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战纪——四川成都、康定、海螺沟淡季九天之行(下)

森岛鱼 (云浮) LV.4
2016-04-08 18:40 1475/9

想拥抱在最美丽的那一刻

上一集我们说到我们经过了塔公草原和江巴草原。关于江巴草原,这里有个八卦:江巴草原的江巴村村长据说是这边的土皇帝,老婆有二十多个,儿子都有六十多个,女儿的还不知道······据说只要是他看上了哪家的老婆,就必须跟他睡,不给睡的话全家都不得安宁。好吧剧透了这么多现实会被和谐吗?咱们还是继续看美景吧!

经过了两个草原,我们就来到了号称摄影师的天堂的——新都桥!来到这里,真心是要让人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一边是充满藏族特色的民居和驻扎地,另一边是白雪茫茫的雪山,遍地的牦牛。这是我活了十多年来看见最美的风光。由于是淡季,几乎没有任何其他闲杂人,你就和三位美人置身于自己的天地间,伸手即可触及天,躺下便是苍茫大地······这一刻,想和我的好朋友和多吉师傅抱一抱,感谢你们陪我千辛万苦来看到这最美的风景,感谢天地间有你们,一段自由的旅行,身边的人、遇见的人,都是最美的风景。

在新都桥浸浸冰凉的河水,洗洗脸,感觉回到了环境最美好的古代,天地万物与我合一。
      提示一下大家一定要注意这边基本上是没有厕所!有也会比较恶心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了,上小的还好,大的······自求多福哦。
      在这里逗留到下午四点多,我们也准备归程。这边的路是这样的,到了折多山山顶往西藏方向走,就会经过这几个景点,一直到新都桥,就有另一条路绕回折多山顶,然后就是原路下山,所以为了避免天黑下山危险和害怕塞车,得尽早开始回程。
      回到折多山顶的路比较畅通,因为一般都是进藏和离藏必经之路才会塞车。多吉要在山顶的交警驻点等事故处理结果,说六点就会有交警上来。在等候的时候,刚好发现了一个颇有意思的画面,就拍了下来。

是否有点断背山的感觉····
      等待的时间有点漫长,七点了交警还没见踪影,这边也开始集聚了很多等候的车。因为无聊,我也跑下车到折多山顶的寺庙和海拔碑上拍了个。

在回到车上的时候,看到有交警在警车上,但他们是下班的,并不是当值交警,无法处理多吉的事情。然后他们还跟我闲聊起来,问我是哪里人之类的,感觉这边的藏民其实挺热情的,不过对于各种艰难的事情和涉及zf的事情有点冷淡的感觉,估计也是在这边久了习惯了,也冷淡了。
      他们问我准备去哪里,我说下山啊,回康定住。他们说今晚可能下不去了,可能要在山上过了。我听了很震惊,问为什么。他们说现在还不知道会塞到什么时候,下面全部都在堵着,反正说不清,不确定。
      事情果然像交警所说一样,后来我们一直堵在山顶上。车上所带的干粮和水早已经没有了,身体也开始有各种不适的状况,一直到晚上十一点了,依然一动不动,铭铭也因为饿了一整天出现胃疼情况,V敏和秋yang也开始头疼,而我还好,就是肚子有点疼,放几个屁就没事······
      后来慢慢的,我们都睡着了。不得不说,在四千海拔上一直堵车至凌晨,真是可怕的体验。虽然外面天空辽阔,满天繁星,可是对旅途的担忧和身体的不适,还是让我们无法再去欣赏美景。这一趟旅途真是充满着各种艰辛,事后也想想,人生真是再也难得这样子的经历了。于是我们五个人,就这么在车上呆到了凌晨三点半。

