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斯里兰卡吧!【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2-04

先上一组预告片

第一篇 写在前面的话

距离2015年春节的波斯之行已经过去了一年,但是波斯少女的曼妙依旧时刻浮现在我的脑海。2015年是忙碌的一年,更是穷困的一年。读书、装修这些撒钱的事情将手里的积蓄不断吸干……又到深秋,猴年春节出行的计划也再次被提上了日事议程。

手里没钱,去哪儿?去哪里旅行既能满足出国的好奇心,又能便宜又大碗?

#消夏计划#丹顶鹤之乡——齐齐哈尔 http://www.mafengwo.cn/i/3438487.html

#消夏计划#迟来的漠河行 http://www.mafengwo.cn/i/3431661.html

波斯的诱惑【史上最唠叨的伊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14119.html

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仲夏的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6345863.html

印度?这个神奇的国度也在我们的内心已经暗暗发酵了大半年。印度的游记是看了一篇又一篇,赴印机票的便宜真是让我们张大嘴巴!东方航空从成都出发转机昆明,直达加尔各答的往返机票才2700!2700唉,而且还含税!成都昆明一个多小时,昆明加尔各答两个小时!如此短距离的飞行,对于患有恐飞症的我,简直是大大的福音啊!另外,微薄的年终奖和课时费似乎是能够经得起印度的消费。但是尼玛印度签证啊,为什么一定要冻结存款三个月!!!没钱……只好作罢。

泰国泰国基本上不用怎么做攻略了吧?多在蚂蜂窝看几篇游记,多看几次微信朋友圈,基本就能知道该怎么玩儿了。攻略那是一个接着一个,嗯,泰国,可以考虑。

还有越南?嗯,貌似不错!除了成都直飞胡志明的机票略微有点贵以外,便捷的签证和吃住行的花费似乎都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内!好吧,那就定越南吧!于是乎,有关越南的各种攻略便开始了狂轰滥炸。胡志明的法式风情、岘港会安古城,还有芽庄那静谧内敛的沙滩都引得我们万般神往。

——————华丽丽的分割线——————

就在深秋的某一天,闲得无聊在家收拾屋子,鬼使神差般地打开一个铁盒。居然里面有一沓灰色的钞票!顿时,像触电般情不自禁地让我菊花一紧……

“美元!”

“美元!!”

“美元!!!”

犹如雪中送炭般的美元啊!哆哆嗦嗦数了一遍又一遍,我竟然还有813美元啊!!!伊朗回来后,剩下的美元悄无声息地就这么静静地躺在铁盒里,一声不吭,直到被我们大家遗忘……

按照2015年年底的汇率粗略算一下,813美元可以折合人民币5300元!这个汇率着实比一年以前的6.2上涨了0.3个百分点。想不到啊,躺着睡了大半年瞌睡的美元,这会儿竟然还升值了,小赚200多。

人总是这么贪婪,有了犹如捡来一般的美元撑腰,世界放佛也变得更为广阔。再次重新规划出行地点。第一个想到的竟然还是印度,可无奈三个月的冻结存款期限已经赶不上,不得不再次含泪放弃印度……来年再相会吧!

放弃印度的眼泪还没落下,地图上一个眼泪状的地方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印度洋的眼泪——斯里兰卡迅速进入备选地点。

“这里除了雪,什么都有”

“这里拥有东南亚的一切”

“电子签证35美元”

成都直飞”

……

“我们去斯里兰卡吧!”

几乎没有犹豫,立刻拍板!

就这样,Constantina和Penny的猴年出行第一站,就这么定在了斯里兰卡

怎么飞

时间转眼就进入了12月,这个时候订机票已经过了过年机票的折扣季。各家航空公司已经为春节出行的中国人民做好了涨价准备。连东航去加尔各答的机票都从2700上涨到了4500……国航成都直飞科伦坡的往返机票,更是噌噌噌地涨到了7000多。这个价格哪是我等屌丝能够承受的价位!果断放弃我大载旗航空。

东方航空有昆明直飞科伦坡的航班,可惜深夜11点才到,太折腾,而且总感觉深夜到达不安全……况且,价格比大载旗没便宜好多……再次放弃东航小燕子。

斯里兰卡航空,机型不了解,服务不了解。凌晨2点55从昆明起飞,整个一大红眼呀!到了科伦坡还得倒时差,补瞌睡。假期有限,不能这么奢侈地利用大白天补觉。在斯航时间和价格均不占据任何优势的情况下,果断转投亚航。

亚航倒是爽快,明码标价。单程价和往返价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成都科伦坡无法出联程票,只能选择分段购买成都往返吉隆坡吉隆坡往返科伦坡。此举正合我意,反正我和Penny都没去过吉隆坡,刚好可以利用这次转机逛逛。

五千多的票价说贵不贵,要说便宜也不便宜,反正就这么凑合吧。只能安慰不断自己,斯里兰卡是高大上的海岛,融合东南亚几大海岛的美景,机票贵点就贵点吧。在纠结怎么走的时候,说不定机票上涨的价格都够你在斯里兰卡住一晚上了……

就在这种纠结下,我们的行程终于出炉。2月4日23:55,D7327,成都直飞吉隆坡;2月6日21:05,AK047,吉隆坡直飞科伦坡;2月16日23:00,AK46,科伦坡直飞吉隆坡;2月17日9:15,D7320,吉隆坡直飞成都

怎么办签证

确定了机票,再来说说签证的办理。

我大天朝的护照素以出行难闻名天下。好在斯里兰卡的旅游签证属于基本“不存在”拒签的电子签。游客可以自己在斯里兰卡移民局网站办理,也可以花200多在淘宝选择办理。总之,如果不知道怎么弄,度娘、某宝、蚂蜂窝大把大把的教程能够手把手地教会你。

既然在吉隆坡中转,就不得不说说马来西亚的签证。马来西亚中国不丹缅甸尼泊尔越南等国公民提供120小时的转机过境签。关于该项政策,网上的攻略很多,遇到的麻烦和问题也不少。简言之,该签证需要满足:

1、转机停留时间不得超过120小时。原则上为120小时,但实际情况哪怕当天23点55分入境,这也算作24小时,所以一般按三天时间来计划吉隆坡转机会比较适合。

2、出入境必须是在吉隆坡机场(KLIA和KLIA2)。如果通过陆路入境吉隆坡,这种情况不可以申请。

3、下一航程的机票必须是前往除开始发国家和马来西亚的第三国。假如从中国出发到吉隆坡,再返回中国,这种情况也是不可以申请的。

4、申请人必须持有下一航程的机票和目的地国家的入境签证。亚航可以网络值机,提前打印好登机牌,在入境处出示给入境官即可。

5、也是争议最大的一个条件——8小时限制。不少蜂蜂提到了转机时间不够8小时,入境官拒绝入境,导致行李无法提取的无奈。但是据目测,入境处没有张贴关于8小时限制的条例和通知文件。但是如果在吉隆坡的转机时间不超过五小时,建议尽量还是不出关为好。KLIA2全面覆盖WiFi,并且相当大,逛逛各种免税店,吃点东西,时间也是非常好打发的。

关于入境马来,我在《行色匆匆马来行》中有详细的说明。http://www.mafengwo.cn/i/5429877.html

说不上血泪史,但也难以忘怀!

怎么玩儿

Day1. CTU → KLIA2(D7 327)21:55-04:45

Day2. Melaka

Day3. Kuala Lumpur

KLCC(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Masjid Jamek(佳密清真寺)、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Dataran Merdeka(独立广场)、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城市长廊)、Kota Raya(茨厂街)、Sri Mariamman Temple(马里安曼印度庙)、Selamat Datang ke Little India(小印度

KLIA2 → CMB(AK47)21:05–22:00

Day4. Negombo

Canals(荷兰运河)、St.Mary’s Church(圣玛丽教堂)、Negombo Lagoon(尼甘布潟湖)、St Sebastian's Church(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Day5. Dambulla

Cave Temple(石窟寺)

Day6. Dambulla → Sigiriya→ Kandy

Sigiriya、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佛牙寺)

Day7. Kandy → Nuwara Eliya

Kandy lake(康提湖)、Paradeniya Botanic Gardens(佩拉德尼亚植物园)、Mackwoods 茶厂

Day8. Nuwara Eliya → Ella

Lake Gregory(格雷戈里湖)、茶园火车

Day9. Ella → Tissamaharama

Little Adam’s Peak(小亚当峰)、Tissa Wewa(提萨维拉)、Tissa Dagoba(提萨舍利塔)

Day10. Tissamaharama → Tangalla → Mirissa

Day11. Mirissa → Galle

Fort(要塞)、Main Gate(主城门)、Dutch Church(荷兰教堂)、Utrecht Light House(乌德勒支灯塔)、All Saints Church(圣公会教堂)

Day12. Galle → Colombo

海上火车

Day13. Colombo

Fort(要塞)、Galle Face Green(加勒菲斯绿地广场)

CMB → KLIA(AK46),23:00-05:20

Day14. KLIA → CTU(D7 320),09:15-13:40

第二篇 行色匆匆马来行

有兴趣关注的蜂蜂可以移步 → http://www.mafengwo.cn/i/5429877.html

第三篇 约会梦中的锡兰 美梦也会有遗憾

Day1 麻烦多多的尼甘布之夜

亚航的航班冷气十足,行李舱呼呼呼地往外喷着白烟,乘客们也都纷纷找出外套御寒。身旁的三个西班牙人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生性奔放,叽叽喳喳闹了一路。听着耳畔语速超快的弹舌西班牙语,心早已先于飞机到达斯里兰卡。未来十天的旅程会怎么样呢?拭目以待吧!斯里兰卡湛蓝的印度洋、细腻的沙滩,还有葡式风情的古城已在心中憧憬了无数次了。

此时此刻,心里唯一的忐忑便是尼甘布的酒店了。我们此番出行,已经提前通过亚航假日、booking和蚂蜂窝预订了全部的住宿。除开吉隆坡科伦坡一头一尾的酒店是提前付款,中途所有的酒店都采取到付的方式。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民宿都在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了联系。但这尼甘布的酒店却对我们发的邮件置之不理,到底有没有预定上,心里完全没底啊。

斯里兰卡时间22点,航班平稳降落在科伦坡机场。科伦坡机场不大,但是采取了出发与到达混流的方式,所以整个机场的人流显得有些混乱。

跟着指示牌,顺利找到了这尊玉面坐佛,坐佛的右手边就是入境处。入境官员对于打印的电子签证根本就没看,直接看了护照和返程机票便戳章放行。而且为了提高入境效率,海关默认同行的两人可以一同办理入境手续。入了境,竟然没有安检……一路毫无阻拦地来到大厅。

接下来,入境三部曲之一,换汇。大厅里整整齐齐的换汇点,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我们,并表示汇率都相同,在哪里换都一样。仔细看了两三家,确实也一样,豪掷200美元换回一沓厚厚的卢比。2月6日的汇率为141.25左右,200美元折合当地卢比28250。工作人员会打印出一张单子,详细写明汇率和兑换的金额,并且非常贴心地给了我们很多小面额的卢比。

换好钱,就是三部曲之二的电话卡。备受蜂蜂推崇的Dialog电话卡生意超级火爆,不大的站台前围满了办卡的各国游客,还有醒目的汉语介绍。看到人多就头疼,我们选择了旁边的另一家运营商Hutch。这家橙色标识的运行商人气明显差了不少,柜台上也有中文的套餐介绍。工作人员为我们推荐了9个G流量,20分钟打回中国的套餐。 套餐有效期一个月,1300卢比,折合人民币也就57块钱。价格还行,那就办吧。工作人员调试了半天,无奈地告诉我,因为手机制式的原因,我们无法使用斯里兰卡的3G网络,只能使用网速很慢很慢的2G流量。最后,工作人员慷慨地加送了我们更多的通话时间。

入境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就是联系车辆了。大厅的一侧全部是租车公司的柜台。工作人员卖命地为我们介绍如何包车游斯里兰卡。工作人员眉飞色舞地介绍各种景点,还不忘打开微信让我们看中国游客的各种点赞。在这种遍地好评的柜台,好像不买点什么就走不掉一样。但是,我们真的只是想打个车而已……不是租车环岛游啊……“留个名片吧”这句万用的结束语在斯里兰卡同样有用,工作人员失落地递上名片,在收下名片之前,还不忘用力地写下名字和电话。

关于采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游览斯里兰卡,这个不好定论,各家有各家的玩儿法。如果是带小孩儿或者老人旅游,或者是想要舒适的交通工具,那么一定要选择租车!!!专车接送不但可以轻装上阵,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而且还能压缩掉相当多的通勤时间。如果想在斯里兰卡来一次深入当地人民群众的旅行,或者像我们一样预算有限的,则可以选择全程公交、火车,加上部分路段包车的安排。据我们后来的了解,十天时间的环岛行,包车费用大概是450美元。如果是两到三个人分摊费用,其实也是相对划算的。

从落地到入境,再奏完三部曲,已近午夜时分。这会儿黑黢黢的再出门找突突,已经不太现实了。据出发前的攻略介绍,突突车不能进入接机场的送客区,只能在机场外围500米-1000米的地方才能找到。通过出租车柜台,我们联系了去往尼甘布的出租车。柜台报价1500卢比,真特么贵啊,十几公里就折合人民币70多块!!!算了,就当花钱买安全了……柜台工作人员帮我们拎着箱子来到室外,狠狠呼吸斯里兰卡的第一口空气……嗯,除了尾气,并没有什么感觉……夜里的温度不算高,穿着薄外套只是略微有些闷热。

长相憨厚的司机接过booking订单,掏出手机联系老板。司机无奈地告诉我们电话没有人接听……去还是不去?在征求我们的意见后,司机载着我们向尼甘布驶去。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一样,曾经同属于英国殖民,因此这里的汽车都是右舵左行的方式。初次来到这里,还是需要适应一下,不要像我一样,一来就拉开了主驾位置的车门。

一路上,我和司机轮番给民宿老板打电话,每一次都是同样的嘟嘟声……司机看到我们一副无语的表情,竟然也有些犹豫不决了。漆黑的夜里,双向两车道的公路几乎没有了行人,只有路边的神龛亮着点点的灯光。车到尼甘布,司机经过一路打听,终于来到了这家Negombo Villa(尼甘布别墅旅馆)。

不断地拨电话,一次次的无人接听让人十分愤怒。司机忽然发现小院子的大门没有上锁,用力拉开铁门,直捣别墅大门。无论我们怎么敲门,也无论我们怎么重复地拨号,就是不见有人来回应……这家人胆子也真大,半夜不锁院门,自己的突突车和摩托车就这么停在院子里。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说明这里的治安还是不错的嘛。

反正没有付款,我们决定另寻住处。司机载着我们穿行在尼甘布的条条小巷。小渔村尼甘布凭借着临近机场的优越地理位置,成功跻身落地斯里兰卡的“第一中转枢纽”。尼甘布各路酒店云集,这里既有单价超过2000元的杰特维茵酒店和印度的豪华系列酒店——泰姬陵酒店,也有二三十块钱的青年旅社。总之,按着自己的需求预订就好。

临近中国新年,尼甘布的酒店一房难求,在连续碰壁数家之后,司机带我们来到了这家日落海滩酒店(Hotel Sunset Beach)。前台小伙子给出的报价超过了70美元,并且不含早不含税……尼玛的,好贵啊!!!一番砍价未果后,妥协了,搬东西入住吧!实在是不想折腾了……伴着印度洋的海浪声,我们已经疲倦地睁不开眼了。

