再说一句“爱琴海、我们来了”。

希腊和古罗马双历史遗址“以弗所”,我们一行全体在塞尔苏斯图书馆前合影。

精致而又色彩艳丽的希腊风情小镇阿拉恰特

1770年土俄海战的发生地切实梅,现在是那么惬意和安逸

爱琴海中的小岛博兹贾阿达,晚霞映衬下的唤礼塔和远处的古城堡

恰纳卡雷附近的特洛伊,我的家人多钻到了特洛伊木马的肚子里,占领了每个窗口。

我们在土耳其的具体行程如地图

后面就开始按照行程,详细地说明。
伊斯坦布尔地跨欧亚大陆,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而它最吸引我的是其伊斯兰属性,我平时从未接触过的,到处可见的雄伟的伊斯兰清真寺,高耸的唤礼塔,每天好多次从唤礼塔内传出的高亢又深沉的唤礼唱经声,还有街头包着头巾的妇女,留着八字胡的男子,和触目可见的历史建筑,不经意间看到的多是几百年上千年前的留存。伊斯坦布尔历史城区为世界遗产。
这次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宾馆就在市中心,假日之星酒店(Star Holiday Hotel),从宾馆餐厅可以俯瞰蓝色清真寺。出门一边是索非亚大教堂,另外一边是蓝色清真寺,绕到后面就是地下水宫,周边历史建筑无数。

这是清晨的索非亚大教堂,喷泉在彩灯映衬下更显柔美。

这是从老皇宫方向看到的索非亚大教堂

外观看索非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很相像,穹顶、唤礼塔全有。实际上外观最明显的差别是:索非亚大教堂主穹顶和副穹顶之间有一段距离,如下图有拱门状墙体和窗户,也没有那么多小穹顶。而蓝色清真寺的主穹顶四周有4个副穹顶,周围还有30个小穹顶。当然其唤礼塔的平台也较索非亚大教堂多。可以比较了看下面两图,就很清楚了。上图为索非亚大教堂,下图为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虽然有6座唤礼塔,但其中两座与主建筑有一段距离(如下图右侧,其中棕榈树边的一座在维修重建,所以只有半截高。

再来一张索非亚大教堂,前面也是花团锦簇。郁金香可是土耳其的国花哦,荷兰把它发扬光大了

远一点看看索非亚大教堂周边的环境

索非亚大教堂在1935年改为博物馆,该博物馆的展品主要就是建筑物本身及内部的镶嵌画艺术品

大教堂的回廊

从楼上看索非亚大教堂

大教堂内大理石柱精美的雕刻和穹顶的彩色壁画

美轮美奂的局部结构

穹顶的壁画和飞逸的伊斯兰文字

中间黄金壁画是圣母玛利亚怀抱圣子耶稣

君王跪拜在耶稣脚下

用彩色大理石镶成的马赛克拼图,君士坦丁大帝和他的妻子,把伊斯坦布尔城和索非亚大教堂作为礼物,奉献给圣母玛利亚和耶稣

拜占庭帝国Komnenos二世手捧装着黄金的皮囊,他妻子来自匈牙利的女王则拿着一卷写有捐献内容的纸,要献给圣母和耶稣。

这些都是含金的马赛克哦

耶稣在接受君王和王后的奉献

我们现在看到的索非亚大教堂已经是第三座教堂了,前面两座均已在历史长河中掩没。下图是过去索非亚大教堂的遗迹,柱础,部件等。

这是第二座索非亚大教堂的遗址立柱,其边上设有详细的复原说明图

建成于1617年的蓝色清真寺,有一个主穹顶,4个副穹顶和30个小穹顶,6座宣礼塔。这是清晨的风光

傍晚博斯普鲁士海峡边的蓝色清真寺

拍完整一点

更完整一点,但还是有一座宣礼塔无法取到景框内

6座宣礼塔完整拍入(右2在维修重建中),清晨拍摄

晨曦中的蓝色清真寺,一片阳光正好照到清真寺主体上

转瞬之间,阳光又被乌云遮挡了

清晨,静谧的蓝色清真寺,没有一个人,透露着一点点神秘的感觉

寺内院落也是空无一人

走出清真寺时,遇到这一家四口来朝圣,他们来自伊朗

蓝色清真寺的礼拜大厅气势恢宏,富丽堂皇

清真寺内的挂灯也是很有特色的

祈祷

蓝色清真寺精美的马赛克瓷砖和穹顶美丽的花纹装饰图案

清真寺内260个彩色玻璃的拱形窗户,既透光,又装饰

地下宫殿,当时是大型储水池,从君士坦丁大帝(公元3-4世纪)起建造,长140m,宽70m,高9m的巨大空间内,共有300根柯林斯式大石柱支撑,是一座地下超级大宫殿。

这根柱身上有孔雀眼的花纹,可能是罗马时代的柱子

被压在柱底的美杜沙头像,传说能够镇魔,水宫内还有一个头像是横放的。

这些粗细大小不一的石柱,来自于君士坦丁堡的一些建筑。其实上图的美杜沙头像,可能是为了把短柱垫高而已。

这个看上去很漂亮的建筑,其实是一个浴场,是建于1556年的许蕾姆苏丹浴场,目前仍然对外营业

浴场和索非亚大教堂相邻,也在海峡边

浴场标牌上刻有男士向左,女士向右的文字和箭头

古跑马场,也称竞技场,是拜占庭帝国时举办马车比赛的地方。图中的亭子称为德国之泉,是德国皇帝威廉二世送的

前面的狄奥西多方尖碑是罗马皇帝从埃及运来的,后面是君士坦丁七世方尖碑

这是跑马场全景

加拉太桥堍的耶尼清真寺,始建于1597年,位于埃及市场门边

一群宗教学者似乎在讨论过着什么

瓦伦斯水道桥,始建于公元4世纪晚期的哈德良时代,现尚留存约800米,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巨大的双层拱形结构,它是当年首都供水系统的重要部分

