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庐三日暴走族,偷得浮生三日寻

• 出发时间/2016-03-24

奥特超の三山五岳大计

楼主网名奥特超,是一枚软萌软萌软(nv)妹(han)子,有着和“老实朴素”的外表所不同的时刻想要出去浪的“浪女”之心。写下这篇匡庐三日暴走族的游记,也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作品。首先是因为自己在自助游寻找攻略的时候蚂蜂窝的各位前辈们的大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报”,其次也想要和大家分享我的旅游时光的点点滴滴,希望之后想要去庐山的各位也可以从我的游记上得到帮助。

2016年2月10日,我开始了黄山之旅(后面有机会的话也会补上这篇游记)。本着“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理念宗旨,在光明顶的那一刻,突然起意要走遍祖国大地的三山五岳,特地还做了下面这张计划图。由于本身是上班族,节假日又不想出来人挤人,所以旅游的时间就十分有限,只能挤挤周末+偶尔和领导请假换来的周五休(其实大部分时候还是只有周末才能出来玩耍的啦)。本来下一次旅游目的地是雁荡山,但是楼主的小伙伴突然看到了婺源的美景,如油画一般的写意山水图。我本人对婺源的认识一直是油菜花老房子(在去了乌镇宏村之后对古镇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响应好友的号召也就暂时将婺源排在了雁荡山之前。(五月份打算找一个周末去婺源,目前也是在各处寻找攻略)

好像越说越偏离主题了,好的,观众老爷们,接下来让我们正式进入游记环节。

关于行程安排

我个人习惯是在出游前结合各大网址搜寻到的攻略做出DIY版本,2016年3月24日下午总算坐上了从福州九江的动车,GO!关于如何到庐山,我个人的总结是这样的:1——直接到九江动车站,出广场右转就是公交站,看到一个火车站-汽车站的专线(1元钱十几分钟的车程),到了九江汽车站,直奔大厅买票,15元一个人。10座小车,人满了才走。到庐山脚下去买票,车会在2楼等,买了门票180+80的观光车票,检票上车。然后就是山路18弯。晃晃悠悠到了牯岭镇。2——先到南昌动车站,再从南昌站—九江站,后面的流程是一样的。庐山一共有两个动车站(庐山站和九江站),本人并不推荐坐到庐山站,听说庐山站比较偏僻,而且庐山站到庐山风景区比九江站距离这里还远,如果到了庐山站一般就是直接包私车上庐山了。如果有小伙伴需要坐飞机的话,那么庐山的确有一个飞机场,不过听说下飞机之后要坐机场大巴到庐山汽车站然后还要坐大巴到九江汽车站再从九江汽车站上庐山(反正感觉就是各种复杂)。

3月25日:牯岭街—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天桥—仙人洞—圆佛殿—御碑亭—大天池—文殊台—龙首崖—悬索桥—星龙索道—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牯岭街。

3月26日:牯岭街—小天池—诺娜塔—望江亭(抗战纪念碑)—芦林湖—周恩来纪念室—美庐别墅—庐山会议旧址—东谷名人别墅—毛泽东诗词纪念碑—庐山博物馆—电站大坝—芦林湖—牯岭街。

3月27日:牯岭街—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庐山南门。

关于包车

九江动车站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因为汽车站上山的大巴最晚下午5点多到6点就已经停运了,所以原先是在艺龙网上预定了九江市的酒店打算第二天起大早上山。结果一出动车站的门就被一位异常热情的私家车师傅给拦住了,跟我们说现在上山更好。本来我是不愿意大晚上的上山,无奈这位师傅过于热情+同行的小伙伴也觉得晚上上山的话,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开始玩了……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坐上了夜色中私家车登庐山之旅~网传庐山山脚上牯岭镇要经过十八弯的山路,好多小伙伴们都晕车了,结果经过了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好像……也还好!车上我们三和师傅进行了对于这几天包车费的“拉锯战”——包括庐山门票180元+往返动车站至山脚的100元(单程50元)以及这三天的包车费,主要是负责早上送到起点然后下午送回酒店,特别是最后一天早上赶大早去含鄱口看日出的费用,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在这里不方便透露具体金额,怕这位于师傅被同行记上黑名单)还有前往庐山自助游的小伙伴如果不想乘坐景区班车的话,欢迎联系于师傅!

关于住宿

庐山风景,是以山水景观为依托,渗透着人文景观的综合体。庐山,通过诗人、书画家、文学家、哲学家们的心灵审视,创造出众多散发着特别浓郁人文氛围的历史遗迹。正如一位新加坡学者所评论的那样:“如果说泰山的历史景观是帝王创造的,庐山的历史景观则是文人创造的。”公元817年,  伟大的诗人白居易评价了庐山的自然美的价值。他把庐山放在了中国名山中的第一位。他说:“匡庐奇秀甲天下山。”千年来,这句名言成为中国人对庐山众口皆碑的评论。游客如在庐山过夜,一般都住在半山腰的牯岭镇。配图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庐山牯岭客栈,标间108元/豪单124元。除了房间里面没有电话和酒店前台联系,有什么事儿都要自己走下去前台之外,比较特别的就是如果开空调的话需要增加20元的电费。(因为山上采用的是梯度电费,所以也可以理解。而且冬天的时候老板会很贴心地加电热毯)