颇有地中海装修风格的房间简陋得可怜……除了配置了空调,基本也就一个县城招待所的水平。不过撩开窗帘,屋外的阳台外就是印度洋……沙滩上的老外们还在兴奋地觥筹交错。要了WiFi密码,第一件事就是给booking发去一封了投诉邮件。彻头彻尾地讲述了在尼甘布别墅旅馆的遭遇。邮件一去不复返,犹如石子落大海……

不知道是过了睡觉的时间点,还是初到斯里兰卡的激动,竟然有点小小的兴奋。赤脚来到酒店外的沙滩,踩着细腻的白沙,听着印度洋的浪花拍打着沙滩,脑海里一直浮现着那幅蔚蓝海滨的画面……

Day2 暴晒尼甘布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房间,一看手机居然好几个未接电话,全是Negombo Villa打来的。这老板要不要这么敬业,尼玛清早5点过就给我打来了电话……电话那头的老板连声sorry,诚恳地向我道了歉,并关切地询问了我们在Sunset这边的住宿情况,老板表示随时待命,随时准备来酒店接我们。想来想去,估计是昨晚的出租车司机跟他联系上了。

为了不影响某人继续倒时差,我准备一个人先去海边溜达一圈儿。这家看似外表其貌不扬的酒店,竟然还有一个不小的院子和一个不大的游泳池。院外的沙滩清净无人,清晨的微风吹动椰林沙沙作响。正当我眯眼深呼吸之际,一声蹩脚的汉语从耳边传来。回头一看,一个衣着不整的当地男人微笑着跟我说“真主……真主……”

传教士?还是讨口子?一时间脑子有点乱……

斯里兰卡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家,超过七成的居民信奉佛教,两成居民信奉印度教或伊斯兰教,只有不到一成的居民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大哥,你几个意思啊……在一个立志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奋斗终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马列主义信仰者面前,你居然要跟我讨论宗教信仰吗……

这位中年男人见我一脸茫然的样子,立马改回英语,热情地询问我从哪里来,准备到哪里去……尼玛怎么突然从宗教问题一下子跳到了哲学的人生轮回……见我继续茫然,中年男子也不遮遮掩掩了,直接拉开了手中的塑料袋,拿出了一串串的贝壳项链,还掏出了一颗颗亮晶晶的珍珠。唉,是珍珠啊!!!刚才那一声声的“真主”真是吓了我一大跳……

昨晚因为时间的关系,只吃了一点点航餐,再加上抵达尼甘布的各种折腾,肚里早已空空,做梦都在找东西吃。酒店提供每人1100卢比的西式自助式早餐,这个价钱在当地也属于相当高的餐费了。好在早餐非常不错,服务到位,菜品丰盛,有鱼有肉,有茶有奶,更有印度洋温润的海风。胡吃海喝一番,摸着微微鼓起的肚皮,顶着不算太强的日照,开始了沙滩漫步。

今天尼甘布的天气不算太好,没有那种通透的天空。今早看见的尼甘布海滩,说真的,内心其实是有点失落的。除了海滩没有什么游客以外,这风景真的太一般了。海水的颜色也不是想象中的这般蔚蓝。沙滩上有不少推销贝壳项链或者坐船出海的小贩。如果有兴趣可以砍砍价,如果没兴趣,一般来说小贩也不会太纠缠。

沙滩上的小贩儿越来越多,不停地围着我们各种推销。我们一路频频点头示意,又频频地摇头拒绝……这么下去太费神了,还是在酒店的私家海滩边坐上一会儿,静静地感受下印度洋的浩瀚好了。

渐渐地,沙滩上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斯里兰卡是欧美人的度假胜地,晒得跟青岛大虾一样红彤彤的欧美游客要么手拿书本,在躺椅上烙饼一般的翻来翻去地晒着太阳,要么在海水里展示着健硕的肌肉。

在昏昏欲睡的悠闲时光中,Negombo Villa的老板骑着突突车匆匆赶来。电话里听起来沧桑浑厚的男低音一直让我误认为老板是个严肃的中年男人。结果出现在眼前的竟然是个身材高大,顶着一头波浪卷发的小伙子。小伙子还带来了他的“little monkey”,硕大的眼睛滴溜溜地盯着我们。小伙子热情地帮我们搬行李,一个劲儿地向我们赔不是。

没几分钟,我们就来到了这家原本昨晚就应该入住的旅店。简单的房间布置得整洁干净,打开门窗,穿堂的大风非常解暑。凉风冰水帮助我们燃烧了小宇宙,为下午暴走尼甘布做好了准备。Negombo Villa位于Cemetery Road北段,距离荷兰运河(Hamilton Canal)仅几十米。因此我们选择沿运河暴走尼甘布,一直顺着运河走到潟湖。

17世纪中叶,荷兰军队攻克科伦坡,赶走了100年前在这里登陆的葡萄牙殖民者,斯里兰卡也由此进入了荷兰殖民时期。葡萄牙人之所以选择尼甘布,是因为这里土地出产的肉桂是斯里兰卡最好的。15世纪末,葡萄牙舰队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登上了斯里兰卡岛。葡萄牙人将这里命名为锡兰(Cylon)。锡兰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1948年。

那时候的荷兰西班牙独立出来之后,凭借着航海技术和对外贸易,通过西印度公司和东印度公司进入海上,继葡萄牙西班牙之后,开始建立其遍布世界的殖民帝国。来自“运河之国”的荷兰人自然而然地把他们对于运河的热爱也带到了斯里兰卡尼甘布荷兰运河就是修建于荷兰殖民时期的一条内河运输通道。狭窄的运河就像一条细小的刀疤,直挺挺地穿越尼甘布,流向潟湖。

运河两侧茂密的树林保留了非常原生态的环境。如死水一般的运河水泛着微微的绿色,脏兮兮的河面漂浮着各种垃圾,一艘艘破旧的小船停靠在河边。如此这般的景象,与心目中运河的那种莫名“高大上”的形象相距甚远。

与运河平行的不知名公路把我们带到了尼甘布的主干道Sea Road。经过一片天主教徒的墓地后,便能看见哥特式风格的St Sebastian's Church(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了。尼甘布斯里兰卡的天主教中心,享有“小罗马”的美誉。路边的各种大小神龛里,全部都供奉着耶稣或者圣母。

淡咖啡色的教堂里面,穹顶高大,做弥撒虔诚的信徒们双手合十。为了不打扰他们,我们选择了远远的观望。

离教堂不远的地方,有两座印度神庙。一座色彩斑斓,气势恢宏;另一座尚在修复,破败与复兴共存。没有文字介绍,没有导游,有的只是看不懂的神像们。

本想顺着这条Mosque Road去这里的清真寺看一看,但冷不防看见二楼一位妇女警惕而又冷峻的眼神,突然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继而退回到主干道,按着手机导航的提示,摸索到了尼甘布最大的圣玛丽教堂。

圣玛丽教堂的位置处于尼甘布的中心地带,也是小镇尼甘布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别看街道上脏乱差,进入教堂的庭院,一切的喧嚣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时间不巧,教堂大门紧闭。教堂内部的庄严典雅和七彩玻璃只能任凭想象了。

为什么尼甘布会成为斯里兰卡的天主教中心呢?说来话长,遥远的葡萄牙商人带着天主教,在军舰的护卫下登录斯里兰卡西海岸,赶走了从事香料生意的阿拉伯人,垄断了这里的香料贸易。葡萄牙统治者过于嚣张地依靠武力强迫原住民的居民改信天主教。康提国国王自知无力赶走葡萄牙人,便派出特使求助荷兰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正好有进军斯里兰卡市场的打算,于是乎荷兰舰队长驱直入,来到斯里兰卡,赶走了葡萄牙人。自1656年,斯里兰卡成为荷兰殖民地。

圣玛丽教堂通体呈浅黄色,共有三层。相比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哥特式高耸的尖塔,圣玛丽教堂看起来更加的庄严肃穆。两段罗马柱中间横梁上刻下的1874,记录的是教堂开始修建的时间——1874年。

教堂正门外有一尊塑像,下面雕刻的文字记录了他与教堂的故事。可惜我的英语不好,看了等于没看。

顺着教堂外的小路,绕到教堂后面。蜿蜒曲折的小路尽头,突然出现这么一座神圣的教堂,内心的震撼无法用语言表达。

再次见到荷兰运河,已是潟湖边上了。荷兰人并不像葡萄牙人那样只热衷于大把大把的捞钱,而是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基础建设。这条运河,就是最好的例证。斯里兰卡现行的司法系统,其实也源于荷兰殖民时期。

这一段运河看起来干净了许多,也有了生活的气息,颇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岸边的居民不慌不忙地整理着渔网,身材修长的小猫站在船舷伸长了脖子,盯着船上的渔网,一定是想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

尼甘布潟(xì )湖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潟湖之一。有人会把潟湖写作“泻湖”,以为“潟”是“泻”的繁体字,其实“泻湖”是不规范的写法。潟湖是指海滨地带因为泥沙淤积而与海洋分隔开,形成的封闭或者半封闭的局部海水水域,也有称为海迹湖。

虽然这会儿没有明晃晃的太阳,但是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已经让我们的皮肤有了一丝灼伤感,如蒸笼一样的高温,也极大地消耗了我们的体力。看这样子,在潟湖泛舟实属折磨,找个地方吹吹空调喝点冷饮才是上策。

小镇尼甘布并不大,顺着潟湖边的道路,我们准备沿着海岸线一路往北,回到尼甘布海滩公园。斯里兰卡到处都能看到很多酣睡的大懒狗,懒洋洋地眯着眼躺在路边,无忧无虑地晒太阳。不用担心有人来驱赶,也不用担心有人会来伤害它们。斯里兰卡人信仰佛教,不杀生,所以最好不要当着斯里兰卡的人面打蚊子,捉蝴蝶。

忽然之间狂风大作,夹杂着海腥味儿的大风吹得人睁不开眼。莫非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尼甘布鱼市?走,去看一哈!一座板球场后面的杂乱海滩上,横七竖八地堆积着各种黑色棚垫,破旧的房屋似乎很快就要被掀翻房顶。沙滩上,成群结队的乌鸦啄食着地上的食物,流浪的野猫野狗也在这里寻觅着海鱼的残渣。刺鼻的海腥味让人胃里翻江倒海……赶紧走吧。本来计划明天一早来鱼市拍片子,但是这让人反胃的味道,还是不用考虑了。

这弥漫的海腥味就像一剂猛药,好似身边阴魂不散的女鬼一样迟迟不肯离去……终于来到有游客出没的沙滩,迎着海风,深深地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一年中仅有的为数不多的洗肺时间,自然不能错过。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是黄昏时分。当地的人们也三三两两来到沙滩,激情四射的少年们用力挥动手中的球拍,将板球高高击出,阵阵欢笑声回荡在沙滩;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子迎着晚霞漫步沙滩,享受着属于家人的悠闲时光。

“有人在哭泣,有人在歌唱,有人生来有钱包;有人在奋斗,有人在幻想,有人一生没吃饱;他们指向左,他们指向右,他们买了壮阳药;我们不能说,我们不能做,我们的生活多美好“——李志《他们》

嗯,我们的生活也很美好!

今天是除夕,我们也决定用一餐丰盛的年夜饭在异国他乡庆祝我们自己的新年。尼甘布作为著名的旅游“落脚站”,自然汇集了大量的美食。中国游客的大量到访也让这里的商人嗅到了商机。不少餐馆也趁机准备了醒目的中文菜单,甚至推出了中餐。

既然身在斯里兰卡,我们首选兰卡菜。可是斯里兰卡有什么好吃的呢?我现在能回忆起来的除了咖喱饭以外,就剩下各种各样的炒饭炒面炒Rotti了。记得在来之前,就有游记提到过,斯里兰卡餐馆的上菜速度巨慢……有多慢,真是慢得让人不可思议……

十分钟过去了,冰镇啤酒姗姗来迟。猛咂一口,清凉的啤酒顺着喉咙流进五脏六腑,留下的淡淡麦芽清香,爽!又一个十分钟过去了,鲜榨的果汁也登场了。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果香,还是爽!第三个十分钟过去了,服务生手里拎着食材回到了餐厅……对,没看错,他买菜去了!!!食客们陆陆续续地入座了,大家也都跟我们一样,苦等很久以后,桌上才会出现啤酒和果汁……

约摸个把小时过去了,天早已经全黑,我们也饿得前胸贴后背了,还是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后厨……这要换做在国内,估计早都气得拍桌子走人了……硬生生地把啤酒喝出了红酒的逼格,一小口一小口地细细品味。在只剩下半杯啤酒的时候,笑眯眯的服务生不慌不忙地端着烤鱼炒饭和烤虾炒饭来到我们面前……不好意思,沙拉还需要等待一会儿……说实在的,炒饭炒面在国内都属于快餐饮食,不就是十分钟的事情嘛……而且这炒饭炒面也没有什么精雕细作的地方,味道和国内的炒饭炒面几乎是一样的,为什么要做这么久啊???搞不懂啊搞不懂!

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大家对春晚的吐槽,在没有电视和夜生活的尼甘布,这个除夕之夜还是过得很充实的……

Day3 长路漫漫丹布勒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清早起床装13,出行无忧保平安。

今天的行程相对简单,从尼甘布转战丹布勒,探访丹布勒的石窟寺。享用了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早餐后,坐上突突车来到车站。从民宿到车站,突突报价250Rs,我竟然鬼使神差地听成了125Rs,这个对折打得真是好!突突司机估计也是哭笑不得……斯里兰卡没有长途车这一说,因为这里有无所不能的突突车,更有可以跨市跨省运行的公交车。对于突突车的报价,基本照着对半砍,砍不下来谈不拢也不要紧,换车再砍。这里的公交车也不用提前买票,直接上车就好。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尼甘布汽车站没有直达丹布勒的公交车,只有乘坐发往Kurunegala的34路,到达Kurunegala以后,直接在站内再换乘公交车去丹布勒。至于车票嘛,便宜得只需要93卢比,折合人民币四块多钱。虽然车费便宜,但是售票员会用一个类似于我们的火车移动补票机,打出一张正规的车票。

需要提醒的是,在斯里兰卡任何一辆政府的公共汽车上,都有僧人的专座,专座位于司机后方。没有僧侣的时候普通乘客可以随便坐,一旦僧侣上车,不管汽车有多么拥挤,都是需要让座的,除非你年事已高或身有残疾。僧侣在斯里兰卡的社会地位也是至高无上的,斯里兰卡人认为,为僧人做事功德最大。

尼甘布到丹布勒,大约120公里,按照我们的理解,这不就是两三个小时的事情嘛。发车以后,拥挤的公交车在尼甘布镇上走走停停,双向两车道的路上挤满了各种车辆。闷热的天气,狭窄的座位,不一会儿汗水就已经浸湿衣服……斯里兰卡的公交司机大多都是光脚开车,开的就是一个心跳啊!猛踩油门起步时那种强烈的推背感让人头晕;猛踏刹车时的撞击竟然蹭破了膝盖。花4块钱坐破旧的公交车,居然能体验到失重的感觉……值!

