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到黄山来看雪........(宏村、西递、黄山五日行)

藕儿 (福州) LV.7
2016-04-08 16:18 1977/9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想再次登领黄山的心愿由来已久,当得知合福高铁开通后只要两小时即可到达黄山时,我的心情真是可以用"怒放"表达。
       女儿清脆悦耳的《黄山奇石》回荡在耳边。想想十五年前,十四个小时的滚滚车轮方能到达此地,当时状态犹在昨日:风尘仆仆,疲倦不堪,用来欢度火车上的时间是满满的80分。现在有如此便利的交通,还犹豫什么,跟好友商量就在今年寒假带上小屁孩们来一场雪与松、云与峰的邂逅,既满足孩子们看雪的乐趣,也成全内心对黄山的那份眷念。
       说不来为什么喜欢“游山玩水“,或许是山水间寄存着一缕难以言状的灵气,而黄山又是去过的山中最让我欢喜的。都说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那就继续向黄山迈进吧。

行程:

Day1:福州--黄山北  (大约2个半小时)、屯溪老街、程氏三宅。午餐在老街的披云徽府,晚餐在宏村三立堂,夜宿三立堂。
       Day2:观赏宏村西递风光,后驱车往黄山脚下汤口镇。夜宿汤口的阿拉酒店。
       Day3:从黄山的换乘中心坐车(位于阿拉酒店的斜对面)到黄山风景区后门,坐云谷缆车到云谷寺开始游览。夜宿山腰的北海宾馆。(由云谷索道--→石笋缸--→始信峰--→黑虎松、连理松--→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北海宾馆(卸下粮草、休整)--→团结松--→西海饭店--→排云楼,气温直转而下,飘起小雨,返回北海宾馆。)
       Day4:继续行走黄山。夜宿山脚的黄山温泉度假酒店,享受纯正的飘雪温泉。(北海宾馆--→西海宾馆--→排云楼--→排云亭--→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温泉酒店)
       Day5:归乡。温泉酒店--→换乘中心--→黄山北站。

关于费用

1、交通费:福州---黄山北站(往返)930元;包车:640元(户均240);其它:200元
2、住宿:三立堂 260元  汤口阿拉 130元  黄北海宾馆与黄山温泉度假酒店两晚+黄山门票2张+温泉门票2张+程氏三宅2张+云谷索道2张,这是在黄山旅游官网上定的套票 1100元 。
3、门票:宏村西递:400元
4、餐费:2146元,户均800元
总计:4100元,人均1500元。

小贴士

1、黄山北站--屯街老街--宏村--西递--汤口,这两天的路程我们是先前在淘宝上预定的包车,八人(其中2孩子)共610元。省去了找车、等车的时间。师傅人也很热情,当天抵达时正下着雨,师傅主动将雨伞借给我们。
     2、由于在黄山的山顶和山脚要各住一宿,所以建议轻装上山,除了必需的物品背包上山外,其余的可以寄存在酒店或换乘中心。
     3、准备物品:冲锋衣、冲锋裤、保温内衣裤、户外运动鞋(最好能防水)、围巾、帽子、手套、厚袜子、背包、泳衣、雨衣(山上的气候多变)、相机、充电设备、药品、保温水壶。
     4、山顶的物价的确如蜂友们所说贵的惊人,一盘随便的素菜都要五十元以上,而且为了环保是买不到方便面的(可是我看到了”香飘飘“)。所以可以在准备上山前准备好午餐和晚餐,我带了方便面和速热饭。对了,还有巧克力也是不错的体力充电宝。
     5、阿拉酒店大约会在6点时召集大家开个会,到时会有讲解员介绍下当天山上的天气和注意事项,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好准备。如果是雪天,建议大家还是要配副冰爪,这玩意类似鸡肋,鞋底打滑时发现还是必须的,虽然它很难伴你走完全程。体力不是很好的最好加个登山杖。
     6、由于是冬季,黄山的部份景区是封锁的,这也是它票价较其他季节便宜的原因之一。如果有对某些景点带有特别情愫的可以事先咨询下,以免抱憾而归。西海大峡谷、莲花峰、天都峰这次均在封锁之中。
     7、黄山的酒店、门票是在淘宝上定的,具体可以关注“黄山旅游官方旗舰店”。

