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环游世界——欧洲法意瑞之行

• 人物/带小孩

前期准备

机票+签证

2015年看到汉莎航空的促销时,其实当时完全是抱着对这个航司的热爱而去欧洲,果断跟老姐商量准备拿下,最后发现决定是没有错的,当时本来就打算只和姐姐去欧洲,心想邓开怀那会儿都快满4岁了,应该不会那么黏她妈了吧,于是2015年8月9号在Expedia买下了香港出发,米兰进,巴黎出分别经德国转机的机票,3.2号出发,3.14回来,另外加多一段港龙航空香港成都的机票,共5飞,人均机票3100拿下的,感觉还是很划算的。
当时是打算1月份开始办理签证,办意大利签证的申根签,因为之前几次办签证的教训,所以才比较后怕想要一切都提前准备,可是经10月一闹剧,发现邓开怀根本离不开他妈妈,于是又单独给他买了一张儿童票,本来儿童票应该是2900的,可是Expredia根本不让单独这样来开儿童票,只能去找航空公司,可是找航司只能找一家航空公司,并且只能找汉莎航空,于是打了电话去问汉莎的情况,单独开汉莎4飞的机票要4100一个人,所以让朋友帮忙去观察了一段时间,大家都不敢给小朋友单独开那一段港龙航空的票,因为最后可能会遭到航空公司的罚款,我和老姐的是已经买过了所以罚款也跟我们没有关系,现在所有票务和网站都不让单独这样开儿童的票,如此花了点时间,最后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最后还是4100人民币拿下了邓开怀的那张票。
所以12月的样子我就开始着手于准备签证的事宜,因为小朋友前往欧洲比较麻烦,需要办理一些公证等证件,所以我开始了漫长的为期一个月的办证时期,当时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公证处和认证处的我,起码打了100个电话才找对人,当然如果老姐知道小朋友去个欧洲这么麻烦应该是会吐血了吧,应该打死她都不会想要去了,所以我尽可能的把所有的东西都简化了,只让她提供我需要的资料,先从母子关系的公证与认证,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可找朋友或者亲人代办),为期大概4个工作日,接着把公证送往省外办办理公证的认证(可代办),为期3个工作日,接着回到居住证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了父母一方不随性的公证,需要不随性的父母一方本人前往,这个公证当天其实就是能出的,但我们还是等了一天才拿到,接着又要送往居住证所在地的认证处办理公证的认证(可代办),认证是送往广州那边去的,大概需要2个工作日,于是我以为所有的证都办好了,这样花去了我大半个月的时间,可是当我打算把所有资料送过去的时候特么告诉我还需要一个宝宝的出生证的公证和认证,可以是出生地公证处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公证处,于是我立刻又打了一堆电话去给出生地公证处,又要特么花4个工作日,然后再花3个工作日出认证,就这么3个公证折腾了一个月,熬到了1月下旬,资料也在1月25号全部提交完毕,跑到广州去打了个指模后一切就绪,结果人家告诉我说签证估计要等到年后才能拿,当时我的心都凉透了,确实那会儿去办理意签的人比较多,可是没想到2月1号就出签了,2月2号就收到了签证和护照,真是备受上天眷顾呢。
行程

其实过年一直没有时间去看攻略,12个整的白天时间,打算去到3~4个国家,本来是决定去法意瑞和列支敦士登,最后加了个小朋友进来,所以决定只去法意瑞,于是在出发的前一周时间在欧铁、意铁买了火车票和瑞士通票(swiss pass),WIFI,折叠推车,电饭煲,部分门票,提前预定了几晚酒店,并未全部订掉酒店,决定有些行程到了那边再决定,如此比较自由,买了电饭煲,买了保暖的所有的衣服手套帽子围巾,把路线放在意大利米兰1天,威尼斯2天,然后进入重点的瑞士6天,只去卢塞恩因特拉肯等小镇,在伯尔尼坐车前往巴黎,在法国巴黎3天。
火车票+通票

关于火车票,买了几个大段的火车票,严肃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可以省很多很多钱,我们是淡季去的,真的能省很多钱,米兰-威尼斯(据说有大折扣9欧的,但是我没有看到),威尼斯-米兰-卢塞恩,还有一段伯尔尼-巴黎的,这段买的是一等座,因为刚好看特价一等座只比二等座贵144人民币,当然入手,我并没有要穿梭在欧洲二十几天,所以没有考虑买欧铁的通票,反倒单买对我来讲更划算,关于瑞士通票,其实那一周的做攻略的时间基本90%都重点放在了瑞士,当时想着要买瑞士通票都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去研究,根据我最后走的瑞士的路线来讲,最终入手了4天连续瑞士通票(青年25岁以下1350人民币,成人免费携带4岁以下儿童的家庭票1590人民币),在淘宝买的,比官网什么的都要便宜,而且现在都提前激活了,不用再去火车站那边激活那么麻烦了,随时就能上下车,下载了SBB的手机APP(好用到爆!!!)。所以对于我们淡季去的来讲,实在是太好用了,并且少女峰75折,当时其实买了之后还很忐忑总觉得不值得买(不是说这个通票买贵了),应该入手半折卡的,但是后来还是安慰自己因为如此比较方便,所以就放下了这么个觉得吃亏的心理。
所以拿着穷游清单准备了所需品打包行李,为了电饭煲准备了3斤的米和老干妈,真的超好用啊,经过之前去新西兰半个月的经验,真的我认为西餐偶尔吃吃还好,吃多了之后最后会发现绝对米饭是真爱。

第1天 3月2号 深圳-香港-德国慕尼黑-意大利米兰

3月2号 深圳-香港-德国慕尼黑-意大利米兰
我们是3月2号晚上23:40的飞机,从香港起飞,打算和老姐两个美丽的大黄蜂箱一起去,拖着行李去到老姐家,提前订好了约7点半的车去香港的车,大概下午3点多应该会收到司机的信息,结果4点了还木有收到,于是我打电话去问情况,坑爹的我居然订了3月3号的车,最后人家赶紧给我用了一辆今天的车过来接我,心好累,真的是太感谢这家店的店主了,必须极力推荐!
淘宝地址:https://shop105355116.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a5b5we&user_number_id=622080855

我们打算7点20去小区门口,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喜欢逗我,我那美丽的大黄蜂偏偏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出了问题!!!于是硬着头皮赶紧让司机师傅开车到我家花10分钟上楼换箱子下楼,然后开始了我们这场惊心动魄的旅程!

9点半总算是到了香港机场,换了登机牌,竟然满机没有把我们三安排在一起,5555,换了登机牌我们就去过安检了,也是经过上次我们三的一次哭笑不得的经历,导致真的是后怕才要快点过了安检才比较安心,打开推车让开怀坐在里面,很轻松,一直到登机,登机前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的推车说可能需要托运,我说这推车是可以上飞机的,符合尺寸,他说汉莎的空服不一定让放在飞机上,所以先为我们办理推车的推车手续,到时候如果不允许的话直接拿去托运就可以了,我们在想觉得也好,反正对我们也不造成什么影响,然后工作人员就给我们的推车去做托运了,有小朋友在又是排在最前面登机,后面还有2个别人的家庭也是带有推车,也解释了半天弄得托运去了。
登机后所幸空服并没有说什么,就直接把推车放飞机上去了。

谈及到座位的事情,我跟空姐说想要我们三是一起的,看看能不能请谁帮帮忙换一下座位好照顾小朋友,其实我自己的座位是很不好的,中间排共4个位置,我是夹在中间的位置,可是最后有个好心外国友人给我换了位置,真的好感动啊,毕竟是要飞11个多小时,汉莎的伙食真心不错,一个晚餐(起飞飞平后)+一个早餐(快抵达前2小时),上海香拉的厨师做的饭菜,再加上我们的老干妈,妥妥儿的,争取前半段不睡觉,所以很努力睁着眼睛听听歌什么的,邓开怀同学已经摊开来睡觉了,可是不知是不是飞机的原因还是什么,可能让小朋友有点不舒服,发了好几次脾气,也没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睡觉,倒是替我们前半段路程倒了会儿时差。

第2天 3月3号 意大利米兰

3月3号 意大利米兰
11小时之后终于抵达德国慕尼黑,期间有1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下飞机后我们走了一段路终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问到了G45登机口,来到了入境的地方,原来是先在德国办理入境手续,可是人山人海的,当时相当的担心我们赶不上下一班飞机,因为人真的很多很多,20分钟不见挪两步的,后面还看到两个中国大妈,聊了会儿,于是我们收好推车各种排队等待,等着等着,我们就成了最后排队的人,不知道后面怎么会这么快,反正一共花了大概40分钟总算是轮到我们了,海关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就让我们过了,还跟开怀挑眉毛逗眼的,让开怀来戳章,哈哈哈哈哈哈,好玩,一开场就比较暖场。

过了海关之后就是顺着人流前往安检处,脱掉了靴子和外套检查,登机的时候是自助拿登机牌的二维码过去的,可是我刷完的邓开怀小朋友也屁颠屁颠的跟着我进来了,被工作人员注意到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告诉我们有孩子可以走绿色通道, 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呢,哈哈哈,过安检又坐了摆渡车才到飞机那里,是个小飞机,和其他小飞机倒没有什么差异,上飞机时空服送了小礼物给开怀,开怀很开心,把他的小礼物和零食都保护得好好地,老姐说空服给小礼物给开怀的时候后面一堆大人们都在那里说也要小玩具什么的 ,把大家逗乐了,哈哈。

这次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开怀自己学会了扣安全带,非常厉害,但是因为是小飞机,所以让小朋友的耳朵很不舒服,老是发脾气,拿手打着自己的耳朵难过的说耳朵没有声音了,我们努力的教他如何应对,奈何他只是个4岁不到的小朋友,根本没有办法听得明白怎么做,所以。。。只能熬……一到耳朵有声音小朋友就很开心的说妈妈小姨我的耳朵有声音了,真的好可爱啊。。。
老姐一直在睡,飞机在半途颠簸了一段时间结果橙汁儿倒...倒倒....倒了……全部倒进了地上和开怀的鞋子里面,心塞,拿纸巾各种应对啊,快抵达的时候看到雪山了,特别壮观,不知道邓开怀又哪根筋抽了惹他妈生气了,ohh对,好像是不扣安全带非得站着,当时的情况嘛抖得慌,被他妈抓回来了坐着,邓开怀看到他妈生气想找各种借口想逃脱挨骂,于是一脸严肃并认真的说“你不让我看吗(意思就是说他在看美丽的雪山,你不要打扰我......)”。。。。当时的我真的很想笑喷,但是又怕伤及到小朋友的自尊心便忍下来了。。。
飞机终于抵达了我们目的地的第一站——意大利米兰,下飞机的时候开怀兄很礼貌的跟空服们用英文说thank you ,byebye,嘿嘿,米兰米兰马尔彭萨机场(Milan Malpensa International Airport)很旧,一片暗绿色,反正走过去直接就到了拿行李的地方(5号),大家都换好了衣服,目前是早上8点多的时间,也就是说重新过一个白天,真的是需要多么充沛的精力啊,拿了行李之后又是我们垫底走最后,出门找express去市区,据说机场去米兰中央火车站的非常方便的,我们订的酒店也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所以开始屁颠颠的推着推车和箱子去找快线,看着trains找,问路才问到去买票的地方。

买了express,12欧元一个人,基本欧洲4岁以下的小朋友都是免票的,express买票在一个大红色的牌子里面,出来左手边下去就是坐快线的乘车点,1小时一班车,位置很多,车开出去之后就是太阳明媚,一片蓝天,心情爆好,开着开着小朋友就睡着了,大概1小时的车程,5个站,米兰中央火车站是终点站,中间有人过来验票,最后停在了1号站台,我们到站了都不知道,其实脑袋上明明有电子显示屏各种提示,但是不知道我们又是抽了哪根筋,最后还是乘务员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才知道到站了。

都说米兰中央车站是个艺术博物馆,抵达之后果然名不虚传,顺着google地图先去酒店check in,出去之后阳光暖暖晒在身上非常舒服,查了下离酒店差不多1.7km的样子,那就推着一堆东西过去吧,人并不多,路边还有一些流浪者在晒太阳,到酒店之后有人帮忙提箱子,进门还撞头,check in的大叔很能讲,连跟我这种英文不怎么行的人都能聊出花来,说自己在江西吉安有个领养的儿子,还给我们看照片,我说我就是江西人,登记完会后扣了押金,开怀也很礼貌的说thank you,我们的房间是310,上楼的时候按4楼,实际上他们的电梯0楼就是我们的1楼,回到房间之后发现行李一直没有来,当时差不多已经10点半了有,打了电话叫行李过来,开箱子整理了所有的东西吃了个饭就出门了,今天住的威斯汀房间很大,空间架构我很喜欢, 当然开怀也是非常喜欢的,差不多到13:00我们才出门。

