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郏县孝子坊感受孝道文化

• 出发时间/2016-04-07

孝子坊位于河南郏县长桥镇窦堂村,当街之上,巍然屹立。虽与骑友多次路过,匆忙之中,无暇细看。这次专程单车骑行,看得就比较仔细了。孝子坊是一座弘扬孝道文化的古牌坊,三门四柱重檐庑殿顶式建筑风格。

时光能够断裂石头,却断不了历史与文化的传承

孝子坊兴建于清乾隆13年,即1748年,距今已有264年,是乾隆皇帝为褒奖太学士冯赞敕建。据传,冯赞为当地开明乡绅,良田千顷,富甲一方,生意都做到了京城和汉口。但此人绝非为富不仁之人,他对母亲非常孝顺,每早必请安,每餐必亲奉;对乡邻也非常宽容厚道,每遇荒年必施舍,平日里也多乐善好施,因此德高望重。

孝子坊通体用红石构筑。在其须弥座、立柱、横梁等处镶嵌许多石雕作品,手法多为镂空雕刻,也有浮雕。立柱上的浮雕,以飞龙、奔马、麒麟、仙鹤等祥瑞鸟兽居多,也有部分花卉图案。

横梁处的镂雕则多为民间神话故事和孝道故事,如八仙过海、鱼跃龙门、龙王吐水等。

在诸多石雕作品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前后八尊镂雕石狮。这些石狮全部为半蹲半立式,有脚踏绣球的,也有脚踏幼狮的,无不气度非凡、威风凛凛。孝子坊石雕体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石碑上刻有冯赞和孝子坊的历史文字记载。

岁月沉重的连龟趺都难以负载

孝子坊经得起风雨和岁月,数百年来,不过裂了几条缝,丢了几块石,依然留下这古老的陈迹,被过往的人们欣赏和赞叹。孝是修身齐家治国的基本理念,每个人都把孝与不孝作为评定自我和他人的重要标准。孝是最基本的伦理道德,生活中却最易忽视、最难坚持,古往今来真正的大孝子似乎是多,相比芸芸众生却又显得极少。和圣人的教导逐渐脱节,如今的我们是否能够理解“孝”,是否能身体力行的去行孝和尽孝,或许无语,或许汗颜。今天,借超级俱乐部APP平台和朋友们分享我的感受:分享历史沧桑带给我们的启迪。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2:26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