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苏州春色+烟雨西塘,甜蜜夫妻清明小假3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程概览

4月1日
高铁G143   北京南14:36-苏州北20:33 (5小时57分)
8:40 苏州北乘坐地铁2号线至山塘街站【附, 人多时快速购买地铁票入站实用tips!】(30分钟)
9:00 夜游山塘
10:30 打车回airbnb民宿(5公里,15分钟)

4月2日
7:00 起床
7:30 民宿阿姨爱心早餐
8:00 拙政园
9:40 苏州博物馆(那里旁边还有个园林博物馆,别去错了)
11:00 狮子
12:30 午餐
13:00 平江
14:45 耦园
16:00 网师园、沧浪亭(没玩儿成)
17:55 苏州汽车南站 汽车去往西塘

4月3日
西塘印象

4月4日
漫游西塘
14:30 西塘乘公交到嘉善南站
16:50 嘉善南站 G44 回北京

旅行开始咯!

好嗨森!!!坐上高铁粗发咯~~

逗比LG睡成

下图就是快速出站进入地铁之详细图解
出站左转是地铁!(因为出站口门前那个墙特别简陋,看起来就像是劣质的油漆广告一样,但是其实不是广告,竟然是路牌,我们就直接忽略,往右走了一会儿才发现走错了,绕回来的)

如图,超实用快速购票小贴士,进入地铁大门之后的左前方就有售票机,一堆人在排队,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另外一个门也有售票机,没有人排队,然而大家都懒得动弹,没有人愿意绕去另外一个门买票。我们果断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出门右转再进门,豁然开朗啊,秒买票进站,嗷嗷嗷!

没错,地铁卡也拿来自拍,就是这么没见过世面,嘿嘿!

4月1日晚 夜游山塘

出了地铁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山塘街的街区,具体路线如图,技术有限略粗糙,见谅。
沿着1出口出门直走一段路,有个旱桥,楼梯可以下去,底下桥洞有很多小商贩买水果什么的,过了桥洞往前走一些,就是山塘街区了。
橙色线标出的区域都算是山塘街区。

其中最最最最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狐狸家的酸奶酪“,之前网上看到好多人推荐,一进山塘街不远就看见一家,果断购买。
就买原味的最好吃,原味12块一盒,其他果味的贵几块,但是原味的量大,其他果味的很小一瓶。味道我还是喜欢原味的。

打开酸奶盒,挖了一勺,放入嘴里的时候,嗷嗷嗷嗷嗷嗷,幸福的味道!好吃到爆~~(第二天我们去平江路的时候又买了好几盒囤货)

怕冷星人为了保暖,穿了件熊一样的大衣,无法拍出文艺照,怨念~

山塘街有店家卖自己做的热腾腾芡实糕,算是特产吧。看起来香甜可口的样子,买了两个尝,口感着实很一般,并不推荐,有点干,吃一口要喝三口水的感觉。

貌似山塘还有个什么景区,我们就没有去参观,只是逛了街区。山塘街区灯火通明的感觉,加上水中倒影,还是很漂亮的。大概逛到10点30左右的时候,很多店家都关门收档了,而且照明灯也都一一熄灭,没有灯的山塘立刻暗淡下来,游人们也都纷纷离开了。

这次我们在苏州的小住选择了airbnb网站上的民宿,综合地理位置、客人评价、价格方面诸多因素考量,选择了一家名叫“与拙政园、博物馆、平江路比邻而居的江南庭园人家”,好长的名字啊,地点确实离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和狮子林非常近,步行5分钟左右即到!我们定的一晚住宿是266元,房东是一对退休的叔叔阿姨,人挺好的,我们当天晚上11点左右到达的小区,阿姨已经睡了,叔叔等我们来了之后才去睡,而且也没有责怪我们。

被子又轻又暖和,真是太舒服了,而且极其安静。晚上睡得超级好!

4月2日 苏州一日游

房子在一层,带一个小院子,叔叔阿姨把院子打理得非常精致!简直就是一处小园林一样,晚上到的时候也没看出来,早起在院子里一看,真心别致。连普通人家的小院都有如此精致,我们对园林景观就更为期待,开启了一天的好心情!

