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 行记#酉沅先遣探险路 奇观美景在险峰

清明时节雨纷纷,
雷鸣电闪不惊魂,
撑伞爬山走峭壁,
伸手触摸雾和云。
4月3日清晨,窗外天空乌云密布,雷鸣电闪,绵绵不断的春雨敲打着阳台门窗,阵阵春风吹过送来丝丝凉意,眼看这不作美的天宫,心里有点焦急。我在想:今天的探路活动还会照常进行吗?就在这是,手机响起了短信铃声:【超级俱乐部】因下雨,活动稍推迟。我带着失落的情绪在沙发上坐下,两眼直盯手机。听到窗外的风声雨声雷声,我心里有些不安了,在心里不停地安慰自己:灿阳(副会长)是女神,不会因为几滴雨而取消活动的!带着焦虑不安的情绪等待时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滋味儿有点难受,度秒如时,度时如天。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之时,俱乐部消息界面闪动了红色数字信号,我迅速点击,听到了灿阳的语音:伙伴们,我出发了,不怕雨的来城西车站会合。愁绪顿消,喜悦涌现。迫不及待地背上昨晚准备好的行装,疾步似箭。边下楼边回复信息:我来了!
赶到城西车站时,灿阳早已站在候车室门口等后了。待她发起电子票签到后,酉沅户外俱乐部的8男1女一行九人登上公交车,前往明溪口集镇。10时许,我们在明溪口集镇大桥头下车,雨还在继续下个不停,我们只好撑开雨伞,沿一段公路向大山深处进发。开始爬山时,灿阳叮嘱大家:雨天路滑,大家要以安全为主。

通往半山腰金碗水景点的是一条之字形泥泞小道,在林中沿小溪盘山而上。不一会儿,汗水浸湿了内衣。伞外雨滴滑落,伞内汗滴滚落。我们已完全置身于两种不同味道的水中。山间雾气萦绕,人体热气纷飞,树枝嫩绿飘香,小溪泉水流淌。汗味香味味味爽心,雨声水声声声悦耳。

大约40分钟后,我们到达金碗水,让人惊叹不已。长近百米的岩石悬出十余米罩在空中,抬头望去,树木傍崖而生,野藤依崖垂吊。更为神奇的是,悬崖正中间的一处石缝有滴滴山泉滴下,正好落入悬崖下形似一碗的石头里面,滴落的水随之不见,其边沿也不见有水流出。但如果有一男一女其声高呼,碗里的水就会慢慢涌出。这种自然奇观无法解释出其神秘所在。

离金碗水50米处,一座自生岩石天桥呈拱形东西横跨空中,与山体断裂,造就了一道一线天自然景观,天桥东端有一根自生石柱,承受着天桥东端的重量。天桥西端是一条垂直栈道,通往天桥桥面,我们要从这条栈道攀爬上去,穿越天桥,然后才能上山顶。面对这罕见的自然景观,不得不让你为之惊叹不息,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当时那种实实在在的心旷神怡和沾沾自喜之感,我在这里是无法用文字描述出来的。

不知是上天要考验我们还是我们非要与天宫抗衡,雨还在继续飘洒,我们的脚步也在继续迈进。通往山顶的路是一条新修的小道,路面的泥土还是松散的,被雨水浸泡后,更加泥泞不堪,一不留神就会让你占个小便宜,沾满泥土的腥香。灿阳边爬边喊:路面很滑,大家小心慢行!有队员回应道:雨再大,淋不湿我们的心,路再滑,滑不动我们的脚!