关于庐山牯岭镇

庐山是位于九江市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称为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庐山是一座大山面积3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学校、医院一应俱全。庐山大门票在山脚下购买,分为南北山两条公路,两个大门。山顶上统称为牯岭镇,牯岭镇镇的中心就是“牯岭正街”全长1.5公里,这条“天上的街市”海拔1000多米。道路全部是大理石块铺成的哦,与其他分支道路沥青、水泥路面很好区分。九江班车上来终点是在隧道口或是活动中心停车场,你下了车往牯岭正街里面走就会看见越来越多的商铺、餐馆、宾馆、商店、超市。最远的著名景点三叠泉离牯岭正街十多公里,驴友步行到达景点路口大概3小时左右,游玩三叠泉景点进出也需要2小时以上。观光车票价80元一人7天有效,跟公交类似,到站上下,所有景点路口都是站点,牯岭正街上只有一个站,就是牯岭正街站,其他近点的站点就是总站和环山路口站。核心区域,是说你玩西线自驾或出租只能到达如琴湖边,步行前往锦绣谷出口仙人洞,往下继续走到大天池,需要步行回到如琴湖边,观光车在大天池、仙人洞口都可以乘坐。东线那个差异就更大了,自驾或出租车到含鄱口路口,走到最远的三叠泉路口那个得1.5个小时,观光车可以直达路口。

ONE

3月25日行程:牯岭街—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天桥—仙人洞—圆佛殿—御碑亭—大天池—文殊塔—龙首崖—悬索桥—星龙索道—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于师傅交代我们早上可以睡迟点,直接从牯岭镇送我们到如琴湖,下一次见面就是最后让师傅送我们牯岭街了。因为中间很多山路不允许私家车通行。(仅供景区大巴,但是实际走起来也并不远)

如琴湖

青山绿水深幽谷,淡抹浓妆遍地铺。花径春光关不住,如琴湖最胜西湖。——佚名

庐山如琴湖,因湖面形如乐器小提琴,所以故名:“如琴湖”。坐落于江西九江庐山区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建于1961年,面积约110000平方米,蓄水量约1000000立方米。它是利用西谷深洼,拦天桥上端谷口筑坝而成,湖与花径组合一体,成为丰姿幽雅的胜地。因湖岸曲线玲珑,湖面酷似一把媚人的小提琴,加之湖边的石上有古人刻的 “如琴 ”二字,微妙的结合,更具深意,故名 “如琴湖 ”。湖半边近靠花径园内,又叫 “花径湖 ”。由于它坐落在西谷,故又名 “西湖 ”。 来到如琴湖边,让人自然地想起云南的 “洱海 ”,它因形如人耳风浪大如海而得名。如琴湖和洱海相同处是因形而名,又都是高地湖泊(如琴湖海拔1100米左右),不同处是如琴湖玲珑雅致,丽水花岸,山树层层,环湖漫步,真有一番赏心悦目的享受。

花径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人此中来。——白居易

花径位于庐山牯岭街西南方向2公里处的如琴湖畔,可沿大林路步行到达。这里海拔高1035米,曾是庐山历史上的三大名寺(西林寺、东林寺、大林寺)之一的大林寺所在地。在唐代,这里被人们誉为 “匡庐第一境 ”。 在湖畔,可以看到花径的大门。大门旁书 “花径 ”,两旁刻有 “花开山寺,咏留诗人 ”的对联。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被贬任江洲(九江)司马时,于公元816年登庐山游览。时值暮春,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却桃花盛开,白居易有感吟诗一首:“山寺桃花始盛开。”故后人称此地为“白司马花径”,并建造了“景白亭”。园中还有“白居易草堂陈列室”,室前还立有著名雕塑家王克庆制作的白居易石像。花径亭中一横石上刻有“花径”二字,传说系白居易手书。如琴湖形如提琴,故名,有曲桥通往湖心岛。花径公园中繁花似锦,亭台碑碣,曲径通幽,湖光山色,风景如画。

锦绣谷

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王安石

锦绣谷,位于江西庐山大林峰与天池山交汇处。因第四纪冰川作用,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 “春时杂英百千种,灿烂如炽,至冬初苍翠不剥,丹枫缀之,亦自满眼雕缋。; ”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名锦绣。 自天桥循左侧石级路前行至仙人洞,为一段长约1.5公里的秀丽山谷,这便是庐山1980年新辟的著名风景点——锦绣谷。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撷花卉、草药处。这儿四时花开,犹如锦绣。沿锦绣谷傍绝壁悬崖修筑的石级便道游览,可谓 “路盘松顶上,穿云破雾出。天风拂衣襟,缥缈一身轻。 ” 锦绣谷中千岩竞秀,万壑回萦;断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雄狮长啸,如猛虎跃涧,似捷猿攀登,似仙翁盘坐,栩栩如生。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

