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西班牙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其它

我爱夜色朦胧,我爱风情万种
即将要踏上最古老的“日不落”帝国,内心澎湃汹涌
第一次规划国外自由行,跟大豆虚度了这么多美好的时光,终于有机会让一次旅行来印证什么叫完美了,有分工有合作,Let's gooooo!

出发前准备

签证:
懒得操心找了淘宝代办(其实只差一个机票单、一个保险、一个行程计划,自己做应该更好玩),还是要本人亲自去上海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和录指纹,准备材料攻略网上已经很成熟,有几件事特别提醒:
1、签证给的起始时间跟你请假证明的起始时间以及机票单是要对应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请假证明写的是3月12号,那么签证的起始日期也是3月12号,所以如果可以请假证明写宽松些;
2、上海签证中心每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只开到13:00,13:00,13:00!!!我们在四年一遇的2月29号(周一)去办的,在浦东的我们12:35分才知道这个消息,一路飞车,12:58分到达签证中心,过程相当惊险刺激;
3、给点安慰剂,虽然送签时官方答复永远都是7-15个工作日出签,但我们2月29号送签,3月2号就出签了,也就是说只用了两个工作日。不过个例不代表全部,建议越早越好,早点买机票便宜哦~~

行程准备:
计划行程有几件大事:
1、行程安排
2、机票
3、酒店
4、景点攻略、门票、餐厅

1、行程安排
西班牙领土一共八个整天,我们计划去三个城市: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马德里。此行最重要的事是要看3月16号巴萨 VS.阿森纳的比赛,圆大豆15年来的梦想,希望那一刻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Day 1-4 巴塞罗那
Day 5-6 塞维利亚
Day 7-8 马德里

2、交通
(1)国际航班:
去程:上海-巴塞罗那
回程:马德里-上海
这件事情大豆负责,对比各种网站,最后携程下单。因为签证比较晚,一直没敢下单,价格比之前查的贵了一点点
(2)城市间: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机票,价格波动,像买股票一样,据推测是距离出行两周左右比较便宜,不一定越早越便宜
塞维利亚-马德里:高铁,为了欣赏落日余晖,大豆特别买了靠窗的座位,下午四点多出发,三个小时到马德里
(3)城市内部:
双脚为主,地铁、公交为辅,体验了的士,深度游就是要深入

3、酒店
我们选择了民宿,一来可以跟多当地人交流,二来物美价廉,推荐Airbnb,真心好用(附带一个我的邀请码,“XUEJIAOZ4”,如果用了咱们都有259元钱用哦)
这件事情依旧是大豆负责(因此找个靠谱的男朋友比什么都重要,哈哈,我先偷着乐一会

4、景点攻略、门票、餐厅
攻略推荐应用:蚂蜂窝(首选)、下一站 巴塞罗那 、下一站 马德里
需预订的门票:圣家堂+古埃尔公园(攻略所得,圣家堂貌似排队很麻烦,古埃尔公园是现场买不能立即进入)
当然还有球票球票球票!!欧冠淘汰赛,巴萨-阿森纳,官网上刷了好多遍,一开始不开放,后来只对会员开放,后来突然放出来一些票可以买,大豆在天天加班到十二点的情况下还没有忘记刷票,买到了我们可以买到的最好位置.

下面这张图上的APP是这次西班牙之旅主要用到的,第一个是预订民宿的,确实省了不少钱;翻译官是在不得已的时候让对方直接说西班牙语,翻译成汉语,这个在豆哥理发的时候用到了;两个下一站和蚂蜂窝是查攻略的;携程订机票;TripAdvisor是国际版大众点评;wallet里装着我们所有提前网上买好的票订好的酒店;Google map是使用频率最最最最高的。其实除此之外豆哥那很重要的是renfe,西班牙高铁预订软件。
另外推荐手机桌面背景这家餐厅,杭州的三么地,一定有你想要的小情调。

5、不带会后悔的几件小物
出行装备不用赘述,分享几个回来后发现很重要的东西
a.电源相关:插头转换器+接线板+充电宝+多头充电线+usb充电器(多孔),尤其前三个,太有用了太有用了
b.出境wifi神器,淘宝找的,可多人使用,不限流量,每天500兆以内是4G速度,超过500兆就会限速。平均30元/天,还是很划算的,淘宝上有   便宜的,但要注意有的不是4G速度,有的每天只有200多兆不限速,要询问清楚再下单哦。取和还都很方便哦,就在浦东机场到达出口旁边24小时有人。
c.提前下载好google map,真的很有用!

