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浙江#不虐的千八,清明三天轻装穿越(轨迹已更新)

苏小村 (杭州) LV.17
2016-04-08 20:13 1067/13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程安排

D1:(4月1日)
19:00杭州武林广场出发,目的地龙泉
D2: (4月2日)
均益村(9:00)——仁坑655(10:00)——凤阳山北峰1828——凤阳山1848(14:00)——龙泉山景区1450(16:00)——黄茅尖1929(17:00)——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凤阳湖1540(18:00)——麻连岱1125(19:30)
D3: (4月3日)
麻连岱1125(7:30)——烧香岩1832(10:00)——天堂山1811.4——大天堂1822——瓯江源碑1301(14:30)——南溪村1088(15:00)
D4: (4月4日)
南溪村1088(7:00)——茶木淤1371(9:20)——百山祖1856.7(12:00)——百山祖景区售票处(14:30)——杭州

轨迹链接

在手机版六只脚软件搜索编号"888215"即可查看该行程
PS:4月3号轨迹记录完成,因为六只脚软件有bug,所以到现在才完成上传。但是记录的公里数、累计上升、累计下降和初始记录都不一样了。其中,总行程缩水近13公里,累计上升和累计下降也缩水近500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过,我仔细对照地图看了,轨迹和我们当时走的路线是一致的,还是可以作为参考的。

阵阵晚风吹动这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百山祖,松涛。

百山祖之巅,海拔1856.7。

百山祖景区凤凰

为什么要去千八?

户外不止脚下的虐,还有远方和自由。每次亲近自然,都是心灵的洗礼。
有驴友说,每次虐完都会发誓:以后再也不去虐了!但是过了几天脚就痒了,结果就去了更加虐的地方,循环往复,根本停不下来。
千八穿越素有“华东第一虐”之称,其实报名之前我有点犹豫,我今年是准备按照378的计划走的,即三尖——七尖——千八,三尖(单日穿越)已经完成,七尖(两天穿越)则一直没时间去,但自我评估只要去就能走完。千八,传说中的千八,其实是很安全的路线,但是强度较大,我觉得还是要掂量掂量。
但是狮子座的人就是潇洒,思考了一会儿就果断报名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却被自己吓了一跳,居然要去千八!因为将近1个月没怎么锻炼,而清明铁定会下雨,再加上据说千八的雪还没化...种种因素综合起来,我觉得自己有点疯狂。
但是不冲动,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强!
我采购了牛肉干、士力架、早餐棒、苹果酱、葡萄干、面包、饼干、香肠、鸡蛋、矿泉水、佳得乐、红牛...带着20000毫安的充电宝、手电筒、电池、口哨、指南针...背着三天的换洗衣服以及雨披等等,以及2根登山杖——爬山我从来只用1根杖的,掂量了下,说好的轻装也有20来斤,然后去了千八。
结果,三天轻松走下来,真心不虐。暴雨、夜路、泥路、碎石路、溯溪,这些我早就经历过,并没觉得有什么,反而是山顶的腐败让我印象最深刻。
传说毕竟只是口口相传,真实情况是怎样,还是得自己亲身印证。
千八,下次得再走一次两天的。

23个小时的大巴,23个小时的徒步

如果让我回答千八哪里最虐,我觉得是来回路上。
4月1号晚上7点出发,4月2号9点下车;4月4号下午3点返程,4月5号0点抵杭。这次千八,在车上的时间累计有23个小时。而我们徒步的时间,3天加一块儿,也不过23个小时30分钟。
当然,苦中作乐是驴友的强项,虽然旅途漫漫,但是聊天扯淡也能够很开心,让人忽视掉时间的流逝。而互相交换各自的经历,更能在无形中获得财富。

将腐败进行到底

这次千八出乎意料的不虐,反而处处有腐败。
除了吃干粮,我们还在野外炖了鸡、炒了蛋炒饭、煮了面条,还更加腐败的煮了咖啡以及红茶。
味道好不好?必须好!
分量足不足?必须足!
po几张图让你们感受下~

