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暴走-16年印象饱岛过春节(暴食暴走的9日+附春节出行各种特殊tips)

• 出发时间/2016-02-06

至所有春节出行的小伙伴

在所有细节Tips之前的感慨:
1.台湾真的不太适合春节去!因为也有春运高峰啊!因为各种夜市餐馆也要回家过年啊!各种景点也会不定期关门啊!
2.带着爸妈真的不太适合环岛或者半环线!因为他们真的会很辛苦!尤其又是春节,火车票买不上!坐大巴堵在路上!
3.台湾好吃的超多!所以带好肠胃药和藿香正气水!吃冰不要吃得太凶猛!吃饭也要悠着点!
4.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就是必须找旅行社代办的那个)一定要彩!色!打!印!北京的T3并没有彩色打印机,如果忘了这事儿,那您就跑到旁边的希尔顿酒店打印吧!不然不让上飞机!根本走不了!

其实,我也没想到这次台湾之行是这样婶儿的~居然以咆哮体开始~
只是,确实诸多安排不周的地方,虽然有玩儿的开心的时候,但也有让爸妈受苦的忧桑
现在回头梳理,希望能给同样想要春节去台湾自由行的小伙伴一点帮助吧
准备篇
1.行程安排:2月中旬的行程,从9月底就开始买机票订酒店。台湾东部半环线用10天的时间走下来有点赶,不过也还好。如果是年轻人出去玩儿这样倒是OK,但现在我倒觉得7天的春节假期带着父母就在台北玩一玩吃一吃也真的很好。
2.各种证:普通的准备材料我就不多说了,百度上都介绍好详细。就说说自由行这事儿吧:目前开放台湾自由行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还是有限。我们家是老妈和我的户口开放自由行,老爸的户口所在地没有开放自由行。这样,在办理台湾通行证(也就是去公安局出入境办的)和入出境许可证(找旅行社办的)这两个的时候,老爸都要作为老妈的随同亲属,至于递交的材料最好打电话给当地的出入境办确认一下。貌似不太复杂
3.订机票:因为担心涨价,在台湾通行证都没办下来的时候,我就先把往返的机票买好了。用的是护照信息。一旦台湾通行证办妥,再致电航空公司修改登机信息就好,也挺方便的。提前这么久,机票肯定比临近买要便宜些,但也没有便宜太多~
4.订住宿:住宿基本是10月下旬全部搞定的,总觉得提前好久,但没想到booking,agoda上面很多旅馆还是都被订完了。记得最夸张的就是花莲,能住三个人的酒店或者民宿旅舍基本全都订出去了。而像Aribnb上的民宿,很多不会提早这么久开放价格,从上面问,老板会直接告诉你:春节期间的价格还确定咧,不要预定这么早。其实,两个人去的话应该还比较好定,后来我觉得即便是一家三口,也不一定非要找3人间,就定一个条件不错的双床标间,实在不行加床,总比为了住三人间住进条件一般的旅馆要好太多。booking上预定还是很方便的,很多都没有扣担保,直接到店付现金就好。几家比较热的旅馆需要预付,比如垦丁大街的金洋丽舍和九份的九重町。而且直接就是春节价格,没有丝毫提前预定的优惠
5.WIFI漫游:我们一家三口,只有我开通了港澳台漫游服务,主要用来打电话和接收短信。这中间提示各位,一定提前把信用卡还款这些都安排好。我最初开通的是联通号,结果信用卡还款都关联的是移动号,短信收不到,这才又开通了移动的漫游服务。不过因为漫游网费很贵,所以网络全靠移动wifi。这个从淘宝租就好,我是租的途鸽的wifi。很便宜,从T3航站楼领就可,需要押500块钱,速度和流量都很够用,电池也基本撑一天推荐。
6.换币:台币和人民币基本也是5:1的spot rate 不过台湾物价比泰国贵,所以钱更不耐花。出发前去中行先换了2000人民币的新台币。又带了些人民币。剩下的钱全部存华夏银行的借记卡。这样将来算账也非常容易,直接看卡里人民币的余额基本就知道这次的主要花销了。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境外提款免手续费真的很好用。但是也需要区分,台湾银行这边是两边都不收费的,但是台湾银行的ATM不多。反倒是像街头最常见台湾邮政的ATM比比皆是,但貌似会收手续费,也不多,我记得有一笔交易收了我10台币的手续费。总体还是很方便的

前期的准备行程攻略打印,酒店预订单、地图、机票行程单、还有就是千万记得要彩色打印的入出境许可证!
给手机换上了穷游的壳儿,来呼应这次旅行
至于本子什么的纯粹就是过来摆个Pose的

爸妈和去年一样,先到北京和我碰头
又是带了一兜刚刚包好的饺子 煮好 一个个超大只 就着醋和辣椒 嗨皮的吃掉
写到这里忍不住咽口水 又想念爸妈的猪肉白菜饺子了~~

担心春节期间机场高速会堵,于是出门还算比较早,后来因为彩打事件,意识到提前半天出门都是合理的~
到了以后 先去T3的到港层,C口附近取途鸽的WIFI

记得留存好押金单,回来要凭单据退押金的

D0 BJ-台北

行:除夕前一天晚上的飞机:因为担心春节期间去机场人多堵车,虽然晚上8点的飞机,但我们中午吃过午饭3点多就出发了。事实证明,提前一点绝对没错:T3人潮汹涌,托运行李处大长队排的简直比买栗子的还虾仁。航班如下:中华航空CI0518 PEK / TPE 晚上20:05起飞,当日23:15抵达台北桃园机场。事实证明:它晚点了。而且貌似这一班还挺容易晚点的。
提前预定当地的接机服务,推荐用携程的接送机,上面的价格个人觉得比淘宝上那些好。不过我的接机是从淘宝预定的,春节期间又是晚上,接机一趟190。提前微信加了台湾的师傅告诉他航班号和抵达日期,机场到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也就不到一小时吧,挺快的。
吃:中午一家三口先吃饺子,毛爸毛妈很可爱,每次来北京都带我爱的带馅儿食物,因为春节一家三口先一起吃了顿白菜肉的饺子,好好次!晚上的时候,只好默默的吃机餐,不过,中华航空的机餐其实还可以
住:因为台北两晚主要考虑交通便利,所以就预定在台北车站附近。新站旅店,其实就藏在一座大厦里,不过走路去台北车站也就十分钟不到,真的也很方便,而且干净整洁,比较适合路过

一切从抵达T3开始。到机场也就下午5点,觉得时间完全来得及,又去拿了wifi,结果没想到排队到托运,人家看着我的黑白入出境许可证,风轻云淡的拒绝了我。当时我的心里是崩溃的,更崩溃的是:T3居然没有地方彩色打印!你觉得这正常么!这非常不正常!这么大的国际机场,居然像彩色打印这种便民服务都没有!还能再不科学一点么!服务台的美女告诉我,想彩打最近的是T3外的希尔顿酒店!没时间多想,告诉爸妈肯定会尽快回来让他们不要担心,背着包就跑出去了。边跑边问各种服务人员:怎么去希尔顿最快啊?人家说走着过去吧,酒店的接驳车半小时才一辆。。。于是又开始狂奔。10天后从T3进城,出租车师傅还说:希尔顿?多近啊!我当时心里千万个羊驼驼奔腾而过:老娘跑的都要吐血了好嘛!
最坑的还不是这儿,终于冲刺的速度到了希尔顿。发现自己的两个邮箱:一个密码忘了,一个hotmail的希尔顿的电脑死活识别不出里面PDF格式的许可证扫描件。看看表当时真的绝望了,非常想哭,不过事儿没办成,只能忍着。好在大堂的服务员姑娘特别给力,她说让我把附件发到她的QQ邮箱,真的还给打出来了。谢过她之后,再次狂奔回T3。之前托运处的长龙早就已经没了,只剩下爸妈在等着。他俩安慰我半天。总算是没耽误飞机。迅速托运之后,又去排队安检,因为还列了长长的免税店采购清单,所以,仍旧是过了安检之后,就狂奔的过去。好在BA们也给力,一大篮子东西速速凑齐。留了回程航班号,买的东西都寄存之后。真正一颗心才放下。
一家人再到登机口一看。。。。。。喵了个咪的,航班晚点了。。。。。。

这时和几个小伙伴说了几句微信,但是突然觉得好难过,那种一个人狂奔,眼看着来不及时的绝望,可能不经历过任谁也无法理解当时的心情吧。

好在都还来得及。不过这一个重大的疏忽,似乎就摆明了在说:这次出行攻略做的不够充分。。。真的是马虎不得

上了飞机,因为刚才跑的太欢快了,根本不觉得困和累,看电影~
正好有美食的电影,天了噜,好好吃

不过中华航空的机餐也还可以,是什么鸡肉饭和猪肉饭吧~至少不会觉得味道很闷闷的
那一小块绿豆糕也挺好吃

妈妈的好像是猪肉饭~~

出发前看去泰国的游记,就有这么飞机上的一碰~~
这次再来一下 只是 中华航空的杯子的确是差点意思

看着爸妈坐飞机的确辛苦,想到以后如果带他们去更远的地方玩儿,就觉得做什么真的要趁早

航班延误之后,真正抵达桃园机场已经是凌晨12:30了。
取完行李和定好的接机师傅电话

一路上师傅话也不算很多,爸妈都疲倦
等抵达台北车站附近的旅馆,已经是凌晨1点多
旅馆在一栋写字楼里,牌子也隐藏在一堆各式旅店当中
这样一看,第一印象未免寒酸

这是第二天早晨拍的旅店大厅了,倒是干净整洁的样子
我们抵达前,还特意拜托司机师傅和旅店客服再次确认给我们留房
到了以后出示打印的预订单和身份信息,直接支付现金房款就可以入住了,手续很简洁

选这家除了距离火车站近,还有原因就是有三人间~
天了噜,找个三人间的酒店也真的不容易
房间的空间很有限,床脚就是电视,房间一段就是卫浴,会稍微有点潮湿
而且房间唯一的窗户就在卫浴里面,所以也不算很透气,比较适合短暂停留
个人觉得,如果住的时间长,去airbnb选特色民宿才是真的Fancy

插座很充足 不过大家注意这里是扁平口的插座
如果有带圆头的电源 那就必须要带转换器啦

整洁的卫生间
春节期间的台北是微凉的感觉 北方过来的人 总还是会觉得有一丝寒意 也许和这边潮湿的氛围也有关系

D1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各种Tips:
吃:1.早饭台北车站附近貌似没什么特色小吃,用DP搜了附近反正是没找到。所以如果想好好体验台湾美食首先要选对住宿地点,然后要选对过去的时间,春节期间开的最多的就是711 T_T。不过好在各地711都可以秒杀我天朝的,反正各类快餐饭盒都比这边好吃些,倒是也足够
2.午饭:时间安排很重要。爸妈不是那种为了吃专程跑过去的人,所以我们基本每次都是就近。这天中午我们是在淡水老街上,于是DP出来附近的那家淡水阿给就去吃。总体感觉一般,就是体验小吃,谈不上营养均衡吧。之后又在一家街边摊吃了一份手工糯米肠和米粉汤,也是一般的感觉,但是貌似还很受当地人欢迎
3.年夜饭:真的是有点欲哭无泪,本来想预定欣叶的年夜饭,结果提前写邮件过去人家回复说早就订满了。于是想着如果在夜市吃些好吃的也未尝不可啊,就选了小伙伴们都推荐的宁夏夜市。可是夜市的店家也都是要过春节吃除夕晚饭的呀,所以宁夏夜市80%以上的店铺都没营业,尤其是那些特别有名气的小吃全都关着。仅有的几家店铺则要排很长很长的队。无奈,好在不知是不是因为饿了,倒是觉得东西味道都还OK。
后来发现台北车站对面的商场里,其实就有好几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馆子可以吃年夜饭,所以,真的是应该好好做做攻略的。

住:仍旧是在新站旅店度过的一晚

行:1.台北车站-淡水信义线(淡水方向)-士林站(1捷运口出)-走130米-捷运士林(中正)站上车-红30-故宫博物院下车。在故宫看一上午,中午基本就可以抵达淡水。事实是:故宫博物院又要排长队,我们一家三口也是各种没兴趣于是只在门口拍了照片,就撤了
2..故宫博物院-淡水:出故宫右手边就是公交车站,有很多趟车都可以到士林捷运站,而且人特别少,上去一定有座位。上了捷运,坐到总站就是淡水了(注意有的车走支线,所以需要在中间换乘,但很方便,下车后不用动,原地等待到淡水的车即可)。到达淡水捷运站,出来之后往海边和星巴克方向走,就能看到老街入口。白天和其他街道比起来真的没什么不同。
3.淡水老街一直走到尽头的小花园转盘处,或沿左手边第一条车行道继续向前,或沿第二条(里面有一个教堂)小巷继续向前。小巷内有周边步行的各种指示标示(类似于步行道),沿标识指示即可到达淡江中学。(步行可达)淡江中学继续沿门前小路前行至真理大学,教堂身后即为红毛城。红毛城下山后路边搭乘巴士抵达渔人码头(步行真太远了)。
4.淡水-台北:公交车坐回捷运站,捷运坐到台北车站,下车后上板南线(南岗展览馆方向)-忠孝复兴站下车1捷运口出,周围就是很多餐馆。或者台北车站

春节特别提醒:
1.可以退的悠游卡不是所有的站都能办的,春节期间,台北车站的捷运里就不能办这种可以退押金的悠游卡,只能买普通悠游卡。一张卡的押金也20人民币呢,最近的应该是西门捷运站,有站点可以去办。所以,一定安排好行程。我们就是先去的故宫,回来发现用卡方便,然后又坐捷运回到台北西门办了卡再去淡水,中间至少耽误了将近两个小时吧
2.除夕夜的各种夜市就不要去了,基本吃不到什么。但是过了除夕夜,基本各大夜市就又恢复营业了。所以,台北的年夜饭一定要提前在大餐馆订好,不然真的有可能要在711里觅食了。其实后来想想,找餐馆也不难,DP结合着地图一起看呗。关键是在大陆提前预定只能发邮件,比较麻烦。所以最不济,除夕当天下午找找在各大商场里找一找,总也有不错的餐厅可以吃顿晚饭吧。

这次本着别太赶路的原则,第一天基本睡到自然醒
不过我要先去买早饭,新站旅店楼下不远就有一家711,周围没有什么餐馆可以吃早饭的

南方的711饮料架都摆的好满,好羡慕
各种花式饮料 基本就是看见什么都想尝尝的节奏

给爸妈买回去的早饭
像这种简易的兜子感觉也很方便 请天朝的711学习一下好么

哈哈哈 拆开之后再来一张
猪排饭 咖喱饭都很好吃
饿着肚子写游记真是件磨练人的事儿!!!!

