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活着回来。2016.4.1--4.3

2016-04-08 14:31 1467/17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罗里吧嗦

看过我第一篇游记的蜂蜂们都会知道我的游记风格一项都是以朴素的不能再朴素的文字去描述,所以这一篇也不例外。
(第一篇游记:【青海湖自驾环线9日游 】   http://www.mafengwo.cn/i/5449591.html

在上班时间争分夺秒偷偷的写完篇游记也是手酸到爆,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蜂蜂们了解到牛背山的最新信息,以便蜂蜂们近期前行更方便,所以我希望看见这篇游记的蜂蜂们能在浏览完我那不具有吸引力的照片后阅读一下我这个差生辛辛苦苦码的文字,里面一定有你想要的信息。码字不易,且看且看完,谢谢!

知道牛背山是在三年前一次无意间从朋友嘴里得知这个神秘的地方,多种因素迟迟没去。这次提前在朋友圈发了召集令,很快就召集了10个小伙伴愿意同行,但是最终同行的只有5个人,另外5个因自身原因比我们晚一天出发,所以就不能同行了。
成员:羊羊       男(坦克手+中央空调+妇女之友+背包提包+护花使者+打杂)
           黑娇      女(赛亚人+联络员)
           羊咩咩   女(超级赛亚人+主摄影)
           兔姐       女(财务+御用摄影)
           我自己     女(坦克手+摄影助理)

镇楼照先上,不喜轻喷。感兴趣的继续往下看。技术有限

关于牛背山

【位置】: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2009年底,国家地理杂志著名摄影师无意中在泸定县内发现一片可以观赏到众多雪山的无名山坡,2010年三月,重庆驴友"灰”经过两次探线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
【风景】:云海、云瀑布、日出、晚霞、日照金山、星辰、银河、流星、佛光。
                 去牛背山看风景就像是下一个赌注,我认为,人生一定要去这里赌赢一次,你才会真正感悟到大自然的景色不是从网上看看,书上翻翻就能体会到的。有的人去了四五次没看见,仍然会计划下一次,有的人去了一次就看见了,还会贪恋美景再去一次,去牛背山会上瘾。
【路况】:我是2016.4.1日清明小长假去的,今年山上路况比起2014年好很多了,政府工程为了方便以后运输方便,重新挖了路线,虽然没有水泥路面也没有防护栏杆,但是道路还是很稳固的,大部分路段可以容纳两个越野车错车,有的还可以是普通货车与越野车错车,不行道路就是崎岖的山坡路,全是蜂蜂们一步一步踩出来的痕迹,只要谨慎步行,是不会有跌落悬崖的问题出现的。小伙伴们根本就不用再担心路况不好而迟迟不前了。

左起: 羊羊  兔姐 羊咩咩  我自己  黑娇

关于出行前准备 请仔细阅读

【大致行程】:内江--遂洪高速---石棉县(下高速)---211国道---冷碛镇
                      (请在不清楚路况的情况下尽量避开走天泉、二郎山路段,那段路是年年赌、天天堵、时时堵、还伴随间歇性塌方)

【住宿】:     山顶、山脚(不含早,山顶提前预定50每人的大通铺,山顶帐篷位置看日出、云瀑、日照金山都比较近。)
                   【强烈推荐!!!】凤翔别院!!!
                     从石棉到冷碛镇上的211国道上有一个别墅一样住宿,环境在那边算很好的了,可以自己煮饭,厨房有什么你就可以用什么,标准间
                     150一间,大单间没问价格,估计也不会很贵。下面会有附图

【包车】:     冷碛镇--长海子:马师傅(300一个车,这个师傅是越野车)
                       街心花园--山顶:唐师傅(150每人,这个师傅开车吊炸天,很有趣,全程看他开车都会让你忘记恐惧,笑个不停)

【餐饭】:      山脚不担心食宿问题。登山途中会有补给站,一般都以土豆、凉面、炒饭、烤肠为主,也有小炒。山顶住宿老板一般都会有餐饭,
                       几乎都是按 照人头算价格,我们是吃的土豆烧鸡+清炒白菜,土豆烧鸡可以无限续盆。

【服饰类】:   登山鞋、中长防寒服、加绒保暖衣、秋裤、,加绒外裤、打底卫衣、薄外套、口巾、鸭舌帽、棉袜两双、小裤子两条、墨镜、围
                       巾、薄手套(千万不要穿冲锋衣,拍照真的太丑了)

