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峰旅行』川西环线-稻城亚丁-新都桥-丹巴-四姑娘山 #“玩”才是正经事儿#

强子 (成都) LV.7
2016-04-08 18:08 1406/33
  • 出发时间/2015-10-08

“玩”才是正经事儿

看了李牧(Liam Bates)的一些事,感触确实很深,自己从小到大就没有正儿八经的做好一件事,却摊上了“玩”。
       强子,90后却不是小鲜肉。常常跟朋友开玩笑,学体育出身,书读的少,叫我写的什么,感觉真太难了。
        2011年开始接触户外,看着论坛里的各位大神,户外大咖发的照片,中毒以深,后来也去登山,徒步,虽然登的不是什么很牛逼的山峰,都是一些5000左右的小雪山。徒步线路也走了一些,贡嘎全线、七藏沟、长穿毕、洛克2号线等。
       2014年开始把玩当成了我的事业。却发现爱好当成工作可能会变味。
       走过了一些地方后,都会出现一些感触,一些经历,我在想,我也应该把这些经历分享给大家,这也是好事。

15年走过的地方也很多,就找一个这一两年还比较热门的线路,给大家也分享下我的旅行,我的故事。
          我有酒,有故事,就差倾听的人儿。。。。。。。。。
          喜欢旅行的朋友可以加我的微信:18608038329    川西旅行
         欢迎关注本次出行主办方微博:顶峰户外
         微信公众号:dflx66
         专业旅拍摄影师:萧逸勤
          微信:296167343

关于自己的15年玩的视频

15年10月,国庆后踏上了自己的旅途,相机/背包/旅行的生活!

因为不喜欢大假的时候出去,主要是因为人太多,次要还是因为人太多。

关于目的地

海螺沟。。红石滩。。新都桥。。稻城。。亚丁。。塔公。。丹巴。。四姑娘山。。双桥沟。
1、海螺沟: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是理想的旅游、度假、疗养、登山、科考、探险的好去处。
2、新都桥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3、稻城亚丁: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4、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5、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被称为“蜀山皇后”,被称之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关于行程

10月7号,所有人都在成都集合,当晚入住成都市区的酒店。
10月8号,从成都出发沿成雅高速至“雨城”雅安,在飞仙关和烈羊背一段欣赏雅安油菜花,之后逆青衣江而上,观青衣江河谷风光后翻越雄秀二郎山,穿越我国目前第一条高山隧道——二郎山隧道,顺大渡河顺流而下,晚上才到达磨西古镇。
 10月9号,早餐后先进海螺沟景区游玩,下午13点出景区,前往红石滩公园,晚上抵达新都桥
10月10号,早起看日出,早饭后出发前往稻城,早走,晚到。
10月11号,稻城7点出发,10点左右到达亚丁景区,晚上住亚丁村民宿。
10月12号,亚丁村民宿早餐,再次游玩亚丁景区,下午1点出景区,回稻城
10月13号,稻城-新都桥
10月14号,新都桥出发前往丹巴甲居藏寨。
10月15号,甲居藏寨-四姑娘山-双桥沟。
10月16号,四姑娘山-成都

关于装备

1、背包/拉杆箱,也可以再准备小腰包,途中都为轻便拍摄。
2、衣服四件套最佳(保暖排汗内衣+抓绒衣+冲锋衣+羽绒服)
3、太阳镜、手套、登山杖、保暖水壶、
4、旅行鞋,徒步鞋,登山鞋都行(能防水最好)
5、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维他命、创可贴、风油精、红景天,可准备些葡萄糖口服液补充能量
6、防晒霜+保湿润肤水水+护手霜+护唇
7、手电或者头灯,各种数码产品充电器,移动电源
8、身份证、学生证、教官证等各种证件
9、备一些水、干粮、水果和零食
10、洗漱用品,换洗衣物
11、摄影装备(相机、三脚架、电池、充电器、内存卡、拖线板等),且自行保管好摄影器材及相关用品。