春节期间的台北车站地下走廊 所有的商铺几乎都是关门状态
真的很忧桑

台北车站能办可退卡悠游卡的服务中心春节期间不营业
所以 如果要办 只能去西门町那站办啦

让爸妈在捷运站坐一会儿
我自己跑到火车站这边办青年卡。关于青年卡的介绍如下:
凡是 15-30 歲的國內外青年,出示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在小港機場國內航廈、旅遊服務中心(特定火車站、臺北捷運站『臺北車站、臺北東區地下街、捷運北投站、捷運劍潭站、捷運西門站、捷運圓山站、市府轉運站、捷運台北101/世貿站、纜車貓空站、纜車動物園站、新店捷運站、淡水捷運站』和航空站)、大專院校華語文中心、新竹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及推動青年旅遊相關民間團體等填妥青年旅遊卡申請書即可現場發卡。申辦方式辦卡不需繳交任何費用。請記得攜帶證明年齡之身分證件(國內青年出示身份證、健保卡或駕照、國際青年出示護照或外僑居留證)。現場填妥青年旅遊卡申請書後立即發卡。

台北车站站内的邮局 春节期间也不开门

事后发现 这个青年卡并没有什么用
总之我们去的景点基本都没用 当然啦 本来在台湾 收费的景点就少 貌似也就垦丁有几处吧 别的基本都没有门票

本来想图省事儿 不想去西门町绕远 就直接买了一次性的捷运票
用起来也挺方便的

台北市中心到故宫那边真心还挺远的 捷运也坐了好久

到了士林站之后 一路上很多牌子指引着游客去坐到故宫的巴士

巴士站 因为没有买悠游卡 开始觉得不方便了:公交车都是自己投币 可是零钱眼看着就不够了

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比我想象的小太多
现在回想起来 甚至都觉得自己是不是找错了地方
就是这么小~~我们一家三口其实对博物院也不是很有兴趣 索性 在门口转悠一圈 就决定打道回府了

从故宫博物院往回走的路上 我们发现没办法坐公交……因为没有卡也没有零钱 好尴尬
打车发现……坑爹啊 春节还要加钱……
于是 果断决定坐车再回西门町办一趟悠游卡 再去淡水
看看地图 小伙伴们就知道了 这基本就是坐地铁从首都机场跑跑去宣武门的节奏吧 总之 爸妈在车上已经很累了
我也觉得各种不好意思 带着他们这么折腾 真的太罪过

终于到了西门町 发现其实那种能退的卡 也是在这个银行ATM上直接办理的很方便
但为了办卡 我也的确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其实 能好好地吃饭 和自己爱的人吃饭 真是幸福的事情

淡水捷运站的外形也非常美
可能是南方本身特有的的清爽感觉 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很明亮干净
帝都出门坐公共交通经常愿意带着手套 总是会默默觉得灰大 但在台湾 这种感觉就没有

淡水老街的入口 右手边就是一个星爸爸
其实 就在捷运站很近的地方
白天的时候 尤其是春节 再一次碰到各种店家都不营业的

除夕这天的淡水老街 真的很冷清
入口处还好一些 往里走 很多店铺都没开门

漫无目的的沿着老街溜达
就正好发现了攻略里的一家糕饼铺:
滬尾饼铺的凤梨酥和牛轧糖

我们进店逛了逛 游客很少 不过既然有人提过 倒是很好奇想买一点
这家价格也真心不便宜咧 试吃了一丢 味道是不错

这家的比较清淡 不像后来在花莲凤梨湾买的 就很酸口 这家是淡淡甜味儿的 还不错

淡水老街上还有这家奶奶鲜奶麻糬
只是好忧桑 人家除夕这一天并不营业!!!!
所以再一次很抓狂!!!!真的不要除夕这天出来玩儿和吃好嘛

好在 对面的这家阿婆铁蛋还在营业~~爸爸很喜欢吃这种卤蛋 于是我们就买了一包
后来晚上回家拆着吃 真的是铁蛋 外面那层卤蛋清简直太硬了
味道也很一般 个人觉得 都不如乡巴佬的卤蛋好吃。。。。。。

这么一袋也要20人民币……
还是乡巴佬的卤蛋更香呢

爸爸馋卤蛋 基本就是饿了节奏
DP了一下 周围最近的就是这家阿给老店
找过去 果然店铺里基本坐满
服务员招呼我们去和另外一家三口拼桌

阿给老店除了卖阿给 还有炒粉 鱼丸汤几样小吃
不过真的只是小吃 基本谈不上美味吧 也就是一般 然后尝个鲜

从左到右依次是:炒面、肉丸、阿给、鱼丸汤
阿给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浸泡过卤汁、或肉燥粉丝,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
所以 这东西真心没啥好吃的
炒面也是 长的像热干面但是味道更寡淡
肉丸嘛 就没怎么吃 鱼丸汤倒是还OK 但也上升不到好吃的层面
不过 这样的小吃倒的确都很便宜

最后一碗炒粉 其实也就那样子了
爸妈后来反馈 以后还是不要吃小吃了 感觉味道不好 还没营养
╮(╯▽╰)╭ 这样是很单调

吃过之后 我们继续溜达 就走到了淡水老街的街尾
沿着右手边的路 就可以去找真理大学 淡水中学各种了

毛妈坚持这堵墙很好看 非要我在这里凹造型 哈哈 后来发现 手机拍出来还是不错的

不过 没走几步 就在路边发现了这样一家摊子
看着墙上写满的留言 觉得这应该是很亲民 很接地气儿的小吃铺
于是 又坐下来 继续吃~~
这家只有一位漂亮的老阿姨在经营 自己做 自己收拾
不过很多吃客 都应该是老熟人了
我们坐下 阿姨说 不要急不要急 一会儿给你们点
于是 就耐心等吧

煮着各种杂碎的一大口锅子
在阳光下飘散的热气 让人产生出这会很好吃的感觉
但有些东西毕竟看起来很美

先端上来的糯米肠……
哎 就是体验一下好了 怎么说 也还是毛爸毛妈做的川味儿辣肠和广式酒香肠好吃啊!!
几天前璐璐璐还问我 今年家里做不做香肠 我去问毛爸毛妈 他们说怕亚硝酸盐对身体不好 就不想做了
好伤心 一定要把配方学过来 将来做着吃 说不定 可以直接开网店!!!

如果没记错 应该是牛杂汤 不过  也有可能是猪杂汤
总之………………真的一般般 而且盐放的也不够
这么一说 还是武圣羊杂割的羊汤烧饼更好吃~~
哎 到这个时候 我们还没能领会台湾美食的真味

这一节路左边是红墙 右边是个小学
一个青春气息十足的姑娘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

淡水中学 本来好像就不开放参观 再加上放假 大门紧闭

还是真理大学更Open吧 校园好小 不过一进门的小花园真的很美

还有这座依山势而建的大礼堂

这边很多韩国美女帅哥在拍照 各种自拍 造型变化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哈哈
我费了半天劲 调好自拍杆 也和爸妈一起拍几张 只是 老爸那天很疲倦 可能是头一天睡得太晚
一开始拍照眼睛都困得睁不开 坐在阳光下的长椅上 总觉得就要睡着啦
只好我和毛妈两个人先拍拍拍

花园一端的小红楼 这颜色多上相啊

拍了几张之后 我们准备继续了 大学校园并没有让爸妈提起兴趣 于是稍微溜达了一下 就准备往下走 去红毛城

沿着真理大学门口的步道往山下走 过了大礼堂 就是红毛城
在校园里休息了一阵子 爸爸精神头稍微好些了

结果没想到 红毛城那天居然不开门 而且只有除夕和初一这两天休息
提醒小伙伴们 春节出行 真的是有诸多不便呀

这边还比较方便 貌似是3路车都可以抵达

公交车下来之后 远处是情人桥
中间还有一截海边栈道要走

当时差不多下午4点 估摸着再过一会儿也就夕阳西下了 在渔人码头时间倒也比较合适

毛爸在此时彻底恢复了活力
我和老妈都笑他 之前是太阳晒的睁不开眼 所以整个人都没精打采 早知道就早把他的大黑墨镜拿出来带了
他俩也是分分钟甜死人
我是经常不喜欢拍人 自己琢磨着怎么拍景的那种
结果每次毛妈都嚷 你们怎么没人给我拍照片!
她一说话 毛爸就颠颠儿的开始狂拍模式 两个人就一边儿玩儿去了

渔人码头看淡水 真的还挺美的

情人桥 其实也挺普通的

有人在情人桥头唱歌 还挺好听的

这个Love呢 适合早晨去拍
下午夕阳西下的时候 正面角度是逆光 只能从背面看咯

从渔人码头离开 又坐捷运到宁夏夜市
台湾之前 神神君经常跟我念叨 这边的夜市都哪家好吃 我就记得她超推荐的宁夏夜市了 于是除夕的年夜饭没定上 想着也没关系啊 在夜市吃个肚歪好了 说不定比餐馆里还有特色
结果 也是好坑啊 除夕夜 夜市都没什么营业的
除了捷运之后 首先要走一大截子路才能到呢

可能是因为太饿了 觉得夜市都好远
路边看到这种店 就想到了孤独的美食家
如果北京的路边也都是这种随意温暖的小店就好啦
或者 将来我开一家呢~~

到了朝思暮念的宁夏夜市 真的是心里拔凉拔凉的
目之所及的摊位基本都关着 两边有店铺的 比较有名的也都不营业了
唯一几家开着门的 门口的长队排的让你真心怀疑性价比

饭总是要吃的 当时也晚了 爸妈又累 估计也折腾不动 只好选了一家看起来还比较热乎敞亮的 先排着队吧
路漫漫 感觉好久好久了 才轮到我们

不懂大家为什么都喜欢蚵仔煎这种东西 不就是小生蚝加面糊鸡蛋摊成的饼么
厦门吃过就觉得好一般 这次也点了一份 总觉得看台剧里面各种蚵仔煎的  无法理解它的美味
不过这家的牛肉面倒是真心好吃 怎么回忆当中 这个比那家永康路还好吃呢

终于轮到我们啦 先点吃的
别的就算了 这三样必点还是要尝一下的
其实 我还很想吃麻油腰只 哈哈 想起老Jo原来因为我喜欢吃炒肝总叫我内脏妹

因为人太多 吃饭的桌子很多也在外面
台北这样的天气倒不至于冷 但是站久了也觉得凉
可是 没办法呀 有位置就不错了 于是这一碗牛肉面温暖了肠胃

台湾版的孤独的美食家是我临出发前恶补的剧
拍的真心有点无力 不管是食物特写 还是赵文卓的吃相 都没有让人觉得特别饿
不过 我倒是记得这个药炖排骨 在里面 赵文卓是用筷子把排骨上的肉都撸下来吃的
还把汤喝的精光 于是 这次也觉得这一份排骨很好吃

蚵仔煎 我觉得真就一般一般了

吃过上面那些 我觉得根本就不饱 还要再买其他的食物
结果爸妈却都觉得很累 想要回去休息了
于是 再拍一个烤扇贝吧 也是在这里  听大姐和排队的客人聊天 才知道夜市的各位都回家吃年夜饭 说等到初一晚上就又会重新热闹起来
一年难得一遇的一晚休市 就偏偏被我们赶上啦

其实这个扇贝一点也不鲜嫩 肉很死 虽然调味儿很丰富 什么柠檬椒盐 麻辣 各种各种吧
但是 海鲜还真的是要吃新鲜的最美味啊

因为食客多 摊铺少 不管好不好吃 每个摊铺前都在排长队
爸妈已经各种想回去了 我虽然感觉肚子空空 却也没有办法
眼馋了半天之后 只好和他们一起回去

每年的除夕夜都要小伤心一下
到了旅店之后 觉得好饿 想到带着两位 就没法出去吃吃吃 而要默默的回旅店 在大年夜还要饿着肚子 就莫名的委屈
干脆在街头就开始抹眼泪 但是 毕竟也不能怪爸妈 只能让他们先回去 自己跑出去冷静一下

本来想去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 结果发现这个点儿人家都关门啦
哎 更委屈了 又默默的抹了把眼泪 突然想到明天就要去高雄了 火车票还没取 正好这次取了吧
饿着肚子 又把高铁票取了
当时心里就给自己奖励一个大红花:没吃饱 还要到处跑腿 还有比这更无私 更委屈的么

溜达一阵儿 心情逐渐就平复了
台北车站正对的新光三越大厦楼上就有餐馆卖年夜饭啊!!!!
所以 哎 我当时真的是攻略没做好 也怪不得别人
爸妈这个年纪 很难在夜市上乱吃了 中间还要排队各种 真的应该提早预订像样的年夜饭 带他们按点儿吃东西才是正事

想到这里 再算算包里的银子 又要找台湾银行取钱
好在 新光三越背后不远 就有一家台湾银行
总觉得台湾银行应该类似咱们四大行 各种ATM满街都是才对
没先到 这一路最不好找的 就是台湾银行 邮政的ATM倒是最多

买好火车票 取完钱 心情也平复了好多
这才溜达着再回酒店 这时候就想 怎么和去年的除夕夜一样啊 带着爸妈出来玩儿 结果自己总在除夕夜各种伤心难过的
哎 不过其实老爸老妈也是很辛苦 而且也是为我好
还是气性不要太大的好
回旅馆吧
回去之后 仍旧很饿啊 只好给今天在沪尾买的凤梨酥拆了一只吃,呜,味道还不错的说
这样的年夜饭也真是醉啦,明年说什么也要在家过年了 换个时间出去玩儿吧

D2台北-高雄左营-旗津岛-西子湾-美丽岛捷运-盐埕民俗集市-六合夜市

吃:1.早饭仍旧是711,方便省事儿,爸妈就不折腾了
2.午饭:是专门赶到旗津岛上的万三吃的海鲜。
3.晚饭:六合夜市

住:高雄的住宿真的太不好定啦

行:1.台北-高雄左营:2個小時, 1580元台幣(自由座)。早晨8点的火车吧,这样中午到左营火车站。左营火车站到住宿酒店直接打车。
2.坐捷运到鼓山轮渡那一站,下捷运之后,还要步行一站地多,才能到轮渡码头,中间路上还是有一些小店的。中午抵达之后先去旗津岛上吃饭。从旗津岛下了轮渡之后,建议租个小摩托或者自行车,因为岛上码头那里出租车很多。但是往里走,到了万三那边就没车了。而且打车也太贵。我们就是打车过去,吃完饭,发现没车回来。租摩托的话,吃完饭还能去海边小路上玩一阵子,才比较惬意。不过旗津岛12公里,用走的可真是费劲,尤其是太阳很晒的时候。
3.从旗津岛回来,就到了驳二艺术特区沿着路一直骑到然后西子湾-英打狗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之后再骑回来。
4.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是足以让人惊奇称赞的,是借由玻璃、彩绘和灯光的组合呈现出的美丽。整个穹顶包涵水、土、光、火四个区域,分别代表诞生、成长、荣耀及毁灭。需要提醒的是光之穹顶的灯光会在晚上11点之后逐渐关闭,而最佳拍摄时间便是晚间11点整。
5.从美丽岛再捷运到六合夜市,各种吃吃吃,吃完之后打车回旅馆

春节特别提醒:
1.到了大年初一,基本你能想到的好吃馆子都会营业吧,只要别太小众的那种。所以,从这天开始基本就可以放开吃啦!海鲜、冰品、夜市也都全面开张
2.从鼓山轮渡坐船上旗津岛队伍要排很长,差不多等了半个小时吧。中间会有人说如果租个小摩托,排机动车的那一队就不用等太久,可能倒是个不错的办法。因为到了旗津岛之后,如果要去海边骑行,或者去吃万三之类的,打车也非常不容易,倒是有个小摩托去哪儿真的都方便,可以考虑一下
3.春节期间会有很多特别的集市。最好就是问问当地人,我们是问了租车行的小姑娘,她介绍我们去六合之前,想到盐埕去看一看,有春节的民俗集市。虽然也没啥特别好玩好吃的,但的确可以转一转啊。
4.春节期间,台南比如高雄花莲打车都是要加钱的,直接起步价上加50台币,这其实还挺多钱的,呜呜,所以每次在高雄打车,动辄就50多块,比在帝都还贵,好心疼!这边还木有uber和滴滴!!期待滴滴能攻占台湾市场吧

早晨起来,没别的好说,继续买711早饭吧
其实这边早饭种类吃多了,也就没啥新鲜,到最后几天已经把看起来还比较好吃的便当都吃了一个遍

如果没记错 应该是右边的咖喱饭比较好吃

吃过早饭,简单办理退房手续,然后全家人就拉着行李箱直奔火车站了
春节的早晨,台北的温度有点像北京的深秋吧,还是有些凉的

台北车站的外观在装修 所以那时候看起来没有任何美感可言

屋顶更新之后的效果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工呢

到了车站 倒也没急着去找高铁的站台 看到铁路便当店 就很想去瞅瞅
反倒是爸妈总担心赶不上车~~
然而 这个台北火车站的便当店主要的意义是陈列 也并没有想象中特别美味的便当盒

高铁站非常不明显,而且候车的条椅也好少
总之我们刷票进展后 只好找零星的座位 爸爸是个自来熟 就这样和一旁也等车的台湾大叔攀谈起来

和地铁效果一样的高铁站台
其实那天人不少 不过分散到站台上倒也不觉得

没什么两样的高铁 坐一会儿就到了

时隔将近一年写游记 看这张照片突然以为是北京南站,好吧就是这么相似哈哈
很快抵达高雄站,出站之后真是人太多,最方便的去酒店方式只能是打车

结果上了车才发现,台南这边春节期间出租车都原地加价50台币,如果超过晚上10点还是12点则要再加50(就是照片了圈住的地方)倒是进行公示了,但是这种价格飞涨的出租车真是做两次也就觉得肉疼
最后本来挺近的路程打车也花了将近50人民币
春节期间的台南,打车真是要计划好