出行前计划
Day 1
上午: 加泰罗尼亚广场—兰布拉大道—哥伦布纪念塔;
下午: 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博物馆—魔力喷泉

第一天,还是周日,节奏不要太快,避开售票、排队的重点景区,先慢慢适应一下这座热情似火的城市

Day 2
上午:圣家堂
下午: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 不和谐街区 格拉西大街
餐厅:Cinc Sentits Restaurant 米其林一星(浪漫的一天需要有浪漫的餐厅才能浪漫上天)

当当当~重头戏开始啦,高迪艺术之旅:
圣家堂门票要提前订,官网比较方便,怕麻烦可以直接蚂蜂窝订,价格差不太多,关键要计划好行程,因为订票是要选择日期和时间的;
巴特罗之家只要选择日期,不需要选择具体时间,因此我也提前订好了;
米拉之家提前订需要选择具体时间,本着自由散漫的人生态度,我决定现场买票,排队就排队,有大豆陪着做什么都开心。

Day 3
自由活动,
Plan A:去巴塞罗那旁边的锡切斯小镇
Plan B:达利戏剧博物馆

Day 4
上午:古埃尔公园
下午:诺坎普球场,巴萨 vs. 阿森纳
球迷之夜,稳稳的幸福

Day 5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
上午:火车
下午:黄金塔—-都市阳伞(Metropol Parasol)—圣十字区(安达卢西亚特色民居)摩尔人统治时犹太人居住区——塞维利亚大学

Day 6
上午: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王宫
下午:火车开往马德里,夕阳余晖
Day 7
上午:太阳门广场—马德里王宫
下午:丽池公园—普拉多博物馆—德波神庙

Day 8
上午:伯纳乌球场

出发啦~~

3月12号上午11:45浦东机场出发航班,因此3月11号先去上海住一晚,为了此次出行大豆几乎请完了所有年假,并且出发前连续加班一个礼拜,11号周五晚上都是7点才下班的,匆匆吃饭、高铁改签,在高铁站居然还加班(怕工作有事带了PC)。终于全部忙完,到上海住下已经十二点了,大豆连头发都没时间剪,打算明天去浦东机场看一下⋯⋯

3月12号:上海巴塞罗那
原谅我人生第一次坐磁悬浮的小激动,作为一个北方大妞,几次出境经历都是北京出发。不过真的很快,人又少,大概多半都是为了体验,地铁又便宜又方便的。

九点半多到机场,计划先去值机(昨晚在官网上已经选好座位了)然后大豆去理发,我去拿“wifi神器”。到俄罗斯航空值机柜台惊呆了,好长的队哦,差不多排了一个小时,期间我用了十分钟拿了wifi神器,大豆理发计划泡汤。
关于俄罗斯航空,拿我为数不多的国际航班经验对比,俄罗斯航空还是挺好的,吃的还可以,空少虽然不帅但是很可爱,机上娱乐丰富,最最关键是价格便宜时间短,而且我相信战斗民族的机组成员能力一定超强。眼罩、拖鞋、毯子都会提供,如果需要可以带一个吹气颈枕,睡觉还是挺有用的。唯一要吐嘈的就是莫斯科机场转机,那个过境安检窗口只开两个,而且速度超慢,莫斯科机场里的商铺刷visa卡要输入4位pin码,我们也是醉了,根本没听说过啊,还好有些店铺可以用欧元结算。事实证明在西班牙或者其他欧盟国家是不需要pin码的。

又飞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巴塞罗那啦啦啦~~巴塞罗那空气中的清晰湿润让刚从干燥憋闷的飞机上下来的我们瞬间沉醉。美好假期开始了哟。wifi神器+google map闪亮登场~~~直接机场大巴到订好的民宿,host家的风格很欧式古典,房间很舒适,卫生间又大又干净,准备的早餐也好好吃,关键是位置好,到Gracia大街走路十分钟,附近一个block路程就有好吃的餐厅。好累睡好香,好像也没怎么需要倒时差。

