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南阳河谷觅春色,云门极顶览青州——青州二日深度游

朝阳酒鬼 (东营) LV.7
2016-04-08 19:36 4137/17
  • 出发时间/2016-04-02

又是一年春色,清明三天,苦闲无事,提前筛选了些景点:徽州威海泰山青州徽州路远,威海车不便,泰山四月天些许凉,最后还是敲定了青州之行。青州旅游集历史人文,山水景色于一身,一直对古迹、山水一类的景色倾心,游完青州感受历史印记、山水情色以及古城的市井气息,也算不虚此行了。闲话少言,先亮出此次的行程计划,淄博那块可以忽略。

提前做的青州旅游线路图,淄博那块略过

网上po了一张青州景点示意图,基本上挺全的,主要就是古城、博物馆、云门山、范公亭公园、昭德古街、井塘古村-玲珑山、黄花溪、仰天山、驼山、泰和山。此次去青州去了古城、博物馆、云门山、范公亭公园和黄楼花市,2天内市区近的景点都去了,也算是青州中深度游了。去的景点会详细介绍,没去的也会带一下(以后有机会去会再回来更新的),争取来个青州旅游一锅端
        路线选择(2天)
        从时间上来看,古城、昭德古街半天,晚上宋城和古街夜景,博物馆和范公亭公园半天,云门山离青州市区很近,可以5:00之前早起去不收门票,省80元门票,8点钟就可以爬山回来,其他的山差不多都要需要一天的时间,从这些考虑,推荐几个方案:
        1、上午出发的:到了之后先去宋城附近找住处,午饭后小睡一下,从宋城开始走,沿着青州古城游地图(街上有路标的),一直晃到东关街、昭德街附近,差不多就傍晚了,可以吃个饭,然后去宋城看戏(不一定有哈,看时机)、音乐喷泉、夜景、逛街(宋城附近有不少商场)。第二天一早去爬个山,上午去博物馆和范公亭公园,下午返程即可;
        2、下午出发的,可以第一天下午搞定住宿,古城和宋城晚上逛逛夜景,第二天一早爬云门山,然后安排古城、博物馆等,晚上可再看看夜景,第三天可以去花市或其他的景点看看,下午可返程,我们就是这个行程,基本上没有门票费用。
       青州游交通方便、古迹多、景色好,纯休闲逛街之去处,下面详细说下我的游历。

贴两张图先感受下青州

云门山顶远眺青州

青州博物馆屁股

夜晚宋城

总揽

先介绍下青州吧<总得说下吧>
        青州是《尚书·禹贡》中所记载的古九州之一,”海岱惟青州“,大体指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东半岛的一片区域,地为肥沃白壤。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人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
        青州先后治广县城,临淄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益都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年之久。
        。。。  。。。
        明代,山东行中书省、承宣布政使司初治青州府,后改为济南府,辖青州府、济南府、东昌府、济宁府、东平府、莱州府、淄川直隶州、泰安直隶州、曹州直隶州、濮州直隶州、冠州直隶州、恩州直隶州。
        清代,青州为府治。
        民国时期,撤消青州府,益都县直属山东省辖。
        1948年,青州全境解放,设立青州特别市。建国后青州县,1952年复益都县,1986年改县级青州市。
................................................................................................................................................................................................................................
        范仲淹、欧阳修、李清照等名垂千古的风流人物,在青州或为官、或客居。南燕广固城、南北朝青州刺史部、隋青州总管府、北宋京东路、元益都行省、明山东行中书省,见证了青州的繁荣昌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青州留下了数不尽的瑰宝。云门巨寿堪称“天下第一”、驼山石窟造像群中国东部最大、玲珑山魏碑全国罕见;青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40000余件,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范公亭、李清照祠、偶园、满族旗城昭示着青州的古老沧桑;龙兴寺窖藏造像入选“中国二十世纪百项重大考古发现”;昭德古街跻身“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云门山风景区、仰天山风景区和泰和山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

九州

青州古迹分布图,真的不少

博物馆拍的一张

古城景点图

食住行

交通:
        青州淄博潍坊中间,胶济线经过青州,所以坐动车很方便也很快,但青州市火车站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可以在火车站做8路车到市区,我认为的市中心就是大润发超市十字路口;
        另外青州客运站距市中心不远,不赶时间可以坐汽车去,不过确实没火车快哦!
        市区各景点间路程较短,基本可以步行,公交基本2元,作为一个县级市来说,站牌还挺新挺全的,线路都贴在上边,如果打车也就起步价5元,我们从大润发打车到博物馆5元,到云门山15元;青州公交线路http://www.aiweibang.com/yuedu/927012.html