【电子设备】:手机、相机、三脚架、充电宝、各类充电器

【其他】:       登山杖、登山包、防晒霜、充饥食物(牛肉干、士力架、有机饮料、水果、葡萄糖等)

【药品】:       高反药物、感冒药(这两个一定要带,就算你自己带上去没用,也可以造福其余驴友们)

【交通】:       自驾小汽车、包车、徒步

【费用】:       人均800左右。

这就是我们自驾的路线了,蜂蜂们在不清楚确切路况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路线,尽量避开天泉、二郎山路段,宁可绕一点,也不要走那段路,这样算来其实都会更加省心省力省时的。

盗用的牛背山路线图,蜂蜂们如果要徒步,一定要多问,尤其是在街心花园,街心花园两边!!记住是两边都可以!!!都可以到达冷碛镇,但是如果要去邓军长那边就是在蒲麦地和鱼进沟方向,一定不要走反了!!!我们在路上就遇见几个人走反方向了,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自己走反了,就是因为没有多问路,所以蜂蜂们一定不要怕麻烦,多问哈路,以免多走冤枉路。

粗发 第一天

第一天下午五点下班准时从内江出发,之前导航的时候导到荥经三合乡方向,得知那边路况确实不好而且对于徒步来说又更远,我们又绕回了石棉县,在国道211上发现了这个别墅。住下已经是接近晚上12点了。

第二天 登山!!!

第二天早上5:30起床,6点多一点点出发赶往冷碛镇,耗时一个半到达冷碛镇。早上开车一点也不拥堵,国道上可以跑6、70迈,胆大的蜂蜂们可以更快哟。

住宿老板帮我们联系了车辆,大概半小时后我们就搭上车开始上山了,我们5人,爆的一个越野车,一趟300元。冷碛镇停车是看心情收费的,我们是联系的山顶住宿老板,他们家在山下也有住宿,停在山下住宿的停车区,有时候他会收费,蜂蜂们可以自己给老板协商让老板免收30元的停车费。最好是微信聊天协商,到时候可以有文字凭据为证。

【注意!!!】蜂蜂们如果是越野车,完全可以驾车到长海子,路况都挺好的,只要不开太快。但是我不清楚长海子那里停车收费到底多少钱,蜂蜂们可以按照我上面提供的当地住宿电话询问一下价格,当地人都很清楚这些的。

冷碛镇到长海子有一段是这样的水泥路,其余的就是泥巴石子路了,但是对于越野车来说,行驶这段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有的驴友找不到上山的小路,只能沿着车道步行了,这样步行估计要走10小时以上。

路上也不乏有很多骑行爱好者,有的坚持骑上了山顶,有的中途连人带车的上了别人的车。
无论是何种方式,只要你在好天气登顶看见了美丽的风景,都是不虚此行的。

我们乘坐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了长海子,背后依稀看见搭棚的地方就是长海子了,那里即是一个补给站,也是交警执勤处,私家车开到那里就不让上山了。

【小八卦】下山的时候听师傅说,头晚有个开猛禽的土豪想自己开车上山顶,到长海子的时候直接甩了几千块现金给执勤处,执勤处愣是没放他上山,我就喜欢执勤处这么清廉。其实我更喜欢土豪用钱不能解决事儿的尴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长海子步行到街心花园走走停停2小时,抓紧赶路的话估计就一小时能到街心花园。

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步行估计3小时,我和兔姐在步行中途体力不支+轻微高反,连续走路不到十米就会感觉头昏脑胀全身乏力,所以我们俩放弃了步行。坐车150每人,到了云海人家,帮小伙伴们的行李全都拖上山了。

【小八卦】  1) 我们登山的那天一位19岁的女孩子就死在了山上,她自身本来有肺结核,在登山途中伴随高反和透支,造成肺积水,包车下山途中还未到医院就死亡了。
                    2)另一个也是因为登山高反,送医院抢救。还有和我们同住一个帐篷的女孩半夜高反严重,连夜包车下山,包车费1500。
                    3)住山顶的那一夜,兔姐和黑娇也高反了,兔姐的症状是上吐下泻全身无力昏昏欲睡但又睡不着,找老板要了点糖盐水给兔姐,喝了糖盐水后她有点好转,我们才敢躺下,那一整夜我都在担心兔姐的生命安全,我和她挨着睡,我一直捏着她的脚掌,冰凉,握到我睡着了她的脚都是冰凉的。凌晨2点,羊羊迷迷糊糊醒来呼叫兔姐,得到回应后才能安心的继续睡。黑娇是头痛欲裂(没和黑娇住一起, 具体症状还不清楚,但是能从她口中感受到,她昨晚也以为自己要死了)这种都还不是很严的 重的高反,我真的不能想 象那种因高 反威胁到生命的情况到底是多恐怖。