天桥

盘岩对立冰川琢,维有残墩乍断桥。太祖借机抬圣驾,金龙传化上凌霄。——潜凡

位于锦绣谷中的天桥,其实有天无桥,也堪称庐山一奇。主要还是根据视觉错位,将眼前的一块凸出来的石块和后面的一座悬崖透视到了统一画面。相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早年与陈友谅大战于鄱阳湖,战败后率兵逃上庐山,慌不择路逃到此地,却见眼前悬崖峭壁,深不可测,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万分危急之时,刹那间金光闪耀,一条金龙从天而降,化作虹桥横跨悬崖两端,朱元璋绝处逢生,立即扬鞭跃马而过。待朱的兵马过桥脱险后,陈友谅尾追至桥头时,忽闻霹雳巨响,龙飞桥断,无影无踪,只好鸣金收兵。天桥之奇,尚不在桥本身。桥临绝谷,绝谷之内,多峭壁峥壑,层层刻剥,如堆如砌,蔚为壮观。或如雄狮长啸,或似猛虎跳跃,或如捷猿攀登,或若仙翁盘坐。此时不断有云雾从谷底涌起,恰似银浪翻滚,跃上桥头,使人如入蓬莱仙境,顿生飘然欲仙之感。俄顷,一阵山风由北而来,吹散云雾,锦锈谷、天桥又一一显现,重放她的奇异风采。

仙人洞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毛泽东

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这里的飞岩可栖身,清泉可以洗心,俯视山外,白云茫茫,江流苍苍,颇有远离尘世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人所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后人为奉祠吕洞宾,将佛手岩更名为仙人洞。仙人洞进口处,为一圆形石门。门上方正中镌刻“仙人洞”三字。左右刻有对联:“仙踪渺黄鹤,人事忆白莲。”入圆门便见一大巨石横卧山中,宛若一只大蟾蜍伸腿欲跃,人称“蟾蜍石”。石上有一株苍松,名石松。石松凌空展开两条绿臂,作拥抱态。其枝枝叶叶,密密层层,蓊蓊郁郁,生机盎然:其根须裸露,却能迎风挺立, 千百年不倒,充分显示了庐山松特有的坚强不屈的性格,堪称庐山匡山一奇景。松下石面镌刻有“纵览云飞”四个大字,传为清末民初诗人陈三立所书。顺石径小道逶迤而下,苍翠崖壁间一岩洞豁然中开,洞高达7米,深逾14米。洞壁冰岩麻皱,横斜错落,清晰地记载着它那漫长的岁月,这就是仙人洞。洞内有一石制殿阁----纯阳殿。殿内立吕纯阳(洞宾)身背宝剑石的雕像。两旁有两副对联:“称师亦称祖,是道仍是儒”、“古洞千年灵异,岳阳三醉神仙”。洞穴最深处,有两道泉水沿石而降,滴入天然石窖中,叮咚有声,悦耳动听。这便是《后汉书》上记载的千年不竭的“一滴泉”。石窖外用石板石柱构成护栏。石柱上镌刻 “山高水滴千秋不断,石上清泉万古长流”的对联。泉水清澈晶莹,其味甘美。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比重大,凸出碗口不溢,镍币平置不沉。此处青峰与奇岩竞秀,碧泉与幽洞争妍。绕洞的云雾,时而浓如泼墨,时而淡似青烟,变幻多姿。洞旁苍色的山岩下,依山临壑建有一栋斗拱彩绘、飞檐凌空的殿阁,名老君殿。殿为歇山式单层建筑,整个建筑显得庄重而又轻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仙人洞里面有一块好运石,听路过的导游说男左女右摸三圈会有桃花运~反正宝宝没摸,同行的两个已经有家属的家伙倒是摸得不亦乐乎……

圆佛殿

老夫高卧文殊台,拄杖夜撞青天开。撒落星辰满平野,山僧尽道佛灯来。——王守仁

天池山脊上耸立着一座宝塔,塔四周布满了漫山遍野的青松。微风起时,松涛起伏,它颇似一杆乘风破浪的船桅,荡漾在翠波碧浪之上。塔为一阁式石塔,五层六面,高20余米,始建于宋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现塔系公元1927年,唐生智募资易地重建。塔内藏有银佛像、宋币及水晶珠子等文物。和塔平列于山脊的另一栋外观粗壮、轮廓呈现圆形、伞顶的佛殿,名圆佛殿。塔西有一石质方台,名天心台,为林森所建。台下有硕大卧石,平滑如镜,上镌“照江崖”字样。龙首崖之险、凌虚阁之云、文殊台之佛光,堪称大天池“三绝”。

我们去的时候圆佛殿因为歪了所以挂了一个提示“游客勿进”……但是本着no zuo no die的精神,我们还是依然走了进去……意料之中地果然没啥东西看呵呵哒!

