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走进重庆,观赏赤水(5日自由行)

小溪水流 (沈阳) LV.19
2016-04-08 16:59 1115/12
  • 出发时间/2016-04-01

重庆真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第一次路过重庆时,在天坑地缝景区里面遇见同事。这一次再观重庆遇到了家乡老同学,重庆就是个让我偶遇故知的城市,如果再有机会,不知道还会遇见谁和谁。
      这次行程是跨度6日,4月1日晚间从沈阳飞,到4月2日凌晨1点多到达江北机场。因偶遇同学临时机票改签一天,虽然多花了390元,但心情不一样,让我收获了之前未曾关注过的赤水市的黔北自然风光。
       5日详细行程 :
             第一日:4月2日, 大足石刻,平顶山夜景
             第二日:4月3日 , 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会堂,北四中路,朝天门,洪崖洞
             第三日:4月4日,  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纪念馆,解放碑,南山一棵树夜景
             第四日:4月5日,  赤水十丈洞瀑布,丙安古镇
             第五日:4月6日,  赤水佛光岩,重庆三峡广场

这次行程的旅伴儿5、4、3、2、1。从沈阳出发同飞的我们是4个人。我和美女同学,美女妹妹和她的BF。到了重庆大足石刻那天有人接我们,5人行。在市内分头逛,汇聚一起吃饭,这时是4个人。偶遇来重庆工作的同学,陪我们俩同学去赤水,这时我们又快乐3人组。逛重庆街景只有我和我的好闺蜜同学2人。重庆飞回沈阳的时候只有我1个人单飞。这就是我的5、4、3、2、1。不拘形式,开心就好,收获就大。

出发------抵达------住宿
 4月1日出发时,飞机因沈阳下雨晚飞近2个小时。达到重庆江北机场已经凌晨1点钟了。同行的同事美女妹妹叫的专车,到我们住宿浙渝大酒店已经是2点左右了。
        浙渝大酒店位于重庆渝中区的小什字地铁5号出口处对面。酒店的大堂在路边的一个电梯上7楼。这个酒店说是准四星,其实就是普通的酒店。我们订了两种房间,一种是豪华标间。每晚328元,超级上当房间非常小,订的是10楼给的是11楼。那个豪华套房还可以,有一个窗口能看到一些江景,也是预定的10楼。整个酒店就大堂宽敞漂亮,再有就是电梯比较宽敞。其余的包括早餐在内都不星级。都没有我们当年在四川团购的188的酒店好呢。上当呼!

酒店大堂 ,够星级的感觉吧

酒店日出,看到这个图想到那本书是《日出酒店》

重庆过瘾美食篇--------辣的过瘾,麻的过瘾

来重庆我们有躲不开的美食,大家都喜欢的麻辣食品真是铺天盖地。重庆的美食吃不过来的吃。来这个城市旅游,从某种程度上美食一点点都不逊色于美景,甚至对外地人的吸引力会大于美景。这几天在重庆城市逛着吃着,辣着麻着,痛苦着又快乐着,享受着穿肠子的热辣辣。不吃到位(倒胃)你是不会服气的。这不还没有时间吃到好再来的酸辣粉和棒棒鸡呢。

美食从早餐开始。 我们住的浙渝大酒店的早餐,好多点评都是一般般。真的一般般,样式太少了。但对于我来说有的吃就是好事,不愁囤饱了一天都有精神头

火山石烫鱼

在大足的县城,第一顿正式的午餐,我们原本想去吃邮亭鲫鱼。插播一个小笑话原本以为邮亭鲫鱼是一家店铺名称,用导航一阵导找到一家还没有开业,后边才明白邮亭鲫鱼是一个菜名,而非菜馆的名称。在没有满足这个的情况下,车行看到了一家火山石烫鱼,慕名而去,吃过才知道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火山石烫鱼,5个人共计花费380元。米饭和粥是和水果都是免费的。调料是按照人头算钱,自助型的。

这个器具里面装的就是火山石,从后厨拿出来就是相当的热。然后由服务员放到大鱼锅里面,牙签一把掉就会冒热气,用它的热度把鱼烫熟。第一次见识第一次吃。

我们点了两种鱼,一种是小鱼,58元一斤点3斤。还有大鱼也是58元一斤。这里的活鱼真的不贵。最便宜的19.8元,最贵的98元,是百姓消费的价格。好吃不贵。

这里的香葱都可以拿来涮的,在我们北方的大葱卖上8元一斤的春天,这里的香葱也没有涨价,地域差、价格差。

砂锅串串香

砂锅串串香的特色是所有的串串都是自选,并且无论荤素也不数串的个数,爱吃肉的小伙伴儿看好了。吃过了按照竹签子的重量收费,签子每斤70元。从大足石刻回来我们原本要去洪崖洞的,带我们去的当地教授建议我们在三峡广场附近找一家吃的,或许是他饿了,也或许是他在这边熟悉停车的地方。我们边走边找,很快找到了一家串串香。门上写着最文艺的砂锅串串香,随着辣味把我们吸引到了这家店。这里的确很文艺,装修和装饰都很有文艺风。
我们这顿晚餐一共花了251元,真心便宜。我们共喝了3瓶啤酒,3瓶花生奶,还有米酒,饮料等。