多吉的故事&烤鸡生日酒会

到了三点半,车队终于能动了,凌晨走下山的路并不好走,一路来都有很多暗冰区域,非常危险,特别是回车的时候,一旦打滑容易碰撞,所幸整条路都是车,大家都是慢速前行。
      预计回到县城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半,在这种时候,原本我们到海螺沟的计划可能就要搁置了,因为康定到那边还需要两个多小时,多吉也会很辛苦连续开一天多的车,严重的疲劳驾驶。于是,作为英明的领导者,我想到了一个极好的方法:直接订2号住到3号的酒店,然后我们下去后吃个早餐,跟酒店协商六七点可否让我们入住,然后就在酒店休息一天!这样我们又省了一天的房费!
      这么高明的建议马上得到了大伙的同意,于是我们选择了康定假日情海酒店。

一觉睡到中午十二点,大家发现好像都没法再睡下去了,这天好像没有任何计划。突然,作为英明的领导者,我灵光一现,说:咱们不如去多吉家烤鸡!(因为是旅行出发前加了他朋友圈看到他常在家烤鸡)
      高明的建议马上得到了团友们一致的赞同,联系了多吉说没问题之后,于是我们决定吃个午饭回来休息下就出发市场买菜!
      午饭的这家餐厅找了好久,看了大众点评五星好评的,叫印象味美牛杂火锅,在炮马上脚下好吃街里面。结果,真的非!常!棒!!!由于V敏和秋yang并不是非常能吃辣,所以我们选择了清汤锅底,依然非!常!棒!!!锅底的牛肉味非常香浓,牦牛肉和千层肚都是超棒的食物!!!可惜的是菇类并不是季节,现在只有干菇,而他们只做鲜菇的。

吃罢午饭,已经将近三四点,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的我们决定直接出发市场买菜了!
      多吉载我们到了市场,这边的蔬菜啊鸡啊什么的都很生猛的样子!什么是生猛呢?就是都很大,很好看的样子。然后我们买了一只土鸡,好些蔬菜,多吉说他家刚宰了一条牦牛,家里还有些牦牛肉。再买了些啤酒,我们就浩浩荡荡地往多吉家出发了!

多吉家就在木格措附近,在一座小山坡的山顶。(这跟后面剧情有关联哦)接下来就是多吉的故事·····
      多吉,全名白玛多吉,他其实并不是康定人,他是阿坝州人,因为来康定工作,认识了他老婆,之后在这边定居的。跟老婆育有一子一女,都开始上小学了。由于多吉酷似谢霆锋,据说追求者众多,我们都很好奇多吉是如何落入他老婆手里的。据他老婆说,他们是在跑马山对山歌认识的,多吉是非常害羞内敛的人,刚到康定不认识人,也不太常说话。而他老婆恰恰是热情大方奔放的女人,所以几番挑逗下,多吉就此从了~~于是就组建了这么一个幸福的家庭。
      多吉能力十分全面,除了做包车,他平常还去挖冬虫夏草,还养了80头牦牛(据说贵的一只能卖上万),还把木格措这边的家改造成了青旅(由于是淡季并没有开放)。只不过是那种表面害羞,不像其他师傅很多话很会搞气氛,但是内心很为人的那种人,所以在网上对他评价都不错。

后面多吉的老婆孩子还有几个朋友都来了,我们就在他们家里烧烤。这里具体说说他们做的食物:
      酥油茶:多吉的老婆给我们做了他们的酥油茶!超棒的!他们用的牛肉都是牦牛熬出来的,用料都非常的好!喝起来有点酥酥的奶香,马上有种高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
      烤土豆:烤土豆!!!从来没想过能如此好吃!他们习惯切成片状,加上一些孜然和花椒做出来的调料,口感脆脆的,就是一种介乎成都麻辣和高原孜然的感觉,超赞!!!
      烤鸡:多吉做得烤鸡!直接放在一个架子上整只烤,整只鸡的任何一处都非常入味,酱料也是调出来的,我们回来了还想叫他们邮寄些过来!
      烤牦牛肉:自己养的牦牛!肉质各方面就是好!完全不是平常在广东吃的那些不知道是什么来源的牛的级别!
      大家边吃边聊,说起来才知道原来我们被困折多山的那一天,其实是多吉的生日!!!!老实的多吉,陪我们一起辛苦,连生日都不多一言,我们决定给他补祝生日,于是开始了生日歌酒会。我们一边烧烤,一边唱歌,一边喝酒,我们路过高山,路过湖泊,路过曾经陌生的你们,我们也曾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但这一刻,天高地厚,又与我们何干。