【温馨提示】蜂蜂们在登山途中若发现身体不适,体力不支,千万不要勉强自己。身体最重要。提醒各位蜂蜂们,自己身体有恙的,建议谨慎登山,身体素质不强的建议提前服用红景天并且随身携带高反药品。出行是为了丰富我们的人生,而不是拿命去拼。

车道路况

这一段是街心花园到山顶的路况了。坐越野车上山和徒步上山都有各自的乐趣。所以不能坚持徒步登山的蜂蜂们,来感受一下刺激的越野登山也还是很不错的。

步行上山路况

山!!!!顶!!!了!!!!

太~~~~!!!刺激了~~~!!!!反正这个山顶上的厕所我是不敢去上的!!!!

早上九点左右从冷碛镇出发,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山顶,中间步行+休息耗费至少3个半小时。

山顶的天气就像一个任性的姑娘,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我们刚登顶的时候被大雾笼罩着,还以为这一次又想在轿顶山那次一样,什么也看不见了,结果这个任性的姑娘时不时给我们惊喜,风一会儿吹开了云朵,露出美丽的雪山和微光。

兔姐想露出大长腿拍美照,顶着寒风脱掉冲锋裤。

我们住的大通铺!!!不要嫌弃!!!憋矫情!!!

250一只鸡!!可以续盆!!

第三天 看日出

早上起来看日出真的很冷,请不要在意兔姐的着装。

牛背山山顶潮流服饰!!!

开心二人组

她好像很不开心

全程有个男生真心好啊,我在下山的时候被甩的有点难受,羊羊很主动的来帮我背包包,海森,跳跳跳O!!!

这些都是海森的看完美景下山的汉子们!!!徒步上山又下山的都是铁血真汉子!!!

国道211风景

第一次上牛背山能够看见这些美景我已经很知足了,虽然天空不够蓝,云海不够白,日照金山不够亮,我依然很知足很海森。

希望蜂蜂们看完这篇游记后对你们有帮助。

其实登山真的不恐怖,只要你有充分的物质准备和心里准备。

后面有时间还会陆续更新去【哈尔滨】【越南】【厦门】【新都桥】……的游记呢。

引用 小绵羊 的图片:

运气真好。
其实俺运气也不错,俺是2月份去的,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4-08 16:15

谢谢陈大傻。。。写得很棒。

2016-04-08 16:18

2016-04-08 16:27

引用 小绵羊 的图片:

2016-04-08 17:1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8 18:25

引用 janelizzy 发表于 2016-04-08 18:25:43 的回复:

回复janelizzy:我都是憋了几天才憋出这个样子来

2016-04-08 18:36

引用 Ayaka 发表于 2016-04-08 16:18:46 的回复:

谢谢陈大傻。。。写得很棒。

回复Ayaka:嘿嘿嘿嘿,傻白甜

2016-04-08 18:3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8 16:15:12 的回复:

运气真好。

回复独自醉倒:二月去都看到美景,那真是人品爆棚了

2016-04-08 18:37

我想问一下,不穿登山鞋行吗?就普通的运动鞋

2016-04-08 19:24

引用 迷… 发表于 2016-04-08 19:24:50 的回复:

回复迷…:假如是4-9月去,就普通运动鞋都可以的,防滑一点的就行,我们去山顶还见到有穿小白鞋去的,她真的不怕冷!!

2016-04-08 19:55

引用 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4-08 19:55:44 的回复:

回复小绵羊:谢谢

2016-04-09 08:38

请问自驾开车,能开到什么地方离牛背山最近?

2016-04-09 14:15

引用 ●╭ァ大蚕宝宝 发表于 2016-04-09 14:15:04 的回复:

回复●╭ァ大蚕宝宝:一边可以开到长海子,另一边应该可以开到邓军长家,你可以打电话问下山顶住宿老板,他们很清楚的,游记里有电话。

2016-04-09 19:34

明天去。请问有没有封山

2016-04-10 11:45

引用 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4-10 11:45:50 的回复:

回复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还没走,听说要五月后才封山,去了分享美景

2016-04-11 12:1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1 14:01

引用 xiaomai 发表于 2016-04-11 14:01:22 的回复:

回复xiaomai:挤挤时间,累一点,背着行李就上路,你也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