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去色达,登顶四姑娘山,理县—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炉霍—道孚—八美—小金县四姑娘山

旅行的三毛 (四川) LV.6
2016-04-08 15:04 4608/11
  • 出发时间/2016-01-16

穿越失败

这次旅行的计划从第一站开始就被打乱了,原计划是毕棚沟穿越长坪沟,再登顶四姑娘山大峰,一路沿着省道303途搭至丹巴县、八美镇再北上道孚炉霍县,最后达到色达

没想到第一站毕棚沟穿越就被工作人员拦下了,用很严肃的语气说这里是禁止穿越和露营的, 我们走之前在网上查了那么多穿越的资料,从没有看到哪篇游记提出过这番话,心想你跟我开玩笑的吧。不过后来证实了,你确实没跟我们开玩笑。

我们身上穿的和装备都是刚从某宝上买回来的,因为决定得临时,都是随便挑选的几样。

我们越走越远,下午四点多了,游客也几乎寥寥无几,就是走在路上观光车的师傅会说不准再往前走了,还用夜晚有狼来吓唬我们,于是我们干脆决定放弃走大路,走雪地绕过,省得他们一直说。

鞋子里外全是雪

我们走过了一条小河,就发现这些脚印,这是什么动物脚印我装作看不懂的样子,联想起刚刚观光车师傅说的话还感到一点点小害怕。

我觉得应该是小狐狸什么的把,四肢,有爪印,后面的越来越密集了。

我们就一直顺着脚印走,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走到了这个看似洞穴的地方,我用手电筒过去照了一下,非常深,但是并没有什么,不知道是不是出去打麻将了,文才兄说闻到一股类似狗身上的味道,我的鼻子不怎么好使什么也没闻到。那是后都已经快6点了,我们往回走了一段路程,天快黑了,我们是随便的人,就随便找了个地方,随便搭了个帐篷。

我们带了很多吃的,就在帐篷里面吃,我们的睡袋买薄了,夜晚零下18度非常的冷,我们就躺在聊天,聊到9点左右,四下无人的夜里很是安静,突然有什么东西拱了帐篷一下,我问了文才是不是他弄的,他说不是,气氛一下非常紧张,其实我也能明显地感觉得出来力是从外面往里面的,我鼻子不怎么好使但是听力非常好,它还在一直围着帐篷嗅探,那几分钟像度日如年呐,手心都捏出了汗,十分钟左右我觉的到它应该走了,我们觉得该换个地方,不该把帐篷搭在这么偏远的树林里。

总于走到了马路上来,为什么没有帐篷那些的照片,因为我们是落荒而逃,都不好意思说出来,我们后来觉得应该是麝香,因为不远处就发现了麝香保护区几个大字。

昨晚在马路上走了一两个小时就在这个小屋子里过的夜,零下18°,里面的木地板都是结冰的,里面有碳,我们试过点火可是打火机用!不!了!了!但在里面还是比在帐篷里要好很多,至少可以遮风挡雪。

第二天6点天刚亮我们就起来继续走了,前面一点就到红石滩了

往后的几公里路一直都没有人了,原来上海子都没开放了,电动车最远就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白走了这一遭,最后被工作人员带下了山。

第一站的计划就这么失败了,我们回到了理县,先大吃一顿安慰下自己。

第三天,我们到理县出城口国道317开始了途搭。因为是第一次非常不好意思,我们在哪里徘徊了20分钟都不敢举手,直到最后我们两个商量,文才举手拦车,我上前询问是否愿意载我们一程。

没想到第一次举起大拇指,两辆小轿车就急刹在我们面前,前面的那辆小轿车副驾驶的阿姨连忙下来开后备箱,我上前询问他们是去毕棚沟的,我脑子想我们是去马尔康的,我连忙道谢说我们不去那。等阿姨们走了我们两个才反应过来,反正都是一条路,我们到路口下就是了呀,想想被自己蠢到家了。不一会儿就搭到了下一辆车,也是到毕棚沟的。

小夫妻两口开的宝马X1自驾游,人非常好,对我们也非常照顾,我们在二道桥的岔路口下了,继续下一站。

后来依次搭了小两口的马自达6学长的长安CS75到达了三家寨叉路口,感觉我们运气太好了人都变帅了,哈哈

时间晚了,往后的车辆越来越少,我们开始自娱自乐。

下到结冰的河面上玩

沿着河流一直走,直到走到下面融化的地方越来越大,我们只好又爬坡上坎回到马路

走了一公里

终于搭上了一辆去马尔康的车,上了车发现开车大哥的眼神好有杀伤力,吓得我刀都掉车上了,开玩笑的 。果不其然,我看到了他的肩章上面两个警察大字,开着奥迪Q5的警长一路护送我们到马尔康

