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日照三日行

日期:2016年4月2日-4日共三天
人数:4人
总里程:1300KM
费用总计:2136元(其中:汽油450;门票:220;酒店:996,用餐:470)

清明是祭祖悼念的日子,当然为了避开扫墓高峰,每年在清明前的数个周末,我们就举办完成了仪式,所以清明小假期可以作为休闲时光使用。
       今年清明节前,本来预算了三条线路:
       A线:安庆天柱山;我们曾经在8年前去过天柱山,美丽的山体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当时只去了西关的一部分,也属于团队常规路线。这次打算安排两天在山内,一天走西关的全程,第二天看日出后走东关全程。山里的酒店也提前预定了,可惜天气不行,预报是大雨,局部暴雨,遗憾未能成行。
       B线:浙江天台附近;可惜天气是小雨,而且景致估计一般,也被放弃。
       C线:由于往北天气不错,稍微近些就是本省的连云港,幸好预先在网上查到“海上云台山”最近封闭整修道路,要4月中旬开放,故未能成行。
重新规划路线,江苏往北就是山东省,日照没有去过,在网上查了下,日照有沙滩、有小山,天气也不错,酒店也不贵,就作为了此次的目标。
       行程安排如下:
       Day1: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Day2:九仙山;灯塔景区
       Day3:观日出、万平口。

第一天: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常州日照,最近的路是走泰州大桥→G2到淮安→G25到连云港→G15到日照
       天黑黑的,5点出发,此时G2高速泰州扬州段已经在拥堵了,无奈只能绕行润扬大桥,从此运气不错一路畅通,6小时后顺利到达日照。
       日照有好几个沙滩,人气最旺、距离闹市区最近的就是万平口,另外太公岛附近的第三海水浴场也不错,最好的应该是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第四海水浴场。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有西、北、南三个门,其中西门是正门,门票淡季是40,我们订的住宿在公园内,所以到了大门口,打电话给酒店,酒店会安排人接,而且凭酒店开具的单子可以购买打折门票,车也可以开进去。
       我们订的是“日照海悦度假酒店”,酒店由两幢四层楼和若干别墅组成。别墅标间淡季价格是170,当然暑假旺季就贵多了,酒店旁300米就可以走到沙滩,沿路好多酒店都属于暂时歇业中。

日照沙滩的特点就是规模大,尤其是公园内的第四浴场,从公园南门外的吴家台一直沿着公园到北面,漫延十里不见尽头,沙粒很细,在国内好的地方都没圈起来收钱了,也正由于公园收费的原因,游客较少,公园也有专人负责保洁,所以比免费沙滩更干净。
       除了沙滩不错外,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所谓“森林”,感觉就不是那么名符其实了,里面的道路是土路,有车开过的话会扬起灰尘,树木也没什么生机,一片萧条,还是南方的春天漂亮啊。

公园南门外是吴家台,那儿的沙滩虽然小些,但和公园内的沙滩是一样的,我认为如果不讲究住宿条件的话,可以住在那儿的渔家乐,还省了公园门票。

第二天:九仙山

日照的山,当属五莲山和九仙山,海拔不高,600多米,两山连在一起,统称为五莲山旅游风景区。五莲山在东,有一石刻大佛,九仙山在西,有奇石奇峰。九仙山面积是五莲山的数倍,自然景致也略胜一筹。