目前古拱桥的一部分周边辟为市民休闲场地

部分桥洞下是伊斯坦布尔的主干道,即直通阿塔图克大桥的阿塔图克大道

水道桥边的纪念广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建成于1558年。该寺混合了伊斯兰和拜占庭的特点,唤礼塔高而细,地处小巷之内,所以在附近很难拍摄其全景。

这是在加拉太大桥拍摄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位于高台之上。近处为新清真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周边,同时还建有学校、医院、旅馆和济贫院,墙外这些建筑就是这些附设的机构。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以红色格调为主,窗户上的图案,还写有伊斯兰经文

游客参观清真寺,只能在木栏外面,里面是穆斯林祷告的地方,每一图案就是一个信徒的位置

可以看到窗户玻璃上,除了图案以外,还有伊斯兰经文

穆斯林在进入寺院前,必须洗脚,然后赤足入内。这是供洗脚的坐凳和水龙头

门口擦鞋的老大爷

在小巷口,遇到一群可爱的土耳其小朋友

托普卡比宫(老皇宫)建成于1478年,是奥斯曼帝国兴盛期间,25位苏丹居住过的宫殿,现在是博物馆。下图为入口“典礼门”。

这是典礼门外的行刑者之泉

宫廷厨房,曾经有上千名促使在这里忙碌,目前这里展示厨房用品,包括中国的瓷器

托普卡比宫第三庭苑,其两面均为展室,最有名的展品就是镶有3颗眩目翡翠的托普卡比匕首和重达87克拉的制勺匠钻石,可惜不允许摄影。

帝国内阁议事厅,连门栏多是那么金碧辉煌

精美的马赛克铺地和墙饰,尽显皇室风范,柱子和屋内装饰也大量使用黄金。

游客也可在此眺望金角湾

始建于1461年的大巴扎,是中东最大的室内市场,市场有5个入口,有4400余商家在此经营。

伊斯坦布尔除了大巴扎外,还有一个稍小的埃及巴扎(香料巴扎),始于1664,位于加拉太大桥堍。里面的香皂好漂亮哦

位于新市区的独立大街,一直是基督徒的聚居地,所以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教堂,而且也是一条品味较高的商业街。
建于1928年的塔克希姆广场独立纪念碑

行驶在独立大街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应当也是有些年头了

繁华的商业街,充斥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

街头的卖艺者

也有街头自娱自乐的年轻人,我LP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因为附近居住的基督徒比较多,所以不包头巾的女孩也很多。

这是独立大街上一所学校,校园入口有好多雕塑,我本来想进去参观,被门口一位门卫拦住了不让进。

独立大街沿线有很多教堂,好像历史也蛮悠久的,这说明的伊斯坦布尔的包容性。

商店里的古董

原来以为羽毛笔就是靠羽毛本身的毛管写字的,原来羽毛只是装饰,下面有金属制的笔尖

独立大街的妇女大多不包头巾,但是老城区看到的妇女,包括女孩子,一般多用头巾。其实伊斯兰的头巾设计得还是蛮好看的

这是我们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上遇到的女中学生,开始我征求她们意见要拍照,她们不同意,后来这3位女生同意了。再后来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他们又争着要和我们合影。

这时他们积极地愿意被我拍摄了,中间这位男士是她们的物理老师

这是女学生和我LP的合影

这是船上遇到的一位包裹地比较严实的女士,她也同意我拍摄她。

博斯普鲁斯海峡沿线风光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游船值得一游。
伊斯坦布尔是国际著名旅游城市,你看停泊的大邮轮排成长队

乘坐游船观光博斯普鲁斯海峡,看两岸风光,不同的清真寺很多

水面上看新皇宫

遗憾将清真寺的唤礼塔和桥塔拍摄重合了

欧亚大陆桥堍的鲁梅利堡垒,也称欧洲堡垒 ,建于15世纪

堡垒依山而建,扼住海峡的咽喉,气势恢宏,可谓固若金汤

鲁梅利堡垒对河,是一个比较小的堡垒--阿纳多鲁堡垒

大桥下面这样的古宅,能够得以保留,也是难能可贵的

海峡两面山坡上分布了大量住宅楼和别墅群

这个估计是一栋公共建筑了

又是清真寺

还是清真寺

我们还安排了王子岛的行程,其实景色一般化,何况我们去的那天下大雨,更加影响效果。不过船行在马尔马拉海中,还是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尽管天气不好。
这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口的瞭望塔,始建于公元前400年,现在被利用为咖啡馆和宾馆

图右建筑为海达尔帕夏火车站,它是伊斯坦布尔亚洲终点站,始建于1872年,目前还在正常使用中。

火车站前还停放了一台蒸汽机车(左下)