早上我们7点半左右就起床了,阿姨已经在厨房忙着给我们做早餐,早餐比较简单,有白粥和几样小菜,不过非常好吃。

饭后阿姨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苏州,我们这次主要去西塘,在苏州只待一天,很多地方来不及去,阿姨还频频替我们表示可惜,我们说以后一定还会来好好逛苏州的。

吃完饭,阿姨拿出一本厚厚的本子,上面有好多客人的留言,阿姨让我们也给写一些留言。翻了翻本子,厚厚的本子都写了一大半了。阿姨说他们家从15年10月23日开放民宿,到现在已经接待了两百多百客人了,还有好多外国人,阿姨翻到前几天一页英文的留言让我给她翻译听,我给阿姨念了念,大致是感谢叔叔阿姨的款待和赞美住宿环境之类,阿姨听了可满足可骄傲了!我们也给阿姨留了言,非常羡慕叔叔阿姨这么前卫开放的生活方式和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探索,真希望自己的父母也可以有这样乐观开放的生活状态。

出门前跟热情的阿姨合影

粗发粗发,去拙政园噜!拙政园7:30开门,从8:00起每半个小时会有免费导游讲解。因为我们出发有点晚,没赶上8点的免费导游,只好直接进去。出发前下载了个驴妈妈app,购买景区门票可以直接进场,很方便,不用排队,但是价格没有什么优惠。【提醒:下午3点前可以购买当天的景区门票,如果没有使用还可以7天内退款的。之前担心进门验票会不会麻烦,其实一点都不会。app上订票的时候留一个身份证号码,进园刷身份证进,2秒入园,不用排队,太方便太方便!还有就是买2张票,留一个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刷一个身份证的时候会显示买了2张票,可以进2个人的。】

还没入园,logo先来一张,自拍神器就是好用,拍照不求人!

入园了,嗷嗷嗷,先来几张美景图

你以为整个院子都如上图那么幽静闲适吗?嗷,你错了!下图才是真相。。。

哎,人山人海确实影响游玩心情,特别是我们入园的时候正好有某个学校的海量学生入园,乌央乌央的,而且熊孩子们……你懂的

没有跟免费导游,路上蹭了蹭别人的导游,但是因为人实在太多,跟不太上,索性放弃了。不过逛园林确实还是有导游比较好,更加有趣生动,后悔没有在入园的时候租借导游讲解器。拙政园大致游玩时间需要1.5-2小时,如果不赶时间当然还可以逛得更细致咯。

我们在拙政园待了不到2小时就出来了,下一站就去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旺季人比较多,最好是提前预约。聪明如我,当然是早早预约了,我预约的是10-11点之间入场,不过我们9点40就到了【不预约的需要排队入场,而且限流,所以需要一波一波等待】,预约的也要排个小队,但是嗖嗖快。我忐忑地问了问工作人员,预约的10点,现在能进去不?工作人员说可以,我们就排了绿色通道的小队,2-3分钟就进入了。吸取拙政园的教训,没有导游看不懂啊看不懂,所以就在门口租了2个讲解器。(20一个,可以压400块钱或者压一个身份证件,他们用小夹子夹好的,出园的时候还给你的是你原本给的那几张钱或者证件)话说虽然一个讲解器配单个耳机,但那个讲解器是有2个耳机插口的,如果你们自带耳机了,也可以试试先租一个,看看2个耳机插上能否同时听,如果可以的话就能省20呗。

苏博的设计师是鼎鼎大名的贝聿铭,也就是巴黎卢浮宫外面那个三角玻璃建筑的设计者。看下图右边那个小亭子,风格确实有点像吧。

这道假山石也是很有特色,用石头造成山水画的景象,配上白墙做底和水面倒影,很有意境

苏博里面的藏品还是非常有趣的,作为一个原本对博物馆确实没什么兴趣的人,我表示这里还是值得好好逛逛,前提是【记得租借讲解机,否则看不太明白】

下面来看几个我个人觉得很有趣的东东,第一个就是这两个盖碗。跟我家的隔水炖汤的汤盅好像啊,可是可是,人家是春秋时期的物件也,春秋时期,好早啊,还是公元前。比现在的工艺也丝毫不差呢~佩服佩服

下面这个东东名字没拍上,额,是个扳指,造型是羊头,带角的,那两个角的造型其实是古代拉弓射箭的时候,用来拉弓弦的作用。但是作为一个扳指,最可爱是两个豆豆眼,我觉得古代人也是很有爱的嘛,萌萌哒

