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阿尔卑斯山逆时针环勃朗峰徒步+安纳西小镇+巴黎十九天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5-09-23

前期工作准备

我们的大约行程是上海-日内瓦-霞慕尼-环勃朗峰-霞慕尼-安纳西-巴黎-上海

一、护照+签证
护照:相信就不用我说啦,大家按照自己户籍所在去办理就OK啦!办好护照其实就可以预定机票了,特别是购买国外机票的时候是需要护照号。
签证:由于我的疏忽,出了护照我就直接订好了机票,导致后面办理签证的时候,出了一些状况。因为我老公没出过国,相对来说法国签证是比较难的,报给签证中介的时候还补了两次材料才算递交上去的,结果没想到签证中心打电话过来审核,分别是给我老公和单位人事,结果在细节上出了误差。那时候可急的,想着办不出来那两张来回机票不就浪费了嘛!不过结果还是挺幸运的!签证费:两个人2000元
所以提醒大家,最好是护照签证下来之后再去购买机票,避免拒签又要损失机票的钱。

二、机票
机票这算是出行的大头了,不过也因为预定的早,我们两个人来回也就大约16000人民币不到。去程是阿提哈德航空,中间是到阿布扎比转机;回城是法国航空直飞

三、装备
行程中计划5-7天的环勃朗峰游是此次旅行的重点,光是准备装备也是费了不少心血,幸好要求不高,所有的装备全部在迪卡侬一站式采购。
因为是9月底去的,勃朗峰路程中的refuge基本都关了,也不好预定,干脆就重装上阵,那防潮垫、帐篷、睡袋是必不可少的3件物品,具体清单:
帐篷(山里冷,建议购买保暖性和专业性强的)
睡袋(建议温度零下5度)
防潮垫(一定要好的!!!!买了自带充气双人垫,还算好用!)
登山包(建议60L以上吧)
防水高帮登山鞋、冲锋衣、一次性内裤、手电或头灯(曾经在山里迷路,黑色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手电筒是必不可少,游记下面会写到!)
便携式锅具(类似像碗一样的锅,有个柄的那种,事实证明非常好用,一度煮了泡面还有烘烤面包)
大容量水壶(最好轻便型的,保温杯太沉增加负担)
关于服装,外套主要以防风防水为主,里面随便穿,怎么舒服怎么来!

四、住宿
霞慕尼安纳西的酒店都是在去哪儿预定的,经济型,环境也不差,价格在600元每晚左右。
巴黎的6天是在Airbnb预定的一居室,价格在600左右一晚。
徒步一路没有预定,走一步算一步的,refuge的价格在30-70欧元不等一个人,瑞士意大利法国贵很多。

看我的装备,到时候我跟我老公一人一个大背包,差不多人均20斤!

第一天 上海 — 日内瓦

我们预定的是晚上半夜出发的飞机,中间经过阿布扎比转机,在免税店兜兜转转休息下到目的地刚好是白天,也方便我们去酒店。

日内瓦瑞士的第二大城市,距离霞慕尼也只有70公里不到的路程,我们是路过了,想着也是可以在这边住一晚逛一下的。
如果直接要去霞慕尼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在下了飞机之后,出了机场就有个站头是酒店专车和一些巴士的停靠站,可以等一辆红色的Easy Bus,上车后付钱,直接到达霞慕尼小镇,费用可以网上支付也可以现场支付,网上支付便宜3欧元,不过支付麻烦我们就直接现场给了现金。
下了飞机后我们就到这个车站等待预定的酒店专车来接,他们不是有客人了才来接送,而是像公交一样定时定点来接人,差不多20分钟不到就来了,还是很方便的。
酒店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距离飞机场非常近,大约10分钟路程,主要考虑到第二天要去霞慕尼,否则就预订到市区了。在日内瓦,客人到了酒店之后是可以领取一张一天免费的公交票的,不过乘坐的时候也不用出示,后来才知道日内瓦公交运力过剩,当地人是可以免费乘坐公交的,至于我们给的免费票似乎也没什么用。
日内瓦的主要景点就是日内瓦湖,我们在提前几站下去,开了WIFI慢慢跟着地图走,顺便可以看看当地的建筑和景色,其实日内瓦根本就不大,逛个一天基本就结束了。风景是真心蛮美的,在湖边走走,吹吹风,很是惬意!

