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Touch Your Heart,未完之旅......

JOE (济南) LV.5
2016-04-08 15:04 1397/21
  • 出发时间/2016-03-08

关于旅行

如果你想去旅行,别再强迫自己找意义,这是自我伤害。我们全都是被旅行召唤,必须上路的人。这就是唯一的旅行意义。
                                                                                        ------蓝白拖《给回来的旅行者》
       外出一年的旅行,我选择用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三十岁前的自己。台湾,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很可惜因为一直摆脱不掉的惰性,前边走过的路基本没有什么文字记录,那就用我的第一篇游记来结束这段旅程吧~~~(话说出发去台湾,其实也是一个月前的事了,怕再不写下来,那点滴的记忆就随着时间飘远了
      对于旅行,走了快一年好像也才刚刚学会,现在我认为的旅行,就是不抱有太多想法出门,用心感受路上遇到的一切,享受其中。很喜欢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迷路,是旅程的开始;放空,才能容纳更多。”

话说在前

有几点有必要先说一下:
第一,个人觉得不管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首先要做的就是入乡随俗,这就像你去别人家做客,起码不要做让人家讨厌的事吧。在台湾,有很多行为准则并不是明文规定,但人们还是会自觉遵守的,这也正体现出这里人的素质极高,估计也是受日本人影响比较大吧。下面说说在台湾要注意的:1.公共场所绝对禁烟,包括洗手间内(他们叫化妆间)。2.公车、地铁(叫捷运)、火车上都会有特殊颜色的博爱座,即使座位上没人年轻人也不要坐,留给需要的人坐。3.等车或者其他人多的地方都要自觉排队,公共交通上不要吃东西。4.出门最好随身带个垃圾袋,街道上很少有垃圾箱,但还是依旧干净,可想而知是怎么做到的。而且还要做到垃圾分类。5.乘坐扶梯站在右侧,左边让给着急赶路的人。6.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当你见识到这里摩托车(机车)的场面就会知道了,尤其是台北。(还有其他的想起来再补充,最重要的是要有我为人人的精神)
第二,我在出发前也看了很多相关的游记、攻略、行程安排等等,不过最后还是决定不做太详细的计划,初步想法就是沿东线从北到南走下来再直接返回台北,不过最终的实际情况是我根本连一半都没走完就往回返了,而且去的地方也是每到一个地方现跟当地人打听的。所以千万不要把我的游记当做旅游景点攻略来看,如果你想去日月潭阿里山垦丁,那就不用往下看了,因为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只能say sorry了
第三,提点小建议,想环岛也不是不行,但个人感觉不明智,毕竟我们最多也只有十五天时间,与其把时间都花在路上,不如慢一点好好感受几个地方,这样还可以留个念想下次再来嘛

行前准备

最最重要的当然就是两证一签了。什么?没有还想去怎么办?好吧,我知道你是什么人了,来来我们交个朋友。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自由行签注在户籍所在地出入境办事大厅一起办理,大通证有效期五年,签注有效期6个月。我可是去年年底大老远从杭州回去济南就为了这个小本。出证大概要等十天左右,可以自己取,也可以邮寄。还有入台证,其实就是一张激光打印的A4纸,这个要找旅行社或者在淘宝等渠道办理,需要提交的资料就不详细介绍了,详询商家。其中有一项财力证明,如果你跟我一样要提交的是存款证明的话需要提前一个月以上去银行开具证明并冻结账户,在此特别感谢一下借给我钱的几位好朋友。入台证的出证时间一般是在5到7天左右。在拿到大通证以后就可以订机票了,我是出发前一个月在阿里旅行订的,因为时间比较自由就选了价格最低的往返日期(自由行在台逗留的最长时间为16天15晚)。还有就是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值卡(或者你知道的其它可以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卡),然后把money存进卡里,我还真听说有人卡办了但忘记存钱的。剩下的事就是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了,通过我的各方打听,得到两个有利信息:1.安装一个叫自由邦的APP并注册,可以免费得到一张一卡通,跟常听到的悠游卡是一样的,台湾出行必备,一卡在手,说走就走,公车、大巴、捷运、台铁,还有单车(U-BIKE)全靠它了,要是出机场买的话好像是100台币,充值在各便利店都可。2.通过一个叫大鱼的订房软件,注册并分享给好友,每有一个人通过我的分享再注册,我就可以得到30元的抵用券,订房的每个订单都可以使用。我在台北花莲10晚的住宿都是在大鱼上订的,加起来也省了100多。至于还有哪些需要的APP,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Google地图和台铁吧,反正只要有网络随时都可以安装嘛。说到这随便提醒一下,喜欢听歌的朋友最好在出发前把你想听的歌都下载好,我们用的很多音乐软件用台湾的网络因为版权原因是无法在线听歌的。
       毕竟现在是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先对台湾有个初步的了解,我有幸在去之前就认识了几位台湾的朋友,有后来见到的也有没见到面的,在跟他们的聊天中就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台湾人的好心,放下了戒备之心。真心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人,谢谢你们!

