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吐血整理 | 原来澳门还能这样玩,之前的攻略都白看了!

Yan (广州) LV.2
2016-04-08 14:44 843/9
  • 出发时间/2016-04-01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不做:学习、健身、旅行

每年我们都会计划一次远行,没时间就拼假,没钱就每月减少衣服的支出。因为我们有共识,即使旁人觉得没意义,但我俩还是想去不同的地方,感受文化的差异、内心的差距。

此次之所以花两天逛澳门,是因为此前都是一天来回匆忙买买买。后来某次出差老板说了一句,“澳门就适合拿出一天的时间带着地图慢慢看”。就这样在心底把它纳入了“此生要做的事情”项目清单。

趁着清明假,赶紧走起,第一天澳门本岛,第二天氹仔,走走看看取代单纯的买买买。

Day 1

没做什么攻略,因为澳门真的很小,入关的时候开了张100MOP两天不限流量的澳门手机卡,打开高德地图就到处荡。对于我来说,澳门各个地方还不如用走的比较方便。

一个城市怎么样,用眼睛看其实看不出多少,一定要深入到基层里面。所以除了走,我们另外选择的交通方式是巴士。巴士是观察人的好地方,有人说观察各种乘客的举止,尤其是观察各种约定俗成的公共规范,可以大致衡量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民间素质。

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明明站牌上写着MT4,但是连续来了两趟都没停,第三趟我就着急地招手了,结果司机还是没停,旁边的两个阿姨估计猜到了我的游客身份,用还蛮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说“小姐你要去哪里”,我说了要去的地方,阿姨就告诉我还有哪几辆巴士也能到。

上车后,司机大叔也很nice,你问的问题他都会回答,还会提醒我们下车,对于在内陆经常被司机有一句没一句还骂骂咧咧的我,反而有点不习惯~到站后,我在车头,要挤到车尾下车,人太多,司机没看到就关门准备开车,我紧张的说还有下,但是找不到下车铃的位置,旁边的一位阿姨,抬手就去按下车铃,司机大叔说“5好意思啊冇睇到”,而不是内陆的“屌,早D响吖嘛”~

感觉她们的帮忙也不会热情得过分,好像只是她们日常的举止,出于惯性去做这件事情一样。

澳门的包容性很强。走在路上,你会看到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坐下来,你会听到粤语、普通话、英语,可能就是因为这种包容性,即使背着大背包推着行李箱走在街上,也不用担心忽然被人围攻骂蝗虫。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巴士里面,听两个阿姨在聊天,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那就多点包容吧”。

还有在炮台门口拍照的时候,有群外国人看见拍照,他们都会停下来,等你拍完还会和你一起开心的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同乐的事情。

一直都觉得,到了新城市,如果直奔当地最有名的景点,那往往只能看到一个“给旅行者塑造的城市”。好些年前有街坊从澳门回来后跟我妈吹水,说像澳门这种小地方,看了大三巴和赌场,就没有什么可看的了,然后我妈也这样跟我传达。后来随着年龄渐长,我更趋向于自己看自己想,立场不同时,可以同意别人的意见,但是仍然保留自己的观点。

所以这次逛澳门,我是随着小街巷慢慢踱过去,看看市井中的人情百态。

澳门的路牌是这样子的,很喜欢它丰富的色彩

再者就是逛本地超市,“来来”是澳门最具规模的连锁式超级市场之一,两天来路上的各式混合果汁和补充能量的巧克力都在这里解决,你还会发现各式各样奇妙的食物,还有包装很好看的糖果,看看上面的价钱标签,还能顺便了解当地消费水准。

出于职业病,我会很留意超市里面的播音,不是一句话说某某某吐血大促销,而是每介绍一件商品前,都会先给你营造一个需求的场景,比如干衣机,我听到的是一把欢快的女声:最近雨天频繁(忧愁的声调),妈妈们都很苦恼小孩子的衣服不干(那要怎么办的声调),XX干衣机就可以解决你的烦恼啦(欢快的声调),然后再介绍产品的优点。这也在提醒我写产品文案除了高端大气上档次之外,“场景化”和“说人话”更易激起购买欲。

我还混到老城区坐满老街坊的茶餐厅里喝下午茶,吃弹牙的云吞捞面,真的很好吃!对比所谓的景区美食,当地人日常生活区的小吃更赞。《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过,“美食的终极意义在于获得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有时候和事物本身相关,有时候和生活经历相关”,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坐在路边摊撸串可能都会突然泪流满面的原因呐。

可我还是嘴贱吃了攻略里面都推荐的“小飞象”葡国菜,两人四百多MOP,难吃到爆。(温馨小提示,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进店之前先看看当地人吃什么你再跟着点,味道绝对不会差到哪去。)配图(茶餐厅)