然而到了酒店也更是觉得打开方式有问题
其实从11月份就开始定台湾的住宿,但是很多高雄的民宿当时春节的价格没出来不接受预订
剩余的从bookingagoda上可以定的而且可以住三个人的房间又几乎全部被订满
在考虑价格和距离等因素后,最后只好定了这家,怎么说看着也是个酒店啊
结果其实和咱们二、三线城市的如家差不太多吧……哎,木有办法,还没找到省钱又稳妥的方法

房间的装修也是蜜汁尴尬 有点像是7、8十年代的中式欧美范儿

酒店都是提供的瓶装水
这家是杯装水,想起小时候喝的这种密封做的饮料了

办理好入住之后,准备出发去耍啦
给我们的住宿地一个特写吧
高架旁边的现代大饭店,名字好气派,内里真是一般般啊

旅馆过马路就是高雄汽车站,其实我们住的位置没啥意思
后来想一想,真的还不如在西子湾那边找个好一点的酒店,至少出门就可以玩儿啊
住在地铁边上,来来回回坐车感觉也然并卵
所以关键在于:至少住在一个景点附近,而不是哪儿哪儿都不挨着的地铁旁……

这还不算,要坐地铁,还没法从正路走,目前只能从车站内穿过天桥,才能走到地铁站
感觉我们兜兜绕绕也有半站地啦

因为要从买票的车站内穿行,进出都要刷卡,所以给那些要去捷运站的旅客准备了作废的卡用来刷

穿过汽车站 天桥上写的到很清楚,就可以走着去捷运啦

在捷运站刷卡的时候 一个大伯好奇的看我在盖戳 就问我干吗 我说收集各种戳作纪念的
结果大伯就把他自己做的一张火车票给我 说留着作纪念
上面是他自己画的火车

下了天桥 总算到了捷运站的广场

和汽车站相比 果然还是捷运站更新一些

我一眼就看到了角落的地铁纪念戳 于是忙过去盖 好在人也并不多

正好高雄这边买的捷运车票是不能退的,于是就买了这种卡通卡面的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出来之后按照攻略先步行了一站地去码头

去往轮渡站的路上 因为春节的缘故有些店铺没有营业
但另外一些开张的 则因为客流量大显得格外拥挤

走了一会儿 爸妈都有些累了才到轮渡站
这边分了两队,一队是行人,一队是机车党。这时候旁边有小商贩在喊:租个机车去旗津岛,不用排长队,你们看行人那一队都排了很长了!
的确如此,但是还是觉得好麻烦于是带着爸妈执拗的去行人区排队了

天气特别好,阳光太灿烂了
排队时爸爸就觉得自己穿多了

行人区排队的地方很贴心的告诉你:
还要再排20分钟
天了噜 真的好久啊

终于 坐上轮渡啦!!

从旗津岛的方向看高雄
海边的景色也还不错啊

其实 到这里我挺失策的,后来和爸妈一起反思,觉得旗津岛最好的玩儿法就是:
出了轮渡站,马路对面就好多租自行车的(包括三人车等等各种车型)这时候,就在意贵的那十来块钱,直接从这儿租了车子,就可以轻松的骑车游岛,想去哪儿去哪儿,因为旗津岛是狭长型,而且中间很多路都比较偏,非常不好打车,如果打车去某地,很有可能要等很久才能打车回到轮渡站,骑车的话,还可以去海边的临海路骑,才是最惬意的玩儿法

我们比较二的从轮渡那儿打了车,直接坐到万三吃午饭
万三就是路边一大片棚子支起来的海鲜餐厅,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也是饭点儿

进去之后,安排爸妈去占位置,我自己先去买票,然后带着爸爸先一起去买各种海鲜

其实总共的出菜口也就这么一片,还有一些零星的摊位散布在座位附近
这里主要是走量,说实话味道一般
围着出菜口大家挑挑拣拣,有些海鲜都已经做好了,看着差不多直接端走,还有的是牌子上写了,但是厨师没做的,就要问问人家能不能做
不是你想吃啥就一定有啥,看着拿吧
都拿好之后,到付票区清点菜品付票

看着出菜口的各种招牌,其实好多菜人家大师傅都没做出来
比如那个腰只扇贝(想想也奇怪,腰花配扇贝一起炒,能好吃么)

大师傅就在出菜口这儿,一锅接一锅的炒

好在 我们的座位旁边就是生鱼片的出菜口
师傅直接各种鱼生做个拼盘 我们赶忙端了一碟子

另外还有无限量的米饭和水 但其实大家都还好 按照自己的饭量乘

第一波 就这些 毛爸觉得还挺便宜 又不够吃 后来又拿了些
这些里面 虾真的挺新鲜,鱿鱼也好大份,做的是酱汁烧的 另外一大份菠菜 到最后也没怎么吃 感觉炒的没啥味儿

鱼生的确不错 感觉比北京这边禾绿的价格还要便宜些吧
记不太清啦

后来爸爸看了这个烤鱼 也觉得很馋 就拿了一份
事实证明 这个烤鱼的确不错 火候也合适 肉质也比较鲜(不过感觉还应该是冰冻的鱼吧,台湾应该不产鳕鱼?)

以及这个古怪的 造型扭曲 看起来不错 实际没啥肉的台湾本地鱼
哈哈哈,吃过的应该都会觉得比较坑爹吧

到最后去结账的时候 人家特别热情 看毛爸一脸萌萌的样子

感觉顿时懵逼了……过了好久 真是好久 毛妈都累了 才打上车

因为天儿热 上车之后一休息 又复活了
我就又斗胆带着爸妈去吃冰
这家斗六冰室也是老字号了 之前做攻略看大家都说好,而且红茶冰淇淋是啥味儿呢 好好奇
于是就觉得必须要去尝尝
尽管毛爸毛妈已经有些累吧

难怪台湾都是古早古早
看这设备 必须是古早味呀 感觉大陆现在没有什么卖中式冰淇淋的店了 批发点儿冰棍多方便呢
但是 总会有人有心情慢慢的做 会有周围的邻里街坊过来细细的品吧
可能 还是生活节奏不太一样

一份红茶冰淇淋
烦人的是 每次出门 几乎都是在大姨妈期附近
尽管如此 美食还是不可错过的 哪怕顶着肚子疼的风险

大家都喜爱的红茶冰淇淋果然好赞,红茶味儿特别浓郁,茶香混着淳淳的奶油冰淇淋真的是相得益彰,这一大杯下去,暑气全无,好赞

毛爸其实爱甜食的,而且出门在外整个人心情就好变成老顽童
这家的冰淇淋球有各种味道的,买了三个球,他家是奶比较少,冰比较多的那种,都还不错

他们家的冰淇淋菜单 推荐必点是红茶冰淇淋
其实绿豆双色也不错 要是小伙伴们人多 每个味道点一个球也是好办法

各种馋的爸爸果然又欢实的去点第二波了
这是那个冰饼 中间夹了冰激凌 也就那样好像是小时候吃的那种冰糕

吃完斗六 我们又打不到车了
只好溜达着走到正路上 这时候 毛爸开窍了 觉得我们应该租个自行车回去
但是人家都是论天租的 我们这骑过去不骑回来的也不行

哎 笨笨的 排队中间 海边悠闲发呆的人们

旗津岛对应高雄港那边的建筑

旗津岛示意图
大家一定要租自行车游览啊!

终于坐船回到了高雄 还是从码头往捷运站走的当儿,妈妈看见路边很多人的黑轮大王,就说想吃~
于是 我们一家又过去买了这家店的黑轮
其实啊,并没有什么差别,这儿的黑轮会格外好吃么,我反正是吃不出来的

除了关东煮的做饭,还有这种油炸的,乍一看有点儿像大了几码的北京灌肠

因为刚吃完午饭和冰淇淋甜品,其实我们都不饿,只是抱着一种看起来不错要不要尝尝的心态
也因此 并没有买太多
结果沾了酱吃,妈妈说也就那样吧,没她想的那么鲜美 她一定以为是纯鱼肉虾肉之类做的吧
前阵子去温州出差,在一家不错的会馆吃当地特产的鱼饼,发现还是比这些好吃太多的,这东西,主要还是比用料

炸的这个也就那样了,可能口感上会更丰富一点儿吧~~

哈哈 吃完就准备撤的毛爸毛妈,又被我耽搁了脚步
因为,看到路边这家专门卖抹茶的店,我也各种好奇想吃
这家店装修还比较可爱,但是居然有最低消费,我们只想买一份抹茶冰尝一尝,金额不够居然不让堂食

于是只好买了一大碗冰,在台北并不暖和的街头,抱着边走边吃,一会儿就是透心凉的节奏,然后就再一次请毛爸来解决剩下的

回到西子湾捷运,下面的安排就是在这儿骑车游玩,这时候……发现现金不够了
于是只好台湾银行(因为这家貌似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没有手续费,之后诸如邮政银行这种都收我手续费了),好在就在捷运站对面不远的街里,就有一家台湾银行
说实话,在台湾,最不好找,最少见的就是台湾银行了,这一家的楼感觉太破了,类似我们三四线城市的小支行,还好ATM可用,于是又取了一笔钱,顿觉心里踏实不少

付了款,毛爸带着毛妈,我自己骑了一辆,就沿着路边兜风去了
其实这一天安排的时间的确紧张,兜风开始,夕阳的光辉都已经逐渐满上天边,而且凉意也渐渐涌来
不过毛爸毛妈还是很开心

只是我这次攻略没坐好骑着车子沿着海边走了半圈发现也没找到大家说的那些景观,然后看了看地图又决定往反方向骑,去西子湾看一看,但是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

我猜这里是驳二,但是不确定,就在广场区域看了看,这里原来应该是铁路,现在改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绿地

去西子湾的路上 很多地方真的是完全米有游客 就我们一家三口加速骑着自行车
生怕到了西子湾,夕阳会看不到

中间路过打狗领事馆,因为门口依旧很多人,而且我们一家对这种人文建筑的兴趣一般,所以只在门口看了两眼就继续往西子湾骑了

自行车不让骑进广场 只能停在一遍的自行车停放处,然后溜达到广场里来看夕阳

虽然风很大,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多亏让爸妈带了厚衣服,晚上太阳落上之后,还是要披上一些才行

西子湾不远就是国立中山大学,因为骑到真正的校园里其实还挺远的
我们只在门口附近看了看

太阳完全落山后,我们开始往回赶去坐捷运

回到捷运站,还了自行车,顺便问问租车的小姑娘,怎么去夜市
小姑娘和其它几个员工都特别热情,告诉我们除了六合夜市,在这附近的盐埕下车还有一个春节期间特有的民俗集市,推荐我们也要去看看。
于是就按照她的建议,先去那儿吧
春节期间的高雄捷运,基本上没什么人嘛

到了盐埕站,果然还没出站就有这样的指示牌,只要按照指示牌走就好了

不过总体来讲,盐埕的民俗集市只是一般,这里主要是当地人,但是夜市差不多十字的横纵两条街都占据了,有一部分是主要卖衣服小玩意的,不是特别有特色;还有一部分是卖食物的,但是因为想着还要去六合夜市大吃特吃,在这里就只是看了看。个人觉得这里不是特别值得来,来也不必安排太多时间,半小时足够

从盐埕集市回来之后,继续坐捷运去六合,中间要从美丽岛经过,这里的穹顶值得一看,不过貌似晚上10点还是11点以后就熄灯了,所以把握好时间。

穹顶附近有一家地铁里的纪念品店,各种明信片,门口还有小丸子的纪念戳

从美丽岛捷运出来之后,我们向六合夜市进发,途中碰到不少人去六合的

大名鼎鼎的六合夜市,各种台南小吃

一碗度小月,吃起来还不错,我们一家三口胃口其实都不大,所以不敢买太多,经常是一个摊位买一份食物,往往就不太好意思再占个位置了

这家烤肉人气特别旺,其实来吃台湾夜市就是看着哪家人多排队就跟着去一般不会有错
这家是点好之后,商家给个牌子,通常要过半个多小时才能回来去,所以这中间就可以溜达去别的地方吃了
唯一不好的是,因为要吃这家,所以还要走回头路,比较麻烦

继续往前,吃了这家的肉包子,蛮不错的

这里好多的大肠包小肠,看着都差不多啊,于是我就找了一家没人买的……照顾人家生意吧,吃着也可以的

总是看各种台湾美食里提到虱目鱼,非常好奇
这家人气很旺的专门吃虱目鱼周边的店,我们也去来了一碗
这是虱目鱼肚汤,其实就是虱目鱼腹部的肉
汤还是比较鲜美的,主要是比较清爽,和三文鱼头汤又是不同的口感

虱目鱼肚沾了酱油和芥末之后吃掉,鱼肉的口感比较脆一些,倒是有点像黑鱼和斑鱼,但是又比这两种鱼感觉肉质要粗糙

妈妈总是对各种水果感兴趣,看到这种绿汪汪的情人果就走不动
北方只是能吃到情人果的蜜饯果脯 这种鲜的情人果撒上话梅粉后酸酸甜甜的,吃到嘴里脆生生,的确还不错

吃了一阵子之后,我折返回去拿烧烤,这就是用来领食物的牌子

这家比较多人点的是那个巨大的鸭腿,还有各种巨大的肉串

看看我的手 就知道这个大鸭腿有多大只了

都说六合夜市的木瓜牛奶一定要喝,最好喝的那一家貌似就是路口的那家
我们来了一杯,真的特别香,以至于到了垦丁之后,我都一直还在搜寻木瓜牛奶的下落

晚上回到旅馆后,看看那天买的明信片

D3猫鼻头-船帆石-鹅銮鼻-垦丁大街

吃:
1、这天早晨是从高雄出发,早饭依旧是马路对面711的各种餐盒~~这里有现冲的热咖啡,可以提提神儿
2、中午抵达垦丁,必须要去大家都提到的后壁湖海鲜市场去吃~~市场其实很小,来来回回也就那么一排店铺,每家餐馆都是相似的格局:各种海鲜的玻璃缸构成半面墙,里面一部分是就餐区域,一部分是厨房,春节期间人实在多,就在公共走廊也搭满桌椅,如此还是要叫号的,中午饭点儿需要稍微等一会儿,貌似不能重复点单,所以一次就要把菜点够。至于各家是否有区别,实在不好评判,因为没有比较~只是哪家人都不少,相信都会不错吧。稍后结合图片一起说好了~
3、晚饭则是在垦丁大街的夜市各种吃吃吃,走了一个来回,肚子就可以填饱了,台湾的夜市真是解馋解饿的必去!