开启

此行来黄山,最大的担忧就是天气。在前二十天、前十天、前一天查的天气,虽然说都有一些差别,但总得说来跟福州并无大异(难道全国都在下雨吗)。总是小雨、中雨要不就是雨夹雪,好吧,如果是雨,就请带点雪吧。
     我们是9:50分的高铁,当抵达黄山北站时刚好午饭时分,我们已是饥肠辘辘。一行人一出站就找到等候在那的包车师傅,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在蒙蒙细雨中到达老街附近的披云徽府。
     徽菜作为汉族八大菜系之一,主要以烧炖见长,在这里我们终于可以尝到了最地道的徽菜。

先上一杯淡淡的黄山毛峰,沁人心脾。

再来一杯桂花米浆,淡淡的桂香暧暧的甜,驱走旅途的湿寒。

酱驴肉,酱香味浓,肉质富有弹性,口感极好。切薄片装入盘中,跟牛肉难分伯仲,只有内行人可以一眼识别。

包袱饺,顾名思义,像包袱一样的饺子煎在平底锅中,里面特别有料,葱香肉馅,孩子们的大爱,到哪里都离不开肉

豆皮汤煲、沙锅笋(黄山的笋特嫩,浇上汁很好下饭)、还有臭鳜鱼(一种用淡盐水腌制的河鱼,肉质鲜嫩,做法独特)。总得来说,个人觉得徽菜与闽菜的口味相似,很适合南方人。

这餐美食总算让我们肚子安稳下来。接着,我们向老街的“程氏三宅”踱去。

原来,程氏三宅是位于屯街区的三处明代古建筑,为明代成化年间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
在一阵沥沥细雨中,我们颇费工夫找到了这幢古宅的入口。
一扇其貌不扬的小门此时紧闭,在敲了一阵门环后终于有了回应, 我们鱼贯而入。
这是一座两层高的老宅,古朴、陈旧,屋内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霉味。似乎在诉说着它的年代有多么久远。无论是天井的青石还是院落上的墙面都布满了青黑的苔藓,正厅挂在木柱上的红色牌匾已锈迹斑驳,一切都已尘封。唯有屋檐与窗棂上的雕花还是显得精美考究,不老的神韵啊!

危危颤颤的走上二楼,一眼瞧见窗外残余在青瓦上的积雪,这是在提示我们来迟了一步吗?为何此时落下的不是雪???

老街上溜达不久,我们就被寒冷的小雨驱逐地钻进这家”秀嫂达稞“,听说达稞是屯溪的一个特色,不可不尝。

原以为这是类似于白稞类的点心,软软糯糯的,端上一瞧,咦,怎么是煎饼啊。薄薄的面皮夹着各种的馅料:红豆、鲜笋、花生、芝麻、酸菜.......咬上一口,香香脆脆,再配上一碗浓稠可口的酒酿桂花丸子,心头顿时暧了起来。

屯溪老街是条不大的商业街,由于下着雨行动多有不便,我们差不多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匆匆逛完就赶往在宏村的栖息地----三立堂。
冬季的天黑得早,才5点多,夜幕降临,三立堂的老板娘已撑把伞等候在村口。

三立堂的老板娘一看就是相当能干的,在村口把我们接到客栈安顿好后,立马与老公开始在厨房"二人转"。你煎着鱼头,我煲着鸡汤(鸡汤是事先点好的,因为要慢火煲),忙得不亦乐乎!不消半小时就呼喊着开饭啦.......

石耳炖老鸡,三立堂的看家菜。鸡肉慢火炖,很入味,汤鲜味美。

机灵可爱的阿黄成了我们这顿晚餐的忠实粉丝,简直是"侦探"出身,我们约摸将半只鸡下肚后,它就来敲门了。估计已经憋得好久了。

清晨的三立堂,还是细雨纷霏。远方的天空雾气腾腾,眼底的屋檐滴滴嗒嗒。

三立堂的小院里铺满了鹅卵石,墙角的假山上种着几簇兰花,旁边立着张石桌,四张石凳。院儿中央的一棵红果子树在阴沉的天气中显得格外醒目,连同屋檐下垂挂的灯笼,为清晨寂静的庭院增添了几许热闹。

听老板娘说,这间客栈是她和女儿一起经营的,两年前刚刚翻新过。
庭院幽幽,芳草润泽,一缕古香古色的气息。两侧门框上用金笔题着一幅对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用过客栈的早餐后,雨刚好也小了很多,出发喽....