御碑亭

御碑亭是《庐山恋》男女主角初遇的地方,不过现在已经封锁起来不让人进了。南唐朝廷建“庐山国学”,唐玄宗建“九天使者庙”,明太祖封庐山为“庐岳”,并为此建造了御碑亭,明神宗建造了赐经亭,康熙帝赐名秀峰寺。这些帝王以各种方式弘扬了庐山的儒、佛、道文化。

大天池

老夫高卧文殊台,拄杖夜撞青天开。撒落星辰满平野,山僧尽道佛灯来。 ——王阳明

大天池其实就是两个小水塘,传说是哪个菩萨插指所成,现在池里各放了三个供投币的地方,旁边还很人性地准备了换硬币的地方,点赞!

此处原建有天池寺,现已废。但原寺前呈长方形的水池,仍碧水悠悠,光灵如玉。 昔天池寺,寺西有一半月形的拜月台,因供奉文殊菩萨而得名文殊台。现存之台为石木水泥混合结构,石室五楹,上有平台。登台眺望,山恋突起,群峰相连,远波明来,极富野趣。尤其是月色朦胧之夜,闲坐台上,眼前深谷中经常会出现点点如同灯光般的亮点,.由少渐多,时大时小,时聚时多,时隐时现,闪闪烁烁,人称 “佛灯 ”。龙首崖之险、凌虚阁之云、文殊台之佛光,堪称大天池 “三绝 ”。

文殊台

天池西边有一座半月形的平台,名“文殊台”。因供文殊菩萨而得名,登台远望……官方是说可以看到群峰相连、云飞雾绕,楼主神马都没有看到,只有山上一般都能看到的高——高——高而已。听说有缘人可以再文殊台上看到神灯,例如咱们的明朝大学者王阳明,就写诗一首,意思是那些神灯是他老人家用拐杖将天上的星辰撞落下来的……

龙首崖

龙首崖位于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这就是龙首崖。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深涧峡谷中,云雾升腾,龙首崖如傲游在茫茫云海之中。游客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晴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游客若从悬崖左边一石亭观看,龙首崖悬壁峭立,一石横亘其上,恰似苍龙昂首。崖下扎根石隙的几棵虬松,宛如龙须,微风吹佛,恰似龙须飘飞。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深涧峡谷中,云雾升腾,龙首崖如傲游在茫茫云海之中。游客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晴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在龙首崖上凭栏俯瞰石涧峡谷,可见悬索桥似的彩虹横卧,狮子岩、方印岩、文殊岩、清凉岩、万丈梯等诸多景致,奇石累累,姿态万千。龙首崖是一座陡峭的悬崖,崖顶有一棵苍松,苍树的树叶向两边,就像是巨龙的两只眼睛。

相传王阳明老先生(对,还是他!从圆佛殿开始就充满了王老先生的各色传说),曾瞻顾左右,躬身徐步直至崖端,俯视绝涧,继而转身返回,依然心地平静,成为千古佳话。

指引牌上还特地标出有很多人会在龙首崖这里,“舍身殉道”……宝宝恐高宝宝很害怕(づ。◕‿‿◕。)づ

悬索桥/星龙索道

当地人又称铁索桥,座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悬空险秀,为庐山添一景。此桥,1993年修。它的建成,既沟通他游览路线,又为提供观赏铁船峰和石门创造了最佳观景点,可谓一举两得。桥以四根铁管对应相参,再在上端并架铁索连接两岩高立钢盘水泥柱,斜拉组合吊力,加铺预制板面,牢固安全。登临桥上四顾神龙宫境。清幽雅然,铁船峰姿显示清晰,而传说中所讲帆船坠化巅上的轮廓历历映目,两峰并立有若门框之构成石门,溪流通过石门泻涧之声激昂悦耳,横生妙处。

过了悬索桥,游客们就面临一个选择,是步行小路去电站大坝还是做星龙索道去电站大坝。我个人是觉得既然出来玩了,有些必须要花的钱是没有必要省的。我在有的攻略看到可以走小路到大坝,耗时大概1~2小时,而且这条小路比较隐蔽,路上风景也未必好。而星龙索道上虽然风景也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只要10分钟不到,就能直接到大坝,票价也才40元左右。同时也是为了节约体力,我们选择了乘坐索道。

石门涧/铁船峰

常闻慧远辈,题诗此岩壁。云覆莓苔封,苍然无处觅。——白居易

石门涧位于庐山西麓,素称庐山西大门。因天池山、铁船峰对峙如门,内有瀑布垂落而得名。自2015年五一开始,庐山各大景点基本被包括在180元的大门票里面了,只有石门涧还要单独收费(门票貌似是80+,因为时间关系而且考虑到最后一天要去传说中庐山最好看的三叠泉就没有进去了)。至于铁船峰,去的时候入口被铁链锁着,并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在这里稍微提一下,庐山是所谓的移步易景、易景一诗的景区,而最出名的李白《望庐山瀑布》说的其实是秀峰瀑布。它距离庐山风景区还有个把小时的车程,需要专门包车过去,而且听说现在水很小,已经没什么观赏价值了。