住:
这一天是预定的垦丁大街上的金洋丽舍,民宿的预定基本是在机票之后,也就是提前了至少三个多月吧。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够提前,结果发现booking、大鱼上可以定到的合适房间还是少之又少:因为我们要一家三口住,还想住在垦丁大街上,又不能住的太吵。综上,最后选定了垦丁大街街尾的金洋丽舍,booking上貌似没有他家,这个是从大鱼定的,需要支付全额定金。付款之后,好像是有一点汇率问题,和老板商量回头抵达会退换人民币的订金给我,那天晚上老板还真的准备了人民币的定金退给我。金洋丽舍就在垦丁大街的一头,正好不会太吵,楼下就是麦当当,所以很好找,对面就是711,各种方便,隔壁另一边还有日式的居酒屋以及邮局,嗯投递明信片也是非常便利的~而且他家阳台好惬意,晚上逛完夜市,带着外卖在阳台上再吃第二顿真的好爽~他们家能住三个人,主要是出了一张大双人床外,还有一个小单人床榻,会稍微硬一点,不过年轻人睡还好啦~~

行:
定完机票之后,就开始研究高雄-垦丁-花莲这一线到底该怎么走:1、不会走回头路 2、尽量舒适,可以随走随停方便拍照吃饭。如此这样,只能是包车从高雄一路到垦丁,在顺便玩了。垦丁分东西线,时间充裕的完全可以住一晚玩儿两天,甚至三天。但是我们时间很紧,只能在垦丁安排一天时间(而且冬天无法下水游泳,听去过的小伙伴说真正好看的景点也不算多)于是,就包车东线+西线一天走完。事实证明,真的可以,而且没有特别赶路,爸妈都觉得可以接受:早晨8点从高雄出发,因为怕堵车。之后到垦丁境内,先后走过的景点包括:猫鼻头-后壁湖海鲜-南湾-船帆石-白沙湾-鹅銮鼻-最南点-风吹沙-垦丁大街
如果看地图的话,垦丁分东西两条线,垦丁大街在东西线的中间位置,一般都是先到垦丁大街,然后半天时间玩一条线,第二天再去另外一条线。但是我研究地图后,觉得如果包车其实一天也基本能搞定,当然需要舍弃部分景点,比如佳乐水,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黄昏,就只在大门口转了转就这番了。因此,上面这些景点都是筛选过的,当时包车先跟师傅沟通,告诉他有几个是必去的,其它景点,师傅安排来得及就去,来不及就飘过,到最后从高雄垦丁顺便南北线一天时间也正好。因为毕竟是冬天,垦丁不好下水的话也没想要多呆

这天一大早,依旧是爸妈在房间收拾行李,我出来到对面街的711买早饭

那天想着中午要去后壁湖吃海鲜,早饭我就没有吃太多
路上也没带零食,就是多带了几瓶水

包车的台湾师傅准时来接上我们,真的是一位老爷爷了
不过态度特别好,这一路把我们要去的地方都去到了,最后还超时服务
因为台湾这边包车都是按照小时,虽然我们是8小时高雄-垦丁+垦丁游玩,但最后师傅把我们放在垦丁大街的时候,应该已经8.5小时左右了~~
出发的时候,高雄的天气一般,云层比较厚

春节期间,师傅说要早出发,因为很多高雄市民也会借春节假期去垦丁度假,因此路上会堵车,于是那天我们8点多就出发了。一路上基本都还好,真的人不太多,最后就是在垦丁大街那里堵了一阵子,也是下午临近傍晚的事儿了。

老师傅人很好,年轻时候去过大陆旅行,他印象深刻的似乎是一个南方城市,当时还聊了,现在却完全记不清。师傅的出租车收拾的干干净净,一路上带着我们也是各种路边停靠围观的
这个海滩没什么特别的景色,但是有当地人在钓鱼还有特别friendly的小快餐车,阿婆在里面煮咖啡做吃的,好悠闲

毕竟是隆冬时节,即便南方不是热带也没法下水,多是在海边踩水的游客
我们转了转就上车继续往前,因为前面是一个主要景点:猫鼻头

天气对旅行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不过如果是个有头脑的摄影师,这些倒也不在话下。像我们照片里的垦丁,也许主要就是乌突突的一片吧
那天阴天,还有大风,猫鼻头这里的风格外大。师傅把我们放在公园的入口,也不用买门票,大家都是溜达着就过去看。说好大概的时间一会儿在公园门口接上我们就好
走上观景台,游客还是不少的,顺着指示牌的方向就能望到猫岩
好吧 其实这种海边的石头景观也有点到此一游的意思

好在爸妈永远都是两个老顽童 一直是兴致盎然的样子
现在看爸爸的照片依旧觉得很开心

猫鼻头远处似乎就是一个核电站,所以一直有冷却水排放 导致那里的景观有周边略有差异

因为天气一般,所以景色也受到影响,我们在猫鼻头基本就是看了看就准备离开。联系了我们包车的老师傅,就准备去吃午饭啦~
做攻略的时候就被大家描述的各种沿海水产所吸引,从高雄的旗津岛再到垦丁的后壁湖,根本停不下来。昨儿和娘亲提到17年的旅行计划,说去越南吃海鲜,妈妈还说这次在也不要吃鱼生了,我在台湾已经吃的够够的哈哈哈~~
感觉上车没多久,就到后壁湖了,其实楼分了两翼,右边是主要的餐馆,那些有名气的餐馆都在这个位置。进去以后选择也多,不过地方不大,其实就nameij

我和老爸摩拳擦掌,从小继承了长辈们的不同口味,我至今很难说有什么吃不了不爱吃的,海鲜是我的一大嗜好。只是小时候姥姥给我吃对虾吃多了,现在长大对虾都一般,别的海产基本都爱~~
我们包车的老师傅这时候跟我们约好停车的地点,就自己在车里吃带的食物。我们实在过意不去,老人家开车半天,态度也特别好,爸妈再三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去吃海鲜,都被老师傅拒绝了。于是我们只好自己去吃

我们吃的这家就是从市场这边尽头走进去的第一家,几乎这里每家餐馆都要排一会儿队,人很多。拿了这家菜单先把菜点好,店家已经在菜单上印了推荐。排到我们还比较快,只能一家三口挤在市场中央的过道餐桌啦哈哈

综合鱼生是少不了的,主要是图一个新鲜吧,这一份是100台币,人民币折合就是20块钱,价格也的确诱人,爸妈其实对鱼生一般般,主要还是喜欢煮熟的东西,这里大部分都被我消灭了

蔬菜是这边推荐的一个本地菜,估计大家都会点吧,还挺嫩的

炒龙肉,这个味道也还行,不过分量一般,龙肉也不多,吃几筷子就没有啦;口感比较爽脆

炒肥蛤,和三亚那边的特别便宜的那种贝壳差不多,这种炒蛤蜊我一般都挺喜欢吃的,消灭的也快

炒螺肉不推荐了,虽然分量实在,但是味道貌似不太好

咖喱虾倒是很好吃,哈哈哈,这里面的虾我基本没吃,爸妈说挺新鲜的。主要是这个咖喱汁,特别香,属于那种奶香的甜咖喱,拌着饭还很美味

最后是这个蛤蜊汤,蛤蜊汤的小锅特别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在甘肃家里的煮奶锅,和这个质感差不多。蛤蜊汤虽然特别简单,看着也清汤寡水,不过蛤蜊都是鲜活开口的,汤也很鲜美,推荐

心满意足吃完饭,周围还有等位的虎视眈眈,我们赶忙离开。
沿着市场往另一头溜达
各家餐馆都是门口摆着水产,里面有餐桌和厨房

市场另一头就是大名鼎鼎的辉哥,也是人满为患

还有卖带冰碴的冬瓜茶,不过吃了海鲜一肚子凉性食物,再喝冬瓜茶是不是不太好呢,如果有暖姜茶就棒棒哒

水产市场的另一侧是特产区,相比挤满人的餐馆区,这里基本上就没啥人

海鲜市场楼一侧就是大海啦,还有渔船过来停靠呢

拍着肚子,找到我们的车,于是老师傅带着我们继续向前出发~~
接下来yanzhe

这里也有一处小沙滩,路边有一排排各式各样的旅馆,算是初级版本的垦丁大街吧

我们停车看了看,也没啥特别的景色,就继续出发啦

垦丁貌似是有快线的,但是带着爸妈怕他们辛苦,还有行李,于是包车便成了最佳选择

南湾之后,就是船帆石,也就是尼克松大鼻子~~
基本上也就是停车拍照,感叹一下就好~~像我这样的相机,也就一张足够啦

下一个景点是白沙湾,这里其实只能在白沙湾的沙子展览馆看一看瞅一瞅,而展览馆下方这一小片洁白的沙滩则是不允许下去的,一个人都没有,貌似是这种珊瑚化的沙滩很容易受到破坏吧

我们就在沙滩展览馆里看了看,说是展览馆其实也就是路边非常小的一个房子,里面主要是介绍这种砂质的由来,10分钟足够。
毛爸毛妈在仔细地用放大镜观察珊瑚沙子的结构

还有样沙,果然颗颗晶莹剔透的

另外,这里还有盖戳的地儿~~戳戳收集者可千万别落下

离开白沙湾后,一个最主要的景点鹅銮鼻到了,看大家的攻略这里会玩儿的时间比较久,主要是从公园门口走到灯塔就有点儿距离,之后再转转拍照片时间会更长

沿着这条大道一直往里走 就能看见标志性的灯塔啦

这时候相比在猫鼻头 阳光灿烂了不少
于是刚才手里那根自拍杆派上用场,在这里和爸妈各种凹造型
只是 周围游客着实不少,经常是拍一张照片里各种人海背景
爸爸尤其喜欢给老妈和我拍 于是各种换地儿的 就耽误了不少时间
到最后能挑出来的也没几张 只好在这里放景物的

鹅銮鼻基本上也就是来拍拍白色的灯塔
我们围着这个灯塔走了半圈 拍了几张照片 就准备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了

鹅銮鼻公园和最南点还不完全在一起,我们是离开公园上车又开了一段路
老师傅找了个位置停车,让我们顺着一个土路往里面走的
这当中有不少年轻人开着小摩托来玩儿,基本就不用走进去了

快到最南点的路边还有一个小卖部+cafe+观景台
不过其实并没有任何必要,生意也冷清,就是可以盖纪念戳~~~

入口的显示牌说到最南点只有1.8公里,实际感觉远远不止,也许都是说的直线距离吧

这就是最南点的纪念碑,其实也没有什么,这种景点谈不上风景,多是到此一游而已

这里的海岸线也没有人,遍布黑色蜂窝状的礁石,感觉应该是很早以前火山喷发后的效果吧
给爸妈在这里拍了几张,就准备走
这时候来了两个巡逻的警察之类,两个小男生也在这儿看了会儿景色,动作还特别娇羞,没忍住也给他们抓怕了一张

离开最南点之后再往前基本就是大家的东线路程了,这里有风吹沙,恒春古城,佳乐水,不过我们这样一天包车游览,到最后还是不能走遍所有景点的,所以恒春古城佳乐水就都被舍弃了~~
我们最后在风吹沙停车看了看景色,这里直面大海,果然风比别的地方要大

而这里绵延的海岸线上也空无一人,估计是风浪较大的缘故吧
再加上太阳落山,这时候的体感温度也比较低,要翻出厚衣服裹一裹了

老师傅人特别好,坚持带我们去佳乐水看一看。这里是个当地人经营的游乐园,包车停在停车场后,要坐游乐园的电瓶车沿着海岸线入内,老师傅说我们这个点儿最后一班电瓶车都已经停了,所幸佳乐水的景致也和垦丁一带海岸线并无大区别,如果看了一天,审美快要疲劳,取舍一下也无不可
于是我们就在门口拍了个到此一游准备离开
无奈是带了老爸,一出门就像个老顽童,偏偏他又喜欢海,就自己跳到岸边礁石中去,我远远看了一会儿,突然发现这家伙没影了,给吓了一大跳
跑过去各种找,过了一会儿,老爸才从礁石中又爬出来。他说刚才不小心,跳到一块特别滑的礁石上,差点儿就掉水里,给他自己也吓着了,这才老老实实坐车回垦丁大街

从东线再往中间位置的垦丁大街走,由于夜色降至,夜市摆摊的都出来了,大街开始严重堵车,我们在车里坐了半天,寻思着这速度还不如下车走回旅馆,就和老师傅结账告别。划着行李到了垦丁大街西头的金洋丽舍~~
我是在Booking还是Agoda预定的已经忘记了,因为他举例垦丁大街最近,而且还能住3个成年人。旅馆在垦丁大街夜市西边尽头,再过一个马路就是。楼下隔壁就是麦当当,楼下右手边是个日料,日料右手边就是邮局和ATM,马路对面是一个挺大的711,各种方便。属于闹中取静,位置不错。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大床,还有一个小榻,我就睡小榻上倒也合适,阳台正对垦丁大街和大海,有桌椅,晚上买了各种宵夜回来吹着海风吃可真是不错。旅社一楼是公用区域,除了前台剩下的基本都是老板的私人收藏,就记得有一个大木桌。当时预定要求全额押金,而且是折成人民币,来了之后居然老板也能退人民币;我又交了台币(哈哈哈,这样折腾好像是处于汇率考量)

爸妈对房间挺满意,我也觉得还OK,干净整洁,没问题~~

我的小榻,估计平日也就是摆着桌子喝茶的地方吧

霍大的浴室

爽爽的小阳台

一楼公共区域,我记得还有一只大狗狗,这时候可能趴在门口位置

旅馆隔壁的日料,这时候还不是饭点儿,晚上我们在夜市各种狂吃回来之后,这家馆子人还不少呢

从金洋丽舍,过这个小路口再往前就是垦丁夜市,在这里我们看到有开往各地的班车可以坐哦
原来大家说的坐车点儿就在这个路口
好在,我们是坐车坐了一天,晚上终于可以悠闲的溜达,饱饱的吃一顿了

这个季节的台湾,也真是穿什么的都有啊~
看下面有穿着薄羽绒服的,也有穿短袖的
大家都推荐的QQ蛋奶,就在垦丁夜市西头入口的位置,我是准备好了自己的必吃List,看见一样就买一样的,这家的蛋奶很好喝,我要的是珍珠仙草综合奶茶,反正很顺口,珍珠也特别香,以至于我回家前又买了一杯。恩,一般好吃的,我基本是不会做回头客的,足见这个蛋奶是真的不错

已经逐步很难通车的垦丁大街,我们是走了一个来回
现在夜市里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摊子前面已经开始排队啦

垦丁大街上有好几家卖类似关东煮的,感觉都没什么区别,毕竟夜里还是有点冷,要吃点热乎的,我们就挑了一个人少的进去吃
这里就和咱们北方麻辣烫一个样,自己用碟子挑好菜,给店家算钱之后等着煮好就是

甜口的麻辣烫,讲真,没有特别好吃

夜市还有一个特别吸引我的食物,就是酒蒸蛤蜊~深夜食堂看剧的时候就对这个美食流口水,在帝都去日料馆子也经常会点,感觉这里应该也是新鲜美味的吧,用小锅子放了鲜活的蛤蜊,淋上酒,盖着锅盖加大火直接焖熟。于是我买了一份。结果咧,虽然蛤蜊都是活的,但是都肉特别死,还不如在帝都岳各庄市场里买的蛤蜊好吃呢~~

夜市除了美食,还有各种小玩意儿,也就是看看而已

大家推荐的小杜包子我们也没看到,但是各种烤肉吱吱的冒着油,可真是扑鼻的香
可是不知道为啥,这样的烤肉和香肠摊子却没什么顾客,大家也都太爱吃素了吧于是我们也瞪着眼走了过去

溜达了一圈,就喝了个奶茶,吃了个炒鸡素的麻辣烫,我们一家三口都还饿着
这时候看路边有卖这种脱骨卤鸡爪的,卖相不错,关键是还有辣味的,妈妈想吃于是打包带回去一份。后来吃着发现味道还可以

不过最好吃的,还是这种台湾小香肠,有一家人特别多的,我们也凑过去,最后我排队买了个黑胡椒和一个酒香的
现在再回看这段夜市之旅,感觉我们吃的好少哦,爸妈肯定当时都没吃饱,也不跟我说,哎,难怪后来几天妈妈的胃不舒服,以至于生病

夜市转的差不多,正好有人在放烟花

最后,打包了一些水果和卤鸡爪回旅社,坐在阳台上又miaji miaji吃了起来

D4 垦丁-池上便当-伯朗大道-花莲

行:这一天,我们是从淘宝上找了一家买的比较多的班车从垦丁前往花莲,淘宝上的介绍也算是个一日游行程,行程分海岸线游览和内陆游览两种,因为我想吃池上饱饭,就选了内陆游览路线,中午拉着一车人去池上吃饭包,然后再去金城武拍广告的伯朗大道骑自行车,下午抵达花莲。早晨8点半左右在垦丁大街集合,基本要坐一天车,貌似不堵车应该是下午6点左右抵达,堵车就未可知了。毕竟垦丁花莲也算是走了半个台湾岛的距离,坐车时间久也是自然。按照原计划,傍晚抵达花莲,我们还可以去花莲夜市吃吃逛逛。实际证明,一堵车就根本停不下来了,最后抵达花莲早就过了晚饭时间,可能差不多晚上8、9点左右了吧,哎后面再详细说。

吃:1、早饭就在旅馆隔壁吃的麦当当,之后还在711买了些食物。当时想着中午有池上饭包,晚上饭点儿就到花莲夜市去吃,也没带够食物,到后来堵车,饿得哭了……2、午饭紧赶慢赶总算来到池上,但是由于春节期间顾客奇多无比,为了方便购买,那几天只卖一两款经典饭包,没有任何可选项。不过总归是真的好吃,而且还有免费的肉汤,特别鲜美热乎乎的吃一顿还是有满足感的。3、晚饭没法说了,因为堵车我们很晚才到花莲,天气也一般,所以爸妈只在车上对付着吃了一点,真的好心疼他们。出门一定要预备足干粮啊!!