最值得回忆的一顿午餐,豌豆面和燃面
    看着图上这面跟我们平时点的面差不多对吧,这么想你就大错了。在重庆面是要按照两卖的,那天我们走完了三峡博物馆和人民大礼堂有些体力有些透支,显得饿了一些。刚上到中山四路就看到一家宜宾燃面总店迫不及待进入点餐,我点的是燃面(当年我家那两个人去洪崖洞说吃燃面好吃,我没有吃到心痒痒),我们俩人不谋而合的各点了3两,店老板估计看出我们是东北人,也没有阻止我们的这样非理性的消费。结果可想而知,面一上来没吃就吓一跳,一碗绝对是我俩的饭量。两碗怎么能吐得下去,我发挥到极致了,估计男同志都没有法比,但还是剩了很多,浪费有些可耻,但不是故意的,一路上我俩对这顿面还都耿耿于怀,想起来会笑半天呢。女生1两可以,2两足够,3两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这两个美食是在洪崖洞拍摄的,那天晚上洪崖洞人太多,就算买到食品也没有地方坐着吃,站着实在是太累了,没有体力了。老不服老也是不行的。匆匆拍照匆匆离开,也留下一次再寻找。

这是我们仨同学见面后,在解放碑附近的第一餐。因为前两天吃的都是涮品,今天要尝尝当地的江湖菜。这重庆不叫川菜,还也不叫本地菜,就叫江湖菜。我们顺路走过去,一家商城的6楼有一个叫小厨娘的店,进去人不算多,还有我们的位置。我们三个人点这么多,就为了吃个遍,什么干锅鸭头,毛血旺,水煮鱼,麻婆豆腐,川北凉粉,清炒豆尖,统统的没有放过。这里还有一道很特别的菜,叫钢管鸡,是整只鸡串在一个不锈钢的钢管上被端上来,各种江湖菜味道都很正宗。放心吃很撑得慌,但没有撑死。我是个大胃王。

一人一瓶不打架,也喝不出特别的口感,只觉得很清淡。

第二天的晚上,我们沈阳飞来的4个人相约 正宗的渝味晓宇火锅,不吃辛苦吃美食。在这趟行程中的美女妹妹对寻找美食是拼了全力。那天我们约定在洪崖洞见面晚上一起吃个火锅,原来我以为就在洪崖洞的小天鹅啥的吃火锅呢。一见面她就告诉我说,姐我们要打车去渝味晓宇火锅店的总店吃火锅。她说在下午两点就订了桌位,但要等9:30以后才会有位置。开始我真是半信半疑的,会有这么火。等我们逛完洪崖洞拍照之后就打专车去的。到了火锅店门口一看,真是让人惊呆了,在晚上9:30过了,门口还有20多人在排队等位。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年轻人。并且这家总店并不在著名商业街里面,路边一家店,民居改造的,一楼一部分,从后边楼梯上2楼又可以有好多桌,这么火爆超乎想象。人间美食再远再偏我们也要找到它,因为爱,所以爱。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正街93号(近三院住院部)

从中山四路出来,在上清寺站乘坐401路到文化宫,下车后沿着枇杷山正街步行10分钟就到;
或乘109、114、401、402、413、418、462、465 路等
公交车在文化宫站下车步行约400 米可达,不过最好打车去,那边公交去了不方便找。(网上资料)

网上资料:2014被《舌尖上的中国2》导演选中登上《相逢》。极品虾滑 嫩牛肉 稻田毛肚   功夫牛肝   鲜榨玉米汁  精品耗儿鱼    酥肉  腰花

看看 我们点的是微辣的锅底,但还是看上去辣辣的。四个格跟九宫格一个道理,是涮肉和其他蔬菜等分开来容易调。我们是真有饭量,但真的没有抗辣的胃。我们随团的帅哥医生特意给我们带了保护胃的药,贴心周到,要赞的。

很怪的是这样的火锅店没有象我们在沈阳的火锅店,吃饭有专门的手机保护膜和围裙。这里再插播一个段儿笑话。我们问服务员有没有围裙,她给听错了,以为我们要的是饮料。所以拿来几瓶花生露一类的东西,我们摇摇头,她还是很实在的,主动撤下去没有让我们买单。(估计不愁卖,主动的承担她自己的错误,让我们心安)。有名的店没有那种待遇我们也只能是忍一忍,自己多注意了。好在我们一起的房间里面,有当地的一对年轻情侣在另一桌吃饭,他们可以边给我们做个临时的翻译,热心的重庆人,我们谢谢你们。

鱼洞那天的早餐。鱼洞是轨道2号线的终点,为了跟同学回合就走到这家王记面馆。一份儿酸辣粉,一份儿抄手,一份儿小面。也是有点儿多,为了多尝一样,有些贪心,小小的浪费。因为临近鱼洞中学感觉味道过得去。当然都是2两了。

重庆驱车到赤水,中午在市内吃了一家当地菜,由于饿了没有来得及拍照菜,只是拍了个菜单,店家的人很客气没有拒绝我们拍照,一看我们就是游客不是同行。好吃不贵,三个菜一个汤,才80块。炒腊肉,炒春笋,香椿煎鸡蛋,一大盆饭安人头收费。实在又美味。

这是在赤水那天晚上吃的青椒鱼,吃着吃着吃出两条鱼尾,问及店家,告诉我们说是别人没有用完的一起下到我们这锅里面了,三斤四两就有两条鱼尾,我也是真真的醉了。出门在外不能多计较,一切平安就好!