这是我自己拍的导游图,和官网上面的图相比,准确度高,请下载“原图”观看。
       九仙山分东西二门,正门在西门,购买门票后有两种选择,自驾进入或者买20元景区大巴。由于今天游客很少,景区允许自驾进入,平时只能坐景区大巴。
       整个九仙山有6个游览点,游览图上按西门游客中心距离从近至远分别是分别是“龙潭大峡谷”、“孙膑书院”、“杜鹃花园”、“老母阁(万寿侔云)”、“情侣峰”、“洗耳泉峡谷”。如果坐景区大巴,每个游览点会停车,不限次数。
       如果是自驾,因为景区内标识不是很清楚,而且游览顺序不一样,请注意按以下行车线路:
       1、自驾车从图中的“①”检票进入,沿一条很窄的路,遇路口一直往前,放心,勇往直前,不要怀疑会走错路,直到图中的“②”。
       2、图中的“②”(此处图中与现实稍有区别)是个三岔口,有工作人员值守,会再次检票,然后往右行,会到达第一次游览点“杜鹃花园”。清明,花已经有好多开了,可以走进去仔细欣赏。

3、“杜鹃花园”游览完毕后,不走回头路,沿上山的道,上行,会经过一个四岔路,这里有标识,往左是回“宣王沟村”,往右是往“老母阁(万寿侔云)”,往前是回到“②”三岔口去孙膑书院”方向。在这里请往右,往“老母阁(万寿侔云)”方向。
       4、这里开始,美丽的山体开始展现,途中会看到“小瑶池”,再一直往前到达图中的“③”分水岭停车场,这里就是“老母阁”的入口,也是我认为整个山最漂亮最精华的地方,沿着栈道往下走,迎面而来是各种巨石和奇松,如果去过安徽天柱山的话,就会发现是那么的相似,九仙山海拔是天柱山的一半,可以说是缩小版天柱山,能在北方有这么漂亮的山,也是够令人称奇的。
       “老母阁”全程是条环道,先往下,到了最低谷,往上爬山就可以回到公路(图中的“④”,距离“③”大概300米),全程大概1.5小时。很多游客走一段就回头了,很可惜,这么美的景色应该走全程的。途中几个观景台是拍摄的绝佳地。

“老母阁”出口(图中的“④”)沿着公路往上可以走到“情侣峰”和“洗耳泉峡谷” (图中的“⑤”),可惜自驾车只能停在分水岭停车场,不许往上开了。由于要往返走好几公里往返路,所以“情侣峰”和“洗耳泉峡谷”我们没去,请去过的朋友告知景色如何。
       5、图中的“③”分水岭停车场往回开,会经过图中的“②”三岔口,往右直行,可到达“孙膑书院”(图中的“⑥”),此处逗留时间不多。我看在此处可以有路经过笔架峰爬山至图中的“⑤”,不知道沿途风景如何。

6、孙膑书院出来往“⑦”走,到达“毛家河村”,这儿是村庄,可以用餐,也是“龙潭大峡谷”的上入口,咨询了下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下入口(图中的“⑧”)没车,所以走一段必须原路返回。大峡谷内水太少,而且由于村庄的污染,水也不干净,比起我们今年来去过的其他峡谷,差远了,稍微看下就回头了。

7、毛家河村往前,回到西门出,图中的“⑨”就是自驾车的出口。
       整个九仙山,我们花了5个小时,只领略了一部分,听说全部玩下来,一天都不够,比如大峡谷的下半段、“孙膑书院”穿越至“情侣峰”的山道、“情侣峰”和“洗耳泉峡谷”等等。
       这么好的景区如果以下地方改进的话,就更完美了:比如:
       1、增加景区内道路标识。
       2、工作人员很多不会说普通话,沟通挺困难,而且工作人员好多自己都不熟悉游玩路线,无法给游客实用的指导意见。
       3、景区内停车位过少,有的游览点只有二三十个车位。
       4、整治毛家河村对大峡谷的水污染。
       5、如果能开放“分水岭停车场”往“情侣峰”自驾路线,这样整个景区可以从西门进,从东门出(⑨→⑦→⑥→②→③→④→⑤→⑩),就可以构成完美的一条自驾线。
       日照市区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便是万平口和灯塔两处,今晚订的酒店就位于此地,帆船基地旁的“蓝海国际”,酒店分A楼和B楼,A楼商务间是320,B楼的标间是198,但是两者差距非常大,建议住A楼。
       如果喜欢海鲜自助,在酒店就有,平时68,节日涨价88,在当地评价很好。
       酒店沿着海边栈道800米就到了灯塔景区,景色不错,沙滩附近有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在这儿发发呆,吹着海风,看着海鸥,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
       晚上查天气预报,发现明日清晨居然短时多云转晴,看来日出有戏。

