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四川一个人背包游(7)峨眉、三星堆

caoyaodi (南通) LV.8
2016-04-08 14:48 1188/4
  • 出发时间/2015-05-07

Day13,5月19日,稻城成都—峨眉
大早,随着宾馆门口的机场大巴去了机场。告别了稻城,回到了成都。这时仿佛自己是个地道成都人了,转车到了火车站,买了到峨眉站的车票。火车之上,有个中年大叔带着他的残疾老婆去峨眉山拜佛。周围旅客都很照顾他们。
下了火车出了站,有个中巴车靠上来,司机很热心说顺带回家低价带去景区。几个旅客讲好价格之后,我也随大流上了车。上了路,司机就说要带大家去住宿。
我冷眼旁观,果断说自己已预定了酒店下了车。拦了出租车,坐在车里自己反思,还是小便宜不能贪啊!出外旅行,要谨记人间正道是沧桑。

到了景区门口,找了一个干净酒店入住。将几天来累积的臭衣服一一洗净晾晒。
兴冲冲先去景区门口观赏一下。相机在十来天的旅行中,已快要满储存了,只能先用手机凑合。
出去玩要拍照,为不留遗憾,还应买个大的储存卡。今年我就进了两张128G的高速SD卡。

天色已晚,不能进山了。景区门口的小吃街我自然是敬谢不敏的。老办法,逛逛老小区。

老人家去山上挖了一点竹笋回去。
背着竹篓,穿着草鞋,佝偻着腰。生活不易呀。

普贤座下是白象,所以峨眉山街头很多白象雕塑。

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半。发现一家这个时候还客满的,就它了!
豆花、粉蒸肉、卤拼盘、萝卜汤,都是招牌菜。貌似点得有点多。
那辆摩托车,很是拉风啊!骚年,交个朋友不?

感觉峨眉山的地道饭食都是清淡为主。
我的胃口已经被重油重辣惯坏了。

采购完毕。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亚丁的高反快快退散!急急如律令!

Day14,5月20日,峨眉

早早起床。肚子填饱。
亚丁已经让我双腿受尽折磨。对爬山心有余悸,乖乖买了车票,直接坐车到了雷洞坪。
到了之后,天公不作美,突然狂风骤雨。自己带的那把小雨伞才撑开就直接被刮跑了。山上大妈黑心十元一件的一次性雨披才穿就破。啊!
幸好本山人神机妙算,自家带了一件超薄透气时尚雨披。哈哈!(估计再嘚瑟要被周围人打了)
照片啥的都顾不上了,埋头上山吧!

到了金顶,天气放晴。菩萨保佑!运气真是好得爆棚。

梵音阵阵,仙雾袭袭。好一派神佛道场。
菩萨炉前一炉香,修得来世铁心肠。亲情也好,友情也罢,缘起缘灭,怨念杂生,冷暖自知。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身边来来往往,一些陌生人上了车,变成了你的同学、朋友、知己、爱人,又断断续续的脱离,渐渐变回陌生人。
很难有人能一直陪着你走完所有的旅程。对于下车的人,挥手告别,感谢陪伴。
保持内心的平静安乐,这就是人这一生的修行。
无论今世如何纠缠,下一世,我们不再相见。

舍身崖前,云雾波涛翻涌,变幻无穷。苍茫的云海,无边无垠,清风徐来,沁心蚀骨,遍体生寒,一时间宠辱皆忘。似乎只要纵身云海,便能到达神仙居住的地方。
原来美丽到了极致,就是一种心魔。
舍身崖,舍身崖,难不成那些成仙者,就是受了云海的诱惑,在这儿舍却肉体凡胎,以身合道?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下山路上空无一人。独自走了一阵,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我虽没有芒鞋,但竹杖也是有的。

前方高能!路过猴山,有七八只猴子落草为寇,拦路抢劫!
猴子们也行军布阵,四五只在正前方拦截,吸引大家注意力,两三只从侧面草丛密林里迂回突进。
突然一只猴子窜出,成功抢得一女游客的塑料袋,瞬间窜入树林,得意呼叫,引得满山猴子欢呼雀跃。这时,在这名女游客的身旁,又窜出一只猴子跃跃欲试,她的脸已在刚才的争斗中被划了血痕。我忙上前大力挥舞竹杖,高声吆喝,终于赶走了恶猴。
峨眉猴子臭名昭著,再次提醒想去的游客:
1、一定要把东西装好,把手机和照相机都藏在背包,以免被猴子抢去。
2、女士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要拎塑料袋子,别当它们面打开包包或口袋,猴子以为是食物会疯抢。
3、尽量不要单个行走,排成队形合力对抗;
4、不要对它做大拇指翘起向上或向下的动作,这是猴王的命令手势;遇到纠缠你的猴子可以拍拍手,两手手背摊开(不是手心向上,这样它们会以为你让它跳上来)摆一摆,用手指后面,就是告诉它们我什么也没有,你找他吧!

