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中原——壶口瀑布、平遥古城三日游

yackiy (广州) LV.10
2016-04-08 18:01 1398/1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对中原大地心存向往,那黄土三尺、一马平川的土地上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力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是如何塑造了这气势磅礴的疆域,能够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
借着来北方读书的机会,我将山西作为了第一个造访的中原大地,这个背倚太行山脉、面向滚滚黄河的地域,并不仅仅是以煤矿才为大家所知,它更吸引我的是充满人文气息、充满历史积淀的文化力量。

清明三天,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我放弃了取道大同(有恒山云冈石窟)的路线,直走临汾,前往平遥古城。看多了江南的古镇,心中很是期待能够一堵这华北古城的风采。

壶口瀑布——伟大的黄河奇观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两面。
                                                                                                 ——选自《黄河颂》

为了一堵传说中的壶口瀑布才决定前往临汾,依稀还记得高中历史课本的封面就是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景观,还有冼星海的著作《黄河大合唱》一直萦绕在耳边,黄河已经变成了一种情结,就好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作为中华儿女的母亲河,黄河值得一观!
壶口瀑布位于临汾吉县,距临汾市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作为一个自由行者,果断的做法是拼车~之前看到有蜂友推荐“壶口小李”这家拼车团,所以就去某宝搜了搜,不得不说,真的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在这里插个话,如果自由行去壶口,首推壶口小李,我们下了火车之后司机刚好到站接我们,一辆江淮商务车,风风火火的拉着我们一行四人(另外两个拼车友)前往壶口,并且包接包送服务体贴~忍不住再给一个赞。
好了,言归正传,从临汾到壶口我们大概花了2个小时左右,真正在景区游览时间也有2个小时,但说句心里话,虽然看到的黄河让我心生敬畏,但就整体上而言还是失望的,壶口瀑布景区不大,与其说是景区,不如说是当地旅游局为了开发壶口瀑布旅游资源而将瀑布周围围起来收费观赏。黄河行至此段由于地貌影响,再加上河水强烈的冲刷作用,宽阔的水面骤然收缩进仅仅几十米宽的河道,形成了壶口瀑布,瀑布夹在两山之间,紧挨着山的是公路,瀑布的落差并不大、远看竟不太容易发现那里藏着瀑布,近观气势确实雄伟,但这雄伟却又不似飞流直下三千尺,就像光未然写到的,黄河在咆哮,真的是一种短且有力的咆哮。
在景区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拉着毛驴的陕北老汉,他们会拉着你和毛驴照相,还提供一些简单的道具(如花头巾),十元一位,经过和老汉的交谈发现其实他们是有组织的,统统都归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他们自己也捞不到什么好处,当时顿感悲悯和同情,生活多艰,让这些原本住在山上窑洞里的老汉们竟出来拉客。

壶口瀑布的两侧都可以看到观赏的人群,但仅仅一河之隔,对面便是陕西的旅游区,真是应了黄河颂里的词句,”把中原大地劈成两半“。当然,据说从陕西眺望壶口瀑布的景色要比山西的更美~
anyway,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壶口瀑布被称为是我国第二大瀑布也是值得的~毕竟看到这奔腾咆哮的河水,我的爱国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泛滥了起来。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黄土地,唯苍茫的天空和广袤的大地,而我就像小小的一粒尘埃~

平遥古城——感受晋商的义与信

作为一个徽州人,对徽商和晋商的对比是自小就存在于心底的,徽商被称作儒商,重视教育,外出经商的人以回故乡修缮房屋和学堂为荣耀,但说到底,徽商太儒雅,晚清时期渐渐衰落,不似晋商,凡是麻雀能飞到的地方都有晋商的足迹。
但我相信平遥这个地方之所以为大家所知,主要还是乔家大院、走西口这一系列的电视作品。
说实话,走进平遥,真的发现,虽然在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平遥古城也免不了被打造成标准化的”古城“,与全国其他地方的古城似乎大同小异,但细细品味真的会发现,平遥的与众不同在于它的内在,平遥古城是一座有历史有积淀的古城,它承载的文化不单单是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建筑特征和美食特色,在它的骨子里有着古代晋商的忠义和傲气。
古城内有多处景点,因而进入古城是需要买通票的,但是其实也有很多人建议不需要购买门票,单单只在古城里逛一圈就足够了。
到的时候正是清明假期的前一天晚上,第二天一早准备前往王家大院,趁着旅游的人群还没有赶到,清晨走在古城的街道上,中华第一镖局、日升昌、县衙这些地方林立左右,闭上眼,回到若干年前,这座古老的城镇是如何的繁华?镖局的弟兄们为了一担镖可以押上性命、日升昌的票号里每日往来的都是交易,妇女们张罗着家务,小孩们在墙根下斗蛐蛐。这座城市的生机随着历史的巨轮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每日络绎不绝的旅游人群,那些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每一户家说不定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只是游客并没有闲情去了解,也不关心这些。