30分钟后,我们到达山顶桐木岭。也许是我们的执着和坚持不懈感动了天宫,雨停了。队友们收起伞边走边欢呼。没走几步,一条悬崖栈道出现在我们眼前,宏伟壮观,气势磅礴。崖底至崖顶足百米有余,崖壁寸草未生,栈道从悬崖腰部横跨,道面全是松散的岩石碎片,进入栈道有一小斜坡,从斜坡经过得全神贯注,稍有不慎,就会被松散的碎石片滑倒跌入悬崖,成为栈道的守护神。

我们小心翼翼通过斜坡,在栈道中央出发下背包,取出自带干粮补充能量。突然间,山下袭来滚滚浓雾,把整个山脉笼罩,能见度不足五十米。本想来个两全其美边吃干粮边欣赏风景的,这样一来就只能做吃干粮一件事了。

吃着吃着,一队员指着远方高呼:快看,凤滩电站大坝!我们立马起身朝他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了远山脚下的凤滩电站大坝。有队员说:刚才还是雾海茫茫,一眨眼功夫就不见了!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所在。紧接着一队友指着山下喊道:美景来了,快拍照!只见几缕白雾从谷底慢慢地轻飘了上来,把眼前的群山分割成上下两截,雾上玉帝天庭,雾下凡人天堂。我闭上双眼,伸展双臂,深深呼吸沁人心扉的空气,整个人仿佛在随雾漂浮,如梦如幻。

从梦中醒来,我们离开栈道仙境下山。走了不到五十米,又被一片林海迷醉。标杆笔直的参天杉树林密密麻麻,枝叶茂盛,遮天蔽日,如同走进了东北的原始生林,站在树下仰望,树径直耸云霄,看不见天空,只能看见无数个小天窗闪着白光。可惜少了皑皑白雪覆盖,不然就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林海雪原。
下山的小路从林中穿过,走在小路上的我们完全被林海淹没。路旁的山坡上布满了一色青的岩石,形状各异,凹凸不平,表面十分干净光滑,它们静静地躺在林中,常年见不到太阳,只能享受从树叶滑下的水滴,表面上的那些千疮百孔应该就是滴水穿石。

走出林海,方知天空已完全放晴,虽然没有太阳,但能感觉到阳光的丝丝暖意。我们爬上专为3月26日春季乡村旅游节开幕临时开发的观景台,眼前豁然开朗,远山处的凤滩电站大坝更加清晰(凤滩电站大坝是世界著名的空心坝之一,风景优美,每年要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坝下酉水河碧绿的水面上千层细浪荡漾,倒影着两岸青山和建筑物,似飘带l在水中延绵起伏。两岸青山峭壁遥相呼应,看,不远处就是棺材山。之所以取名棺材山,是因为山顶的那一道峭壁两端高中间低,神似棺材,尤其是头部高处的小山是黄色的金子形千层岩,恰似埃及金字塔,呈现出一道引人注目的闪亮风景。

站在观景台仰望天空,白云浩瀚无边,时而云涛舒卷,时而平展如毯,时而结堆如团,时而簇拥如山,时而分割如洞,时而雪白如棉,时而火红如血……瞬息万变,神奇莫测,只可惜手机拍不出这如醉如痴的景观。

我们沿陡峭的人造青石阶梯下山,坡度几乎是90度直下,旁边没有铁链,也没有护栏,有几处石阶甚至摇摇晃晃,走在最前面的队友风险很大,稍不注意就会顺着石阶滚到山脚公路上去。还有几处非要用手抓住路旁的小树方敢慢慢移动脚步。前面带路的队友每探到一块松动的石板,就会对后面的人发出危险信号,相互链接到最后一个人,这样,后面的人就完全多了,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连累到前面的人一起翻滚到山底。

踏上公路的那一刻,才敢松口气,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虽然只有半小时的路程,却要被上山时出的汗多几倍。在这半个小时里,全身的每一根神经都是紧绷绷的。真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
当然,让我们感受最多的还是喜悦,不仅欣赏到了一路美景沿途奇观,而且,还为我们的大部队探出了一条绝佳线路。酉沅户外的先遣探险队又一次不负众望,成功完成了极具挑战性地探路任务。在上公交车前,灿阳高呼:宣告探险成功
四月,是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
四月,是酉沅人展示团队精神的季节。
四月,是酉沅户外激情燃烧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