站在石门之间,只见一边是铁船峰叠壁千仞;一边是天池山,突兀万状,真是相峙如门。门内还有对峰倚壁,结成层楼铖阙,布以石台、石池等奇观景色。 仅仅是从悬索桥到石门涧收费点的15分钟路程内就有两个收费摄影点,主要是因为咱们伟大的毛主席在庐山开会期间在这两个点都拍过照,所以我建议即使你们不打算去石门涧,也是可以去这两个取景点拍拍照,只要不坐那些收费摄影放的伟人坐过(?)的椅子,拍照还是免费的。

电站大坝

电站大坝其实就是个中转点,在这里可以改乘景区大巴去其他点,也会看到很多旅游团在这里集合。特别奇葩的是,这里居然有个石碑上面写着:“观景点”……恩,是谁给你的自信这么写呢,站在那里举目四望,并没有看到什么值得称道真是好微妙地自信呢~

乌龙潭

乌龙潭原由三个大小不一的潭渊组成,古书中记载:“乌龙潭凡三潭,中、上两潭皆高数十百丈,下潭稍平夷。”至今,只见一潭。潭水分五股从巨石隙缝中飞扬而下,短而有力,象是一把银锻的竖琴,在日夜拨动着琴弦。

同行的觅觅姐由于在乌龙潭的石头中蹦来蹦去不慎踩碎了自己的墨镜,而我的登山杖也在仙人洞“离奇失踪”,为它们俩表示哀悼!

黄龙潭

万树一声吼,灵山势欲飞。蛰龙行雨后,斜日带云归。潭水净如拭,山花红未稀。我心无住相,何暇印禅机。——舒天香

只见一幽谷之中,崖壁陡立,岩石层迭,四周草木茂盛,一条瀑布从十几米高的崖上跌下,发出阵阵悦耳动听的击水声,瀑布跌落潭中,稍作停积,继而又在石缝之中蜿蜒流淌,奔向下游。黄龙潭瀑布以秀、幽见长,大概不是正午时分,黄龙潭瀑布是不太会受到阳光照射的,因此,潭边瀑下之石块崖壁上,青苔遍布,把小涧打扮得一片绿色,衬托着飞流而下的雪白透明的瀑布,更使黄龙潭显得格外幽静、深秀和清凉。另外,黄龙潭瀑布旁边还有一些石刻。

三宝树

古月飞云接海流,参天银杏柳杉柔。山岚涛涌,曲径若行舟。几叩仙门问在不,嫦娥不语树摇头。乘风直上,从此唱琼楼。——于鸿宾

三宝树是因三株特殊的古树而得名的,两棵柳杉,一棵银杏。因这三树在黄龙寺山门前,有“庙堂之宝”的称誉,故名“三宝树”。此处浓荫蔽日,绿浪连天,这三棵参天古树凌空耸立,其中二棵是柳杉,各高40余米,树龄各600余年,其余一棵为银杏,高约30米,树龄1600年,主干数人合抱不拢,形同宝塔。三宝树相传为千年古可柯,树下石碑上镌有“晋僧昙诜手记”6字。宝树已被重点保护。三宝树得名说法二是因为这些树是佛门弟子所植,佛门弟子又称三宝弟子(佛、法、僧为三宝),故名三宝树。据树下巨岩上所刻“婆罗宝树, 僧昙诜手杆"十字来看,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昙诜为大林寺创始人,东林寺高僧慧远的弟子。

黄龙寺

招提清汉上,残夜度疏钟。窗月空虚白,龛灯黔淡红。手林栖静鸟,小砌斗吟虫。被冷分禅衲,松杉半岭风。——王士昌

黄龙寺系明代僧人释彻空于万历年间(1573—1620)肇建的。相传,当年释彻空云游至玉屏峰下,目睹这里“山势环拥”,丛林茂密,清潭飞瀑,风景幽邃,即“心爱之”,并有住下弘法之愿。但当时看到山麓之中,千鹿成群,游嬉其中,不可接近,有碍建寺。当即默念祈祷“此间于我有缘,群鹿为徙”。次日,释彻空再往探看,果如所愿,“不见鹿踪”。于是,释彻空就地殊茅立寺。初以此处曾是群鹿出没之处,山野空旷,名之“鹿野”。

到达黄龙寺的时候正值晚课,觅觅姐在寺门前静听了一会儿梵音,表示感觉心灵受到了洗涤,已忘身外事。

芦林湖

黄龙寺一路上行,就到了芦林湖。提前联系了包车师傅在那里等我们,于是第一天的行程画上了句号。

TWO

小天池

小天池实际上并不在大众认知中的东西线上,但是既然是包了私人的车,那么也就和师傅提了个意见,先把我们送到小天池。(本来师傅是安排从芦林湖直接开始各种人文景观的)也正因为如此,顺路还去了趟望江亭,也算意外收获。

海拔1213米,是庐山第八高峰,山势巍峨,青翠秀丽,自峰下公路抬级而上200余阶,至小天池山巅,于殿堂前可见一圆形水池,即小天池。池水清澈,久旱不涸,久雨不溢,自古蔚为奇观。听说朱元璋当初与陈友谅打战时曾饮马于此,但是现在的天池的确是有水,但是绿洼洼的……怕是再有马去饮,喝完就要变成彩虹小马了括弧笑!