胡同口那冒着腾腾热气的梅菜鸭腿又让我们咽下了不少口水,等着我们哈,我  会  回  来  的!

出了胡同口往左就是宏村南湖的方向。

烟雨蒙蒙中的南湖,正如方文山笔下的《青花瓷》。一幅由淡转浓的水墨画随着你的脚步逐渐舒展。南湖的湖面时而平滑如镜、时而柔波微漾、时而被空中轻落的细雨荡开点点涟漪。
隔湖相望对岸的小村庄,青瓦土墙、起伏屋檐、绵延青山,云雾缭绕。
早已斑驳的墙头上仍不依不饶地悬挂着盏盏红灯笼,宛如年近古昔的妇人头沾黄花独坐桥头盼那迟迟未归的旧人,一首《旧曾谙》道尽岁月的苍桑。
这就是地道的徽派建筑,散发独有的徽式蕴味。

这样的景致,不由让人联想到“古道  西风  瘦马 断肠人在天涯的江湖岁月”、“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的过往情怀”。很适合作为武侠或怀旧的拍摄基地。

闻名遐迩的南湖书院。

瞧这两个小娃这么积极发言,一定是刚入学堂的吧。后面这位哥哥,怎么一见课桌就趴下了,你老妈见了该有多心酸啊!

终于正襟危坐.......

同里的梅菜烧饼,热乎乎、香喷喷,馋得我们直咽口水。一口咬下,梅菜干独特的香气回旋在唇齿间,果然正宗。小小的烧饼颠覆了我对梅菜干猪肉的所有记忆。
可惜忘了店名,只记得小小的屋内挂了许多和领导人的合影。

月沼,就是宏村传说中的“牛小肚”。
遂闻同伴一声惊呼:“此情此景似乎是某个电影的桥段,就是汤唯和刘青云合作的?”但愣是想不出影片名称。
只好搜寻在微信中留下的痕迹。
原来是《三城记》........
心上的人儿,有笑的脸庞,
他能在深秋,给我春光.........

手上有了麦芽糖,你说拍啥就拍啥。

月沼边的一家小店,开始耍酷.......

做为黄山一绝的毛豆腐,虽已经在老街感受到它那"难以下咽"的威力,可在村口再次遇见时,还是迈不开脚步。
“这都发毛的东西咋有人吃呢?”毛大爷的一番话让我们再次又鼓起了勇气:“嘿嘿,我们这家的你尝过就知道了,我说好你们也不定相信,就像杨贵妃你们看她美吗?可也有人觉得她不美呢,这东西要你自己说了算.....,”毛大爷边说着,边翻煎着在铁板上吱吱作响豆腐块。好吧,那就再来一份尝尝,一定不能让某人遗憾而归。
果真,这回不同凡响,终于可以咽下,但口感还是软软的,有点像那什么?“法国鹅肝“吧。

半天的功夫我们走完了宏村,客栈的阿黄依依不舍得跟我们到村口,还看着我们上车。太有爱了,阿黄.....

2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西递。对于西递,很多人都说宏村西递只要选其一,或者是只要走宏村就好,因为二者风光相似且宏村会更胜一筹。此行我们的时间恰好充裕,心想就算是相似的风光,我们也非常乐意再走一回喽。

西递景区的门票是有含导游解说的。买好门票进了村口,就有穿红衣的小姑娘迎面向前。
村口有一座高耸的牌楼,听导游介绍,这是万历年间当地的乡亲为纪念胡文光的功德而建造的“刺史牌楼”。

这位“菇凉”,直接想做“画中人”

黑褐的牌楼、毗连的祠堂、清冷的宅院、幽长的古巷、还有那布满青苔的枯井、因潮湿而发霉的墙面,这就是西递
只有在行走深宅大院时,抬头可见的多以“励志”“孝悌”为本的“古训”、“对联”在轻声告诉你:几百年前,这里也曾是一片繁华、峥嵘之地。
富丽的宅院、显赫的门第、精美的窗雕、碧润的园子如今皆已物非人非,好一个“白云千载空悠悠”。

这缸里的冰化了,再次结成冰,循环反复,不知道沉积了多少年月的无根之水。或许,与此缸同寿吧!