刚过猴山悲剧发生,我的手机彻底没电自动关了机。倒霉催的,充电宝可能是淋了雨的原因,也充不进电了。额!!!!
在山间找了一间寺庙住下,因为来晚了,没有了房间,生平第一次和一群香客们住了大通铺。
电源已经被沾满,我已经没有力气再说什么。简单吃了些,草草睡下。呼噜声、磨牙声、呓语声此起彼伏。
这个倒霉蛋的故事再次告诫了三点:
1、相机的储存卡一定要大,不然拍满了之后,空留遗憾;
2、手机的电量要节省使用;
3、充电宝应该放在防水的地方。。。。。

在山间寺庙,自己听着檐下的春雨,一夜无眠。
所谓: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Day15,5月21日,峨眉—成都
一大早起床,无心与人寒暄,独自飘然下山。
没了手机,没了拍照的负累,反而能好好欣赏山景(自我安慰...)
到了清音阁,坐在牛心亭上
此亭之下有一块大石头,形似一颗巨大的牛心,人称“牛心石”。牛心石伫立于溪水中间,将流水一分为二。被大石分开的两股水流颜色分明,一黑一白,故而此处景观又有“黑水白水洗牛心”之说。——网络
下山,退房。本来还想去乐山的,但下山下得我膝盖疼痛。直接去峨眉站,坐高铁回成都

火车上,充电宝恢复功能,终于能用手机了。到了成都已是中午,也在下着雨。出了地铁,看到一家店,耐不住腹中饥火,叫了一碗兔子面。
在峨眉吃得清淡,终于又能吃上重口的了!
入住宾馆,痛痛快快洗了澡,洗了衣服。拉上窗帘,关了手机,开始补觉。

睡得昏天暗地,一觉醒来,已是晚上6点多。洗了澡,出门找食。
上了出租车,说去老小区。司机一脚油门,带我到了新华小区。
拖着酸痛双脚,慢慢逛着。

晚6点40的样子,还有这么多人排队?这家苍蝇馆子肯定不错。
进去跟大妈说要排队,给了我一个14号。

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因为当时心情很激动。
为什么当时心情很激动?看下图

没敢多拍。正面偷瞄了几眼,不输明星啊!

这是第一个托盘。

这是第二托盘。什么峨眉山的懊恼,什么不快全都飞到九霄云外。谁也别想拦我享受,眼中,只有这红红的辣锅。

吃得肚儿肥圆,心满意足。临了,叫了一瓶冰豆奶,香甜!解辣!!

吃完后,去东区音乐广场,撑着伞(新近购买)走走,消消食。

女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淡淡忧伤民谣。
慵懒的走在成都的雨夜,继续听听这春雨。

路上没有什么人。酒吧拉客的小哥也躲在角落抽着烟。
只有天王还在这雨中热舞。

电视盒子酒吧。里面正播放着东京爱情故事的片尾曲。
东爱啊,好久远的回忆。赤名莉香,她屏幕中回眸一笑,看得我们一帮小子目瞪口呆,如痴如醉。
前几年中国大陆拍了北京爱情故事,看了后总觉得少了什么。
拍得没有灵魂,演得没有灵性,没有真情。

Day16,5月22日,成都
早上不想早起,睡到自然醒,百无聊赖,再睡了一个回笼觉。

哪儿也不去了,今天就吃吃成都的美食。
出门,去了玉林东街。

松鼠鱼滋味可以。不过论起吃鱼,还是要到我的家乡长江入海口来。明前刀,野河豚,江只,白条,这才是老餮应品食的鱼。
凉粉鸡杂还可以。

鸡汤倒是很本味。不像我们家乡的饭店,头遍汤都被厨师拿走了,只能喝点加了鸡精的二遍汤。
这汤实诚!

走路,好好亲历一下这座迷人的城市。
累了找个路边茶馆,看看小说,耳边围绕的是那一桌桌麻将声。

晚饭时间又到。去了水碾河二街。

特色油卤串串。店面不大,这可是当地推荐的有名苍蝇馆子。

我已经爱上了这种冰豆奶,简直是吃火锅的绝配。
边上成都人都只点一瓶,我一个人前后点了四瓶。他们都不经意的看看我,有些尴尬。

旁边的奇味甜不辣也是老字号,有名的苍蝇馆子。
只是此时,我费劲的摸着肚子,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啊。

饭后继续溜达,去成都的九眼桥边吹吹凉风。
又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又快要离开这个即将熟悉的城市。
从身边,从指间,时光的河水沉默着,坚定的,静静向前流淌。留下的是渐鼓的肚腩,鬓角的丝丝白发,是吉他声中的不经意,是恍惚中突然涌起的淡淡回忆。
感伤,在旁边的小酒吧,听听哥哥的老歌:人生路,快乐少年郎......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
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Day17,5月23日,三星