到达马尔康县,天色还早,我们找好住的地方,发现不远的山顶上有一座寺庙

上山的路上看到一头大牛和小牛一直在铁门外面叫,文才兄开玩笑道可能是在叫开门,我说怎么可能,于是站在那里观望了一两分钟,还真的有人出来开门了,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他们烧得那么旺,走近仔细看才发现烧的是饼干面包屑,这个可以燃么,我物理不好不要骗我

这里可以看到马尔康县城的全景,天快黑了,就开始下山觅食了。

第四天越往后的车辆越来越少了,也更加难搭车了,我们走到马尔康的县城出口,好不容易搭上了车,前两次都是近距离的

第三次遇上了一个去观音庙上香的大叔,刚好我们也正想去那个地方,大叔跟我们也聊得来,一路上给我们讲这里的历史和发生的故事。

金川境内藏区“第二个布达拉宫”美誉的观音庙,是藏区群众的朝拜圣地。每年来自青海西藏甘肃以及海外的游客、朝拜者

路上很多虔诚的信徒都是走过来这里朝拜的,开始大叔以为我们也是,我也就回了句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汗。

遇上了很多来这里的喇嘛,在这里跟观音庙合影,看来他们也是远道而来

感觉他们年纪都很小的样子

下山,和大叔分开走了。

我们这个样子是不是谁也不愿意搭我们。哈哈

从观音桥到翁达镇这一条路简直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路烂得不行,一路上看得见塌方的影子,大石头堆满了马路,大叔也说过这个问题,他说幸好我们不是夏季过来,要不然会遇上很多自然灾害。

一路上很多这样的矿洞呀,于是随便找了一个进去看看,好奇心、、

已经走得非常远了,都快看不到洞口的光了,出了发现几个安全帽和鞋子之外就没有发现过其他的,我们觉得还是出去搭车比较科学。

刚出来就搭上了两位喇嘛朋友开的车,他们到壤塘县去,我们就到叉路口下,我跟他们说着我们要去色达。中间还出了一点小插曲,上一个小上坡开足了马力冲了三次没冲上去,只好让后面的拖拉机先上去了,然后就放弃了那条路,我竟然无耻的笑了。

与小师傅们道别后,都已经五点了,几乎就没有车子路过了,一是路烂车少,二是时间太晚了,我们就这样一直走,在大山里走了10公里左右,真的是荒无人烟呐,开始天真的以为走远一点应该有小村子什么的,我们都已经在找个好点的地方准备搭帐篷了,最后一刻被一个大哥捡了,太棒了。到翁达镇天已经黑了,这是第二天早上,还有一直黄鼠狼。

早上八点起来就搭上了去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车子,师傅很好,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他家门口,在山下,刚好他的儿子要去佛学院学习了,就成了我们的向导

上山的路,一幢幢红色房子映入眼帘,很是震撼

小喇嘛不会说汉语,我问他多大了,他听不懂就一个劲冲我笑,我也只能用笑回应,其他时候基本靠手语

佛学院,我们跟小喇嘛一起进去的,没有拍照,里面学佛的人都坐在前面,很是安静,我们动作也非常小心。

海拔有点高,爬久了有点喘不过气

这里现在大冬天零下28度基本上没有游客,只在上山的路上遇上了一个外国人,他也很是懊恼呀,没人会说英语,看见我过来了,很是开心,给我说了一大堆good morning 西里垮啦 几里夸拉,当时文才兄坐在后面休息了,也没看见我,我想找他帮忙呀,幸好在这么多句中我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单词—hotel,我十分惊喜呀,我指着这个山顶上,憋出一句英语,this is hotel

把包放喇荣宾馆就出来了,这里只有一个住的地方,其他的都没有开

这里可以看到整个佛学院的全景,上去的时候就开始下雪了,到后面雪越下越大

第六天,今天文才兄二十岁生日,我们也刚好到了期待得最久的地方了,那今天就在天葬台度过吧。

游人太少,几乎没有拼车来的,我们等了1个小时车,最后怕赶不上了才包车来的。

秃鹫张开翅膀1米五,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鸟呀,除了在动物园,特别是天葬开始的时候,头顶上一片黑压压的秃鹫在盘旋。