开车乏味儿,摇滚解闷儿。基本上这里的每一辆公交车都会播放劲爆的南亚农业重金属风格的摇滚乐。都说音乐无国界,虽然听不懂在唱什么,但是让我们瞬间回到九十年代初期的那种卡拉OK风格的MTV,还是能体会到俊男靓女之间的爱慕之情和洗剪吹的辛酸泪……因为修路,五六十公里的路程竟然跑了三个小时……坐得太久,以至于在Kurunegala换车时,动作都有些僵硬了。从Kurunegala发往丹布勒的公交车,车程大约2.5个小时,车费每人80卢比,折合人民币还不到4块钱……

这是一辆既有信仰又有爱的公交车。前置发动机的盖子上,居然还盖着颜色鲜艳的厚厚的长毛毯子……司机你就不怕引擎温度过高引起火灾么!发车前,不少卖油炸食品的小贩儿上车推销。炸得金黄的米面饼裹着黑乎乎的干辣椒和生的洋葱圈,闻起来好香啊……但是看着用报纸、作业本和画报纸包裹的小吃,真心没有勇气尝试……

在乡间公路撒欢儿地跑的公交车突然停住,车辆前方一大群人围在路边,探头一看,哦豁,一辆白色的公交车侧翻在路边的田地里。不知道有没有乘客伤亡,佛祖保佑,一切平安!

从车祸现场离开以后,车速降低了很多,司机开得四平八稳。但没过多久,一切照旧……推背感、眩晕感和失重感轮番来袭。三个多小时以后的16点,我们终于平安到达了丹布勒汽车站。此时,距离我们从尼甘布出发,已经整整六个小时了。120小时的路程,开车竟然花了6个小时,平均速度20千米/每小时,这车速怕是连山地车都比不过吧。不得不说,包车旅游真的很省时。

我们预定的Lark Lodge(拉克酒店)就在丹布勒最著名的石窟寺对面,距离汽车站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事先和老板通了电话,坐上突突直奔旅店。虽然是老房子,虽然旅店外面的路面黄沙漫天,但是这个看起来像个学者一样的可爱老头将旅店布置得非常温馨。热心肠的老头一边寒暄,一边也为我们的行程提供了很多建议。不少包车的游客会选择早晨从尼甘布或者科伦坡直接前往锡吉里耶,下午在锡吉里耶看落日。第二天从锡吉里耶前往康提的时候,顺带参观丹布勒石窟寺。正是因为大家都把这里当成可有可无顺带参观的地方,因此丹布勒的酒店价格大多不高,一百出头就能找到环境不错的民宿。其实对于全程公交的游客,不妨在丹布勒停留一夜。

参观石窟寺,需要先买票后爬山。售票点在黄金寺的一侧,一定要先买票,不然哼哧哼哧爬上山了,又只能折回山脚再买票。不过售票人员却告诉我们,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所有的游客全部免费参观……怎么个特别法呢?我们也不知道,既然免费,那就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福利好了。

爬山的途中,会遇到不少猴子。初见斯里兰卡的猴子,我被深深震惊了!尼玛这里的猴子居然是有发型的!而且还梳的是中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猴子与当地人和谐相处,井水不犯河水。但是猴子们会盯上游客手中的食物,如果不打算被猴子抢去,还是老老实实装在包里吧,免得被猴子抓破手脚……出门在外,最好别找不自在。

一路边走边看,半个小时终于爬上了山顶,来到了石窟寺的正门。进入石窟寺需要脱鞋,门口有存鞋处。建议穿一双袜子吧,硌脚的石头被太阳晒得发烫,走在石子路上一瘸一拐,一颠一跳,就像铁板鸭掌,这感觉可不好受哦!

丹布勒被称为忆往之城。当年这里是以小乘佛教为主,他们主张修己胜于度人,闭关冥想是其重要的修持方式之一,而相对简陋和隔绝的洞窟环境是冥思的最佳条件,这里的僧侣在石窟寺以及方圆几十里的地方进行冥想修炼,他们以冥想而著称。当年南印度入侵,维拉干王(Valagambahu)从阿努拉德普勒被放逐,到了这里的石窟寻求避难,被当地的僧侣所庇护。在南印度篡权的15年里,维拉干王一直躲避于此。在他收复领地之后,国王建了这座庙宇予以感恩当年的庇护。之后,许多其他各朝代的国王不断地补充添加石窟和雕塑。得到了庇护,所以人们将丹不勒成为忆往之城。

石窟寺的主要景点分布在5个洞穴,其中包含雕像和绘画,共有153尊佛像,这些画作和雕像都与佛陀和他的生活有关。石窟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一号洞(Devaraja Viharaya)是万神之王寺(Temple of the King of the Gods),里面有一尊15米长的卧佛。卧佛附近画着佛主在当地收的弟子阿南达以及其他坐佛像。

二号洞(Maharaja Viharaya)大王寺(Temple of the Great King)可以算是这里最壮观的洞穴了。东西长52米,从大门到墙纵深23米,天花板最高处7米。这座洞穴是以室内的两个国王塑像而命名的。在第二个洞穴中,洞顶端是数不清的壁画,洞中还有一座舍利塔。

石窟寺的五个洞窟都是建在巨大的岩石下方,大多数的寺庙建筑物仍保留十八世纪特色。1982年至1996年间,斯里兰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开展了丹布勒十八世纪的壁画保护计划,以进一步减少人体或环境的破坏。

后面的三个洞已经记忆模糊了……只是依稀记得某一个洞被小偷洗劫过……某一个洞是储藏室。石窟寺的游客并不算太多,下山的时候,依然看到了不少虔诚的信徒,甚至是祖孙三代,手捧睡莲,奋力地爬山。石窟里的信徒静静地坐在墙角,双手合十表达自己对神灵的敬畏。

寺庙门口还矗立着一座金色的佛塔,或许是舍利塔,也或许是僧人的墓塔。金塔四周飘扬着宗教的旗帜,猴子们也肆无忌惮地在塔下上蹿下跳,寻觅食物。

天色渐暗,告别金塔,我们也开始了寻觅晚餐。石窟寺外面的饭馆可选余地相当少,几家街边的大排档小餐馆都需要步行好几分钟。环境自然是不用考虑了,餐馆外面一头大黄牛悠闲地卧在草地里……抱着试探的心态,走进一家小餐馆,里面的人就像见到外星人一样,热情地不得了。既然是小餐馆,也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什么快吃什么!老板向我们推荐了斯里兰卡的特色快餐——炒Rotti,还从盆里捞出一把切成细丝的Rotti。关于Rotti是什么,说的很神秘,其实就是一种薄饼。

斯里兰卡的炒饭炒面可能是最接近国人口味的食物了。只见厨师将Rotti与切成细丝的洋葱、蔬菜、鸡蛋一起在铁板上爆炒,清脆有力的声音非常有节奏感。这顿饭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得最爽的一顿了。炒饭和炒Rotti的味道特别接地气,老板还特别赠送了一碗鸡肉咖喱汁。另外要隆重介绍一下斯里兰卡的另一种美味——姜啤(Ginger Beer)。甘甜中带着微微辛辣的姜味,细密的泡沫在舌尖翻滚,一瓶下肚还想第二瓶。姜啤也分好多种,有偏酒味的真正的啤酒,也有偏甜的姜啤汽水。今朝识姜啤,顿顿不离手。姜啤成为了我们斯里兰卡的指定饮料,只要有姜啤,绝对不考虑其他。斯里兰卡人好像对姜也有特殊的情感,连红茶也有专门的姜茶。

吃好饭,付了钱才想起来,身上的卢比已经不够明天在锡吉里耶的挥霍了,急需进城换钱。石窟寺距离丹布勒镇上还有三公里的路程,需要打突突进城,早知道就在镇上吃晚饭好了。从中国游客的包车司机那打听到,镇中心的一家银行有银联标示,可以直接取现。经过努力的回忆,基本可以确定这家银行是斯里兰卡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of Ceylon,简称CBC)。这家银行是斯国最大的私有银行,ATM数量全国最多。在此也必须要表扬一下我大蓉娘银行的金卡,不论国内国外,只要有银联标示,就可以免手续费取款,还不限次数。

回到酒店,跟老板商量了明天的行程安排,便早早休息,第二天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天暴晒的文化之旅。

Day4 文化之旅:锡吉里耶&圣城康提

根据酒店老板的建议,我们提前了很久起床,尽可能早地来到锡吉里耶,以免被阳光暴晒。昨夜虽已确定了行程安排,但是还需要我们自己联系车辆。享用完美味的红茶早餐,率先来到黄金寺补拍一张顺光照。在清晨柔和的光线下,端坐的金佛更显庄重!

我们应该早就被周围的突突车盯上了。只要与司机的目光交汇,司机便会主动上来拉生意。酒店老板为我们报的价格是来回不超过2000卢比,有了老板报的价,叫车砍价心里也有了不少底气。一位看似腼腆的司机开价1800卢比,直接成交,上车就走。

锡吉里耶距离丹布勒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完成游览大概需要三到四个小时。要么赶早去,少受日晒之苦。如果不怕暴晒,也可以选择下午出发,在狮子岩观赏壮丽的落日。头天下午到达丹布勒的时候,拉我们去酒店的司机就强烈建议我们下午去,并且来回报价才1500卢比。可惜昨天下午时间太紧迫了,仓促的时间是没法细细游览的。

锡吉里耶斯里兰卡的国宝级景观,也是这个岛国最值得一游的景点。当然,这里的门票也是全斯里兰卡最昂贵的,没有之一。30刀啊,这价格直逼我天朝的门票了。不过,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嘛,付出昂贵的门票也是值得的。

Sigiriya(锡吉里耶)在僧伽罗语中是狮子的意思,所以这里又被称为“狮子岩”。 斯里兰卡的主体民族僧迦罗人自称狮子民族,斯里兰卡国旗也有一个握剑的狮子的图案,可见这块被命名为狮子岩的大石头在斯里兰卡人心中的神圣地位。

整个锡吉里耶景区的范围包括了护城河、花园广场、狮子岩以及岩石顶部的城堡遗址。跨过护城河,便正式进入景区。在爬台阶的时候,会有当地人热心地“助你一臂之力”。很不幸,我们就碰上了。一个当地的小伙子在我们爬上阶梯以后,“义务”当起了导游。其实这也就是当地黑导游揽客收小费的方式之一。如果碰到了,最好立刻脱身,以免“导游费了这么多的口舌介绍,最后一分钱好处捞不到的尴尬”。

一条笔直的道路直通狮子岩底。路的左右两旁便是皇家花园广场。皇家花园广场又包括了三个部分:水上花园、露台花园和北边的圆石花园。曾经整整齐齐棕褐色的方砖已是残垣断壁。

从岩底到达花园宫殿,垂直距离超过了200米。可以说在陡峭的阶梯面前,人脸可以直接贴在前面人的屁股上。大家都赶早登顶,因此排队的人数巨多,整个队伍基本上是龟速向前。等候的间隙也算是为体力的恢复提供了时间。

约莫一个小时的时间,踏着简易的金属旋转梯,我们终于攀上了藏有仕女壁画的悬崖岩洞。“锡兰挺着芬芳的乳,葱茏林木轻摇,在水灵灵的纤腰上。”16世纪葡萄牙诗人卡莫恩斯曾在《芬芳的乳》中,这样别出心裁地描绘斯里兰卡。这里残存的22幅仕女图是锡兰古艺术的珍品,不到15平米的岩洞里,挤满了一睹艺术珍品的游客。斑驳的壁画上,丰腴的仕女头戴珠宝皇冠,胸前挂着大颗的珍珠宝石。

走出岩洞,一面长长的金黄色镜墙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历史上,这面墙曾经被抛光得明如镜面。如今,墙面依然呈现金黄色,却少了镜面般效果。矗立着两尊巨大的狮爪的平台是登顶花园宫殿的真正入口。平台的一侧有可供引用的自来水,肠胃脆弱的蜂蜂还是谨慎为好。

这座拔地而起的巨型岩石海拔高度为三百多米。沿着数条狭窄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而上。岩顶气派非凡的花园宫殿令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奢华的宫殿分布着国王寝宫、宴会厅和议事厅等,背后还有几片后花园和阶梯式的大片的蓄水池。要建造一个如此庞大的宫殿,古人是如何将原材料运送上来?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从高空俯瞰兰卡大地,一览无遗,绿意盎然,豁然开朗。远处的丹布勒黄金寺也隐隐可见。

公元5世纪,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卡西雅伯离开了首都阿努拉达普拉,迁到锡吉里耶。他花了十八年的时间,沿山建造了锡吉里耶古堡。但是18年后,他还是战死在了弟弟莫加兰的手下。被彻底遗弃的宫殿直到1894年,才被英国的一位考古学家重新发现。

上山容易下山难。拉着已经被磨得铮亮的栏杆,小心翼翼地往下走。虽然没有恐高症,但是看着陡峭的阶梯,双腿还是一直打闪闪。

又见到中分锅盖头的猴子了。这种猴子的学名叫“斯里兰卡猕猴”,是为斯里兰卡独有的种类,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们头上的那一抹发型了。生活在斯里兰卡“文化三角”地区的猕猴们,也常常出没于古庙之中,因此又被称为“寺庙猴”。

刚一走出来,便见到了憨厚的司机,他已在此等候多时。飞快的突突车将我们载回酒店。取了行李,告别可爱的老头,司机再将我们拉回了镇中心的大街觅食。久闻南亚咖喱的大名,前两天还一直没有机会尝试,一份普普通通的鸡肉咖喱饭竟然搞出这么大的阵势。六个小盘子衬托着一大钵混合着香料叶子的米饭。六个小菜只记得五个,分别是类似于煎饼的咸味脆皮、咖喱木豆酱、混合了香料和洋葱的椰肉丝、鸡肉咖喱,还有干得只剩下一层皮的苦瓜。嗯~其实咖喱和小菜的味道都还不错嘛,完全没有传说中的“煤油味道”,也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只是混合了多种香料的米饭味道有点神奇。

饭毕,来到街对面等候前往康提的公交车。从丹布勒前往康提的公交车大概十来分钟一班,都是过路车,有没有位置全凭运气。第一班车挤的满满当当,售票员还热情地招呼我们上车……额,想想要站三个多小时,还是算了吧。几分钟以后的下一班车,正好空了两个座位。我们毫无犹豫,上车就走。光脚司机将破旧的公交车当成了拉力赛车,漂移甩尾各项技能炉火纯青。以前听说国内某地的公交司机开得猛,转弯的时候车轮因为摩擦起火,乘客将拉杆拉弯,甚至在超车的时候感受到了斗转星移的时空变化。但是这一切,在斯里兰卡的公交车面前,都是一片浮云。三个多小时的公交拉力之旅,我们基本上一路紧紧地抱着背包,时刻保持着警惕。毕竟在撞车的时候,背包可以勉强当做气囊,起到缓冲作用……

车到康提,真不愧是全国第二大城市。脏乱差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街道上总是有着一股鸟屎的酸臭味。我们预定的民宿Hill Cottage(山丘度假屋)在市区南部的山上,黑心的突突司机竟然直接用美元报价,跑一趟要7美元!美元你个妹啊!果断换人砍价。在这里似乎看到了传说中的“印度式骗局”。司机苦口婆心地劝我们,你们订的酒店太远了,他介绍的酒店又便宜又舒服;你们订的酒店在山上,不安全,半夜还有老虎和狮子出没……

砍价半天终于成行。其实民宿的距离远没有突突司机说的那么夸张。穿过草坪,优雅的女主人热情地端出了一壶香醇的红茶和美味的姜汁饼干为我们接风洗尘。不得不说,这是我们这次出行,住的最温馨最舒适的民宿了。这一栋别墅只能提供一间住房,但是整个房间被女主人和她的母亲布置得相当小清新。粉色的纱帐和粉色的碎花床单,还有田园风格的饰品,一度让我觉得住进了某个女同学的闺房……