从博斯普鲁斯海峡,可以连贯的看到蓝色清真寺(左),圣索非亚大教堂(中)和托普卡比宫(右),这是我用3张照片后期合成的。

游船上带了面包喂食海鸥,是非常有趣的活动。你在船尾把扳碎的面包抛向天空,大批海鸥会追逐着抢食,它们能够非常准确地在空中接到面包。

游船上坐在我们对面的两位土耳其先生

途经一座小岛上的码头,建筑是不是很有中世纪的风格

我们到达王子岛的码头,墙柱上漂亮的马赛克装饰。王子岛其实是由9座大小不一的岛屿组成。

王子岛上的纪念品商店橱窗

街头候客的马车

行进在风雨中的观光马车

包得只露出双眼的妇女,其实街上还是很少遇到这样装束的。

抽水烟的当地人

结束了伊斯坦布尔的游程,我们乘坐土航飞卡帕多西亚。
从卡帕多西亚开始,另外一辆28座大巴始终跟随我们直到回国。大巴座位很舒适,我们只有9个人,所以每人都能坐得很宽敞,而且wifi信号非常好。

卡帕多西亚我们住宿在于尔居普的洞穴宾馆,于尔居普相较于旅游小镇格蕾梅而言,是个比较大的城镇,因此不是太过嘈杂。其实卡帕多西亚的洞穴宾馆非常多,到处多是。
这是从我们宾馆阳台上看出去的于尔居普

我们宾馆对面也是好多洞穴宾馆

凌晨,宾馆阳台上拍摄,中间是清真寺唤礼塔

小城里的清真寺,古朴而又肃穆

清真寺外洗脚的水亭

这是路边摊上比较典型的旅游纪念品,其实不是石头雕的

第一站就是世界遗产凯玛克勒地下城,开放部分达400英尺,是倾斜的走道和台阶将各层间连接起来,每层都有墓地和厨房,据说当年最多时居住有2万居民。坦率讲,其观赏性是比较差的。我也搞不清我们究竟参观了几层,大概在地下城参观了半个多小时吧。

由于地下城有好多通道,为了避免游客迷路,在墙上有这样的红色/蓝色箭头标志,好像是红进蓝出吧。你看这里就有好几个方向供游客选择

钻出洞口可以上楼梯,也可以往前

这些小坑应当是他们的厕所吧

右侧大圆石滚下来堵住大门,就可以抵挡外敌入侵

记不得这是什么了,这一层的墓穴?

同一房间可以通向多个不同方向

著名的蓝眼睛树,位于公路边一个平台上,树上挂满了土耳其人的吉祥物--蓝眼睛(美杜沙之眼、辟邪眼),还有热气球和陶罐等。这座平台,正好是眺望乌奇萨城堡的好地方。

乌奇萨城堡,是卡帕多西亚的制高点,60多米高的山头,内部已经被凿空,分隔成无数个房间,互相连通着。目前已没有居民在内部生活,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这就是乌奇萨地区的地貌,一座座仙人烟囱分布在周边

这是一座三层楼阁,真像一座城堡

到处多是被挖空的洞穴,不过绝大多数已经没有人居住。想象着前年之前,这些洞穴里多居住着居民时,这里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带着帽子的仙人烟囱看着更有趣

格蕾梅露天博物馆也是世界遗产地

这是格蕾梅街头的形状各异的仙人烟囱

进入格蕾梅露天博物馆后,可以看到数百个简易的,但又是完整的洞穴教堂,上面的壁画已经历数百或上千年的历史。

最著名的黑暗教堂就在这个大山洞里面,还须另购10TL的票才能参观,而且内部不允许拍摄,所以没有里面的照片。

这是在一些没有管理人员的小教堂里面拍摄的,虽然简易,但拱形的门窗,圣像图案,十字架壁画,都显示了主人当年的虔诚之心

一对法国夫妇,带着2个月的宝宝来旅游,看这萌爸在洞穴教堂里

这个教堂不但有门窗,还有立柱呢

教堂天顶的图案

长长的餐桌前,还有一幅宗教壁画

格蕾梅镇上的洞穴宾馆

姐妹妯娌合影

奇石三口之家(前:父亲;后:母子),远处还有雪山呢

这张图应当显示的更加明白些

骆驼石

这些只能称之为精灵烟囱了,就在骆驼石的边上

最漂亮的仙人烟囱景点,还得数济尔维的奇特风光,一字排开数百座仙人烟囱,衬在蓝天之下,甚是壮观。虽然形态各异,但大多顶着一个巨大的蘑菇,更觉造型美丽。济尔维露天博物馆,也是世界遗产,但内部需要步行的路程比较长,所以我们没有去参观。

这些巨大的仙人烟囱里,也有大量的洞穴,看到左下角的洞穴入口了吗?

到卡帕多西亚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乘坐热气球,俯瞰卡帕的奇妙地貌。美国“地理杂志”曾将卡帕多西亚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认为它也是地球上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
我的热气球乘坐,是预先在网上预订的Royal Balloon,乘坐以前付款。165欧/人。这是升空前热气球的空气加热。热气球运行非常平稳,没有任何不适或令人紧张的感觉。

邻近的气球即将升空

热气球穿行在卡帕的仙人烟囱之间

天空中上百个热气球在飘荡

通常热气球最高飞到1000公尺左右,一般飞行时间为1小时。

下面这些汽车就是接送热气球游客和拖拉热气球乘客篮子用的

一个奇怪的光学现象,你在热气球上看地面小山坡,黄色山坡会呈现出如下图那样的蓝色

热气球降落,驾驶员帅哥开香槟庆贺

一对来自法国的老太太,均已年过八旬,和我们同乘一个热气球

陶瓷小镇阿凡诺斯,我们参观了制陶工场、地毯工场。

在阿凡诺斯河边野餐的当地居民

描画瓷盘,看来是一项很精细的工作

这是地毯商店,根据墙上的介绍,该店销售的地毯除本店生产的以外,还有该店组织的合作社成员,在家里编织的地毯

卖力推销地毯的妇女,售价多很贵,我们什么也没有买

卡帕多西亚最后一天下午,结束了所有行程,我LP和其他姐妹到小城中心去逛商店,购买纪念品,最终买了几个有当地特色的瓷挂盘。而我一个人在城里闲逛,看到于尔居普中学校园里有几位学生和老师在聊天,我就加入到他们之中。
这是我和他们的合影,右二穿白衣的是他们的化学老师,其他均为中学生,这个络腮胡子的小哥才16岁哦