Day1 米拉之家-兰布拉大道-西班牙广场-蒙锥克山

米拉之家官网订票的话需要预约时间,不喜欢被限制所以决定现场买,因为住的距离Gracia大街很近,于是早上决定第一站就它了。碰巧巴塞罗那马拉松,轻松祥和第一天就启动暴走模式。周日十点左右,米拉之家并没有排队,有中文导览,门票20.5欧。屋顶很奇特,把原本并不起眼的烟囱和天窗设计成了亮点,据说高迪在创作时米拉提了很多要求和限制,屋顶那些面具一样的雕像是高迪对房主的讽刺。为天才点攒。

米拉之家出来跟着google map沿着Gracia大街走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并没有什么特别。接着去兰布拉大道,有种南京路步行街即视感,真的是人山人海,没办法,谁让咱们俩豆也都是游客呢,就这么走到尽头去看哥伦布的大海吧。本来打算去四只猫咖啡馆吃饭,感受一下做艺术家的情怀,但是大豆哥有一个local friend,一个在西班牙工作的同学,她推荐我们去一家叫 7 Portes的餐厅吃,说那里有最正宗好吃的海鲜饭,餐厅离哥伦布雕像并不远,我们走路过去,小tips:西班牙人的午餐时间一般是14:00-16:00,晚餐20:00-22:00。这家餐厅格调果然很高,有钢琴、穿着整齐优雅的waitress,菜单有N种语言,点了安康鱼汤、海鲜饭和一个800克的牛小排,还有水和sangria,这一顿花了82欧,虽然有点小贵,不过体验超级棒!真的是跟着豆哥有肉吃,顿顿都要吃牛排,牛肉终极爱好者!

吃饱了就想晒晒太阳,顺着往海边走的路,享受着慵懒惬意的午后,有时候想问,人生若天天如此还会感觉这么幸福吗?路边有人抱着吉他唱歌,对面台阶上坐着稀稀落落的人群,台上台下似乎还有互动,我跟大豆就顺势坐在那,一起唱了起来,台阶上似乎混着各国的人,我们两个中国面孔也算增添了一点点多样性,自由行就是要自由自在!

休息好了,歌听够了,我们往海边走,来之前做的攻略基本上就是关于景点的,但没想到的是巴塞罗那的海这么美。

因为听说诺坎普球衣不打折要卖到100欧一件,而商场的专卖店里一般都有折扣,所以打算到西班牙广场边的商场里买球衣,正好魔力喷泉也在那边。不巧的是,今天周日!周日各种不开门不开门不开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首先商场里面除了餐厅,其他店铺都没开,其次兰布拉大道上的博盖利亚市场周日也不开业,再次西班牙广场边的国家宫也不开,魔力喷泉3月份之前周日也没有,总之,一定要注意开放时间。国家宫外观真的很震撼。
因为在蒙锥克山脚下,我们决定爬山看日落,西班牙人的英语水平我感觉应该跟中国差不多吧,年轻人肯定都会的,不过有时候紧张也会突然懵圈,我们问路的时候一个帅哥手一边往右指,嘴上却不停的大声说turn left,所以说蒙圈的不是这个帅哥,是豆哥跟我。蒙锥克山还是有点路的,不过第一天的兴奋可以让体力值+100,然而旅行的关键是要有一双好走的鞋子,带了小跟鞋准备见哥哥嫂子的时候打扮的优雅大方一些,但我根本没穿,白白浪费了箱子的空间。
一天暴走,晚上吃了host推荐附近的一家餐厅,叫CASA JAIME,只有英文和西班牙语菜单,真的是专业英语没学好啊,点菜有点麻烦,基本靠查,正当我们焦头烂额准备随便点的时候,发现服务员小哥是亚洲面孔,我就问了一句你会讲中文吗,哈哈,竟然会哦,很友善地推荐了几款美食,豆哥超级喜欢他们的炸鸡和烤对虾,于是我们四天在这家吃了三顿,每次必点这两道菜。关键性价比高,在吃住都相对较贵的巴塞罗那,这家餐厅基本每餐在25-35欧(两个人)左右,而且味道特别赞!!由于那个蘸炸鸡的酱太好吃了,我们问了那个中国服务员是什么酱,最后离开西班牙购物时,还专门跑到超市买。

