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记住青春的地方~11天南岛+奥克兰的奇妙旅程~!

碎海肆尹 (香港) LV.3
2016-04-08 18:10 429/10

關於我們

這次新西蘭之旅,我們說了2年,最終4人同行,成員分別是我(我叫SkyXD),我的大學好友兼現在和我一起在香港工作生活的Suns,我的大學好友和現在在澳洲布里斯本工作生活的Elaine,以及和我在上海一起長大現在在新西蘭惠靈頓讀書的陸少。因為學習工作的關係,我們4個在語言上沒有任何障礙,並且由於陸少在新西蘭當過N次的地陪,去過4次皇后鎮,所以我們有個天然大導遊和老司機帶著我們轉悠,在啟程前的計劃相對粗糙。我們都是隨性的性格,比起追趕計劃,更享受隨著心情走走停停。加上我們在經濟上都相對寬鬆,我們并沒有刻意往窮遊去規劃旅程,而是能省的地方省,需要貴的地方就要大方出手。所以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適當參考我們的推薦,包括吃、住、行、玩。

關於總行程

我們在新西蘭的正式行程是2016年3月25日-2016年4月4日,由於香港、澳洲、新西蘭都有復活節假期,加上香港4月4日放清明節假,所以我們只是多請了4天年假就順利擁有了總計11天的假期,好合算!我們的宏觀行程路線如下:
Day1 25/3     基督城
Day2 26/3    Lake Tekapo
Day3 27/3    Mt Cook
Day4 28/3    Lake Wanaka+Queenstown
Day5 29/3    Queenstown
Day6 30/3    Queenstown
Day7 31/3    趕路去但尼丁 陆少飞回惠灵顿
Day8 1/4      但尼丁
Day9 2/4      但尼丁,傍晚前往奧克蘭
Day10 3/4     奧克蘭
Day11 4/4     奧克蘭,晚上12點飛機滾回香港
這個路線其實忽略了好多新西蘭的遊客必去景點,比如北島可以感受毛利文化的ROTORUA,新西蘭最大的湖泊 Lake Taupo陶波湖,南島的Fox和Joseph冰川,因為指環王而出名的Glenorchy和天堂鎮,還有最美的峽灣Milford Sound等。
額。。。事情最後變成的這樣的原因是:1.陸少一直強調新西蘭的精華全部在南島,無條件得賴在南島,不需要花時間在北島,奧克蘭花一天就足夠了。(但是我最後不聽話的給了奧克蘭2天,我表示我後悔了,因為真的奧克蘭1天就足夠了,如果把這一天給了Glenorchy或者Mildford Sound那該有多好。無比後悔中。。。)2.老媽去年剛去了新西蘭,她說毛利文化除了感受他們身體的壯碩之外,從奧克蘭坐那麼久的車實在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翻一個白眼,好吧,然後我採納了這個意見。)3.因為我們視Skydiving為本次旅程最重要的大事,所以為了配合Skydive,又因為天氣的緣故,我們多少浪費了本可以去Glenorchy或者Mildford Sound的時間。

花費分佈和機票

我為了這次旅程用Excel編了個簡易model,用以計算每人花了多少錢,欠了多少錢 用了很多SUMIF功能,并對各類花銷作了分類 。然後就導出了我的花銷分佈給大家參考:
1. 機票-佔比42%:機票早在2015年11月11日就買好了,合計價格11935港幣,約1萬人民幣,航段包括:
(1)2016/3/24 NZ80      香港 17:55-奧克蘭 9:55+1;
(2)2016/3/25 NZ517    奧克蘭 12:00-基督城13:25;
(3)2016/4/2   NZ674    但尼丁 16:35- 奧克蘭18:20;
(4)2016/4/4   NZ87      奧克蘭 23:59-香港 07:30+1。
香港飛新西蘭必須先到奧克蘭后轉機,一天兩班,都是由新西蘭航空和國泰航空共享代碼,兩家公司分別執飛其中一班,新西蘭航空的是晚上5:55飛(換成冬令時以後的起飛時間是晚上7點10分),機型是波音777,經濟艙座位是3+4+3排位,國泰航空的是晚上9點05起飛,機型是空客340,經濟艙座位是2+4+2排位。從飛行體驗上看,我一直覺得國泰很好,但聽聞新西蘭航空也很好,所以并沒有出於航空公司服務質量原因來決定航班。從價格上看,國泰航空總體貴過新西蘭航空,差價大約在2000港幣,但如果你買的夠早,兩者價格差異不大;另外由於共享代碼的緣故,你在新西蘭航空官網可以買到國泰運營的航班,但是價格便宜過國泰官網自己的價格。
考慮到缺口行程(即我們是從基督城進入南島,從但尼丁離開南島,最後還在奧克蘭逗留2天后再返程),我們最終還是選擇了新西蘭航空官網的Multi-stop功能來買票。
奥克兰香港的回程飞机,国泰是下午2点飞,新西兰航空是晚上12点飞,考虑到如果坐下午2点的飞机最后一天就白费了,而且所有清醒的时间都在飞机上好不合算,于是我们毅然决然选择了晚上12点飞的新西兰航空,一上飞机就睡觉。结果就是,我在飞机上睡了大概7个小时,清醒了3个多小时,香港时间早上7点落地,回到公司8点半,去楼下健身会所洗了个澡,9点半回公司上班,然后一下班就回家理东西洗衣服,晚上9点半即刻睡死过去。。。。。。是不是略拼。