女主人年纪不大,但是英语很纯正,为我们在康提的旅行提供了非常不错的建议。因为赶着佛牙寺的祭祀活动,我们不得不暂别女主人,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佛牙寺。

夜幕降临的康提城,华灯初上,金色佛牙寺就像一颗耀眼的宝石在康提城的夜里熠熠生辉。听到“佛牙寺”这三个字,我总是觉得和象牙有关。其实佛牙寺里供奉的这颗“牙”,来自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舍利。在佛教盛行的斯里兰卡,供奉着国宝的佛牙寺,也成为了这里佛教信徒们心目中的圣地。

由于泰米尔猛虎组织曾在佛牙寺策划过一起爆炸事件,所以现在进入寺庙必须经过安检,着装端正,不得穿鞋。佛牙寺每天分别在5:30-6:45、9:30-11:00、18:30-20:00举行礼拜(祭祀)活动。我们还没进入庙堂,便被里面有节奏的鼓点声给吸引。几百年来,佛牙寺都会在每个清晨和黄昏以舞蹈和鼓乐来表示对神圣佛牙的致敬。

要想瞻仰佛牙,可不是那么简单。必须要排着长长的队伍。肤色各异的游客排着蜿蜒的队伍从二楼延伸到了一楼。而当地的信徒们,则身着白色服装,在供奉佛牙的桌案前静静祈祷。对于外国游客,佛牙寺的门票是1000卢比,而当地人则是免费……

在花香氤氲的庙堂看到此情此景,再急躁的内心也会变得宁静。只能感叹信仰的力量!我们信仰什么?金钱、权力还是生存之上?我想不出答案。信仰对于我们又是什么?至少对我来说,信仰在我脑海里是一片空白。

这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在高速发展着,但是人们的内心世界却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人们的内心过于浮躁,虽然常常看到一些寺庙香火鼎盛,但是往往前来求神拜佛的都是怀着极为功利的心理祈求菩萨保佑自己升官发财、考入理想的学校、找到心仪的爱人。我,也不例外。

佛牙节应该算是斯里兰卡最隆重的佛教盛会了,每年的七八月间在康提都要举行长达10天的盛大活动。活动开幕当晚,数十支盛装打扮的大象会在一只名为Maligawa Tusker(康提最后一个国王的大象的名字)的领头象的带领下华丽出场。Maligawa Tusker从鼻子到脚都装饰着精致的镶边织物,背上载着巨大的华盖,下面安放着盛有神圣佛牙舍利的神龛复制品。象队会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荣光。

一个小时的时间太短,根本没法仔细参观佛牙寺。等我们从二楼下来的时候,佛牙寺都开始关门谢客了……下午进入康提的大堵车,严重地耗费了我们的时间,60公里的路程,活生生开了三个多小时。不想折腾的蜂蜂们,还是包车旅行吧!

游客散尽的佛牙寺也迎来了一天中最为宁静的时刻,金色的寺庙在波光粼粼的护城河的映衬下,更显神圣。倒是灯光昏暗的皇后大酒店,看起来年迈而斑驳。

民宿女主人早已等候多时,一杯热气腾腾的醇厚红茶既解渴又解乏。女主人为我们预定了明天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出租车。从康提前往努沃勒埃利耶,这一段路程包车是最佳的选择。一是进入高山茶园的山路盘旋,公交车的安全系数远不如包车,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再一个康提没有直接前往Mackwoods茶厂的公交车,无论如何要取道努瓦勒埃利耶。至于车费,根据车况大概是6000-8000卢比。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身为强迫症和签到控的我,竟然忘记在蚂蜂窝签到了!!!连续签到了400多天的纪录,就在今天戛然而止……

Day5 壮阔植物园&翠绿茶厂

清晨的山间猴语花香。叽叽喳喳的猴子们在房顶和电线上上蹿下跳,翠绿的山林是它们的广阔天地。狠狠呼吸一口康提山间的新鲜空气,比特么什么空气净化器新鲜很多啊!话说昨天夜里,我是真的听到了狼叫!看来突突司机并没有骗我们,这山里真的有野兽出没!

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斯里兰卡的特色早餐。餐前,女主人特别关照我们要关好房门,不是为了防人,而是要防止猴子进屋拿东西搞破坏。

口感略干的薄煎饼奶香浓郁,回味无穷。混合咖喱和洋葱、椰肉丝做成的下饭小菜,奇特的口味让人记忆犹新。饭毕,女主人端来了餐后的甜点,用水牛奶做成的特色酸奶。水牛奶啊,这可是奶中上品哎!水牛奶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是普通黑白奶牛奶的数倍。看起来就像豆腐一样的酸奶比普通的酸奶酸了很多……女主人将金灿灿的蜂蜜慢慢地浇在酸奶上。有了纯蜂蜜的调和,酸甜可口的酸奶真可谓是清凉润滑。

九点钟,腼腆的司机将他崭新的红色本田轿车停在了小院外,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座驾。今天上午第一站依旧是佛牙寺,然后去康提西南郊的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午餐后,前往Mackwoods茶厂,晚餐前到达英伦小镇——努沃勒埃利耶

褪去了金色外衣的佛牙寺,信徒游客络绎不绝。始建于16世纪末年的佛牙寺也曾遭受过战火的摧残,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佛牙寺是在上个世纪末重新修复过的。我们今天就只在佛牙寺的外围看看好了……

相传释迦牟尼佛圆寂后,印度不久就发生了异教徒的战乱。一些佛教僧尼从佛塔中抢出佛舍利逃往各地。在此后的数百年间,释迦牟尼佛的重要舍利逐渐流散至国外。两颗牙舍利一颗被送往狮子国,就是佛牙寺的这一颗;另一颗则流散到乌苌国,后来又被法显从于阗请回,现供奉在北京佛牙舍利塔内。

佛牙寺对面的皇后酒店,应该算是整个康提城最有历史底蕴的酒店了。皇后酒店外的建筑群,也是整个康提古城至今保存最为完好、最具英式殖民色彩的建筑群之一。本来皇后酒店是在我们的住宿计划里的,500元的价格也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而且地理位置优越啊,过了街就是佛牙寺,从窗口就可以眺望康提湖……但是下手晚了一点,房间立刻就订满了……因为皇后酒店能够提供的房间并不算多,只有54间。

原本想绕着康提湖环湖漫步一周,但是看着湖边树下那一滩一滩的白色糊状物,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那是神鸟乌鸦的排泄物。康提湖之于康提,就像西湖之于杭州。但是风景嘛,我个人觉得很一般,到此一游足矣。

全国第二大城市的康提也是斯里兰卡的旧都和宗教首都,从1592年至19世纪,斯里兰卡一直定都康提。佛牙寺则则紧邻着斯里兰卡最后一代国王的宫殿。斯里兰卡进入英国殖民时期后,康提湖畔的皇后酒店拔地而起,成为了殖民时期英国行政长官的居所。酒店周边的欧式建筑也大多修建于英殖民时期。

本来计划昨天下午达到康提以后,去康提文化中心(Kandy Art Association&Cultural Centre)观看康提舞蹈,但是无奈堵车啊!演出时间的均为下午5点30分,整个演出约一小时,票价1000卢比。时间宽裕的蜂蜂们,可以考虑一睹为快。

这附近的街区有银行可以换钱,但是要收取折合人民币十多块的手续费,不划算。另外,斯里兰卡的金店(首饰店)大多数也是可以换钱的。一般来说,在金店换50或100面值的美元,汇率比机场的145略低一点;但是如果是拿小面额的美元兑换,汇率则更低一些。

不一会儿,车到皇家植物园。这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全称叫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 Gardens),距离康提市区大约6公里。当地人则一般简称Garden。

如今园内种植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但是很遗憾,我们大多都不认识。皇家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作为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历经了欧洲列强的殖民统治,依旧保存完美。

地处热带地区的斯里兰卡四季高温,鲜花盛开,枝繁叶茂。大片开阔的绿草地让人心旷神怡。植物园正中心是一个巨大的圆形草坪,并以此为原点,道路向四周发散开去。顺着一条笔直的道路一路走向河边,高大挺拔的棕榈树就像一排列队整齐的士兵。相比高大的树木,走在道路中央的我们,就像小人国里的袖珍人偶。

作为与佛牙寺齐名的康提景点,或许是因为皇家植物园面积广阔,所以感觉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不少大树下的绿荫里,都坐着当地的情侣们。当然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与心爱的人一起聊天漫步,抱住她就抱住了全世界,就算蜀都大厦倒了都无所谓……

刚刚想起男神李伯清的段子,眼前的一幕竟让我恍如回到了四川的农家乐。绿意盎然的河岸栽满了茂密的竹子。对咯,我印象中的竹子不是应该生长在亚热带地区么……如果在这河边摆上几桌麻将,再泡几杯飘雪,晒哈晃晃儿太阳,老板绝对要挣得盆满钵满。

这里既有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也有精致的室内园艺。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风吹雨打,一些裸露在外的粗犷树根竟然有着一种“石化”的质感。

专程来这里做植物研究的学者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游客就是来感受这份满目葱绿的清新。在温煦的阳光里,在花香鸟语的萦绕里,皇家植物园非常适合在疲劳的旅途之外,来一次深度的洗肺放松。

因为下午要赶去Mackwoods茶厂,所以留给我们在植物园的时间并不多。仅有的洗肺时间里,还要匆忙解决午餐。好在植物园内有一家价格不贵,味道一般的自助餐厅。餐厅提供炒面炒饭、咖喱、沙拉和红茶。如果对吃的不是特别挑剔,那么这家餐厅几十块钱管吃管喝管吃饱,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如果时间充裕,皇家植物园值得花上个大半天的时间游玩。

有专车接送就是好啊!仅仅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抵达了山间的Mackwoods茶厂。这家茶厂距离努沃勒埃利耶小镇大约还有十公里。一路上经过的茶山,几乎全部都树立着Mackwoods的标志牌,最大的一个标志颇有好莱坞的感觉。

斯里兰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出口国和世界第三大茶叶生产国,每年茶叶的出口量占国际出口总量的21%。全国六大茶叶产区的努沃勒埃利耶地区,便是以出产红茶闻名世界。Mackwoods茶厂从1841 年由英国人建立开始,一直沿用原有的机器和工艺。茶厂进门的左手边,是茶叶的生产车间和一座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茶叶的部分生产过程,总体感觉和我们的差不多。当然,斯里兰卡红茶更多的是以茶包的形式出现,方便冲调奶茶。

世界四大红茶分别是中国祁门红茶,印度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和锡兰高地红茶。四大红茶的产区都在亚洲,其中南亚地区就占了三个。斯里兰卡红茶根据口味可以分为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西方尤其是英联邦国家基本都习惯以调味饮用为主。努瓦勒埃利耶红茶口味偏清淡,符合国人的口味。

英国人在殖民斯里兰卡的初期,曾经引进过橡胶和咖啡,但是都因为病虫害等原因失败了。一个偶然的机会,英国人试着将从印度大吉岭带来的茶树引入斯里兰卡,没想到这里云雾笼罩的山区,温度适中,茶叶种植也大获成功斯里兰卡中部山区出产的高山茶叶深受英国人的欢迎,也为英国的殖民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是采茶是一项繁重的苦力活,山区的老百姓没人愿意干,怎么办?英国人从印度的底层社会招募了大量的泰米尔劳工来到这里,从事这项技术含量不高的采茶工作。

为了将山区的优质茶叶运输出来,英国人规划了一条铁路,一直从山里通到首都科伦坡。这条铁路线至今仍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通勤工具,也是斯里兰卡最为著名的两条铁路线之一的——高山茶园线。

茶厂后方的山谷就是大片大片的翠绿茶园,游客可以顺着山间的小道走进茶园,近距离地呼吸新茶的芬芳。仔细一看,新鲜的茶叶原是长成这样的啊!要是不告诉我,我打死都不会想到天天离不开的茶叶,竟然长得和普通的绿色植物没啥区别嘛!放眼望去,满山遍地的茶园里却不见传说中的泰米尔采茶女,莫非我们赶上了禁采期?

听也听了,看也看了,就差Mackwoods三部曲的品茗了。品茶室和展销厅都被亲切的中国旅行团挤得满满当当。不少人都是几箱几箱地往外搬……中国游客的购买力真是强大!难怪这里专门配备了会讲汉语的销售员了。终于,司机小哥为我们端来了免费的红茶。只见骨瓷杯里的橙色茶汤干净鲜亮,香气袭人。迫不及待地抿上一口,滋味浓厚。一口下肚,神清气爽,回味悠长。

告别茶厂,我们继续向着英伦小镇进军。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也明显下降。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预订的Milano Inn(米兰宾馆 )就在小镇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前往汽车站和粉红邮局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宾馆不仅外观破旧,内部设施也非常破旧,基本上和我们的县城招待所一个级别。倒是宾馆的服务生特别热情。一个类似于大堂领班的帅气小伙不断吩咐手下的几个中学生模样的跑堂小弟跑上跑下招呼客人,搬运行李。好像不给点小费都说不过去……说到给小费,我们好像又忘记了。

这么多天的闷热终于得到了缓解。傍晚时分的小镇,凉风阵阵,斯里兰卡避暑胜地名不虚传。天边的那一抹粉红色的火烧云亮煞双眼。熙熙攘攘的小镇突然传来了一阵悠扬的诵经声。附近的清真寺迎来了穆斯林一天当中的第四次礼拜——昏礼。

小镇中心还有一家全国连锁的超市food city,可以在这里为第二天的茶园火车之旅做好食物补给。我们印象中的价签在这里标的不是价格,价格都打在了食品的包装袋上。看样子是出厂时就已经标好,可以保证全国统一售价。

欣赏了粉艳的火烧云,看了清真寺,逛了天主教堂,探访了超市。入夜后的小镇也渐渐回归宁静。我想说,酒店的WiFi信号甚是强烈,在楼下上网刷微信毫无压力。努沃勒埃利耶是前往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最佳中转站,几乎这里的每一家酒店都可以预订车辆。我们经过再三的思量,还是决定放弃这个早晨四点过就要出发的景点,改为小镇附近的格雷戈里湖半日休闲游。

Day6 埃利耶的庄园&茶园火车

山区的夜确实凉,凉得我半夜起来拉肚子……工作人员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热情的服务生也在楼上的餐厅恭迎我们入座就餐。对于这家酒店的服务,我不知道该用热情还是用贴心来形容……方形的吐司被保鲜膜包裹得严严实实,细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将切片吐司焦黄的外皮切掉,将黄油和果酱均匀地涂在吐司中。这应该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得最饱的一顿免费早餐了。浓醇红茶、新鲜木瓜汁,还有切片的黄瓜和大大的香蕉。领班小哥在我们吃早餐的时候,温柔地站在我们身边,含情脉脉地看着我们……灼热的目光让人无法安心吃饭……

蓝天白云的天气让我们贪婪畅快地大口呼吸。小镇的标志性建筑——粉红邮局其实就在米兰宾馆这一大片建筑群的背后。建于16世纪的粉红邮局,如今仍在营业,古朴的邮局散发着历史的沉香。老式的桌椅、木质的邮筒,还有古朴厚重的铭牌都是岁月变迁的见证。

慕名而来的游客将写满心愿和祝福的明信片,投进红色的邮筒,寄往世界各地。寄回中国的明信片,不用英语翻译省市区,只需写上China和汉语的地址便可以了,据说邮资也相当便宜。