这个架子上全是头发,其他的觉得没啥,看到这个慎得慌

这张图片来源于网络,差不多当时就是这情形把,现在出于对死者的尊重禁止拍照而且只有亲属才能在那附近,游客只能在远处观望

下山回佛学院,我们是一路走回来的,在佛学院在住一晚准备开始明天的行程了。

第七天清晨,还是马路,我们规划好了后面的路线,还是搭车。色达炉霍县—道孚县—八妹镇—小金四姑娘山

色达出来的路上

十多分钟就搭上了一辆去炉霍的车,里面坐着三位藏族人,开始还问我们这里那里的,可是到了炉霍脸色一下就变了,让我们付车费,当时心情很不爽呀,像被骗了一样,我们也是出来玩的,不想破坏了心情,就付了他100块钱,这是这次唯一付过钱的一次搭车。

在这里遇到开奥拓的有趣小哥,我们当时在那里玩,还没有搭车的意思,他直接把车停着,让我们上车,一上车他就问:背包客呀?我说嗯,他又说他最喜欢我们这类的人了。然后旁边一辆丰田车超了小哥的车,他又回头笑着对我们说:我的车霸气不。我和文才连忙答道霸气霸气。他说他家正在修新房子,让我们今晚去他家住了,还说给我们介绍女朋友,哈哈哈哈,我们委婉的谢绝了,我们还要回去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到了道孚县,我们今晚就打算住这里了,我们就在这门口站了一下,有一位老者叫我们过来帮忙看一下,他说的汉语不是很流利,我估计差不多大概就是这意思,外面冷让我们进去烤火顺便帮他们看一下。

我们两个不明真相的群众就坐在公安厅里面了,老者也走了,过了十几分钟回来了几个警察,这就非常尴尬了,大眼瞪小眼,他们也是一脸蒙逼,问道我们在这里干嘛,我说刚刚有个老人叫我们帮忙看着一下这里,他们也不是很懂,于是不明真相的我们和警察叔叔们都坐在里面烤起了火。

第八天、八美镇—听说这里有八处美景所以叫八美镇

这边是省道了,车更加的少了,我们走了很远,在这里遇上了两位学长

在给车轮上防滑链车子非常打滑呀,几乎一路开的飘逸模式

两位学长聊着,强行罩我们

特别是爬到雪山顶上的时候,因为前轮上的防滑链,后轮打滑,从右车道原地180°转弯到左车道上面去了,后备箱离悬崖上的护栏还有五厘米的长度,学长转过来对我们笑笑说我还没拿驾照的

亚拉雪山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84米。这是我觉得八美最漂亮的地方了

东谷天然盆景一路直接到丹巴,风景非常美

跟两位学长途中上上下下弄了3次防滑链,最后终于到了丹巴

第九、十、十一天,都浪费在了丹巴,好不容易去到了丹东乡,但是这几天都下大雪,没办法徒步去莫斯卡

丹巴伤透了心呀,没事,留点遗憾下次夏天再来。

前言:第十三天。刚到日隆镇,镇子上很凄凉呀,许多店都是关门的,基本上没看到游客,我们明天一大早就要开始攀登计划,于是把包放客栈就出来买补给了,我们到一家小卖部买了自热米饭还有一些吃的,为明天做准备,老板娘看了一下我们,你们这身行头也想上山呀,用那种非常鄙视的语气,我们当时内心是崩溃的,然后继续说道你看你们穿的什么鞋子,我看文才兄当时都快生气了,我就回了老板娘一句,我明天下来还会来你这里买东西,然后我们就离开了。                                                                回到客栈,天已经黑了,之前就走在网上就查了必须请向导才能进山,于是我联系上了我们的向导东哥

第二天一大早就在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和东哥汇合了,签生死状。

海子沟至大峰峰顶全城28.3公里山路,上升绝对海拔1800米以上,我之前问过文才,我在网上看到他们好像都有租马,我们要不要租,文才说随我,我就那就不租。可是文才兄才登上了第一个山坡打尖包就开始高反了,这里海拔才3800,怎么能坚持到5400.

我们追上了前面的一大队人马,东哥给我们说他们那队人有3.、4个向导,其中有个向导很出名,收费也要上万,他们的装备那些也非常贵,一个背包可以值我一身上下了,看来是一个贵族登山队呀。

走之前我就问文才要不要买根登山杖,他说随我,我觉得应该没多大用,不买。这么任性后来就知道错了。

不知道怎么回事,之前在色达3700左右文才都没有高反,在这里高反得非常严重,几乎说不出几句话,我也只能走在他前面20米左右的样子等他,他看着我在前面慢慢向我靠近,我在继续往前20米,就这样循环着