这可是好东东,存钱罐耶~~ 好可爱好可爱
可是感觉并不实用啊,花3个单位的体积,装1个单位的钱,还真不如直接把钱堆起来放好了。

哎呀这个人偶就更炫酷了,右手挎个小包包也就算了,左手还带个宠物,也不知道是出去遛鸟还是买菜回来的。而且神态什么的好精致,还带微笑的呢。南方的工艺还真是比北方细致多了,我跟来自陕西的LG吐槽了半天兵马俑,一个个笨呆呆的(陕西人表打我),都是陪葬品,你看人家这小人儿做的,充满乐观闲适的生活态度。为什么南方的人偶比北方的精致好看嘞,是因为南方人长得比较细致吗,嘿嘿嘿

还有就是苏州博物馆里面有一些微缩景观的藏品很特别,比如下面两张图。这陶屋套件也太可爱了,鸡窝、猪窝、牛棚、羊棚、马棚,最重要的是各种动物还都做出来,右边的猪窝里面还有一只猪呢,看到没看到没

这套微型的家具就更精致了,竹制小窗,旁边是洗脸盆,右边是桌椅,桌上的茶壶杯子还有烛台都很细致地做出来。这个微缩床的尺寸大概是20*30cm左右吧,真的很漂亮。

苏州博物馆参观完之后,出口是从忠王府大门出来的,所以可以顺便参观忠王府了,不过忠王府里面很小,可看的东西不太多。

下一站 狮子林,我们在狮子林参观的时候,刚进门就遇到免费导游的讲解开始,真是幸运,就跟着导游走,导游的讲解大概是半个多小时吧,到了真趣亭(下图)的地方讲完之后就散了,大家就可以自行游览。有导游就是不一样,重要的建筑设计思路,景点故事,都能了解。不过我们游览狮子林的时候赶上下雨了,于是游人都堆在长廊上,行动并不是很方便,拍照也就少了一些。不过解散之后自己玩耍,还是能找到很多非常特别的小景致,有图有真相

下图是狮子林的标志景观,这块石头能看出很多的狮子,当然,需要丰富的想象力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大部分的游览时间是在下图的环境中进行

狮子林游览完毕,到中午了,该吃饭饭咯~
据说朱鸿兴家面不错,查到在景区附近正好有,是朱鸿兴(齐门路店)。
正是饭点儿,人不少,店内排队大概10米吧,不过速度到是很快。点了几样大众点评的招牌,味道确实不错的,就是比较咸,之前看有的游记里就提到过这边吃饭口味挺重的。
因为实在是太咸了,我的面吃了一半就让老公消灭了。

酱鸭面+酱肉面+白什盘+灌汤包

不过其实在这里并不用吃得很饱,因为接下来还要去好吃的哑巴生煎呢~
从朱鸿兴齐门路到哑巴生煎临顿路店,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
如图所示蓝色线路而且我们接下来要去平江路游览,路线非常顺,如图所示。

巴生煎是大众点评里苏州排名第一的美食,一定是要尝尝的,店铺不大,队都排到外头了。店里不大,座位有限,而且我们也赶时间,就打包带着走。可是有点失策的是刚才在朱鸿兴吃得有点多,结果现在肚子饱饱就有点体现不出生煎的美味了。尝了尝确实很好吃,可是肚子容量不够,一份8个,我们只吃了4个还剩4个吃不完又凉了只好扔掉了,555真是有点浪费。等下午肚子空了点,又觉得好后悔。

上图中红色线路就可以从哑巴生煎到平江路上了,非常顺。途中路过一个水果店,买了个10块钱的大椰子,把老公开心得不行~因为路上开始下中雨,我们只好躲在一个幼儿园的门口蹲着享受大椰子了,嘿嘿,不拘小节大丈夫。

平江路就是有很多特色的小店铺,进去逛逛都很有意思,不过我们本着节俭的原则,只看不买。我们在平江路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当当当当,“狐狸家酸奶酪“,平江路上有2家店,我们的路线比较顺路去平江路2店。因为昨天只买了1盒,我决定要补货补货。平江路2店的二层有座位,人不算多,而且当时雨下大了,我们正好需要歇歇脚。买了2盒酸奶吃,店员说酸奶可以放十来天,于是我果断打包了5盒带走,这样后两天在西塘也可享受没味了嘛,hohoho,就是这么智慧!再次提醒,狐狸家的酸奶原味的最好吃,果味儿的我觉得非常一般非常一般

(那个原味的包装上写着“喝前搅一搅,但其实我发现不搅拌其实更好的!!因为这个酸奶就是非常稠,像冰淇淋一样的。)