住宿:
        大润发附近有如家、七天、锦江及一些民俗旅馆,价钱适中,连锁店标间100多,周末假期可能稍贵,考虑到青州给力的物价水平,再贵也到不了哪儿去,一般会涨价50%,不过偶园古街上的青旅、客栈什么的假期涨价比较厉害,会从不到100涨到200多。
        大的假期推荐住民宿,在与偶园街平行的北营街有不少民宿,一般不涨价,周末去的话可以住如家、7天连锁店之类或者古城街上的旅店。我们住的北营街的民宿,标间68,独立卫生间,房间还可以,就是街上过车比较吵,被罩旧点,不过挺有市井气息的感觉。

吃饭:
        青州大润发周边有不少饭店小吃,平时吃饭可以去那,再就是偶园街、东门大街,还有隆盛糕点(我们在永盛糕点买的蜜三刀、方酥,也还好,应该一个味)。偶园街老槐树水煎包必去,还有老潍县朝天锅,我们去东门大街对面,过去云门山南路那有个水煎包早餐店,挺好吃的,推荐去那,老槐树那排队的太多,费时间。

青州公交车站,古朴与现代的结合

大润发附近的住宿

老槐树水煎包、豆腐脑,就在那颗大槐树对面,节假日人不少,平常可能没这么多人吧

朝天锅,就是大饼卷肉或菜,一卷10几块,没觉得怎么好也

隆盛糕点,出名的有蜜三刀、方酥

宋城夜景

宋城是按照《清明上河图》中的内容和建筑风格,以万年桥为中心,在南阳河上一公里余长的范围内建造的古建筑群。位置在市政府大楼的北边,离古城很近,规模挺大的。主要有夜景喷泉(可惜清明去晚上没开,郁闷)、虹桥、表海亭、归来堂、商业店铺、风俗表演等场所,好像有时候有表演,都没赶上,纳闷节假日应该有啊!晚上去宋城比白天漂亮,晚上逛逛心情很好。

附上张白天的宋城景色,也还不错吧

偶园街夜游

偶园街是青州古城的主要干道和商业街,晚上夜景恨漂亮,来了赶紧逛逛感受一下夜晚的青州古城。偶园街因偶园而得名,是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冯溥的私家花园,当地人称为“冯家花园”。因为冯溥在京城为官时住在万柳园,所以他就将皇帝赐给他在青州的宅第称为“偶园”,取“无独有偶”之意。清明期间内部正在整修,遗憾没有进去看看,它 的来历有很多,有人认定它是由明朝衡王府的东花园改建而成的。
        偶园是中国唯一保存完好具有康熙风格的一座人造假山,她浓缩了九州山川秀水,石峰参差,亭台错落,溪流蜿蜒,瀑高潭深,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被誉为国宝。除了假山,偶园内还存有“福、寿、康、宁”四大奇石。
        偶园街上还有许多其他景点,有清真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古槐、几个古牌坊,最经典的两个牌坊海岱都会和一科门第,古色古香,味道十足。

政府大楼前范公亭西路的青石板路,车胎与石板的撞击声也是古城的音符吧!

偶园街,很长的一条街

应该是进去街第二个牌坊

夜晚的大槐树,美味的老槐树水煎包就在这哦

书摊

有一个牌坊,接下来有好几个牌坊在附近

夜晚街边的基督教堂,白天会再照相片的,在后面有她

晚上的东门大街,有几家烧烤店人来人往

最有书香气息的一科门第牌坊,是冯氏人家的吧,就是偶园主人

云门山

云门山是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州城南2.5公里处,海拔421米。在夏秋季节,云门山南侧的“云窟”开闸放云,即时白云腾空而出,经云门洞冉冉升天,云门山因此得名(其实现在云海很少见啦)。
        游云门山最终目的还是拜寿。明嘉靖年间为第二个衡王朱戴圭祝寿,在山阴处摩崖上镌刻了国内外罕见的大“寿”字,讨好衡王。大“寿”字通高7.5,宽 3.7,仅“寿”字下面的“寸” 字就高达2.23米。
        古“青州八景”称之为“云门拱壁”。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李道人独步云门”一篇,说的就是发生在山上“云窟”的故事。

