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梭梭林上方的星空

2016年4月的某一天,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远行的梦想

西北对于我而言已不是太陌生,12年曾经游览过甘肃新疆,大片土地的荒漠化让我印象深刻,今年机缘巧合之下,碰见了蚂蜂窝的拯救民勤的活动,又一次燃起我对西北的好奇心。很想知道几年之后,这片土地是否有些好的变化。

http://www.mafengwo.cn/i/970148.html  西部之行

2016年4月1日,我正式踏上去往西北的火车,一天的硬座正好让我测试下整天坐于电脑前的身体是否还能适应。从往返西北的两趟火车体验来说,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想起曾经两次无座坐去拉萨的大学回忆,感慨不已。行前下载了一部电视剧,权当打发时间了,最难熬的便是凌晨至天亮的那段时间,该休息却怎么也无法入睡。兰州是活动集中的地方,一个兰州牛肉面让人口水涟涟,我一朋友很是着迷于清真味道,每次与他出游,最多的选择便是清真餐厅。我不是挑食和有忌口的人,所以自认为是非常幸福的,在西北几天,面食成为了我的主调。对于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和吃不惯面食的同学而言,可就是憾事咯。

4月2日,又困又饿的我走出了火车站,尽管几年前走过这里的路,但如今依然茫然不知归处。与友人联系后,才寻至兰州大学集合。兰大比我想象中稍具些江南气息,有花有水,一点看不出西北的涵韵。下午乘坐班车开往民勤,一个夹在两大沙漠之间的县城,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地。
晚上十点多,冷冽的寒风使我不得不尽快适应了当地的气候,也许是荒漠地带的比热容较沿海地区低,白昼温差很大,我们无不希望早点住进宾馆。办入住时,我第一次见到马哥和韩哥,他们很和蔼可亲,很容易相处。当听到过会带我们去吃夜市,我肚里的馋虫再也忍不住了,我每到一个一地方最喜欢的去处便是当地的夜市,如果能寻的一样好吃的美食,我心愿已足矣。今晚的美食之旅很快来临,跟随者马哥的脚步,进入一处不是很明显的巷子,到头来便是一排小摊。坐下跟随大家点了一碗面,这也是我第一次遇见羊肉沙米转刀面,吃前倒点醋,一口下去很是开胃,好吃。躺到床上还忍不住想着那碗面而入睡。

4月3日,主要活动日,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满,虽然昨晚睡得很晚,但今早必须得早起。早餐在宾馆旁边的小摊上解决,胡辣汤还是不错的选择,第二天又品尝了一碗。当我们到民勤宾馆集合时,发现还有一个车队也参加这次活动,我们15人乘坐一辆中巴去往种梭梭的目的地,此行虽六十多公里,却花了不少时间在路上,道路质量不是很好,有些路段七上八下,颠覆不断。可路上的行程却一点也不无聊,做着小游戏,玩起真心话大冒险,车内有趣的不得了,现在想来,龍武当时心情应该是崩溃的。

经过一段颠簸的土路后,车停在了目的地,远方放着许多铁锹和梭梭树苗,我们得开工了。我与蝈蝈一组,合作的很愉快,当地人说每排梭梭间隔五米,每棵之间相隔两米,按直线一直种下去,这样的距离正好适合浇水车开进来给梭梭浇水。挖坑之后,只需把梭梭根浅埋一层土就可以,剩下的空间可以浇更多的水,增加梭梭的成活率,一般梭梭会生长一年,一年之后便知道它能否成活。接下来的时间便是我们自己行动了,一段时间后便很难保持直线,一不注意便与左右两排相交叉了,相信浇水的时候,那些人要哭了。对不起,我们不是故意的。

接近中午时分,大家都往回走了,大概吃中饭的时间到了。我们有能量的很,一个个跑上对面的沙丘上,玩起了滑沙。这项活动看起来很危险、刺激,但是当你躺在上面,往下滑的时候,并不会觉得害怕,因为还没有反应过来便已经到底部了。接下来,你得想想怎么往上爬了,那个过程可不是你想要的,等到达顶部,沙子已经与你得身体相处的非常融洽了。

下午,我原以为会继续种梭梭,但是另有安排,真是有点不尽兴的感觉,本来还想让我的梭梭排的更加笔直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将捐款蜂蜂的名牌挂在网上,然后便乘车去品尝马哥为我们安排的烤羊肉了。等了许久,当烤羊肉端上桌的时候,全场都沸腾了,想起那个味道,至今回味。餐后,蚂蜂窝还为蜂蜂们颁发了奖状和礼品,让我们很受感动。

接下来,马哥带领我们参观以前志愿者所栽种的梭梭林,有的已经长得比我还高了。看见他们有些根部已经暴露,有些大部分已被沙子埋没,但依然顽强存活着,我真为他们的生命力而感动和震撼。当看见沙上墙、羊上房的房屋时,顿时感觉当地居民生活条件的艰苦与不易,他们无时无刻都需要与生活环境做斗争。晚上回到宾馆,我还无法忘记那碗转刀面,于是又去品尝了一碗,价格实惠,味道正宗。

4月4日,时间来的快,过得也很快,转眼间活动便接近结束了。我们一一离开了民勤县,回到各自的生活环境中,但是我相信我们都对土地沙漠化、盐渍化多了一层更具体、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大家有能力,希望都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我国的荒漠化土地量逐步减少,让土地利用率更高,让空气质量更好,让人们生活质量更好。

本篇游记共含1961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4-08 18:12

引用 T遠行的夢想T 的图片:

2016-04-09 08:32

2016-04-09 12:49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11 15:54

酷!!原来你参加过民勤的活动啊!!

2016-10-11 17:50

引用 Tomè 发表于 2016-10-11 17:50:13 的回复:

酷!!原来你参加过民勤的活动啊!!

回复Tomè:嗯嗯,也感谢这个平台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