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2016清明节扬州、兴化赏花、美食之旅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到达

4月2日,乘8:05北京南至南京南的高铁,中午到达南京后,换乘13:36南京扬州的火车(从南京南到南京站坐地铁1/3号线约40分钟。注意,这两个火车车次之间只间隔1小时,到南京南后需快速排队购买地铁票,尽快坐上地铁),下午14:45正点到达扬州。根据当时正在下雨且能见度不高的状况结合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我们决定暂不游景点,先前往酒店,再去寻找美食。在火车站乘旅游专线(上车2元,购物时留一些零钱,一般店家不给换零钱,乘车找零钱很麻烦)1小时后到达东关古渡站的途客中国东关街店(下车往回走,就在街面上)。

寻美食

安顿好住宿后,看到路面上交通十分拥堵,我们步行前往食为天酒店(东鹤店:扬州广陵区城东路2号(运河西路口)。由于到得早,没等位就吃上了!行前已经查过几个最有名的淮扬菜,所以,很快就点了红烧鲢鱼头(很大一盘)¥65,大煮干丝(分量不少)¥38,扬州炒饭(1人份),蟹粉狮子头(1人份),共计¥130,吃得很饱,还没吃完,口味甜咸适中,做工精细,等待时间不长。

逛东关街

从食为天酒店返回,正好可以看古运河夜景,逛东关街。晚上的东关街热闹非凡,有些地方都挤不动,街两边都是小吃店,丝绸、服装店,谢馥春、三和四美、富春茶社等老店。黄桥烧饼好几种口味的都卖完了,粗茶淡饭的藕圆排长队才能买到,皮包水的汤包要用吸管先吸汤汁再吃,姜糖、酥糖店超多。

扬州园林一日游

游瘦西湖

4月3日一大早,我们乘旅游专线到达瘦西湖站(瘦西湖南门),8:00左右在南门刷电子票(隔天网购的门票¥125)进园,一路桃红柳绿,湖面上的游船、水中亭、岸上庭院相映成趣,花丛中、柳枝下游人如梭。全程步行约2.5小时,游玩了瘦西湖全部景点。游完发现,其实从瘦西湖西门进既能游全景,又可省去一段景点稀少的徒步行程。

狮子楼午餐

从瘦西湖北门出来,乘旅游专线到达何园。正好这里有狮子楼大酒店(运河五号)。中午11:00有很多人在此等候,我们吓了一跳,这么早就要等位了?其实是还没开始营业,不过这里晚了,也是要等位的。我们点了炒软兜、文思豆腐、虾子阳春面、老汁熏鱼,也是吃得饱饱的¥170。菜品精致,文思豆腐刀功了得,老汁熏鱼等了很久才上,确是有惊喜,吃过很多地方的熏鱼,这里的熏鱼香酥脆嫩(甜口),所以,等待是值得的。

游何园

午餐后,刷电子门票进何园,这里的1500米回廊很有名气。本以为回廊是园中有漏窗的围墙,其实是庭院中楼阁的二层回廊(类似阳台)。个人觉得何园不如苏州园林精致,叠石大多不是太湖石,没有那么玲珑剔透。船厅不如同里的退思园。全程约1小时。

游个园

个园很小,因园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园内种植了多品种的观赏竹,但感觉品种还不算多。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算是这里的主景,但还是不如太湖石叠山。

游兴化千垛油菜花景区

4月4日乘5:55扬州泰州的火车到达泰州6:50。在火车站旁的京泰客运站转乘至兴化的大巴(40分钟,¥16),8:00左右到达兴化,在兴化客运站买返回南京的大巴票(此时13:00左右的南京票已售完,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12点左右的南京票,确保能及时返回南京,赶回程火车)。在兴化客运站转乘至缸顾的中巴(中途上人,约50分钟)到达千垛油菜花景区。景区的入口在下车方向马路对面,需检票过大桥进入景区。观景台可自高处观看大范围油菜花景观,乘船则近距离体验一下水中千垛油菜花(门票包括单程船票)。这里只有萝卜丝端子、茶叶蛋、炸豆腐等小吃,当然还有当天制作的黄桥烧饼。返程中巴很难乘上,一般是招手上车。景区有免费摆渡大巴可开到景区外,还需打车到达兴化客运站。总之,这里的交通不太便利。

由于购买的回程南京大巴票时间偏晚,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行驶不畅,本来2.5小时的路程用了4.5小时,误了火车,虽然最后已将损失降到最低(对于我这种国内多地自助游、欧洲多国自助游都没出过什么太大问题的人来说,简直是不可容忍的失误,可能是因为这两年很少在国内旅游)。五一节游人更多,建议少乘长途大巴,尽量乘火车(最好是始发的),不得已乘大巴,要提前网购留有时间余量的回程票,此外,事先做好交通出现意外的备份预案。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9 19:25

本人的游记重点是在帮助后来人合理的选择出行时间、地点和交通,所以较少景点描述(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在每次出行前,看别人的游记时不太会去看别人的照片和景点描述,看了就没有太多新鲜感了。景点的取舍全看个人的喜好,不必过于拘泥别人的介绍。
       这个行程是3日游,4月2日早8:05乘高铁北京出发,在南京换乘南京至扬州的火车,约1小时;4月4日晚11:19从南京南站乘高铁到北京南站。实际的游玩时间大致是2天。时间安排确实有些紧(如果不是节假日应该没问题,节假日状况会比较多,要有调整计划的预案)。个人觉得扬州的园林、美食用1天半时间(4月2日下午、晚上和4月3日1天,即早、中、晚)已经够了,4月4日去了兴化看油菜花。兴化千垛油菜花如果不是顺路,不可能专程去看,但是兴化的交通状况比较差,如果5.1选择这个行程恐怕难以完成,且5.1油菜花已经基本谢了。3日游可兼顾扬州和南京,可在第三日较早时间到达南京,南京1日游后,晚上返回北京。这样,交通更有保障。如果天气好,到达扬州的当天还可以玩一个景点,当然如果对美食更感兴趣,就要早点去事先选好的餐厅,扬州本地人,节假日也会阖家出动,品尝美食。建议去较大的餐厅要在饭点前一点点,小吃就无所谓了。游园林景点的诀窍就是早入园,我们8点入园,在部分路窄的景点还是遇到拥堵,晚了就只剩看人了。宁可早游,早点回去休息。扬州的瘦西湖、何园、个园三个景点,各人觉得,瘦西湖最值得游,何园次之,个园去不去两可,这只代表个人的看法。
       江南的景点一般4月至5月初最佳(今年雨水偏多),选择合适的时间出游其实是自助游的要点,至于开销,好多人认为自助游肯定更便宜,实际情况是,自助游一般开销会大于跟团游,好的自助游和跟团游没有可比性,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可以自行选择项想去的景点深度游,放弃一些团游都会选择的不收费也不值得游的景点(自助游含金量高),可以自由的选择美食(团餐一般都极差),不过自助游之前,要很好地计划和提前解决好交通,比较操心。

2016-04-11 08:5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