Day2 圣家堂——巴特罗之家——海景缆车

提前在网上买好了圣家堂和巴特罗之家的门票,圣家堂真的要排挺久队的,所以提前买很有必要,我们买了可以登塔的票,个人觉得登塔比较好玩,因为那个螺旋梯真的有点意思。作为一个无信仰的人,教堂于我真的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真正吸引人的是高迪。圣家堂的外观实在太震撼了,细节之处全是功夫。最佳镜头角度自然是诞生立面外那个湖的后面,可以拍全景,有湖水和樱花做前景。教堂内部的氛围我不太喜欢,晚上大豆做恶梦,我也辗转睡不着,私心想着以后进教堂还是走马观花一下吧,不要体验的太细致。圣家堂总是要玩一个上午的,中午坐地铁去巴特罗之家,先在那附近吃了点东西,一个叫24 TAPAs 的连锁店,不怎么好吃,不推荐。巴特罗之家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实在是太奇妙了,无论花朵盛开似的外墙还是屋内流线型的设计,以及颜色的选择,还有房屋整体的功能性,让人流连忘返,特意选了相框纪念品,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大海还没有看够,于是巴特罗之家出来就去海边了,计划要么坐船要么坐缆车,要看海景。最终选定坐缆车,从海边出发坐到蒙锥克山顶。推荐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因为天空的角度太赞了,海面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怪不得我有一个师姐总说巴塞罗那是她的梦想,因为这里美得像梦一样。到了蒙锥克山上,有一家视角极好的咖啡馆,坐下来喝了杯咖啡(哦哦哦,写到这我才发现我那天晚上一夜没怎么睡的原因,因为我下午五点左右喝了杯咖啡,真的是屡教不改),不过体验妥妥有了!前方高能预警,本豆准备大脸出境了,作的不行,有碍观瞻烦请狂点pagedown~
另外准备下山的时候有一个本地阿姨很友善的告诉我们:Leave the mountain before dark!!蒙锥克山上有到山脚下西班牙广场的巴士,哦对了,一定要买十次票,地铁站有卖,可以两个人一起用,公交地铁都OK,划算很多!
下山后又到西班牙广场,有一个圆形的shopping mall是以前斗牛场改建的,今天不休息,我们就去买球衣了,巴萨俱乐部的official store基本不打折,然后我们到二楼的耐克店(巴萨官方球衣和耐克合作的)有折扣,背面可以加印制定名字和号码,豆哥最爱小罗,于是印上了罗纳尔迪尼奥,销售小哥问了好多遍Are you sure???  我买了巴萨的客场球衣,颜色真的太好看了,明天球迷夜的时候上照片!豆哥还买了一双梅西球鞋,以后踢足球不是要帅晕全场

Day3 Sitges小镇(锡切斯小镇)

豆哥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到哪都有local friends,这次是在巴塞罗那工作的朋友特别推荐我们去一个小时车程的Sitges小镇,她说那里的海很美,这个小镇是著名的同性恋圣地,每年都会有最大的同性恋大会在这里举行。大概是因为昨天去了教堂感受的比较深入+下午五点喝了杯咖啡的缘故,豆哥做了噩梦,我也一夜没睡好,早上快十点才出发,坐公交到火车站(Barcelona sants), 买了去Sitges的火车票,看我们搞不懂怎么坐车,售票员还专门在票面上用西班牙语备注了我们应该在哪上在哪下的信息,以便我们问路人,好感动。这趟火车和我们之前定的去塞维利亚的renfe高铁不太一样,应该是稍微低端一点的到小镇的列车,不过人很少可以随便坐,沿途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爱琴海,一个多小时以后到目的地。于是就有了一组我好满意的人物照,继续作啦~~~,碍眼请按PgDn~

