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魂鱼二人组の春“日”私语(日本6天5夜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3-24

出发前的准备

日本签证

签证在淘宝办理。我拍的是898元的加急签,从资料寄出到签出只需六天时间,如果拒签的话签证费全额退还(一般不会拒签啦)。

在职人员签证资料:
1、护照原件(6个月有效期)。
2、3张白或蓝底两寸(3.5cm×4.5cm)相片。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本全体成员每一页复印件,
5、已婚,需本人结婚证复印件(末婚不提供)
6、公司在职证明。公司抬头A4纸打内容。
7、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需加盖单位公章。️
8、近半年活期流水账单,余额10万以上。 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年收入10万元以上(需有盖章页)2选一,夫妻可以共用一份财产。
9、酒店单 机票单.
10、居住证复印件(广东领区工作,外地户籍才需要)申请人户口所在地与工作地不同一个省份 需提供居住证️
11、日本旅游入境申请书   本人签名
具体表格和模版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pan.baidu.com/s/1dDGScNZ(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出行交通

关于机票:
托公司的福,我们用的是职工优惠机票,来回只需交267rmb税费和机场建设费,感谢公司为我们的旅游省了一笔钱,吼吼。由于我们使用的是open票是需要拼人品的,如果满座的话我们上不了飞机,考虑到旅行团一般都是从大阪东京出,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从东京大阪出。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天公作美,来回航班都非常准点,回程还能在波音787的梦幻客舱里看完一直很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星际穿越》,满足哭了!

关于日本主要交通:
JR PASS:JR PASS是专门给旅游人士所准备的火车套票,淘宝有售,选择关西地区来回游的朋友建议购买1400元的JR PASS,因为从东京搭三小时左右的JR新干线到京都单程就要将近900软妹子。
Suica:小名西瓜卡,是东日本发行的一款用于全日巴士、铁路和便利店购物的多功能IC交通卡,可在东日本各大车站退卡,淘宝有售。如果游主要游东京的话,购买西瓜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很方便快捷。但值得注意的是,到了其它城市,如京都,不是所有巴士都能刷西瓜卡,只有某些交通系统允许使用,所以在京都购买巴士一日券500yen更加划算哦!

东京我们都以地铁出行为主,推荐小伙伴们下载“东京地铁”这个app,非常好用哦!

通讯工具

出发日本前在候机楼的环球漫游柜台租了wifi,大概12元/天,携带轻便,使用起来也算蛮顺畅。全程无需打开手机漫游,完全用微信通讯,感谢腾讯创造出如此强大的app。

住宿预订

所有酒店提前大概一个月在BOOKING上预订,BOOKING不需要提前付款,信用卡绑定就ok咯!印象中入住三天之前都可以免费取消,很方便~住过日本的酒店才感叹国内酒店真的太物美价廉,我们订的房间平均1200rmb/晚,但感觉房间配置还不如国内的普通酒店,日本酒店房间真的太mini,房间过道不能两人同时通过,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家酒店都有配置空气净化器,小冰箱,但房间里再加上床、小凳子、小桌子、小柜子什么的基本满了,感觉已经木有活动空间。。。。

大致行程

失魂鱼二人组向红霞国出发咯!

DAY 1:东京新宿—missed千鸟渊公园—新宿夜市

为了顺利候补上8点55分的航班,失魂鱼二人组决定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天还没亮就开始起床洗漱,可怜的脑公也陪着我早起,6点半准时出家门,吼吼!清明时节雨纷纷,广州在出发前的天气很差,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阴雨天,就出发前一天,广州很多航班因为暴雨天延误或者取消,深圳更是夸张,几十个航班被取消,所以出发当天也担心天气问题而不能正常起飞,幸亏RP还不错,一切都在我们的计划之中,飞机穿过云层后看到阳光明媚,心情顿时舒畅起来,飞行不到4小时便顺利到达东京羽田机场,晴空万里。

温馨提示:从羽田机场到新宿华盛顿酒店有直达巴士1230yen/人,印象中每小时一班车,等车前顺便在机场充值了西瓜卡和取了点现金,在国内机场兑换外币每笔竟然收60rmb手续费,在日本机场ATM直接取日币收取18rmb(含5.87rmb手续费+12rmb跨境费),国内外手续费差那么多,我也是醉了!

本计划着去千鸟渊公园看看的,我们到千鸟渊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公园已经关闭,有点淡淡的失望,但问路人说里面的樱花开得很少,小心灵还有点点安慰。随后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居酒屋吃晚饭,味道不错,价格经济实惠,服务态度一流,服务生都是蹲下来跟客人说话的,很热情友好!