消费情况

出门在外怎么花钱还是要精打细算的,还好我是一个人,钱怎么花自己说了算,总花费合计5672元(其中人民币2150,台币17544,美元1.96)。其中挑几项重要的介绍一下:
通行证70元+邮费20元;
机票1354元,杭州往返台北香港转机;
入台证148元,阿里旅行-浙江商务国旅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2.0.0.IKnwAd&_u=74imtgd14d4&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住宿方面,都是在大鱼和hostelworld上订房,住的基本都是青旅,最便宜的是在花莲的熊大国际青年旅舍,实际花费每晚人民币29元,最贵的是在礁溪的村子国际青年旅舍,台币600元(很奇特的住宿体验,后边会讲);
饮食方面,本人并非吃货,也不懂吃,一切以吃饱为目的,不过还是感觉台湾的美食很多,比如牛肉比面还多的牛肉面,价格也比较实惠,一顿饭100多台币足以吃饱,如果你想去夜市又经不住诱惑的话那就另说了;
游玩项目方面,在花莲报名的几项活动:骑单车200台币/天,出海赏鲸800台币/人,体验飞行伞2200台币/次。台北101大楼登顶500台币/人。
交通方面,基本都是使用一卡通乘坐,总共充值1100台币。

住宿推荐

16晚的住宿全都选择的青年旅舍的多人间床位,或许住青旅对于独自旅行的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吧,不仅可以节省不少旅行费用,而且会接触到不同地方、不同文化的人,可以让旅行的经历更加丰富。就我住过的这几家旅舍来说,总体感觉还是相当好的,从服务到环境,包括床铺的舒适性各方面都十分满意。

台北梅楼驿站,就在台北车站周边,不过因为台北车站确实太大了,步行的话还是要十分钟左右,如果走地下街一定要找对路。前后一共在这里住了四天,前台的美女永远是面带微笑,跟店长姐姐聊天也很有意思,请我尝了她自己家做的炖羊肉,还跟我讲了很多台湾当地的习俗。交谊厅(他们都是这么叫的)在顶楼上,有免费的饮料和糖提供,可能回去的时候都太晚了,见到的人不多。同住的有很多其他亚洲国家的人,结识了一个韩国朋友和两个马来西亚朋友。

Rising Sun Surf Inn,最喜欢的一家店,也是为了这家旅舍才来的外澳,可谓海景房,晚上听着太平洋的海风入睡,早上醒来“开门见海”。这里是冲浪爱好者的聚集地,据说店里的小哥也是个冲浪高手,想学的可以去找他哦。可惜去的时候天空不作美,同住的三个老外本打算第二天去冲浪的,因为下雨的关系直接放弃了,我也只好在无人的海滩上独自逗留了。

宜兰礁溪村子青年旅舍,不得不说这是一家神奇的店,在这第一晚的住宿经历绝对难忘。虽说我不是专业旅行者可也去过几个地方自认识路本领还可以,基本有地图都可以找到位置,但我在那条街走了几个来回就是找不到这家店,不得已只能给他们打电话,按照电话那头的指示走到旅舍门前一看,没有招牌,大门紧闭,关键还一片漆黑,这鬼能找到啊!门是密码锁的,告诉我密码自行进入打开灯,房卡和床单被罩都放在桌上拿着自己去找房间,甚至就连房费都是让我打开抽屉自己放进去,真的全完自助式,有问题就电话咨询。不过这也体现出人跟人之间信任的重要。店家还会配好早餐食物给客人醒来享用,那一天可能也没什么人住,直到我第二天退房都没见到里边有人,想想说不定这一晚整栋楼就被我一个人给包了呢,当了一天这家的主人。当我再回来的时候又在这里住了一晚,这次可算是见到店里的人了,我给他们讲了我那晚的奇特经历以后,神奇的是他们居然还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难道那晚发生的事.......