一路走过的街道,干净,也貌似没什么车子。

日内瓦湖湖边的小公园

日内瓦湖还有著名的喷泉,其实喷泉倒是一般,关键是这蓝天白云和清澈的湖水,相得映彰!

瑞士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日内瓦市区也没有什么便利店,中型超市倒是有一个,进去看看,大都是甜食,也没什么可以买,怕天黑了回去不方便,晃了一圈也就回酒店休息了,毕竟明天一早还要出发去霞慕尼,加上十几小时飞机,确实是要好好休息一晚!

第二天 日内瓦 — 霞慕尼

早上从酒店出发,还是乘坐酒店的专车到达昨天机场下来的那个站头,换乘Easy Bus出发啦!

一路风景

在这里稍微介绍下霞慕尼吧!
霞慕尼(法语:Chamonix-Mont-Blanc)是法国东南方接近瑞士意大利国界的一个山中小镇,处于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上萨瓦省的勃朗峰山脚下,是欧洲的滑雪胜地!
我选择这里作为环勃朗峰的开始,第一是交通便利,第二有超市可以购买大量食品作为补给,第三是风景好的没话说!
选了一家温泉酒店,我太懒,一次也没去,看中它靠近车站,环境也比较好!

酒店布置还不错,要求是下午3点之后入住,放好行李就直接去商业街了。服务员贴心的给我们一张地图,走路过去大概10分钟左右。

小镇就在雪山脚下,我们9月底去的,白天热到穿短袖,晚上冷到穿大衣,真是奇妙的温差啊~

白雪加上蓝天,真的是美,照片说明不了什么,还是要亲身体验才会感受到!

霞慕尼还有个有名的项目就是跳伞,我没去玩,不过常年开放(除了特殊天气),下次有机会还是可以来体验下。

似乎所有的小镇,都会种满鲜花,走哪都是花~

小镇内闲逛,有条商业街,可以买买纪念品、明信片,还有几个超市可以采购!

这样的纪念品商店很多,价格也不等,可以不用再主路上买,附近稍微偏一点的小店便宜点。

这里要提示一下大家,9月底来的时候已经算是淡季了,别以为像中国的淡季,这里的淡季意味着商店关门,部分小的refuge也会停业休息。如果是度假什么的建议还是9月中旬之前来比较合适!

为了接下来的徒步,就在这里采购了一些面包之类充饥的食物,果汁什么的实在太便宜,也买了不少。
对了,还顺便买了两盒固体酒精,事实证明,非常好用,在扎营的时候全靠这个生火煮面。

很可爱的小萝卜~

最爱这个果味的酸奶!

第三天 霞慕尼 — Bionnassay

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出发了,考虑到还有两个拉杆箱,只能寄存在酒店,寄存是没有费用的,因为我们环好一圈回来后还是会回来再住一晚,不过不住也是不收滴!
霞慕尼出发并不是直接在这边开始登山,要到一个叫Les-Houches的地方,可以选择徒步或者公交,为了赶进程,我们就在酒店门口的车站坐公交走。

这里的公交车是允许宠物上车的,主人是个背包客,估计也是徒步去吧!带着宠物一起,太美好了!

坐车到Les-Houches的一个服务中心下车,这里有个缆车可以直接上到山顶,我一看缆车的价格,太贵了,不坐!
结果却找不到上山的路,问了一圈人,都不知道,还好有万能的google地图啊~~沿着刚才的公交线路往前走,经过一个小小的隧道(估计就十几米的样子),往前走就能看到路牌了,会有指示的,沿着木头台阶一直往上!
回头看一眼身后的风景!