这个小帅哥给我端来了咖啡

他们请我喝咖啡,喝完咖啡后,我请他们帮我“咖啡占卜”,先是这位女学生给我解了一点,好像进行不下去了,交给了女老师

女老师在仔细研究我咖啡杯里的痕迹后,解说这一些我的过去和未来,其实和我们这里算命的有些类似,多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哈哈 。但是这样的交流很有趣啊

于尔居普中学的校门(没有门的),就是这样一个很有趣的混搭牌楼 ,石柱上一面是猴,另一面是鸟

这是于尔居普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店,我后来一个人逛街时进了这个小店,和老板一聊,居然我的家人已经在里面买了多个瓷盘,这里的东西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的品质感觉更精细一点,价格似也更合理。

宾馆下面的街道,到处多有卖酒的

结束了卡帕多西亚的神奇之旅,下一站是另外一个世界遗产,也是土耳其另外一个著名风景点--棉花堡。途中我们会经过一个古驿站,还要经过科尼亚,那里以旋转舞创始者鲁米的陵墓而闻名,也是好多穆斯林的朝圣之地。当天是我们在土耳其行车时间最长的一天,早晨后出发,途经骆驼驿站和科尼亚,到达棉花堡住宿宾馆已经快傍晚了。不过一路上风景很优美,远处的雪山,路边的草坡,其间点缀着一间间小屋,很有行进在西欧时的感觉。
这是途经的苏丹哈尼骆驼驿站,建于13世纪,据说当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参观这个驿站是免费的

驿站门洞上方非常精细的石雕,好像这样的石雕在其他清真寺也能看到

驿站院子正中,就是这样一个小清真寺,供往来客商做祷告用。院子左面是封闭有墙和门的房间,供客商晚上留宿;右面开放式的拱廊,供客商的骆驼和其他牲畜用,而小清真寺后面的大厅(没有窗户),可供 堆放货物

这是供骆驼和其他牲口过夜的高大拱廊,可以看出均为巨石砌成,目前状态基本完好

这是在客栈后面拍摄的,客栈规模气势宏大,巨石虽有缺损,但总体保存应当还是良好的

驿站隔壁有个中石化的项目办公室,不过大门紧闭

一位编织土耳其地毯的客商

这是托钵僧旋转舞创始人鲁米的绿色陵墓,始建于13世纪,坟墓上建有圣坛。1926年起,其圣坛被宣布为博物馆,也就是现在的梅乌拉那博物馆,这里是穆斯林的宗教圣地。

春天的梅乌拉那博物馆里,各种品种郁金香盛开,还有一片较罕见的黑色郁金香呢。

博物馆似乎也是一座清真寺,吸引了大量朝圣者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

博物馆内有许多蜡像,再现了鲁米当年的生活。这是跳旋转舞的蜡像

这里再现了苏菲教团的智者在探讨教义时的场景

整个博物馆以绿色为主格调,精美的穹顶和华丽的装饰,而绿色石制头巾下,就是鲁米的陵墓和圣坛

玻璃橱窗内,安放着圣物,虔诚的穆斯林们,围着圣物转圈,并亲吻着安放圣物的橱窗

据说善良、正直、勇敢而机智的阿凡提并非新疆人,而是土耳其的教师、毛拉。这是公路边阿凡提的塑像

公路边的停车场休息区,建的也很有特色哦,这么多尖顶,估计有些宗教色彩在里面。近处的梨花,远处的雪山,风景宜人

到达棉花堡时已经傍晚,直接在宾馆内就餐,次日游览海尔波利斯棉花堡。由于棉花堡是一座330英尺高的巨大白色悬崖,为了轻松游览,我们从高处的海尔波利斯遗迹开始,这样,基本上是下坡路。
雪山脚下的海尔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190年,后罗马帝国占领这座城市。在一次地震中这里的建筑物尽数被毁,因此之后重建复原的建筑都富有罗马色彩。这里也是世界遗产。

部分复原的石柱

整个遗址景区就是这些野草覆盖,春天开满了黄色、白色和红色小花,漫步其中,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遗址区有明晰的道路通行,便于游客参观

建于2000年前的的海尔波利斯古城的剧场,被认为是从罗马时代以来最美的遗迹之一

其舞台非常漂亮,融合了很多建筑风格、装饰和浮雕特色。
这里有罗马帝王Septimius的浮雕,而在剧院较高的地方则是他的妻子Juliet的浮雕。

散布在各处的遗迹

据考证,在公元前5世纪人们就在这儿定居了

这是发掘出来的遗迹和部分复原的遗迹

断墙残垣,拱门立柱,散乱的巨石,多显示着这里当年的繁华

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的海尔波利斯古温泉浴场,水质太漂亮了。参观免费,游泳收费。去年电视里播放的“花样姐姐”中的林志玲,就是在这里游泳拍摄的。

含有矿物质的水,在阳光映照下,似翡翠,如碧玉,真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水,而水底沉睡的石柱碎石,已经在这里躺了2000年,想想有多神奇。