本来是打算坐交通工具逛逛米兰什么的,之前在网上订好了15:30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话(说到买这个票真的太坎坷了,淘宝找的,竟然在走的前一天买到了票,也是件神奇的事情,一般提前一两天的半夜或者下午比较多退票的,但是旺季真是一票难求,而且那画也快淡得不行了,将来可能真的看不到了),所以在去看画之前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我google了下路线,发现其实那些点距离我们仅仅是2km左右的样子,所以我们决定推着车散步过去,这一走就是半小时,憋着嘴忍着大米兰的石子路,推车真需要手劲儿啊,对于到处都是这样的大理石路,说多了都是泪,一开始打算先去米兰大教堂,我们是从教堂后面绕到前面去的,仅仅是看后面都已经很让我们觉得壮观了,走到前面之后那个人山人海啊,教堂真的非常壮观,前面的大广场有非常多的鸽子,开怀很开心和鸽子玩,和鸽子们成为了好朋友,米兰大教堂有些部分在修复,周围都有一些扛着枪的警察们守着(部分景点是有警察扛着枪守着,有点严峻气息哦)

我们在广场晒了一会儿本来真的是打算坐车去圣玛利亚修道院看画的,但是google了一下发现真的不远,大概1.6km的样子,所以又准备走路过去,去的途中经过一个卖冰激凌的地儿,小朋友对此开始念念不忘,等到了修道院的时候直接拿着A4单子去换了票,还有20分钟时间,第一次是看别人排着队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应该是可以进去了,结果人家告诉我们还没有到时间要等下一时间段,于是我们又出去外面等了一会儿,坑爹的自拍神器一点用都没有,所以最后带着我们的小神器开怀宝宝帮我们拍照,修道院外面是个空旷的地方,并不大,但是因为伴着暖暖的阳光,很舒服,差不多到时间了,我们把推车放在外面准备跟着队伍进去,可是检票的妹子看着我们的票居然说我们的票过期了,已经时间了,我跟她解释了之前的情况,最后妹子还是带我们进去了,有几个门才进到看画的地方,在一个非常空旷的房子里面,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展露在我们的是视线,真的已经被岁月蹉跎的不行了,之前买票的客服就这么跟我说之前被错误的修复导致这幅画像已经很淡了,估计再过几年应该就看不到了吧,客服还告诉我正对面的那面墙上的话是达芬奇他老婆的著作,其实我们对于意大利这么浓厚的一个艺术之都这边的一点都不懂,来看这个画的原因是因为小时候的课文里面有提到过这幅画,再加上想让小朋友也能接受一下艺术家的著作的熏陶才过来的,当时进去看那幅画,其实我们也看不出个什么名堂出来,邓开怀小朋友竟然开始在数有几个人在吃饭,可是看了几分钟小朋友就耐不住性子了,一直在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去买冰激凌,果然是念念不忘,可是大家都是一起进去一起出去的,只能等那边的人开门才能出去,所以在这个空挡我打算拍个全景来试试,然后工作人员看到我在拍全景,过来跟我说这样子是不被允许的,于是我跟他说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就把照片给删除了,除了不能闪光和全景,其他怎么拍都行,终于小朋友熬到了开门的时间(其实在里面也就20~30分钟的样子),我们就着原路想去找回那个卖冰激凌的地方,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那一家店,最后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卖冰激凌的店买了,2.5欧元一个,还可以哦,不过他只吃壳儿,不吃雪糕,所以雪糕都被我和他妈解决了,后来又看到一家鞋店觉得不错的,进去之后价格也是很合理,差不多人民币两三百的样子,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进去试穿了一下,最后并没有适合自己的就出来了,老姐说我在试穿的时候她进门比较困难,又是推车那个门又比较难打开,有几个外国高大帅气的小伙子过来帮忙,于是我那老姐就犯花痴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说到米兰的街道,街道本身很多都是大理石铺出来的路,街道中间有几条轨道用作电轨电车通过的,应该算是他们的一个主要的交通工具了吧,反倒公车看得不算太多,街道两边是人行通道,反正推车的话是不怎么好走,包括街道的红绿灯,说不出来的感觉,反正红绿灯的那几条道怪怪的。

反正等我们回到米兰大教堂广场的时候就开始变天了,可是那个天真的变得很漂亮,下午的时候人更多了,路上还能看到很多街头艺人的各种演绎,一半蓝天一半乌云,称出米白色的米兰大教堂另一面美。小朋友在广场上大跑起来,和1个中国和1个国外的小朋友打成一片,不停的追着鸽子跑,非常的开心,小朋友一直跟着邓开怀跑,哈哈哈哈哈哈哈,后来玩累了我姐说开怀看这个大教堂和王宫美不美,在小朋友眼中的世界确是一堆的国旗们,所以给到的回答是“哇,看上面好多颜色的小旗子啊”,哈哈哈哈,这就是孩子眼中的世界。

这时候看天色有点不佳,准备打道回府,走了其他的路回去,先进一条小巷子,之前以为是攻略上写的那条比较出名的街,最后也懒得管了,走进去看到好多人在路边吃着包,对面就是那家店,看起来好像很不错的样子,还有一堆人排队,所以进去买了个尝尝,走着走着又无意中看到一个公园,当时的天空已经不能用吃惊来形容了,感觉以前是没有见过这样的天的,云是松散的黄,还有一半蓝天,那一大团覆盖大半个天的散云慢慢的朝蓝天覆盖过去,公园里面还是有些许人在散步,这个时候是下午5点半的样子了,小朋友玩累了已经在推车里睡着了,越到后面天空变化越是明显,等我们距离酒店剩下那么200米的时候天空就开始有雨滴下来了,还好我们及时回到了酒店,再晚那么几分钟都怕是要成落汤鸡了。

回到房间后煮个饭什么的,回来之后不久开怀就醒了,开了灯宝宝说这个房间真好看,洗漱完毕之后也才7点不到的样子,此时开怀他妈妈眼睛都睁不开了,我说别睡,撑到9点也好,她说我就睡10分钟,所以最后她的十分钟成了估计是这辈子最长的10分钟了吧,一觉睡到凌晨4点,真是呵呵哒了。

第3天 3月4号 米兰-威尼斯

3月4号 米兰-威尼斯
昨晚我虽然熬到了9点半才睡,但是倒时差失败的我们还在凌晨4点的时间high了起来,邓开怀小朋友一直不听劝阻没穿多少衣服就在房间里面乱窜,也是不到被子里面来,从4点半一直不知道完了些什么一直到早上7点半,整整3个小时,收拾好8点就下去吃早餐了,早餐还算丰富,早上又看到了昨天那位热情的大叔,领我们进餐厅的妹子很漂亮,嘿嘿,小朋友很争气早上去上了个洗手间,回去收拾好东西已经九点了当时是记着11:50的车,所以9点多出门去到米兰中央车站,check out的时候收了城市税,大概5欧一个人。

到车站也还没到10点,去那么早是打算逛逛车站,好歹也算是个博物馆型的车站,车站里面有三四层的楼层高,非常空旷,所以感觉很高大上,再加上内部结构的一些关于艺术之都的雕刻,更是突出这个火车站的特别之处,感觉确实不像一个火车站,之前买米兰威尼斯的火车票是说要取票的(在欧铁中国官方售票处买的,会扣小几欧手续费,但是提前买确实比在现场买便宜,说不定真的能碰上9欧的票呢,我没有那么幸运的啦,去程34欧买的,回程22欧买的,毕竟要坐2个半小时),去取票的时候看到一堆取票的机器有点儿苦恼,后来有个好心的中国大叔过来告诉我说可以直接拿着打印的这个东西上车,所以上楼去到检票处排队,没什么人,人家也是草草的检查了下我们的票而已。

一进去就是各大站台,大概有20几个站台的样子,看起来很爽,也有各大显示屏显示每趟车的站台情况和车况,基本都会比较准时的,显示屏的车次是相当密集的,几乎密集到几分钟的车次,去到本国各地或者各国各地,由于距离我们的开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所以暂时还没有看到我们的显示屏上有我们的车次,也没有过于在车站做多闲逛,所以一直等到11:40前去看我们站台的时候,心都凉了,竟然记错车次了,我们的车是12:35看,真是不该过分的相信自己啊,所又得再熬个40分钟。开怀睡了一段时间,醒来之后还跟和火车站的鸽子打招呼。

终于在开车的前七八分钟显示了我们车次的站台信心,在20几号站台,我们蹭蹭蹭的跑过去,找到我们对应的车厢和座位,座位都是提前选好的,意大利铁路的车子还是相当干净的,并且我们整个车厢在这么个淡季也没有几个人坐,根据实际经验来讲,从米兰前往威尼斯,应该买靠左边的位置,因为左边的风景更漂亮一点,我们买的是靠右的,当时订座位的时候其实不知道怎么判断到底是哪边的景色更好看一些,当然也无所谓了,因为……车厢里真的没什么人,随便怎么做,上车大概1小时后就有人过来查票了,直接把那张纸给他看就行了,至于小朋友嘛,他们检票真的超级草草,根本不看护照,估计是看上去小朋友应该差不多4岁左右的样子就可以了吧。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可以的,不过我已经困意上头就睡了一觉,我们家小朋友不知道是吃错了什么东西,还有1小时快抵达的时候竟然吐吐吐……吐了,毫无征兆……手忙脚乱的给他换了衣服,所幸小家伙看起来很有精神,心想可能只是单纯的吐吧,但我们内心还是有点儿担心的,中间还有个人过来发纸条,一开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看了一眼原来是要钱钱的,这个要钱还比较文明,啥也不说直接发纸条,然后转一圈回来收,收的时候问别人要钱钱,我一开始有点恍惚,所以等我有点想法的时候人家都走了,我记得之前买火车票的时候威尼斯是有2个火车站的,Mestre与Santa Lucia。 我们乘坐火车到威尼斯的终点一般是Santa Lucia,在主岛上,旅行的话一般是去这站。 这一站之前是Mestre,在内陆,威尼斯本地居民一般在这站下,去岛上的基本全是游客。 Mestre到Santa Lucia之间会过一片海,火车在海上走非常壮观。

抵达之后是下午的3点多,还是大晴天,Santa Lucia也是个开放型的火车站(我们后面去到的不管是瑞士还是法国,火车站全部都是开放型的,不用票随随便便都能上车的那种,根本不会有人检查),展开推车开始查路线,去到酒店大概需要2.3km的样子,几乎横跨整个威尼斯,可见威尼斯是有多小,出了站,就是典型的威尼斯风光了,前面就是围在水里水城,邓开怀同学又趁着我们不注意大吐特吐了一场,555555,当时本来是想走过去的,顺便欣赏一下整个威尼斯的风情,可是走到那个偌大的桥面前时,再看了几眼我们这两个坨重的箱子,果断放弃了挣扎,直接去坐船,google地图很方便,直接会显示坐船方式,在几号码头坐船,当时其实也不知道是怎么买票,别人告诉我说可以自助买票,不知道意思是说刷卡还是自己在上面买票,反正有个长得很像刷卡的机器在那里伫立着,最后还是跟着其他人直接上船了,因为登船的时候在网上查了一下没有说怎么买票,只提到关于威尼斯的通票,有1天2天的通票,实际我们在威尼斯呆的时间只有2天,所以通票对我们来讲并不适合,也没有提前去买,威尼斯的攻略没有怎么做,只是觉得脚程范围内是完全可以解决掉这个城市的,船和车是一样的,都是靠右行驶,上船之后人挺多的,不能在船上背包,一定要把背包放下来提在手里,船上也几乎是没有座位的,大家都站着,毕竟也不用坐太久,只要20分钟就能抵达我们要到的码头,后来是直接在船上买票的,那个放缰绳的人就是售票员,7.5欧元一个人,贵是挺贵的, 一路上几乎绕着威尼斯的外环转了大半圈,也经过了圣托里桥,下船后拖着行李穿梭在威尼斯的小巷子里面,一直顺着圣马可广场前进。