多吉的几个朋友都是这边养马的,他们说明天可以让我们免费骑马,下次来还可以免费带我们进木格措。没错,他们就是多吉口中闻名的“黑马帮”!但是因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他们并不会骗我们,而是真心想和我们交好。其实自古以来,真正落草为寇的又有多少是心肠狠毒的人,无非是时势所逼,无非是世间有所不公,无非都是天下芸芸众生的一颗。(当然,大家去木格措旅行还是得提防黑马帮,并不是所有人都向我们和帮派喝过酒的!
      这是这次旅行在康定的最后一夜,我们也许相逢恨晚,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由于行程延误,明早我们也要大早出发海螺沟,因此到了晚上十二点多,我们也只能匆匆告别这群朋友,多吉的老婆也送我们回了酒店。
      明早,海螺沟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海螺沟小知识#
      海螺沟共有四个营地,分别在四个高度,主要是二号营地的雪域温泉,三号营地的金山银山酒店(由于雪灾已关闭),四号营地的索道(可以通过索道近距离观赏冰瀑景观,来回票价150一人,比较贵,因而我们选择徒步登上冰瀑观景台)。
      景区内有免费观光车,可以到达四号营地(要上到看冰瀑景观需要索道或者徒步,徒步约40分钟),中午一点钟停止接上山客人,下午四点半最后一班车下山。
      海螺沟票价共160元,包含了观光车,雪域温泉还需要80元,因此价钱比较贵,如果再消费索道的话,预算较高。
      综合考虑后,作为英明的领导者,我决定徒步先乘坐观光车到三号营地,然后徒步到冰瀑景观台,然后尽快回到三号营地乘坐观光车到雪域温泉。
      ······
      没错,你们猜对了,如果一点钟才开始上山,这是不可能够时间的。也不可能实现的。然而机智如我,刚好有一个观光车司机说可以接我们走最后一班,然后我们给了他100小费,他可以等我们到六点再下山。这样我们就节省了四个人共600元的索道费用!

由于一晚塞车没睡,一晚晚睡,所以我们还是赖到了十点才起来,十点半才正式出发。离开康定
      一路上我们都说,有什么想跟多吉聊的尽快聊啦,多吉送我们这一程以后就回康定了,我们就此告别的了。心想总得说些什么话,可是又貌似真的说不出,道别的话太伤感,思念都放在心上就好。
      到达海螺沟的时候已经接近1点,未订酒店的我们直接就把行李寄存了一个来拉客的旅馆老板处(多吉说他的客人住过,叫观景酒店),由于非常匆忙,所以我们立马就需要跟多吉道别,而且也不能说太多话了。心中的确万分不舍,大家都和多吉抱了一下,依依不舍地走进了海螺沟大门,多吉一直目送着我们渐渐走远······
      多吉兄弟,不知再见面要待何时,但,衷心祝福你,千里之外、千里之上的朋友。感谢你陪我们走过一段惊险刺激的旅程,愿一生平安!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期有期。

这一泓伊豆温泉

忧郁的一片天  飘着纷飞的雪
  这一泓伊豆的温泉  竟是我孤单的思念
  飘零的一片叶  就像你我的终结
  这一泓伊豆的温泉  充满温暖的从前
  你的手曾经拥着我的肩  呢喃着爱我直到永远
     雪花像绽放的礼花  天地间肆意地飘洒
     纵情在一霎那