这时候我们会看到下图的那个绿色指示的牌子,这个牌子基本会在整个环线中出现,所以说环勃朗峰的徒步路线是非常成熟的,一般情况下不会迷路。绿色指示牌上面写着TMB和逆时针的方向、下一站的名字,还有距离下一站徒步的时间,不过根据个人的体力,像我们这种菜鸟花费的时候是指示牌上面的一倍。所以大家要先计划好一天大约要走的路程,否则万一预定了酒店却不能在规定时间到达就不划算了。
我们是一路没有预定refuge的,因为是淡季很多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碰运气,加上对行进速度的不确定性,还是觉得带装备比较安心,至少不会流露街头。

一路跟着绿牌子走

这是一路到达Col de Voza上的照片,这段路是非常难走的,主要是高度突然上升的太快,加上我们一人20多斤的负重,2小时的路程硬是走了4个多小时!到了Col de Voza休息了下,在咖啡馆点了咖啡坐着欣赏了下风景,很神奇的是这个山顶居然还有火车可以跑,主要是在山脉上开,一路风景很是不错,不过年轻人很少坐,大多是老年团,毕竟徒步是蛮累的事。
这里的风景是全程中最美的,可以欣赏到一排雪山的全景,忘记叫啥雪山了。。。。

一路看看花草,拍拍照,关键是没人!!!听不见任何喧嚣,只有温暖的阳光和满眼的绿色!

今天是目标预定是Le Champel,但是到了下午4点了才到Bionnassy,碰巧遇到两位中国人,说是到了Le Champel也会比较晚,到时候万一没有refuge,那就麻烦了。当时Bionnassy有家refuge是开着的,也就住下了,趁着天还亮着,就在这个小村子逛下,基本上都关门了,因为淡季人家也不度假。

就是这家refuge,价格是通铺住一晚包含晚餐和早餐价格是38欧一个人,算是非常实惠的!

其实通铺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至少干净,就是被子太薄,还好我们带了睡袋

看看这个小村庄,这还是开始的第一天呢~

再看看晚餐甜品和早餐,确实还是不错的!

第四天 Bionnassay — Les Contamines-Montjoie

相比较昨天来讲,难度小很多,主要是往下走,一路经过冰川融化的小溪,还有树木茂密的森林,菌菇类的植物在这里长的非常繁多。

路非常好走,只是湿度比较大。

接着往下走就到了Le chample,这也是个非常美的小村庄,家家户户种着花,就是没见到一个人。

一路上都有类似这种水槽可以补水用,都是冰川融化的水,干净可以饮用。

继续!
Les Contamines-Montjoie依然是没有几个人的小镇,看样子是没有refuge开着,小镇中心的路牌标着再走半小时就有扎营的地方,只能再走!

看着那个扎营的标志走,显示是20分钟什么的,千万别相信,按照我们的体力起码加一倍!

终于到了!进去一看,几乎没人,门口的收费处也是关着的。我们开始找寻有没有人,终于看到一辆房车停着,问了下车主,得知晚上是可以免费扎营,因为淡季人家都不上班了!!!再找寻了一番,发现洗手间、洗衣房、浴室还有电都是可以使用的,太人性化了!看着天快黑了,赶紧开始搭帐篷!再煮了一包美味的老坛酸菜~感动到快哭了!

第五天 Les Contamines-Montjoie — Les Chapieux

这一天真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天,路程大约超过25公路,一路经过牧场、雪山、最后在山中扎营,感叹每天不同的风景!

上高处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蜿蜒的小道,路边的牛,想不到再走1,2个小时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景!

身后是一片绿色,前方是一片荒芜的景象,距离雪山越来越近!

对了,在这里是貌似看不到那个绿色的指示牌的,不过会有漆画出来的标记,需要仔细看,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背着20多斤背包登雪山,冒着随时有滑下来的危险,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

山上的云盖住了视线,只能往前走!
接下来的路开始好走了,因为是下坡,明显速度快了很多。

接下来的时间我是没有任何心情拍照了,天越来越黑,我们还没有找到Les Chapieux,而且下去的路也找不到,两个人只能一路踩着羊屎冲下山,看到了绿色指示牌,但是在分岔路的时候也出了很多状况。这时候已经晚上9点了,只能在分岔路口的一个绿草坪这边临时搭建了一个帐篷,下面的照片是第二天收帐篷的时候拍的,后面是几间农夫的房子,但是他们到昨晚半夜才回来,自然没有投宿成功。那天晚上我们只能依靠着微弱的手机灯光(买的灯忘记扔在拉杆箱了),在山里搭起了帐篷,晚上冷的要死,万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远远的山峰那边缓缓升起一轮圆圆的月亮,巨大的形状,碰巧那天是中秋节,显得格外的圆、亮!可惜那时候我们没有时间和心情拍照。