相比于宏村的自然风光,西递的确是稍逊几分,他没有波澜不惊的南湖,也缺少书院的遗风,不仅如此,房前屋后也显得破旧。但不知为何,它却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黑得发霉却无人修整的墙面、雨打芭蕉惹铜绿的门环、西风瑟瑟中探出墙头的竹枝、挂在门头经岁月悄然风干的腊肉,一草一木、一房一院,都可以不动声色地走进的你内心。

离开西递,我们前往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其间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抵达位于换乘中心斜对面的阿拉酒店,也就是今晚我们下榻的小窝。

阿拉酒店还是蛮舒适的,可惜当时拉着一堆的行李忘了拍照。晚上六点,会有人在一楼餐厅对黄山的天气情况、携带物品、上山需知等进行讲解,听听也好,做足准备喽。
此时外面的天空还飘着细雨,我们在睡前不住祈祷:明天给我们一个雪天吧!

这天,我们起了大早,一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天气:阴转多云或有雪、或有雨夹雪,这个当天的应该错不了,总之比先前查到的不是小雨就是大雨强多了。这个消息把大家兴奋的,早上的胃口明显好多了!

在酒店用过早餐,我们就把多余的行李寄在酒店,简装上阵

黄山换乘中心就位于阿拉酒店附近,走路10分钟能到。坐上新国线大巴,大约一小时,抵达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入口。

这里,我想先介绍下这两天黄山的路线安排。黄山分为前山(慈光阁入口)与后山(云谷寺入口)。三大索道:云谷索道(云谷寺--蘑菇亭)、太平索道(松谷站--丹霞站)、玉屏索道(慈光阁--玉屏楼)。由于正值深冬,西海峡谷、莲花峰、天都峰都处于封锁中,这也是为何门票优惠的主要原因,一分钱一分货嘛
好了,我们的黄山之行从南大门云谷寺开启。第一天:由云谷索道--→石笋缸--→始信峰--→黑虎松、连理松--→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北海宾馆(卸下粮草、休整)--→团结松--→西海饭店--→排云楼,气温直转而下,飘起小雨,返回北海宾馆。
 第二天: 北海宾馆--→西海宾馆--→排云楼--→排云亭--→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温泉酒店--→享受纯正的飘雪温泉。

此时的天空,灰蒙蒙一片,可以依稀看见四周松树的线条,它们都披着薄薄的银装,俏立在寒风中。松树是黄山四绝之一,它的奇就奇在形态与生长的环境,可以在岩石裂缝中生根发芽,恣态万千。

山路两边已堆积了不少残雪,这是前两天的成果。孩子们见到激动不已,飞奔而上,叫着嚷着要堆雪人、打雪仗!唉,这就是南方孩子的渴望,丁点的雪都可以让他们浮想联翩。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松”.......

听说就快到半山腰的北海宾馆,小家伙乐的一路飞奔......

别说是孩子,我也是第一次触到真正的雪,以前顶多就是什么冰雪世界中的人造雪。雪,握在手中,冰冰的、软软的,像夏天的冰沙、像儿时的棉花糖,松软得想往嘴里送!

也就近一个小时,就到了预定好的西海宾馆。终于可以卸下行李,松一口气,开始准备一顿"热腾腾"的午餐---速热土豆牛肉饭。这玩意真是厉害,底下放一包配好的”燃料“,加入冷水,不一会儿就开始咕嘟咕嘟的响,再过一会儿就有蒸气冒出,这时去摸饭盒已经滚烫,很奇妙吧!揭开盖,把淋在上面汁和米饭搅拌下,恩,味道还是蛮不错滴!

