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花城广州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开篇

最近,朋友圈一直在转载这样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是啊,我们的现实总有这样那样的不堪,我们无力改变,我们亦无法逃离,没有改变局面的能力只好随波逐渐,我们唯有在路上,可以放松心情,自由呼吸,是的,在远方的路上,我们可以看着眼前那些陌生的、熟悉的、感动的风景,可以心无旁骛地感受身边的一切,甚至可以不说话,冷眼看人生百态。

当然,我们追寻的远方并一定是指一个遥远的地方,也代表着你想要达到的方向,记得去年在上海书展上,作家余秋雨做了一个讲座--“寻找远方的自己”,他表达的也是这层意思,我们要改变眼前,达到彼岸,需要从行知两方面获得更多的阅历,视野,是的,我们的眼界不能过于狭窄,毕竟,它在某时候是你前行的力量或筹码。

半个月的南粤之旅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但彼时广州的温度跟此时的常州差不多,行走在常州繁华似锦的最美春色里,依稀能回忆起在花城广州的惬意,旅行途中,我有记日记的习惯,这次从常州合肥,再到广州珠海澳门等地,一路上边走边写,最终拼凑出近三万字的游记,只是一直没空整理,两个月后的今天,我并不想通过日记的方式转述那段时光,于是决定再写一篇文章,就是今天的这篇游记。

广州印象

要说这次广州之行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我觉得无疑是空气,略微湿润的空气中夹着清新的味道,走到广州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空气的新鲜与自然,任由我们畅快地呼吸,就像我们居住的那个有些年代的小区,从房间看楼下道路两旁的树木显得非常茂盛,把中间的路面都遮住了,每天清晨醒来,都觉得空气非常的宜人,之前游玩一天的倦意一扫而光,又换来新一天充沛的体力。
     在广州,我更像是体验生活,对于广州,总有人会对我说没什么好玩的,包括在广州工作的部分同学,广州没有北京的宏伟壮观、大气磅礴,没有上海的西化、精致,时尚、小资,是的,广州在我眼里的确没有多少风景,也少了那么一点底蕴,攻略里的所谓必玩景点也许都经不起一看。当然,广州吸引人的不是那些风景,而是城市本身,是城市的包容、务实与开放,是发达的商业体系,是能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与温情的地方,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商店、市场,提供多元化的购物体验,能够满足不同层级人们的需求,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相对体面的、不会觉得羞愧的生活。

广州就是这样的城市,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我之所以能强烈感受到---或许是因为比较符合我这个南方人的生活习性,这个习性或许是很难改变的,公园里,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打牌、下棋的人们,感觉就如同在桂林南宁的街头一般,街边林立的商铺,总能体验到许多熟悉的味道,甚至菜场的五味杂陈,都那么相似,这种生活的味道真的能够直接感受出来。除此之外,是生活的便利性,或许因为我们居住的地方位于老城区,拥有一个相对成熟的商圈,感觉出行、吃饭、购物都极为便利,比如出行,搭乘地铁到任何地方都非常方便,还有广州的出租车,非常多,很容易等到,且几乎都是现代索纳塔,乘车体验非常舒适。当然,在广州购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天河城、北京西路及上下九一带,是我爱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淘上几件衣服,就是美美的一天,就算我的脚已经不听使唤,她却毫无倦意。
     越是大城市,越是拥有多元化的格局,这里有各种盛会、各种展览、当然还有站在前沿的媒体所引领的文化,以及足球、以及啤酒…,仍记得那年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动感的歌舞表演,热闹的烧烤摊,聚集着大量人群,当时我们每个人都喝得酊酊大醉,以至于忘了自己是如何回去的---这是唯一喝晕的经历。当然,饮食不得不提--应该说现在中国很个地方的饮食都已经多元化了,像常州的饮食文化也是享誉沪宁线的,而在广州,最特别的莫过于其早茶文化,别具一格的各种点心的确味道不错,反正我第一次吃就被征服了。

当然,大城市也有大城市的弊端,越有人气的地方也意味着拥挤,混乱,比如商场、地铁都聚集着大量的人群,在我看来,去逛商场真不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此外,在广州问路也是一件极难的事情,无论是路边的警察、门口的保安还是商场的工作人员,总是显得不是那么有耐心。在广州,还有一个特别的现象—飞机不是从天空飞过,几乎一分钟就会出现一架飞机,不时从空中传来一阵阵的轰鸣声,白云机场航班的密集程度可想而知,但同时也给城区带来了一定的噪声污染。
     在过去(广州2010亚运会以前吧),我对广州的印象并不好,在我眼里是不能够与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相提并论的,这是一座无数打工者涌入的城市,这里聚集着三十几万的黑人…,这里的小偷、骗子横行,治安糟糕…,归结起来一个字:乱,还有诸如广州城内遍地的城中村,像一块块补丁缝在这座城市上,打满补丁的衣服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是的,只能衬出它的破旧不堪。最近几年,随着城市化的脚步加快,广州也不例外,加上举办亚运会的巨资投入,广州的基础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拔地而起的天河CBD,老广州的城市道路也得到了完美的修整,城市的环境无疑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然而,这两年,部分媒体开始唱衰广州,说到广州将会失去“一线城市”的地位,“北上广”将被“北上深”取代,但不得不说,珠江新城的崛起,在我看来,使得广州继续有了跟北京上海叫板的资本,起码看起来,人们知道北京有国贸、上海有陆家嘴,而广州有珠江新城。

