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逃离都市森林,四个人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31

2016年,我们即将从TJ大学本科毕业。为了能留下更多难忘的回忆,我们寝室四人决定进行一次远途旅行。我们都很向往大西北那种不一样的景色,于是就把目的地定在了甘肃兰州敦煌青海青海湖。这确实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虽然留下了几点遗憾,但也足以让我们回味许久。我们的行程安排是6天5晚,3月31日上午出发,4月5日下午返回。

DAY 1

2016年3月31日早上6点半,我们从学校出发,乘坐上海航空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前往甘肃兰州市。那天的上海是阴雨天气,云层很厚。飞机到达陕西附近的时候终于能看清地面了,无边的黄土地是我这个长期在南方生活的人未曾见到过的景象。

中午我们抵达了兰州中川机场。从机场打车至市区,一路上都是寸草不生的黄土山,我从未见过如此贫瘠的土地。

我们到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就打车到了大众巷。大众巷并不似我想象中一般游人如织、车水马龙,若不是提前做了功课,我们定然不会想到这样一条窄窄的巷子里会有如此美食!马子禄牛肉面、茹记烤肉以及茹记的杏皮水、杜记甜食,我们一样都没有错过。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马子禄牛肉面和茹记的杏皮水。身为南方人的我是第一次吃到马子禄牛肉面这样色香味俱全的面食,而茹记杏皮水是我们在甘肃这几天中喝到的最好喝的杏皮水。

我的两个室友很喜欢杜记的晶糕和甜醅子,即下图的上面两碗。

然后我们到了黄河边散步。兰州黄河还是挺清澈的,并不是我印象中那种浑浊的黄色。我们去看了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兰州黄河中山桥,这条桥现在好像只能步行通过,机动车是不能通行的。

在回到火车站之前,我们又到大众巷买了点干粮。我们随手买了以下这么一个大饼,它的名字叫油锅盔,简直谜之好吃!!尝到的第一口觉得味道有点怪,但越吃越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在这里强烈推荐~( ̄▽ ̄~)(~ ̄▽ ̄)~

随后我们回到了火车站,搭乘旅游专列前往敦煌市,我们此次旅行的第一个夜晚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DAY 2

4月1日清晨六点半左右,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已经抵达了敦煌市火车站。这个车站很漂亮,下图是回程时拍的。

我们计划在敦煌呆上两天,所以在车站上了一辆出租车后就和师傅谈好了包两天车的价格。然后师傅就带我们去吃了敦煌人传统的早餐——羊肉粉汤和羊肉合汁,在一个寒冷的清晨喝下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真是不能再舒服了。

吃完早饭,我们到了酒店寄存行李,然后就去了鸣沙山月牙泉。由于是旅游淡季,而且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景区里人很少。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我们都很兴奋,直接就冲到了沙地里,细软的沙子瞬间就灌进了鞋子。虽然我们四个人中有两个人是穿着裙子的,但我们还是决定要徒步攀登鸣沙山主峰。沙山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好爬啊,看着虽然不高,但是向前走一步会向后滑半步,最后登顶的时候大家都表示生命值已不足10%(>﹏<)。

领队老王坚韧不拔的背影。

软绵绵的沙子看着很舒服~从鸣沙山上冲下去超级刺激!!似魔鬼的步伐︿( ̄︶ ̄)︿
       爬上鸣沙山还能俯瞰月牙泉。在这一片黄沙中,月牙泉显得很突兀。这一汪绿水似乎并不该出现在这西北荒漠之中。

每一个生长在这的生命都令人肃然起敬。下图的这棵柳树已有100多岁。

在鸣沙山还可以骑骆驼~

我们的午饭是敦煌著名的驴肉黄面,也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面食。这家店好像叫做达记。

下午我们去了莫高窟。由于是淡季,所以我们一次可以参观10个洞窟,而且门票也比旺季便宜一半。莫高窟里的壁画雕塑都很精美,但不允许拍照,所以此处没有什么照片可以晒,但我认为这个地方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下图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的一角。

DAY 3

4月2日,我们包车前往雅丹魔鬼城。一路上都是我从未没见过的戈壁滩,苍茫一片。

魔鬼城距离敦煌一百六十多公里,是极端干燥地貌的代表。二月到五月是这边的风季,那天的风沙真的很大,我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强劲的风,更何况还混杂着大量的细碎砂石。我们拿出了口罩,有眼镜的戴上了眼镜,有帽子的戴上了帽子,还有一个小伙伴直接用纱巾挡住了脸。在魔鬼城里我几乎没有使用我的相机,因为我实在是不敢把它从包里拿出来,风沙真的太大了。下图是在景区外拍到的,已经有一点雅丹地貌的感觉了。

祭出一张风中凌乱照!!