第六天 Les Chapieux —Courmayeur

所以这里提示下,当你过了桥在分岔路口看到绿色指示牌时,大约显示是45分钟到达Les Chapieux,请往你的左边走,大约15分钟你会看到一条公路,没错,选择左边往下一直走,沿着公路大约1小时不到,你会看到一个牌子显示就是Les Chapieux这个村庄,并且也有条路是可以过去的,估计半小时路程吧。我们这时候已经筋疲力尽,幸好遇到一对年纪大的夫妻,他们不懂英文,但是愿意开我们过去。接着我们得知未来2天的路上是没有refuge开放的,也没有补给站,而这个唯一的小村庄目前只有开着两家店,一家是奶酪店,一家就是refuge。

空空的小村庄!

酒店老板跟我们说跳过未来两天路程唯一的方法就是直接从Les Chapieux到达Courmayeur,但是公交已经么有啦,因为淡季!选择只有打的!
跟老公商量下,还是打的比较合适,吃饭喝水基本的供给还是要有保障。
热心的老板便开始给我们打电话叫出租车,价格折合人民币1100,路程40分钟不到!还帮我们预定了一家B&B的refuge,人均25欧元一人,很便宜了。

说下Courmayeur吧,它是意大利一个有名的度假小镇,距离Chamonix只有一条隧道15分钟的车程。有比较大型的超市和酒店,我们可以稍作休息并且补充食物。

第七天 Courmayeur — Ferret

很好的休息了一晚,瞬间精神了许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的小伙伴可以到Courmayeur的车站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如下这个牌子。

接下来的其中一段路程我是省略了,就是Courmayeur到Arp-Nouva这段,走路的话预计5小时,因为可看性不大,直接跳过!
这时你可以在Courmayeur车站服务台预定到Arp-Nouva的公交车,没有班次一定要预定吗?是的,因为是淡季!很多公交车都是不开了的,除非你预定,不过也是人性化的地方。一人3欧元的票,就为我们两个人开过去,其中一欧元是给司机的小费,这里就能看到欧洲国家便民的地方了,即使亏钱也要送。路程大概40-50分钟。

这一天的天气不大好,我们从Arp-Nouva下来之后往山上走不久就开始下雪了,四周浓雾弥漫,可见度极低。

云雾一会儿散开一会儿又聚拢,偶尔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很是壮观。

山上的植物已经冻得结了冰。

路过山上的一家refuge,已经关门,因为淡季,5555555!不过有个应急的小房间,估计是给遇到暴风雪的人避难用的,看着有点瘆人。

看到上图的路标时,我们到了意大利瑞士的分界点啦!
依然是云雾弥漫

下山时的风景,一路从黄色变成了绿色!

其实一开始打算的目的地是La Fouly,是因为那边有扎营区呀,但是遇到一群中国人打消了我们的念头,这个时候遇到同胞,那个激动啊!当下就决定跟他们一起住在Ferret的refuge。瑞士的refuge真心是贵啊!!我们跟他们8个人一起住一间通铺,人均是68欧元一个人,包含晚餐和早餐。洗澡是老板给的一人一个3分钟的币,太坑了,洗澡时候就跟打仗一样,不过要是你实在不够就问老板买吧!

第八天 Ferret — Trient

在早餐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就是徒步加坐车加快我们的TMB行程,原因是物资问题,未来几天一路是没有商店补给的,还有就是时间问题,我们预定巴黎的住宿是提前付钱的。于是告别那一群小伙伴出发啦!首先还是要步行到La Fouly,那边会有巴士到达我们要去终点站Trient。看一眼出门时候的风景吧!

太阳照在雪山上,月亮却还躲在山后。

找到这个红色的大巴,上车之后告诉司机你要去的目的地,但是这辆车不是直接到目的地的,中间需要转乘,费用是一次帮你结算掉,你换乘的时候出示你之前在这里买好的票就行。

我们的具体路线是在La Fouly买票上车坐到Orsieres下来换乘,再到Martigny,下来是一个公交转运站,你找到213号公交上车,坐到终点Trient!