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广场周围,非常近,走两步就到了,刚看到广场的时候觉得挺熟悉的,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电影《让子弹飞》也有个这么四面八方围起来的地方,那感觉真的好熟悉,也见到了圣马可大教堂的真面目,对威尼斯的印象只在于一首歌《威尼斯迷路》,好多年了,真正看到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心情,我们的酒店在一个小巷子里拐进去,酒店真的相当相当相当的小,前台简直就是挤在这么一个几平米的小房子里面,但是看起来又比较温馨,我们收了车进去,前台的服务人员正在给其他客人讲解路线,等了几分钟到我们check in上了楼去了房间,房间里有为我们准备的水果和果汁,开怀因吐了两回已经饿到不行看到草莓就开吃了,最感动的就是开怀在自己小肚子那么饿的时候跟我们分享了他最爱的草莓,让我和妈妈非常的感动。小厮帮我们把行李箱拿了上来,酒店其实跟我想象是有所差距的,我没想到这么小,但是五脏六腑俱全,有点像日本的酒店那样,地方虽然小,但是该有的东西一样都不会少,色调也挺让人觉得温暖,也没有办法,谁叫这个小地方稀土如金呢。

我们放下东西后整理一下就下楼了,打算去吃一顿好的,找前台去问美食的线路,语言沟通不便所以前台小哥用google翻译意大利文给我们看中文,真是各种感动啊,我们说想要吃意大利面,他推荐了一家他超爱的面馆,还指定了一个套餐说我们3个人可以吃这个套餐,他觉得很好吃的,是威尼斯本地人做的意面,又拿出地图给我们圈了几个区域说哪些区域的餐厅不要去,都不是本地人做的,我们顺着前台说的路线去找那个餐厅,其实最后是找到了的,但是竟然没有开门,他之前是告诉我们这个点是开门的,5555,我只看他给的餐厅的前面一半名字,要到6点半才开门,那会儿小朋友都已经饿到不行了,刚好看到旁边就有一家餐厅是开门的,问到有意面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进去了,其实我和妈妈还是很想等到那家开门,尝试一下更真实的本地人做的意面,所以在这家餐厅只给开怀先解决了温饱问题,点了一个蔬菜意面,说句实话,真的很好吃,量也很多,另外买水也要花钱,最后吃了大概17欧左右的样子。

出去之后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食欲想要吃意面了,当时就回到广场上,天色已渐晚,广场上人也不算太多,开怀和妈妈先在广场上和鸽子玩,我就先回去打算先把饭煮起再回来,等我回去不久他们就先回来了,我说怎么就回来了,老姐说他们在那里碰到黑人强制性的给米要钱,开怀接了米,要钱的时候把米还给了他,当时老姐身上也是没有钱的,她说在那里等人,感觉有种被这个人缠着的感觉,最后还是脱了身赶紧跑回酒店,内心阴影面积一大片,后来他们一直到7点多也没再出去,他们两个反正是8点多就睡着了,我还是硬撑到了9点半才睡觉,时差已倒了两天,感觉一天比一天好。

第4天 3月5号 威尼斯

3月5号 威尼斯
半夜2点多醒了一次,总体来说还是睡得可以的,早上七点半开怀就老有精神的叫我们起床,在床上活蹦乱跳,洗漱完毕后下到1楼吃早餐,餐厅很有风格,东西也一般不算太多,但是真的太小了,桌子之间几乎紧挨着一条过道,小朋友也没有吃很多,专挑那个巧克力在那啃,牛角包超好吃,吃完早餐推着车出去,外面下起毛毛雨,借用酒店的超大雨伞,也绕了个大圈去找叹息桥,穿梭于这座名副其实的水城,高墙围起来的怀旧的巷子,对比了一下各家店的冰箱贴价格都差不太多,也随意走进了一家小店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其实挺贵的,但是也能接受,说是说对着地图在走,其实都是在瞎逛,最终还是在无意中发现了叹息桥,可有些桥并不全部都是相通的,并不是全部都能走到对面去的,所以我们继续绕着圈子走,走着走着雨下更大一些,虽然带了伞,但还是在一个橱窗面前的屋檐下停留了一下,对面竟是一个看起来像教堂的建筑,很空旷,再加上乌云密布的,显得整个地方很空荡且缥缈,橱窗里是各种精致的物件,欧洲的橱窗艺术名副其实,没想到雨没有下太久就变小了,我们继续走了,穿过了一座有一座桥,也是无意中来到了威尼斯的另一面,环绕眼前的是远看被大海包围起来的一座水城,也是到了这里显得人群特别的多,大抵都是游客吧,放眼望去,对岸很美,有钟楼,有教堂,很多贡多拉停靠在岸边,应该是乘坐贡多拉交易最多的地方了吧,如此良辰美景想要给小朋友拍个照片,奈何小朋友不配合,老是往车里躲呢,11点多开始下起大雨了,我们在屋檐下停留了会儿之后决定回去先把东西放了然后抱着小朋友直接去昨天说的那家餐馆吃意面。

这次没有带推车,昨天已经衡量了一下距离,觉得问题不大,完全可以抱着小朋友过去,大中午,那家店也开门了,我们就蹭蹭蹭的进去了,那会儿刚好是早一点的饭点,11点30开始营业,我们应该算是最早的客人了,所以也挑选到了一个风景最佳的座位,简直不能再享受,于是我把前台小哥给我的小纸卡上写的那个套餐名字给服务生看,结果人家一看说我们来错地儿了,不是这家餐厅,当时的我就懵圈了,但是还是坚持在这里吃,毕竟不太好意思,服务生的态度也超级无敌的好,所以对我们来讲也无所谓,毕竟看上去也像是本地人的餐馆,我觉得应该会比较正宗吧,点了一个番茄意面和海鲜意面,还有开怀要的薯条,小朋友超级爱吃,不断地竖起大拇指,但是他们上薯条是不给番茄酱的,所以我们另外让他们为我们准备了番茄酱,番茄意面超级好吃,相对来讲海鲜意面比较腻一点,但是口感也是不错的,服务生也相当幽默,我们问洗手间在那里,他指着旁边的河……哈哈哈哈哈,真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我们很自在很享受,风景绝佳,靠着河边,外面的小阳台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一共点了大概45欧的餐饮,我觉得这一顿很值得!吃完后我还特意google了一下本身应该去的那家餐厅的地址,发现旅程就是这么戏剧性,原来竟然就是我们昨晚吃的那家餐厅,怪不得昨天点的那个蔬菜意面那么好吃,哈哈哈,不过来得好不如来得巧,反倒让我们觉得这样的旅程很奇妙。

吃完之后外面已经没有下雨了,我们回到圣马可广场,现在下午1点半,小朋友吃完开始在广场上跟鸽子们high起来了,一直到处乱窜到处乱跑,特别开心,所以,吹着凉凉的风,吸了一口寒气,又吐了一广场……实在没有办法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小家伙吐完也一点事儿都没有,我们也就没有在广场多做停留,直接回到酒店休息,想着让小朋友缓一会儿,看他精神可嘉的,跟上次在火车上吐一回事儿,观察了下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也稍微放心了点。

下午本来是打算去彩虹岛的,彩虹岛距离威尼斯有1小时的船程,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还是觉得这日子过得太悠闲了, 反正自由不受任何束缚,老姐悠闲的躺着玩手机,开怀无比专注的看着动画片叮当猫,看似没有想要动的意思,后来大家竟然都睡着了,一直睡到4点多,探头看了眼外面刮了好大的风,又下着雨,又冷,索性也懒得出门了,下午和明哥通了视频,真想明哥啊。

一直到晚上7点多,外面还是很冷, 也刮了风,因为明天要走,我还是想自己出去逛逛夜晚的威尼斯,顺便把明信片给寄出去(酒店没有邮筒,我打算回到原来那个商店寄出去,有购买明信片和邮票的商店一般都有邮筒),他们依旧没有动的意思,于是我一个人撑着伞,听着《威尼斯迷路》,打算真的来一场威尼斯迷路,我是先走广场那边开始走的,本是想看看圣马可大教堂有没有关门,谁想接近海边开始溢水,已经有部分溢到广场上,广场上也搭起了防水台的架子,可以走在防水台上,其实真的没有用到地图,真的按照早上的记忆在走,风虽然大,但是走到巷子里后,所有的风都被挡在了围墙之后,并不会觉得冷,那会儿一切都正常,直到我走得有点真的摸不着北了,就真的什么都不管的乱走起来,竟然无意中被我发现了一个超市,买了一堆草莓,香蕉,各种水果和零食什么的,草莓特价很便宜,开怀爱吃就买了一些,出来的时候又在一家小店买了冰箱贴等东西。

手里提的东西渐渐重了起来, 所以我还是决定打道回府的,于是google地图了一下,顺着路线走,尼玛东西真的很沉啊,走着走着发现竟然有些路走不动了,因为特么涨水了……真是各种计算失策,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我忍着还是踩着水过去了那个桥,当时水应该只有3~4cm的样子,还勉强能穿着自己的鞋子走走,这是我发现大家都穿了老高的防水鞋套,研究了下路线,前面的路是回酒店的必经之路,已经没有后路可退了,但是我这旅途只带一双鞋过来,觉得牛皮应该还是斗不过这水城的,于是在一家关门的商店前的高台上等待,当时的水应该有个5~6cm了,心想应该怎么回去,要不要把鞋子脱了打赤脚,这时一个卖鞋子的竟然过来了,我问多少钱,他说12欧,我本来还想还价的,结果他就走了,原来是警察叔叔在抓,55555,我的鞋子啊,所以我又在站台上等了20分钟,好不容易等了一个卖鞋子的过来,告诉我说15欧,不知道哪根筋抽了而热烈沸腾了回了一句2欧(好吧我以为应该值这个价格的),人家立刻掉头走了,心好累,所以接下来的20分钟,我跟朋友聊着手机,苦苦的期待下一个过来卖鞋的人,其实越晚人越少,10分钟过去后的我说妈的5欧我绝对买,20分钟过去后的我发自肺腑的跟朋友说特么10欧我也认了,我只想赶紧回去……所以又是一个漫长的20分钟,救星出现了,他告诉我说15欧,砍到10欧人家还不同意要12欧,最后软磨硬泡的拿下了10欧,喊着眼泪穿山这双美丽的雨鞋,大大咧咧的走在水里,也算是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最真实的水城,没想到,,,广场上的水特么已经没到膝盖了,眼看前面100米就要到岸,艰难的提着一堆老沉的东西走在水里,不敢以速度求快,只能一步一步慢慢的挪,这应该是我这辈子最长的一个100米了吧(继续抹眼泪),上岸后整个人都不行了,赶紧把东西往地方一放,旁边人很多,钻进去看了一眼竟然是有模特在拍写真,高挑的身材,帅到没朋友,简直忘记了刚才的痛……看了一会儿就回去了,离开广场也不忘多看了一眼,很多人在水里拍照……整个广场都淹没在水里,包括那些商店,简直是一场壮丽的景观,也算是一场难以忘怀的经历吧。
回到酒店的那一小段路也是溢满水搭起了小台子供行人行走,一回到酒店提东西的袋子就破了,当时差不多9点多的样子,瞬间觉得这个酒店好温暖,大致跟老姐说了一下我这个坑爹的过程,真是哭笑不得,她说我不在的时候有人晚上过来敲门,说是酒店服务生,还好机智如我的姐姐没有开,这大晚上的,意大利又比较乱,还是不敢乱开门的,晚上圣马可教堂旁边钟楼的钟声响起,赶紧洗漱了一下休息,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来临。

第5天 3月6号 威尼斯-米兰-瑞士卢塞恩

3月6号 威尼斯-米兰-瑞士卢塞恩
不知道又是哪根筋抽到了,早上4点多小朋友就醒了,起来喝了个水,吃了香蕉和草莓,看到草莓好开心,哈哈哈,然后打开电视来看动画片,一直看到六点半还在看,我们7点50的样子下去吃的早餐,那个时间没有什么人吃早餐,我们让服务生帮忙装了热水,今天要开始出发去瑞士卢塞恩,订的早上11:50的票,所以我们也是不紧不慢的吃完收拾东西,因为实际我们坐公交船去到火车站也才20分钟的时间,所以一点都不着急,退房出去之后,是个大晴天,外面也都退潮,整个地板被清洗过一般,很干净,步行到坐船的地方,提前在码头买了票过闸口上船,不一会儿就到了火车站,火车站真的太小了,开怀又睡着了,我在火车站找了个便利店,里面有邮筒,把明信片给寄出去了,看到水特别便宜才2.3欧,又买了一大瓶水以防万一,还给开怀买了一本米老鼠的小人书,一直在等显示我们的站台,直到开车前的8分钟才显示我们的站台,我们提前把车收好了,直接提了东西上车。

上车后半小时检票,今天是没有什么行程的,几乎一整天都是在火车上的,先从威尼斯米兰转车去卢塞恩威尼斯前往米兰的路上开始变阴天,又回到了熟悉的米兰中央车站,继续要等待观察我们下一趟车的站台,买的时间很接近,车又很准时,所以我们中间只要40分钟的转车时间算是非常充裕的,所以我在米兰车站的商店里又买了一个冰箱贴,都是在开车前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显示站台,这次是4号站台,上车后是欧铁,已经不是意铁了,我们乘坐的这趟欧铁看上去旧一点,感觉是没有意铁好的,之前坐的那个意铁相对来讲很干净,舒适,我放好行李回到座位后,邓开怀同学已经又吐了一回了, 可是他真的老有精神了,一点都不像是生病的样子,我姐也是神奇随时准备了个袋子准时给接住了......