海尔波利斯城大浴场的一栋石制建筑,现在已经成为棉花堡考古博物馆,这是现在发掘出来的大浴场的大门。

考古博物馆内的展品

展厅里只有我的家人在参观啊

蛇尾人身像,是海神之子,也是公元2世纪末的作品

史芬克斯狮面人身像,为公元2世纪的作品

世界遗产棉花堡。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顺坡而下,在水潭和阶梯形地貌上形成瀑布,结晶成白色帘幕状的石灰华。为了保护这些石灰华不受损害,不允许穿鞋游览棉花堡。从山顶开始,落差约100米的高度下,一个个湖蓝色的水池连绵不绝,一直延伸到山脚下。
现在所有游客只允许顺着这条坡道游览玩耍

尽管土耳其尚属早春,还有点春寒料峭,但是好多游客均泡在水池中,因为这里的水池全是流动的温泉水,水温约35度,  非常适宜泡温泉。我在坡道上走了一会,觉得较有一点凉了,就往温泉水里走走。

这位先生用水池底下的温泉泥擦满全身,在做泥浆浴呢

这位女士身材特好,而且摆的pose也特别到位

天空中还有玩跳伞的

温泉水里的矿物质,使水池里的颜色特别美

蓝天映衬下的石灰华结晶

从山脚下往上看棉花堡,正好山头还有一朵大大的棉花云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附近的温泉泳池纷纷从这里的温泉引水,致使山坡温泉水量减少,好多水潭没有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滋养,正在逐渐死亡。为此,现在很大一片石灰华区域,不允许游客入内

棉花堡山脚下,红瓦屋顶的主要是宾馆和相应的旅游服务设施,还建有一个公园,自然公园里有温泉水池。雪山映衬下,这里的风景简直是美呆了。

石灰华绵延不绝,从山顶一直延续到山脚的小村庄

棉花堡游览将近一天,然后就往爱琴海边进发。
本次在塞尔丘克住宿的度假村,是这次旅游中住得最好的宾馆,含半餐(即早、晚餐),每个房间均配有海景阳台,爱琴海边还有宾馆专属海滩。

由于宾馆属于度假村类型,所以有大小不一、室内室外游泳池10个左右。通常老外们是拖家带口、老少全出动,所以宾馆内有非常齐备的设施,便于在此度假

还有这样的国际象棋

泳池边的酒吧,老外们赤膊着喝咖啡,品美酒,晒太阳。4月天海边沙滩上毕竟还有些冷哦 。我们这些穷人就只能看看,舍不得去消费了。

宾馆大堂,是一条长长的富丽堂皇的通道

泳池边的小剧场

我们房间阳台上的爱琴海景色

宾馆里的游乐设施

专属海滩上的落日余晖

爱琴海之前,就有这样一个愿望,要和老婆在爱琴海边,拍摄这样一张照片,还要说一声“爱琴海,我们来了”。这是前两年江苏卫视一档很热门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中的pose和说辞。宾馆的阳台比较宽敞,所以就在阳台上拍摄了,可能比坐在沙滩上,背景更加丰富一些吧。

以弗所,古希腊罗马双重遗迹,这在其他地方是非常罕见的。曾经是古罗马国都,公元一世纪鼎盛时期人口达25万,面积2000公顷。阿尔忒弥斯神庙和圣母玛丽亚小屋也在其附近。
以弗所有两个入口,分别为上入口和下入口,我特意要求从上入口开始游览,这样一路基本上是下坡,比较轻松一点。
图为当年的市政厅,建于公元前27年到公元14年。

公元一世纪奥古斯都建的梅米乌斯纪念碑

图密善神庙,公元一世纪

图密善神庙和泊利奥喷泉

胜利女神,所谓nike标志的灵感来源

克里特斯大街 ,一直通往塞尔苏斯图书馆。从地面所铺的巨石,两边的立柱,可见当时这里是多么的繁华

图拉真喷泉,公元102-114年

哈德良神庙,檐壁雕塑美杜沙,迪奥西多等,公元117-138年

世界上最早的冲水厕所。石板下面是石头砌成的沟渠,2-3米深,有流动的水经常冲刷

最著名的塞尔萨斯图书馆,这是此行中我们弟兄姐妹的合影

建于公元114-117年的塞尔萨斯图书馆和Mazeus和ithriadates门

塞尔萨斯图书馆正面有四尊女性雕塑,据说是象征博学、智慧、科学、耐心四位女神。

以弗所每个遗迹前,均立有详细说明看板,看板上有刚发掘出来时的状态,历史复原场景和这个遗址考证的详细信息。据考证,塞尔萨斯图书馆正面两层,内部是3层走廊环绕,罗马时期拥有12万卷藏书,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的古罗马图书馆建筑之一。
下图为塞尔萨斯图书馆的看板,图片中下部分的照片,就是刚发掘出来的塞尔萨斯图书馆的复原状态,前排石块就是正门立柱的一部分,而下右图是考证出来的图书馆内部结构和模拟图。实际上目前我们看到的就是复原后的图书馆的正面两层,其内部没有进行复原。

古代市场移植

当年风月场所的标记,一个男士头像和一只脚印,表示少儿不宜

大剧场可容纳观众2万5千人

一个美国团队的游客,集体放声高歌,歌声回荡在大剧场的上空,真的很好听

从阿卡迪恩大道,回望依山而建的大剧场。这条大道当年一直延伸到海边,大道两侧有高大的廊柱

这条林荫大道就是通往下出口的

塞尔丘克附近的一个美丽小山村--什林杰 。但是和我们未来两天要去的小镇相比,景色就差远了。所以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话,可以将其忽略。

小镇山顶一户人家正在修缮、装饰一间老屋,厅内陈列了老屋修复前的照片。

这就是老屋修复前破败的状态

这是目前修复的屋内雕花廊柱。估计今后也是作为旅游景点或宾馆用。这个纪录全过程的修复方式,确实非常好。

切实梅半岛上的希腊风情小镇--阿拉恰特,以其色彩丰富、完善的服务设施和爱琴海沿岸的地理位置,而吸引众多游客。

小镇里的裁缝店也是色彩鲜艳

小镇居民刚从超市采购归来

墙上的有趣装饰

不知道这是什么商店,但是其门上的浮雕图案令人很感兴趣

老大爷麦德不知道是什么水果或蔬菜?