重庆美景行程篇

重庆 第一日之大足石刻。
 没有因为我们的晚到飞机耽误我们的行程。这一天就一个目的地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位于中国直辖市重庆大足区境内,距重庆主城九区167公里,有74处5万余尊宗教石刻造像。它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为著。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大足区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时刻景区交通:从重庆菜园坝汽车站坐车到大足县到达大足县后,由于在大足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长途汽车站,即从重庆过来车辆都到达此站,另一个是县内的汽车站,即是前往景区的汽车站,因此到达后,可以搭人力车(2元钱)前往另外的那个县内的汽车站,搭乘由大足前往宝顶的车前往景区(每半小时一趟车),时间为二十分钟。(网上资料)

这里我们是由当地的朋友开车带我们到景区的,所以没有自助行那种倒车的劳累。

来这里之前曾经去过了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同行的妹妹之前来过一次,还有其他朋友也都说大足时刻非常好。也许是我对时刻艺术理解的不深不透,尽管我们也请了导游给讲解。但整个景区的规模我觉得没有想象的那么宏大。但门票的价格可一点儿都不少,我们去的宝顶135元一个人,如果是加上北山的时刻票价170元。导游解说分三等,我们选择的是二等的130元。其扬善的文化内涵真的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是没有去北山。但想到这种时刻的风格应该是一样的。

这里的千手观音,工匠在涂金的时候数了一数1007只手,不多也不少

从主景区出来,有这么一个地方,人间四月花正浓,我们留下来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在拍照。

这里有个大足石刻的博物馆,里面展出的不仅仅是这边的石刻,还有国内外其他地方的石刻的发展和分布情况等等。大足石刻博物馆位于重庆市。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时期达到鼎盛。博物馆于2011年4月18日举行奠基仪式,2015年6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主题艺术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共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七个单元,通过大量文物、资料、图片、影像,全面展示石窟艺术从印度大足的发展脉络、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以及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历程。

博物馆前的广场上,耸立着高达19.6米的石质经幢。在其10层造像之中,精细雕刻了金刚、飞天、天龙八部、八大天神、金翅鸟部、万佛等大足石刻造像元素精华。

重庆大足区境内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这五山摩崖造像为代表的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

上面那些工具给修修补补的,涂成金手观音

这个地方是可以选择同心锁的,可惜我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来,就省略了这个节目。看着同行的妹妹那种幸福的时刻,真是替她开心,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第一日晚平顶山重庆夜景。
      重庆看夜景的地方有几个,平顶山,鹅岭公园,最美的应该数南山一棵树。第三天的晚上我们去的南山一棵树,后面有图的。能有机会看到这个夜景多亏了安教授,在大足回来路上吃过饭,他建议带我我们去平顶山上看重庆夜景,我们当然喜欢。自驾的车可以开到观景台的边上,然后就走不多的台阶就可以远眺重庆的夜景。真的好美,这座山城的夜色尽收眼底,让人陶醉。这里看到的主要是沙坪坝区的夜景

这个是到山顶路过的一个婚纱摄影的店,好浪漫的场景,可惜我们老了。

重庆第二日市内游。这一天我们去的地方不少。有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会堂,中山四路朝天门码头,洪崖洞

由于第一天觉睡的严重不足,第二天的早上我们没有再起大早,出发的时候大约9:30左右。

第一站:三峡博物馆。
       市区乘坐132路、145路、 181路、261路、262路、265路、 421路、829路、862路(内环)、866路、881路、152路、215路、868路(下午线)104路、112路、338路、609路、322路到大礼堂站下车。
       这么多的车都可以到,我们偏偏我们从小什字那坐的是轨道交通,1号线转2号线,从较场口那转的车。过于自信的过失。重庆的轨道交通和沈阳不一样,在较场口那有20左右个出口,转线需要走大约两站地。而且当我们上了2号线看行车的站点儿和广播报站完全不一样。而且在之前网上查资料看的曾家岩那站方向感完全没有。上次了连续问了三个人,最后一位大姐特别热心,告诉的特别详细,结果让我们提前一站下车了。真是醉了,我们走了站,本来从酒店出来就不算早,结果绕来绕去10点多了。幸好赶上我的伙伴儿中国好闺蜜有足够的耐心,等我匆匆参观。