池旁有座极壮观的白塔,名曰诺那塔,是印度五轮式塔※建筑。塔高35米,塔下安放着“西康宣慰使”诺那的骨灰,此人对平定达赖叛乱和国共内乱都立下了大功。朱德曾在庐山会议期间携夫人在诺那塔前合影留念,以表达对这位反对分裂、对国家统一作出贡献的故人的不忘之情。

小天池侧有天池亭,亭建于一喇嘛塔基上,高耸人云,纵目四顾,东望潘阳湖浩瀚无垠,北望长江若带,西望田园锦绣如画,南望牯岭云中山城。在天池亭观晚霞和云景,更是别有奇趣,有时云雾弥漫,游者背阳而立,偶尔可见云雾屏幕上出现围绕人形的彩色光环,称为“宝光”,俗称“佛光”。有时云海翻腾,可见东南山峰云流如瀑的“瀑布云”。

望江亭

侧倚栏杆赏翠微,望江亭下白云飞。浔阳九派归东海,一片茫茫隐隐悲。——于鸿宾

由于此亭位置特殊,正倚近天池山,处在虎背岭、橄榄山、牯牛岭、日照峰等围抱之中,北面开阔,壑口恰成为遥看长江之佳处,所以得名。望江亭外绝壁上,竖有铁槛,凭槛下视,剪刀峡壑谷中云腾雾涌,变化万千。时而云雾如梯层层堆叠,时而云雾如征帆眼前飞渡,时而云雾将山镇吞没,时而云雾撤回壑谷,消失得无影无踪。

周恩来纪念室

河西路442号---庐山别墅代表作之一,1946年马歇尔,1948年司徒雷登,1961年周恩来住过的地方。1990年始,此别墅改为“周恩来总理在庐山活动纪念室”。

美庐别墅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绿荫笼罩下的“美庐”别墅,为石木结构,主楼为两层,附楼为一层,占地面积为45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96平方米。而整个“美庐”庭园占地面积为4928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仅占其中不足10%,因而显得庭园特别敞净,而建筑主体却又显得适宜,既不感到笨拙,又不感到纤弱,产生出一种和谐的美。

这里有一块石碑,上刻蒋介石所书“美庐”二字,一说毛主席居于此处时其卫兵出于对蒋的不满欲将其毁掉,二说是庐山当地百姓为表其对毛主席的拥戴和对蒋的怨愤将其毁掉,故事的结局都是其声惊醒午休的毛主席,询问其缘由后制止了其行为。

再特别提一下,院里还有一颗金钱松,听说是宋美龄用牛奶浇灌救活的金钱松,目前是全国最高的一株。真可见其当时在庐山上的生活条件何其潇洒。

东谷名人别墅

景点荟萃了六栋有百年历史的老别墅和西式园林。游人徜徉其间,一边观赏西式别墅及陈设,一边聆听讲解员讲述庐山别墅开发的历史和被有意无意尘封在老房子里的故事。游览中,游客还可以在透着强烈异国情调的酒吧小坐,一边把酒品茗喝咖啡,一边欣赏浓郁怀旧风格的乐曲和歌舞表演。不甘寂寞的游客,还可以到百年老教堂里,参与到西式婚礼和异国风情舞蹈等各具特色的互动娱乐节目之中,享受亲身体验的快乐。

去的时候整修不接客~~~

庐山会议旧址

位于牯岭东谷掷笔峰麓。松柏茂密,溪水潺潺,环境优美。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之一,于1937年落成,名庐山大礼堂。解放后改名“人民剧院”,外表壮观,内饰华丽。1959年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均在此召开。毛泽东同志主持了这三次重要会议。现在,这里已辟为庐山会议纪念馆。里面保存着当年许多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和根据纪录片制作的录相片,供游人观看。.右侧不远处的“庐山大厦”为外观4层、内有6层的钢筋水泥建筑,原为国民党军官训练团的中下级军官住所,正面额上原有蒋介石题写的“庐山传习学舍”四个大字。位于会址和大厦中间的一座宫殿式建筑即为1935年落成的庐山图书馆。

毛泽东诗词纪念碑

RT,就是放了很多毛主席诗词纪念碑的地方,园中心有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塑像。毛泽东生前曾多次于芦林湖(纪念碑附近)中击水畅游。1993年于桥头建“毛泽东诗碑园”,以纪念其百年诞辰。碑上镌刻着毛泽东手迹《登庐山》、《题仙人洞》和古诗多首。

庐山博物馆

在芦林湖畔,有一栋中西合璧的别墅式建筑。那是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别墅。因房号是1号,故亦称“芦林一号”。别墅系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解放前庐山各栋中外别墅中的精品、陈列品和历史文物是馆藏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展品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清代画家许从龙历时6年所绘制的《五百罗汉图》。原画共有200幅,几经战乱,只剩110幅,后经多方搜集又找回两幅,现共有112幅,都存放在博物馆内。.博物馆内展出历代名瓷中的精品,有汉代的青瓷、唐三彩、宋影青瓷、明青花瓷、清逗彩瓷,特别是明清代的展品,都柔润细腻,非常精美。.博物馆内还收藏了蒋介石用过的“蒋”字瓷盘,宋美龄的象牙柄扇,以及蒋介石五十岁辰时,官僚们赠送的佩剑和铜砚。此外,馆中还藏有青铜器、陶器、工艺品、金石篆刻、历代钱币等藏品,其中也有许多是难得的珍品。