住:花莲的住宿也让我惊讶,我是10月份开始预订的,由于城市小比较大的几家酒店那时候价格已经很高了,于是我转战民宿,却发现能住3个人的民宿本来就少,想要找位置合适,又物美价廉的简直比登天还难。最后预订了这家南京222.位置一般,管理员是个特别可爱热心的妹纸,人是真的好,但是住宿环境太简陋了。就是一间卧室,配一个卫生间。卧室里直接是两个床垫放在榻榻米上,第三个人也就是我,只能睡在一个大的玩具双层床上,有点欲哭无泪。其实是个小孩子配的床吧……哎,行李也很难摆开。而且还特别潮湿,因为浴室的湿气很容易就进卧室,所以被子床垫都有点湿湿的,真的就不推荐啦。不知道别的屋子是什么情况

春节特别提示:我之前查的标准路线是火车:从垦丁垦丁列车到枋寮(全票票价约$160元/人),然后转搭火车到花莲(自强号车票$568元/人) 。无奈,从TB上根本订不到这一趟车,而且中间从城市赶去火车站也真的麻烦,最后为了省事儿,就直接购买了TB的垦丁-花莲一日游。结果,春节期间堵车格外的严重,台湾当地的包车旅行社也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出发时间晚,路上常常是等很久都不动,同时旅行社也没有缩短在伯朗大道的游览时间,以至于最后我们抵达花莲市已经晚上9点半……所以春节来台湾旅行,路上堵车真的要放入考量之中。

收拾好行李,退订房价,拿着旅社送的早餐券去麦当当取早饭,其实这点儿真有些不够吃,所以中午吃到热乎乎的饭包才会那么有幸福感吧

离开之前给金洋丽舍拍了一张,大家可以直观看到这个位置啦

我们报的一日游,会安排小车先去各个旅馆接游客到集合地点,这一点倒的确比较贴心,不过同时,也有些浪费时间,这中间沟通,等客,导致出发时间就已经大大延迟了

到了集合地点之后,去小旅行社里面核对身份信息

找到我们要坐的大巴,放好行李,还要继续等那些没到的旅客~~于是趁着时间又去买了点水,上了个厕所,哎,但是想法太简单,食物没带够啊

上车后还需要每个人都填写这个保单,所以随身或者是在手机里存一份每个人的赴台证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留着肚子吃饭包和花莲的夜市,就没怎么带食物,实在是太失败的决定

这之后从垦丁出发,想着台湾岛中部的花莲进发了
一路上,堵车经常发生,这一段还算好的

虽然天气很不好,但是路上也算有些景色,最开始车还会沿着海岸线开一段,爸妈还为了车右侧的大海景致频频起身,到后来已经基本都饿的没脾气了

快到池上之前,停车休息,正好是一个卖释迦的摊子,我们尝了几块,觉得好甜,就买了两个,真的很便宜,感觉比三亚还便宜还好吃

向着池上进发的路上,偶尔还有些小景致,只是那天多云小雨,车上也拍不出什么好照片来

直到下午3点45左右,我们才抵达午饭地点:池上饭包。而且即便都已经这个点儿了,游客依旧不见少,吃饭还是要排队

这里其实除了餐馆,还有这些小的纪念品卖

而这里是大家可以打免费的汤的地方,妈妈说这里的汤真的很好喝,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却不对付,味道也很鲜美

我们买了三分饭包,还买了一份炸鸡块,其实现在想想,根本就不够爸爸吃的,爸爸肯定那时候没吃饱~~

春节期间为了加快客流量,这里只卖屈指可数的几种饭包和小食,由于我们去的太晚,更是没得选,只有这种叉烧肉饭包。好在,这个滋味并没有收到影响。肉很香,还有卤蛋,小菜,梅子,配着米饭真的好吃~~

炸鸡块也还可以~~

吃过饭包,我们溜达回大巴车,准备向伯朗大道进发
停车场的minibus真的好可爱

池上饭包距离伯朗大道很近,差不多下午五点的时候,我们下车,租了自行车去伯朗大道兜风
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很晚了,但是当时侥幸心理觉得,司机和导游都安排去了,证明前面时间肯定来得及,也不会堵车,就放心的去兜风。没想到回来之后,再上车一直堵到花莲
伯朗大道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过广告而出名,的确是一片很美的田园风光,其实和大理的一些田园风光真有些想呢,但是无奈那天天气不好,所以景致也没有拍出来

爸妈特别欢快的起了个双人车,不过双人车不如单人车好骑

如果时间再早一点,天气再好一点,伯朗大道这里应该真的会很美
我们起了两圈,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回去了

伯朗大道之后,基本一路无语,堵车加上车速不快各种原因,天色渐晚我们却依旧没到目的地花莲,我时不时打开定位,查看距离花莲的位置,各种焦灼
之后的北回归线纪念碑,也只是停车休息上厕所而已

直到晚上9点多我们才抵达花莲市,大巴车停在火车站那里,我们又打车一路找到南京222民宿,在一条小街里面,终于有了光明和温暖可以休息啦

这就是让我哭笑不得的第三张床

卫生间特别大,也很干净,但是卧室的空间几乎和卫生间一样大就有点尴尬了…………

安顿好爸妈,他俩坐了一天的车真的很辛苦,就自己出门去转一下看看情况
于是从旅馆借了一辆自行车晃晃悠悠就骑了出去,按照打车过来的路线印象,去比较繁华的区域看看
这大概已经是晚上快10点了,虽然有点晚但是花莲市中心也就是中正路一带依旧很繁华,人流穿梭不息。我找到之前看好的瑞穗牧场花莲店~~虽然没有去牧场喝牛奶,好在这里也还有些食物和伴手礼可以买

大家都推荐的瑞穗牧场牛奶皂,是特别不错的伴手礼,人民币20一块,有一丢丢小贵,不过味道都很好闻,外观也特别可爱,送人还是挺合适的。不过滋润程度一般,后来和澳洲山羊皂比了一下,不如那个滋润

买了1000台币的牛奶皂,有点挑花眼,还附赠了两个瑞穗牧场的滋润唇膏,虽然因为时间太晚已经没有其它的牛奶食品,但总算买上了倒数几杯的牛奶,喝一口,嗯,顿时刚才因为晚点坐了一天车的郁闷都一扫而空

瑞穗对面就是中正路的曾记麻糬,别看这么晚,买伴手礼的依旧大有人在。我是这一天晚上自己骑着自行车把中正路附近都转了个遍,才好点儿,第二天又带着爸妈过来一一拔草的~~

想到明晚要去夜市暴饮暴食,肯定没有肚子吃这种新鲜的散卖麻糬,于是我就买了几个这一晚上带回去常常

味道很多,都不知道挑哪个好啦
估计人家看我只买三个也是有点奇怪的

虽然入夜,但是依旧让人觉得特别安心的花莲街头

骑着车子兜圈,又看到了花莲的铁路市场,这也是在攻略中看到过,本以为没时间来的
没想到其实距离中正路也没有很远,骑车一会儿就到了~~

不过铁路市场毕竟还是远离中正路,这个时候摊位和小店基本已经都要闭门歇业啦~~

我把车锁好,在市场里转悠了一下,这一节铁路市场也不算很长,路面的石板也很光滑,还是挺有味道的

从铁路市场出来后,我凭着自己的方向感向着民宿的方向骑
在远离中正路的一条街道上,又看见一家拍着很多队的店,这才想起出门前,青旅的姑娘说过这是民宿附近挺有名的一家爱玉~~
难怪啊,这都十点多了,居然还这么多人排队等着买。
于是我也推着车子加入了队伍,终于排上之后,因为时间晚也是只有几种爱玉还在卖,我就买了招牌。拿回家喝了几口的确是很清爽Q软~~

终于买好了爱玉,带着回民宿啦~~

中间一想到明晚还要去夜市,就觉得还是应该去探探路,骑着车子也特别快,于是就跑去看花莲的自强夜市
现在,可能是本地为了整合夜市,就把花莲的自强夜市和另外两个夜市都赶在一起,做了一个类似美食小吃街的区域,所有的那些老小吃全部都在新位置了,不过从中正路过去也还挺方便的,骑车特别快,打车麻烦一点儿

感觉我一出门真的是各种有能量,居然又把车停好,去夜市里面转了转~~
虽然这个点儿夜市里已经基本关门了,而且这个临着街的夜市没有什么好吃的,原来自强夜市的老字号都要在往里面走,有两条横着的夜市街才是

真正好吃的,都在蓝色的原住民一条街 ,另外两个纵向的街上基本没有特别经典的小吃

定位好夜市之后,我终于踏实的蹬着自行车回民宿啦~~
这是我买的牛奶皂,最后自己留了一块牛奶的,一块绿茶的。红色的是珊瑚的,黑色的是竹炭,反正就是各有功效,很有意思,真的是不错的伴手礼

至于麻糬,则更是美味,别看便宜,但真的好好吃,里面的抹茶馅儿完全不甜腻,特别清淡,外面的麻糬皮儿特别软糯又不粘牙,根本停不下来

D5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花莲夜市

行:1、这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在花莲周边,花莲也是这次台湾之行除台北外,唯一超过一晚住宿的城市,主要是花莲周围可玩的景点较多,但是路线又比较长,同时花莲还有超好吃的花莲夜市(以前的自强夜市,现在全部合并在一起,并改名字叫: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之前研究不少人的游记也都觉得花莲是一个可以多呆一天的小城。
2、前一天从垦丁花莲的路上算是游览了纵谷线的部分景点,但是瑞穗牧场没去还是有点小遗憾;这一天主要是去清水断崖,太鲁阁看看。这种比较典型的一日游,如果想省钱省力,从TB找一个当地团是最方便的,我就是搜了一个评价还不错的直接购买。一般都是:8:50在火车站附近集合,9:00出发去七星潭,自由活动半个小时,继续沿海岸线走去清水断崖,自由活动半个小时。中午去太鲁阁进山入口附近路边,吃一家特别有名饭包。吃完饭就出发进山到太鲁阁游览。一般是下午5:30左右抵达花莲市。
3、说说景点吧:
七星潭就是海边的一片石头海滩,我们这次去偏巧一天都是阴天转小雨。所以没有太阳的海边真的景色一般,石头是好看,但是没有好看到非去不可,这是个人感觉。
清水断崖就是一个断崖海湾,大家就在观景台那儿拍照,最主要的是如果你次日从花莲坐班车去台北,那么有很大概率会在这里停车拍照(我反正是又来了一次)。所以也不是非要在一日游里来。
太鲁阁,首先天气不好很有影响;然后即便天气好我也欣赏不来太鲁阁的景色。当初安排行程其实就想把这个Pass掉,但是这种地方有点鸡肋,反正时间也有就来看看吧。如果你在中国觉得大山大河都玩儿过了,太鲁阁我认为算不上什么特别好的风景。也可能是我没太往里面走,我所见的景观可以看看下面的照片。总之,不推荐。
所以综上,花莲的一日游景点其实都那样,但是抱着游客心态去去也没啥。如果你时间很紧,这三个都不去也行,个人意见~~

住:还是南京222

吃:花莲的吃要重点说,这是我安排多住一晚的原因。1、早饭我们是听民宿姑娘的推荐就在住所附近有一家黎明红茶早餐店,用姑娘的话说是古早味,本地人都爱的。于是我就兴冲冲去排队,带着爸妈开始等。人真的多,感觉花莲早晨街头的人都聚在早餐店了。等我们排到了,拿着菜单点了经典红茶,火腿汉堡,火腿三明治,鸡蛋培根三明治和一个咖啡西点(长得像鞋拔子)。这时候,由于店员速度特别慢,有一车专门来吃早点的台湾本地人居然和店员吵起来,说她们不利索各种。店员的态度都非常霸气,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最后,终于等到了我们的早点。在路上吃的,红茶真的香,让人觉得等待很值得。至于其它早饭,只能说一般般,哈哈,可以往下看看那些照片就大致知道了。原料都普通,料理的手法也只能用磨蹭来形容。也许大家都是迷恋红茶味道才来的吧。哎,有点帝都国营老店的姿态。
2、中午饭本来要去吃一家特别老字号的台湾牛肉面,不在花莲市里,在去太鲁阁的路上,感觉都像是在市郊。结果那天人特别多,导游评估时间后觉得来不及,就让大家在路边711随便吃。我觉得有点可惜,偏巧路边711隔壁就是一家本地饭包店,客人不太多,我就拉着爸妈在这里坐。他家的饭包配菜可选挺丰盛,反正比前天池上要多。等我们吃了一口才发现真的好吃,讲真味道和池上饭包一样美味。他家是12个菜,4个肉菜还有一个肉卤是主菜任选其一;剩下的素菜任选其二,还送小咸菜和免费的海带汤。我们一人吃了一种肉的,吃完之后我觉得好香还想吃,竟然又买了一份。同车一个小胖哥也跟我一样吃了两份饭。他家的猪排、炸鸡、红烧肉都棒棒的!如果你遇到这家店,但吃无妨
3、晚饭:虽然那天下雨,经常要打着伞等饭吃饭,但是我们依旧在花莲夜市的原住民一条街吃了个肚歪。大家推荐的棺材板,北港春卷、炸弹葱油饼等等都太好吃啦!我在下面慢慢介绍,反正特别不虚此行!

春节特别提示:
1、春节容易天气不好,出门一定带伞别穿太薄衣服。我们从太鲁阁就开始下雨,比较郁闷
2、春节出门真心人多,各个景点都是人不说,路上还特别容易堵车,最惨的是像我们因为人多,好吃的牛肉面都被取消了安排,所以春节出门一定要有平常心

美好的早晨从美好的早餐开始,旅行中开启处女座模式的我,一旦有了想去的地方基本会想方设法抵达。爸妈也只好跟着我来吃,结果发现排队,而且更可怕的是:店员不紧不慢!要知道,咱们帝都各种早餐铺子,那些大姐大哥的摊饼炸油条的速度堪比佛山无影手啊,麻溜着呢,结果台湾这边太古早了,以至于他们本地人都因为这跟店员吵起来……

终于排上我们啦,感觉服务员一听普通话,更不耐烦拉,哈哈哈,没办法还是要吃饭,只好跟人家各种客气~~
菜单看好直接跟服务员报就好,人家记得住

等餐时的围观,毕竟也是30年的古早味啊,难怪当地人依赖,帝都30年的老字号应该也有不少人依赖吧

就是这位红肚兜大姐,我没好意思拍她脸,非常没有速度,基本就是像自己在家里晒太阳做早饭哈,完全不着急,等的我等食客都要冒烟拉

我们的外带还算快的,准备好之后。我们去大街上打了一辆车,直接坐到火车站,好在花莲不算大,火车站也没太远。这杯红茶,真的挺赞,特别有香气,淡淡的甜味儿恰到好处,比普通的红茶饮料可都是要香,主要是还特别柔

咖啡味儿的西点,我尝了一点,太一般拉哈哈,像个鞋拔子

三明治火腿和鸡蛋的
比较一般,感觉不值得排队这么久,不过也许就是这种普通的家常味道最让人安心吧

一个火腿汉堡,基本也无功无过,不过这些简单的早饭趁热吃还是自有它的香气

本来还担心因为买了早饭就会晚,没想到我们还算到得早的。在火车站附近的这条马路上就是这家以花莲为中心的当地旅行社,去登记乘车的时候我才发现竟然和昨天从垦丁花莲是一个旅行社……估计这家已经独霸花莲周边游的市场啦

爸妈在门口等着吃饭,外加逗狗
我在这边排着队等登记,讲真,这边旅客各种登记信息而且还是手工的的确有点没效率哈

登记好之后,取得乘车票

坐上车,准备出发,有了昨天垦丁的教训,今儿大家都要吃饱喝足才行,千万不能再让可怜的毛爸毛妈受饿了

花莲的三个景点每个团的顺序都会有所不同哈。有的是先去太鲁阁,有的是最后去。我们就是先去的七星潭。客车停在停车场,下车步行一小截就抵达海边,石头海滩,学着大家的样子也堆了个石头堆

有点多云的海滩,感觉就在这儿看看,也没啥特别好玩儿的,其实都不太用30分钟呢

上车之后,第二站就是清水断崖,这几天做越南的攻略,感觉海岸线的景致和岘港灵姑湾差不太多,哈哈,这里也是,下车后就是停车场和厕所,沿着路往里走一点就是观景台,大家拍的照片几乎都一模一样