是的,我也正是从亚运会后的珠江新城开始重新发现广州的,珠江新城正是我到广州的第一站,对,我不否认自己是城市迷,高楼迷,我对现代化的地方充满向往,上一次来广州,还没有小蛮腰、没有花城广场、没有海心沙…,以前我曾两次来过广州,有一年一个暑假的时间,一直呆在华南理工大学的一栋宿舍楼里,那个炎炎的夏日,很少外出,几乎只去了中信广场、石牌岗顶一带,想起来,我更怀念华工食堂的饭菜,那扑鼻的香气,加上一杯冰镇的豆浆,换来舌尖的畅快,几乎是那个夏天对广州的最美回忆。
     而关于广州其他我想看到的风景,我几乎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逛完了---这就是广州老城的暴走,我从越秀公园开始,首先领略广州城的标志—五羊雕像,接着从广州老博物馆到中山纪念堂、广州市政府、人民公园、随后从沿着岭南风情的各种小巷(米市路等)依次穿过惠福西路、大德路、大新路往南到了圣心大教堂,这些古老的巷子也充满着市井气,喧嚣、纷乱,如果你看到巷子里走出一个女子,那绝对不是丁香一样的娉婷女子…。

接下来沿着一德路、和平路往西到了广州文化公园,这其中发现了许多食品(年货)、服装批发市场,从文化公园往南到了珠江畔的粤海关博物馆和邮政博览馆,这些民国建筑与武汉江汉路上的极为类似,接着,又穿行到沙面,沙面是一个江心洲,曾是英法租界,这里树木参天,各种西式建筑林立,但里面掺杂着民居,看起来有点不太协调,影响了整体性,这里游人也较少,环境清幽、古朴,适合散散步,在沙面逛了一圈,我从珠玑路走到了上下九步行街,尽管这天并非周末,然而街上人流如织、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最后从恩宁路、龙津西路到荔湾公园,这里到处是与家乡类似的骑楼建筑,以至于我想找的西关风情并未找到,或许是因为与家乡无异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当然了,这里蕴藏了许多的广州味道---只是我并没有太多的耐心去仔细寻访。

走到荔湾湖,飘来了一阵阵的粤剧声,循声而去,原来一处水边榭台正在文艺汇演,小时候,记忆犹新的是在一家理发店内,总喜欢听老人们弹唱粤剧,特别是那杨琴发出的声音,很悦耳,那是感觉粤剧很多曲调都很慢,有些经典的曲目比如《帝女花》、《分飞燕》等等,自己也会哼唱一两句,当然了,还有更多粤语流行歌曲,是的,其实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在接受粤文化的浸润,在整个粤文化圈还是具有很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影响着我们。
     也许广州的很多风景只能够看一遍,但有一个地方,我几乎每来广州都会去一次,那就是中山大学,第一次是和我的弟弟及同学阿明,第二次是和父亲,第三次是和爱人、女儿,看过之后我发现中大和复旦、南大、武大、北大、清华一样,也是我十分艳羡的学校,有着很深厚的底蕴,是理想的治学之所,只是无奈我的后知后觉。

在我看来,广州或许没有太多迷人的风景,但有醉人的夜景,广州的夜,无疑是璀璨而繁华的,各种高楼的LED灯以及车灯、路灯,照亮了城市的夜空,万家灯火辉煌、那个夜晚与同学聚会结束后,我们来到珠江岸边远眺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夜景,十分怡人,随后我们乘坐出租车从琶醍酒吧街到三元里,正好穿过广州城区,一路上畅通无阻,顿时觉得广州的地面交通特别好,眼前霓虹闪烁,大都市的风情万种尽收眼底,城市的迷人的夜,微微的风,惬意的心情,走在城市的夜,会因为熟悉而感动,也会因陌生而慌张,广州的夜,是迷人的,而对我,却不止追求繁华更是温暖,在一个夜晚来临的时候,我需要一个可以停留的地方,一个安身之所,是城市的夜里守候最多的地方,还好,我们找到了可以敞开住的交通也极为便利的房子。
    ... 写不完的城市,就先告一段落吧,广州,我依然会去,也依然会写。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8 16:38

好好

2016-04-09 10: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3:55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04-11 13:55:43 的回复:

回复wangbao: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