2. 吃吃喝喝+汽油費-合計870.39紐幣,佔比16%:我的Groceries分佈里包括了我們在超市的採購、餐廳吃飯以及租車的汽油花費。(汽油一共加了3次左右,每次滿油大概需要70紐幣,新西蘭汽油挺貴的,每升要1.8-1.9紐幣。)其實,我們在吃的上面是完全不手軟的,想吃什麼買什麼,超市里經常購入的東西就有各類水果,椰子水,酸奶還有各類堅果。餐廳吃飯上,只能說南島飲食資源上的匱乏讓我們沒怎麼花錢,而且物價總體比香港低,大的開銷是從我們抵達奧克蘭以後開始的,之後大家會看到奧克蘭美食專篇!

3.住宿-共10晚,合計806.40紐幣,佔比15%:住宿情況詳見后圖。

4.Skydiving!!!-合計724紐幣,佔比13%,包括跳傘425紐幣+第三方照相視頻299紐幣。如果不照相視頻,其實壓根沒那麼貴啦。。。

5.租車-469.15紐幣,佔比9%,包括駕照翻譯費用30紐幣以及3人平分的含全險的租車價錢439.15紐幣。至於為啥是3人平分,因為陸少那麼好心地給我們做導遊和司機,不好意思讓他連車錢都給出了,所以我們就沒算他的份。

6.另外的開銷包括在但尼丁的4小時火車之旅,原價是91紐幣,學生可以打8折哦;新西蘭當地手機卡39紐幣及此後一次20紐幣的充值(額要不是我任性的用手機流量看了以及兩天一夜,39紐幣應該是綽綽有餘了,不需要充值);還有我買了一條lululemon的緊身瑜伽褲165紐幣(哇靠,比香港便宜也太多了!)

关于酒店

每次出国的酒店预订首选网站不是Agoda就是Booking,总体上来看,Agoda因为需要即时扣款而且不能更改,所以价钱一般比Booking来的优惠。相反,Booking的很多预订虽然贵一点点,但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免费更改。考虑到一方面想提前享受个预订酒店的好价钱,另一方面又想稍微保持些灵活性,所以我们最终选择Booking预订了行程中的大多数酒店。只有在但尼丁的2晚是我们在AIR B&B预订了一个有3间卧室的b&b。我们对住所的要求基本就是在美的地方需要住好的地方,在没那么美的地方就可以住的稍微艰苦些,在奥克兰这样的城市里那就绝对是以地理位置为第一位。
另外,考虑到我们是3个女生,1个男生的神奇搭配,所以我们基本以3个房间的house为第一考虑,在house不可取的情况下就会找双卧室并且其中至少一间房间需要是双床,这样我就可以和陆少分开两个床睡。但最后除了第一天我和陆少共用了一个房间之外,我们都男、女分离得特别好。
好啦,具体酒店名称、价钱和评价如下:

Day1 25/3    基督城
Ricartton 315 Motel-240纽币-双卧室(楼下是大床加一个小床,楼上是一个大床),每个房间各带一个浴室,分上下层,还带有个不错好用的厨房和客厅,整体很干净,离机场大概10分钟车程,老板好像是个台湾人,挺友善的。我觉得是个物超所值的住所,打分4.5/5。

Day2 26/3    Lake Tekapo
Hillcrest Lodges-425纽币(若信用卡付款,需要额外收3%的手续费)。这是整个旅程中最喜欢的住所,完完全全的一个大house,基本上位于山顶,前面露台可以看到Lake Tekapo,后面露台面对着高尔夫球场,惬意到想哭。楼下有一个卧室,楼上有2个卧室,都配备大床和独立卫浴,另外客厅和厨房也是大的不像话,总之是一个很想让你买下来永远住在这里的大房子。我们临走的时候正好碰上房东来东西,问了下这房子多少钱,他说不加税大概60万纽币,真心可以买。P.S.因为是一个房子,而非酒店,需要在tekapo小镇上一个叫Godley的酒店那里去拿钥匙,其实很方便,走的时候直接把钥匙仍在他们办公室前面的邮箱里就好了。我的打分是5/5。有多美,请见图(不好意思,那一天我的相机镜头还有点脏)。