三峡博物馆在没有去的时候以为是完全三峡主题的博物馆,但当我们参观的时候才明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博物馆是合二为一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Chongqing China Three Gorges Museum),又名重庆博物馆(Chongqing Museum),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与重庆人民大礼堂正对。其前身为1951年3月成立的西南博物院,1955年6月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2000年9月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立,并加挂“重庆博物馆”馆名,其新馆于2005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三峡博物馆内有生态廊、《壮丽三峡》厅、《远古巴渝》厅、《重庆:城市之路》厅、《抗战岁月》厅、《历代书画》厅、《历代陶瓷》厅、《历代钱币》厅、《汉代雕塑艺术》厅、《李初梨捐赠文物》厅、《西南民族民俗风情》厅

三峡博物馆比其他城市博物馆来说,展厅的数量是比较多的。春节去长沙博物馆总共两个展厅。我和伙伴儿一致认为不在看书画作品。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先放弃这一部分,因为我们实在是看不懂,记不住的。三峡博物馆进门正对着有一个特别的展厅也就是大三峡环幕电影。正常一天播放三场,10:30,14:30和15:30。我们正赶上的是10:30那场。因为没有游过三峡,所以先了解一下三峡风光。待有朝一日去领略这向往已久的三峡行。

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包括乌杨汉阙、200万年前的“巫山人”下颌骨化石、鸟形尊、偏将军印章、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三羊尊、何朝宗制观音像、江竹筠烈士遗书、虎钮淳于、东汉景云碑10件文物。

这里面坐的可不是真人,长年在此等候的新娘雕塑。等到她的新郎。

中国红的元素在这里显得是格外和谐

形象逼真,真假难辨

第二站: 重庆人民大礼堂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渝中区人民路学田湾,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门票:10元。开放时间:8:30-17:00

大礼堂交通同上,跟三峡博物馆一个地方,遥相呼应。

1997年重庆直辖,市委市政府采纳民意,决定拆除大礼堂围墙,建设了人民广场,成为重庆市的市政、文化、休闲广场,与人民大礼堂融为一体,成为重庆市旅游和接待的重要场所。多年来,大礼堂先后接待了100多名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以及外国政要,深受赞赏。它是由毕业于南京大学工程系的张家德先生设计的。

10元的门票,进入大礼堂里面就是跟我们辽宁的人民会堂的结构差不多。没有任何特殊的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景色。10元买不了吃亏,但10元真的买到了上当。

从大礼堂出来又有一个小插曲,同伴儿在一个橘子摊点儿买橘子,5元一斤。2斤给了5个明显不够称,我不让买了,等我边走开她边骂我,你是不是有病,你真有病。奇怪了其他的话我们听不懂的,但这个骂人的话我听的一清二楚的,没有搭茬,在外平安就好。

走出人民广场,问路怎么去中山四路。热心人帮忙下我们沿着大礼堂方向过马路,爬个大坡有些累,边走边喘的节奏。好在不用再乘车。

说说雾季公演

重庆是一座山城,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几乎每天都笼罩在雾中,这段时间被称为雾季,是敌机不能来轰炸的季节。进步的戏剧工作者为了推动剧运的发展,根据山城天气的特点,从1941年10月起,有意识地把雾季作为话剧团体举行公演的季节,因此出现了“雾季公演”这个专用名词。这种一年一度的雾季公演,一直持续到1945年,共演出了大型话剧150台以上,其中如中华剧艺社演出的阳翰笙的《天国春秋》,郭沫若的《屈原》,夏衍的《法西斯细菌》,于伶的《长夜行》,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中国艺术剧社演出的曹禺改编的《家》,夏衍、于伶、宋之的合编的《戏剧春秋》,陈白尘的《结婚进行曲》,沈浮的《金玉满堂》,袁俊的《万世师表》;中央青年剧社演出的曹禺的《北京人》,杨村彬的《清宫外史》,郭沫若的《金风剪玉衣》;育才学校戏剧组演出的董林肯的《小主人》;孩子剧团演出的石凌鹤、张莺等改编的《猴儿大王》;怒吼剧社演出的匈牙利剧本《安魂曲》以及用“留渝剧人”名义演出的俄罗斯剧本《大雷雨》,沈浮的《重庆24小时》等等,都是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精萃之作。雾季公演对于促进话剧创作,提高表导演艺术,推动剧运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因大批剧人离开重庆,雾季公演不复存在。

我刚刚看到雾季公演还以为是现代有什么演出地址呢,后网上查才明白真相。

好多台阶,走累了可以歇歇脚,还是很有爱心的城市。

这里会路过重庆人民政府的北门。

重庆中山四路。
一条街上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1937年至1942年,在日本帝国主义长达五年的“无区别轰炸”中,重庆中山四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中国的指挥中心,以其不屈之姿,指挥着全国人民顽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统治,并取得重要胜利,为英美等国在太平洋战场争取了时间和有利条件。
中山四路抗战文化一条街  ,这条复刻了泱泱大国如晦历史记忆的长路,自上世纪30年代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周公馆

重庆周公馆,即曾家岩50号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占地面积364平方米,建筑面积882平方米,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

中山四路

戴笠公馆旧址

民国时期美女的范儿

因为昨天晚上下了雨,路被雨水冲刷的非常非常干净。

很文艺的路边秋千,这要是在沈阳恐怕得要排队的照相,我们也没有错过这样的美景。天气的原因,在这里四季都可以如此温暖,北国的冬天遇到大雪狂风几个冬天下来就只有魂,没有体了。

