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泰山回忆……

• 出发时间/2016-03-26

06年,也就是10年前。
      那一年,我20岁,上大二。
      那一年,五一,时值暮春,草长莺飞,到处生机盎然。
      我第一次背包远行,与朋友相约游武汉,返郑州,登嵩山,看少林。
      于是,看到了黄河之壮观,奔流不息,目睹了长江之浩大,秀色可餐,感受到嵩山之千年古刹,参天古木道佛神仙返璞归真。
      于是,我喜欢上了登山,喜欢上了旅行,可以一遍又一遍地刺激感官神经。
      也就在刚过完五一节的第一个礼拜天,已是到了初夏,微雨过,小荷翻,又毅然与朋友摩拳擦掌奔赴济南,奔赴泰山
      于是, 欣赏了闻名遐迩的大明湖畔,见识了老舍笔下清浅、鲜活的趵突泉,是如何占据了济南一半的美,更加领略到泰山之巍峨雄伟,奇峰险径诗山画林脱世超然。
      同年国庆节,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背包,赴湖南,游长沙,转而到衡阳,登上被称之为“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
      那一年,对我而言,很深刻。而10年内,我已完成了三山五岳的计划,并且一年内两次登上奇险华山
      在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之时,不得不为劳动人民智慧过人巧夺天工而拍案叫绝。
      泰山是距离我家最近的高山,有地利之便。2013年,我第二次登泰山
      时隔3年,昨日,风和日丽,春意浓浓,在蛰伏了一个冬天之后,早已安奈不住那颗躁动的心。于是,利用周末时间,我又第三次登顶泰山
      一年之计在于春,就当为今年的工作和生活鼓劲加油吧!
      有意思的是, 10年前的旅途情景历历在目,3年前的反倒记忆不深刻了,或许是刻意对青春年代的缅怀,或许是先入为主,或许就叫做“历久弥新”吧!
      于是,心血来潮,拿出10年前的照片和现在作对比。感叹“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感怀“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从一天门开始登山:途经万仙楼,在此处买票上山,普及一下逃票攻略:那一年,我沿楼梯到楼背面,直接跳到景区,据论坛了解,很多驴友都这么干过,为省钱玩儿命啊。现在楼梯前多了一道门,显然已经不让上楼了。

还记得《西游记》中唐僧一本正经念道:“洞天福地”!可不要念作“地福天洞”!

那时,再怎么假装成熟,也掩盖不住从头到脚的稚嫩,因为脸上分明写着一个大大的“2”!索性,一“2”到底吧!说起来,我也曾追逐过“非主流”!

崇山峻岭,诗山画林,曲径通幽:

风月无边:历下刘廷桂,外号“刘十二”,因12岁考中秀才而得此号。“虫二”石刻有两块,另一块立于杭州西湖湖心亭,为乾隆皇帝手书。

斩云剑:天工巧夺,石在佳地,故而“斩云”。此处是谷口,云雨变幻莫测,泰山主峰的寒云顺谷而下时与暖云相遇即化为雨,因而得名。

河山元脉:清咸丰庚申年(1860年),长白文煜题。

当时,我的柯达相机有点问题,两节充电电池充满电最多照20张,于是,我们准备了6节电池,全部充好电,能保证一天能照六七十张,为省电坚决不能连拍!现在好了,柯达虽破产,然,包里装着大相机,兜里掖着充电宝,拿着手机走天下!

途径中天门、南天门,到达天街,再达泰山顶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
能不能想起郭沫若那首诗:
                      天上的街市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
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或是韩愈的《早春》更能应此间心境这般情景:
                         早  春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五岳独尊,昂头天外,俨然感受到一股君临天下的豪情: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反正顺路,索性,来济南追忆到底吧!
大明湖畔今犹在,不见当年夏雨荷。
“皇上,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撑船的容嬷嬷?”

老舍笔下的趵突泉:
      出了济南的西门,在桥上就看见一溪活水,清浅,鲜活,由南向北流着。
      岸边的垂柳倒映在水面,上下都是绿的,幽静极了。这水就是从趵突泉流出来的。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的妩媚。
      沿着小溪往南走,就来到趵突泉公园。一个开阔的泉池,差不多是见方的,占了大半个公园。池里的水清极了,游鱼水藻,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泉池中央偏西,有三个大泉眼,水从泉眼里往上涌,冒出水面半米来高,像煮沸了似的,不断地翻腾。三个水柱都有井口大,没昼没夜地冒,冒,冒,永远那么晶莹,那么活泼,好像永远不知疲倦。

李清照纪念馆: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又想起《老男孩》中的歌词: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
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

10年,是能够告别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和一个充满幻想的年代!
10年,也能够让你明白:“现实,才是梦想的初衷!”
诗云:
          如梦令
      青春短暂美梦,
      醒时无影无踪。
      梦想去远航,
      彼岸明月繁星。
       朋友,朋友,
      携手共勉前行!

微信/QQ:75494869。欢迎交流!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8 18:30

我怎么看不到照片呢?

2016-04-08 19:09

对比比较强烈
我2002年结婚时不到110斤,2005年120斤,2008年130斤,2012年140斤,现在155斤,很担心呀。

2016-04-10 16:12

难得找到这些老的背景重温往日岁月

2016-04-10 16: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0 16:14:2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故意在以前照过的地方再照一遍

2016-04-10 16:1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1 15:54

引用 adykxh 发表于 2016-04-11 15:5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