花莲熊大青年旅舍,这家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大鱼订房房费64元,减30元分享所得的优惠券,在减5元的评论返现,实际所花的每晚房费才只有29元,比大陆一些城市价格还低。而且并不是价格便宜住的就简陋了,无论从空间和装饰上看这都是一家相当高级的旅舍,位置也离花莲车站不远,又远离闹市很安静,这样的性价比很难找到第二家了,也是我一连在花莲待了五天的一个原因吧。要说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前台是个不会讲中文的英国大姐,沟通不太顺畅,这也要怪本人英文水平太差了。因为我行程的无计划性,每天都是现订当天的房间,后来这位英国大姐每天见了我就说:“You still here?”搞得我都不太好意思见她了。

花莲北派克,既是旅舍,也是咖啡店,还是户外俱乐部。虽然没有在这家店住过,但在花莲的很多时间都泡在这,后面提到的所有活动也是在这里报名的,没事跟店员还有马来西亚的义工一起聊天打发时间,享受这段简单的慢生活。

未完之旅

好了,下面进(kai)入(shi)主(fang)题(zhao),说是16天,但因为要转机其实前后两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飞机上和机场度过的,真正在台湾的时间也就14个整天。在这14天的时间里,我所走过的路线就是台北--宜兰--花莲--宜兰--台北。既然就到过这三个地方,那我就分这三部分来吧。

往返的机票都是要在香港转机,在香港国际机场停留的时间加起来也有四五个小时吧,无聊的时间就用拍照打发了。

台北篇(上)

台北,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又保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一座钢筋水泥的城市,又可以一个小时以内上山下海。因为交通的便利,会感觉台北并不大,不管到哪坐捷运都可以很快到达,可是台北可去的地方又太多,想好好了解它还是要细细品味。台北是外人认识台湾的一扇门,要找到钥匙才能走进门里面。

晚上八点从桃园机场乘客运巴士抵达台北,住的旅舍就在台北车站附近,跟前台美女打听到离宁夏夜市不远,晚饭就去这解决了。

很好吃的虾棒。很多小店都支持支付宝付款,看来大陆客还是这里的主力消费团啊。

用家乡名字命名的路。

机车是台湾最常见也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无论大街小巷,都能见到骑着机车的人呼啸而过的身影。上图为绿灯一亮起机车出发的场面,见识过这个速度相信你一定不会闯红灯的,不然真的会被撞飞。

捷运通道里展示着来自桃园的小朋友创作的作品,其中一些画的相当不错,还有触及心灵的文字。

深夜无人的市民大道,从旅舍到车站、捷运站的地下通道,后来走过很多次还是会找不到路,据说连当地人在这都会迷路。

第二天醒来决定先去中正纪念堂看看,没错就是这么随意,哈哈!

在广场上看到正在为音乐比赛排练的学校乐团,在跟一位同学的闲谈中决定了下午的去处。

纪念堂内纹丝不动的海军士兵,一站就是近一个小时。

进入小巨蛋欣赏一场偶然遇到的“音乐会”。

每个表演都很精彩,请欣赏其中之一。

回去的路上经过101大楼,这时候也开始下起来雨来,然后...然后...就雨一直下了,就没见过台北的太阳长什么样。

这就是之前说过不要坐的博爱座。

去瑞芳的路上竟然还坐错车,还好及时下车不然就到基隆了。不过也让我偶遇了这个美丽的小车站,旅途中总会得到像这样意外的收获。

整整一节车厢被我一个人包了,换在大陆这种事想都不要想。

多彩的火车,坐上这辆列车仿佛要被带到童话世界。

乘公车到达九份,雨越下越大,还伴着强风,山上又冷,都加一起让九份给我的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了。

还有游客满满的老街,中日韩游客都来凑热闹的地方。

来碗热芋圆取取暖,一边看着窗外的雨景。

能猜到蒋公旁边那个是我们的毛爷爷吗?