虽然车没有之前坐过的意铁好,但是出了意大利边境como那一站之后一切景观都变了,又是个大晴天,完全跟之前意大利是不一样的色彩,并且已经开始能看到雪山了,已经这样的路进去就是会先横穿阿尔卑斯山脉的,其实这4个多小时的车程,对于之前没有什么概念的我来讲以为只是坐火车罢了,但是接下来的4小时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 一路的雪山和天气变化还有不一样的小镇,快要靠近山脉的时候的景象是从没有雪看到积的非常厚的雪,根本没有办法让眼睛用来做其他事情,开怀看到雪很开心,说可以做雪人了,更让人惊艳的是要穿过山脉的那一段,竟然开始下起雪来,火车的轨道行驶在这奇妙的环境里面,不得不感叹这么美妙的火车之旅,穿过隧道,穿过高桥,穿过湖边,瑞士一进来的感觉就让人如此收不住心,穿过山脉,还有一小时就要抵达卢塞恩时慢慢的雪也就越来越小,一片绿色呈现在眼前,有一种刚过完冬天立刻春意盎然,一片春天即将来临的景象。

抵达卢塞恩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200米,非常方便,这个酒店是含早晚餐,晚餐时间在6点半到晚上10点,时间跨度很长,我们办理入住后上楼放东西,当时大家都已经饿到不行了,这个酒店还要上上下下楼梯各种门,有点折腾和麻烦,但是闹中取静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毕竟只是作一晚的停留,也并不是特别好的中转站吧,8点多我们才下去吃晚餐,其实那个时候大家都超级困了,餐也上不算太快,晚餐按照传统的西餐上的, 先来前菜,然后主食和甜品,吃的还是很不错的,开怀已经困到不行了,回去就给他洗漱睡了,今天一天虽然在火车上,但是我们都不觉得浪费,因为我们几乎横跨山脉看到了那么美丽并且壮观的景象,实在太值得,并且很轻松的一天,所以大家都非常开心,晚安。

第6天 3月7号 瑞士卢塞恩、卢塞恩-因特拉肯

3月7号 瑞士卢塞恩卢塞恩-因特拉肯
早上5点左右就醒了,因为瑞士通票从今天开始可以使用了,所以醒来后研究了一下卢塞恩一天的路线,大概怎么走会更划算更适合更不累,当时介于在皮拉图斯山和瑞吉山之间做选择,皮拉图斯山有世界上最陡峭的齿轮小火车,但是并不是全部免费,貌似当时小火车是关闭状态的,这个要了解一下,所以最终敲定走瑞吉山,视情况看看有没有时间在市区随便走走,犹豫了好几天不确定什么时间去因特拉肯,因为并不是特别的清楚卢塞恩到底值不值得多呆上个一天,不过所以后面4天的酒店都没有预订,临时再决定怎么走,反正现在淡季房间也不缺,研究一直到6点,钟声响起,真的很爱听这样的钟声,非常入耳。

我们楼下吃了早餐就上楼收拾东西准备先退房把行李放在酒店再出去玩,收拾东西的时候开怀看到房间后面就是一个小公园,有一些滑滑梯,看的眼睛都直了,一直念叨着滑滑梯,要下去玩……我们check out之后直接去了码头先坐船,准备先上RIGI山,码头很近,就在火车站对面,不知道要说瑞士还是我们选的酒店位置好,反正做什么都相当的方便,去超市买了点吃的为了解决中午的饮食,到了瑞士没有换瑞士法郎,大部分的欧元在那里也是通用的,他们会自动兑换成欧元,但是最后找的货币是瑞士法郎。

站在码头看对面已经是风景如画了,看SBB的APP看交通的时间,简直太方便了,9点12开船,很准时,一点也不会觉得浪费时间,在码头的时候碰到另外一位推着车的老奶奶,让他们家小宝宝和我们家宝宝一起玩,和我们聊天,感觉这里的人也是非常不错的,大概需要坐1个小时的船前往Vitznau这个站,再换成红色小火车上山,我们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船是有超大景观玻璃可以随时观看外面风景的,我们这次上船的人也并不是很多,所以也是有一些位置的,位置是随便坐的,可以点咖啡和其他点心,价格就是星巴克的价格吧,反正也能接受就是,开怀一直在玩他妈妈的手机,偶尔还给我们拍照,外面真的太美了,跟之前了解到的瑞士如出一辙,或者说更美吧,就像生活在通话里的感觉,山上都是雪茫茫的一片,山下就是一片碧绿的草地和挨着湖边的建筑,再看远处的雪山,感觉自己真的就像在一幅画里,眼睛不用去刻意捕捉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得到完美的视觉体验。

一下船就是换乘车的地方,随着人流走就行了,真的几十米的样子,座位是先到先得,左边的风景更好看,可以看到整个卢塞恩卢塞恩湖,加上天气非常棒,所以看山下的美景确实非常的美丽,红色小火车上去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越往上面雪越厚,跟山下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想不到交通能建到这样的雪山之上,不得不佩服瑞士人民的勇气,瑞吉山海拔2000多米,抵达后我们不紧不慢的去洗手间,这个时候开怀小朋友不知道为什么开始发脾气了,反正就是各种掉眼泪,也是控制不住,也搞不明白他要表达的,边哭边说根本听不清楚,我跟妈妈心好累啊,啊哈哈哈哈,给他戴上了口罩,帽子,围巾,手套,开始准备迎接我们的雪山之旅吧,我们又是最后垫底走的,几乎没人的走在雪山上,在山上天气阴晴不变,看远处的雪山看久了一会儿就会陷入雪盲,还好我们提前做了准备都准备了带偏光的太阳镜,一直看雪完全没有问题,还没走两步开怀就疯了,见到雪也是异常的兴奋,开始在雪里面打滚了,我们的推车在雪地里也显得很是累赘,干脆往旁边一丢,等玩完了再回来取,所以就放开来玩,小朋友玩雪玩得很开心,我们躺在雪地里拍照,不一会儿身上到处都是雪,我们上到最上面去后一团不知道算不算做云的物体过来把我们包围,几乎看不到20米之后的距离,但是对我们也丝毫没有影响,当时只有我们几个人,后来来了几个老外,看到小朋友一直在雪地里打滚,心情好的不得了,后来又来了一批中国四川来的旅游团瑞吉山上有一个碑伫立着峨眉山, 是峨眉山的一个合作伙伴,一个大妈看到开怀也超级开心,还要以开怀为背景拍了几个照片,不断地说我们好棒,就这么带着孩子出来自由行什么的,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下到下面去了一点点,有一个露台,应该是个景观露台,可以看到很棒的景色,感觉阿尔卑斯山脉的景象就这么呈现在自己的眼前,开怀已经玩到身上都湿掉了,但依旧不尽兴,我们怕他着凉就去到一个玻璃房子里待着给他重新整装一下装备,这个玻璃房子好像有几层,旅游团貌似都是在这里吃午餐,其实玩的差不多了也到1点了,我们也打算差不多就打道回府,可是小朋友还是有点玩不够的感觉,又开始扁扁嘴了,哈哈哈哈哈哈,下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不同的线路,负责开小火车的工作人员很热心的帮我们抬推车,开怀又睡着了,我们在Kaltbad那一站下车了,打算坐缆车下山到Weggis,Kaltbad走到坐缆车的地方大概还要个100米的样子,中间也有个大型露台,甚至可以看到一些人在滑雪,特别是在瑞吉山到Kaltbad那一段,也有人在雪地里泡温泉,酒店的温泉,也是一道很不错的风景,我们拿着通票直接上缆车,根本不用买票,缆车很大,可以容纳好几十个人,下去的时候雪越来越少,看着山下一片青山绿水和远处的雪山,一片大好山河美景映入眼帘,美不胜收,下去之后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我们推车的去搭乘升降机,这应该是我这辈子坐过的高度最低的升降机了吧,哈哈哈,感谢工作人员的友好对待,下去之后也不知道怎么走到码头去,反正到了Weggis小镇也不赶,随便走走,看看怎么走过去,一开始看到一个标志想要下去被看到的外国友人友情提示那边无法通过,也就直接走了下台阶的路,下去之后顺着google走,发现走反方向了,也就错过了下一班船,船还要再等1小时才来,干脆不走了,等就等吧,对于时间多的不行的我们来讲,找个湖边的小椅子坐下来歇会儿也不外乎是一件惬意的事情,面对雪山,面对平静且干净到不行的卢塞恩湖,其实走与不走又有何差别呢,还不如尽情的享受这么一个美好的下午时光,这是开怀也醒了,衣服也被太阳晒干了不少,湖上有很多鸽子驻留在木桥上,阳光暖暖洒在身上,慢慢感受这个国家的一切暖意,甚是享受。开怀醒了之后也一直没有说话,好像不是很高兴的样子,问他他说没有冰激凌……所以不说话……呵呵呵呵

等到差不多4点多的样子船来了,船上人挺多的,给开怀买了一个小蛋糕,我们也在船上吃了一顿,回去的时间总是很快,回到卢塞恩码头之后我们打算坐着车子去狮子纪念碑和冰河公园看看,所以坐了公车,用通票全都免费,终于去到了河对岸,看到有名的卡贝尔桥也就是在火车站旁边,下车后我们找到了狮子纪念碑,刚一过去就有一批团过来了,还好我们去的早一点,再去找冰河公园已经关门了,路上遇到一个老奶奶,看到开怀特别开心,充满爱意的笑容,开怀也热情的跟她打了个招呼,老奶奶就更高兴了,哈哈,果然是个讨人喜欢的小家伙,已经5点多了,我们打算看看再有时间去一下穆塞格城墙看看,据说能看到卢塞恩的一个全景,那边的夕阳特别美,走过去也不远,大概1km不到的样子,走着走着老姐忽然看到一家卖小朋友衣服的店,里面有防雪靴,于是我们进去看了一下,给开怀买了玩雪的装备,一双雨靴和一套防湿的衣服,也不算贵,加起来大概400多人民币的样子,刚好旁边就是个超市,买完开怀的东西我们又跑到超市去买了草莓等东西,等到出来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我们走到城墙那边去也比较冷清,但是看到天色渐晚,所以还是不打算进去了,直接走了其他的路准备回到酒店去,经过了卡贝尔桥,傍晚的卢塞恩又是另外一幅美景,总之这个小城市确实很不一样。

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我查了一趟7点半去因特拉肯的车,刚好直达的在6点半没有了,所以7点半的那个车是要转一个车才行,后面一直到凌晨都有车子过去的,车次简直密集到令人发指,真的太方便了,对于瑞士这么方便的交通来讲,其实转车和不转车真的差别不是太大,车子的站台依旧是在开车前的几分钟才知道,而且当天晚上的酒店也是临时在车上预定的,第一晚只订含早餐的,因为今天抵达那边都要9点半了,晚餐时间是10点结束,所以根本是没有时间来吃晚餐的,接着把后面2天的因特拉肯的酒店也给预定了,订的是早晚餐的,所以一共在因特拉肯初步是先住3天,再看最后一天 怎么住,换车的时候实际上只是从2号站台换到了3号站台,下车直接到对面上车就可以了,衔接得非常好,上车几分钟后又开车,用时跟直达的车是几乎一样的,也是中途有人过来检票,直接把通票给他看就行了,终于2小时的车程后抵达了因特拉肯,这里插一句,之前本来有个想法是想尝试一下黄金列车从卢塞恩因特拉肯的,最后还是因为行程的原因而放弃了,不过我喜欢每个地方都留一点遗憾等着下次来填充,下车后顺着地图大概600米处来到酒店,酒店是美憬阁集团的,是个4星级别的酒店,早晚餐的房价大概1700不到一个晚上,但是最后住了3晚觉得实在是太值了,后面都有点舍不得走。

酒店一进去就给人很舒服的感觉,非常的欧式,前台并不大,中间是超大的宽敞式楼梯,我们的房间就在2楼最里面的房间,所以看景色也是2面性的,房间大概35平方,这样的格局很让我喜欢,我们一打开门就喜欢上了这样的风格,当时开怀还在睡,两张床拼在一起,洗手间很大,可能有点高所以显得更宽敞,有一个阳台,确实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卸下东西收拾了一下,第二天要开始大战因特拉肯的一堆小镇,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

第7天 3月8号 因特拉肯、米伦小镇

3月8号 因特拉肯米伦小镇
早上依旧是5点多就醒了,且人很精神,虽然昨晚睡得算比较晚的了,但是生物钟已经定在了5点多的样子,在床上闲着没事又开始研究一下这3天的路线,最后研究来研究去发现没有什么意义,那就还是随便走走吧,好像没有什么点是我们必须想要去的,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随心所欲,等到7点的时候大家都醒了,特别是开怀,从昨晚8点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才醒,算是睡了个超饱的觉了,拉开窗帘太惊喜了,外面竟然下雪了,不算特别大,但是看得出应该是下了一个晚上,因为我们酒店后面就是一片山,山上已经雪白一片,汽车上也积了一层厚厚的积雪,8点多的样子我们下去吃早餐,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的早餐真的是相当的丰富,我们找来一个靠窗边可以看雪景的位置坐下,有服务生过来问我们喝什么,我们要了开水,反正只要有开水就不怕感冒了,也可以避免生病的概率,早餐有水果罐头超级好吃,总之品种很多,而且也超级好吃!开怀也超级爱吃!