Day4 古埃尔公园——欧冠淘汰赛之巴萨夜

古埃尔公园门票也是提前网上订好的,因为查攻略说有的人因为现场买票的入园时间要滞后1-2个小时甚至更多。订票的时候只选择了上午,并没有让我选择具体几点,但是出票后显示的入园时间是9点,我本着“应该没事的”的惯用心理十点半才到,结果被告知错过入园时间。好在检票小哥帮忙联系了一下说是有人应该在当前时间段进入而未进入,所以我们可以进去。前天买球衣的时候销售小哥说他认为巴塞罗那景色最好的地方之一就是古埃尔公园。那里的小城堡、彩色蜥蜴确实有点童话。还遇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组团来画画,好羡慕外国小孩学习娱乐的多姿多彩!前天买的颜色好看的不要不要的巴萨客场球衣要出镜了哟~~

玩累了打算回去睡一觉,为晚上看比赛养足体力。这里补充一些关于到巴塞罗那看足球比赛的小Tips:1、官网上订球票,其他渠道不太放心,毕竟一张票挺贵的;2、球票主要面向会员,非会员球票会分阶段放出来,因此要经常刷官网;3、我们是非人为买到挡雨区,刚好那天下雨,没有淋到;
豆哥在巨忙无比天天加班的那个礼拜,刷出了我么能买的的最好位置,字母区,前天耐克店买球衣的时候销售小哥听说我们200欧买一张球票说我们一定疯了,豆哥说因为我们too hot(土豪),哈哈哈。第一天在兰布拉大道上看到报刊亭还有球票信息,那里卖的最好的位置都比我们买的差一个档次,而且还要325欧,因此我们卖的超值。炫耀一下位置(黄色小王冠中间小尖尖所在位置就是我们买的位置)

逛了纪念品商店,帮同学代买了一件球衣,买了些小东西准备回去送给豆哥球迷朋友。到了球场,开赛前球员们热身,梅西就在我眼前,我的天呐!好萌好帅好可爱!! 对了,之前在迪卡侬买了便携望远镜,又好用又好看而且只要99,我真的不是在做广告啊,只是想把好物分享给大家。比赛超精彩,MSN一人一个进球,最后比分3:1,阿森纳球迷坐不住了都……  今天是西班牙之旅的小高潮!

Day5 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的路上又一次感受到了西班牙人民的热情善良,我们中间高铁换乘,时间很紧张,问路的时候那个美女直接带着我们一路小跑,帮忙向工作人员咨询。这次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地理位置好到不能再好,就在塞维利亚大教堂旁边,100米的距离,王宫也在旁边。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我说我已经去过第一大(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豆哥去过圣家堂后做恶梦,我们还是不进去了吧。塞维利亚的食物很好吃,而且餐厅比巴塞罗那便宜一点。这里推荐一个APP,叫TripAdvisor,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我们选了评价最高的,问了我们的房东,她说这家他们first recommend 。到哪都是豆哥喝果汁,我喝小酒,也是醉了。接着就去了西班牙广场,西班牙每座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但塞维利亚的是最美的,多种建筑风格的融合,整体上大气磅礴,细节处又精美绝伦,特别是外围的水域和广场配合起来,美是一种绝佳的享受。

Day6 塞维利亚-马德里

早上醒来收拾好东西,要去塞维利亚王宫看看,可惜没与中文导览。特别推荐,它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先后作为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王宫。王宫很大,记录了大航海时代第一个日不落帝国的辉煌伟大。卡洛斯五世宫、少女中庭、玩偶中庭、王宫花园都很有名,这里还是《权力的游戏》中多恩的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园拍摄地。

逛完王宫就在圣十字街区、大教堂附近走走停停,吃吃逛逛,准备下午坐四点的高铁到马德里了。这趟高铁也是豆哥提前在renfe上预定好的,由于是浮动票价,当时凑巧买了类似商务舱或者头等舱的票,并没有贵多少那服务叫一个温馨舒适啊。有waiter送饮料、餐食、书刊,各种问候和笑脸,英文水平也是这一路来遇到的最好的。太符合追求安逸享乐、爱慕虚荣的二豆的口味了。到了马德里,最后一站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和大豆在瑞士工作的哥哥嫂子见面(专程赶到马德里);二是买买买。于是到马德里第一天晚上先去英国宫百货摸了一下底,营业时间、外国人优惠、退税政策弄清楚。