重庆市委没有选新址,绿化真是太好了。

根中发花也算一个奇景

这幅图看起来就是一副美丽的油画,让我感叹这花店店主的精细设计。花店并不大,但插画的品味让走过的人没有错过,我们离太远了,又不是最后一站,所以没有买。我们进入照相,里面的老板没有烦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是外地人,不是客户连潜在的都谈不上,但他仍默默无闻的接待我们。我们时不时也会问这里的设计都是你自己搞的,他很自信的说是。做艺术做事业做真正的有耐心的店主,真的太难得了。

这个书店让人很喜欢,亲近书,亲近自己的爱好。现如今网络售书,读书盛行,在这里仍然可以看到一家让我们喜欢逛的书店,很佩服商家的勇气和信心,爱与被爱是一种感觉。

书香的内在美

我们还是来的有些晚了,这里面不允许参观者再进入了。好像4:30以后不可以进入。4:50情场,5:00就关门了。

从中山四路走到中山三路找公交车去朝天门

应该是叫上清寺,我们没有下车,只是在车上拍了一张照片,似乎还在拆周围的违建。

第二日第四个景点朝天门码头

天门码头、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今天的朝天门客运码头,新建宏伟的朝天门广场,是中、外游人观赏两江环抱重庆半岛,山水相映、百舸争流的好地方。
天门左侧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纵流1119千米,于此注入长江。每当初夏仲秋,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风景,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右侧长江容嘉陵江水后,声势益发浩荡,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成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网上摘录)

朝天门码头的交通:乘坐公共交通过来,首先推荐乘坐地铁一号线,抵达小十字站(目前是终点站)下车。出来后你就已经在朝天门交易市场 附近了。然后顺着新华路或者陕西路(交易 市场)往下走,参照上述步行攻略,你就可以抵达九码头。其次,你也可以乘坐公交车。目前有5条公交线路开往朝天门码头。分别是414路、440路、480路、503路和T1路。

我们是从中山四路那边出来,打听在中山三路那边可以乘车到朝天门码头。如果在我们住的地方小什字走就很近很近的。要到朝天门码头的广场,还是必经那个市场,有批发有零售各种乱象十足的大市场。上坡下坡也很辛苦的,码头现在正在修眼见的就是一个大工地。这边工地施工轰隆,那边码头汽笛轰鸣,这些都没有阻止游客匆匆的脚步,我们又来凑热闹了。

拍这张有些花痴,就是看这小伙儿的气质很好。

这是现代的棒棒军,挑夫的别称,这两个箱子会很重的,虽然他们有生意,但我是不会忍心的。边上是外国人,有些鄙视她们欺负我们中国人。

从市场那条街下到低,沿江一直向东走,走大约有1000米的地方才可以看到这三个字,进入这个门洞上去,在绕楼梯可以到上面的广场,看两江汇合。

日落朝天门

重庆很少有晴天见到太阳的时候,我们很有幸在这里可以看到日落。在这里我们俩同学有点儿小淘气,爬到码头边上的墙上坐着欣赏日落。发照片给家人一顿被批评,说不但破坏了风景,还有危险。

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心里总想挽留,这一次日落,为了等待明天的日出。完美的落,完美的出。

第二次来到朝天门,比第一次来的时候更熟悉。如果不是第一次来就差点儿被骗了。当我问朝天门码头广场还能上去不,那些不地道的卖船票的人告诉我们,不坐船看不到了。因为施工挡上过不去了。幸好我还是冷静,没有相信他们,执着的坚持走过去。相信自己没有错。这一次的码头哦更乱了,施工比之前两年的时候乱,市场也乱。还有码头靠江边修建了一些轨道,估计未来要有那种沿江的独轮车供游客乘坐,更近距离赏景,游客乐了,环境糟糕了。

观洪崖洞夜景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项目是2005年重庆市政府“八大民心工程”之一,总面积4.6万平方米,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和“AAA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该景区以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

从朝天门码头出来问路,问了几个人才明白我们的大体方向。重庆的人真的非常热情,每次有问路时候,当地人恨不得把你送到目的地,但有一点让我们觉得有些囧的是,我们真的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又快又不谐音普通话,他们热情解答我们真心感谢,但就是不明白,无奈的笑了笑,说声谢谢之后自己猜。

洪崖洞这地方适合晚上拍照,吃饭,赏江景。灯火辉煌,人山人海,两个成语完全概括这样的场景。也许因为年龄到了,不再象以前那样爱凑热闹,没有心情在每个楼层进行停留。走到最底层都没有力气再重新逛景了,也许留个下一次休闲时光。

从洪崖洞望去的跨江大桥夜色也是迷人的

天生对红灯笼有一种情结,每次看到都会很兴奋。

洪崖洞的标致雕塑

重庆美在光影灿烂的夜景,这个晚上我们欣赏你,久久不愿离去

第三日行程。  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解放碑

清明节那一天我们去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博物馆。参与纪念,在心底崇敬这些爱国的英雄烈士。