吃完之后我们就收拾一下出门了,外面还在下雪,也不至于到撑伞的程度,因特拉肯城堡就在我们酒店的斜对面,很近,我们随意的走在路上,行人并不多,毫无头绪的围着因特拉肯饶了个大圈,无意中看到一家超市有我们想要的泡面,于是花了大价钱买了下来,可是我依旧没有瑞郎,所以最后以欧元的费用付了瑞郎的钱,小钱也就不那么在乎了,刚出商店真是想要什么就来什么,看到一家银行,于是取了100瑞郎,看地图发现因特拉肯西站离我们很近,又拿BBS查了一下去Spiez的车次很多,去那里也只要十几二十分钟,反正闲来无事,那就拿着通票坐坐火车玩玩吧,这样还能经过图恩湖,于是走到西站那里去等去Spiez的列车,路上几乎横穿了大半个图恩湖,因为下过雪,所以景色相当怡人,抵达Spiez之后也是漫无目的,因为处处都是景色,随便走到一个地方看到美景就停下了,一停就是好久,一直在那里玩,还有小猫咪过来,总之轻松自在,美景照样全收,玩到差不多就打算打道回府,回去刚好吃个饭什么的,刚好回去中午12点的样子。

坐车回到因特拉肯东站,心想要不坐个公车回去吧,600米也懒得走了,于是等着公车来上了车,谁想尼玛越坐越远竟然上了反方向的车,心好累,我们随便下找了个站下车后就干巴巴的坐在公车站的等,要等40分钟车才会来,5555,只好等了,旁边就是就一个学校,小朋友们在打雪仗玩的很嗨,后面还有小朋友过来跟开怀打招呼,用中文说你好, 啊哈哈哈哈哈,中间跟家人视频了一下,那会儿家里已经是晚上了,终于等到车来了我们上车回到了住的地方,车站就在酒店100米的地方,回到酒店后房间门又打不开,下去找前台帮忙,原来是这张卡失效了,因为我是分开2个订单付的款,之后前台帮我们换了一张房卡,开了房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煮东西吃,开怀开了动画片看,外面还在下雪,把泡面用了一个神奇的方式煮了,而小朋友又不能吃辣,煮起来那是相当不方便的,不过还是凑合着吃了,下午还有人过来打扫房间,非常友好,我们的电视貌似出了点问题就给我们换了个电视机,清扫人员看到开怀去动垃圾袋子,赶紧给开怀糖吃告诉开怀说那个不能吃,这个可以吃,哈哈哈哈哈哈,谁知道邓开怀要干嘛呢……我们一直玩到下午3点多我们打算干脆去个山上的小镇看看。

小镇比较多,像文根、米伦格林德瓦等等,一开始是打算去文根,后来还是去了米伦,想着明天去少女峰是不会经过米伦的,所以还是决定往米伦走,先是坐20分钟的小火车从东站到了劳特布伦嫩,再换乘缆车大概8分钟,然后下了缆车走两步就是火车,再换乘火车前往米伦,虽然换乘多但是也是相当方便的,全程用时大概1小时,米伦大概海拔2000多米,换到最后一程的火车的时候比之前上Rigi山还要感叹,因为到了这里的积雪是非常非常的厚了,能把轨道建到这里我也是服了,上车的时候都是拿着雪具去滑雪的,米伦因为海拔高,根本看不到对面的山峰,而且下的雪也很大,但是真的没有什么人,反倒是更加轻松,给开怀买的雨靴也派上了用场,随便他怎么在雪里滚,米伦小镇被白雪覆盖,也有很多酒店,不过如果是夏季,可能会更加偏向住在这样的小镇里吧,回去还是比较艰难的,虽然路程不长,也没有把小镇走完,毕竟白雪覆盖很多地方都差不多,而且也比较晚了,我们也打算先回去,搭乘小火车去到坐缆车的地方,缆车晚了几分钟开,导致衔接的那个小火车也晚了几分钟才开,本来是计划7点多应该是回到因特拉肯了,但是我们竟然下错站了,这儿地方晚上看跟因特拉肯也差不多的样子,下车之后肠子都悔青了, 感觉BBS了一下下一班车,下一班车还要等至少1个小时,太难等了,于是我查看看有没有公车可以回去的,找到一个公车可以回到因特拉肯的,大概等十几分钟的样子,我问了一个处理垃圾的小伙子在哪里搭乘这个公车,小伙子超级热情的指着公车站的方向,公车最后的终点站是西站,西站其实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是有个1.6km的样子,想了下还是想要继续坐公车回去,眼看就有一辆公车马上就要开了但是又找不到站台,这里站台实在是太多了,又下着大雪,于是只能求助于别人,非常感谢的是这里为我们提供帮助的人都非常的热心,目送我们上了公车,确定没错后才离开,非常感谢遇到的每一个好人。

回到酒店后才觉得各种温暖,我们约了个位子吃晚餐,那会儿是晚上8点多的样子,服务生过来给了个单给我们,任选3样吃,服务生热情且相当的专业,让我觉得这有点五星级的服务,其实还是不太习惯欧洲人的点餐模式,什么先前菜再什么主菜甜点什么的,我们点了一堆貌似还送了什么吃的, 于是有点搞不懂东西到底有没有上完,人家是看我们吃完一个收一个再给一个的,所以比较尴尬要走的时候服务生赶紧过来说还有菜没有上的,可是其实我们吃他们送的那个都吃的比较饱了,小朋友还在睡,又不想浪费,所以我们只能告诉他帮我们打包给小朋友吃,但是这家酒店的晚餐说真的非常的赞,极力推荐!

第8天 3月9号,少女峰、格林德瓦

3月9号,少女峰格林德瓦
昨天没有提前买去少女峰的票,在米伦的时候看了下去少女峰的车次,从因特拉肯上去大概需要2小时的车程,用yahoo查了下天气发现10、11这两个时间点的天气是最好的,万里晴空,所以我们一开始是打算搭乘8点的车上去,刚好到那里就是10点,时间会比较充裕一点,但是因为吃早餐的原因耽搁了一下,最后只能坐9点的车上去,在开车前几分钟我跑到车站去买了票,用swiss pass是打75折的,最后是133瑞士法郎/人,可以随意从文根上,或者从格林德瓦下车,或者同一个地方上,同一个地方下,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上车后依旧是在劳特布伦嫩转车,经过文根上到Kleine Scheidegg,大概半小时车程,这里是所有交通工具汇集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路,等我们换到Kleine Scheidegg的时候有很多人拿着雪具滑雪的,从Kleine Scheidegg到少女峰大概是1小时的车程,中间会经过2个景观点,可以把阿尔卑斯全景净收眼底,会经停5~6分钟供游客下去拍照的,这里简直就是滑雪天堂。

真正上到少女峰后是在一个室内,这里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也有全世界最高的邮局,里面有好几层,有3个餐厅,分别供应不同的人的饮食,有个专门给跟团的吃团餐的餐厅,有自助餐厅,有一个好一点的餐厅,能看到风景,也有一些售卖纪念品的地方,刚上来的时候其实是有点头痛的,可能是有点高原反应吧,毕竟在海拔3454m的地方,小朋友也开始闹脾气,闹着闹着就睡着了,我们去到了冰宫,刚开始还觉得没什么,只是比较冷而已,从冰宫出来之后去到了一个点,看少女峰的点,并不是最佳看少女峰的点,我们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主要是要去到外面,我知道外面冷等自己出去了之后没想到有这么冷,全副武装感觉都没什么用,手机基本拿出来就是自动关机的状态,还来不及拍个照片,那个“暴”风雪狠狠的打在脸上(还好戴了口罩),放眼望去就是无比壮观的阿莱奇冰川,这个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阿尔卑斯山中最长的冰川,全场24公里,据说晴朗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德国境内的黑森林,不过我也不知道往哪边看才是黑森林的方向,反正外面太冷了,真的受不了,后来我姐也出来了一遭之后我又出去自虐了一次,果断拿起相机咔嚓了一下,真的太尼玛冷了。。。

下去之后我们在一家餐厅坐着喘息,因为上了一层楼之后真正的高原反应来了,头剧烈的痛,堵得慌,呼吸有点困难,带着开怀在自助餐那边转悠了一圈,他说想要吃米饭, 不知道该说我们抠还是什么,嫌弃这里的餐太贵了,就依小朋友的意见买了巧克力给他吃,这里有全世界最高的巧克力商店,反正我是感觉不管去哪个国家巧克力好像都是特产之一样的存在,休息了一会儿后我决定去海拔3571m的斯芬克斯观景台看看,那里是欧洲最高的观景台和有着最快速的升降机,在那也能看到阿尔卑斯山的一个全景,竟然还能看到一个只黑色的鸟在这么恶略的环境下飞来飞去,我的两个膝盖已经奉上。这个观景台跟刚刚那个没有太大差异,反正也是室外各种狂风, 风是从下面吹上来的,因为地板根本是镂空的那种,风呼啸啸的吹,从下面往上面吹,反正是躲都躲不了,雪也是往死里的拍在脸上,也是不能好好地欣赏美景了,不过在房子里可以看得很是自在一些,偶尔还能看到一场小雪崩,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小,我估计很大, 因为下面距离上面是很远的,雪崩流动的速度也是非常缓慢的,而在室外,有几个老外干脆脱光了上衣,妈的我都快冻死了,你们竟然还敢光着膀子,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说,这B装的我给100分。。。

下去之后发现两位大神没有在原地休息了,不知去哪里了,我也开始计算着下一班离开的火车时间,顺着wifi信号找到他们,老姐说开怀走了2个台阶就不行了,直接屁股一坐,往后面一趟干脆不走了,说累死了……这也是高原反应吧,一会儿耳朵有没有声音在那里焦躁得要命,打着耳朵说啊啊,耳朵没有声音啦,一会儿好了又好开心,我买了个冰箱贴和明信片还有邮票,在世界上最高的邮局把明信片寄出去了,冰箱贴也是我这么些年来买过的最贵的,不过我觉得也值了,一直到下午,少女峰的人越来越多,我觉得还是早点上去比较好,人少看到的风景会更好一些。

终于打道回府,下山走另外一条路线,不走重复的路,从格林德瓦小镇下去,火车依旧会先开到Kleine Scheidegg,从Kleine Scheidegg上车的人特别特别多,因为在那里滑雪的人特别多,如今已经下午4点多了,大家都差不多要下山去,所以上车的人几乎都是滑雪的人,反倒游客其实倒是没有那么那么的多,反正亚洲面孔看的是很少的了,我们打算先在格林德瓦停留一下,下到格林德瓦整个人都精神了,因为没有了高原反应,大家都很轻松,格林德瓦有个徒步的好地方叫做First,可惜我查了下路线会错过最后一班去First的火车,所以也成了一个小小的遗憾,用到下次来弥补,我们只是在格林德瓦随意的转了一下,看到一个小游乐场,开怀很开心的在那里玩,有他爱的滑滑梯,那会儿已经下午5点了,还没有到夕阳时间,小镇安逸,之前给开怀买的那个防水的衣服一直没有派上用场,在少女峰他也不是睡就是闹就是不舒服,而且外面那么大风雪他也没有办法出去,所以把所有的作用全部在这个游乐场发挥出来了,我们还迫不及待的想让开怀在雪里面多打几个滚,别浪费了这么件衣服……真是够了……