这是一张令所有中国人汗颜的照片。短短的一句话,却格外刺眼!文明出游“三讲三不”:讲安全、讲礼让、讲卫生;不大声喧哗、不乱写乱画、不违法违规。

粉红邮局的斜对面就是小镇最为著名的公园——维多利亚公园。根据攻略上的介绍,这座以植物闻名的公园原是哈克加拉皇家植物园(Hakgala Botanical Garden)的科研区,后来因德国王子访问而成立公园。1897年后,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石禧年而更名为维多利亚公园。既然我们都是“花痴”,那就匆匆路过吧。

从公园步行至格雷戈里湖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蓝天白云,清风徐来,好不惬意。海拔1800多米的努沃勒埃利耶群山环绕,常常薄雾笼罩。殖民时期的英国贵族们似乎在这里找到了来自家乡的归属感。于是乎,英国人把这里当成了斯里兰卡英格兰,建造了大量英式风格的建筑和庄园,让人恍若置身于泰晤士河畔的英伦风情小镇。

一路上,各式各样的英式建筑让我们目不暇接,“小英伦”果然名不虚传。

途中还经过了一个赛马场。英国被称为赛马王国。赛马和育马在英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深的社会背景。赛马在英国是一项上至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老少妇孺皆很喜欢的大众化休闲娱乐项目。曾经居住在努沃勒埃利耶英国殖民者,通过红茶获得暴利,当然也不会忘记让自己享乐的机会和英国的传统。

当年,英国人也在小镇建立了一座标准规模的赛马场。只是随着时光的变迁,英国人早已不在,但是英国人赛马的传统,已经深入小镇的人心。此刻的赛马场,绿草盈盈,马场的另一端,有一群穿着统一校服的学生们,或许是在学习赛马吧。

过了赛马场,格雷戈里湖就近在咫尺了。这附近一定有不少土豪。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些私人飞机已经在天空中嗡嗡嗡地盘旋了好几圈了。

英国人热爱钓鱼,但由于努沃勒埃利耶没有天然的湖泊,只能人工建造。于是,以当时的总督,也是工程的主导者Gregory命名的格雷戈里湖,就在1874年诞生了。初见格雷戈里湖,景色谈不上惊艳,但是平静的湖面加上湖畔盈盈的绿草,让我们忘却了身在炎热的斯里兰卡。如果不是船头飘扬的狮子国旗和当地人黝黑的面庞,真的有置身某个西欧的小镇的错觉。

格雷戈里湖面积不大,可以驾轻盈的小舟,也可以骑刺激的摩托艇,如果都没兴趣,还可以骑着马环湖一周。当然了,这一切都是要掏钱的。湖的对岸,有不少沿湖而建的别墅,有些已经开辟为酒店,估计价格不菲。

英国人真会选地方。湖畔有一座华丽丽的英式小木屋。或许谈不上庄园,或许仅仅是某一任总督或者某个贵族的避暑度假别墅吧。风和日丽的下午,伯爵和他的夫人坐在草坪中,优雅地享用着英式下午茶,眼前的湖光山色,空气中洋溢着一种宁静的美好。

“住在乡下,拥有一座庄园,是英国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在大部分英国人的心里,最理想的生活是赚到足够的钱去乡下买一座庄园,有着边际遥远的绿草坪和点缀其间的各种百年老树,房舍附近的花园里有盛开的英国玫瑰,坐在养着盆栽秋海棠的小客厅里喝茶、看书,等待客人按响门铃。即便人们一生都无法去实现这个理想,但这个梦却一直在代代相传。

我也想有自己的庄园,我也想有自己的湖滨别墅……

从格雷戈里湖回到努沃勒埃利耶,可以搭乘过路的公交车。小镇的汽车站,就在粉红邮局的斜对面。十来分钟的车程,10卢比折合人民币5毛钱的车费,便宜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小镇中心还有一座高尔夫球场。据说,努沃勒埃利耶的高尔夫球场是亚洲最古老,也曾经是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之一。

白天的“英伦小镇”却又有着另一番的景象。小镇中心嘈杂的街道把我们从优雅的英式庄园梦中拉回了现实。昨晚看见的清真寺和天主教堂,在此刻也褪下了神秘的面纱。在小镇的中心地带,只能依稀从斑驳的红色邮筒和其他淡淡的细节,探寻英国贵族们遗留下来的东西了。小镇的精华所在,个人觉得只有粉红邮局以及去往格雷戈里湖的那一路了。

Milano Inn(米兰宾馆 )的旁边,有一家叫做Milano Restaurant的餐厅,供应斯里兰卡当地的特色食物和西餐。餐厅的电视播放着板球比赛的精彩对决。在斯里兰卡,只要有电视的地方,大多数都是在播放板球比赛。不查不知道,对于我们极度陌生的板球运动,竟然还有世界杯比赛,而且是于仅次于奥运会、足球世界杯、橄榄球世界杯的全球第四大赛事。只不过板球运动仅仅局限在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英联邦国家。

饱餐以后,坐上了突突车,赶往Nanu-oya火车站,准备体验斯里兰卡最著名的高山茶园铁路了。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属于Nanu-oya火车站的辐射范围。Nanu-oya火车站距离小镇大约15-20分钟的突突车程。Nanu-oya有的翻译为挪日利亚,也有的翻译为纳努欧亚。这个极度拗口的地名,我就没念清楚过。不过只要在努沃勒埃利耶说到火车站,当地人一般都知道是Nanu-oya。

我们到达火车站的时候,距离15点的开车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斯里兰卡的火车票只有一等车厢提前发售车票,二等和三等车厢一般都是到站买票,而且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对号入座。在售票窗口,我们幸运地碰到了来自北京的一家三口。售票员告诉我们,二等车票需要五张起卖,正好我们凑齐五个人,达到了购票标准。

趁着开车前的间隙,简单参观下这个车站吧。简陋的Nanu-oya火车站属于开放式建筑。人们可以随进随出,没有检票口这一说。小站只有一个月台,但是铁路股道还挺多,估计在当地也算是比较重要的中转枢纽车站了。

铁轨下陈旧的枕木已经有些残破了,稀稀拉拉的道砟上还有不少的垃圾,铮亮的铁轨竟然还有些弯曲……左右右看始终觉得斯里兰卡的铁路规矩和我们不太一样。粗略量了一下,果然,斯里兰卡的铁路属于1676mm的宽轨距铁路。而我国的铁路为1435mm的标准轨。全世界大约有百分之六十的铁路轨距都是标准轨。

离三点钟的开车时间越来越近,幽静的小站也突然涌入了大量的旅客。大多数旅客都和我们一样,从这里出发到中转小镇Ella,体验高山茶园线的壮阔。如果你是包车旅行,那么此刻你可以将大包小包的行李扔在车上,带着相机轻装上阵。包车司机会载着行李,在埃拉接站。不出意外的,火车晚点了……不过在斯里兰卡赶火车,正点发车倒成了稀罕事。

拥挤的三等车厢挤满了乘客,不少扛着大包小包的游客只能艰难地挤上列车,车站工作人员指引我们最后一列车厢才是二等座。二等车厢果然人少,3+2排列的皮质软座空出了一大半的位置。二等座的车票为200卢比,折合人民币不到20块钱。

列车很快启动,载着满怀憧憬的我们一路驶进高山茶园。1948年独立以后,斯里兰卡政府也没有新建铁路,现有的铁路线基本都是英国殖民时期的产物。曾经,这条铁路将大量的优质茶叶运出山区;如今,这条百年铁路又将源源不断的各国游客送上山来。

清凉的山风吹进车厢,带来阵阵凉意。望着窗外起伏的翠绿山峦,放佛置身仙境一般。摇晃的列车行驶速度并不慢,我们也学着当地人,搭着门边的铁拉手,把自己“挂”在车门边上。吹着裹着柴油味的凉风,享受着茶园美景。

做攻略时总感觉茶园火车是在龟速行驶,不小心掉下火车还可以追着火车跑上车来。其实当你正儿八经地挂在车门,看到外面的景色唰唰唰往后退,山风吹得你头发满天飞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车速慢”这三个字只是一个传说。为了满足拍照刷朋友圈拉仇恨的快感,挂车门拍照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毕竟出门在外,斯里兰卡山区的医疗设施也相对落后,一旦受伤出现意外,会非常非常被动。

新奇感一过,还是老老实实呆在车厢里看风景比较好。我个人觉得,高山茶园线的风景似乎被吹捧到了一个过高的地位,平心而论,这样的铁路风景在我国还有很多。气势磅礴的成昆线、林海雪原的富西线(齐齐哈尔富裕县-漠河西林吉镇)、独一无二的青藏线,还有秀丽的宝成线和鹰厦线,景色都远在茶园线之上。只不过,在斯里兰卡可以体验自由放纵的挂火车而已……

车厢里的这两个小萝莉,对我的吸引力大大超过了窗外的风景。如果我也有这两个天使一般的小萝莉,一定是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天色渐暗,斯里兰卡时间6点,我们比预计时刻提前半小时到达了埃拉火车站。据说斯里兰卡火车不报站,也没有列车员,到没到站全凭手机定位。其实,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不用过分担心,不用有事没事跟着手机地图导航。至少这一条线,绝大多数的游客都是在埃拉下车的,所以跟着大部队走就好了。

埃拉车站真的跟传说中的一样——小!火车站建在半山坡上,一个破旧的站房,一个简单的月台,三对长满杂草的铁轨就是埃拉火车站的全部。出站是要回收火车票的,记得在车上拍照看风景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火车票哦。

出站以后,接站的司机早已来到车站,不过他接的是与我们同行的一家三口。司机看过我们的酒店订单以后,大手一挥指明了方向。我们预定的The Blue View Ella(埃拉蓝色景观宾馆)就在距离火车站直线距离150米的警察局路。

当然了,要找到直线距离150米的地方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拖着箱子顺着火车站左侧的泥土小路下山,你会惊喜地发现警察局就在眼前。但这条坑坑包包的小路看起来没有任何这家酒店的招牌,跟老板通了电话,老板一口咬定宾馆就在这条路,只得硬着头皮拎着箱子,茫然地走向未知的酒店。

好不容易才发现了挂在树上的路牌,这实在是太低调了吧!其实宾馆距离这个路牌,还有一段距离。英语不太流利的女主人为我们办理了入住。稍事休息,开始觅食。小镇埃拉其实就一条主路,所有的饭店、酒吧和spa都在路的两侧,很容易就能找到。

这一顿晚餐,一份简简单单的炒面和意大利面,我们又等了个把小时。老板大概把做饭当成了艺术创作,慢慢地精雕细作。个把小时以后,厨师搓着手,满面笑容地从后厨走出。传说中的炒面,你在哪里……三瓶姜啤下肚以后,炒面和意大利面终于端上了桌。虽然没有复杂的烹制工艺,虽然不是惊为天人的美食,但这看似简单的晚餐却饱含了厨师和老板浓浓的心意。

Day7 中转小镇埃拉&惊艳蒂瑟湖

一睁眼,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老板特意为我们备上了斯里兰卡特色早餐。早已见过多次的Hopper,今天终于变成了舌尖上的美味。Hopper和Rotti一样,没有特定的中文翻译。其实Hopper就是一种用米粉和椰浆做成的薄煎饼,烤制以后即可食用,也可以在其中添加鸡蛋。

在国内,这样的溏心蛋我是坚决抵制的,那黄黄的蛋汁散发着鸡蛋特有的腥味,让人毫无食欲。不过斯里兰卡的溏心蛋却没有这种恼人的腥味,或许是因为这边的自然生态环境更好,母鸡的生活条件更加原始,没有饲料和添加剂的缘故吧。记得尼甘布那顿昂贵的早餐,我们反复跟厨师交代了 omelette一定要双面煎,可无奈厨师理解成了两个鸡蛋一块儿煎……

今天在埃拉的时间只有半天,上午去小亚当山呼吸新鲜空气,午饭后包车前往蒂瑟。埃拉没有直达的蒂瑟公交车,需要反反复复换乘三次才能成功,车程大约4个多小时。据攻略显示,首先需要到埃拉汽车站等候前往Wellawaya方向的车,车程30多分钟,到了Wellawaya汽车站以后,换乘至Thanamalwila方向 的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最后,在Thanamalwila 汽车站乘坐去 kataragama的车,中途在蒂瑟下车……而且去往蒂瑟的这三趟公交车都是过路车,能不能挤上车全靠运气。既然这么麻烦,不如包车好了。至于价格,我估计埃拉的老板们是有价格联盟的,只要说到包车,老板们齐刷刷地拿出报价单,一口价一目了然,没有一点砍价的余地。

埃拉的景点不多,一个是小亚当山,另一个就是埃拉岩。一路走走停停,约莫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就来到了小亚当山的山脚。小亚当山海拔不高,坡度平缓,对于见过各色名山大川的蜂蜂们,简直不足挂齿。

路旁这座没人看守的印度庙,孤独中透露着残破。神像的长鼻子都断了,也没有人来修复,简直是对神的不敬嘛!

庙旁有一条岔路,提示牌指向了德摩达拉九孔桥(Demodara Nine Arch Bridge)的方向。听说九孔桥是埃拉到巴杜勒的铁道上一座桥梁,由石块砌成的九座桥拱正好位于一个150度的大弯上,是拍摄斯里兰卡山地火车的有名场所。既然是火车迷,那就去一探究竟。

走进寂静的岔路,一路上没有看到任何关于九孔桥的提示,也没有过路的游客……正在犹豫之时,一阵“嗒嗒嗒”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这对欧美情侣看样子也是在探寻九孔桥,尼玛还真是拼啊,居然穿着高跟鞋爬山!可无奈他们不会讲英语,我们也不会讲俄语,只能就此别过。

岔路深处豁然开朗,原来这里是一片茶园,只是九孔桥依旧没有现身。算了,找不到也罢,看看茶园也不错。这里看起来更像是私家茶园,虽不是漫山遍野一望无尽,但就景色而言,我个人觉得一点不输Makcwoods。这里没有接踵摩肩的游客,没有喧嚣的茶厂,我们可以深入茶园细细观赏。

如果此刻有一把沙滩椅,再泡一壶红茶,我宁愿放弃爬山,在这个地方呆一上午好了……

既然没有沙滩椅,也没找到九孔桥,那我们还是继续爬山吧!回到主路,茶园中一个不显眼的指示牌让我们豁然开朗。原来这是锡兰红茶里最著名的高地红茶——乌沃茶(UVA)的茶园啊!

