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三人行

∮叶紫♂ LV.9
2016-04-08 15:30 1744/6
  • 出发时间/2016-04-03

第一天

心心念念了几年的开平碉楼,终于在清明时节实行了。

语言组织能力不是很好 记个流水账吧 想到哪写到哪了。。
很早就计划去开平见识下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开平碉楼了,但一直没有实行,最近刚好看了《公公出宫》又让我蠢蠢欲动了。刚好清明有假期还有姐妹陪,于是就走起了。

出发咯。。。
出发地点:广州; 路程:广州-开平 150公里  2小时左右到达开平义祠,车票:62元。开平-赤坎 10公里
我们八点多的大巴车 到达开平已经是十点钟了,从汽车站侧门出了就是公交车站了,13路、6路我只记得这两路)都可以到赤坎古镇开平的巴士司机都很猛,汽车开得飞快飞快的,不像广州的,开5分钟停10分钟的。不过也有个缺点,好像不报站的。大概20分钟的路程就到达赤坎古镇了。
住宿:碉民部落 ;民宿,位于赤坎风情街 影视城对面,地理位置很好。
来之前查了很多游记攻略,很多篇提到这个民宿,所以毫不犹豫在淘宝上预约了这一家,双人房平时是120元,节假日涨了60元。房间很干净,卫生。而且一出门口就是赤坎骑楼了。
门票:买的是套票180元 ,包含:立园(100)、自力村(80)、马降龙(60)、影视城(20)、锦江里、南楼。

一下巴士,把行李放到房间,就迫不及待跑出来欣赏美景了。
普及下历史:家族之争成就骑楼街
已有350多年的赤坎镇是当地最大的圩市,每逢农历三、八日圩期,除本区乡民前来,附近乡民也过来赶集。最气派骑楼街的建成,关氏与司徒氏两家互相攀比互相竞争中产生的。两族人暗中攀比,你建什么,我也建什么,你怎么建我也怎么建,至少不能比你的差,而且要尽量超越对方,一场心照不宣的暗争,反而把赤坎建成了一个具有南方特色、而又中西合璧的美观市镇,成为开平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中心。
骑楼建筑是赤坎镇的一大特色,全镇共有三公里、约六百座骑楼,当中尤以堤西路一带最壮观,构造也极讲究,巴洛克风格的屋顶装饰,镶嵌了彩玻璃木窗,石雕精美的小台,淡黄、暗红的外墙。因为建筑多为三、四层,临街店铺二楼以部分都是凸出来,底下的空间便变了行道,远看像楼房骑在行道,故称为骑楼。

晚上的骑楼 在灯光的照射下 显得更迷人

赤坎古镇美食推荐:豆腐角、煲仔、烧饼、鹅蛋、还有3扣糖水、、

这个就是3扣糖水了  好好喝  装着的碗还是港剧经常出现的公鸡碗哦、、

豆腐角

煲仔

吃饱喝足开始游玩咯、、、
买了套票的可以坐免费的景点穿梭大巴。周六日节假日是1小时一趟,详细时间表售票处都贴。(自力村-赤坎-立园-马降龙)这四个地方才有免费巴士哦。
赤坎古镇的上车点是在影视城酒店侧门前上车,(赤坎客运站斜对面)。

立园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历时十年,于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初步建成的。既有苏州园林建筑风格,又综合了欧美别墅建筑的西洋情调。

《公公出宫》里面金苑的拍摄地点:立园

立园售票处

主楼走廊的天花板

大门两旁的看门兽、、

客厅

厨房

第一天结束,回到古镇,又去吃了煲仔,喝了碗三扣,回到酒店,休息,期待明天。

第二天

第二天早早起床,赶上9点第一班免费巴士到达自力村

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该村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草地散落其间,与众多的碉楼、居庐相映成趣,美不胜收。鸦片战争后,人民生活困苦,加上西方国家来华招募劳工,一批批自力村民开始旅居海外。

该村现存碉楼和庐十五座,其中最出名的三座为叶生居庐、铭石楼、云幻楼、、

铭石楼楼主在美国谋生,致富后花巨资建了这座碉楼,它外形壮观,内部陈设豪华,是自力村最漂亮的一间碉楼。下面是铭石楼的精美家具

马降龙村落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4-08 18:25

好好

2016-04-09 10:01

引用 cinplex 发表于 2016-04-08 18:25:47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cinplex:主要想知道那方面的呀?

2016-04-09 11:3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09 10:01:24 的回复:

好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4-09 11:3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11 16:03

谢谢你的建议,第一次写游记,想到哪就写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