看过清水断崖后,就准备吃午饭啦,本来是要去吃一家台湾牛肉面,但是导游探路后说那家人太多了,都在排队,怕延误之后太鲁阁的行程,就安排在牛肉面附近的711随便吃点。那家牛肉面的位置如下图黄色箭头,哈哈哈,反正顺路去是可以的,专程就不必啦

711每天当早饭吃也就够了,中午还让爸妈吃711的饭团便当也有点太没意思。这时候发现了711隔壁的一家小餐馆,感觉就像是我们普通的路边餐厅,而且还都是做好的菜直接给乘的那种盒饭餐厅。但是看着有肉有菜,我们就决定在这儿吃,后来发现真的好明智。

我们一家三口,点了三种不同肉肉做主菜的饭包,都特别美味

他家还有可以免费打的紫菜汤,以及可以多要的自制辣酱,棒棒哒!只可惜,这家的名字我没记下来,朋友们也只能是有类似行程的供参考啦

因为太好吃,所以我居然又买了一份吃掉……哈哈哈,我那天和邻桌一个小胖哥吃的一样多

吃饱饱后,去隔壁711买好水,准备下午去散步遛弯

太鲁阁森林公园怎么说呢,也许我们没有往里面走所以就无法看到她的美吧,近处几个景点和步道,真真的没意思。主要也就是在几座红色的大桥下面,照几张鸿运当头的照片而已

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一下这种步道,这种景色
我本来对爬山就一般般,感觉这里还不如武隆天坑那些的景色美

我们顺着最短的步道,溜达回第一个集合点,那边的旅客服务中心又可以拓印的地方

也可以看到在花莲附近的公共旅游专线车

接着又上车,来到太鲁阁第二个景点,实在也没什么好看

找了一个游客服务中心盖印章

这时候开始下小雨,景色一般天气又不好,大家都意兴阑珊,很多人早早坐回大巴,便不再下车
我和老爸还是打着伞,又看了看这道太鲁阁景区的进门大牌坊,哈哈哈,怎么也要到此一游嘛

然后又在旁边的小铺里买了一个酸梅汤,这种是纯粹用酸梅泡的汁兑出来的

之后在车上,大家都鼾声四起,差不多下午5点半,我们回到花莲市市区,很多人要求在夜市下车,于是我们直接就开始了夜市的暴饮暴食之旅

花莲市整顿了市区内分散的几个夜市,都搬到了一起,打造了一个夜市区。整个区域分三条街,纵向的福町夜市,外省小吃街;横向的原住民一条街。包括自强夜市等颇受赞誉的花莲老字号小吃店都在原住民一条街上。也因为前一天来探过路,我带着爸妈直接走到了原住民一条街,开始觅食

夜市上如果记店铺,其实有难度;但是光看哪家排队长就跟过去基本不会错。我们就从这家北港春卷开始排队。爸妈又闲不住,给了他们银子让他俩看着去买啦

相比早晨的黎明红茶,这家春卷才是真正做生意的人吧,店员一个个手脚利落,流水作业,春卷皮子做好之后铺成一排,一个店员填馅儿,一个店员放菜码,轮流两次就卷好了不同味道的春卷,简直让我看的瞠目结舌!

一会儿工夫,美味的春卷就来到嘴边,里面馅料足,滋味儿丰富,绝对是物美价廉之选!!

正好我买了春卷,爸妈也呼哧呼哧逛了周围回来,他俩买的是炸螃蟹,我已开始还挺鄙视,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名小吃啊, 结果吃了发现还真不错呢,蟹螯那里肥嘟嘟的一大块肉,炸的外酥里嫩,吃着充满了满足感

下一家就是葱油饼,其实卖葱油饼的也好几家,不过这家貌似是大家都推荐的老字号。好像也是长辈带着两个年轻人在做,手脚麻利的很,一会儿就可以吃上酥脆喷香的葱油饼啦

嗯嗯,真的好吃!必须趁热吃!

在我等着葱油饼的时候,又安排爸妈去拍棺材板。虽然这食物名字听起来有点儿囧,不过味道也很不错。这时候开始下雨啦,还不小。可是依旧无法阻挡这条街上吃货的步伐

这样走走吃吃,特别容易饱,我们只买了两个棺材板,也算是比较推荐的味道吧

夜市里的店家都特别专业,一看就是快手,一气呵成几个人的订单就做完啦,妥妥的

在他家买几个棺材板,就赠送几杯奶茶哈~~感觉本地人来吃,还挺认奶茶的,也许又是他们心头的古早味吧。不过我们这些专门来吃的,这种赠送的有点寡淡的奶茶就觉得也那么回事儿了。
这棺材板就是烤面包块,掏了中间的芯儿,再把菜码放进去做成的~~味道也还不错咧

就这样,福町夜市算是基本上吃完啦,这时候满街都是打伞的旅客
不过花莲夜晚的美食之旅可没有结束,在中正路附近,还有很多老字号等着我们呢!
继续出发吧

如果是年轻人,这一晚上租个自行车是最棒的,边吃边骑边消食。吃一个摊子,骑会儿车,马上就消化了可以再吃。但是带着爸妈又下雨,我们还是打了个车。下面要去吃冰品解解腻……虽然是腊月天气,但是在台湾还是要穿的暖暖吃冰才是正道。我主要是看大家都推荐了那家焦糖包心粉圆,就列在了必去单子上。但是去之前,民宿姑娘告诉我,这家焦糖包心粉圆是新兴的店,游客们炒起来的。他们本地人公认的古早味是这家店隔壁的紫色店铺,不过味道上也许区分并不是太大吧。

隔壁的游客排起了长队,于是我选择了这家紫色的包心粉圆,尝一尝本地人的古早味。这家人不算多,而且真的都是当地人没有游客,和隔壁形成了鲜明对比

店家大姐推荐我尝尝招牌的焦糖综合粉圆,于是来一碗吧
大姐打好冰,乘好粉圆,然后开始撒焦糖浆,这姿势真是霸气

大姐还给我们示范了综合粉圆的吃法,就是把粉圆放在冰上一勺一勺挖着吃(哈哈,我是不是废话)
总体来说真的也很不错呢,反正没有对比隔壁,但是这家的味道我喜欢。就是吃完了,还是觉得有点冷啊

然后,还有很多要吃的,我又拉着爸妈开始暴走准备往中正路上去
其实现在回想,爸妈估计是有些累了~~可能更愿意回去休息吧,但是为了陪着我,还是去了
这次计划去越南,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我特意拉上了熊仔,这样我俩就可以去暴走,他俩就可以回去休息啦,哈哈

就是这家一品香扁食,其实和在厦门那边吃的不相上下,记忆中的味道也许还不如厦门鼓浪屿我吃到的一家美味。也许是春节期间的缘故,晚上7点多,排队的人有增无减。我让爸妈去周围闲逛,我则在这人默默排队。好在排外带的话,速度还比较快。推荐人多就在他家外带,之后去马路对面的711吃,这个711有二楼,一整层都是就餐区,环境整洁还没人。他家的扁食也是薄薄的皮子,扎实的一个肉馅儿,至于味道,应该是还不错,但是也没有那么神奇吧。

一品香正对面711,看到二楼的座位区吧,感觉好逆天!台湾泰国的711都是逆天的存在,基本一个便利店可以解决诸多需求

我们一家,围着一碗扁食,哈哈,充满了画面感~~
主要是一人一碗就根本吃不下了
711的位子不错吧,还有街景

吃过扁食,毛爸毛妈问还想吃什么,我说还有一个包子铺特别有名,一定要去尝尝的~~
于是二老又跟着我去找包子吃,路边随便看一个阿婆撑起的小摊,都有一种古早味的感觉

DuangDuang 就是这家,公正包子~~也是在花莲小吃当中名气颇大的一家,隔壁就是周家包子,讲真,这两家排队的人不相上下,从街角排队拐到另一条街去啦~~
爸妈对吃没有我这样的执着,但是因为我坚持还是陪着我一起等位~~真的辛苦二老啦,好爱你们,要带你们去世界各地!!!!!!

终于快排到了 期间爸妈还不时和前后一同排队的旅客唠唠嗑哈哈
这就是公正包子的菜单,我们点了一份小笼包,一份蒸饺,一份肉羹汤~~店里面堂食的比较慢,已经摆满了各种临时加做的折叠桌椅。如果外带就会快一些,但是临到8点半,这家就已经要准备歇业,不接待堂食啦,不知道是不是春节客流太多,食材卖光的缘故,所以去吃的小伙伴要尽早。包子价格实在,一旦落座,很快就会端上来,都是蒸好的。
这家小笼包是典型的宣面,里面是鲜肉的,不是重色酱肉包,滋味儿比较鲜美发甜,不要多吃,我们三分了一龙,觉得还不错,多吃会腻;蒸饺一般,比较大馅儿很实在就是了。另外很喜欢的是肉羹汤,里面真的是像把包子馅儿抠出来熬的肉羹汤,浓浓的芡汁,还放了些胡椒,加了豆腐丝,很好吃很暖和的一碗。总体感觉还比较推荐吧

吃过包子,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去中正街买各种伴手礼~~爸妈商量着给家里长辈带吃的,先来找找花莲这边的凤梨酥,这家凤梨湾据说是比较少的偏酸口的凤梨酥,不会甜得发腻,比较自然,推荐,不过价格也不便宜哦

接下来是曾记麻糬,昨儿吃了鲜的,真是软糯甜美。今儿就来买盒装可带走的,保质期大概是1个月吧,也要尽早吃~~后来爸妈说长辈们都说好吃,不是特别腻,但是麻糬的软糯让人充满甜蜜的幸福感

至于满大街的剥皮辣椒,毛妈特别感兴趣,我们还专门去看了看;但是被毛爸给否了,都是玻璃瓶,里面还很多汤汁,毛爸说一旦托运碎了,一箱子东西全完蛋,而且死沉死沉的,而且还不如咱大funan的剁椒好吃,哈哈哈,于是毛妈恋恋不舍的告别了剥皮辣椒

D6花莲-南澳-苏花公路-九份

行:这天本来的计划是坐台铁:花莲-瑞芳-平溪线-九份,还能去各种小清新看看。实际呢,哈哈春节的台铁票TB这种万能网站也无能为力,根本抢不上。我找的是帮我买高铁票的那家,客服说很难抢,建议我还是不要火车了。于是我们依旧是预定的班车,班车上午会在清水断崖经停,中午一般能在南澳吃午饭,中间走海景风光不错的苏花公路,大家记得坐下的时候,一定是车子右手边临海哈。班车的终点站是台北,不过会先到九份停,把乘客放在九份的公交车站。之后要自己坐公交上到九份山城,这中间有一定距离。行李多的同志就要注意啦~~我们遇到了各种堵车,不过还是在下午6点左右抵达九份山城

住:这天的住宿定在位置很棒的九重町,也是本次旅行第一贵的住宿~九重町春节期间很快就订满了,我当时从Booking查的时候基本就是分分钟又订出一间。于是我也没敢太由于,毕竟这里守在九份老街入口,之后往山上走,逛老街很晚回来附近也都依旧繁华,不远就是九份老城的公交枢纽。抵达后,旅馆的装修也很不错,特别有一种台湾早几十年的古早味,房间虽然小,但是床大,两张双人床,而且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卫生间也特别干净,不过没有楼梯,拎着行李上下狭窄古老的楼梯会有点小辛苦,除此之外都还好。而且他家早饭也很赞,分中西式,比较简单,但是中式的卤肉饭被妈妈狂赞~~

吃:
1、花莲早饭:无名早点。这家早餐铺也是民宿的姑娘推荐的(这个姑娘真的人超好热情的吃货!)位置就在南京路附近,让我现在说也说不清,但是如果你问问当地人肯定会有知道的,因为在那儿买饭的人也好多。这家的红茶也特别棒,还有热豆浆老爸说很好喝。而且这家的主食种类更丰富,不仅仅是三明治和汉堡,还有特别本土的饭团,以及小软饼,而且这家店就是阿姨收钱,大叔做饭,但是效率可比黎明高太多,总体我认为味道也好一些,推荐!
2、南澳中饭:清谷园餐厅。当时班车中午吃饭休息,就把我们放在南澳的小火车站,下车之后大部队还是去711了,我总觉得没意思。就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附近,发现就在我们停车的地方,火车站门口就有一家清谷园餐厅。参照天朝,火车站附近多是狗食馆,没想到这家居然是附近的老字号,关键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吃,还多是年饭!于是我们蹭了个桌子,也吃了些海鲜。因为春节,店家说主要都是年饭套餐,我们3人只能单点,店家也是好心。于是我们点了一份海蛎豆腐,一份烤牛排,一份烤鳕鱼,一份莲花白。居然都特别好吃!海蛎是小只的,特别鲜甜;烤牛排肉质嫩,没有筋头,还香;烤鳕鱼火候特别好,肥肥的部分正好烤的透明发脆,挤上柠檬汁不能更赞,这家火车站旁的餐厅刷新了我的认知,推荐!
3、九份晚饭:阿理厨房:其实九份吃了些小吃,不过主打晚饭还是在这儿吃的。味道也还不错。这家要沿着老街走一阵子,再往山上走就能看到,牌子比较显眼。这家是大餐厅,空间大,也可以从二楼看街景。店里阿姨特别热情,我们点了招牌的豆酥鳕鱼,鲜美的蛤蜊汤,还有一个是青椒肉丝吧,另点了一份空心菜。基本都挺好吃的!豆酥鳕鱼主要是比较独特,味道还成,蛤蜊汤我最爱,青椒肉丝也还行,空心菜特别爱,南方空心菜就是嫩哇!再说他家的卤肉饭,我们也点了一份,有点小份,讲真还不如九重町住宿含的早饭里的卤肉饭好吃~~

这天早起,先去送明信片~~
和昨天不同,今儿花莲的天气棒棒哒!早晨空气也好,骑车在没什么车的马路上溜达一圈真是舒心!

自诩一个孝顺女儿吧,哈哈,依旧早起去给爸妈买早饭~~当然啦,二老也没闲着,在屋里收拾行李呢。我骑了民宿的自行车,早晨7点多就去找那家无名早餐。本来还担心,人家真的没有名字不会找不到吧,结果发现,吃货雷达也不是盖的!就在街角,看到一个没有招牌,只写着:早点两个字的铺子,周围都是本地人,还有抱着奶娃的爸爸在等饭。就是这儿了,我操着监介的普通话,终于把菜单撸出来了

阿姨还兼顾包饭团,哈哈一边往饭团里加肉松,一边和熟客唠家常

大叔负责煎软饼,这种软饼就是烤好之后打上鸡蛋,都熟了再切成几块,味道也不错呢

收获早餐!骑车返回啦~~

在民宿也不用登记退房,直接把门钥匙挂好就成~~我们拉着行李就离开了,早晨花莲打车还不太容易,要走到主路上才能看到,这边群众可真是悠闲啊!
上了车,就开吃吧~~这里的面包烤的比较透,吃起来香脆的

烤的小软饼配着火腿,爸妈说也不错,反正比昨儿要舒心

还有这个洒满番茄酱的汉堡包,这样才够滋味儿呀!