一直到快6点的时候才要坐车离开,小朋友还是很舍不得的,那会儿还是很光明的,因为雪山互相照耀把白天衬托的很白天,会一直到太阳落下才算结束,火车上的2小时也是风景绝佳的2小时,你会看到雪山上雾蒙蒙的一片,你会看到数不尽的雪道,你会看到那些雪就安静的呆在属于它们的那个位置上,永存千古。回到酒店之后,吸取了昨晚的“教训”,吃了个美味的晚餐,晚安。

第9天 3月10号,因特拉肯、伯尔尼

3月10号,因特拉肯伯尔尼
一直到今天早上也没决定究竟今晚是在因特拉肯还是在伯尔尼,反正随时都有火车可以走,并且因特拉肯伯尔尼才1个小时,车一大堆,所以我们又是慢慢吞吞的起来吃了个早餐,收拾了下东西临时决定去伯尔尼,因为基本因特拉肯和周围小镇都去了一遍了,最难以抉择的竟然是还想在这个酒店住多一晚上,不然就去伯尔尼住一晚,明天的行程是直接去巴黎,而且是从伯尔尼出发,最后还是决定去伯尔尼吧,于是收拾好东西,在大晴朗的天空下要离开这个让人充满惊喜的小镇,当时也是刚好碰到一趟要转车的车,所以在Spiez转了一趟车,不过真的太方便了,这边下车,对面上车,在车上临时把伯尔尼的酒店给定了,主要还是看酒店的位置离火车站比较近,明天去巴黎的火车比较早,所以还是以位置为主。

阳光特别明媚,天气好让火车上的风光也相当别致,外面几乎是青山绿水配合着最瑞士的小镇,矮一点的山的雪已经全部化掉,这就是如画的瑞士,不用过多的词语去形容,因为即使用尽所有华丽的言语,也无法诠释出这个仙境一般的区域。慢慢进入伯尔尼,那景色的变化之快简直没有办法让人反应得过来,因为前面还是青山绿水,一下子就好像切换成了城市的景观,一时半会儿还是不能接受的,毕竟伯尔尼瑞士的首都,不过虽然是个城市,但是也不能说这里的城市气息有多浓重,我觉得这里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平民一点的,就是老百姓不会觉得不属于这个国度。

下了火车之后火车站也是相对来讲这几天目前看到的最大的火车站,顺着路牌就能走出去,走出去之后依旧阳光明媚,顺着地图找到了酒店,酒店离火车站就300m的样子,这个酒店是在best western的旁边,价格比BW更便宜一些,房间看上去没有BW那么好,后来才知道这家酒店好像也是BW集团旗下的,因为共享了同一个wifi,而且给到的卡片名字也带有BW字样,BW算是个四星级的酒店吧,这里作为城市的过渡站还是没有问题的,check in的时候前台看不到我的订单,一直没有找到,我直接给她看邮件后她才明白,问我什么时候预定的,我说一小时前,哈哈,她说怪不得找不到,办理入住成功之后前台给了我房卡和交通卡,应该是住几晚就送几晚,一天有效的那种,很方便哦,大部分的酒店应该都会给到交通卡的,这个酒店也不大,不过只是过宿一晚,还是能接受的,毕竟有动画片可以看……

在房间吃了个午餐,小朋友专心致志的看着动画片,本来我觉得对伯尔尼的地理位置还是大致有一点了解的,可是在前台拿了个地图看了之后真是傻了眼,房子全长一样啊,想要对应一下部分的景点都有点困难,不过可能因为并不大所以才这么弄的地图吧,事实证明伯尔尼市中心地带确实很小,我们一直到下午3点才出门,出门之后经过了阶梯大教堂,没有进去,因为要花钱,不可以使用通票,我记得好像是5瑞士法郎一个人才能上去,在阶梯大教堂可以看到伯尔尼的一个全景,顺着路想先去那个熊苑看看,毕竟这里是以"熊"为象征,经过一个桥找到了那里好像什么都没有,或者是没有到开放时间,反正什么都没有看到就离开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也走的另外一条路,在拐角处看到几家买钟表店的,看到橱窗里的钟表让我和我姐姐都有了想要买表的冲动,哈哈哈哈,我们觉得1k左右是底线了,顺着河边先去到圣彼得和保罗教堂,那条街道几乎是看不到行人的,偶尔有那么几个人进出教堂,然后走着走着又回到了阶梯教堂那边,再往穿插其他的路线走着,快走到维格河的边上那边能看到很多大型的表店,一个独栋的Cassio,一直能开放到晚上11点,还有其他的一些大型的表店,据说这里还有一个爱因斯坦故居,绕了个小圈才找到那个故居,故居一楼已经成了一家咖啡餐厅馆子,其实也不能算是故居,就是爱因斯坦曾经旅居的地方,相对论也是在这段旅居的时间提出来的。所以还特地去找了一下他的旅居地留了个念,补补智商什么的。去的时候经过了伯尔尼钟楼,毕竟瑞士是以钟表出名的一个地方,所以几乎遍地都是钟表店,很多大型的企业都在这里开了很大的钟表商店,我们又从钟楼折回去找到了那个食人魔喷泉,小型喷泉在伯尔尼是非常多的,几乎20米一个喷泉,完全是伯尔尼的标志,再从伯尔尼那边去到了老城区。

伯尔尼的街道也是以轨道电车为主,还是大理石路,反正很奇怪的搭配,旁边的行人道都不是露天的,每一家店几乎都有橱窗艺术,这几乎就是他们的魂,随处可见美丽的橱窗艺术,非常精致,无意中来到了一家超市coop,好像哪里都能看大这个超市,进去之后看了下包包,没有到爱不释手的地步。这个时候已经到傍晚6点了,夕阳映射于老城区的街道和钟楼,再加上白人的金黄色的头发的逆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竟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很喜欢这种夕阳,身在异乡,却有种怀旧情怀,也是难得。从coop出来之后是打算打道回府的,这时候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路上还看到有拉大提琴和手风琴的街头艺术家,真的是一种异国享受,也随意走到了一家星巴克,作为一个星巴克重度患者忍不住进去买了一杯新品,和国内不同款,后盖是很不错的哦。

我们是打算回去之后晚上再出来的,因为本身伯尔尼真的太小了,非常小,所以在酒店歇息了挺久的,小朋友那是继续抱着电视看动画片,从意大利语到瑞士的电视,反正也听不懂也是看的静静有味,我和老姐研究了一下应该买什么品牌的中低档的表,后来实在没有任何头绪也研究不出什么鬼来就直接出去了,以看到的为主吧,重点还是想要买个瑞士生产的表的,出去之后人其实更没有下午那么多了,本来想找回之前那个coop再看看包包的,后来也没找到,哈哈哈哈哈,当时是晚上8点多了,有些许店铺已经关门,我们走到一家表店里面去看了一下也没有看到什么自己中意的,伯尔尼的火车站的另外一边我们还是想过去看看的,由于晚上已经快9点了,那边好像看上去也没什么人,大晚上也没什么看的,所以最后也是啥都没买也没去那边看就回去休息了。

第10天 3月11号,伯尔尼-巴黎

3月11号,伯尔尼-巴黎
今天要搭乘早上9点10的车前往巴黎,因为走到火车站只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所以差不多7点多一点点才起来,洗漱收拾好东西就下去吃早餐,早餐也不丰盛,但是这一路吃过来的牛角包真的太棒了,今天又是个大晴天,稍微早了半个小时到火车站,想看看伯尔尼的火车站有什么可以逛的,奈何那会儿其实很多商铺都没有开门,一进去下去一楼就是上车和一个大厅,那里有个电子屏显示车次和站台等信息的,特别特别多,也是密集到通一分钟就有好几个车次的那种程度,去到各国或者国内各个城市, 在火车站转了一圈也没啥可逛的,那里有书店,有买吃的,有手表商铺,进去下楼往左手边一直走就是要去坐车的站台们,感觉确实没有什么逛的了,还有20多分钟才要开车,我们先去找到了要上车站台,这次的站台信息显示得比较早一点,我们在那的椅子坐了不久车子就过来了。

这次我们预定的是一等座,因为当时买票的时候有特价票,一等座只比二等座才贵多144元人民币一个人,当然是想体验一下一等座是怎样的,一等座的车厢只有2个,在最前面的车厢,我们买的是随机的座位,之前在欧铁官网不能自己选座位,从伯尔尼巴黎直达4个半小时的快速列车,大概折人民币700一个人,觉得跟国内的高铁一等座价格也差不太多,很干净,座位也很好可以有个120度的倾斜,有些是2个面对面的座位,有些是2个的座位,有些是4个面对面的座位,上车之后不一会儿就有人过来检票,直接扫我们票上的二维码,再过了一会儿就有乘务员过来送吃的喝的,都是免费的,就这么睡了几个小时,中间经过边境的时候列车停留了一会儿,入了法国境内后总能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草地,风景很美,即使在高速列车上也是看的很清楚,因为外面太辽阔了,一直到下午1点多终于抵达了巴黎,还有位东方面孔的友人帮我们提行李箱下火车,非常感谢。

巴黎的火车站也挺不错的,在巴黎火车站的时候其实有点摸不着头脑应该怎么去找地铁站,因为我们是推着车子的,所以只能坐升降梯,走到升降梯那里按楼层时也是非常犹豫的,即使是顺着google地图也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根本不知道是几楼,所以后面电梯里进来一位清洁工作人员,我们问起为我们指路,非常感谢,出去之后看到一些自动售票机,也有人工窗口,这里环境一般般,我先去到自动售票机器那里准备看看怎么买票,以前我觉得买票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无非就是google地图先出路线,再摸索一下售票机什么的,可是这次真的难到我了,我发誓我没有做攻略所以因为真的不知道怎么操作那个机器而临时抱起佛脚,赶紧打开Safari来查,看到各种五花八门的答案里竟然是没有关于自动售票机的,倒是很多关于如何买票划算的tips,于是我更加晕乎了,周围的机器貌似长得都不太一样,我观察了一下周围那些老外买票的过程,发现他们……....也买不了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都老老实实的去人工售票处排队去了,我估计那机子可能是用来充值的吧,但是应该是可以售票的吧,因为也能刷卡什么的,有点不解。

最后我也只能乖乖的排队去人工售票处,排队的时候赶紧看了下买票的攻略,帖子上说一次性买10张更划算,也就是cornet 10,于是我买了20张,一张只要1.4欧,要是单独买的话就要1.7欧,于是我满怀欣喜的揣着20张跑到我姐他们面前说可以进去了,进去之后我又在地铁里面晕了,我们要坐的是M1,标志显示M1的箭头是向下的,我以为是下楼,于是又傻乎乎的跑去坐电梯了,下去发现不对,又指着上面,心里那是千万只草泥马万马奔腾,上去之后我是真心被这标志弄晕乎了,以至于我一发火就走了另外一条线路,下到地铁站的时候更是让人想要掉眼泪,为什么呢,因为下面的风那是呼呼而过,而且尼玛到处都是楼梯,一会儿上楼一会儿下楼的,对于提着这么托大两个箱子的我来讲真的是欲哭无泪了,走了半天终于走到了要站台,等到车来了转了个车终于抵达了我们要去的站。

我们订的酒店在香榭丽舍大街上面,出来之后那是一片繁华景象,街道相当宽,香街跟我想象中的样子还是有点不一样的,这最后几天在巴黎天气都相当好,过了马路之后在走500米就到了我们酒店,酒店位置非常不错,酒店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同时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要出去可以把钥匙寄存在前台,回来再去取就可以了,酒店的电梯很小,很有特色,开门式的电梯,我们去到自己的房间,房间的钥匙我很喜欢,很复古,就是太沉了,啊哈哈哈,上去之后他们竟然再也没下去过了,一直待在房间看动画片的看动画片,好吧我也跟着看忍者神龟看了半小时,哈哈哈哈哈,吃了个饭后那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跟dear视频只有打算晚上还是出去逛逛,先把该买的买了,也不想把时间花在购物上面,早点解决掉表较好,于是到5点多的时候我一个人就出去了,他们继续待在酒店休息。