锡兰红茶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乌沃茶(UVA)了。锡兰红茶的6个产区包括UVA、Uda Pussellawa、Nuwara Eliya 、Ruhuna、Kandy和Dimbula 。位于山岳西侧的Dimbula和Nuwara Eliya,因为受到夏季西南季风送雨的影响,以1-3月收获的茶叶最佳。而山岳东侧的UVA,则以7-9月所获的品质最优。

道路另外一侧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茶树映入眼帘。嫩绿的茶尖令人垂涎欲滴……

既然有茶园,远处的那一栋银色的大楼一定是茶厂了。果不其然,这是一家叫做Finlays的茶厂。回来一查才知道,始建于1750年的芬利茶叶公司是全球最大茶叶贸易商,属于英国太古集团(Swire Group),旗下还拥有全世界知名茶品牌TWININGS(川宁)。

Finlays茶厂大门紧闭,看样子是没有作为旅游景点开放。继续爬山吧,有工厂的地方,也就有了人烟。路旁陆陆续续有了民居、小餐馆、裁缝店,里面的人们羞涩地微笑着看着我们。

只有学生们的热情来得最为纯粹,也最为直接。也许是因为这里游客稀少,泰米尔学校的学生们看见我们就像看见了明星。大方的孩子们热情地朝我们挥手,害羞的孩子则双手捂眼。一阵阵地hello接踵而来,我们也挥动手臂,举起相机,记录下学生们天真的烂漫。

学校后面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儿童画作,虽然看不懂上面的僧伽罗文字,但是看这底下的一排英文单词,连猜带蒙大概是一个公益组织做的关于人类发展的公益广告吧。

广告背后的一栋平房则是当地的一个儿童发展中心。或许是因为在学校工作的缘故,每到一个地方总想和当地的学生们交流交流,也很想了解一下当地的教育体系。

告别泰米尔学校,我们回到主路上,看样子还可以顺着这条路继续前进。但这条路没有任何的指示标牌,我们无法确认是否已经到达了小亚当山的山顶,顺着这条公路我们又能走向何方。

想了想,还是回到镇上补充体力吧。晒了一上午,带的矿泉水也早已喝完,刚才看见路上有过往的公交车。那不如碰碰运气,坐公交回去好了。几分钟以后,一辆公交车呼啸而来,跳上车只用了几分钟,我们就回到了埃拉。

正午十二点,小镇中心的街道压根儿就没什么人,明晃晃的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估计这会儿大批的欧美游客都还没起床。走进一家昨晚人气爆棚的餐馆,只有几个懒洋洋的俄罗斯游客悠闲地翻着书。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冰镇的姜啤最解渴。等待上菜的间隙,还可以偷瞄一下旁边俄罗斯美女的大长腿儿……

旅游业发达的埃拉,连鸡肉咖喱饭的摆盘也非常有讲究。六个小菜搭配着摆盘精美的米饭和脆皮,看起来就非常有食欲。但咖喱终究只是咖喱,辛辣的味道吃得人连连冒汗,好在还有姜啤解辣解暑。

吃完饭,距离预约好的包车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小时,那就再去埃拉火车站逛逛吧!原来火车站山下的那一大片空地是一个板球场。此刻,一群少年正顶着烈日,在教练的带领下,挥汗如雨。这运动到底怎么玩啊!好想正儿八经地看一场板球比赛啊!

中午时分的埃拉火车站依旧宁静,孤独的铁轨在远处的树林中“汇合”。其实这个小站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脑海中一下子就跳出了牵手的情侣们走在铁轨上的画面。有机会的蜂蜂们可以查一下埃拉站的列车时刻表,利用“天窗时间”来这里拍照,效果一定不错。

并不宽阔的月台只有寥寥几人,空空荡荡。

月台对面的货站,五个泰米尔妇女靠墙坐在月台上,热情地朝我们挥手。拿出相机,记录下她们热情的微笑。话说要区分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很简单。眉心的红点是泰米尔人的标志。这个红点叫“提卡”,代表了全能、全知的第三只眼睛,表示神灵与你同在,是信仰和祝福。

时间差不多了,回到宾馆等候专车。两点钟,一辆崭新的TATA轿车准时停在宾馆门外,这就是接下来将陪伴我们几个小时旅程的座驾。话说对国内车迷不太熟悉的印度TATA汽车,可是全球排名十甲的商用汽车制造商,也是捷豹和路虎的母公司。这辆红棕色的TATA轿车外形中规中矩,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车内灰色的硬塑料内饰却掩饰不住廉价感。

从埃拉包车前往蒂瑟,司机都会在顺路的拉瓦纳瀑布Rawana waterfall停留几分钟,非常自豪地向游客介绍这个斯里兰卡最大的瀑布。这个瀑布跟我们国家的瀑布比起来,那就是洒洒水咯嘛~或许国内不少公园的人造景观也比这个瀑布更壮观。

倒是路边的猴子比瀑布更有吸引力。一只猴子蹑手蹑脚地来到路边的小摊,左瞧瞧又看看,趁人不备,快速抱起一个游客喝剩下的黄金椰,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叮当响的速度消失在视野里。小摊旁的猴子吃起玉米来毫不客气,着急忙慌地啃两口就放下,又急匆匆地拿起其他的食物。吃的时候还要不停地观察周围的动向,生怕其他的猴子来抢食。

几分钟后,我们重新出发。坐在凉爽的车内,看着被蓝色玻璃过滤的景色,阵阵倦意袭来。包车真是爽啊,睁开眼睛,车已至蒂瑟附近。窗外的景物也从山区的郁郁葱葱变成了类似于尼甘布的小村镇。噢,忘了说,这次包车的价格是6000卢比,车程大约2.5个小时。

为什么要来蒂瑟?我们既不去亚拉国家公园Safari,也不去本达拉国家公园……难道就为了这个看一眼就走的湖吗?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为什么……如果不看野生动物,直接从埃拉包车前往马特勒,给海边的美蕊沙多留出一天的时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仅仅为了这个湖专程来一趟,大可不必。

我们预定的My Village(麦维里吉酒店)坐落在距离蒂瑟镇中心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小村庄里。看得出来这是一家用心经营的酒店,不论是客房还是小院,不论是色彩搭配还是室内设计,都非常舒适。年轻的员工也非常热情,不断地清扫、巡视小院,还会亲切地询问我们是否需要蚊香。

酒店外的小村庄风景非常不错,村里的年轻人在排球场里享受着夕阳,落日的余晖洒在他们年轻的面庞。这样悠闲的生活,我们也很羡慕。

其实酒店距离蒂瑟湖非常近,步行几分钟就可达到。刺眼的夕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破旧的小船停放在岸边,长满杂草的湖畔虽然杂乱,但也透露着原始的粗犷。

说真的,蒂瑟湖的出现,惊艳着我了!

顺着蒂瑟湖畔漫步,会经过一段接近于废弃的无人区。白天还好,夜里走在没灯没人的路上,心里还是直打鼓。路边的一幕又一次让我惊叹!近乎于垃圾堆一样的草丛里竟然有一只乌龟!!!如此珍惜的辐射龟,怎么会优哉游哉地在路边散步,难不成是从养殖基地逃出来的?真不听话,你这样的龟速怎么过街?被汽车压了怎么办?束手无策的我们,只能对龟心叹,想救它,却又不敢贸然行动,害怕被当地人引起误会……

路过湖边的一个小码头,只见一家三口在湖中悠然自得地游泳。这一幕太香艳……香艳得我都无法直视。湖水中的年轻母亲身着纱丽,一家三口对我们的突然出现并没有在意,倒是岸上的我们,有了一丝羞涩。

此地不宜久留啊!拍几张落日下的湖面赶紧闪人……

来到蒂瑟湖的另一侧,一条笔直的公路在大树形成的长廊下延伸至远方。终于看到了背包的游客和呼啸而过的公交车。斯里兰卡的神鸟乌鸦也大摇大摆地站在湖边的栏杆。这些丝毫不怕人的乌鸦也总是喜欢去人多的地方,第一次近距离地看乌鸦,那乌黑油亮的羽毛淡淡地反射着金色的夕阳。我第一次觉得乌鸦也是一种很美的鸟!

耀眼的夕阳渐渐淡了下去,平静的湖面也褪去了金色的外衣。没有了夕阳的照射,湖面恢复了原有的蓝色。听说蒂瑟湖竟然也是一个人工湖……为什么会修建一个如此巨大的人工湖,没有人知道答案。

攻略照片里那两棵巨型的菩提树在哪里啊?或许冥冥之中,我们就是被那两棵巨大的菩提树吸引来蒂瑟的吧!天渐渐黑了,我们也放弃了寻找菩提树,转而向离蒂瑟湖不远的蒂瑟默哈拉默大佛塔走去。

大佛塔看似很近,实则步行了二十多分钟。公路旁的清澈小溪蜿蜒流淌,不少当地人全家齐上阵,父亲在小溪边擦洗着Safari的越野车,母亲则就着溪水洗涤衣物,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光着屁股在小溪里畅游。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斯里兰卡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是全家几口人可以凭着一辆突突车来养活。条件好一些的,花个几万块钱,盖一栋别墅开个民宿酒店,再坐点餐饮和包车生意,这日子啊,比我们舒服到哪儿去了。

当我们到达佛塔时,天已全黑了,一轮弯月高悬在夜空中。大佛塔免费参观,但是必须赤脚参观。另外,女士不能穿短裙和短裤参观佛塔,这和佛经的戒律有关。大佛塔外面有卖花的小商贩,可以买一朵睡莲,表示对佛的尊重。

Day8 最美海滩:美蕊沙

房间里的一只壁虎让我整晚都处于浅浅的半睡眠之中,不时睁眼看看这只壁虎还在不在原来的地方……迷迷糊糊之中时间来到了清晨五点,准备去Safari的邻居们也整装待发。我们今天直奔斯里兰卡的最美海滩——美蕊沙。从蒂瑟到美蕊沙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需要先坐公交车到达斯里兰卡南部的最大城市Matara(马特勒),再换乘到加勒(Galla)方向的公交车。

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有个地方叫Matale,一般翻译为马特莱或者马塔莱,是一个生产香料的古城。Matale与Matara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相隔甚远。买票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咯!

店里的伙计为我们准备了西式早餐。在booking上面预订酒店时,我们就把包含早餐作为考察酒店的第一要务。毕竟,美好的一天要从舒适省心的早餐开始嘛。饭毕,搭乘突突车来到蒂瑟汽车站。前往马特勒的第一段路途比较遥远,大约耗时三个多小时,但是蒂瑟作为始发站,车上的空位随便选。车费依旧很便宜,每人135卢比,折合人民币六块多钱。

闷热的公交车很快就让我们陷入了呼呼大睡,忽地一睁眼,被眼前蔚蓝色的海湾惊呆了!这走到哪里了啊?!赶紧拿出手机定位,原来车已快到马特勒了。其实不少游客都是奔着美蕊沙而来,但是后来听去过马特勒的人讲,这里的海滩不比美蕊沙逊色,而且马特勒游客相对较少,可以在这里享受宁静的海滩。并且马特勒在历史上也是作为重要的港口和要塞,因此加勒的钟楼灯塔和古迹,马特勒也有。

公交车停在了马特勒汽车站外,放眼望去一座长长的吊桥深入海中,联通了一座类似于寺庙一样的建筑。后来看了攻略才知道,这是马特勒最著名的海上寺庙——帕拉维杜瓦寺。透过马特勒汽车站的侧门,一座挺拔白色的钟楼映入眼帘。原来这里就是马特勒的古堡要塞(Matara Fort)。这个古堡要塞就在汽车站的左手方,现在这个地方叫Sanath Jayasuriya Play Ground。说真的,白色的钟楼挺漂亮,但内心却始终认为加勒的灯塔和钟楼才是最完美,所以连照片都没拍一张。其实,马特勒还是值得看看。

马特勒前往美蕊沙则非常方便了,发往加勒科伦坡方向的公交车都要经过美蕊沙,但需要在公交站内上车。半小时就能到美蕊沙,车费每人22卢比。我们预定的Sun Style Mirissa Hotel位于美蕊沙海滩前方的Bandaramulla区域。这一次必须用手机导航定位了。车进Bandaramulla地区以后,我们两人便开始分工协作,一人看一边。不一会儿,一个很小的招牌从眼前晃过——Sun Style!赶紧按铃示意司机下车,急匆匆的售票穿着人字拖带着我们急匆匆地打开后备箱,还没取出箱子,司机就急匆匆地轰油门提手刹……公交司机,可能是斯里兰卡最急躁的职业了。

Sun Style Mirissa Hotel因为主人老两口的热情,而在booking的评价非常高。顶着一头波浪小卷的年轻人带着我们来到房间,为我们送上了清凉的welcome drinking。来到美蕊沙,除了在沙滩发呆,还有一项必须要体验的项目就是出海观鲸了。这里的酒店基本都提供了观鲸的预订业务。不同的公司之间会根据船的大小,有不同的收费标准价格。我们预定的观鲸费用为每人4000卢比,其中还包括了单程的突突车费和船上的早餐。

在房间里就能看见美丽的海岸。迫不及待地放下行李,轻装上阵直奔沙滩。这会儿美蕊沙的天气让人很失望,太阳躲在云层后。斯里兰卡的最美海滩,并没有将最美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不过相比尼甘布,那确实是好多了。

浅滩位置有一座小岛,从地图上看起来跟沙滩没有道路相连。白天海水退潮的时候,可以踩着沙滩深一脚浅一脚地爬上小岛。站在小岛上,看着清澈的海水,真想纵身跃下。还是想想就好了,对于不会水的旱鸭子,连游泳池都不敢下,更别说大风大浪的印度洋了。要说美蕊沙的沙滩,我觉得更适合晒太阳和冲浪。游泳,风浪太大了。

细腻的白沙在海水的冲刷下变得松软,每走一步就会在沙滩上留下深深的脚印。海浪冲上沙滩,身后的脚印慢慢变浅,直到消失。话说在空气如此清新的地方,真有放下一切,不顾所有向前奔跑的冲动!但在沙滩漫步都已经是一件体力活了,更何况狂奔……电视里那些在沙滩跑步的人是怎么做到健步如飞的呢?

下午四点过,沙滩上的酒店纷纷摆出了茶点。晒得通红的老外开始了悠闲的下午茶。比起腻人的甜点,我们更想喝冰镇姜啤解渴……好遗憾,居然没有姜啤了!好在这苏打汽水的口感也不错,冰凉的苏打水将凉爽从喉咙带进了五脏六肺。

海水渐渐涨潮了,风浪也比中午时分更加猛烈了。整个海滩基本都是清一色的欧美游客,咱们中国游客在哪里呢?身材高大的欧美游客开始蠢蠢欲动,抱着比自己还要高几头的冲浪板走下海滩。话说冲浪还真是个巨大的体力活,暂且不说冲浪时候的控制力,就单单看着他们趴在冲浪板迎着浪花一步一步滑向大海,就觉得特费劲儿。不过这股乘风破浪的劲儿,超帅!

快要日落了,轮到当地人登场了,冲浪者们也迎着夕阳结束了这个勇敢者的游戏。当地人滑着一种形状特别的小船在海边做着什么。这种只能单排乘坐的狭窄小船基本只能容纳一两个人。捕鱼归来吗?不像,归航的渔船应该都是在早晨才对啊!细细一看,原来是当地的渔民在钓鱼。估计是在为晚间的海鲜烧烤准备主食吧。

这个孤独的小男孩在想什么啊?是不是在考虑晚餐吃什么啊?

嗯,说到晚餐,我们的肚子也饿了。距离上一顿进餐,已经过去了大半天……趁着大规模的晚餐开始之前,我们找到一家小餐馆。这真是一顿失败的晚餐。用番茄、洋葱和青椒烤制的魔鬼烤鸡和魔鬼烤虾,看起来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欲滴……但是味道嘛,烤鸡肉也没有那种脆嫩的口感,干得一塌糊涂,这烤虾似乎没有那么新鲜……

天色暗了下来,我们也再一次回到沙滩,准备以冰凉的姜啤结束这并不完美的海滩半日游。这姜啤真是降温解暑的必备佳品,既有啤酒淡淡的麦芽香,又有姜汁微辣的刺激,绝对是我们斯里兰卡之行最大的收获!

沙滩上的烧烤店纷纷点亮了让人迷醉的彩灯。肤色各异的游客们在这里觥筹交错,大快朵颐。烧烤店的老板们也将新鲜的海产摆上了沙滩。红色海鱼、青色的大虾,还有肥硕的海蟹无不挑动着我们的味蕾。但是……冰柜里飞来飞去的苍蝇却让我们大倒胃口……还是饱饱眼福就好了!