第三天:日出、万平口、慢慢回家路

以往虽看过山上的日出,但无奈每次到海滨城市,总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如愿欣赏到海上的日出。
       5:00起床,5:25到灯塔景区,此时弯弯的月还挂在天空,东方已经有了一丝红色,远方有小船出海捕捞,海鸥们盘旋在船只的周围,附近有些游客已经架好了机器,静静等待着5:45的到来。
       淡淡的圆球沿着海平线升起,一开始被红云遮盖,并不显目,随着时间的推移,阳光刺破了云,越来越红,越来越亮,终于从海中跃出,照亮了整个大地……,这是一个完美、震撼的海上日出。

上午退房后,来到了1公里外的万平口,港湾内有人在退过潮水的地方挖掘宝贝。万平口沙滩较粗,没有第四浴场的细腻。小毛在沙滩挖到了一个活贝壳,临走时抛回大海,至此也就结束了日照之行。本来想安排去附近的植物园,可无奈里面人较多,就舍弃了。

10:30开始出发,先去300公里外的盐城办个事情,这个城市也开始建造高架道路了,车也蛮多,现在从城市外貌上,基本看不出苏南苏北的差距。
       16:30办完事,就准备回家啦,原来打算的线路是走盐靖高速,从泰州高港过长江,可百度地图显示盐靖高速全线拥堵,这我不怕,下高速走平行的省道229就是,沿路还可以看看油菜花。到了高港,被震撼了,连国庆都不堵的泰州长江大桥,居然上不去,高速入口数公里外都排满了车,长长的车流灯光如白昼一般,等了一会儿,没任何转机,无奈作出备用选择,先回高港用晚餐,再绕远至润扬大桥过江。在G2高速看对方车道,往上海方向的车压满了数十公里的道路,看来绕行选择还是明智的,23:30终于回到家。今后节假日往苏北方向要慎重,过江太难了。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8 17:26

2016-04-08 17:43

引用 jojojo_ 发表于 2016-04-08 17:26:1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jojojo_:暑假去海边可以下水,不过那时酒店贵多了,一倍以上

2016-04-08 19:23

2016-04-09 09:16

没想到大江之北也有如此峻美的奇峰异石。游记作者还就开发九仙山旅游资源提出了建议,很中肯,有水平,值得参考

2016-04-09 15:53

引用 随风而来 的文字:

B线:浙江的天台附近;可惜天气是小雨,而且景致估计一般,也被放弃。

天台山精致还是不错的。

2016-04-10 07:45

还没到天热的时候

2016-04-10 07:46

北方的花岗岩山体裸露较多,所以奇石也多。

2016-04-10 07:47

引用 随风而来 的文字:

还好没被堵!高速堵车最烦心了。
日照不错的,知名度不高的旅游城市。

2016-04-10 07:49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美美的万平口,亲切,赞一个。

2016-04-10 07:52

第8顶。

2016-04-10 07: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0 07:45:38 的回复:

天台山精致还是不错的。

回复海风小舟:下次去看看😊

2016-04-10 08:3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1 15:54

引用 masha 发表于 2016-04-11 15:54:16 的回复:

回复masha:时间总会有的,😊

2016-04-11 16:26

不知道五一去人会不会特多

2016-04-16 12:56

引用 kitty0104 发表于 2016-04-16 12:56:40 的回复:

回复kitty0104:估计不会太多,海滨城市还是夏天人多

2016-04-16 20:52

2016-05-10 16:21

2016-05-11 09:0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11 09:0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