我们坐在观光车上,有点累,也有点不在状态,因为感觉这跑进海螺沟实在太匆忙了。司机开始给我们介绍美景,说接下来你们将会看到如何壮观的冰川奇观。
      然而我们毫无反应。
      因为已经在折多山顶看过波澜壮阔铺天盖地的雪景的我们,开始感觉海螺沟这边有点小儿科啊。而且由于已经是雪灾后连续很多天的晴天,雪已经融化的差不多了,因此惊艳程度远不如前。(建议规划这条旅行路线的驴友们,一定要先走海螺沟!因为这样才有一种循序渐进的刺激感。)
      不过,海螺沟的确是一个设备比较完善的景区,来了甘孜藏族自治州这么多天,终于看到了正常的厕所了,可以很好地拉一坨。而且四号营地的建筑都是用木制作搭成的,非常有feel,如果覆盖的雪是厚厚的,绝壁的很有北海道feel啊!!!(建议大家海螺沟要忘记来)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就开始徒步登上观景台了!其实这段路并没有其他人说的夸张,可能我们本来就是来自山城的人,所以对于爬这种山真心毫无压力,约莫30多分钟,我们就到了山顶,见识了最大的冰瀑景观!说实话,其实还是很震撼的!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在冰瀑观景台拍了下照片就赶紧下山回合司机,然后回到二号营地泡雪!域!温!泉!!!!
      然而可惜的是,像之前所说的,雪已经融化了很多了,我们幻想中的厚厚的积雪像北海道伊豆温泉的场景已经不再存在了。
      不过这里的温泉还是不错的,浓浓的硫磺味,还有各种温度的池子,沿着山一直上,越上温度越高,而且泉水是看得出一直流动的,所以比较干净。(据说这边会有猴子袭击人,不过我们没有碰到,进去之前问了服务员,说猴子早上已经来过,下午就不会再来了。真是呆萌······)
      最终雪域温泉还是没能拍出我们想要的北海道feel,不过还是拍出了高大上的感觉!这边还是值得一来的,不过真的建议的是,一定要旺季来!

海螺沟二号营地的温泉由于去年的泥石流关闭了很久,现在只开放了温泉没开放酒店,据说酒店里面还有室内温泉什么的,评价都不错,不过我们这次就没机会了~
      泡了个温泉最近的劳累都放松下来了,到了下午五点半我们就离开随车下山了。晚上在之前寄存行李的那个观景酒店入住,比较便宜,150元一晚。
      海螺沟出去就是磨西镇,还有一个摩西古镇,就是一条街,保留了古代西南特色的古建筑的一条街,比较多清吧之类的,不过由于刚刚过完春节,大家都休假去了,所以很多都没有开放。
      来到这边必须继续品尝下美食啊!然后上大众点评看了下,找到了五星好评的柴火!这!装修风格就是我很喜欢的那种古色饭馆!品尝了这边的特色菜:炭烧藏猪肉,松茸炖鸡,和一个忘了叫什么菜(详细看图),味道和卖相都非常的不错!

吃饭的时候跟柴火的老板聊起来了,老板很热情,问我们吃得惯不之类的。他说听口音听得出我们是广东的,他在广州呆过一段时间,而且是混黑社会的!!!(之前是和黑马帮喝酒,这次又来了黑社会的饭馆)不过其实就是四川帮的,老板很好人,留了联系方式说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找他帮忙。(第二天我们在犹豫怎样回成都的问题上纠结的时候,这位老板帮了我们不少。)
      吃完饭后闲逛了一下,然后就回到旅馆了,第二天就要回成都,结束在甘孜州的旅程!

See you again

关于从海螺沟回到成都,其实是有大巴直接回去的,但是只有早上七点多一班,另一个选择是到泸定汽车站坐车,不过都是比较麻烦的选择。之前跟多吉沟通过,他说安排他弟弟来接我们,他弟弟经常跑成都。费用的话,五人座小车,康定成都只需要800元,意思就是如果你是四个人的话,每个人只要200元。(大巴车票要150元以上)但是要到海螺沟接的话,费用会贵一点,不过刚好他弟弟那天要跑海螺沟,所以就顺便接上我们了~于是乎,我们就乘坐多吉弟弟——选强同志的小车从海螺沟成都了。
      由于选强同志中午一点才到海螺沟,所以午饭我还独自去偷欢找了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的双椒炸酱面!真心是爱吃辣的人士的福音啊!