天亮前登上山顶,远眺青州城拍了张,最亮的街应该就是古城那块。4:45到的山门口,5:15就到山顶了,人络绎不绝,快赶上泰山夜爬的阵势了。都是为逃跑啊,每张80呢,早起会也值了。

天楞黑时照的,半山腰上

等天亮的两学生妹

那是云门山极顶了

小孩骑的玩具panda

那块古建筑是甲子文化园,政府新建的道观之类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评论不咋样,拍拍照就行了

哪个MM,字写得一般哦

大寿字,够大,待会去摸摸,长点寿

石壁上一个小洞窟,感觉可以住里面

山上的迎春花,山上花真的不算多啊

望寿阁门前拍的,游主第一次现身

山脚下,再次现身,主要没有山门合适的照片,只能自己现身了

青州城骑车过来最好了,三四公里路也就

昭德古街

青州昭德古街,位于山东青州市,全国首届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因街内中段有昭德阁故名(没看到这个东东)。是回族居住最集中的街道之一。昭德古街一直是回族聚居区,民族特色浓郁。古街一直保持原有历史格局,老店铺、青砖小瓦,古式木质板门,这才是真正的市井气息。
        街上有个古寺--真教寺,其实就是清真寺吧,中国伊斯兰教部分清真寺的别称。始建于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是当时中国三大真教寺之一。经历代修葺,规模不断扩大。它融汇了中外建筑之精华,既有中国宫殿式建筑的特色,又明显地带有阿拉伯式的建筑风格,寺院面积6000多平方米。

去昭德古街经过南阳河,石板的坝子

真教寺,门票10元,进去看了看,正赶上寺内教徒集会,逛了圈赶紧出来了

有个屋放了些展品,和博物馆的类似

屋内偷拍

寺前院有几颗古松

青州古城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有7000余年的发展史,5000余年的文明史,十二年的国都辉煌,先后存在过广县城、广固城、南阳城、东阳城、东关圩子城、旗城等六座古城池。2013年11月18日,青州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内现存古街巷上百条,包括昭德古街、偶园街、卫街、东门大街、北门大街、参将府街等街巷,其中,北门大街、偶园街、东门大街是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街巷。

赶赴古城的最南边阜财门

阜财门,应该原址新建

进城楼

进城

城楼上看古城

海岱都会牌坊,是不是很漂亮

天主教堂,青州这块教会真全

保存下来的门头

孙悟空也来了

偶园门口,不开放啊,真扫兴

基督教堂

展厅里有不少标本

还有个中学古城内

白天的大槐树

东门大街,吃了个跟粥一样的粘糕,还糊了,感觉把食道糊死了,果断扔掉

贡院不算大,就前后两个院,和定州的差远了,不过科举资料好全,各个朝代的都有记载

前往北门里街,就是偶园街北边政府大楼旁边,听人说这边以前保留下来的老房子多,望一眼偶园街再

民间画师

吃了个臭豆腐

路边雕塑

范公亭西路青石板的特写

青州博物馆

青州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现存文物已达两万件,是中国规模最大、收藏文物最多、门类最全的县级博物馆,有“小大博物馆”之称。门票免费,门票免费,门票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博物馆在范公亭西路最西头,交通方便。
        镇馆之宝明万历二十六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是中国唯一的殿试卷真迹,价值连城
        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冬季(10月至次年4月)9:00—16:30(16:00停止发票),夏季(5月至9月)9:00—17:00(16:30停止发票)。

博物馆大门留念

博物馆就是个大四合院

秦戟,售卖品哦,不是展品

正式进入展厅,先按年代看

夏朝的应该是,这个朝代不知有没有,估计是部落时期的陶制品,和后来陶品的形态有挺大差异

贵族砍头用的,搞的这么萌

美人鱼

状元考卷,算镇馆之物吧

陶瓷的,在现代也算精美了,感觉像现代物品,古人竟然也搞这个

字漂亮,古人写字也是艺术

近现代厅开始了

日本鬼子战斗大裤衩

打字机

鬼子钢盔,还有各国鬼子钢盔,没拍

雕塑石刻馆

这件应该是最漂亮的了,北魏时期的雕塑都比较漂亮,可能接近于现代审美观

精美的佛头,不知是不是佛

这个肯定是佛头了

这里边应该大部分是博物馆旁边的龙兴寺遗址出土的,据说有个遗址坑,忘去了

另一个展厅的大佛头

石佛寺遗址出土的北魏--东魏佛头,高1.5m

够大吧守卫

最后来张博物馆背照

范公亭公园

青州博物馆后面就是范公亭公园,从博物馆大门广场左边进入,公园整个位于河谷内,和地面高差挺大的。这里原来是青州城西门外一块300余亩大的小盆地里,包括范公亭和李清照故居、三贤祠、等景点。