就一直这样慢慢的前进着,东哥在我们后面,只要看着我们不走错路就行了

石板热。文才走到这里很不容易呀,一路一直都是高反着的,而且还背着个大包

一路上累的不要不要的,还不忘记自拍

中途有个休息站,可以吃点东西,补给点水,休息,在这里休息了会感觉文才也好些了,继续上路

从休息站出来,慢慢适应了很多

一身专业装备,我只想捡根树枝当登山杖

这里是今天最最最难的一段,上面就是大本营了,背着二十公斤的背包走了十几公里山路已经非常疲惫了。

我先上来了,红色是东哥,黑色是文才

终于上来了,这里看到文才兄的脸色真的感觉不太好

大本营认识的两个新加坡人和大哥、大嫂

不说住宿条件多艰苦了,问题是一个床位还100元,然后什么也没用

我们几个也是过的真艰苦,我们明天准备一起上山的,可是他们的向导要他们明天凌晨三点就上山,我们东哥说我们体力稍好,明天最晚走,凌晨5点出发,上这么早的原因是山上10点之后风就特别大,根本站不住人。图上又一大哥、右二我、右三文才、右四大嫂。

晚上太冷了,我一分钟都没睡着过,他们都已经出发了两个小时了,我们总于盼来了东哥,我昨天夜里还经常问文才怎么样,高反好点了没,他说感觉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出发,走出了两公里左右,文才实在坚持不下了,他说自己想吐还觉得有血的味道,东哥说带他回大本营让我去追前面大嫂他们,然后东哥他们就下山了,剩下我一个人真的在风中凌乱了,我的手电筒丢了,我只能靠月光反射在雪地上的一点点白色前行,当时还真的挺害怕,我用1个小时在垭口前面追上了大嫂的她的向导,可是大嫂走的实在太慢了,给我的感觉是用十分钟走十步再休息十分钟,我看到了那个新加坡人在前面,于是决定去追他

半个小时追上了新加坡人,只有一个,还有一个已经放弃了,我没有手电筒,但是能看清点路,一直摸黑爬山,这是我已经到顶的时候了,那三个小亮点就是大嫂他们

这上面实在是太冷了,我穿了一件T恤一件毛衣一件冲锋衣,简直一分钟也挨不下去,我膝盖以下手臂和手都是没有知觉的,感觉冻僵早已经过去了,我淘出手机来拍张照片,手机掉地上了,我用手试了五六次捡不起来,最后是用两只手夹起来放进兜里的,这辈子没这么冷过,当时很害怕会不会手指就废了

我只意识到我必须马上下山了

新加坡人上来了,他伸出右手想和我击掌庆贺,我也给了他一巴掌{击掌}

这张是大嫂拍的,我在上面的时候天没亮,只呆了五分钟左右就下山的时候,在垭口后面又遇上了大嫂,虽然很慢但是一直在坚持。山顶到垭口的路太险了,天也是黑的,我也没有力气在拍照了,只一个劲的想下山

已经看见大本营了,我感觉这里比上面暖和10倍,手指也开始有点知觉了,在上面实在太冷,手机拿出来拍一张照片就自动关机了。还有东哥实在太坑我了,我问要不要带防滑鞋套,他说不用,我下山几乎是摔下来的,五步一小摔,十步一大摔,这种结冰的路面我都是坐在上面滑下去的

到大本营后我叫醒了文才,连忙把鞋子脱了,鞋子已经冻成了两块石头,不一会东哥过来了,我问道:东哥,你送文才回来之后为什么没来找我呀,我连电筒都没有。东哥回复了我一句我当时竟无言以对,他说:我知道你能上去的。别人的向导都是在一旁鼓励,帮助,带路,而我们东哥就那一句:去吧,孩子。,我相信你

我的布冰鞋子已经开始融化了,东哥给我找了几个塑料口袋让我套着脚再穿鞋子,果然效果还不错

大哥们骑马下山,我和才走路下山,因为我们没有租马

到了山下,我又去老板娘家的小卖部买了几瓶水,我说过我明天会来的

2016-04-08 16:2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8 16:26

引用 乖乖北瓜虫 发表于 2016-04-08 16:26:49 的回复:

回复乖乖北瓜虫:我昨天和今天两天写完的,我刚刚才发送半个多小时,剩下的四姑娘山过两天再写了,写得好累呀

2016-04-08 16:30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08 16:21:1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4-08 16:3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0:56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4-11 10:56:48 的回复:

回复romeo:嗯嗯,景色好

2016-04-11 20:55

五一节去的.看雪山.海子沟看到很多马匹往山顶送物料.没有徒步登顶的体力.哈哈.

2016-05-18 19:51

引用 veol 发表于 2016-05-18 19:51:32 的回复:

回复veol:五一我去登茂县的九顶山狮子王峰了

2016-05-18 22:58

楼主是勇敢而智慧的社会主义好青年

2016-06-11 15:38

引用 小懒猫-悠悠 发表于 2016-06-11 15:38: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