中午一点的时候我们在海螺沟花园酒店前面等待着选强,不久,看到有位司机帅气地伸了一只手出来跟我们say hi,伴随着bgm是邓紫棋的龙卷风!(这里必须说在康定这么多天,听到的歌全部都是郑源的或者是各种少数民族的歌,突然来了一首龙卷风让我们很震惊)
      这时候选强同志出来了!竟然是一位穿着红色连帽卫衣很HipHop的boy!跟多吉相比之下的反差让我们都不自觉的笑了!
      选强同志非常热情,非常开朗,一路上跟我们聊了好多的东西,跟多吉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就像一个是谢霆锋一个是陈冠希的感觉!选强同志说话完全没有口音,纯正的普通话,据说还是大学生,还在成都的房地产公司工作!他给我们讲了他们阿坝州才是有真正纯粹的美景的地方!而且他们那边的酒特别好喝,特别醇!说起来大家都是好酒之人,还真想找上多吉一起畅饮一夜再离开,可惜的是飞机不等人,要离别,终须离别。

坐在车里,望着窗外的风景,选强同志的车子播着平凡之路,手机铃声的see you again,都是那么的应景。
      翻过二郎山,我们回到了成都
      感谢康定的朋友们,冬去春来,当负雪苍山再次绿意盎然,便又是我们再见之期!

回到成都后我和铭铭又开始遍寻美食,接下来给大家发一下成都美食:很多连锁的徐妹串串香和忘了叫什么名字的冒菜。徐妹串串香是女友非常爱的店!酱料非常棒!都想回广东搞个加盟店了!

写在最后

我们总的行程大概是这样:
day1.广州-成都成都春熙路太古里逛了逛
day2.成都坐车去康定(建议包车去,贵点点,但是快,舒服)
day3.原计划是折多山-塔公草原-江巴草原-新都桥,但是因为堵车放弃了,转去木格措结果景区关闭了
day4.成功完成折多山-塔公草原-江巴草原-新都桥一条线,不过塞车到了凌晨五点多
day5.休息了早上,下午去了多吉家烧烤,木格措那边的藏民居
day6.海螺沟-二号营地温泉-磨西古镇
day7.包车回归成都,继续吃吃吃
day8.成都飞回广州

¥我们人均花费约为3100元。
¥其中去成都的机票是360元,回广州机票买到1000元(买晚了,比较贵)。
¥多吉这么多天全程服务一共1200元,人均300元。选强同志海螺沟成都800元(正常是1000元,除非碰巧要送客到海螺沟)。这边的公共交通系统比较不方便,但是包车很方便,4人或者7人包车会更便宜,因为刚好坐满一台车子。
        多吉电话:13440187939,选强电话:18224245263.
¥门票方面,海螺沟门票160元,温泉80元(淘宝买的,正价很贵),索道150元(我们没坐)。

#提醒各位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折多山窄路多弯,尽量选择比较好的天气去!
#听多吉说康定旺季会有另外一番景色,折多山新都桥都是五颜六色的花,我们也有打算再去一次!不过人会超多,像木格措那些据说是早上等到下午都还没进得了景区。

各位驴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我会尽能力为个人回答,毕竟分享旅行是发挥旅行余温的事情,我也会想起什么随时上来更新补充。在此也祝愿各位同样拥有愉快的旅程!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0 13:25

引用 潘厦思lp 发表于 2016-04-10 13:25:08 的回复:

回复潘厦思lp:

2016-04-10 13:35

楼主,首先猜猜我是谁?

2016-04-10 19:45

引用 jack.寒秋 发表于 2016-04-10 19:45:19 的回复:

回复jack.寒秋:什么东西都没……怎么猜

2016-04-10 19:4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1 17:56

引用 silinalala 发表于 2016-04-11 17:56:34 的回复:

回复silinalala:666~~

2016-04-11 17:59

楼主,你是几月份去的

2016-12-01 15:10

引用 一袋食堂 发表于 2016-12-01 15:1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