我拿走了几张地铁卡出去了,这种全程一张卡就能解决不加任何费用的(限定区域,但是基本市中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适用于去机场,机场要另外有机场的RER票),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我先去之前在淘宝上买的塞纳河游船和卢浮宫的门票的取票点取票,google地图可以找到那个店,顺着路走过去就行了,出来地铁不久就看到一个特别长的建筑,当时看地图里显示的是卢浮宫广场,又是个完美的夕阳,找了半天才找到取票点,在旁边的一家店里把冰箱贴买了,很友好的一位老人家,随后又走路无意中走到了艺术桥,当时其实是想去塞纳河河对岸的一条街,却无意中经过了艺术桥,塞纳河的水很黄,只能说黄, 跟曼谷的湄南河的水一样,艺术桥上有很多人在拍照,以前这个桥坍塌过,以前并不是这样的带点钢铁结构的,而且很多情侣喜欢在这里挂锁,所以最后承受不住压力就坍塌了,后来重建的时候是拿钢铁加固了,也不然往上面上锁什么的了,这里因很多艺术家在这里写生而出名,还是有很多情侣在这里秀恩爱的,包括看到一些同志在这里亲吻,亲吧亲吧,好说歹说也是个浪漫的法国,哈哈哈。

过桥后便是河对岸了,放眼一看妈呀对面那么长的一个建筑是什么鬼,看到地图后惊呆了,那竟然真的是卢浮宫,这也太大了,果然需要花一天的时间,跟我想象中的确实很不一样的啊,我想象中的比这个小多了……去帮dear看lv的包,同一个区域就逛到了2家店,都没有找到她想要的,后来想着那就回去吧,所以自己也随意的逛了一下就坐车回去了,回去的时候还是想再走一圈香街,顺便去到凯旋门转转,于是又往返走了2公里的路程,又发现了一个LV店,进去还是没有看到dear想要的款,后来又无意中看到一个超市,超市稍微比较大一点,进去的时候有高大威猛的黑人先生站在门口检查包包,我当时还很不解还以为是坏人……后来才明白要检查包包, 他们不会伸手来动我们的包,也就是我们打开来他看一眼就让进去的那种,进去买了点面包,看到红酒真的超级便宜啊,网上查了一下,每个人是可以带2瓶红酒回去的,买了点东西,去到凯旋门前面伫立了会儿就回去了。

第11天 3月12号,巴黎

3月12号,巴黎
昨天晚上研究了下关巴黎的玩法儿,自昨天在外围看到了卢浮宫的真面貌之后就完全改变了我之前的一些对于巴黎线路的想法,卢浮宫几乎要用到一天的时间,今天就先把卢浮宫搞定,其他也不管了,不能去的也看时间不去便是,这里的早餐还是比较丰富的,特别是牛角包一直是我们的最爱,吃得饱饱就地铁去卢浮宫了,我们那一站是在Franklin D. Roosevelt,出站后就是卢浮宫的正门了,门口还是有很多人排队的,我看到攻略是说有2个小门可以不用排队进去的,一个是狮子门那边,还有一个是凯旋门的两旁的地下通道,但是我们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最后终于在河边那找到了狮门,竟然没开门,心好累,后来还是问一个跑步的人,人家告诉我们从大门进去,我们也只能从大门进去了,看着长长的队伍已经不能爱了,可是当我们刚开始排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把我们叫过去,我去,直接让我们走绿色通道啊,邓开怀简直充分的发挥了他的神器作用啊,看着那长长的队伍,我们拿着门票就这么进去了,直接去到玻璃的下面那一层。

那里是最下面的-1层,在-1层的3个方位分别是前往三大馆的入口,下去就能看到一个信息台,那里可以取卢浮宫各个层次的方位,我们拿了一份中文版的,找了一些我们想要去看的三个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罗的维纳斯、胜利女神,还有一个拿破仑三世套房也是不可错过的一个点,所以拿着地图时我们是先从o层的叙利馆进去,先去找断臂维纳斯。

看地图好像很简单,其实我们自己拿着地图在里面转悠真的是会晕掉,即使是拿着google地图走也是很不准确的,我们几次都走错,因为在里面根本搞不清楚方位,进到叙利馆里面后穿梭各式各样的口,这边要看博物馆的同时那边还要记来时的路,并且更重要的是楼层竟然是上上下下的,就是一会儿有楼梯一会儿又没有,走着走着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层了,已经完全混乱了,后来干脆乱走得了,也没有太多的标示来显示我们在什么楼层,有时候都还可能要靠着看到的电梯来判断楼层,后面判断方位真的是完全靠看窗子外面的建筑了,不然根本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找到了断臂维纳斯,中间被护栏隔出了三米左右的距离,让游客和雕像保持了距离,看维纳斯的人也特别的多。

这一层也没有我们特别想要看的,所以打算直接上到1层去,也是不知道怎么走,不过总是会被博物馆的一些惊人的文物吸引到,真的是什么文物和成列品都有,也不知道怎么走反正经过了人形石棺,基本上是围着埃及的一些文明走了一个圈,看到成列了一具木乃伊,看起来好逼真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姐是不敢去看,其实来看到叙利馆这个古埃及文物的地方是很震惊的,不可想象以前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文明。

摸索中终于找到了上1层的电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和拿破仑三世套房都在这一层,顺着地图的方位我们由远到近找,套房在黎塞留馆的最远处,所以先去了拿破仑三世套房, 走了很久,一路还休息会儿,也迷路了会儿,中间经过了一幅我觉得很漂亮的画,顺着路一直走那个华丽的套房就呈现在眼前,欧洲那个年代的东西真的太华丽了,好像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

再倒回去走就是回到叙利馆,去找胜利女神,顺着google地图和地图来看,我们也是成功的找到了胜利女神, 雕像是在一个楼梯口的中央,旁边有个馆是看各大统治者的画像,还有他们曾经戴过的皇冠,这种真实感真的很清晰,而我的老姐竟然告诉我说哪个长得更帅......

后来再顺着路去找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在德农馆的中间部分那里,其实是不用看地图了,因为这个画像是有指示牌的,去蒙娜丽莎的路上看到很多很多各式各样的画像,非常的壮观和华丽,并且逼真, 我们找了个地方先坐着休息了会儿,因为看到一个旅游团已经先过去了,所以想晚点再过去,过去的时候会经过一个长廊,然后看指示牌进去就是蒙娜丽莎了,进去之后人山人海啊,但是蒙娜丽莎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画像,被表框起来放在一整面墙上,突出了她的重要性,也没有在里面做过多的逗留,因为真的人太多了,那会儿是下午3点了。

我们在外面的长廊的座位上休息了一会儿,想着下午还有时间,干脆再去一下我梦寐以求的那个地方——巴黎圣母院,别说在里面迷路,我们就是出去都废了很大的劲儿,先把午餐在MC解决了,然后兜了半天的路才找到出口,google了下去到巴黎圣母院的路程也不是特别的长,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前往,巴黎圣母院建立在西岱岛上,我们经过艺术桥去到河对岸,艺术桥上有很多街头艺术家,有人演绎,有人跳舞,有人拉小提琴,有人亲吻,也许那真切的浪漫都展示在这一座艺术桥上吧,阳关洒在身上,这样的巴黎才是我心目中的巴黎,很多人坐在河边西晒,很温馨的感觉,而我也和我最爱的家人一起,正在享受这份温暖。

沿着河边我终于看到了巴黎圣母院,那是我年初一的时候看过的一本书,其实已经对书记得不太清楚了,只记得一个大致的故事,那个悲烈的惨痛的过程,但是这个地方已经深深的扎在了我的内心,包括最近看过的一个电影《云中行走》,也有提到巴黎圣母院的一幕,男主角在两个顶端横了一条“线”走起。一个对于教堂可能不是那么感兴趣的我,这么多天来看了那么多的教堂,一个都没进去,偏偏是这个我要排着队进去看,我想要进去看看这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而我又会带着怎样的心情进去 。

进去之后刚好是碰上做礼拜,这应该是我看过的最大场面的礼拜了,福音围绕耳边,仿佛还能感受卡西莫多敲响的那钟声,钟声里回荡的是残忍埋葬的善良。万物中的一切并非都是合乎人情的美,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藏在崇高的背后,美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雨果说。出生、毁灭、重建,千年风云。今天,钟声依然敲响,弥撒依旧举行。白天,人们进去,隔绝,暂时抛开世俗世界。在额头上点上圣水,在胸前划上十字,在祭坛前燃上蜡烛,然后静静坐下,得到精神慰籍,内心升华。巴黎圣母院依然是巴黎圣母院。

出去之后我们想要先回去休息,晚上有空去逛逛香街什么的, 回去的时候看到买明信片的买了明信片但是没有邮票卖,店主告诉我们说前面有邮局,最后我们找了半天也是没有找到,后来也没有继续坚持就坐地铁回酒店了,回到香街已经是傍晚了,无意中看到一家车店很壮观,有四驱车,开怀是个小车迷,看到车简直是异常兴奋,我们也就带着小朋友进去参观了,开怀很喜欢赛车,他说要买车,奈何我和妈妈看了下小模型的价格太贵了,一个小的就要十几欧,就摊手跟开怀说我们没有钱,然后开怀指着另外一个红色的车说要买那个,我们也说没有钱,但是还是走到那个小模型的跟前, 嘿,定金一看这个小模型只要5欧元,赶紧入手了一辆,红色也是开怀最爱的颜色,开怀拿到小模型爱不释手,因为这次出门他家里那一堆同种类型的车数不甚数,这里的车的价格也还好,可能真的是中国的税收的太重了……

第12天 3月13号,巴黎

3月13号,巴黎
反正最后这一天也是没有想要有什么行程的,就那几个点,埃菲尔铁塔、船游塞纳河还有蒙马特高地,我们出门比较晚,睡到自然醒,10点半才出门去埃菲尔铁塔,早上的巴黎是没有什么人的,我们沿着河边向着那方向前进,很多老外在跑步,河对岸就是埃菲尔铁塔,开怀宝贝给我们拍照,今天天气也超级无敌的好,反正这一路过来的天气都非常收到老天的眷顾,塞纳河上的桥有几十座,我们走到埃菲尔铁塔正对着的桥的那里有个小公园,也不算个公园吧,是观看埃菲尔铁塔的全景的一个不错的地方,早上站在那边是逆光的,在远处反倒觉得铁塔很美,偶尔还有几朵莫名其妙的云飘过……

但是渐渐走到近处的时候所有的美感都没有了,这尼玛还是淡季啊,全是人,也有喝多黑人小哥带着一腔国语或是广东腔说1元1个什么的卖纪念品,反正就是一锅粥,走到铁塔正前方去观赏了下,到此一游的感觉吧,我们也启动了自high模式摆出了各式各样的pose,开怀宝宝睡醒了,于是我们决定去坐船,因为坐船到点就在铁塔附近,我们走过去之后直接按照码头的序号排队,我们去得比较早,所以在最前方等了20几分钟就上船了,一开始还跟老姐在商量要坐在哪里哪里比较好,看船开往的方向来决定我们的座位什么的,座位都是先到先得的,本来还以为上面可以坐人,后来观察了一下发现我们的船的上面是不可以坐人的,上船后我们找到了我们的理想位置,开启手机的延时摄像模式,把整一个小时的船程看到的景象全部拍摄下来了,船在西岱岛掉了个头回去,回去之后已经是下午3点了,下船后我们想找一家法国餐厅好好吃一顿,于是临时找了下攻略找到一家最受欢迎最有历史的法国餐厅,二话不说就坐地铁过去了。其实一直计划去到一个桥看看,也就是巴利亚利山大三世桥,在铁塔附近,走路就能过去的,想要去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超喜欢之前Adele的《someone like you》的MV,所以就想过去看看,最后还是遗憾的没有过去,不过留着下次去也是不错的,哪能又不留遗憾的地方呢。

据说高峰期的时候人是超级多的,多到排长队,因为这是一家历史最悠久的法国平民餐厅,价格非常合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也不是饭点,看到门外那些用来隔离排队的东西就知道高峰期长什么样了,我们去的时候其实几乎也都人满了,给到的菜单都是法文,根本看不懂,有网上查了半天的菜单和推荐的菜最后点了一个鹅肝、鸭腿、色拉、蜗牛和甜点,上菜超级无敌快,不过对于一个在广东呆了几年的我还是闹了一出笑话,当时下单上菜后先上了一个看似甜点的东西,我拿着面包蘸着那种东西就这么吃了,发现一点味道都没有,上菜是连着一起上的,所以最后感觉好像还有个鹅肝没上,所以叫服务生过来问了一下,人家指着那个盘子告诉我们说那个长的像甜点一样的鬼东西就是鹅肝,瞬间好惭愧,在深圳呆的这几年也是白呆了,居然不认识鹅肝,而且那一点点就得人民币五六十的样子,我在想既然只有这么一点点那就咬咬牙吃下去吧,据说蛋白质含量很高,知道它是鹅肝之后再要我吃真的是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因为我实在是没办法咽下这个东西,到最后还是放弃了挣扎。