听了很多建议没有选择住在九份,晚上返回台北,跟我的韩国室友一起去逛西门町,他说这里就像韩国的明洞一样。

原来不是只有中国人有饭前拍照的习惯

饭后来份芒果冰。

第三天的行程其实就已经离开台北了,不过还是在新北市内,姑且也算作台湾的一部分吧。今天的计划是走平溪一日线,可又因为我的慢性把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猴硐(也叫猫村),一个以猫闻名的村子。以致于最后因为时间不够错过了后面去十分看瀑布的计划,只是在要天黑之际匆匆到菁桐的老街上转了一下。可以总结为与猫一起度过的一天。

在这里对动物的保护有严格的明文规定,严禁弃养动物。

咖啡馆的老板人很好,跟我讲了一些她和这家店的事情,店里的照片、明信片都是她自己拍摄并设计的,告诉我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

猴硐车站的列车长,以猫村四大天王之一的黑鼻为原型塑造。

废弃的煤矿工厂,早期猴硐居民以矿业为生计。

离开猴硐已是下午快五点,如果去十分看瀑布还要走一块路才到,走到了估计也要快天黑了,而且时不时就会有雨下下来,看到的景色必定会不如预期(吸取九份的教训),果断放弃在十分下车直接坐到最后一站菁桐——幸福的终点站。

当晚已订好了在外澳的旅舍,还要再一次回到猴硐换乘另一班去花莲方向的车。本来已经提前查好两班车之间正好有几分钟间隔时间,不用耽误时间直接到住处吃饱睡好,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坐上菁桐回猴硐车半道不知什么原因竟在停下不走了,害我苦等了十几分钟,到猴硐是正好错过了去外澳的车,在一看下一班车要等到一个半小时以后。这还不算完,因为当时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本想正好可以趁这时间先去吃个饭,谁想像猫村这样的小地方街上的小店早已经打烊了,无奈从包里翻出仅剩的一袋饼干,还有车站自动售货机买来的一瓶热咖啡就作为今天的晚饭了。吃完“大餐”坐在只有我和一名工作人员的车站内,幸好还有一群猫陪伴我度过这段漫长的时间,给它们拍照又成了我最有意义的事情。

连猫咪都睡了,还有谁陪我。

看来我打扰到它休息了。。。

宜兰篇

宜兰,可能是一个很少游客会过多停留的地方,来回两趟加起来我总共在这里逗留了近五天时间,也完全是在我的计划之外,可能是因为这里的舒适安逸让我放慢了行走脚步,还有那个骑着机车带我游遍整个宜兰的朋友。所以要特别感谢一下他和他的机车!

至于为什么会来外澳,其实来之前我连听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就因为在Hostelworld上看到这家能够开门见海的旅舍,想想能够住在这样一个地方是一直以来的一个小心愿吧。虽然昨晚十点多才到达住处,但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海风,瞬间消除了一整天的疲惫。

小小的车站上基本上没什么人,等车的功夫一个人玩自拍。

为什么这里又回到海滩了呢,因为我又一次错过了车。这次是因为同时两个方向都有火车进站,刚才只顾着自拍居然连该往哪个方向走都给忘记了,这让本来就有选择困难症的我瞬间茫然了,就在我回去查看时刻表的时候火车就这样在我的眼前开走了。好吧,下一班车又要等到一个多小时以后了,不过没关系,反正我已经习惯了,可以再回到海边继续自拍,哈哈!

这里也是个很少游客会来的地方,是到礁溪以后宜兰的朋友推荐我来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就在他学校附近,然而他竟然还没有去过,原来是让我先去给他探路的。我就这样傻乎乎地背着我那十几公斤的包走了将近十公里的山路,还好一路都有美景相伴。

猴年见猴。路遇一对台北过来玩的情侣,告诉我说台湾很少可以看到猴子,可是为什么我后边在很多地方都有见过呢?

行走了一天,最舒服的事就是温泉泡泡脚,再给小鱼啃啃,开始会很痒,后来就越啃越爽了,但愿小鱼没有啃完我的脚就晕死过去,哈哈!顺便说一下,这里当然会有很多温泉馆(这里就泡汤),再回来的时候去了一家挺有名的叫森林风吕,价格也不高只要150台币,因为是裸泡就没图可上了。

泡完脚消除了一天的疲惫以后,本来下着的雨也停了,于是朋友骑机车带我去到他的学校朋淡江大学,在礁溪最高的一座山上面,可以看遍整个宜兰,绝对是欣赏夜景最佳的地点,不过可不是随便能进来的哦!