这家的饮料也特别棒,有热的红茶,还有热的豆浆,我很少喝豆浆,就给老爸了,据说不错;我的红茶也好喝。总之感觉这家无名比黎明红茶要好吃~~

抵达这次乘坐班车的集合地点花莲火车站,才不到9点,没的说,依旧是上两次的那家当地旅行社在负责安排车~~毛妈乖乖软软的坐在车上,毛爸和我各种不安份。我跳下车去踩点,看看大家说的花莲火车站广场的租车点儿,果然有~~毛爸则是去买了一块石头……哎也是醉了,虽然我们都觉得七星潭景色一般,但是毛爸特别痴迷七星潭的石头,无奈被我和毛妈口头警告,说这里石头如果被带走就会罚款,毛爸就乖乖的
但是收集石头是毛爸的癖好(这个癖好也太沉了吧……感觉未来要带毛爸去南非收集石头才能回本啊……)他居然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个买石头的…………最后真的从花莲买了一块合法的石头回去,关键也不好看。
前几天回家问毛爸那块石头呢,他说放在阳台的花盆旁边了………………

又去711那边买了些水,这几天在711买水买出了规律,已经能逐渐发现自己喜欢的饮料啦~~

班车启程,我们在台湾岛南部兜了一圈后,终于再次向台北进发~~
结果车上的大巴居然开始放刀郎……真心醉了,这是为了配合天朝民众的口味么,真心不好听啊

这一天,车子又来清水断崖啦,关键是我们还在这儿偶遇了阮经天及其一众帅哥机车好友!!具体请往下看哈~~
虽然是重复的景点,不过既来之则拍之,我和毛妈还是欢快的去凹造型啦

往回走的路上,就看见一群紧身黑衣男子向我们迎面走来,一个个都非常潇洒,有两个最为帅气!!我大概瞟了一眼,有一个黑黝黝帅哥好眼熟!但是这个时候,水喝多了尿急啊,又怕耽误上车,我拽着毛妈就往前走,临走前,这一群帅哥找路人大叔帮他们合影我也抓拍了几张,抓拍的时候突然反应过来,这不就是阮经天嘛!!!!!!!
可是,还是要去厕所响应身体的号召,于是我毅然决然挥泪告别的小天……………………

这是他们骑过来的机车,霸气侧漏啊

路遇阮经天后,我一路心情难以平复,于是发了个朋友圈
小伙伴们都说,我以后真的应该配个尿不湿………………
终于,中午时分我们抵达南澳村,在苏花公路上这也是个小巧的渔村,它的火车站就是我们暂时歇脚的地方
大家都去吃711啦,我带着爸妈就在这家清谷园餐厅吃

惊讶的是,这家火车站旁外观破旧的餐馆,居然是当地人吃年饭的地方!
我们进店,服务员有点为难说大桌全部都被吃年饭的定光啦,人家不太愿意招待我们3个~但是看看我们可怜巴巴的样子,店员还是同意了,招待我们坐下点菜
我也有点不好意思,人家不做零售生意啦,我们在这儿吃也要有点诚意吧,就点了三个肉菜,其实分量也还好都吃光啦,哈哈

海蛎豆腐,海蛎小个鲜甜,豆腐滑嫩,棒棒的!

莲花白,清新爽口

烤牛排,好吃,很嫩而且没有那些肉筋之类的,超出我对这样一家小店的预期

最爱的烤三文鱼,火候特别赞

不过咧,这一顿午饭也不算便宜啦,差不多也要人均50吧我记得~~
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在南澳村溜达了一下,总体感觉,人最多的就是餐厅了,街头都没啥人

这是南澳村的火车站~~

南澳导览图~~

在南澳休整之后,班车继续出发~~这之后就是一路的无敌海景,我们虽然坐在大巴左侧,一开始爸妈也还是忍不住开始探身

沿着苏花公路一直向北,差不多下午三点左右抵达宜兰附近

下午五点半,班车抵达九份山脚的停车场。从这里还要做公交才能上到九份山城

坐公交记得准备零钱哦
我们终于抵达九份老街后,拎着行李走了一截就到了九重町,非常好找
拿出之前打印的旅馆预定单,就可以登记入住也很方便,虽然要拎着行李上楼
但是看到房间,还是觉得挺合适~~

虽然房间小,但是胜在干净设施齐备

暗黄的灯光还增添了一丝复古的感觉

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也没再休息,直接轻装出发去老街上觅食啦!
大家都推荐的食物如下:
1.鱼丸伯仔的鱼丸,手工打造,NT$30元/碗。阿柑姨芋圆,逢去必吃,请认准店名(跟着你前面的人走就是了,穿过一条漆黑的小巷,你会豁然开朗,原来小小的店面后面隐藏着上下两层近200平方米的店堂,而店堂朝西北的那面全部是上下通透的玻璃窗,窗外就是九份标志性的无敌海景。靠窗的位置一定都坐满了人。40元美味的芋圆却附送超一流的景观,真是太值了。),因为相同的东西很多,一定要认准店名。这里有全台湾最有味的芋圆,而且可以看到海景噢,非常赞,但不好找,NT$40元/碗。户里长卤料,抱着尝试的态度买了一袋卤大肠,嗯~真是超嫩,超入味,NT$100元/份。

不过讲真,我们并没有专门去找那些牌子,基本也是看着人多,或者纯因为好奇就进去吃吃看的

大概是春节缘故,虽然人多,但是店铺的歇业时间也相应的延迟了一些,看之前有游记说老街上的点有6点就歇业的,我们这次是没遇到。6点还是大波游客往上走的节奏呢
看了一家芋圆还不错,就直接买了

嗯,芋圆是真的好吃,绿豆又特别爽口

吃了点零食,我们顺着老街来到一处可以看远景的地方
九份山城的夜色和远处的大海在一起,还是很迷人的

看过夜景后,往回走一截,就看到了这家阿理厨房,准备吃晚饭啦~~

餐厅是不是很宽敞,我们坐下后才逐渐开始上客人

他家的卤肉饭,有点略肥,也不算特别香,还是九重町的更好吃

空心菜我的爱,南方的又嫩又香,棒

辣椒肉丝~~也还不错

蛤蜊汤,也是我的爱依旧是每颗都鲜活,每颗都没有沙,暖啊

最后上的是这道特色菜,哈哈,阿姨还特地过来交给我们怎么吃

在阿理厨房吃完饭,出门就是一家以猫咪为主题的小店

从这家买了一点小东西

果然这儿有超级干净的猫咪~~应该不是流浪猫 就是店里的吧

老爸又化身老顽童,非要和这只猫咪合照,哈哈哈,猫咪根本懒得理这些愚蠢的人类好嘛

接下来,我们还要去找阿妹茶楼,这是在老街平行的另外一条岔路上,稍微找人问一下就能找到,顺着岔路往下走,就可以看到阿妹茶楼和升平戏院

因为一家三口都是不会拍照的人,感觉专门进去喝茶也有点太文艺,于是就只在外面看了看
之后就再次回到老街,虽然吃了晚饭,可是作为一个吃货并不能满足于晚饭
路边各种小店,还是食客云集,看准一家鱼丸店我们就来了一份外卖

毛妈又巨爱果汁,于是来一瓶~~

有卖煮的臭豆腐,好奇味道吧,于是进去坐着吃

估计人家店员看我们一家三口只要一份臭豆腐内心也是崩溃的

一边吃毛妈一边说,发现周围台湾的小伙都挺帅气,不过姑娘们可能不擅长打扮就差了一点,只能说这些年轻人全部都是真爱啊

一份看起来重口,吃起来清淡的臭豆腐说不上好吃也不难吃~~

九份这里还有的就是满大街卖的草粿,很像麻糬哈,反正我有点说不出区别,可能会比麻糬更劲道一些吧~~虽然吃得很饱,但是我还是好奇的买了几个,人家也是论个卖的,感觉好实惠,而且还分咸甜的馅儿,嗯,我们都只能接受甜馅儿的

这是绿豆的,好吃好吃,也是特别Q弹软糯,甜而不腻

这是红豆的,特别香~~推荐

转完老街,又为明天的安排探路
新到一个地方,一般只要走上两圈就会有概念。往往是初到的时候,觉得哪儿哪儿都有点远,觉得旅馆也不近啊,等转了一圈之后再看,就会觉得啊,原来这样走,啊原来很近的~~
这次也是,再回到刚才下车的老街口,才发现原来周围就是711,原来走进去就是旅馆,好方便!

老街口的九重町,棒棒哒
晚上看也特别有feel

会了旅馆,毛爸毛妈都很累了 至于我还像个馋猫 又把这份综合鱼丸给吃掉啦,好吃哟!!

D7九份-基隆-野柳-基隆庙口夜市

行:本来的计划是这样婶儿的:九份-金瓜石(去黄金博物馆)-基隆-野柳地质公园-基隆庙口夜市,事实上呢,并没有时间去金瓜石。我们早晨8点起床,收拾好行李,去楼下吃早饭,9点40左右坐上公交前往基隆,中间路上还比较顺利没怎么堵车,差不多10点50抵达基隆站。然后去基隆火车站不远的长荣酒店存了行李,也没太休息就直接又坐公交去野柳地质公园。路上差不多走了40分钟,11点半出发,12点15抵达公交车站。下了公交车站,还要再走一站地的距离才能抵达野柳地质公园的正门口,这一站地当中,靠近公园门口就有很多的海鲜餐厅。我们在其中一家吃了个午饭歇了歇脚。下午1点40才开始游览地质公园。地质公园真的不错,在里面差不多能玩儿2个多小时。我们下午4点左右才开始回程,到了酒店入住之后,休息了一下,妈妈身体就开始不舒服。于是我和老爸又在下午6点半出发去了庙口夜市。中间连吃带买光了1个半小时,晚上8点多回酒店。这一天时间安排还是很紧张的,感觉基本很难把金瓜石的景点安排进来。
同时后半夜,妈妈的过敏症状严重了,我也因为在庙口夜市吃的太多胃炎复发没怎么睡好

住:长荣桂冠酒店,这次旅程里最好的酒店,当时预定主要是这个价格在蚂蜂窝也不是很贵,而且交通真的特别方便,距离交通枢纽基隆站步行一公里,从这里出发有去往庙口夜市,野柳以及其它各地的公交车。晚上的时候,房间正对基隆港,能看到大型船只驶入码头,夜景还是美美的~房间也比较大,服务也很到位。装修风格比较古朴一些,不过设施完备,性价比较高,推荐

吃:
1、早饭是九重町的,分中西式,西式是煎蛋腌肉烤面包配咖啡;中式是卤肉饭,妈妈超喜欢。
2、午饭在野柳公园门口找了一家海鲜馆子,叫三叶活海鲜,吃了龙虾,总共花了2870台币,折合人民币600多块,人均200也不算便宜,龙虾也不是最好的那种,所以也就是吃吃吧,讲真,平日都是有应酬才吃着东西,对价格也没概念,但让我说总觉得不值~~
3、晚饭就是庙口夜市,各种美味啊!堪称可以完胜台北所有的夜市,地方不大但却规划得很好,每家摊位都有自己的编号找起来十分方便,而且从早到晚24小时几乎都有店家在营业22号摊位:猪脚&虾仁羹这家以卖猪脚起家的摊位生意简直好到爆,5号摊位 吴记螃蟹羮:螃蟹羮用料十足蟹肉、笋丝、豆腐、发菜等等,口感清爽,喜欢!43-1号摊位 世盛一口吃香肠。台湾的香肠从来没让我失望过,这种小小个头的更是逛夜市的极品,一口一个!43号摊位 一口吃天妇罗这家的天妇罗是用鱼浆现场做出来然后炸的,和平时吃的天妇罗不一样的概念。庙口夜市位于基隆仁爱市场北侧,由爱三路、爱四路、仁二路、仁三路等几条路组成。最推荐的是:一口香肠,营养三明治,鼎边锉~~

这天不用太赶路,正常早起收拾行李后,前去退房吃早饭~~这个点儿也许还是有点早,虽然昨晚九重町已经客满,但是早晨吃早饭的也只有我们和另一桌人~~服务员会先询问是中式还是西式

西式早饭也很丰盛啊,有煎蛋,蔬菜沙拉和腌肉火腿~~棒棒哒!

中式则是卤肉饭,毛妈说这可比昨晚的卤肉饭好吃太多

吃完早饭,稍微休息片刻,我们就去昨晚看到的公交车站坐车去基隆啦,因为这趟公交还算靠近始发站,所以我们上车都是有座儿的,虽然坐的是时间长,倒也不觉得累

车子随着山路下行,一个拐弯就能回望到九份山城~~
果然还是夜晚的山城更美啊
这个角度,又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高原河谷之中寻找噶托寺的时候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基隆站,这一天天气也超级棒

基隆站广场,从这里就能看到我们即将入住的酒店

我们拖着行李,溜达着往酒店走~~从酒店这边看基隆站和背后的小山

之前在九份写好的明信片,终于在基隆站这里看到了邮筒,于是再发出一波

这中间寄存行李,然后离开也就不多说了
我们重新回到基隆站,并在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找到了去野柳的公交车,稍微等了一会儿,才等到

关键是这次的公交车里满满当当,我们只能站着
这就让毛爸毛妈又受苦了,差不多站了40多分钟,才终于抵达野柳公园站
可是下了车,还要再往海边走一站地哦~~

顺着指示牌,沿着绿色的步行道,我们向野柳进发

途中,在公厕旁看到一个卖果汁的大姐~~毛爸毛妈都特别喜欢水果,于是毛爸上前围观了好久,我们问了问价格,觉得还挺便宜的。这里的果汁是大瓶装的,两大瓶才160台币,后来发现比庙口夜市还便宜,真的划算

快到公园门口,路边有很多海鲜餐厅
打开DP查了一下都哪些比较推荐的……感觉似乎都是参差不齐啊

看有人说这家三叶活海鲜还可以,就选在这儿吃吧~~

我负责去看龙虾,哈哈,当时内心是一脸懵逼啊……一般都是应酬的时候吃,自己买着吃的除了这次就是之前在三亚,感觉三亚那次也是被骗了。这次最后吃下来也没觉得特便宜

我们的菜单~~挺推荐大家都这样,把自己的菜单明细拍下来,方便对账,剩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首先是大虾,的确是很新鲜,但由于我对虾一般般所以不多评价

炒蛤蜊,其实海边的水产一般都是鲜活的,而且特别干净没有什么泥沙,在青岛福建都是如此,这里也是,不过感觉这里的蛤蜊不是很肥,炒完之后肉都变小啦

我们的龙虾端上来啦~~因为之前看别桌客人是这个做法,我们也就要了这种做法,有点像是清蒸的吧~~龙虾也是很新鲜,肉质特别嫩,特别紧,是挺好吃的~~

饱餐一顿,辛勤的毛爸毛妈也缓过来劲儿,我们就去买门票进公园了
春节期间真是人多,到了台北附近,这种比较知名的景点,就可以看见一个个旅行团了

售票处旁边的游客中心可以盖印章哦
感觉都是小朋友在盖~~

进了公园先要在绿地里穿行一阵子,这当中会看到这些仿制的女王头之类~~

首先看到的 就是这一大片的蘑菇头!!!
太Q啦

这边的海水太清澈啦!!

天气好棒,爸妈心情也不错,主要是野柳公园的地质景观太赞了,所以我们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对野柳的初印象是由于中国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当时第一次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海岸,当时就很好奇,没想到工作以后真的有机会带父母来看,这种感觉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在野柳可要注意防晒,毛妈因为没有涂防晒霜,嫩白的脸上就晒伤了,到了晚上直接出了一脸的疹子,难受死了,好心疼她。后来我们总结,一方面是出行疲劳,一方面是各种海鲜吃吃吃,还有一方面就是在海边不注意防护,导致老妈身体也不舒服,脸上也起疹子。真是辛苦毛妈了

顺着指示牌,找到了女王头,不过这排队拍照的人也太多了吧
于是 我们只是从旁边略过匆匆拍了一张

这些海岸边基本都可以直接上去踩踩踩,有些地址景观那儿会有明确指示牌不许触摸
但是像这种化石,基本随处可见,太有趣了

在野柳玩儿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我们才准备返回
出口还有一小片摊位卖海产 爸妈这时候又看重了这里的鱼肉松
哈哈哈,反正长辈的想法总是和我们不同,就是很相信这些海产一定是本地特色啦
不过后来根据反馈,这鱼肉松包括姥姥他们也都觉得很好吃哦

在回去坐车的途中,我们又买了两罐厕所果汁,哈哈哈~~
带着鱼肉松,和毛爸找的野柳小鱼干欢快的回程了~~

应该是一只小家猫,特别干净可爱的在舔毛~~

回酒店后,终于可以入住啦!!
话说还是天朝酒店的入住时间科学啊,感觉很多地方都是下午2,3点才能入住,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们的房间,窗户正对基隆港和基隆站~~
这个时候,毛妈身体开始难受了,就想在酒店里静静
可是我还有心心念念的庙口夜市要去吃吃看看,爸爸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就跟着我出去了
临出发,毛妈说自己出疹子可能是身体里有毒素,让我们给她带点绿豆汁回来~~

我和毛爸打了个车,直接到庙口夜市~~
这里人巨多,各种挤挤挤
欢快的逛吃之旅开始啦!!庙口夜市真的赞!!!