逛了一段平江路,我们就往耦园走,耦园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目的地之一。耦园是一个小巧精致的园林,并不是主流的热门景点,人稍微少一些,但是”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这是见证一对才子佳人美好爱情的园林,所以作为一对情谊深厚的小夫妻,我们也心向往之。

就是下面这个对联,据说这是耦园的女主人写的,棒棒哒~

最爱下面这个小景,甚是别致

游览耦园,确实体会到说不出来的浓浓爱意,这种感觉确实在之前的拙政园和狮子林找不到的。园林小景当中的心思,景致,一山一石,都饱含情感,值得细细体味。

游完耦园大概下午3点半了,本来我们还想去网师园和沧浪亭。从耦园的出口到可以打车的大路要走好一段距离,而且我们打了个车结果司机路线不是很熟又等了十多分钟,再加上路上堵车,到网师园已经4点多了,售票处关门了,所以我们也就作罢。在网师园旁边找了个小咖啡厅喝了点茶,然后打车到苏州南门汽车站。苏州确实不大,用滴滴打快车到处去也就是10块上下的事情。话说从耦园出口到大路上会经过苏州古城墙,这条路人很少,路过一个很棒的裸眼3d墙壁涂鸦,我喜欢!

苏州汽车站的票可以从苏州汽车站官网预定,但是我注册登录总是失败,于是就从一个叫做“巴士管家”的网站上预定的,超级方便。到了南门汽车站过了安检就有取票机自动取票,5秒搞定。但是南门汽车站没有什么好吃的,里面只有一个肯德基,还有就是小超市卖的关东煮。所以如果想要在附近就餐,可以吃完再进站。

我们从苏州南站到西塘的汽车是最末一班,下午5:55发车,车子是从苏州北广场站始发的,所以上车的时候车上已经有些乘客了,而且他们都不按座位坐,我们也只好找了个空位置随便坐下。大概一个小时多就能到达西塘的汽车站了。不过西塘汽车站下车之后还要做个三轮蹦蹦车(大概15两人)才能到西塘的景区附近。到了景区,原本酒店老板是可以出来接的,但是我们蹦蹦车夫说,晚上人多从酒吧街进去有时候不一定查票。那就试试呗,我们跟着涌动的人潮,从酒吧街那个入口往里走。因为当天下着雨好多人都打伞,而且人确实很多,我们经过检票亭的时候,里面坐着两个检票员,但是他们也没有检票,也没有人出示门票,都缓缓往里走,于是我们跟着人流就这么进去了。门票的200大洋,省下,hoho(自买门票100一人,如果是景区内老板代买票的话,55一个人)

我们住的酒店是“我和小镇客栈“,三百多一晚。我们对比了好多好多家,最后选定的,实际上证明这个住处实在是挺好的。因为之前看评价,说这个地方不好找、老板比较冷漠、一层的房间潮湿之类的,所以还有点忐忑。不过这两天的体验,觉得还是挺好的。这家客栈很小,一共3个房间,楼下一个,楼上两个。我们是楼下的房间。位置其实真的不难找,我们用的手机高德地图,直接能收到,用步行导航,挺精确。客栈确实比较小,老板也确实不是特别热情的那种,但是也没有关系,来旅游又不是来跟老板交朋友的嘛,我们觉得还好。因为一共就3间房,我们到的最晚,老板把钥匙给我们,设施介绍了一下,就走人了,不会在那一直看店的。

来看看我们的房间内部

我们这两天算是把西塘比较仔细地逛了个遍,而这个地方客观地说确实在西塘景区的心腹位置,然而它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所以虽然中心,但并不喧闹。我们入住的时候八九点左右,酒吧街的咚咚声还是能听见,不过景区有限制,到十一二点的时候,酒吧都不能吵闹了,所以其实可以休息得很好!一层确实会有些阴冷潮闷,不过房间里有冷暖空调,开开暖风就好很多了!