关于高原

四川旅行,很多地方都属于高海拔地带,很多沿海城市的朋友对高原很陌生,
在藏区常会听到一句话:“高反不是病,有了要人命”!
这个东西真的这么吓人吗?却不是,但是这个东西在高原上确实最常见的病情,也是高原上最容易出人命的事!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一)所谓高反
先给大家普及一点理论知识,但是大家看理论知识之前,必须明确一点,这只是适应于普遍性的人群,每个人有个体差异,所以不能一概而论。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自然生理反应。 高原反应症状普遍出现在超过海拔2700米以后。快速(如乘飞机)到达3000米以上时,更容易发生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一般发生在到达高海拔6-12小时后,少数在1-3天后发生,一般3-7天内恢复,情况严重的恢复时间可达2周以上。
(二)高反的系列反应
高原反应较为普遍的表现有:胸闷、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本驴因为带着感冒症状入藏,情况更加严重,还有肺痛和耳鸣等严重症状);多数人会因缺氧而嘴唇和指甲根发紫,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
再次说明,高原反应视个体情况不同,症状和程度会有所差异。有的只出现上述单个或少数几个症状,有的则多一些;有的反映敏感、强烈,有的则较轻,甚至几乎没有。有过比较敏感的人在1700米就出现轻度高原反应,也接触过攀登6000米级别的雪山却高山反应很弱的人,很是感慨人与人之间差别怎会那么大呢!警告大家,带着感冒进藏是严重的找死行为!
(三)到达高原后注意的事项
(1).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2~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
(2).进藏后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起居有规律。初到高原的前几天,不要频频洗浴,以免受凉引起感冒。感冒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在缺氧状态下不易痊愈)
(4).在藏期间,旅游活动不宜过于频繁,身体负荷不宜过重。初到高原的时候,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一周后,才可逐渐增加一定的活动量。

1、成都-雅安-磨西古镇

第一天成都到周边的景点路程都比较远,在车上的时间比较多,也没有拍下什么照片。
         我们出发最终没有走上G318国道,因为当时318天全段正在修路,不能通行,而且现在雅安康定正在建设雅康高速,听说修建好之后,成都康定只需要5小时(现在还需要9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这条高速听说后边会一直修道拉萨但愿吧!
        下午16点才到达摩西古镇,镇上逛了逛,感觉现在的古镇大同小异。可能是因为我对古镇都不带感。

2、磨西古镇-海螺沟-红石滩公园-新都桥

出来玩,天气最重要,终于在第二天就没遇见什么好天气,在海螺沟里面拍的照片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
好吧,我们从就红石滩公园说起吧。

形成的原因:
       1、海螺沟红石滩冰川南方暖湿气流遇冰川阻挡极易形成降雨,海螺沟红石滩每年的降水量在2000MM左右,独特的潮湿滋润气候是橘色藻生长的必须环境;
  2、海螺沟红石滩冰川富含锰等矿物元素,所以融化的冰川河流成乳白色,营养丰富,俗称冰川乳,为橘色藻提供了充足的营养;
  3、海螺沟红石滩上方有温度高达92摄氏度的泉水,温泉水流下来依旧温暖,石头导热,所以虽然在冰川下或在冰天雪地里海螺沟的红石始终温暖,这就是橘色藻能够和冰川、冰雪同时存在存活的原因。

3、新都桥-理塘-稻城

哎,一直以为我的人品很好,却不是,前几天的天气一直不好,还下着雪。每当想拿起相机的时候,却早已被车窗外的雾打破了我的心情!
今天早上8点就从新都桥出发,一路期盼着早点到达亚丁,可是山路太原,比起以前,现在这段路却好了很多,只有高尔寺山还是烂路,很多路已经修好,都直接从隧道里面走了,减少了很多路程,很多外地来的朋友,早已经被这高原反应折磨着,山路崎岖,弯道太多了。来川西玩,如果没做好坐车晕车高反的准备,还是悠着点!

4、稻城-日瓦-亚丁

我该说什么呢?到了亚丁天空还飘着雪花,几经周折终于到了洛绒牛场,虽然没有蓝天白云,我还是比较满足也是上天给我安排了这样子的景色,出来玩就是需要这么多惊喜,这么多意外,这么多的不定!