猴洞坑瀑布,同样是小众景点,可以沿着跑马古道一路走,很清净的地方。

出了宜兰火车站,会以为来到一座儿童公园,这便是全台第一座几米主题广场,满满的童趣把我们带回童年时代。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是一个介绍台湾传统文化的主题公园,从罗东火车站后站出来坐公车可到达,门票150台币。每天固定时间会有歌仔戏等表演节目可以观看。

年度大戏——孙悟空闹龙宫。设计很巧妙,从街道上一路表演到舞台,这个猴王演的相当好,龟丞相也很搞笑。

花莲篇

花莲,一个值得深入探寻的地方。一连在花莲待了五天,慢慢地欣赏着这里的山水风光,尽管只是去了几个地方,还是能感觉出花莲是个挺大的地方,因为这里的景区普遍都在市区以外,即便坐车也要花上些时间,所以建议来花莲的话还是最好提前规划一下路线和出行方式,避免像我一样每天纠结着要去哪里,时间够不够。其实在花莲的时间我的安排还是挺丰富的,体验了多个户外项目,下面一一来介绍。

花莲的第一个体验项目是骑行慕谷慕鱼。慕谷慕鱼是很多朋友推荐我去的地方,这里是当地太鲁阁族居住的地方,保有特色的原住民文化,由于他们对自然环境强烈的保护意识,因此进入景区必须要办理入山证,以便控制每天的游客人数,而且不允许开车进入,必须步行游览。在我去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人数不多所以入山证是可以当天去办理的,建议想去的朋友提前咨询一下,可以的话带好所需证件前往。

花莲的第二个体验项目是花莲港出海赏鲸。其实赏鲸只是活动项目的名称,但是能看到鲸鱼的概率并不大,要连续几天的好天气再加上一定的运气才能有机会见到,像我去的时候就是刚刚雨过天晴的时候,讲解说海面气温还是很低导致鲸鱼不会出海面活动。虽然见到鲸鱼的可能性不大,但普遍还是可以看到海豚的,我们这一趟就见到了大概六七只,也算弥补了赏鲸不成的遗憾。

七星潭也是花莲有名的景点之一了,可以利用一点空闲的时间来这边休闲放松一下,海边漫步感受花莲的平静安逸。从旅舍出门前遇到同住的德国室友正无所事事,于是就带他一起坐车过来,还成了他的临时向导,聊天中了解到他之前在德国做软件开发工作,现在要去环游世界,从欧洲东南亚再来到台湾,后面计划从亚洲去到美洲。想想“环游世界”是多少人曾经说过的梦想,然而有些人只是说说而已,有些人却真的在做着这样的事。不知道这个连名字都不记得的德国朋友现在走到哪了,祝他顺利完成自己的目标吧!

花莲的第三个体验项目是飞行伞。当天一早由助教带着我从花莲市区驱车大约40分钟来到矶崎一所废弃的学校内,在这里与教练汇合,又开车到起飞的山顶。花莲有几个可以玩飞行伞的地方,我飞的这里虽然不是最高的一座山(最高的叫万荣),但我认为这里靠近海边应该是风景最好的。到达山顶以后教练说要等到测山风时才能起飞,这段时间两个教练就在整理装备,而我就在一旁静静等待,这样的场面让我想到电影“等风来”,那一刻真的是什么都不用做,只是静静的等风来。不多久教练准备好以后看风向也可以了,就把我“绑”在他的身前讲给我起飞要领,就是不顾一切的向前跑,在助教的引领下也没跑几步就出去了,双脚离开地面的那一刻真实的感觉到自己飞了起来,低头看到山和海都在我的脚下,不禁想大声高唱:I believe i can fly,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花莲的第四个体验项目是徒步太鲁阁。太鲁阁是台湾比较著名的“国家公园”,主要特色是高山和峡谷,一条中横公路连通整个太鲁阁,据说修建这条路着实不易,为此付出很多,在途经过程中还看到很多路段还是修建当中。我是坐车直达天祥,然后反向从燕子洞徒步走到长春祠的,看站牌虽然只有两三站,但是这段路我足足走了快三个小时,而且有些路段还是挺危险的,如果你也抽疯想走的话建议一定要带安全帽,在燕子洞那里就有可以借的。不过不想耽误太多时间还是建议坐车吧,太鲁阁还是有很多可以观赏的地方,但一定要问好坐车的时刻表,每班车相隔的时间都很长而且末班车也会很早,而且最后的路段还会施行管制,所以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和线路。