公交转运站

Martigny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镇了

Trient的车站

晚上我们住在一家停止营业的refuge,运气好,里面住了管理员,还有几个在周边施工的工人。房间很多,我们可以随便住,但是不提供晚餐和早餐。

房子很大,空房间和洗漱间也很干净!

一个可爱的小教堂!

第九天 Trient — 霞慕尼

今天的心情就像我们要回家了一样,激动啊,一早起来就开始查找路线,按照google上说的,可以先徒步2小时到Le Chatelard,有火车和公交车,但是火车是不到霞慕尼的,公交一天有4-5班次,我们看了下最快是下午2点的,还可以慢悠悠走过去。

回到霞慕尼的感觉好极了,先去吃一顿中餐解馋!休息好,明天继续下一站旅程!
再发几张霞慕尼的照片!

第十至十一天 霞慕尼 — 安纳西

安纳西法国的一个小镇,距离日内瓦35公里,据说秋天去的时候是最美的!
这是我临时加的一段行程,而且还可以转车到巴黎
霞慕尼有火车是可以到,但是下来之后还要转一趟巴士,车票同样都是在火车站一次性买好。

这个小小的镇在周末聚集了大量的游客,其中大部分是中国游客。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两天都阴天还下雨,如果是晴天更美!

在这里我最爱吃的就是这些熟食,方便干净,味道也好!

图片太多,懒得P图就放上来了,大家随意看看就好,哈哈!在安纳西就是吃吃喝喝逛逛,没啥攻略好写的。

第十二天 安纳西 — 巴黎

安纳西巴黎非常便利,去火车站直接购买TGV的票就可以啦,不过旺季的时候还是要提前购买,可以上网用欧洲的信用卡购买,国内买不了。
我们是提前一天买的,买了早上9点多的票子。这里又要提示大家啦,TGV的票时间不同价格也不同,早上的价格是下午价格的一半,还是一等座,节省好多!

第十三天—十八天 巴黎

关于巴黎的游记我就不写了,网上有很多很详细的攻略,大家都能找到。我可以将自己的一些体会和遇到的问题写出来,给大家一个借鉴:
1、关于罗浮宫的门票:我是在淘宝网上购买的,价格比现场便宜一点,但是有个缺点就是你需要提前购买,买了之后店家会发送一个电子票给你,你要打印出来到了巴黎之后去制定的地方换卢浮宫的门票,有点就是这个是VIP票,你不用排队就能进去!
2、关于地铁购票,我之前在网上看很多人建议一次购买10张通票(仅限巴黎市区使用的那种)。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住在市中心或者靠近市中心的地方,那你还是别买了,巴黎实在是很小,我住在十七区,走路到市区也就20多分钟半小时的样子,走走逛逛还能体验一下巴黎人的日常。另外如果你要去奥特莱斯,那这个通票是不能用的,你要另外购买一张出市区的地铁票,价格相对来说贵点。
3、严格堤防在地铁站的骗子,楼主就被骗过,说自己是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花了出市区的钱却给我一张市区通票,真的是很可恶,大家记住一定要找窗口的工作人员买票。
其他还没想到,建议有时间可以像一个当地人一样逛巴黎,你会发现很多攻略上没有的东西!

巴黎遇到时尚周!过于兴奋的我像一个摄影师在现场狂拍!

著名的华裔时尚博主SusieBubble

原谅我真的不懂时尚!!!!

女神郭碧婷!对不住,我把你拍成这样,对不起你的粉丝!!!

OK~来点高颜值的模特们吧!!!

来点随意的照片来结束我酝酿了半年的攻略,希望给大家有所帮助!

第十八天 巴黎 — 上海

终于回家了,想念火锅!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8 16:26

引用 TTT变成胖子太容易了 的图片:

2016-04-08 17:1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1 12:55

引用 TTT变成胖子太容易了 的图片:

2016-05-26 11:56

23顶

2016-05-26 12:00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5-26 12:00:3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

2016-05-26 13:26

hi你好。
我想知道,你们是去瑞士使馆还是法国使馆办的签证?谢谢。

2016-07-05 15:55

引用 马可HYS 发表于 2016-07-05 15:55:21 的回复:

hi你好。
我想知道,你们是去瑞士使馆还是法国使馆办的签证?谢谢。

回复马可HYS:看你行程中在哪个国家停留的时间久,就办哪个国家的申根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