小镇中心地区的清真寺,唤礼塔

没有窗户也要假造几个,还配置窗帘呢

爱琴海沿线好像风力发电机还是蛮多的

切实梅Cesme,位于爱琴海边切实梅半岛的顶端,是一个由小小的海湾环绕的美丽小镇。

海湾中游艇一行行整齐的排列着

热那亚城堡,是切实梅最为显眼的景点了。从这里可以放眼蓝色的爱琴海。此城堡建于东罗马帝国时代,1770年的土耳其/俄罗斯海战就发生在此,当年土耳其以优势的军力而又败北,可谓伤心之地。

城堡后面的那栋建筑,就是我们宾馆所在,我们每个房间都拥有海景阳台。

城堡内的一些历史文物

城堡内有一博物馆,陈列着奥斯曼帝国的疆域图,船舰模型,兵器等文物

小镇的滨海大道, 在此吹着海风,听者海涛,散步发呆都是很不错的

其实爱琴海的海水,有时感觉是蓝色的,而有时又感觉是翠绿色的

小镇也有好多历史建筑和清真寺

这是利用一栋历史建筑改建的宾馆,它的电梯设置在院子的一个角落,这样不至于破坏原建筑结构

街头的古炮

这栋楼被3个宾馆使用,我们下榻的是临海一面的宾馆

夕照下的小镇城堡

本来希望在这里拍摄海上落日的,遗憾的是小镇西面10km以外,就是希腊希俄斯岛,太阳时日落西山,所以我无法观赏到壮丽的落日景象。因为这里的空气太通透了,即使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还是非常的刺眼。

日落西山

太阳已经落到希俄斯岛后面,夕照的颜色层次还是蛮丰富的

日落后爱琴海宁静的海面,显得那样深邃无边

蓝天的映衬下,清晨的阳光开始染红了海边的村庄

晨钓的土耳其老人

离开切实梅半岛,下一站就是爱琴海小岛博兹贾阿达Bozcaada,这是公路休息站边上的小清真寺唤礼塔

进入清真寺之前的洗脚房

寺边不知名的小花

在汽船码头遇到的土耳其小姑娘

汽船码头离开土耳其大陆,驶往8公里外的博兹贾阿达小岛

爱琴海边的风力发电机

渡轮上遇到的一对新婚夫妇妇,祝福他们

爱琴海中有大量的岛屿,但是只有极少数岛屿是土耳其的,绝大多数岛屿多归属于希腊。譬如切实梅半岛外的希俄思岛,虽然远离希腊本土,直线距离到土耳其只有10公里左右,但其归属是希腊,而不是土耳其
博兹贾阿达岛虽然很小,最长不足8公里,面积不到40平方公里,还没有苏州太湖西山岛一半大。人口仅2000余人,但它已经是土耳其第三大岛屿了。岛屿以旅游和葡萄酒著称,游客主要来自土耳其本国和欧洲游客,国人去旅游的极少。 旅游旺季(夏季)时,岛上人口可以过万,所以岛上有很多宾馆可供选择。
这是我们下榻的宾馆,一条小巷之中,宾馆不大但房间很舒适,楼顶阳台既可鸟瞰小岛风光,也可观赏爱琴海的美景,而且离开码头和小岛主要商业区近在咫尺。特别是宾馆菜肴非常可口,烤鱼别有风味。而小岛的葡萄酒也特别好喝,我们晚餐时买了一瓶甜型的地产葡萄酒,所有人喝了均赞不绝口。

宾馆的厨师,长得很有型吧

船上遇到的那对行人,在海边拍摄婚纱照呢

小岛最主要的景点,就是码头边的这个古堡。称之为博兹贾阿达要寨,初建年代不详,估计在威尼斯王国、拜占庭王国期间,在15世纪苏丹穆罕默德2世期间扩建。这里的重要军事位置,就是扼守达达尼海峡到爱琴海的入海口。
另一个景观,就是葡萄酒季节,在小岛西头,品饮地产葡萄酒,看日落月升。我们因为季节不宜,而且也不想太累,所以没有安排此傍晚活动。

城堡内遍地都是这样的野草黄花,如绿茵铺地,星花点缀

从古堡眺望汽渡码头

透过要寨的地炮洞口看小镇

又一艘汽渡到达小岛

在小岛街道上随便闲逛,色彩异常鲜艳。为什么我们这里的旅游点不能也花俏一些呢

建于1867年的修道院

闲适的当地居民

居然在小岛上看到“美的”的车辆,这是在土耳其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由于小岛的空气特别好,所以看到了这样霓裳样的五彩云