Day9 美蕊沙观鲸&古堡夕阳

清晨六点,敬业的突突司机准时来到酒店楼下。宁静的街道上,突突车却不少。原来睡眼朦胧的不止我们,还有大量跟我们一样出海观鲸的游客们。突突车在美蕊沙的小巷子里面灵活地左右穿梭,终于将我们载到了一个看起来非常混乱的小码头。

是不是太早了啊!我们居然是这艘船的第一批乘客,此刻时间是清晨六点半,船员们还正在船舱里切菠萝切吐司加工早餐呢!船老大指引我们小心翼翼地登船,我们也毫不客气地占据了船头第一排的有利位置。船老大送来两杯热气腾腾地奶茶和两片晕船药。为了不晕船,立马含着药片一饮而尽!

七点钟左右,我们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出海了。印度洋的阵阵风浪让我们行进的小船像小鸡啄米一样。不多会儿,船员为大家送来了早餐,一片菠萝、几片吐司和一个鸡蛋。大家在风浪的颠簸中,快速解决了早餐。

这会儿的我们,激动和好奇占据了内心,不停地跑前跑后跑上跑下,生怕错过了海豚和鲸鱼的每一个细节。其实想想也觉得好笑,这近海地区到处都是观鲸的柴油船,轰隆隆的马达一定会惊扰到鲸鱼的生活。

这种豪华的轮船一定价格也很豪华,当然不怕吐不怕晕的也可以选择私家小船出海……

约莫行驶了个把小时,船员将发动机熄火,任凭小船在印度洋上漂泊。船员们纷纷拿出望远镜开始观察,一旦发现鲸鱼的踪迹,船员们兴奋地指引游客。附近的船只也会立刻发动,快速驶向鲸鱼活动的方位。

但是这会儿的游客,大家都歪坐在船上,晕的晕,吐的吐……哪儿还有精力拍照啊!为毛这会儿困得要死啊!这股困意来得简直无力抗争!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勉强撑开沉重的眼皮,顶着阵阵眩晕,只能歪歪扭扭地拍下几张鲸鱼的雄伟的身影!

后来才知道,船上犯困就是那颗晕船药惹的祸……不论什么晕船药,吃了都会犯困。估计晕船药是通过某种化学成分催眠,让服药者进入睡眠状态,从而减轻眩晕感。希望有了解的蜂蜂为我们揭开谜底。

熄火的小船在印度洋上漫无目的的漂泊了半个多小时,船长一声令下,调头往码头驶去。无力躲闪的困意早已将观鲸的兴奋与好奇牢牢地压在身下,昏昏沉沉地躺在甲板上等待踏上陆地的那一刻……真心佩服船上那对拒绝晕船药的法国情侣!

今天的运气其实还不错了,虽然没有看到海豚跳跃,但好歹也看到了鲸鱼,体验了出海印度洋,更享受了晕船药带来的神奇体验!

十一点左右,平安归航的我们返回了码头。踏上陆地的一瞬间,从未有过水上生活经历的我们,心里那种莫名的放空感终于变得踏实。白白啦!我们回沙滩晒太阳啦!

美蕊沙的沙滩以细腻的白沙和翠绿的椰林闻名。中午时分的沙滩游客稀少,可以租一把躺椅或者吊床,舒舒服服踏踏实实地晒太阳品姜啤。

今天的天气虽然仍有丝丝朦胧的云层和淡淡的薄雾,但比昨天的阴沉好了很多。印度洋的浪花一潮接一潮扑向沙滩。细腻的白沙踩上去软软的,海浪扑来,凹陷的脚印立刻被海水填满。

阳光明媚的美蕊沙海滩,椰林在海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哗哗的海浪声不绝于耳……

时间就像手握的细沙一样,悄无声息地从指间溜走。我们以最快的时间解决了午饭。回到酒店退了房,年轻的房东为我们拿来了两个金灿灿的黄金椰。清凉的椰汁沁人心脾……不过貌似这个椰汁比较涨肚子,嗯,好在从这里去加勒时间不长……不会出现憋尿堵在公交上的情况……

酒店门外的公路就叫Galle Road,是去加勒科伦坡方向的干线道路,只要是前往加勒科伦坡方向的公交车招手即停,只要有位置就上车走吧。在司机和售票员热情的催促下,我们匆匆上车。

个把小时的车程,车费每人100卢比,好像比之前贵了不少……公交车的颠簸一路让我们回到了早晨的出海观鲸。昏昏沉沉的倦意袭来,眼皮一沉,会会周公好了。不知道开了多久,被嘈杂的声音吵醒,手机定位一看,车已到加勒汽车站。加勒汽车站紧挨着火车站,其实距离古堡的主城门也就一步之遥。这会儿城门外的草地上正在开着一个展销会,南亚风格的农业重金属摇滚乐充斥在耳畔。大城市终归是大城市,人流如织,遍地垃圾。

走进城门,热情地突突司机立马来了精神。拿出booking订单,司机开价200卢比。在斯里兰卡混迹了这么多天,对突突车的报价也有了心理准备,照着对半砍。司机犹豫了一下,还是点头同意。加勒古堡里的住宿价格普遍较高,古堡外则相对便宜。加勒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古堡内部,如果住在古堡内,游览起来方便,并且前往火车站也可以选择步行。我们在众多民宿和酒店中,挑选了Fort Thari Inn(萨利堡旅馆)。

酒店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没有明显的招牌。从主城门到这里,100卢比都值不了……当然,如果找不到路,就另当别论。对面的一家酒店竟然用汉语写着中国花园……酒店只有两个服务员和几间房客房。这么多天,在斯里兰卡还是头一次遇到彩电空调房……正想看看斯里兰卡的电视节目,店员却说电视是坏的……

加勒古堡修筑在小小的加勒半岛岛尖,三面环海。虽说加勒要塞的雏形是当年靠着武力强行登陆的葡萄人修建的,但是随着后来荷兰舰队的长驱直入,自1656年开始,斯里兰卡变为了荷兰殖民地。

我们现在看到的古堡和要塞,其实都是赶走了葡萄牙人后,荷兰殖民时期修建的,距今也超过了400多年的历史。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的统治坚不可摧,在这里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

流淌着欧罗巴和南亚血液的混血城市加勒,也成为了欧洲北美游客的度假胜地,不少老旧宅子都被欧美游客买下,改建成为咖啡厅、酒吧、画廊,甚至是民宿。

与国内很多名声在外的古城古镇相比,加勒古城更显低调。虽然名声在外,游人如织,但加勒终归是那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加勒,没有纸醉金迷的夜总会,也没有嗨到爆的高音喇叭,悠闲的当地人依旧在这座古城里惬意生活。

加勒古城面积不大,错综复杂的道路非常适合用脚步来丈量。在这里,可以忘记地图和导航的存在,让时光迷失在加勒古城的小路里。走了一圈儿下来,我们又回到了主城门附近。这辆老式的甲壳虫汽车令人眼前一亮。虽然对这款经典的汽车早已不陌生,但它真正出现在眼前时,还是异常惊喜。当然,加勒老爷车留给我的惊喜,远不止这一辆甲壳虫。

这不,这辆颇具贵族气息的小车从眼前驶过。这个牌子的汽车,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创建于1901年的Wolseley(沃尔斯利)早期曾是英国最大的汽车厂。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沃尔斯利是个相当陌生的品牌,不过它在日本的远亲——五十铃(ISUZU)汽车恐怕名气大了很多。1918年,沃尔斯利公司在东京与一家名为“Ishikawajiama”造船厂合资生产,后来该公司发展成了现在的五十铃汽车公司。经过多次的重组与转手,沃尔斯利这个品牌在1975年彻底消失。

在古城内步行了一圈,夜色渐浓。

今天加勒的天气说不上好,虽然有浅浅的金色夕阳,但是更大朵的云彩遮住了耀眼的太阳,一览古堡夕阳的打算变成了泡影……

顺着青石铺成的石板路,品味高高的城墙和辉煌的古建筑,看看生活悠闲的当地人,也别有风采。除了成群结队的外国游客,加勒也是斯里兰卡当地人的度假胜地。海边的要塞上,还有不少拖家带口的本国游客。

加勒,穆斯林的数量远远大于其他地方。斯里兰卡的穆斯林大约只占总人口的一成左右。他们的祖先来自阿拉伯的移民,后来曾经多次受到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者的迫害。直到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以后,穆斯林的地位才明显提高。加勒灯塔旁的这座白色的建筑,就是一家穆斯林的文化组织。

加勒的老爷车就这么不经意之间出现在面前。这辆车的品牌至今是个谜,不过这个颇有沧海遗珠之感的老爷车,当淡淡的夕阳和昏黄的灯光映射在它铮亮的漆面,竟然也熠熠生辉。

作为度假胜地,加勒的消费着实不低。一顿普普通通的炒饭炒面,竟然折合人民币三四十块钱……这物价,直逼我们啊!秉承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来都来了,不能不吃!”尽管预算有限,但也不能亏待自己的胃……

我们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一家在猫途鹰评价很高的餐厅,可光顾着吃,忘记了餐厅的名字。斯里兰卡的鸡肉炒面,虽然价高,但也货真价实。一份炒面差不多放了一整块鸡胸脯肉……这蛋白质摄入量,足矣足矣。

Day10 没能见到落日的海上火车

重头戏终于来了!为了一览印度洋落日的壮阔,我们特意选择了午后三点钟发往科伦坡的海上火车。有攻略提到,由于下午三点的车是过路车,又是观赏落日的最佳选择,因此常常爆满……不明情况的我们决定赶早去火车站买票。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淡紫色的硬纸票。确认我们购买二等车票以后,售票人员从柜台上拿出两张印有两条深红色线条的车票,再啪啪啪盖下车票的编号。原来,车票上的线条就是用来区别坐席等级的,二等座两条线,三等座就三条线。只是这印刷模糊的车票,能提供的信息太少,既看不出车次,也看不出发车时间,更看不到始发站和终到站。唯一可以辨认的票价,180卢比。

这天公实在是不给面子啊……阴间多云的天气似乎预示着下午的落日岌岌可危……多云天气下的加勒古城,没有斑斓的色彩,残缺的要塞显得格外破败。

走在高高的城墙上俯瞰大海。昨日深黛色的印度洋,今天看来颜色淡了很多。我去,下雨咯……这雨还真是说来就来!早晨只顾着各种擦防晒霜,却把雨伞忘在了酒店。还好距离城门不远处有商铺,赶紧狼狈地躲进一家小卖部。既来之则安之,点上冰镇的饮料,吃着斯里兰卡特有的油炸卷饼,听着淅淅沥沥的雨点声,让时光就此停住吧!

不经意间瞥见小卖部对面的一辆老式迷你!再次惊叹!!这辆英伦风格的小车停在混血加勒的小路上,丝毫没有违和感。相信mini这个品牌对于我们绝不陌生,但这诞生于五六十年代原汁原味的老式车,还是很难见到!虽然不知道这辆车的具体生产年份,但能保养得如此完美,实属不易。

很快,云开雾散,我们再次开启了加勒古城的暴走之路。走在湿漉漉的小径,看着这些斑驳的古建筑,放佛置身某个拉丁小镇。很快,加勒出镜率非常高的荷兰教堂出现在眼前。这座教堂又称为荷兰归正会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初建于1640年。听说教堂内部还保留了1760年的风琴,可惜大门紧闭……

荷兰教堂旁一排低矮的房屋是建于1832的图书馆,附近还有一座海事博物馆(Maritime Archaeology Museum)。博物馆虽然门面不甚气派,由于前身是要塞仓库,因此博物馆从这里一直延伸到了加勒古城的新城门。

这座融合了南欧乡村风格的简约哥特式教堂,就是在各种游记中出现了无数次的圣公会教堂。游记里宛如通话城堡一样的教堂,此刻正在进行着外部的维护。教堂内部白得晃眼睛的墙壁却并没有给我们带来视觉的震撼。

正期待着老爷车,一阵粗犷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哇!威利斯!军迷一定不会陌生的威利斯!二次大战期间,由美国威利斯公司所研发的1/4吨吉普车,伴随着盟军诸国的军队走遍了近乎全球各地。仔细一看,原来这是威利斯的日本近亲——三菱吉普。战后,美国等国家对战败国德国日本进行了大规模的物资和工业援助。三菱吉普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临近午餐时间,清净的古城也迎来了大包小包的旅客。懒洋洋的商家也纷纷开始为即将来临的午餐做着各种准备。

这家餐厅干脆直接用汉语写出了菜名……看得出来,咱中国游客在加勒的影响力是非常强大的!不少珠宝商店也都挂出了“刷银联卡享折扣”的标识,有部分商店甚至还能使用支付宝……

穿着整齐校服的同学们如开闸的洪水,瞬间从附近的学校涌入古城狭窄的街道。在南亚国家里,斯里兰卡的民众文化水平在南亚地区名列前茅,受教育程度也完爆其他南亚兄弟。

这么多天,看到了不少的斯里兰卡中小学生。但无一例外,他们都背着漂亮的书包,身着统一的白色校服和硕大的皮鞋……政府对高中(十年级)以下的学生,均免费提供课本,免费提供午餐,免费提供校服。

斯里兰卡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在公办学校里读书不花钱。儿童可以免费从幼儿园一直读到大学,这也是斯里兰卡政府从1946年以来,一直实施至今的免费教育制度。再想想我们,教育商业化带来的后果……呵呵!

斯里兰卡的中小学一般都是男女分校就读。海边的这所女子小学里,女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做着游戏,清脆稚嫩的笑声回荡在庭院上空……

转角又遇到一辆谜一样的老爷车。加勒老爷车的数量真的超出了我的意料,这些老爷车的回头率分分钟爆表啊!旁边一位欧美老大爷对这车也是十分感兴趣,绕着小车仔仔细细地观摩,连声称赞!或许这辆车已经陪伴了主人几十年,成为了车主生命中不离不弃的挚友和不可分割的回忆了。

时候不早了,该回酒店拿行李了。午后的加勒,太阳躲在忽厚忽薄的云层中,不时透过云层细小的缝隙洒威风。地面上忽隐忽现的淡淡影子,是不是预示着下午的印度洋落日也是这么虚无缥缈呢?

步行去火车,其实也就二十来分钟,火车站和汽车站就在古堡主城门的西北方向。下午的火车是三点半发车,提前半小时到车站,还能留点时间感受感受加勒火车站的古朴。

大众T2!T2!!T2!!!这款神秘的汽车是许多爱车之人念念不忘,却又在国内难得一见的稀罕物。诞生于1922年的T2以其面包机式的可爱造型和极高的实用性,获得了全球各地为数众多的拥趸。直到2013年12月,T2在大众的巴西工厂正式退役……几十年间,T2陪伴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人们走南闯北,见证了无数个瞬间。T2之于人们的意义,或许早已超越了一台汽车!

三点整,我们准时到达火车站。只听见站台里轰隆隆的火车声音,一列火车正喘着粗气驶进站台,广播里放着听不懂的通知,不过隐隐约约听到有发音类似于Colombo的单词……什么情况?你大爷的,火车居然提前到了??我们运气也太好了吧!!!