芦林湖

第二天的结尾,还是回到了芦林湖,包车师傅依旧在这里等候接我们回牯岭镇。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1954年在二峰间筑坝蓄水,次年建成。大坝高32米,长120米,宽12米,全湖面积约9万平方米,蓄水120万立方米。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湖心有两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为湖面增光添彩,内则分别用作汲水塔和溢洪道。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庐山恋》电影院

庐山恋电影院是一幢古老的建筑,建于1897年,原为基督教协和礼拜堂。1960年庐山政府对该教堂进行改造用做电影院,取名“东谷电影院”,后因电影《庐山恋》改为“庐山恋电影院”。庐山有一座著名的庐山恋电影院,这家电影院,每天从早到晚只放映《庐山恋》一部影片。游庐山,看《庐山恋》,已成为庐山的一个固定旅游项目。2002年,庐山恋电影院正式接受了英国尼斯总部授予的“首轮电影时间最长的电影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听老爸说,他们那个年代没有不知道这部电影的,因为里面有全国第一场吻戏……但其实这吻戏也就是亲亲脸颊!ლ(°◕‵ƹ′◕ლ)

3月底去的时候因为是淡季,电影晚上只放映19:00这一场,听说旺季是连放三场的。地址:庐山区牯岭镇河西路19号,电话:0792-8281184,票价:35元。宝宝去的时候已经是第198万+观众了,啧啧啧~女演员略微浮夸的演技和高超的撩汉技巧完全治愈了在场观众的尴尬癌啊括弧笑!

THREE

3月27日:牯岭街—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庐山南门。

含鄱口

高空谁劈紫金芙,远水长天手可揄。拟似巨鲸张海口西江不吸吸鄱湖。——曹龙树

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庐山观日,位于江西九江市的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口,含鄱亭为最佳地点。清晨,只见鄱阳湖上晨光熹微,天水一色, 一轮红日射湖而出,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半壁河山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雄伟、瑰丽、云浓雾密,莽莽苍苍,状如鱼脊的含鄱岭,像一座屏界屹立在庐山的东南方。它势如奔马,又宛如游龙,神气活现的横亘在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 含鄱口的奇妙就在于一个“函”字,造成“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宽敞的空间 ,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等种种情致极度不相同的美相互对照、相互辉映、相互连接成为一体,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含鄱岭上有4处建筑。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岭中部有一座雕梁画柱的方形石亭,名望鄱亭。望鄱亭往北40米还有一座半隐的“忘归亭”。这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林“藏”、“露”结合的特色,高高耸立在岭脊上,但又被山脊、林木所排映,显得格外和谐自然,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漫步在岭脊上,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 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这大概便是游人若鹜的主要原因。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其实如果有条件的话,听说在五老峰的二峰观日出最佳,但是这不太适合我们这种外行登山爱好者。

五老峰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李白

五老峰之所以被称之为五老峰,就是因为是由五个并列的山峰组成,从下仰望犹如五位席地而坐的老者。五峰中二峰最奇,三峰最险,四峰最美,五峰开阔。许多旅行团的导游和当地人都会和你说五老峰什么都没有没什么可爬的,最多爬到二峰看一眼就够了,但是实则完全不然。不同于华山的险,黄山的秀,五老峰最令人惊艳的不是一路向上的山路,而是在你终于到达峰顶时向下一望,脚下山川尽收眼底。所以如果你的体力和时间都足够的话,一定要爬到五峰去,一定不会后悔。

五老峰位于庐山东南,为庐山第二高峰,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 “五老峰 ”。它根连鄱湖,峰尖触天,海拔1436米,虽高度略低于大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是庐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它前临鄱阳湖,南接含鄱岭,北俯三叠泉。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 ”诗仙李白《望庐山五老峰》的千古绝句生动地描写了庐山五老峰的峭拔秀丽。五老峰横隐苍空,势压彭蠡,断崖绝壁,直立千仞。峰巅极目,千里鄱湖尽收眼底。云雾缭绕其间,若画若幻。日出红霞喷彩,万里金辉。五老峰横隐苍空,势压彭蠡,断崖绝壁,直立千仞。峰巅极目,千里鄱湖尽收眼底,日出红霞喷彩,万里金辉。 诗人把连峰际天的五老峰,形容为 “青天削出金芙蓉 ”,形象生动,别具一格。此诗被后人视为题咏庐山五老峰诗作之冠。 “青天削出金芙蓉 ”的意境也一直为人们所探求。也正因为五老峰景色奇胜,李白便在五老峰旁 “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 ”的叠风屏 “巢云松 ”、建书堂。 自含鄱口下的庐山植物园循着公路向东北行约4里,便至五老峰下。登石阶而上五老峰背,放眼望去,正如胡适在《庐山游记》中所言,峰顶坦夷,无甚奇特,看不出五老峰面目。及至峰顶,峰高水绝,向前望,一岗连属,从绝顶下剖列为五峰,悬空下坠万仞,外无重峦叠嶂蔽目。五峰排列自掩,相争不让,一览不能兼及,惟登一峰,则得赏一峰奇绝景色。