坐了几天的车,今天终于可以徒步了,也算是放松一下,但是高原徒步跟平原却不是一样,洛绒牛场的海拔在3700左右,而且我们今天要到达牛奶海,牛奶海的海拔在4600左右,难度还是相当的大!
    高原徒步:因为海拔高,氧含量低,容易疲惫,徒步的时候就想睡觉,所以在徒步的时候应该不急不躁,匀速前进。记得,量力而行,不然很容易出问题。
         亚丁景区里面确实很美丽,很喜欢这种宁静的感觉,国庆后其实也是稻城亚丁的旺季,但是犹豫国庆刚刚结束,人还不是很多,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让我们好好欣赏这美丽的时刻(其实现在徒步一直喘着出粗气,几位同行的大叔大妈,都放满了脚步,领队全程陪伴着,也很放心。

前段徒步路况相当不错,但是后端稍差,犹豫下过雪,泥泞的路上夹杂着马粪,路边是不是有小鸟飞过,应该是这里的人太多,小鸟也不怕人了,也许下过雪,风景也变化了,其实也很美丽。今天相机拿出来的时候也多了不少!

从洛绒牛场下电瓶车后徒步到牛奶海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后半段比较崎岖,陡峭,而且有溪水从路上流淌,一定要注意安全。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还可以骑马上去,大概费用在300-400/匹马,但是最陡峭的那段路也需要自己下来走。但是你去的时候不一定还有马匹。
亚丁景区徒步的时候建议大家穿徒步鞋,这样对脚的保护也是相当好的。
亚丁景区前往牛奶海的路上手机信号,移动、电信有信号,但是很弱!
牛奶海的海拔比较高,注意保暖,手套帽子一定要准备。
亚丁的电瓶车在下午5点30 左右就要关闭,去往牛奶海的朋友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不要错过电瓶车,不然只有徒步到冲古寺了。
风景虽美,但是安全最重要。
在牛奶海观看风景的时候,不要去动水,不要大声呼叫,不要向牛奶海里面扔石头,这是藏区,这里有藏族同胞的信仰,请尊重他们的信仰。徒步补充能量,食物的时候,请把垃圾带走!

爬山最陡的一段路后,大概还需要走20分钟,就能看到牛奶海。
五色海在牛奶海的右后方,比牛奶海大概高50米左右,在央迈勇雪山脚下。
牛奶海太美丽了,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还是不失他的美!

到了这里就应该拿出相机,拍照  拍照  拍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感谢成都顶峰户外俱乐部的领队,全程陪同!

终于爬到最高的地方,看到了五色海,听说五色海要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才能清楚的看到他的无色
在这里确实太冷了,时间也不早了,不然错过电瓶车就完了,急忙的拍了一些照片,下山去。

下山的路上遇见了很多小东西,这个就是磐羊,很多,好呆萌的小家伙。

5亚丁村-卓玛拉错-日瓦-稻城

一次旅行不可能能死风调雨顺的,毕竟出来我已经做了最大的打算。但是没想到,还真的实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大雾!大雾!大雾!可见度20M,去卓玛拉措看仙乃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从冲古寺徒步到卓玛拉措大概需要1h,全部是栈道,非常好走!
    到达卓玛拉措的时候,等了1小时,也没见雾退的感觉,索性放弃了,出景区!回稻城,看看下午的天气怎么样!

6、稻城-理塘-新都桥

事与愿违!难道真是这样子吗?果不然我们将要离开稻城的那一天早上,云开雾散。
也许这就是缘分,也许亚丁舍不得我,想我在去一次。
也许我应该在去一次!
离开稻城,前往红草地,来的那天到红草地的时候,天快黑了,所以就没过去看,今天好好的在欣赏下那天来的路上没看到的风景!

红草地: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我的眼帘,红得那么热烈,那么艳丽,也那么醉人。在或黄或绿的白杨树的衬托下,灿灿生辉,妩媚无比。近视,“山青心欲燃,红树醉秋色”,我们徜徉在公路畔的小村庄,“红草地”在阳光下奏鸣着令人陶醉的红色旋律,真想套用唐代诗人杜牧的千古名句,也喊出一句“停车坐爱红草地,霜叶红草十月花”。
名不虚传!