到哪都离不开“合味道”。

增强了体能,我们继续上路。这一路的雪还真是让孩子们过足了瘾,小手在雪地里可劲的垒,瞧,找来松枝给小雪人安上触角,找来松果当小雪人的鼻子,不知道哪里落下的葵瓜子就当他的嘴巴吧,有了这么可爱的战利品,小家伙们别提多高兴了,捧着它不舍放下,任凭那小手冻得红红的。

这位姐也来扮嫩了

走到排云楼才三点多钟,此前还是阴沉的天突然刮起了大风,并不时落下豆大的雨。

我们站在排云楼前感到气温直线下降,全身打起了寒颤。大家商量今天就到此地,早点回去洗洗睡,明日再战!

北海宾馆的设施在山顶算是凑合吧,我们在门口买了苹果、粽子、茶叶蛋,这顿晚餐就这样解决了。

北海饭店舒舒服服地睡上一宿。由于晚餐的“低调简约”,第二天一早醒来,就直奔餐厅,先将肚子装得满满的!毕竟,今天还要继续昨天的“雪中行”,到山底估计也要傍晚了。

高大健硕的团结松矗立眼前。据说它有56根主枝干,代表56个民族。互相围抱,铁根盘结。

我们继续沿着走过的线路,经过昨天风云突变的排云楼到了排云亭。

登上排云亭的观景台,不禁难捺心中喜悦,刚刚还沉浸在雾气笼罩中的山林,此时薄雾尽散,阳光似乎就要探出脑袋,天空清透了许多。
极目望去,山峦层迭,深壑低谷,一览无余。
眼前的意境无法言喻,蜿蜒的云海缠绕着巍峨的山峰,婀娜的松枝矗立于陡峭的深壑,一幅由淡转浓的“仙山图”跃然眼中。真是“人在山中自成仙”,不成都难啊!我们沉醉其中,叹服造物者的盖世神功。

正当入神地望着这一切,天空飘起了雪花。看来,云海就要转瞬尽失,但唯美的一幕已深深定格在我们的脑海。

山坡边出现几只不畏严寒出来觅食的黄山猴,正在津津有味嚼着玉米粒,看见我们一点也不躲闪。

行走在零下2度的气温中,我们丝毫没有寒意,手热乎乎的,连冰冷的脚趾也随着跋涉的脚步而逐渐暖和,特别是看到如此的景色,心中的万分喜悦早已抵消了严冬的寒冷。随身的暧宝宝一直没有“用武之地”。

红楼梦中的“风动石”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诉说着凄美的“宝黛情”!

去往光明顶的路上,雪越下越急,漫天的雪花让天地万物银装素裹。

一座不知名的亭子,估且给它取个名---“半山亭”。

回眸,半山亭......

捧着“新鲜出炉”的雪,细细端看,松软的雪花在手心似乎有了温度。

这段从排云亭到光明顶的道路可能是黄山此趟最长的石阶路,一眼望不到头。一路上全靠精神与美食的鼓励混合搭配,让这位萌童可以摇摇晃晃爬行。

再回眸,半山亭......

差一点,就差一点与群峰顶失之交臂。群峰顶位于一个小岔路上,如果你疲于奔命极易忽略它的存在,看看路标显示群峰顶离岔路口只有50m,是的,只要50m,不是50km,那就上吧!

接下来映入眼帘的…….

此画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寻

我只觉得,无论用如何生动的语言来描绘眼前的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
此刻,我只想静静地享受。

真要感谢老天爷的恩赐,雪花悄然收场,推出摄人心魄的群峰会。

连身边这位“宅爷”都不由发出阵阵的感叹:“实在太美了,很值得”。
要知道,每次远行做攻略不难,订机票、酒店不难,最难的是要做通这位先森的思想工作。有时还得发狠,直接丢下一句:机票订了、酒店订了、门票订了.....该订的都订了,你看着办吧!“  当然,四量拨千斤的时候也有,俺家小妞出马:“爸爸,你能带我去吗?“望着女儿那渴求的目光,爸爸的心化了

人间仙界、海上仙山,我    恍然飘浮三界外.......

正想象着,空中的雪花再次起舞,一把将我拉回现实。天空的脸慢慢阴沉下来。

继续向光明顶挺进.......
这位手里捧着小雪球的哥哥,目标在哪?

到达光明顶,已近中午。雾气浓得能见度只有数十米而且又下起了雨!湿冷袭击着所有人的身心,大家虽不是饥肠辘辘但能喝碗热汤也是所有人的期待。
在这个有钱都无法任性的环境中,LG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了两碗方便面,先把三个孩子搞定再说。

能把方便面吃成这种造型,也是醉了!