游览完太鲁阁我的花莲行程也就结束了,原本计划的东海岸之行走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未曾见过的台东垦丁高雄,只能有缘再相见了。喜欢户外旅行的人都常说不要走回头路,但是当一个人走的远了,前方的路或许没有那么让你向往了,不妨再细细感受一下来时的路,说不定那里还有个人在等着你回去呢,回头才能看见原来的自己。

台北篇(下)

再回台北,雨还在时断时续的下着,一直疑惑台北为什么这么爱下雨,直到看到公车车身上印着萧敬腾的广告才恍然大悟,估计是他最近没怎么出门吧。趁着雨停的功夫赶快登上象山观赏101和台北夜景,可惜天空中的云没有散去,时不时还会有雨点落下。随着天色渐渐黑下来,象山上的游客也越聚越多,匆匆拍下几张照就下山吧。

这是一辆根据几米漫画《月亮忘记了》打造的公交车,就停在101大楼底下,站牌上指示的乘坐方向是从遗忘到记住,在台北这样一座高楼林立,如今商业迅猛发展的现代化城市,还是带给人心里一种温暖。在这里我还约见了给我提供很多帮助的台北朋友,她用下班以后的时间带我品尝当地美食、单车骑游台北市区,在此向她表达我的谢意!

台湾的最后一天,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登顶101,这座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乘坐号称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快的电梯不到一分钟就到了88楼,出来就可以看到整个台北的风光了。

这个黄色的球叫风阻尼器,是这座101大楼的心脏。

诚品书店也算是台湾标志性的场所了,喜欢阅读的文艺青年来台必去的地方。

诚, 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
品, 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来自百度百科)

四四南村是台北第一眷村,所谓眷村,就是当年国民党临时建给士兵家眷们住得地方。现在改造成一个很有文艺气息的小地方,会遇到来这里拍婚纱照和喜欢怀旧的人。

路遇金城武坐台,哈哈...

16天15晚的台湾之行,带给我满满的感动和回忆,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但是再美好也总有结束的时候。期初把这趟台湾之行比做是这一年旅行历程的结业考试,现在把这份考卷完成了,不求满分,至少让自己已经能够满意。如果你能耐心的看到这里,那么你的评分是多少呢?

再壮丽的旅行都会结束,但面对人生,重点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态度。你其实没什么好失去的,所以,全全力以赴的活着。
                                                                                               ——蓝白拖《给回来的旅行者》

2016-04-08 16:23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08 16:23:1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4-08 16:26

棒!

2016-04-09 00:24

自在遊歷才是心之所在...歡迎再來!

2016-04-09 10:3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9 12:2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9 00:24:03 的回复:

棒!

回复ysyyu:

2016-04-09 22:43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9 10:38:23 的回复:

自在遊歷才是心之所在...歡迎再來!

回复JanusHung:一定会再去的

2016-04-09 22:44

引用 greathawking 发表于 2016-04-09 12:25:4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greathawking:好好享受吧

2016-04-09 22:4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2:55

引用 zhanhuiche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5:20 的回复:

回复zhanhuicheng:台湾是去了绝对不会后悔的地方。

2016-04-12 10:47

强哥666666

2016-04-12 14:56

2016-04-12 16:19

赞一个~

2016-04-12 16:36

引用 暖小灰 发表于 2016-04-12 16:36:18 的回复:

回复暖小灰:再顶一下

2016-04-12 16:39

顶顶顶。

2016-04-12 22:52

2016-04-23 23:57

2016-04-23 23:58

2016-05-07 09:31

2016-05-19 22:44

耐心的看到最后,但别人哪有资格给你打分呢,哈哈,那全是你的经历及感触。其实,你的描述也在为别人打开一扇窗。

2016-06-04 23:32

引用 软刺 发表于 2016-06-04 23:32:34 的回复:

回复软刺:哈哈,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