行程就要结束。还有一天,想着为不留遗憾,从成都坐车去广汉,再坐公交专车到了三星堆遗址。

古蜀都邑,当时交通下能有海贝,想来得之不易。

鹰形铜铃

通天神树。

青铜神树树干高384厘米,通高396厘米,由树座和树干两部分组成。树座略呈圆锥状,底座呈圆环形,上饰云气纹,底座之上为三山相连状,山上亦有云气纹。树干接铸于山顶正中,干直,树根外露。树干上有三层树枝,每层为三枝丫,枝丫端部长有果实,一果枝上扬,果上站立一鸟,两果枝下垂。在树桠和果托下分别铸有火轮。在树的一侧,有一条龙援树而下,龙身呈辫索状马面头,剑状羽翅。从造型来看,该青铜神树应是代表东方的神木“扶桑”。—博物馆介绍

鱼凫王朝,处处可见对太阳神鸟的崇拜。

面具的额头正中有一方孔,可能原来安装有装饰物。

这些面具最奇特的是:双眼呈柱状外凸,被人们俗称为“千里眼、顺风耳”。

神巫群像——赫赫诸神,森森群巫。
在基本不具备偶像崇拜传统的中国上古时代,三星堆出土的一大批青铜人物造像可谓绝世精品,它们既是神灵的象征,又是人间统治集团的代表。

青铜龙虎尊,三星堆遗址一号祭祀坑出土。
尊与罍是殷周青铜礼器的一种,这种龙虎尊的体形是广泛分布在长江流域的大口尊,腹部主纹是一种被称为食人虎的花纹。

祭祀大典——皇天后土,人神共舞。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是上古社会最重大的事件。
这是青铜神坛,三星堆二号祭祀坑出土。神坛原件高53厘米,分三层,底层是圆座和两头平行站立、一正一反的怪兽,当是古代传说中的神兽;第二层是圆座和四个面朝外站立的人,手中抱握的杖状物上端已残断,估计是龙蛇之类的东西。最上一层是四山相连的山形座和呈方斗形的建筑,顶部四角有立鸟,方斗上方中央铸有人面鸟身像。一般认为神坛上、中、下三层正是古人天、地、人“三界观”最为形象的实物表现。
遥想当年,高大的祭台,巍峨的神坛,拜祭的人群,天幕的火光,巫统治的古蜀。

青铜大立人

群巫之长——矗立凡间,沟通天地。
青铜大立人是三星堆文物中又一件举世瞩目的重器,其身份当是精神领袖兼世俗领袖。青铜大立人出自二号祭祀坑,分人像和底座两部分,通高2.62米,其中底座高0.9米,人像高1.72米。他头上戴着高冠,脚上戴镯。身穿三层衣服,最里的也是最长的衣服两摆下垂,如同今天燕尾服。衣服上还有龙纹,可能就是最早的“龙袍”。人像胸前佩带方格纹带饰,当是“法带”一类显示权威的标志。人像的手势极为夸张,呈抱握状。青铜大立人像应当是一个集神权、王权为一身、最具权威的领袖人物。

日照中天——青铜太阳轮,反映了古人的太阳崇拜。
怎么样,有点儿像汽车某品牌标志?还是日常大家摸的方向盘?

游览完,回成都。去了三桂前街的,据说是成都最拽的餐馆:皇城坝牛肉

粉蒸牛肉一般,豆花牛柳不错,值得推荐。红烧牛肉很入味儿。清淡牛肉汤果然够清淡。
其实牛肉汤也是不错的,一喝就是大锅煮出来的纯汤,很香很浓的牛肉味儿。

明天回家。给朋友带点手信回家。
觉得每个造型都好好玩儿,作为三国粉,真有选择困难症。坐飞机携带不方便,要是朋友开车,一定一样选一个带走。^_^
这个在锦里买会很贵,记得提前去成都的超市买,会便宜不少。

Day18,5月24日,返回上海
一大早,双腿还没有从高强度的爬山行走中恢复。一瘸一拐上了飞机,飞离了成都
我还是坐了走道的座儿,在靠窗户的一边坐了一个成都女孩,我们中间没有旅客。飞机起飞后,她就头埋在手掌中轻轻的哭泣。
我闭上眼睛,感到离愁在体内慢慢得发散着。这才发现,自己比想象中要累得多。
飞机降落的时候,女孩才抬起头收拾妆容。侧面看了一眼,挺漂亮的成都女孩。
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我费力得从行李舱中,先帮她取出了行李。在人群走得差不多的时候,我示意她先走。她说:对不起,我离开成都家了,一时没有忍住情绪。我点点头,表示明白。她盯着我的脸,一副看黑板上的几何证明题一样的眼神。她有些迷惑、犹豫、她可能觉得说了一句谢谢之后,似乎不能轻而易举的向我说再见。
身后的人群在向前挪动,最终她低下头,拉着行李箱快步离开。

抵达家乡。出去太久了,行走在家乡的街道上,恍惚有种不真实感。
这个世界具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也各有各的生活。

以上!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8 18:25

引用 ganly_ 发表于 2016-04-08 18:25:45 的回复:

回复ganly_:谢谢

2016-04-08 19: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0:56

引用 包子馒头坊 发表于 2016-04-11 10:56:47 的回复:

回复包子馒头坊:出去有所感触,你把它拍下来。这就是对自己的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