前两天的行程让我们在这一天经历了疲劳期,早上出门就比平时晚了大概半个小时。坐地铁去白公馆和渣滓洞。这次只要轨道交通1号线就可以搞定。而且在小什字是始发站,有座位,不过到烈士墓那一站也有10多站呢。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地铁上一个沈阳的老同学,看到我们在微信群里面发的信息,才看到才知道我们在重庆,他今天也来重庆了,而且是开车来的,约我们晚上见面,再研究后边一起的行程。我们的疲惫被这突来的幸福给冲淡了很多。这一天很热,很累,但很兴奋。

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是不要门票的,这里是有大景区的旅游大巴车,每人20元。停靠四站,我们没有买大巴的票。费了点儿力气省了点儿钱。如果是坐公交车来,可以在第一站红岩魂陈列馆下车,之后先参观,买票再去其他几个景点,这样不浪费也不用犹豫。

我们坐轨道1号线到烈士墓那站下车之后,出来马路对面乘坐公交210直接到白公馆门口。所以先就没有买这20元的专线车票。

第一站,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使后人缅怀英烈并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它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这面五星红旗是当时狱中的革命人士凭借自己的想象来自制的五星红旗。

从8个月到8岁在狱中随父母遇难,让我说的不只是同情,更多的还有爱怜和憎恨,憎恨国民党连一个小孩子都不肯放过

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也被带进了监狱。 宋振中从小跟着母亲在女牢中长大,一直到四五岁还没有见过关在男牢中的父亲。宋振中在一岁的时候,和妈妈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关进重庆白公馆监狱;1949年9月6日,和妈妈徐林侠、爸爸宋绮云一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戴公祠,当时,小萝卜头宋振中才9岁。

特别提醒各位蜂蜂,如果是自由行去白公馆,走到半山腰在进入香山别墅的岔道上,先去后山回头按照原路返回,再走香山别墅,因为别墅出口和进口不是一个地址,必须顺路走到山脚下出口。我们就是这样重走了一段上坡路很累又很罗嗦。先去小罗头被害处的那边,回来原地再进入别墅。

这个树的枝条很特别不知道是不是上吊用的呢

这便是小萝卜头的父母。是同生同死的患难夫妻。小萝卜头的名字宋振中,振兴中华。男,江苏邳县人,解放战争时期的小烈士。宋振中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

杨虎城将军和小萝卜头的父母,还有杨虎城20岁的儿子,小女都是在这里被杀害的。

这是埋尸杨虎城的地方,后来国民党参与杀害的

从白公馆山上出来,沿着指路牌的方向,下山就可以走到罗世文烈士和车耀先烈士的纪念馆,我们没有细看。默默的哀悼死难者。

从白公馆出来我们打的是黑车,一共2.5公里的路没有出租车,一个人10元小面包车可以带我们去,由于走的有些累,只要投降坐车去渣滓洞。如果有体力又没有买旅游车票的完全可以走着去渣滓洞,因为从白公馆的山上走去一路是下坡。不太费体力的。

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这个真的是老虎凳

当年牺牲的烈士,感觉平均年龄不会超过35岁

被关押在这里的革命党人的床铺

在2007年的洪水之后,这个煤矿的洞口意外的被水冲开。

从渣滓洞出来的路上,回头再看当年的人间地狱,心情颇为复杂。现在的电网是为了安全,当年的电网是为了囚禁犯人的。

从渣滓洞出来,在上一站坐黑车的时候,就被告知要走上6分钟左右才可以到公交车站,坐801到红岩魂陈列馆。路遇这两个卖水的孩子。想想自己的孩子买水的时候都很少买这种水,她们的艰辛真的是我们这样家庭的孩子难以思考的,也没有引起什么更多的同情。只是语言上孩子觉得她们这两个小朋友不容易。自家的女儿看到这个,觉得没有触及到她的心灵。

一路的景色还是非常美的,山城有山有树好风光。初春的新绿

红岩魂陈列馆

陈列展览名称也由原“歌乐忠魂 世代英华——中美合作所暨军统集中营史实展览》更名为《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事迹展览》。该馆陈列展览分为:一、11·27大屠杀半景画馆。二、图片、文物展览。分为七个部分:1、禁锢的世界2、从来壮烈不贪生 许党为民万事轻3、愿以我血献后土 换得神州永太平4、失败膏黄土 成功济苍生5、血与泪的嘱托6、烈火中永生7、烈士血凝万代心。

重庆解放碑是我们这次和偶遇的同学接头的地方。没有暗号,哈哈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纪念碑高27.5米,有旋梯可达顶端;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该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在此潘先生的一番话让我们回味也不是滋味。在汇合之前他说道:“这解放碑附近美女太多,看不到我们俩。”我们怎么说也是熟人呀,尽管美的不那么明显,但东北人的高调还是一下子能辨别出来的呀。

南山一棵树之重庆

赤水十丈洞大瀑布景区

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贵州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区名胜区的重点组成部分。 赤水大瀑布景区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附近还有中洞瀑布,蟠龙瀑布群,两河口瀑布,鸡飞崖瀑布,香溪湖,石笋峰,灵芝石,百亩茶花林和大片的杜鹃林,桫椤林等景观相呼应。景区内道路曲折回环,浓荫蔽日。还有观瀑台、浪琴湾、飞虹桥、疑无路、三圣殿、仙舞台、暗瀑石等景点构成一个天然的瀑布公园。
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