这里有好多家的螃蟹羹和油饭,看着差不多的就去吃吃吧

每次成一碗螃蟹羹,最后真的放一颗螃蟹腿肉哦

还有这家鳗鱼羹,也是排了好多人,我和毛爸吃了一份,味道甜甜的,值得一试

也是排队人居多的一口香肠,这个更是赞,台湾的香肠的确是好吃啊

现在回想,觉得自己买太少啦

58号的营养三明治,是老字号的古早味,也是排队巨长以至于必须拿号的一家,虽然店家速度惊人,可是不敌吃货的热情啊!!

我也凑上前去排了一个1400多号,结果旁边一个大姐跟我说,你这要等更久啊,他家人太多了我等不了,就把她的号给我了,她是1300多号,感觉我前面还有200多号那!!!

拿了号 我跟毛爸先去别家找吃的
一直听说台湾的鼎边锉,这里正好也有个老字号,就过来吃吃

鼎边锉,台湾基隆著名小吃。鼎边锉原本是福州小吃,在福州人家里这算是家常小吃。里面有肉羹、虾仁羹、金针、香菇、木耳、鱿鱼、小鱼干、竹笋、高丽菜,内容丰富,是标准的汤好料多。然而这只是配料,主菜是白白嫩嫩的一片称之“鼎边锉”。“锉”是台语,为爬滚的意思。其制作是用米磨成米浆,沿着大锅鼎边滚下,米浆滑滚的动作叫锉,所成白白一片,就是鼎边锉。鼎边锉以邢家所做最为有名。
我们吃的就是邢家~~服务小哥看到我俩只吃一碗也是有点无语的
不过真的好吃哦!!!尤其是肉羹特别实在,汤汁有特别鲜美,用料太丰富啦,好赞!!!必须吃啊!!!

吃过鼎边锉,我们又去给毛妈找绿豆汁,这时候看到很多人都捧着泡泡冰~~
我就又馋啦
讲真,在外吃冷饮真的要注意,尤其是肠胃不好的。我屡次在出门旅行的时候,因为吃冷饮不合适最后复发肠胃炎,这么一想这次去日本也一定要注意才好~

总之,我们找了一家买到了绿豆饼,又在这家买了一份泡泡冰,毛爸不让我多吃,可是我也没忍住
以至于当晚又犯急性肠胃炎啦……哎吃货,总是很难吃一堑长一智的,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啊

中间回去三明治看了一眼,我去,居然只叫到了1206号,距离我的1340还是有100多个的距离,有点崩溃啊

这是毛妈的绿豆冰,还很听好喝的特别爽口……
哎,也是够了我居然吃了这么多冰!!!

又去围观了一下其它的美味食物,不过基本上也不是很馋了
于是我们打算去等三明治,然后就回旅馆看望可怜的毛妈

吃过鼎边锉,我们感觉也差不多啦,准备买了三明治就回去
这时候我就过来排队~~正好也看看这个古早的三明治怎么做的:
就是店家自己做的热狗面包,直接下油锅炸到酥软,颜色焦黄

另外一个店员用两根细绳把卤蛋一分为四,动作也是相当麻利

营养三明治里夹的就是这些食材,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味道真心好,尤其是趁热吃!!

主要是这家的三明治面包炸的特别香,外面酥酥脆脆,里面软软的热腾腾,棒!

我们打包了螃蟹羹,油饭和绿豆冰带个毛妈
结果毛妈根本就没有胃口,只吃了些绿豆冰

酒店送的橘子,哈哈,我们最后也没吃

房间窗口的夜景~~真的还不错
后来半夜,我就开始胃疼发低烧,爸妈也被我折腾的没睡好,真是罪过!!

D8基隆-中正纪念堂-永康牛肉面-101

行:这一天本来的计划是这样婶儿的:基隆-台北国父纪念堂,敦化南路一段,新光天地,自由广场(中正堂)。但实际由于早晨我开始胃炎,有点低烧,于是我们砍掉了敦化南路一段的闲逛,也砍掉了国父纪念堂,又加了永康街牛肉面,到了晚上身体好些,我和老爸又去了趟诚品敦南店和101。因为一早起来我和老妈都身体不舒服,所以直接从基隆的酒店打车到了台北日记旅馆,这一趟车费下来是890台币,其实为了舒适也是值得的。之后在旅馆里休息了一会儿,大家都觉得差不多了,就出门打车去了中正纪念堂,之后一直走路到了永康街吃牛肉面,然后再回旅馆休息。这一回去,毛妈就基本不想出门了,晚上只好毛爸陪着我先去诚品,再去101

住:台北日记旅馆,位置很棒,楼下就是西门町地铁站和西门町的十字路口,过个马路就是西门红楼,旅馆楼背面一片区域就是繁华热闹的西门町,去哪儿都特别方便,我们在楼后的阿宗面线直接打包会旅馆吃也很赞。旅馆的双人标间,床比较大,属于一个人睡宽敞,两个人睡挤哈哈,但是比较干净整洁。房间有窗户正对西门町的十字路口,可是卫生间的密封差一点,是那种毛玻璃门,感觉洗个澡整个房间都变得充满潮气。但是总体来讲,性价比高,适合银子不多,又想位置好的入住。

吃:
1、早饭我没吃,记得爸妈是在酒店吃的。
2、午饭:永康街牛肉面,的确是挺好吃的,但是也没那么神奇,要我说论整体好吃的感觉似乎还不如我现在经常馋的七爷清汤腩(哈哈,不是广告)。首先排队太久,应该是经常会这样吧,感觉我们去的是中午1点钟,还是排了半个小时才吃上,而且因为人太多,服务态度比较一般倒也能理解。他家菜单简洁,面的话就是招牌的清汤,红汤,牛肉,牛腩。我们仨各点了一种,印象就是面条真的劲道,但又不是硬的口感,汤汁也浓郁,肉也炖的入味儿,但要说特别香也就还好啦~~
3、晚饭:在阿宗面线吃的,其实不算晚饭了,我们也是折腾了一天,疲倦也没太有胃口,就冒着细雨去楼下不远吃阿宗面线,也是排队很多人,终于等到了,一开始只要了两碗尝一尝,吃了发现好美味啊,整体感觉比永康街牛肉面可好吃太多了,也许是因为本来胃部舒服就会喜欢软烂一些的食物吧,面线特别柔软,芡汁也浓郁但是又不腻口,加了店里特制的蒜汁,辣椒和乌醋竟然莫名的开胃。于是本来一天的食欲不振的我又买了一碗回旅馆吃精光。有时候美味也是因为个人身体需求而产生的吧。

早晨太颓废了,整个人都病怏怏的,我们退了房从酒店打车直接到了西门町的台北日记。

虽然很小,但还是比较友善的前台,配有各种免费的茶水咖啡等等

之后,爸妈反映说身体还好,我也觉得能坚持住,于是我们打车出去看一看~~这一天的行程全都靠打车,所以费用大头都在打车上

抵达中正纪念堂,天气不好,都灰蒙蒙的,我们的性质也不太高
而我尤其沮丧,不仅妈妈因为旅途辛劳各种原因起了一身的疹子,我昨晚也因为不注意又复发胃炎。偶尔飘下来的雨点,更是让我很不开心,好在毛爸一只像个老顽童,各种给我们打气

中正纪念堂正前方正在举办冰雪奇缘的儿童游园活动,门票也还挺贵,不少爸妈带着娃过来
除此之外,真正来中正纪念堂的游客还真不算多

感觉我这一路邮寄明信片就没听过,基本上是看到一个邮筒,就有新的一打明信片要寄

我按照导航,觉得从中正纪念堂步行去永康街也没多远啊,就跟爸妈说一起走过去。我们差不多走了20分钟,抵达永康街牛肉面~~
本来以为天气不好啊,而且还是工作日,应该不会太排队吧
没行到依旧人好多哦

终于轮到我们啦,到二楼坐好,快速点单

因为我胃口不好,就点了清汤;爸妈分别点了红汤牛肉和牛腩面,妈妈说特别好吃,啊呀,我倒是觉得一般,也许那天胃口本来不好吧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又直接打车回旅馆
出门就是,一旦适应打车就有点不想去挤地铁啦,整个人都犯懒~
回旅馆,终于能入住啦,于是我们一家三口都懒懒散散的躺在床上……妈妈爸爸更是居然睡着啦~~
我百无聊赖刷手机,倒是也恢复了些体力

实在不甘心好不容易来一趟,却因为身体不好就把大好时间浪费掉啊
于是我休息好了,又准备出发去转转,毛爸这次不同泰国,身体棒棒的(也许是不用吃那么多泰餐,还是中国味儿最适口吧)于是毛爸又担负起了看着我的重任
我俩打车先去诚品敦南店
台湾之前,就一直很向往诚品书店,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精神;前阵子去苏州出差,新区那边的诚品可真是高逼格啊。这次来从诚品买了好几本书,回来都看完了,虽然竖排版和繁体看着有点累,但是了解一些不通过的视角也是很好的。敦南店是老诚品了,里面除了书还有卖其它物件的地方

关于旅行和美

好想买啊!!!!!

逛过诚品,又和老爸打车去101~~
春节,101大厦上面是一颗粉色的桃心哦

其实台湾不少地方的感觉是比较老旧的,来之前去过的朋友也这么跟我说,包括一些商场,都不觉得特华丽
直到在101,这连着几层楼的高端商铺顿时提升了我对台北的整体印象哈哈

我和毛爸买好观景台的门票上去排队

坐着最快的电梯,刷的一下抵达观景台楼层:从5楼(售票区)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这里还能盖纪念戳

以及各种101的纪念品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台湾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但101却没事,就要归功于这个防震阻尼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

在101买了些纪念品后,我和老爸打车回到旅馆和休息中的老妈汇合

已经晚上8点了,我们都还没吃晚饭,于是就溜达到西门町一带
正好在街上看见了正在排长队的阿宗面线~~妥妥加入排队

没有多买,买了三份,又加了些店内自制的各种辣椒和蒜汁,超级好吃!!

特别赞,性价比一流,口味一流的面线,吃完肚子里特别舒服

吃完后,我们稍微溜达了一下,就会旅馆休息了~~明天再继续去溜达吧

D9龙山寺-霞海城隍庙-美观园-BJ

行:本来今天的计划比较散漫的,就是西门町-龙山寺,剥皮寮然后各种寻觅美食,可是因为前一天我们都歇菜了,今儿好不容易缓过来,就决定小小暴走一下~~我们早晨8点多起床,先去了马路对面的西门红楼,因为太早还没什么人气儿,于是只是拍了照片。之后打车去了龙山寺,参观了一下又去了马路隔壁的剥皮寮,并且在附近找了一家很不错的小餐馆和本地人一起吃了顿brunch哈哈。再之后,我们本来是想去迪化街买茶叶的,结果坐上了一位神奇老师傅的出租车,于是就有了霞海城隍庙之旅~~从那里离开之后我们才专程打车去了林华泰买了妈妈喜欢的茶叶,之后再打车回到西门町。再然后就是在西门町随意的逛逛,在美观园吃了顿日料,之后就直接去桃园机场返回北京

吃:
1、没有吃早饭,而是在龙山寺那边吃了个brunch,其实就是在当地的小巷子里偶遇一家小餐厅,都是本地人,尤其是老人家来吃。于是我们也坐下,随意点了些吃食,居然还都不错,只是现在也没有名字,只能说是路边人家的古早味吧
2、午饭是在美观园,虽然不是最推荐的,不过味道也算可以(还是没有在无名路边餐厅吃的舒服)我们点了可乐饼鳗鱼饭

这一天天气也不好,嘤嘤嘤,是一个工作日,所以一大早西门红楼倍显冷清

转了一圈,我们就直接打车去龙山寺了

春节期间,龙山寺的香火还是很旺的

这里还可以抽签哦,不过过程也有点复杂,我们先去服务处围观,结果解签的大师太忙了
我们又去抽签的地方找了个大姐问,大姐特别耐心的给我解释了一下,但还是没有搞懂
于是只好放弃啦

不过 点一炷香总是可以的

在佛前献上鲜花

这就是抽签的地方,这里是先要丢这个半月形的木块,通过木块的正反来判断这只签是不是自己的 大概就是这样

虽然没有抽签,不过请了一些姻缘符,哈哈

离开龙山寺,就往剥皮寮走,两个地方很近哦,不行5分钟就到啦

路上好多青草行,像是卖各种草药的
感觉这种一个行业聚集在一起的风俗在台湾还保留着
就如同帝都那些原来以各种名字命名的胡同

还碰到一个推着车子卖白米糕的~~特别好奇,于是就买了一块,温温乎乎,软软糯糯,不算很甜有点微酸,总之是特别可爱的味道

剥皮寮~~虽然名字可怕,但是现在的外观可是非常文艺

不过当然啦,又是因为春节各种不开门……只能在外面看看

其实我们本来是想在下面照片里那个红牌子的“台南意面”去吃饭的~~因为之前看台湾版的孤独的美食家,就有一集讲的是台南意面,当时看了就好想吃~~居然在剥皮寮路边遇到,感觉是天意……然后我们就发现,人家这个点儿并没有营业……………………
好吧,于是我们就跑到这个红牌子的台南意面正下方那个小巷子里,好像是第二家馆子吧,去吃早午饭

就是这里,入口往里数第二家~~名字我都没拍下来

选这家就是看着本地人都在吃,而且都是长辈们在吃,哈哈
是不是有点深夜食堂的味道呢

大部分菜都是做好的,咖喱是一直小火热在锅上,总之吃什么都非常方便,很快就能上菜
这其中还要保证食物的温度,味道和口感,也就是市井百姓的智慧了

爸爸是海边长大,特别喜欢臭鱼烂虾,这次在野柳也买了好些咸鱼
在餐馆见了,我们又点了一份小咸鱼双拼,嗯,味道还可以,特别下稀饭

餐厅老板推荐的鳕鱼,记得是甜口的~~

这个忘了,似乎是一个什么汤泡饭,我当时很好奇滋味儿,就给自己点了一碗,热乎乎的还不错

棒棒的卤肉饭,也很好吃哦!!肉炖的比较烂糊

偏清淡的咖喱,日式咖喱的味道吧,都不是很辣,我自己买好侍咖喱都会加胡椒粉和盐,像是这种一般都是比较稀的,简直有点像汤咖喱啦~~

免费送的小咸菜,也不错

热乎乎的味增汤

吃完午饭之后,继续去剥皮寮里面转悠,结果没想到,临街的店铺不开门,里面的老街因为当日有剧组拍戏也不对外开放…………

于是,我们就从这里打车准备向出租车师傅问问哪里有买茶叶的。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上的总有点像是月老的车
我们上了出租,我就问司机师傅说我们要去迪化街。结果司机师傅马上说,哦,那你们一家是要去霞海城隍庙求姻缘咯?我说不是啊,我们就是去迪化街买茶叶。结果司机师傅说,我看你们一家三口,你又是个小女孩,还以为是要去霞海给你求姻缘呢!老妈一听到是来劲了,忙问说这是哪儿啊?很灵验么?司机师傅说,霞海城隍庙算是台北最灵的求姻缘的地方啦,很多人都专程来拜,之后又有很多人都会回来还愿。说看我像是适龄的,如果没有朋友可以去那儿拜一拜啊~~于是我毛妈毛爸都好高兴啊,说真是太好了,上了这位老师傅的车,居然还知道了这样一个地方!!司机师傅也挺开心。其实从龙山寺到迪化街也挺快。到了那儿我们就和老师傅告别了,按照他说的先直走进去找霞海城隍庙~~

下面这一部分,可是本日的意外收获哦!!
台北海城隍庙位于台北大同区迪化老街上,是台湾的国家三级古迹。与法主真君庙、慈圣宫妈祖庙合称“大稻埕三大庙”,也是大台北相当重要的庙宇之一。
海城隍庙里有着最灵验的月老,许多的单身男女慕名而来。小小的一座寺庙确有着十分旺盛的香火,不仅仅是游客,许多台湾本地人也会来为自己祈祷。除了来求姻缘的人之外,还有许多被月老牵到红线后带着喜饼前来还愿的男女。可见这里的月老是真的靠谱。据说老干部也是在这儿求了姻缘后,和林心如牵手的~

在这里求姻缘是有一套流程讲究哒~~

首先去捐功德处请来这些香啊,符啊和糕点啊

然后先去城隍庙门口拜四方

最后把这些符留在庙里,只带走那个粉红色的姻缘符,庙里的人还会把姻缘已成前来还原的人捐的喜饼分一个,一定要吃哦,沾沾喜气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