贝贝哥哥,你吃慢点啊

天然一张白纸!

到了百步云梯,离玉屏楼就不远了。

雪越下越急,扑面而来,风越刮越大,在耳边呼呼作响,这是要来暴风雪的节奏吗?
脚上的冰爪早已不听使唤,屡屡深陷雪中,难已自拔,最后只好弃之。

孩子们快招架不住了…….

失去冰爪的保护,我们就像在滑冰,脚上捏把劲,心里上根弦,随时准备屁屁开花。

终于见到挺立在风雪中迎客松。冰雪的覆着让它暂失撩人的身姿。

此行算是领略了雪的百媚千柔:飘散的雪花、雨点中夹杂着雪、漫天的飞雪、疾行的风雪。

看到迎客松,就离玉屏索道不远了。

晚上,我们就要入住位于半山腰的黄山温泉度假酒店(也是乘坐到山底的新国线,中途要记得下车)。看看此时的天气,今晚的飘雪温泉一定很正宗。

还记得《纳尼亚传奇》吗?我仿佛看见一只驯鹿拉着雪橇驰骋在冰雪皑皑的天地间!
还记得《冰雪奇缘》吗? 姚贝娜那深沉而低旋的歌声响彻在时间长河!
冰雪世界,美得让人颤抖!

黄山温泉度假酒店是四星标准,客房舒适、整洁,设备齐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暧心,包括餐厅的服务员,我们后面来的四位同伴本来想各点一碗汤面,服务员直接告诉我们他们的面条很大碗,足够四个人的份量。面对她们的爽直,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这里的菜肴无论量、价都很实在,不会因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理位置就虚抬价格,以次充好。非常赞的选择。

黄山的飘雪温泉大约离酒店100米的路程,开到晚上10点,看看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刚好可以赶上,伙伴们,开路……

温泉的热气让照片显得很模糊。

此时,与家人、好友浸泡在40度的汤池中,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舒畅。
谁曾想到就在一小时前,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四个同伴因突降骤雪而滞留在返回阿拉酒店的途中,取到行李后又因等不到开往温泉酒店的车子而在风雪中困顿近两个小时。电话的两端,一头是在风雪中拖着沉重的行李迈着冻僵的脚步在路边苦苦等车的家人和朋友,一头是在温暧酒店里来回奔走因联络不到车辆而感到忧心仲仲的自己,至今我还记得有一通电话是好友用无力颤微的声音告诉我,让酒店为她们准备一碗姜汤。
现在,风雪总算过去,一切又归于平静。
仰望星辰,深遂的夜空中飘落的雪花将四周松枝装扮得晶莹剔透,在凉亭灯光的映射下犹如熠熠星光。
此刻,全身心的放松……..。

尾声

写到这,宏村黄山的五日游记已接近尾声。

最后,即兴一首
水墨宏村烟雨家,远山含黛轻纱婉。
南湖堤边浅草湿,书院深深余音绕。
雨打芭蕉惹铜环,石上青苔旧梦残。
西递古风应犹在,不知故人何日还。
排云亭台望千壑,群峰之顶观云海。
百步云梯扶摇过,纵览黄山天地间。

一幅生动的画卷可以滋养你的心田,
一段难忘的旅程可以温暖你的记忆!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打动你或是帮到你。顶顶它,就是最好的鼓励噢!

写得好棒
此次黄山之行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极其不同的旅程,快乐、感叹、艰辛、放松各种状态交杂着,感谢一路和我一同分享这些的你,希望我们永远一起在路上……

2016-04-08 17: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8 18:25

引用 xuyang 发表于 2016-04-08 18:25:52 的回复:

回复xuyang:谢谢

2016-04-08 20:58

引用 沙西米 发表于 2016-04-08 17:17:40 的回复:

写得好棒

回复沙西米:艰辛也好,欢喜也罢,一起走过就是人生的宝藏!

2016-04-08 20:59

攻略很详细!

2016-04-09 07: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9 07:37:1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肯定!

2016-04-09 13:4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10:56

这样啊,还被我删减了很多,以为会比较累赘。下次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