我有酒,有故事,就差倾听的人儿。。。。。。。。。

7、新都桥-塔公-丹巴

摄影家走廊!
新都桥。确实在这个季节很美丽。白杨树叶遍地都是。随随便便都能拍出高逼格的照片!

在塔公草原没有看到雅拉神山,转到他后边才看到。我还是有一些小幸运。。。。希望这种幸运不要离我太早!

8、丹巴-日隆-长坪沟

起个大早,丹巴到日隆60公里左右,因为今天要徒步长坪沟,任务很艰巨,五点就起来了,正好到达日隆镇了吃早餐,买好一天的干粮,进沟自虐!
        时间紧一点的可以考虑去双桥沟,景色也不错,有区间车。长沟比较长,走穿就长穿毕的徒步路线。建议走到木骡子(15公里左右)体力好的可以走到水打坝(18公里)都是单边距离哈!也可以选择骑马,参考价格是门口到木骡子往返300-400人命币,基本上要7个小时左右,一直坐在马上颠簸还是比较恼火。我们是到达木骡子,队友们有些选择中途骑马,可以还价的,也还是比较合适!也建议大家可以走到没有栈道了(栈道只有7-8公里,后面风景好的地方是马道)再选择骑马!

长坪沟的前一段,主要看点还是四姑娘山的全景,然并卵,在往里面走走看,

9、日隆-成都

最后一天主要坐车还是坐车,玩了这么多天,也累了,没什么好的照片,回成都海吃海喝!

写到这里确实不知道说些什么。四姑娘山长坪沟里面的风景确实很美丽
很喜欢那种原始森林的感觉!
写了这么久,天都黑了,确实写不下去了,都怪当年书读的太少了。

这次也非常感谢成都顶峰户外俱乐部,线路上的安排与对所有队员的照顾,可以联系我们的领队
领队微信:liu4654811

非常感谢摄影师:萧逸勤  微信:tcc_xiaoyiqin(拍的很好,想拍照的可以联系他!)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8 18:30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4-08 18:30:19 的回复:

回复我来shopping:谢谢朋友 支持哈

2016-04-08 18:31

2016-04-08 18:42

引用 想旅行的熊猫 发表于 2016-04-08 18:42:54 的回复:

回复想旅行的熊猫:

2016-04-08 18:44

2016-04-08 19:3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8 19:30:1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

2016-04-08 20:09

2016-04-08 21:37

好好

2016-04-08 22:00

漂亮。

2016-04-08 22:3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8 22:37:07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朋友

2016-04-08 22:42

引用 强子 的图片:

据说雪里的牛奶海才是真的牛奶海~

2016-04-09 00:49

2016-04-09 01:54

照片拍的好漂亮

2016-04-09 06:05

2016-04-09 07:28

2016-04-09 09:23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4-09 09:23:44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

2016-04-09 09:49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09 06:05:12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漂亮

回复小欣張:谢谢支持

2016-04-09 09:49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4-09 00:49:54 的回复:

据说雪里的牛奶海才是真的牛奶海~

回复^*^凝叶紫^*^:颜色更加绚丽

游记超赞,相互支持

2016-04-09 09:5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9 09:53:13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感谢好友支持

2016-04-09 09:58

赞!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09 10:3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9 10:32:4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4-09 10:56

2016-04-09 11:13

2016-04-09 11:17

引用 强子 的图片:

还有这种颜色的石头的吗?

2016-04-09 18:06

引用 粉色童年 发表于 2016-04-09 18:06:54 的回复:

回复粉色童年:这个就是红石滩,石头看山去死红色的,其实不是石头的颜色,帖子中也有解释!
是因为石头上边附着有红色类似的苔藓类植物,这种植物对环境的要求很高!

2016-04-09 18:18

不错景色很好

2016-04-09 18:20

呵呵 ,干得漂亮

2016-04-09 23:15

引用 萧逸勤 发表于 2016-04-09 23:15:39 的回复:

回复萧逸勤:呵呵?

2016-04-09 23:44

引用 peizhiyan 发表于 2016-04-09 18:20:09 的回复:

不错景色很好

回复peizhiyan:谢谢

2016-04-09 23:44

沉底了

2016-04-10 21:1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15:54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4-11 15:5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