赶紧拿出车票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满面笑容地摇晃着脑袋回答,of course, you can take the train to Colombo……“可以乘坐?我们买的票是不是这列车?三点半还有没有车?”工作人员这模棱两可的回答让人心里没底……

站台上的这列红皮火车里已经挤满了乘客,尽头上的二等车厢里满满当当全是大包小包的欧美游客,完全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看着这春运般的架势,心里一阵阵发慌。找到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三点半的确还有一趟发往科伦坡的特快列车。末了,工作人员依旧摇头晃脑地提示我们,乘坐这一班车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既然三点半还有车,我们也就不用这么着急忙慌地上车占座了。待列车远去,古朴的火车站又恢复了宁静。加勒火车站是一座典型的尽头式弯道车站,从检票口便可一览粗狂的柴油机车。尽头式车站与城市街道的相互干扰较小,但是对于过站列车来说,出入站往往就会耗费相当多的时间。

没多久,一个长得类似于调机的小型机车载着四节车厢呼啸进站。不是吧!特快列车就这么简陋……看样子比刚才那班车还要简陋。跟工作人员确认一番,这趟车只是加勒附近的通勤火车,我们的列车晚点未定。

“晚点未定”这似乎基本符合了我们对斯里兰卡火车的认知。千呼万唤驶过来,超过了发车时间,我们的列车终于姗姗来迟!嗯?居然是一列空车,站台上的乘客很快被空旷的车厢稀释得一干二净……车厢里大把大把的空座让我们欣喜不已。牢记攻略的要点,选择了行进方向左侧的座位,稍安勿躁,海上火车即刻发车。

陈旧的车厢看起来黑乎乎的,合成材料的软质座椅早已失去了光泽,烂朽朽的车厢看起来就像是东拼西凑的报废车底。这车厢给我的第一反应就像是我们的春运临客,而且是多年以前那种级别最低的“按需开行”的A字头临客。

行进的列车完全不像高山茶园线路的“龟速”,窗外快速倒退的景物让我们完全没有胆量将身体探出车门。电风扇在天花板上嘎吱嘎吱地摇头晃脑,这微弱的风速怎比得过窗外吹来的凉风……

我们对面是当地的一家四口,除了消瘦的父亲,其他三人都是肉呼呼的。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总是不安分,看到相机镜头就躲……倒是穿着红背心的小女孩儿,一脸萌萌的样子。斯里兰卡的小朋友眼睛大的都令人发指啊,每一个都像是小天使。

列车晃晃悠悠地奔驰着,一路跨越了无数个精美的小站。随着首都科伦坡越来越近,乘客也越来越多。当地人依旧习惯于坐在车门边,或者挂在门口……还沉浸在对印度洋落日的憧憬中,冷不防豆大的雨点伴随着快进的列车砸进车窗里。哦豁,下雨咯!海上落日,或许这次真的是无缘一见了……

唉,雨停了!但是天空中错落有致的厚厚云层还是把太阳遮了个严严实实。遗憾呀!

不知道走到哪里了,大海突然一下子出现在眼前。赶忙拿出手机看时间看定位。嗯,此时此地,距离科伦坡还有很长的距离。很不幸,不争气的雨又开始洒落……海边高大的椰子树也被海风吹得搔首弄姿。

距离科伦坡市区不远的Mount Lavinda火车站客流汹涌,停车两分钟的时间,车厢立刻就被乘客填满。快到首都了,人们的穿着打扮也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穿皮鞋的人,明显增多……方便的人字拖显然不适合出入于各种正式的办公场合。

看到了远处的星星点点,也就意味着海上火车的旅程即将结束。那些灯火通明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科伦坡港。朦胧的夜色中,列车与大海渐渐分离,向着东北的市区方向继续前进。

经过三个小时的跋涉,列车基本准点到达科伦坡要塞火车站。修建在要塞区与贝塔区交界处的要塞火车站也被翻译成古城火车站,是全斯里兰卡最大的铁路枢纽。枢纽车站的气势真不一般,站台上挤满的候车人们让我们立刻联想到南亚铁路的各种奇葩。好在斯里兰卡民众的素质不错,虽然人潮如织,但整个车站也井井有条。车站里的各种指示牌虽不明显,但跟着人流走向出站口也无压力。

钢架铁硼下的月台,闷热难耐,赶紧出站!出站口的工作人员会要求旅客出示车票,并将车票回收。当听说我们想将车票带回中国留作纪念,工作人员犹豫片刻还是点头答应,并热情地询问我们住在哪里,是否需要帮助……

东方大酒店坐落在科伦坡要塞区的York街尽头,从火车站步行十来分钟便可达到。途中一对俄罗斯情侣看我们手拎箱子盯着手机地图,还热心地为我们指路……不过他们以为是要前往火车站。东方大酒店是一家颇受争议的酒店,酒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沧桑的历史是备受好评,但酒店陈旧的设施也饱受诟病。

修建于1837年的东方大酒店或许是科伦坡历史最为悠久,知名度也最高的酒店了。虽然这里价格不低,但是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错。极富历史感的酒店本身就可作为一个历史景观了。虽设施略显陈旧,但是在历史面前,这些都可以忽略。

热情的服务生为我们送来了清凉的welcome drink。由于在蚂蜂窝提前支付了房费,前台很快地复印了护照,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透过窗户,远处的高楼灯火通明,大城市的压力果然不一般,这会儿加班的还大有人在。

唔,至于房间嘛,确实如攻略所说的——陈旧!房间干干净净,深色的木质家具散发着历史的气息,绝对没有某些攻略提到的霉味……天花板的扬声器播放着悠扬的轻音乐,如果不喜欢还可以切换广播电台。哦也,今晚终于有机会一睹斯里兰卡的电视节目了……

Day11 科伦坡:终于见到大城市

今天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了,首都科伦坡似乎也没有特别令人流连忘返的景点,不少蜂蜂在抵达要塞火车站以后,直接坐大巴前往尼甘布或者机场,所以有关科伦坡的参考游记着实不多。酒店入口处的点心非常美味,价格也非常实在,只是鲜榨的西瓜汁甜得发腻。

科伦坡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要塞区精雕细琢的欧式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更显庄重。既然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那就随性漫步科伦坡吧!第一站当然是著名的要塞区。要塞区最初是葡萄牙荷兰的殖民海港,他们在这里修建了城堡、炮台、灯塔等防御设施,后来英国人占领这里后,逐步拆除了这些工事,转为兴建了议会大楼、邮电大楼、豪华商场和饭店等,现在要塞区的许多建筑都是当年殖民时代留下的。科伦坡的名称来自僧伽罗语的Kola-amba-thota,意为“芒果港”,其后葡萄牙人将其拼写成Colombo以纪念哥伦布

要塞区应该算是科伦坡的金融核心CBD了,身着正装的上班族步履匆匆,风格各异的殖民建筑大多已改建为斯里兰卡当地或者国外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倍感舒适。不过嘛, 大城市总是鱼龙混杂的,清晨出来买早饭的时候,就遇到了黑导游搭讪推销宝石,更夸张的是还有突突司机说要带我去玩玩儿“好玩儿”的……

顺着昨晚的路线,我们准备去火车站和汽车站看看,顺便再了解一下从中央车站去机场187路空调大巴车的收班时间,以提前做好准备,免得到时候来了没车两眼一抹黑。

没错,要塞火车站外的画风突变,刚刚还是温柔的欧洲风情,这会儿瞬间回归到了烈日炎炎的南亚,估计哪儿哪儿的火车站都差不多一样脏乱差吧。

紧邻要塞区的贝塔区Pettah是位于要塞火车站对面的数个街区,曾是科伦坡的旧城区。和高档商场、酒店、银行林立的要塞区相比,这里街道狭窄,挤满了各种小摊小贩,犹如回到了成都的荷花池。

路边不起眼的St. Philip Neri's Church,米黄色的崭新外墙将历史的年轮遮盖得一点不留。

传说中的科伦坡中央车站就是这里了。根据指示牌,我们一下子就看到了准备发车的187路空调大巴。白色大巴车在一堆破旧的红色公交中,一眼即中,简直就是鹤立鸡群嘛!售票员告诉我们,空调大巴的末班车是19点,通过高速公路大约不到1小时就能到机场。嗯,这个倒是和攻略提到的一模一样,高速直达,45分到机场。

告别中央车站,我们一头扎进贝塔集市。这里店铺林立,熙熙攘攘。攻略里有提到,在贝塔集市可以充分地体验斯里兰卡本地人的生活。不过走在这样的街区,还是本能地捂紧了自己的钱包……眼神直勾勾盯着我们看的当地人,猜不透他在想些什么……

纵横交差的街道构成了贝塔集市。从地图上看起来横平竖直的街道,身临其中却让人迷失了方向。表无表情的商贩和挑夫还有焦急的司机在此起彼伏的夺命车喇叭声来回穿梭。一家有关荷兰殖民历史的博物馆,也隐藏在破旧的房屋内。黑漆漆的博物馆和门口爱理不理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提不起参观的兴趣。

远远地看到路中心有一座南欧葡萄牙风格的钟楼,想必此处应该就是科伦坡旧城的中心地带了。在中世纪的欧洲人看来,城市的中心一定是要有教堂+钟楼+广场的标配。钟楼还在,教堂或许已经灰飞烟灭了吧!

在34、5°的阳光下暴走了一上午的我们,已经快要被毒辣的太阳烤蔫儿了。导航显示钟楼距离东方大酒店似乎只有一步之遥。酒店背后竟然就是科伦坡圣彼得教堂。走看看去!

窄窄的Church Street让人一度认为走进了一个死胡同,事实上这条小街就是圣彼得教堂的唯一出入口。没有任何外观指示的教堂低调得就像是东方大酒店的附属设施一样。圣彼得教堂又名荷兰教堂,原本是荷兰总督官邸的一部分。1804年开始,正式作为教堂。此时,长条形的礼拜堂内除了腼腆的工作人员,也就只有我们了。

参观完教堂,立马来到东方大酒店三楼清爽宜人的自助餐厅。餐厅提供包括斯里兰卡当地风味的各种咖喱菜品和西式甜点。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什么原因,偌大的餐厅里,用餐的人并不多。敞开吃,放开喝……关于餐厅里的“喝”,我觉得有必要说几句。跟中餐馆不一样,斯里兰卡的大多数餐厅都不提供免费的茶水,要么啤酒饮料矿泉水,要么就是红茶奶茶。当然了,这些都是要花钱的。在斯里兰卡这么多天,我们基本上都没有看到当地菜品里面有“汤”这么一说……

这家餐厅的另一大卖点,就是可以俯瞰酒店对面的科伦坡港了。超过百年历史的科伦坡港始建于英国殖民时期的1912年。但在大航海时代,科伦坡就作为东西方香料贸易的世界性港口了。

吃饱喝足吹够了空调,我们也踏上科伦坡一日游的下半篇。考虑到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荷兰医院和加勒菲斯绿地两个目的地。荷兰医院距离东方大酒店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距离。我们昨晚在夜色中觅食,就曾来到过荷兰医院的外围。只不过我们被“医院”二字紧紧地禁锢了思维……荷兰医院并非医院,政府早已将医院的遗址改建为了 “荷兰医院购物区”(Dutch Hospital Shopping Precinct)。

荷兰殖民时期,荷兰医院曾是科伦坡首屈一指的医院。庭院布局的医院里,古朴的建筑早已修缮一新,披上了时尚的外衣。号称“科伦坡新天地”的老荷兰医院,汇集了各式的餐饮和奢侈品卖场,当然在这里购物,花费不菲。

荷兰医院对面就是斯里兰卡第一高楼——世贸中心。这座现代化的双子塔也曾是南亚地区的第一高楼。作为现代化城市的代表性建筑,世贸中心绝对算得上科伦坡的标志性建筑。无论从市区的哪一个角落,总能看到这两栋挺拔的高楼。

这一片区域高档酒店云集,The Kingsbury(金斯伯里酒店)面朝壮丽的印度洋,是科伦坡非常受欢迎的酒店。可这动辄上千的高昂费用,让我们望而止步。科伦坡的酒店性价比非常低,酒店的地理位置和外观基本就决定了价格。要寻找到价格低廉的民宿,要么远离要塞区,要么周边的环境堪忧。

土黄色的斯里兰卡旧国会大厦也算是科伦坡出镜率颇高的建筑了。这座巴洛克式风格的大厦修建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也是几百年殖民历史的见证者了。隔着干净宽阔的街道,我们只好远远观望。

著名的加勒菲斯绿地(Galle Face Green)已近在咫尺。加勒菲斯绿地是一片面朝印度洋的巨大草坪,最早由荷兰人清整而成,现在这里宽阔的草坪和海滨大道则成为了一个广受欢迎的约会场所。

加勒菲斯绿地对面有一片名叫Army Grounds的军事管理区。荷枪实弹的军人和威武的军车让人无法靠近。虽然很想拍点照片,但是又不想招惹麻烦,只好用自己的双眼来记录。

广场上的小摊贩们纷纷躲在售货亭的阴影下,自顾自地聊天。倒是这虾饼让人垂涎三尺呀!瘦长的海虾和金灿灿的米饼让人过目不忘,看了一眼放佛已经能感受到咬下去的嘎嘣脆感。不过对于这种油炸食品,我们还是没用勇气去尝试,暂且先不说食物的新鲜和清洁程度,在35、6°的高温下吃油腻腻的东西,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要是晚上在飞机上肚子疼,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巨大的加勒菲斯绿地在似火骄阳的炙烤下,显得非常苍白无力。偌大的广场,基本见不到什么绿色植物,估计是太热太晒,草地的生长也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一块块裸露的黄土,就像斑秃一样让人不舒服。

告别加勒菲斯绿地,我们继续往南。嗯,运气不错,还见到了传说中科伦坡为数不多的双层公交车。印度美国斯里兰卡的大使馆就在这条街,美国大使馆的警卫对我们多次仰望国旗的举动还提出了警告。

(未完待续)

仿佛感受到了那股辣味

2016-04-08 15:0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8 16:26

引用 咖啡茶v 发表于 2016-04-08 15:05:29 的回复:

仿佛感受到了那股辣味

回复咖啡茶v:很接地气

2016-04-11 09:58

引用 winterless 发表于 2016-04-08 16:26: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winterless:哈哈!谢谢支持!

2016-04-11 09:5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12:55

引用 tsi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5:12 的回复:

回复tsing:谢谢鼓励!

2016-04-12 09:26

跑来支持~~~亲,你被机场出租宰了啊,我当时就是出机场自己随便拦下的私家车,很便宜的~反正大家都在那随便拦车的
我对那边的印象就是热热热……

2016-06-07 22:09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6-07 22:09:36 的回复:

我对那边的印象就是热热热……

回复nana:这一笔确实是被机场狠狠宰了

除了在尼甘布的第一晚比较无语以外,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还是阔以

2016-06-08 17:40

感觉这个地方是一定要去。

2016-06-10 23:1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10 23:15:37 的回复:

回复GILI:斯里兰卡值得一看!

2016-06-12 09:37

很棒!奉上52顶!

2016-06-18 06:4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8 06:40: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6-18 16:00

56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2016-06-25 13:10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25 13:10:54 的回复:

56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回复红石头:哈哈

2016-06-27 10:42

引用 Constantina 发表于 2016-06-27 10:42:43 的回复:

哈哈

回复Constantina:呵呵

2016-06-27 10:46

手机看了游记,详细美景,頂赞。

2016-08-25 18:24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8-25 18:24:01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支持哈!

2016-08-26 11:39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11 09:09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11 09:09:27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

2016-09-12 16:24

引用 Constantina 发表于 2016-09-12 16:2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