三叠泉

上级如飘雪拖练,中级如碎玉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匿名

一般旅行社都会让你在四峰的时候回头,因为从四峰去五峰大概还要至少半个小时时间,而且一般到了五峰都会直接步行前往三叠泉,这中间又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步行路程。在这里就要说包车的好处了,最后一天可以让包车师傅把我们的行李直接从酒店带到山脚,实在无法想象如果背着行李从五老峰走到三叠泉……光是想想就觉得好可怕!如果你选择看完三叠泉再返回酒店取行李从牯岭镇下山的话,我在这里可以告诉你,即使三叠的一叠可以坐缆车飞过,但是剩下的两叠如果要走回头路的话,也是对身体的一大考验!所以去三叠泉我建议用以下两个方案:1.第一天就去(双程来回)。如果选择双程,就意味着这一千多个台阶是要翻倍的。这些个台阶真不是盖的,而且一路上几乎没有可看的景色,除了台阶还是台阶。下去的时候因为有着能看到泉水的期盼,而且下台阶用的体力毕竟少些,至少还算轻松,但当到了龙潭观景台,这种期盼化为习惯,抬头看看回程还需要重复的台阶,莫名的恐惧会不自觉的涌上来。2.像我直接从三叠泉下山到南门出山!三叠泉缆车位于景区上游步行伊始处,乘坐缆车可节省约1小时步程,35元/人。建议乘坐!!!楼主虽然不敢说自己体力很好,但是相比一般妹子而言还是算铁骨铮铮的铁汉子,下了三叠泉之后还是觉得膝盖真心受不了,这还是在坐了缆车的情况……

三叠泉源于庐山大月山。泉分三叠,长约155米。第一叠自五老峰北崖口簸箕背盘空悬注20余米,直砸苍崖盘石,溅起弥天的白雾水花,宛如雨雪骤至,漫天茫茫;第二叠落差近50米飘飘洒洒,汇为洪流下注,至为壮观,真如王世懋所述: “飘者如雪,断者如雾,缀者如旒,挂者如帘。 ”第三叠最长最宽,洪流慢泻如玉龙直捣泉底龙潭,水花飞溅其声轰轰然。 《记游集》曾这样归纳三叠泉气势: “上级如飘雪拖练,中级如碎玉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 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三叠泉抛珠溅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副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如果是暮春初夏多雨季节,飞瀑如发怒的玉龙,冲破青天,凌空飞下,雷声轰鸣,令人叹为观之。 庐山瀑布群是有历史的,据考证,庐山之名,早在周朝就有了。历代诸多文人骚客在此赋诗题词,赞颂其壮观雄伟,给庐山瀑布带来了极高的声誉。最有名的自然是唐代诗人李白的《题庐山瀑布》,已成千古绝唱。 古人云: “泰岱青松,华岳摩岭,黄山云海,匡庐瀑布,并称山川绝胜 ”。庐山之美,素享 “匡庐奇秀甲天下 ”之誉,而庐山之美,瀑布居首。

行程结束

关于吃吃吃

三石:石耳、石鱼、石鸡

庐山石耳:与黑木耳同科,是一种野生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的菌类植物,由于它形状扁平如人耳,又附着在岩上生长,所以称之为“石耳”。石耳营养价值极高,内含肝糖、胶质、铁、磷、钙及多种维生素,是一种高蛋白滋阴润肺的补品。吃起来的口感近似于紫菜+黑木耳。

庐山石鱼:体色透明,无鳞,体长一般在30至40毫米左右,同绣花针长短差不多,就是长上七八年,长短也不超过一寸,故又名锈花针。石鱼长年生活在庐山的泉 水与瀑布中,把巢筑在泉瀑流经的岩石缝里。特别像在家里经常吃的银鱼,价格比石鱼不止便宜了一点点!

庐山石鸡:一种生长在阴涧岩壁洞穴中的麻皮蛙,又名赤蛙、棘脑蛙,体呈赭色,前肢小,后肢强壮,昼藏石窟,夜出觅食。它的形体与一般青蛙相似,但体大,肉肥,一般体重三四两,大的重约一斤左右。因其肉质鲜嫩,肥美如鸡而得名。小伙伴说比田鸡的肉结实一些,我是没吃出啥差别。

竹鸡

大小和鸽子差不多的竹鸡……吃得我都不好意思说这是一只鸡了……

庐山土豆

小粒的土豆,做成土豆煲的口感还是不错的!

推荐食家

小总结

众位观众老爷们,下篇游记再见咯~回见了您嘞~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8 18: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3:55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4-11 13:55:51 的回复:

回复风之恋:对,写起来是非常痛苦的事儿~工程量超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