云彩就是可以这样肆意开放

从宾馆楼顶看到的小镇、古堡和爱琴海

清晨鸟瞰小镇,最瞩目的还是清真寺唤礼塔 ,霞光染红了所有建筑

晚餐后在楼顶阳台看到的晚霞,再迟3分钟,就没有这样美丽的云彩了。由于要大家一起就餐,夕照没有拍到,小遗憾。

拉近一点看看

同一地点,这是清晨的霞光

再见了,博兹贾阿达岛

再给古要寨留个影,尽管不完整

到汽渡上为我们送行的小鸟,它们一点多不惧怕人类,我可以靠得很近拍摄。其实它们是到船上觅食的

离开小岛,本次旅游最后一个景点,世界遗产特洛伊古城历史遗址。本来我的行程是没有它的,但考虑从小岛回伊斯坦布尔反正要经过,那就去看一下吧。坦率讲,如果对历史遗迹不是特别感兴趣,专门去是没有必要的。虽然历史意义是蛮重要的,但是对于旅游者而言,观赏性明显不足,与以弗所简直无法比较。
进入特洛伊古城历史遗址,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特洛伊木马,供游客摄影留念用,否则很难在古城内找到标志性的景色,尽管其历史内涵有多大。
木马窗口内露脸的全是我的家人哦

少量特洛伊古城遗址恢复景点,当然边上的说明标牌和图案是很多的,但研究起来还是蛮累的

这堵墙好像是比较完整的发掘

到处是这样的野花

结束特洛伊古城,我们就要经达达尼海峡,回伊斯坦布尔了。
这是达达尼海峡的汽渡船

达达尼海峡的汽渡码头,这里还是爱琴海哦,通过达达尼海峡,就会进入马尔马拉海。

这是在汽渡上看到的海水母,说明海水非常洁净啊

傍晚回到伊斯坦布尔 。次日安排的是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欧亚大陆桥,大巴扎等,上述景点我均在前面写过了。
晚上的飞机回国。 游记到此基本结束,有想起来的以后再补充吧。

引用 溪水sz 的文字:

敬佩

2016-04-08 16:15

学生为什么不同意阿

2016-04-08 16:18

非常非常棒!!!!!!!

2016-04-08 16:25

2016-04-08 17:16

羡慕,佩服!

2016-04-08 17:21

2016-04-08 17:30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08 16:15:09 的回复:

敬佩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谢谢关注

2016-04-08 17:34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08 16:18:10 的回复:

学生为什么不同意阿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开始估计学生们有点保守,毕竟大家不相识,给他们拍照可能他们也有戒备之心吧。后来有2位同学愿意了,所有学生都放开了。还互相留了e-mail地址,我把照片发给他们了,他们也发了照片给我。

2016-04-08 17:36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4-08 16:25:58 的回复:

非常非常棒!!!!!!!

回复Teresa:谢谢你的鼓励

2016-04-08 17:3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08 17:21:19 的回复:

羡慕,佩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鼓励

2016-04-08 17:3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08 17:30:20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

2016-04-08 17:38

2016-04-09 03:25

2016-04-09 03:26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4-09 03:25:55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谢谢鼓励

2016-04-09 08:34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4-09 10:36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09 10:36:39 的回复:

回复宝宝熊:谢谢捧场

2016-04-09 14:33

拍的真好 看着想去了

2016-04-10 07:57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09 14:33:04 的回复:

谢谢捧场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末好!

2016-04-10 09:18

引用 徐来穿越 发表于 2016-04-10 07:57:29 的回复:

拍的真好 看着想去了

回复徐来穿越:那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走起

2016-04-10 16:3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0 09:18:58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末好!

回复宝宝熊:周末好

2016-04-10 16:31

太羡慕了!

2016-04-11 07:06

引用 退了鳍的鱼儿 发表于 2016-04-11 07:06:54 的回复:

回复退了鳍的鱼儿: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你的机会比我多得多

2016-04-11 08:5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0 16:31:26 的回复:

周末好

回复溪水sz:周一好!

2016-04-11 10:46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1 10:46:37 的回复:

周一好!

回复宝宝熊:

2016-04-11 17:03

很高兴本游记升级为星级游记,谢谢蚂蜂窝的编辑们

2016-04-12 09:09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1 17:03:25 的回复:

2016-04-12 10:07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08 17:36:56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哈哈,看来只是腼腆

2016-04-12 10:46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2 10:07:46 的回复:

回复宝宝熊:谢谢每天帮我把游记顶上去,现在游记实在太多了。

2016-04-12 12:12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12 10:46:05 的回复:

哈哈,看来只是腼腆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谢谢。我的游记升格为星级游记了,谢谢你们的捧场

2016-04-12 12:14

根据蚂蜂窝编辑建议,已经使用新格式整理了游记

2016-04-12 16:10

2016-04-12 22:0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2 12:12:50 的回复:

谢谢每天帮我把游记顶上去,现在游记实在太多了。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三好!

2016-04-13 10:4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3 10:40:13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三好!

回复宝宝熊:真的太感谢你了,每天帮我顶一下,否则不知道要沉到哪里去了。游记太多,升为星级游记也没有用啊。谢谢

2016-04-13 12:04

2016-04-13 20:35

自己往上顶一下,否则一沉到底

2016-04-14 08:19

写得太好了,图片也美

2016-04-14 09:4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3 12:04:15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四好!

2016-04-14 09:49

引用 王巧珍 发表于 2016-04-14 09:45:19 的回复:

写得太好了,图片也美

回复王巧珍:谢谢关注

2016-04-14 13:44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4 09:49:04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四好!

回复宝宝熊:谢谢再次回复顶贴

2016-04-14 13:45

拍得好

2016-04-15 09: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15 09:04:14 的回复:

拍得好

2016-04-15 09:39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4 13:45:49 的回复:

谢谢再次回复顶贴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五好!

2016-04-15 10:0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5 10:09:56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五好!