当然,不得不说,来平遥最值得做的一件事,那就是看一场《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价格有点贵,平日可以买到160的票,但正常情况下是198左右,并且没有学生票。
在看之前我很犹豫,毕竟票价很贵,但后来进去之后实在是庆幸,还好我来了!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全部是以情景互动参与式的方式进行,置身其中觉得这一幕幕就是在自己身边发生,而我也不知不觉融入到其中,从一名看客变成一名“乡亲”。
该剧由张潮歌导演,和他的”印象“系列作品很像,全剧讲述了发生在平遥古城内一个镖局为了义气铤而走险前往俄罗斯走镖,结果全部牺牲的故事,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忠义肝胆、侠骨柔情以及血脉相传。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应该算是来平遥的人都会选择去的地方~乔家大院因为名气比较大所以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前往,而王家大院其实则是真正的”大气“,所以就观赏价值上看,王家大院更值得一游~
王家大院位于平遥临汾中间的灵石,从平遥古城驱车前往大概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照样拼车)
整个大院分为实则为两个建筑群,分别修筑于不同的年代,中间由一座后人修建的桥相连,可以想象平遥王家世世代代多少辈人都居住于此,有经商的、有做官的、也有读书的。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你们最想知道的关于行程住宿交通吃饭的那些事儿

行程安排:
这是一场三天两夜的短途旅行~
DAY1:早上8:00北京西站——临汾(到达时间为下午1点)
            下午:游览壶口瀑布(淘宝了散客拼车团,再次推荐”壶口小李“)
            晚上:临汾——平遥古城    宿平遥古城

DAY2:上午:王家大院(继续拼车之旅~~因为便宜又好玩啊)
             下午:观看《又见平遥
             晚上:和青旅的小伙伴们一起嗨

DAY3: 完完全全留下来逛古城~~没有买通票,安安静静欣赏古城的美(虽然人太多太多了)
           晚上返程北京

交通:
总体上来说感觉去的这两个地方公共交通并不是很发达,所以很多时候会比较适合自驾游,当然,平遥古城为了方便游客还是有一些公交直达景区的,但都不如驾车方便。
所以本次出行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拼车!
平遥古城,遇见几个同路的,大家就可以拼车了,稍微一打听就会有车走,很多当地人也应该就是以此谋生了吧,不得不说山西人还是很耿直的,都是大好人,所以不用担心自己被骗。

住宿:
出门在外,青旅永远是最安全、性价比最高的去处。
平遥古城里就有很多家不同类型的青旅,本来在网上看到”一块红布国际青旅”呼声很高,不过后来因为节假日爆满而不得不另寻出路~
最后定下了一家叫“浪迹”的青旅,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老伴人都非常nice,还带我们去拼饭,吃到了地道又便宜的山西菜~
也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 ,大家一起在青旅“酗酒”,玩游戏,一起结伴出行~人生难得的缘分。

放上几张照片为老板添添人气~

最后就是花费啦~
交通:
北京——临汾:动车 226.5元
临汾——平遥古城:动车 43元
平遥古城——北京:卧铺 189元
壶口拼车:210元(含门票100元)
王家大院拼车:35元
其他交通:25元左右。

住宿:
平遥古城浪迹青旅:2晚 女生八人间 112元

门票:
又见平遥 180元

吃饭:
共花费约100元左右

共计:1120.5元

最后的最后,送上我拍的为数不多的美食~

壶口瀑布美的太令人震撼了

2016-04-08 21:59

好好

2016-04-08 22:01

壮观,有气势。

2016-04-08 23:31

写得真实,细致。支持你。

2016-04-09 07:26

2016-04-09 07:30

2016-04-09 09:2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9 09:25

游记超赞,相互支持

2016-04-09 09:56

赞!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09 10:34

2016-04-09 11:15

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

2016-04-09 19:39

2016-04-09 20: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