东京印象:我对东京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在东京似乎看不到胖人,每个人都很苗条,无论男女老少,任何职业的人都打扮得很整洁利落,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衣服以大地色深色系的风衣和羊绒外套为主,基本没有看到穿羽绒或者艳丽衣服的人。街道很干净,角落也收拾得一干二净,很少垃圾桶,据说日本人会把垃圾带回家处理,扔垃圾时发现垃圾桶里的水瓶都是空的,基本没有残留的饮料。路上的车辆完全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颜色好像都以黑色为主,一般特殊车辆才用彩色。众所周知日本人都非常遵守公共秩序,搭扶手电梯的时候人都一条直线靠左站,自觉留出一条通道给急忙的人,完全没看到争先恐后的人,地铁里也几乎没有人说话,更不用说吃东西喝饮料的了。

DAY2:东京—筑地市场—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中国日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当国内的小伙伴们还在呼呼大睡的时候,吃货二人组已经早早起来,到传说中日本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筑地市场觅食,吼吼!因为筑地市场的店铺到下午三四点就陆续打烊,所有吃货们一定要早哦!

筑地市场是我吃得最满足的地方,很喜欢被琳琅满目的食物包围的感觉,哈哈哈~~可能我的鼻子比较不敏感,feel不到市场里有异味,也少看到积水。回想起广州的菜市场,遍地积水,腥味满天飞就难受。

吃饱喝足后,失魂鱼二人组搭JR中央线,满怀期待地来到了三鹰市。为什么满怀期待?皆因吉卜力美术馆也,我们都是宫老先生的超级粉丝,这次也算是圆了我们这两位大龄女青年的小心愿。“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GhibliMuseum)是由宫老先生亲自设计,相信这里是每一个动画迷心驰神往的梦幻之城。美术馆投资约为50亿日元兴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自2001年10月开馆至今,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绝,每天还没开馆,就已经有人站在门口等候。为了保证每个游人的完美体验,美术馆的“限量”政策非常严格,每周开放六天,每天只接待2400人,而且室内禁止摄影。我们的门票购于淘宝,去之前要计划好行程和时间哦,因为美术馆是分时间段参观的!

由于还没到点参观美术馆,我们便在三鹰市晃悠了两个多小时,三鹰市是日本京都多摩地区最东边的市。市内甚少高楼大厦,以住宅区为主。在春光灿烂的日子闲游三鹰市是一件很享受的事,街道上的人很少,道路也很干净,每家每户都种有漂亮的鲜花,舒服极了!

美术馆里到处都是宫崎骏动漫人物的装饰,走进一楼灯光昏暗的展房,里面展示的是一些会动的立体电影场景,龙猫、萤火虫之墓、天空之城等,让我回想起背后那些感人悲伤的故事,房里单曲循环着柔和的音乐,看着看着不禁热泪盈眶,心中一股洪流,充满胸膛,我们都是感性的人儿啊。

二楼展示动漫电影创作过程和宫崎骏工作室的复原场景。宫老先生的工作桌上最多的便是铅笔、烟头和画纸,出道三十载的他仍一直坚持手稿,虽然并非学画出身,但他的亲笔手稿实在精致细腻,大饱眼福啊。制作出一部优秀的动漫电影需要一个繁杂的过程,由无数的风景画和人物组成,人物最终会画在一张透明的胶纸上,然后放在相应的风景画上,根据情节需要移动变化,很有意思。

在游览途中看了一部三十分钟的短电影,主题是关于人与自然,电影里的风声、潺潺流水声等等都是通过口技表演配音,芸芸众生皆有魂。

东京坐JR新干线到京都不到三小时,价格是28220yen/人,将近900rmb。出JR站搭乘50号车可以到达京都四条三井花园酒店,大概20分钟车程,当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将近晚上十点钟,很多饭店都已经关门了,最后在酒店旁边的超市搞定了晚餐,买了这么一堆吃的,一共2795yen,还蛮便宜的。把所有食物拆开后发现,我们竟然木有吃东西的。。。餐。。。具。。。,最后只好连方便面都用手抓着吃,醉了~~哈哈哈~~

没想到三井花园酒店是当地的四星级酒店,跟国内的四星标准相差甚远,好怀念国内的大床呀~~

DAY3:京都—古香庵茶室—冈本和服

京都依旧天朗气清,好舒服。

今天的主题是体验日本茶道和和服。

关西的春天,是日本一年四季中最让人遐想的季节。走在京都古意十足的街头巷尾,阳光普照,春风拂面而过,樱花短暂而热烈地盛放,粉樱骄横跋扈地占领满山遍野,霸道却温柔,让人心底温润充满感动。让人最留恋的莫过于春日下的京都,带不走,却能追忆此生