回复宝宝熊:衷心感谢,祝你周末愉快

2016-04-15 11:51

各位周末快乐

2016-04-15 16:44

各位朋友,周末早上好

2016-04-16 08:4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5 11:51:29 的回复:

衷心感谢,祝你周末愉快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末好!

2016-04-16 17:23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6 17:23:30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末好!

回复宝宝熊:周日快乐

2016-04-17 10:16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7 10:16:04 的回复:

周日快乐

回复溪水sz:周末好!

2016-04-17 10:22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7 10:22:36 的回复:

周末好!

回复宝宝熊:每天必到,谢谢顶贴。

2016-04-17 11:4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7 11:44:33 的回复:

每天必到,谢谢顶贴。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和你一样,退休了,有时间了。

2016-04-18 09:29

头图照片,咱们阿姨比旁边的年轻女人美丽

2016-04-18 10:17

这东西下面是移动的吗

2016-04-18 10:22

这个光是怎么拍出来的,好好看

2016-04-18 10:28

引用 溪水sz 的文字:

可能是为了把短柱垫高而已。

哈哈,真的是这个原因吗

2016-04-18 10:28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8 09:29:06 的回复:

不客气!和你一样,退休了,有时间了。

回复宝宝熊:谢谢。快乐每一天

2016-04-18 12:24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4-18 10:17:58 的回复:

头图照片,咱们阿姨比旁边的年轻女人美丽

回复存进照片:谢谢你,我LP听了好高兴

2016-04-18 12:25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4-18 10:22:47 的回复:

这东西下面是移动的吗

回复存进照片:不能移动的,好像我还有一张照片是显示木马全景的,能看出来

2016-04-18 12:2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4-18 10:28:24 的回复:

这个光是怎么拍出来的,好好看

回复向阳生活:光圈收小,亮点就会有星星光芒

2016-04-18 12:27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4-18 10:28:53 的回复:

哈哈,真的是这个原因吗

回复向阳生活:应当是这个原因,我查过相关资料,水宫的柱子是从各地收集来的,所以形状各异,自然长度也会有不同。

2016-04-18 12:29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8 12:24:10 的回复:

谢谢。快乐每一天

回复溪水sz:开心每一天!

2016-04-19 10:31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19 10:31:24 的回复:

开心每一天!

回复宝宝熊:谢谢回复。老年人就是要开开心心每一天。今天到苏州园博会赏花去了。

2016-04-19 17:4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19 17:42:28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多拍点照片!

2016-04-20 09:26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0 09:26:03 的回复:

多拍点照片!

回复宝宝熊:谢谢。天下雨,但人要开心。

2016-04-20 10:08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0 10:08:10 的回复:

谢谢。天下雨,但人要开心。

回复溪水sz:今天已经放晴了!

2016-04-21 09:1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1 09:19:38 的回复:

今天已经放晴了!

回复宝宝熊:我们这儿阴转多云,明天又转阵雨。谢谢。

2016-04-21 10:2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1 10:25:21 的回复:

我们这儿阴转多云,明天又转阵雨。谢谢。

回复溪水sz:最近南方的天气时晴时雨的,变化无常!

2016-04-22 22:02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2 22:02:41 的回复:

最近南方的天气时晴时雨的,变化无常!

回复宝宝熊:周末快乐,天天有个好心情

2016-04-23 08:01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3 08:01:23 的回复:

周末快乐,天天有个好心情

回复溪水sz:周末快乐!天天开心!

2016-04-23 20:34

学习了

2016-04-24 09:54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3 20:34:49 的回复:

周末快乐!天天开心!

回复宝宝熊:周末快乐

2016-04-24 09: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4 09:54:39 的回复:

学习了

2016-04-24 09:59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4 09:58:27 的回复:

周末快乐

2016-04-25 09:5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5 09:50:30 的回复:

回复宝宝熊:谢谢每天关注

2016-04-25 12:2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8日-04月24日
浏览量:595次,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71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25 12:3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5 12:21:14 的回复:

谢谢每天关注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

2016-04-26 09:3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6 09:37:33 的回复:

不客气啦!

回复宝宝熊:早晨好,愉快地一天从一杯香浓的开始

2016-04-26 09:40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4-26 09:40:59 的回复:

早晨好,愉快地一天从一杯香浓的开始

2016-04-26 09:46

2016-04-26 16: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6 16:42: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4-28 09:19

羡慕你,真正的旅游达人。看了你土耳其之旅的游记,仿佛也跟随去了一次土耳其似的,游记能写的读者感觉也身临其境之效果不易。我很少看完一个人的全部旅游记叙,你写的几篇我全部看了,甚至有的还重复看。谢谢你游记里面的提示和推荐,六月下旬准备从苏州至贵州游览十几天,收藏了你的贵州行,对我来说非常得益。谢谢。

2016-04-29 11:20

引用 郑志明 发表于 2016-04-29 11:20:30 的回复:

回复郑志明:谢谢你的耐心阅读,对你有帮助就好,祝你贵州之旅快乐多多。我在下月将到中欧旅游,希望老天帮忙。

2016-04-29 17:18

🐮

2016-05-02 09:11

2016-05-02 09: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2 09:11:10 的回复:

🐮

2016-05-02 14: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2 09:12: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5-02 14:47

拍得好😊学习了

2016-05-03 09:19

有用,收蔵

2016-05-03 09: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3 09:19:55 的回复:

拍得好😊学习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鼓励

2016-05-03 14: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3 09:21:00 的回复:

有用,收蔵

2016-05-28 11:08

真的值得一游啊

2016-05-28 11: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8 11:07: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周末愉快

2016-05-28 16: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8 11:08: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