赤水大瀑布高76米,宽81米,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赤水的丙安古镇

丙安古镇位于赤水市中南部,东与葫市镇接壤;南与两河口乡相连;西与复兴镇共界;北与旺隆镇相邻,赤水河依畔而下,习赤公路至东向西穿境而过,是赤水联接黔中各地的必经之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 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地之一,以丙安古镇为中心的丙安风景名胜区是赤水八大景区之一。

从大瀑布景区回赤水市的路上,会经过这个古镇,这样我们就顺路到这个古镇,不再专门去大同古镇。可能大同古镇自然风光能更好一些,能大一些,都是想象凭看宣传图这样的感觉。这个古镇还有很多居民在生活,让我们能感觉到真实,而不是象一些全商业化的古镇,更喜欢看这种当地人的生活,起码感观上了解到了当地人的生活。

在我们开车路上的378国道,要想进入这个古镇,需要交门票20元,走过这过桥。这座桥是2003年建造的,仿古桥。过去怎么进入镇子我们就不知道了。走到桥中间的时候,潘同学还想晃一晃吓唬吓唬我们两个女子,没有想到我们是老江湖,他没有得逞。

站在桥上向西望去,就是这样的景色

站在桥上向东望去就是这样的景色,这条河明明就是赤水

他们两个出镜有些晚,哈哈,唯有背影神秘,我的中国好同学和好闺蜜

这种东西和我们平时的沙琪玛很象,只是没有沙琪玛那么香甜,其中的原料我尝起来是鸡蛋会少一些。所以我没有带回来,他们俩都买了,不贵20元买一大包。我是买的百合,也是20元买很多,到现在也怀疑其真假呢。

贵州的辣椒是质量最好的。老干妈的原材料就选择贵州,一度曾因为贵州辣椒太辣换成其他地区的辣椒但产品质量有瑕疵是影响销售的

赤水晒醋”历史悠久,始于明朝万历年间,采用固体发酵繁殖产生天然醋酸菌,醋醅和成品醋都经较长时间的日光曝晒而成,故称晒醋。“赤水晒醋”工序繁多,精湛复杂,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百余种中草药配方制作醋曲;精选优质大米、糯米蒸煮;麦麸、小麦及醋曲与大米粥拌醅;醋醅室内发酵;醋醅装坛;日光曝晒;醋醅浸淋;产品精酿;灭菌等共三十六道工序,整个生产周期要两、三年以上。独到的工艺使之具有香、浓、酸、醇等特点,风味独特,回味悠长。丙安古镇卖的要比赤水市内的超市便宜一些,但质量没有具体研究。

算是很古老的东西,我们北方没有这种炉和灶

我们在丙安古镇的那天傍晚整个镇子是停电的,我们就选择了去县城住宿。古镇中多数人家是开门的。看到小学生们坐在长椅方桌前面很自觉的写作业,顿感对她们的喜爱,真挚的努力未来会美好。也想起当年希望工程的大眼睛。我没有影响力

这就是吊脚楼的一个角。是古镇的古建筑

这是镇上卖的当地的小吃,我们没有品尝,因为不知道合不合口味,所以

很透明的操作过程,不管是否能达标卫生条件,但工艺原始又古老。

这里是红一军团在全国唯一的纪念馆。1935年1月25日,林彪奉命率红一军团部及红二师到达丙安古镇,将红一军团总指挥部和红二师师部设于丙安场上,指挥开展了著名的赤水黄陂洞、复兴场之战,同时,也揭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

陈列馆里面林彪当时住的床铺,如果我没有记错是这样的

一代的丙安古镇的劳动妇女,背负着几代人的幸福,步伐虽艰难,但是很踏实,劳动人民最伟大

古镇上负责安全生产的同志们,你们有没有留意到这种背法真的很不安全。当心哦!

春天的傍晚,自由自在的孩子在家门口玩耍,好像上个世纪我们的童年时光

双龙桥
双龙桥位于丙安乡丙安村正安组一条河沟入赤水河的河口,始建于清代,面积约120平方米。双龙桥东西走向,桥长368米,宽1.7米,水面至桥面高3.2米,河中有九礅,礅宽3米,桥面分为九段,每段均为长4米,宽0.85米,厚0.5米的条石铺砌,中间两礅凿有一雌一雄两条龙昂首向上流方向,龙头高出桥面1.1米,桥中间另外三墩上有被破坏的雕刻痕迹,据附近居民讲是狮子造型,文革期间被打破丢弃河中,两端桥长14.4米,东端桥长3米。

近距离拍摄到窝笋。从双龙桥上来,遇到一个大姐背着竹楼里面有20多斤的鲜笋,跟她搭话问是卖的还是自己留着吃的,她说是从对面的山上采来的,自己留着吃的不卖,因为卖的那些都是用硫磺泡过的,所以要亲自去山上采,真实靠山吃山,她这么一说那种笋干我都不敢买了,听到了就别再那么执拗了。也很佩服当地的家庭女主妇的担当,那么重一个人,佩服佩服