西塘晚安

4月3日 西塘印象

老公大约早上五六点就起床自己出去逛了,当然,也是为我们一天的游览踩踩点儿。

“要想拍照好,一定要起早” 这就是我总结的至理名言,早上路上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

下列是老公的部分作品

像我这么嗜睡的宝宝,一定是要睡到九点多的。不过发现在西塘旅游不知道为什么,时间过得超级无敌慢,感觉都要睡到中午12点了,一睁眼发现在9点,那种赚翻的感觉,无以言表~

其实西塘不大,真的不需要专门做什么行程研究,就逛呗,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也是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但是大部分不是质量差,就是价格贵,并不能挑到什么称心如意的东东,然而,这家店还是很推荐的:名字叫”西塘最坑商店“,但是真的一点都不吭,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小物,而且价格真心不贵。我们买了份手绘地图,才10块耶,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和神奇逗比的标语。

逛累了找个安静的咖啡小坐休息一下

景好就是没办法,随手咔擦就是美照片

趁下午5点左右还没到饭点儿,到大众点评推荐的“送子得月楼”二层找了个靠窗的位置,点菜休息吃晚餐

晚上继续闲逛悠,逛累了找了一家亲亲鱼足疗放松休息。这样的鱼疗馆也不少,而且都是温水,大概32左右。收费每人20,说是限时半小时,但如果不是很忙的话,老板也不太掐时间。而且其实泡半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再继续也会觉得无聊。一般鱼疗馆的水会定时换的,水清不清是看得到的。我们刚开始没注意,那缸感觉不是特别清,所以我们就换了一缸很干净的水。

老公怕痒,脚刚放进去就滋儿哇乱叫,如同上邢。其实真的不至于,并不是很痒痒。

不过真挺有趣,估计是老公的脚上死皮多,小鱼成群结队都过去簇拥他的脚,我这边的鱼都寥寥无几,不过瘾。后来老公泡好了把脚拿走,小鱼们才不得不勉强光顾我 T_T,我嘲笑老公的脚就是小鱼世界的“管老太臭豆腐”,mia哈哈哈~

晚安,西塘

4月4日 漫游西塘

为了更好地体验西塘的美景,我也打算早起一次和LG一起享受二人“专属”的西塘,早上5点30乖乖起床,怀着饱满的热情和灿烂的心情出发

下面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清晨来的话,乌央乌央的,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

中午都逛的差不多了,中午一点多吃中饭的时候,客栈老板打电话来催我们退房,说之前忘了告诉我们,12点前就要退房的。好吧,我们赶紧吃完回去退房,行李不多就一个背包。西塘不大,这两天已经充分逛了两三遍了(我们没有买景区的票,所以根雕博物馆,纽扣博物馆什么的都没去,实际上很多人去了评价也不太好)。下午4点50的高铁从嘉善南出发,所以到了下午两点多我们不想再逛了,就准备离开景区坐巴士去嘉善南。

景区去往嘉善南的巴士在“第一停车场”,到这个停车场要经过“五姑娘主题公园”,下图就是沿路一景。

我们背面就是“西塘古镇“的牌楼,在这个位置,我们面前就是一大片的车子,这就是”第一停车场“啦,往前300米,就可以看到西塘-嘉善南的公交车。只有一趟,候车区有个遮阳的小亭子。事实证明我们早离开景区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达到那里的时候,前面有好多人排队。

公车理论是15-20分钟一辆,不过第一辆开走之后,第二辆和第三辆是接连一起来的,所以一次性载走了大波人,我们非常幸运地上了第三辆车,而且我们上的时候还有座位。后上车的很多人都没座位,要站一路也是很辛苦。公车晃悠着大概1小时左右就到嘉善南站了

嘉善南站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车站,里面只有2个候车口,座位也非常有限,我们在玻璃墙边坐了好一会儿。里面也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卖部,里面有包子、关东煮之类的,连泡面也没有的。所以别指望在这吃上什么好东西了。

就这样,三天的幸福小春游就结束了,满满地开心洗刷了冬季积累的沉闷,更有活力地奔向美好的未来。
(好吧,我已经很久没有写作文了,来张美图来缓和我这有点生硬的结尾吧)

引用 暖暖 的图片:

2016-04-08 17:10

引用 暖暖 的图片:

2016-04-08 17:4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9 11:25

游记很赞,可以互相关哦

2016-04-10 10:5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01:03

引用 john_ 发表于 2016-04-11 01:03:14 的回复:

回复john_:去吧去吧,其实周末两天就行,现在周末去肯定人不多,这样的话苏州一天西塘一天也是够

2016-04-11 08:36

引用 cinplex 发表于 2016-04-09 11:25:4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cinplex:谢谢鼓励,第一次发游记

2016-04-11 08:4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4:01

引用 songcz 发表于 2016-04-11 14:01:33 的回复:

回复songcz:过奖过奖,因为出游几次都是读别人游记受益很多,也是觉得应该记录一些具体能帮助到其他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