Day3 27/3    Twizel
Mountain Chalets Motel-200纽币。当天的行程是Mt Cook,由于Mt Cook只有一家比较好的五星级酒店在山脚下,而且奇贵,所以我们选择了离Mt Cook40分钟车程的小镇Twizel。说Twizel是个小镇真的一点也没错,周围基本没啥东西,餐厅也只有2间的样子。Motel则是一个个独立的尖尖小木屋,楼下有一个大床房间,楼上是个开放式的小阁楼,有3个单人床,虽然配备有厨房,但感觉不是一个适合烧饭的地方。整个小木屋还算干净但也不是那种特别特别干净的感觉,缺点在于只有一个小的可怜的淋浴间,4个人洗漱起来还得排队。看在它的价钱便宜的份上,我的打分是3.8/5。

Day4-6 28/3 -30/3   Queenstown
Peppers Beacon-3晚总价为1164纽币,平均每晚388纽币。Peppers是一个澳洲品牌酒店,自称"Luxury Accommodation"(豪华住所?奢侈住所?),专门开在惬意的地方,Elaine和陆少分别住过Gold Coast和Lake Tekapo的Peppers,评价很高,于是我们定下了QT的这间Peppers。这是整个旅程中我第二喜欢的住所,有两个卧室,都带有独立浴室,一个是大床房,一个是双床房(但是两个小床基本就是拼在一起,如果我和陆少睡那两小床,估计真的是面对面了,所以他最后睡了沙发),带有巨大沙发(这是为什么最后陆少觉得睡沙发比睡床更好)和壁炉的客厅,还有巨大的可以用来做任何东西的厨房,和一个风景极美的露台(请见下图我那肥肥的背影,完全无滤镜)。酒店离QT的中心算是比较近,步行大概10分钟,去skyline也是走走可以到,但又不吵闹,处于我理想的地理位置。唯一的缺憾就是停车场太小了,除去那些明明空着又不让人停车的车位,估计最多停15辆车,如果不是陆少车技了得,那车子只能停在路边了。虽然这间酒店略贵,但是完全值得,打分4.8/5。

Day2 26/3    Lake Tekapo

Day7-8 31/3 -1/4   但尼丁
Deco Dreamstay B&B-两晚总价为440纽币。当初预订这间B&B的最主要原因是这有3间房间,结果之后陆少突然要回惠灵顿上课,这多出来一间房间虽然浪费,但我们也没有再更改我们的预订。这是一间坐落在山上的house,透过其中一间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十分美丽的但尼丁海湾夜景。House的主人是Christine和Nick夫妇,Christine感觉是个很有少女心的人,超过50岁的年纪还是很甜美,养着两只小狗。由于4个孩子都长大了,有的结婚,有的在外发展事业,所以他们将自己家的3间卧室拿出来招待客人,都是大床房,房间都装扮的很温馨很美,3间卧室有一个独立浴室可以共同使用。在这里住的两天里最惊喜的还是Christine和Nick准备的早餐,Nick每天会细心烘焙一块核桃葡萄干面包(就是那种walnut and raisin loaf)给我们,是热腾腾的那种,桌上摆着各种果酱、黄油、橙汁、酸奶、牛奶和麦片;可能怕我们吃不饱,还在cooker上放了煎蛋锅和生鸡蛋,想让我们自己煎着吃。

Day9-10 2/4  -3/4   奧克蘭
Waldorf Celestion Apartment Hotel-两晚总价440纽币,两卧室,一个大床房,一个双床房,共享一个浴室,有个小小的厨房和客厅。这家酒店如果说一个优点那就是地理位置,走去Britomart和Queen Street都在5-10分钟左右,走去Sky tower可能也就30分钟吧。但是不太开心的是我们被分配到一个Disabled room,厕所感觉特别宽敞却简陋,房间也是略微有些旧旧的。这家酒店和Discount taxis有特惠价,奥克兰机场到酒店的价钱是40纽币,酒店到奥克兰机场的价钱是35纽币,由于Skybus的价钱是16块纽币一个人,所以只要有3个人同行,可以使用Discount taxis的叫车服务。我的打分是3.8/5。

引用 碎海肆尹 的图片:

2016-04-09 07:28

游记超赞,相互支持

2016-04-09 09:52

赞!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09 10:32

2016-04-09 10:58

2016-04-09 11:1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