就一句话,人家日子怎么过,你就怎么过。唯一遗憾的是忘记去逛当地的菜市场。

有人问澳门除了赌之外还有什么玩的,真正走一趟之后,你会发现它闻名于世的繁华真的只是外表,如果你停留久一点,你会发现它的清新内敛。

街上的色彩很明亮

各种小巷

教堂的色彩

除了教堂,澳门比较多的是寺庙。香火很旺的妈阁庙

还有大三巴哪吒庙、各种小庙之类的。

傍晚的旅游塔别有一番味道。

有胆的可以玩蹦极~

当晚的酒店选在氹仔岛澳门半岛以南,因为我们喜欢安静。

Day 2

之前已经早起体验过营地街市综合大楼里的街坊美食据点,还顺便偷听了当地一起买菜吃早餐的老街坊说点八卦。所以这次选在酒店吃自助早餐,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到的时间晚了,反正就是没有遇到一大群人抢一大堆却又吃不完弄的脏脏的场景,而且全都很好吃。

从酒店穿街走巷到官也街,也就15分钟左右,关于官也街吃的别人介绍太多,我这里就不赘述了。与半岛不同,氹仔更加安静缓慢,这里的葡式建筑更有生活气息。

沿着官也街往上走,来到了葡国色彩浓烈的“龙环葡韵”。“龙环”是氹仔岛上一个古老地名“龙头环”的别称,“葡韵”指葡萄牙式的建筑风格。整个龙环葡韵景区,以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为主体,作为主体的那五栋翠绿色葡式住宅现在已成为博物馆,包括土生葡人之家、海岛之家等,展示着澳门及土生葡人的过去。

下山后,偶遇歇业的炮竹加工厂、破旧却依然香火不灭的古庙、古榕树。历史与现代化融合一起,在这里别具风味。

偶遇的幼稚园小巴,是不是很有爱

小区里面的邮政点,很喜欢它的颜色

沿海之路,看到有很多伯伯在钓鱼

本来还想把外环也逛了,但是因为我们一路都走走拍拍花费大部分时间,所以只能匆匆作罢。

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人生活状态,还能让我们精简自己的欲望。如果一整年都没看到、想到、或做过什么值得在写出来或说出来的事,那这一年就太浑浑噩噩啦!

每个人都想撸这个世界,但是却老说“我没时间”“我没钱”“我干不了”……于是从20岁到40岁还只是停留在“我想”。何必用40岁的心态过20岁的年华!想爱谁你就去爱,想追谁你就去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到了就去做,拼命努力拼命享受。再等等,骚动的能力就过去了。

Tips

1. 我们提前办理了港澳“通行卡”,刷卡,摁指纹,自助通关10秒就能搞定。(想想以前人工通道,节假日两三个小时的排队就后怕!)

2. 澳门真的很小,不用花大量的时间做攻略,推荐步行和巴士(土豪打车请随意)。进关后,有个很明显的旅客服务台,可以免费领取澳门地图。过了关口,就有各大赌场的免费巴士。当地人粤语、英语、普通话基本都能说。

3. 如果你打算呆两天以上,那进关后开个当地的电话卡相当实用,个人开的是两天不限流量(100MOP)的,微信晒朋友圈,和家人视频聊天报平安完全没问题。而且打开高德地图,就可以清晰知道该去哪里逛该去哪里觅食。而且想逛旅游塔等收门票的景点,也可以手机上各大旅行网站订票。还有岐关车站的网上购票网也相当方便。

4. 如果来不及去银行预约兑换葡纸的话,关口就有兑换点,但是兑换比率比银行低。不过买买买吃吃吃的话,基本都能刷银联卡和信用卡,而且会自动兑换成当天的银行比率。所以只需要兑换一小部分葡纸,用来应付公交、小吃等小支出。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9 09:25

老了后,可以讲给孙子听

2016-04-09 13:44

好详细的攻略,点个赞

2016-04-09 17:39

照片都很有feel,博主很有心思!介绍很详尽

2016-04-09 17:5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10:56

引用 罗纳尔多_ 发表于 2016-04-11 10:56:46 的回复:

回复罗纳尔多_:不然微信运动就拿不了第一啦

2016-04-11 16:39

引用 LaMb一些事一些情 发表于 2016-04-09 17:53:57 的回复:

照片都很有feel,博主很有心思!介绍很详尽

回复LaMb一些事一些情:谢谢支持

2016-04-11 16:39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04-09 09:25:4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古德里安:人生的动力也是这样来的

2016-04-11 16:40

引用 浩斌 发表于 2016-04-09 17:39:01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点个赞

回复浩斌:继续热爱生活,笑容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