他又出现在镜中了,有耐心的中国好同学。

问了两家,住宿一般是50元一个人,不是标准间,仅是可以住宿,因为当时停电所以我们也没有研究到底适合不

这是豆腐板上面的豆腐,小时候在家乡也能看到,现在这种木板在城里很少见了。这种原滋原味的东西只有在这安静的小镇才可以一直延续,延续这种古老与缓慢,慢生活的古镇有的就是宁静。

赤水我们的住宿在县城,吃也在县城。
       怀旧情节,同学带我们来赤水,选择他去过的好景区,选择他住过的好酒店,吃过的美食。这个佛光岩就是很让人震撼的一个景区。偏偏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阴天有小雨。听说在艳阳高照的时候,这种雅丹地貌赤的更浓重,更醇厚。我不想说我去哪儿哪有雨,可天真的是有雨呢。这个景区门票也是90元。之后需要坐电动车进入景点处,当然有体力可以节省这25元的车费,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那么多的体力。这个季节贵州这边也是正好不冷并热,电瓶车开起来兜风还是满凉爽的,好在时间比较短。

我的行程最后一日说好了早起,早出发。在这个住宿的地方没有早餐的。早上7:10给同学致电问是否可以出去早餐,万万没有想到,潘兄天一亮就已经出发去早市,给我们买了当地的特产带上,在吃早餐的地方等我们。真给力!吃过早饭我们出发,从赤水市内到佛光岩要44公里的路程,大约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这个早晨天空中飘起了小雨,没有耽误我们的行程,路过那些有梧桐树花开的大道,依然是一种爽爽朗朗的心情,所有烦恼都已忘光,想起这歌词,想起这段旅途。。。。。。

佛光岩景区

佛光岩景区(原名五柱峰景区)位于贵州赤水市元厚镇,距城区44公里,东南距元厚红军渡8公里。世界自然遗产地。
景区地处大娄山与北麓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急剧沉降地段,谷深坡陡、溪河纵横、切割深度在500米至1300米之间,山峰多在1200米以上,断岩嶂谷,高度悬殊。出露地层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相红色沉积岩。这种特殊的地貌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风雨侵溶等物理生化综合作用下,形成宝塔状、城堡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丹岩绝壁、奇峰异石、崖廓岩穴比比皆是、多不胜数,大地山崖呈现出红艳艳的赤红色彩。是我国丹霞地貌面积最大,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

下了电瓶车,我们就算进山了。刚一下车看到如此的美景,心里很敞亮,哪能不拍照,我们分别在这里留了一张倩影,虽说已不在迷人,但记录着我们今年的时光。

春笋就正是这个季节,新鲜的不得了。在赤水县城我们也吃到了清炒春笋,味道很鲜美。

这个景区是一路向上爬山的。有些累我们赶时间走的有有些着急,一步步登高,一次次喘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奔着那个让我们惊喜的丹霞风光。

桫椤:蕨类植物,木本,茎高而直,叶片大。茎含淀粉,供食用。

如果时间允许我也愿意在这里静静呆上几个小时,观山观水思考着那些乐山水的古人是如此享受。

红河谷我们听过,这里的水也是红色的,照片稍加工了一下,最大限度表现了赤水丹霞

水清则无鱼,渐变的色彩装点着多彩的风景

植被立体化,这种感觉和视觉还不大一样,没有真实记录期间的美

山间小溪水潺潺,听水的声音,观滴水成流的幽静。山谷里面有回音。

下面这个叫半根树,树根的几个深处象板子一样的

真的是震撼,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丹霞地貌。抬眼望,尽是赤壁红岩。

万重山,千丈刃,在自然面前我们是渺小的。

随拍一处都是我们难得的好风景。雨在下,人在动,不舍太多,天然的大氧吧

很匆忙我们就没有时间去五柱峰景区了。心里有很多不甘,但也要应了那句话有舍才有得,这次没有完美,还为下一次再来找个理由。不过下一次我想遇见一个晴天,真的真真清清的看到五柱峰。期待那遥远的未来。今天不是誓言,但一定会再来赤水

行程后记。这次行程有几个计划的景点没有去成,没有陪同学去上磁器口古镇;十八梯,第三步道,还有没有坐长江索道等等。但迎来生命中的又一次偶然遇见,成为我阅历丰富的条件之一,上天这样安排我欣然接受。这一次意外收获到了赤水的三个景点,让我有中难言的快乐。同学,朋友、亲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成就我一次次的旅行。不纠结不啰嗦,只有向前行,才会有更多更美的风景,才会拥有你不曾遇见的那段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如果不用文字记忆,压在心底久了可能就会固化,为此我要坚持着,努力着,辛苦着,并快乐着。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08 18:30

引用 smilewangdan 发表于 2016-04-08 18:30:15 的回复:

回复smilewangdan:正在整理照片中,不要着急不要着急

2016-04-08 18:58

2016-04-08 21:21

2016-04-09 09:1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