从雅丹返回敦煌的路上,我们顺便去看了玉门关和汉长城的遗址。听司机师傅说,在那个年代玉门关附近还是水草丰美的,当时还有一条河流流经玉门关附近,但后来那边的气候越来越干燥,那条河流也逐渐消失了,原来的草地变成了戈壁,渐渐地这个地方也就没有人争抢了,玉门关也就慢慢的荒废了。现在通往雅丹魔鬼城的道路的一段就是沿着那条河流的河道修建的。

当天晚上我们乘旅游专列离开了敦煌

DAY 4

4月3日早晨我们抵达兰州。我们又去大众巷吃了一次马子禄牛肉面,喝了一杯杏皮水,然后一人买了一个谜之好吃的油锅盔。
       下午我们乘火车来到了青海西宁市,当晚入住了一个太空舱青年客栈。每人一个太空舱,里面设备齐全,也很舒适。

在西宁的晚饭是早莫家街马忠食府解决的。牦牛酸奶、烤土豆片、炒羊肠、杂碎面都还不错。

DAY 5

4月4日早晨八点,我们从西宁市区包车前往青海湖。第一站是湟源的丹葛尔古城,景区后门外面有一家小店的狗浇尿很不错。景区里的狗浇尿不好吃,样子也和外面卖的不一样。
       我们从湟源驱车前往日月山的路上看到了雪山,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雪山。

然后我们到了日月山,看了看日月亭后就继续向前走了。到了倒淌河景区,我们去换了藏族服饰,在里面骑马骑牦牛,玩得很开心。我们倒是没看到河在哪里,这可能是因为冬季枯水期的原因。由于是淡季,景区里的人也不多,里面的大叔也都很热情的帮我们拍照。

接着我们就开车继续朝着青海湖进发。远远地眺望到青海湖的时候,我就着实被它惊艳了一下。怎么形容呢?就像是一块青蓝色的宝石吧,那样的蓝色我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了。一望无际的蓝色,似乎想要与蓝天融为一体,难怪以前的人都把它称为“青色的海”。

站在湖边,感受着从湖上吹来的风。弯腰用手捧起一点湖水,送入口中,有点咸咸的,却又带着一种别样的清甜。

一只偶然入镜的羊~

湖边牧场上的羊群。天上飘着一朵朵云彩,地上也有一朵朵云彩。如果是夏季来的话,应是绿草如茵,那只会更美吧。

师傅开车带我们上了南山。所谓南山就是青海湖南边的一座山,山上还有未化的雪,到了山顶上可以眺望到二郎剑景区。

当晚我们住在黑马河的一家宾馆,晚餐是炕锅肉、羊肉糊茄和素炒油麦菜。炕锅肉的卖相很不错,也很好吃。我总觉得青海的土豆特别香o(^▽^)o

在这天的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的一个小伙伴在这天产生了一点高原反应。到了高原后,最好减少剧烈运动,比如奔跑和跳跃,并且注意休息和保暖。如果产生高原反应也需要及时采取一些应对措施,比如吸氧或者就医。

DAY 6

原本打算在黑马河看完日出后前往鸟岛,但天公不作美,在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遇到了阴天,因此没能看到日出,这是一大遗憾。清晨的青海湖波涛汹涌,让人有种在海边听涛的错觉。

于是我们赶往鸟岛。我们到达鸟岛景区大门的时间是8点,景区理论上是8:30开门,但实际上工作人员在8:50左右才姗姗来迟。由于我们是下午3:40的飞机,从鸟岛到西宁曹家堡机场还有两百多公里,而游览鸟岛需要乘坐景区的车,最短的游览时间为1小时,因此我们不得不放弃了游览鸟岛的计划。这又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因为这个时节是游览鸟岛的最佳季节,下次再来青海也许就不是这个时节了。我们在青海湖附近已经看到很多三两结伴飞行的野生鸟类,如果能够到鸟岛看看那该多好!下图是景区大门上停着的小麻雀,我们还在那里看到了好多土拨鼠!!╰( ̄▽ ̄)╭

我们在路上停车的时候遇到了一只热情过度的小藏獒,四个月大,老远看到我们就冲过来了,摇着尾巴又蹦又跳的,把一个怕狗的小伙伴吓得不轻。过了好一会狗主人过来把它拴住了,我才能拿出手机拍了它一张。虽然只有四个月大,但从体型上也不算是一只小狗啦。

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在刚察县吃了午饭,还送了我们一箱小牦牛酸奶,然后就拉着我们直奔机场了。师傅人特别好,知道的东西也特别多,一路上跟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们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机场,最后也安全飞抵上海。最后放上一张飞机上拍的照片。

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人,大多数的当地人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淳朴率真而且有趣,和他们相处十分愉快。从上海西北,就像从一个拥挤的城市森林到了另一个开阔的天地,人的心都变得宽了。若有机会,我一定会重游大西北,再次让自己融入自然,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我也希望将来的我还能够记得,2016年我们四人一起去过的甘肃青海

2016-04-10 10:08

2016-04-10 13: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0 13:25

引用 lachesisyy 发表于 2016-04-10 13:25:13 的回复:

回复lachesisyy:我写东西写不好,主要是想把一些细枝末节记录下来,怕自己以后忘记了~

2016-04-10 14:36

完全被肉吸引住了!!!

2016-04-10 20:0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1 19:56

引用 定格_回忆 发表于 2016-04-11 19:5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