Day7 英国宫百货-西班牙皇宫

到了马德里有一种激情用尽的感觉,一是马德里确实没什么好玩的,二是马上要返程了,心里空落落的。关键回去还要做讨论课。上午把该买的都买了,local friend推荐了两个产区的红酒:Rioja和Rivera del Duero,说是10欧左右的相当于国内600一瓶的了,口感真的很好,考虑到行李问题我们只买了两瓶,好可惜。中午和哥哥嫂子还有他们两个小宝贝一起吃了午餐,出来这么多天第一次吃中餐,味道超级棒。哥哥聊起他研究的领域就根本停不下来,这才是一个phd应该有的状态,我不会说我也是一个phd,只不过是土著且在读……好吧,向哥哥学习!
下午逛了西班牙皇宫,很辉煌大气,不过要是看过凡尔赛宫的话好像其他皇宫的奢华都难以匹敌了。

Day8 丽池公园-马约尔广场-伯纳乌球场

今晚十一点的的航班,我们把行李放到哥哥那里,正好在丽池公园附近。先去旁边的英国宫办完退税,就去逛公园。丽池公园的湖还是有点美的,人工美,哈哈,跟我们杭州大西湖比起来还真不是一个量级。逛完公园决定去马约尔广场找攻略里查的马德里市徽中吃葡萄的熊和“肚脐眼”,沿路找餐厅,TripAdvisor里找到一家4.5分的,很火爆,居然等位。跟着豆哥有肉吃,如果说豆哥是牛排爱好者,我就是个Alcoholic,不过西餐本来就是要配一点点酒嘛!我不是酒精爱好者,我是仪式感、小情调、小品质爱好者好吧!!~
终于走到马约尔广场,好多人哦,拍了吃葡萄的熊,找了一会最后还是问警察叔叔才找到“肚脐眼”,其实就是以马德里为中心,几条贯穿西班牙的道路的标志而已。时间还早,最终还是去了皇马的大本营,毕竟有那么多朋友是皇马死忠呢~伯纳乌球场官方商店里买了超划算的纪念品,一个可以放在办公桌上的有皮质外壳的表。这是我们西班牙行程的最后一站了,果然是球迷之旅。西班牙拜拜,我们十年后再来~~

有的没的小后记

本来想写成攻略的,写着写着就成流水账了,留给自己看,希望多年以后还能记得现在的心情。
我说这次旅行就像度蜜月一样,豆哥说那以后我们每年都度一次蜜月。我想说一年一次哪够啊,每个休息日都像度蜜月一样才行!

2016-04-08 16:1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8 16:26

话说有没有顺便看一场西甲?

2016-04-08 16: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8 16:33:58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最后一天在马德里的时候有一场皇马对塞维利亚,但是时间稍微有点赶,就没去看了

2016-04-08 16:38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4-08 16:26:5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淋湿的太阳:谢谢鼓励,我会坚持哦

2016-04-08 16:39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08 16:15:5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鼓励~!

好文采,游记写出了散文的感觉。楼主这么美,猜测楼主男朋友是个大帅哥,你们一定会永远幸福!

2016-04-08 18:49

都不知道该回复什么了啊!真心羡慕啊!看到齐达内的天外飞仙照片,真的特别特别特别~~~祝福你和你的大豆哥每天都像度蜜月一样!我也要和我的小豆子结婚啦!

2016-04-08 23:11

引用 徐亚 发表于 2016-04-08 23:11:47 的回复:

回复徐亚:恭喜恭喜哦,回去给你们皇马纪念品当小礼物

2016-04-09 10:16

引用 美丽善良大方娇娇 发表于 2016-04-09 10:16:52 的回复:

恭喜恭喜哦,回去给你们皇马纪念品当小礼物

回复美丽善良大方娇娇:家里人算的日子,阳历恰好是圣诞节那天,有机会来参加我的婚礼吧!

2016-04-09 21:59

引用 徐亚 发表于 2016-04-09 21:59:27 的回复:

回复徐亚:嗯嗯,先提前祝福,到时若能回去一定参加

2016-04-10 14:2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4-08 18:49:45 的回复:

回复华仔:

2016-04-10 14:2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1 16:03

引用 笨笨笨小西 发表于 2016-04-11 16:03:32 的回复:

回复笨笨笨小西:要行动起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