出去之后旁边就有一家华人开的快餐店,说句实话,对于我们这些在欧洲带了十几天的中国人来讲,看到这样的店还是相当亲切的,最好的食物还是咱国家的好吃,反正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哈哈哈,再往前面看看到一家家乐福,于是进去看了下,这应该是我们见过的最小的家乐福了吧,进去买了点东西,还买了一些酒,因为太便宜了,干脆买了,把酒们放在推车后面,开怀超级配合同意我们把酒那么放着,真是我们的乖宝宝,本想买点草莓给开怀吃,奈何家乐福的草莓一点都不新鲜,再往前面走要去地铁站前往蒙马特高地的路上无意中看到一家小便利店有卖草莓,看起来好新鲜啊,包装也超好,才3欧一盒,好便宜啊,赶紧买了2盒,这样开怀又有草莓可以吃了。

我们搭乘地铁来到了蒙马特高地,出了地铁站口之后就看到有街头艺人在演绎,很多人围着欣赏,那会时又刚好是接近傍晚时分,一抹暮阳洒在他们身上,才觉得巴黎还是有点暖意的,旁边就是爱墙,世界上几百种语言写的我爱你,再往上面去那个地方是可以俯瞰巴黎的一个全景的一个地方,可是对于没有提前看路线的我们来讲上那个台阶真的上到眼泪流下来,最上面有个圣心大教堂,那里也是《天使爱美丽》的拍摄地,教堂前面有一片很大的台阶,到了日落时分就坐满了人,俯瞰着整个巴黎的傍晚,三人想要合个影都要经过邓开怀的同意才好不容易来了一张合影什么的,这里还有玩花样足球的接头艺人在演绎很精彩的表演,开怀同学每次都是完全没有预言的要去洗手间,这不刚做下来不久就要去洗手间了,刚好这个时候天色也渐晚我们就打算下去给他找洗手间,下去的时候是看到有缆车的,我们尝试着用地铁票进去,还真让我们进去了,2分钟就下去了,为啥上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泪奔.....)。

下去之后就是个洗手间,排队很久才轮到我们,开怀不知为何又闹脾气了,哭的好可怜,叫排在后面的几个老外看去都各种怜悯,不过又好笑,啊哈哈哈哈,洗手间也是比较特别,看了别人使用之后才勉强会用,我还以为是电梯到下面去的洗手间,有人出来了之后还要等里面自动清洗一下,绿灯亮了之后再进去,好吧,表示真没用过这种……走下去要去地铁站的时候经过了一条不长不短的街道,特别的商业化,我们每次进地铁站的时候都是走特殊通道的,刷了下地铁卡,跟旁边的工作人员打个招呼就进去了,地铁是直接回到凯旋门的,出来的时候已然是晚上了,我们去到香街的另一边准备逛一逛香街,到施华洛世奇买了项链,想给明哥买点什么,真的是没有看到什么东西可以买的于是竟然跑到zara去买了一堆衣服给他,啊哈哈哈哈,想想也是够了,刚好又看到有兰蔻的牌子,看起来好像是卖护肤品的,就进去看了下,发现全是卖个各大品牌的香水,没有护肤品,同时也对比了下价格,那里的香奈儿邂逅100ml税后卖980人民币,即使是税后860的样子,我觉得香街还是普遍比其他地方更贵的,不管之前是在日本韩国还是在新西兰看到的价格,正常来讲便宜的价格应该是730左右的,当然我之前在兰卡威买的只要680,100ml的,所以860的价格确实相对来讲是贵了一些。回到酒店之后也是比较闲暇的,明天就要离开了,今天晚上收拾一下东西,明天早上想去巴黎春天或者老佛爷看看,再去机场。

第13天 3月14号,巴黎、巴黎-德国法兰克福-香港

3月14号,巴黎巴黎-德国法兰克福-香港
早上收拾好东西要去check in,因为要留点空间装东西,留下了我们美丽的电饭煲,留在了酒店,早餐之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一身轻松的搭乘地铁去巴黎春天,到了出口是看到2栋比较一样的建筑,进去就奔着娇韵诗,他们找了中文服务人员过来,在娇韵诗买了一堆东西,因为确实本土品牌的话是要比外面买便宜的,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在楼下退税,信用卡退12%,2个月内到账,现金是退10%,当场退,这里三栋都是巴黎春天,每栋楼卖的东西都不一样,刚好瞄到dear要买的兰蔻,跑过去买,直接给工作人员看图片,人家看了一眼后告诉我说着是日本货,他们只有法国货,我本身对这个又不懂,而且一堆不认识的文字,于是让她按照这个给我拿同样法国的版本,买完就走了,下去楼下看了下包包和手表,老姐买中了一个CK的表,还好是称心如意的, 我也看中了一个包包,犹豫了下就去楼上了,本来想要直接去退税的,然后无意中看到LV,于是进去问了下工作人员那个LV的钱包,还真有,最后一个,赶紧拿下,拿下的同时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搭错了就想把之前看到的那个包包拿下,哈哈,所以回去把东西们都买完就去退税了,退税过程很简单,我们去的时候那会儿才不到12点,人很少,根本不用排队,下午的时候排队应该是最多的, 有中文工作人员过来帮助我们退税,把退税单直接给她就行了,我们是直接退到信用卡上去的,选了一张卡退,帮我们操作好之后就可以了,也不用寄什么退税单之类的,轻松搞定。

回去酒店之后整理下我们买的东西,我们是晚上19:30的飞机,所以下午14:30多就出发去机场了,反正也没有什么事情干了,也怕交通出现问题就提前过去了,其实我当时是有点不太明白那个RER是怎么回事,进去地铁站之后先坐地铁去到了某个站,然后再在那个站重新买票搭乘前往机场的另外的交通火车,当时进去Franklin那个站的时候我们的20张票就剩下一张,所以另外花1.8欧买了一张,我之前是以为我们买209张票是足够的,哈哈,到了那一站换乘的时候走了挺长的路,看到一堆的机器真的是不知道怎么买票啊,也不见有人工服务什么的,只能在机器上买,所以只能又求助于别人,然后一个男生很热情的教我如何买票,真的非常感谢,他教了我之后就离开了,可是我既然又卡在了付款的环节,因为我木有零钱,只有一张50欧的,刚好看到旁边那个妹子,又过来帮我想要给我看看有没有零钱,后来发现尼玛可以用银行卡直接买的,于是道谢之后我用银行卡买了2张去机场的票。

进去之后又是各种上下台阶,这个时候还是挺苦逼的,只能先把一个箱子拿下来再去拿第二个,可是一路总是遇贵人,等我回去要拿第二个箱子,就看到一对黑人夫妻,这位黑人大哥直接帮我轻松的提下来,弄得我在半中央的台阶上面都有点不知所措,真的很感谢这一路遇到的好人,我们的运气一直都非常的好,等我们找到了要去上车的点的时候,那里很多个站台,找了半天也搞不清楚要去机场的站台是哪里,看到显示屏上都没有看明白到底是什么情况,因为我要去的是B站台,但是我觉得标识不够明显,就像上次找M1的时候,也是根本搞不清楚它指的是哪个方向,最后来车了还是先问了一下别人说这个不是B站台,说在对面,我们又赶紧跑到对面去,火车来了之后我们还是再一次的问了下别人确认了一次,这个火车站很旧很老,也不能算是个火车站吧,反正巴黎的地铁和火车站对我来讲都非常的“复古”,上车之后也算是安心下来,车程大概1小时,明哥傲娇的给了我一个惊喜(嘿嘿),大概车程是1小时抵达机场(16:00多了)。

我们是在T3下的车,所以有免费的轻轨可以去到T1航站楼,下了轻轨之后就能看到电子显示屏,然后有位黑人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为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再4号那边办理值机手续,戴高乐机场也是一个看起来好像不怎么样的机场,反正刚刚那么看过去是有点儿普通的啦,上去之后就先去办理值机手续,办理的时候心里还在默想能不能给我们生几个商务舱什么的,之前还跟我们票务说如何如何去提高拿商务舱的概率,还特地去注册了个汉莎的会员,哈哈,后来我们并没有如愿升级商务舱,但好歹也在商务舱的柜台办理了值机手续,给我们办理的小伙子很帅气,对我们也非常热情, 当时开怀还在睡觉(反正感觉他一直在睡,在来机场的火车上睡着的),我问有没有易碎的贴纸,很可惜已经用完了,5555,其实还挺担心我买的酒的,然后我告诉他希望能帮我们安排在一起,之前查的时候后面那趟A380位置还是挺多的,所以应该是可以安排在一起的,工作人员也帮我们提前办理了推车的托运,直接托运到香港,我是有跟他说把我们的行李都托运到香港,最后还有一程港龙航空飞成都的那个我们自己解决(其实是不飞的)。

办理好值机手续后把草莓什么的解决了就要去过安检了,验票进去走了很久很久很久(当然是有自动电梯的),才走到要过安检的地方,把留的一瓶水也喝掉了,过了安检之后走两步就是我们的登机口,那时候依旧是下午6点点了,刚好能看到特别美丽的落日,忍不住来了一张,登机口旁边有个非常非常小的小便利店,给小朋友买了一个超难吃的蛋糕(他自己要买这个的,吃第一口的时候那是各种竖起大拇指的赞美啊,吃了两口之后就说不要了,真想揍他),然后旁边还有一个免税店,需要拿登机牌和护照才能买那里的酒啊巧克力烟啊什么的,我觉得挺便宜的就买了一个埃菲尔铁塔形状的小酒,在飞机上的时候开怀小朋友似乎已经习惯了耳朵听不到这回事儿,因为他已经完全能控制如何避免这种情况了,他会先咳嗽几下,然后特别开心的告诉我们说耳朵有声音了,真的太太太太太可爱了。

巴黎法兰克福仅用了1个小时,下了飞机之后我们需要换乘另外一个A380的航班飞回香港,去登机口的路上办理了出境手续,然后又过一次安检,过了安检之后就能看到一片免税店,还是经不住诱惑买了一堆德国酒和其他的东西,老姐这个家伙说没给姐夫买东西,于是淘了一瓶小酒回去送,哈哈哈哈哈,5555,奈何买完东西竟然找不到他们了,我心里那个焦急啊,电话打不通,微信她没信号,又马上要到登机时间了,我记得他们应该是记得登机口的,所以我干脆直接往登机口那哥方向走,走了好久,看到一个黄色的影子时才放心下来,原来是邓开怀一直精神充沛的在跑,他老妈根本追不上,又怕小朋友跑丢就顾不上跟我说一声了,5555,真的是吓死我了,我们是晚上22:10的飞机,刚到登机口坐着休息,有个外国小朋友过来逗开怀玩,拿着开怀的小车,玩了一通,差不多到了登机时间,我们排队的时候工作人员又过来让我们走了绿色通道,哈哈哈哈哈,于是我们先上了飞机,找座位的时候惊呆了,那个座位后面是没有人的,而且距离洗手间也非常的近,好喜欢,太感谢那个为我们值机的工作人员了,哈哈,开怀也超级无敌的开心,拿着枕头是各种pose,不一会儿空乘又过来给小朋友发小礼物,宝宝特别特别开心,迫不及待的想要拆开来,但是奈何马上要起飞了,没有办法把小桌板放下来,只能告诉小朋友起飞后才能玩,小朋友就显得有点儿不高兴了。

A380果然是名不虚传的,不仅服务好,坐起来也是比我们来的时候舒服多了,座位距离比之前那个飞机要稍微宽一些,开怀看着看着动画片就睡着了,全程根本没有闹,我在飞机上也买了个东西,睡得也很好,吃的也很好,飞行了10小时,一直到第二天的下午16:15终于是抵达了香港

2016-04-08 17:4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8 18:30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4-11 16:57

引用 janley 的文字:

SBB

这个是什么软件呢 我咋没有查到 谢谢

2016-04-13 03:18

引用 陈静云 发表于 2016-04-13 03:18:23 的回复:

回复陈静云:SBB Mobile 瑞士交通APP

2016-04-13 22:16

那个你可以把你用的那些软件一起发给我吗 谢谢 我是这个月去米兰 瑞士法国 行程跟你差不多  所以麻烦你给我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