去的时候公园大门正在修,网上撸了张

从范公亭公园看博物馆很气派,公园地势很低,估计到地面将近10m吧

又遇见古装cosplay

三贤祠,就是范仲淹、欧阳修还有另一个,门票20不进去了,门口拉了张内部近景

去李清照纪念馆的路上再看看博物馆

纪念馆前院可以进,里面又是20元门票,再从门口拉张内部照

这就进不去了

上坡走出公园了,景色不错

黄楼花市

黄楼镇,就是批发花的地方,很多花卉大棚,超级大的大棚延绵一大片,买花真的好便宜。从客运站做乡镇客车可以到,我们坐的宋池的客车,路上经过各弥河湿地公园,去那踏青真的很好,景色不错。

井塘玲珑仰天黄花

这些个景点没去,有机会去的话再回来补充。
        井塘古村位于山东潍坊青州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王府街道办事处南部。是一座历经6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具有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紧挨玲珑山
        仰天山 位于青州城西南46公里处。因罗汉洞(千佛洞)有天窗,“一窍仰穿,天光下射”而得名。由于岩溶地貌发育和组合配套,构成错综复杂的洞穴系统。
        黄花溪,位于山东青州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泰和山风景区。被众多游客称为“北方九寨沟”。 从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西南行2公里,过泰和山风景区,通过泰和隧道,就到了黄花溪

点评

总体上这次很满意,大的景点基本不要门票,云门山可以5:00之前早去,也是不要门票的,古城内住宿选择挺多,还有水煎包挺好吃的。这次出游准备算挺充分,计划的景点都在行程之中,也为下次的出行计划提供了经验。
       有时候想旅行有什么意义,放松自我?亦或就是拍照、购物。我感觉古人纵情山水在诗词中体现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和近代欧美探险家的激荡人生才是真正的旅行。在旅行极其商业化的今天,能感受整个旅程,体验几丝心动,记忆一副美景就极其难得了。高晓松曾提到,过去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应该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才准确。不能行万里,保持这份憧憬就好了。

最后放几个花吧,对游记有意见可以提啊,会酌情改进

还没审核过吗

2016-04-09 16:0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9 19:25

引用 平镜海岸 发表于 2016-04-09 19:25:59 的回复:

回复平镜海岸:这也是挤时间好吧

2016-04-09 20:10

我也有蜂窝了。

2016-04-10 00:51

引用 兔爷 发表于 2016-04-10 00:51:19 的回复:

回复兔爷:你是?

2016-04-10 11:34

引用 朝阳酒鬼 的图片:

拍照辛苦了吧

2016-04-11 09:49

引用 风采回不来 发表于 2016-04-11 09:49:40 的回复:

回复风采回不来:没有拍好好多

2016-04-11 09:55

加油,等你新作

2016-04-11 09:57

引用 朝阳酒鬼 的图片:

很有感觉这张

2016-04-11 10:0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0:57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4-11 10:57:13 的回复:

回复baobao:两天就忘了?

2016-04-11 11:38

2016-04-17 17:49

看了楼主的照片,我竟然深深怀疑我去的是不是青州!飘飘然像是另一处风景,可能所去时间不同吧。山寺桃花很美,有几处牵引起我的回忆,(我也是回来边记不清细节的人儿)。对弈成双,古称下棋谓手谈,铜像无声,楼主无语,无违和感。几处特写,城门,文字,石板路,很让人喜欢。几处仰拍(窃以为是),角度更显景之磅礴。青州府贡院现在已是绿意葱茏了,哦,大门前还象征性的铺了一条红地毯,所为何并无问津······

2016-05-09 22:28

引用 堂西小五 发表于 2016-05-09 22:28:48 的回复:

回复堂西小五:谨迎才子(佳人)蔽临指导

2016-05-11 07:55

引用 朝阳酒鬼 发表于 2016-05-11 07:55:25 的回复:

谨迎才子(佳人)蔽临指导

回复朝阳酒鬼:才子佳人并无妨,指导万万称不上,勿喜为人师,只觉景物照片于心有戚戚焉,敢问可讨教否······

2016-05-14 20:22

请问这么早去云门山有车吗?还是直接打车过去的?

2016-10-12 23:31

引用 wenlif 发表于 2016-10-12 23:3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