关于日本茶道文化:
日本茶道源于中国,当今日本茶道分为抹茶道与煎茶道两派,这次体验的是抹茶道,讲究“和、敬、清、寂”四大原则,和代表平和的和,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敬,则是对于长辈的尊敬,同时也代表了对于友人与同侪间的敬爱;清,则是清净,清洁的意思,不受外界干扰的寂静空间里,内心深深的加以沉淀的感觉,也是茶道的种种礼仪;寂乃是茶道中的美的最高理念,在求取“静”的同时,能观察自己知足的内心,在深沉的思索中让自己内心沉淀,此乃是禅学中所生之思想,也乃是对于人生的最佳解答。道品茶很讲究场所,一般均在茶室中进行。接待宾客时,待客人入座后,由主持仪式的茶师按规定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或抹茶,然后依次献给宾客。客人按规定须恭敬地双手接茶,先致谢,尔后三转茶碗,轻品、慢饮、奉还。点茶、煮茶、冲茶、献茶,是茶道仪式的主要部分,需要专门的技术和训练。饮茶完毕,按照习惯,客人要对各种茶具进行鉴赏,赞美一番。最后,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别,主人热情相送。(from:百度百科)

大概在离出发前一个月,我通过e-mail预约了细见美术馆里的古香庵茶室的抹茶道体验课,可用简单的英文与老师交流,她们都非常热情友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此邮箱预订<kokoan@emuseum.or.jp>。前来学习的除了失魂鱼二人外,其余都是日本人,长辈偏多。整个过程老师都是用日语口述,我们都听不懂,只能通过她们的动作揣摩其中的意思。老师邀请了我俩轮流尝试抹茶,先将茶末倒进水壶中煮至沸腾,随后倒进茶碗里用茶筅抹茶,抹茶过程中要注意其手法和速度。抹茶道非常注重礼节,无论是献茶或是接茶,都将茶碗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以示敬重,然后互道谢词。结束的时候老师给每人发了一张英文解说,为啥不提前发给外国游客。。。,相见很晚呀。。。。

我们不知道京都巴士能否使用西瓜卡,临走咨询了店家,没想到最后这位老婆婆竟送我两张单程车劵,能有缘与您同座学茶,也是一种真挚的缘分,感恩。在日本数天,两个路痴天天被温暖透心,好心人不嫌多。记得从三鹰市回新宿的地铁上问路,一位看似刚下班的妹子怕我们听不懂,会搭错线,竟下车带我们走一段路,陪我们搭一站车,随后自己下车返回,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愿好人一生安康

冈本和服在京都有几家分店,可提前在它的官网预订http://www.okamoto-kimono.com/,我book了清水寺分店下午2:30(人不多),5000yen套装,和服要在下午6:30前归还。虽然搭配和服穿着和服是个复杂又耗时间的过程,不过还是蛮有趣的体验,穿和服的过程比包粽子还麻烦,一层一层地裹,一层一层地扎。我选的是深色系,整体颜色尽量不超过三种,以鲜艳的色彩点缀一下就ok。身着和服漫步于古镇里,穿梭于大街小巷,阳光洒满屋檐,绯樱满天,多美好的画面。

这是在日本旅行中遇到的最灿烂的樱花树,它与大多樱花树不一样,花枝下垂,风中摇曳,落霞穿透花瓣,更显壮丽。因为这棵樱花树,我决意在树下的餐厅用餐,醉翁之意不在酒啊,面对如此美景,酒不醉人人自醉,感觉食物的味道都是甜丝丝的。

DAY4:京都—哲学之道—银阁寺—金阁寺

听着“哲学之道”一名,有些许诗意。哲学之道是京都左京区的一条沿河小道,也是京都著名的赏花景点之一,南起熊野诺王子神社,北至银阁寺,长约2公里,因哲学家西田几多郎常来此散步、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这里沿途种满了樱花树和枫树,春秋时节分外美。

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银阁寺参考金阁寺而建,但由于金阁寺人满为患,都被旅行团挤爆了,没能好好欣赏金阁寺。

慈照寺是公元15世纪末,当时日本的最高统治者“足利义政”效仿其祖父曾建造的金阁寺而下令兴建的别墅。足利义政死后,根据他的遗嘱,这座别墅被改建成寺院。由于寺院境内有一栋被称作“银阁”的建筑物,所以这座寺院也被称作“银阁寺”。寺内的庭院,具有当时“东山文化”的独特风格。“东山文化”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的文化。“银阁寺”的庭院又被当作“东山文化”的典范而闻名。庭院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庭院内的“观音殿”、“东求堂”保留了当初的原貌,它们均已被指定为国宝级文物。(from:百度百科)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8 18:25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4-08 18:25:56 的回复:

回复blue岛屿:都是原图啦,烂得后期处理,太费精力~

2016-04-08 20: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6:03

引用 mini可可菌 发表于 2016-04-11 16:03:43 的回复:

回复mini可可菌:谢谢~写写游记蛮好的,记录一下人生中美好的回忆,留给几十年后那个年迈的自己看。❤️

2016-04-11 17:43

2016-04-30 01:06

请问一下古香庵茶道预约发送邮件以后有收到回复吗?

2016-08-11 12:20

引用 🍒依🍓莎 发表于 2016-08-11 12:20:17 的回复:

请问一下古香庵茶道预约发送邮件以后有收到回复吗?

回复🍒依🍓莎:会回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