海拔1500米,吃蛋炒饭,喝鸡汤。

百山祖山脚下,煮了红茶、咖啡,大家分着喝。

煮泡面不加火腿肠就是耍流氓。

千八人物谱

#牛逼的老谢#回程路上老谢的自我介绍赢得大家掌声一片,作为此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全程重装走完,很厉害!而他的故事,更是带有传奇色彩。几年前,还不热衷运动的老谢膝关节粉碎性骨折,治愈后,下地走路仍有些艰难,上公交车从来不敢先抬受伤的腿,因为怕支撑不住摔倒。有一次老谢走在路上,被人说:你一个大男人怎么还没女人走得快。于是,老谢买了车,玩骑行,去了川藏线,参加过24小时300KM环太湖...各种赛事里都有他的身影,现在在杭州的骑行圈已然小有名气。年过六旬的他看起来只有五十多岁,老谢笑称,跟同龄人没话聊,跟年轻人才能玩到一块。

#疯一样的女子#下图这个神奇的女子,第一天刚走半小时鞋子就脱胶了。据了解,这双鞋已经在她的鞋柜里放了10年,嗯,年龄大了果然不牢靠。于是,她穿着下下图中的脱胶鞋走完千八,自创了一个传奇。这双鞋被火烤,绳子捆,又经历了碎石路、泥路、土路、台阶路,满目疮痍,居然撑下来60公里的路,真是牛逼,当然,穿着它的这具人体发动机最🐂!

未完待续......

Day1 三个小时没开出杭州,夜宿大巴车

我知道清明出行会堵,但没想到会这么堵。晚上7点,车子从杭州武林广场开出,晚上10点,我在萧山服务区卖了瓶水。也就是说,三个小时都没出杭州,真是心塞塞的。
按照原计划,今晚我们是要赶到龙泉市的,但是无奈太堵,只能夜宿丽水服务区。重装的几个兄弟直接下车搭帐篷睡了,我们大多数人只好在车上猫一觉。我的感受是?此处省去一万字......

壮士出征!

高速堵成翔

Day2 今天先来下马威,爬坡爬坡走夜路

今天行程丨仁坑655——凤阳山北峰1828——凤阳山1848——龙泉山景区1450——黄茅尖1929——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凤阳湖1540——麻连岱1125

早上6点多,我们从丽水服务区前往龙泉,7点半到龙泉,下车吃早饭+放水,9点钟到龙泉屏南镇金林村,徒步3公里,10点钟到仁坑,开始爬坡。按照原计划,我们是8点半就要从仁坑出发的,今天要走10个小时,所以行程挺紧张了。

龙泉屏南镇金林村廊桥
TIPS:20年前廊桥并不叫廊桥,其命名真的与电影《廊桥遗梦》有关

雄赳赳气昂昂,徒步前往仁坑(坑人)

金林村到仁坑的路上,风景不错,也是今天风景最好的地段。

小山村还在沉睡,颜值高的人已经准备攀登。

仁坑。19座的小巴可以开进来的,前提是司机活儿好。谁烧山,谁坐牢,这标语V587!

远处的山头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仁坑又称坑人,原因是仁坑655——凤阳山北峰1828,直线爬升近1200米,这酸爽,谁爬谁知道。
全程大部分是上图所示的路,感觉很像清凉峰,少数路段需要手脚并用。没下雨其实还算好走,下雨天就惨兮兮了。

一路上听着溪水潺潺,偶尔还能坐在落花边上休息,爬山,其实也是赏心悦目事。

12点40分,我们来到一处废弃的房屋,休整、吃东西,继续上路。

走到台阶路,意味着剩下都是好走的路了,时不时的还能穿到大马路上。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林子里,一路跟着驴友系的丝带走,一般都是正确的路。

14时,登顶凤阳山,山顶只有一个孤零零的中继站。

这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随时可能会下雨。还有4个小时就日落了,我们还有一半多的路要走。come on,come on!

今天因为出发较晚,路上又耽搁了一些时间,向导说,如果走黄茅尖的逃票路线,估计今晚10点钟才能赶到麻连岱。在他的建议下,最终我们放弃了逃票路线,买票进入黄茅尖,并且很腐败的租了辆景区观光车,将我们的背包集体运到凤阳湖,向导先跟车过去帮我们看包,我们完全轻装冲顶黄茅尖。

黄茅尖山脚下海拔约1400,由于是轻装,我们速度快了很多,一路上遇到很多很多逃票的驴友,都背着超大的包艰难的在爬。爬了1个小时,16时50分,我们登顶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这时候,黄茅尖上山雨欲来的架势更猛,似乎随时都会下雨。

在黄茅尖拍完照片开始下撤,也是1个小时,到达凤阳湖(景区指示牌指的位置是瓯江源)。

18时,到达凤阳湖,今天18时22分日落,从这里到麻连岱预计2个小时路程,意味着我们要走夜路了。好在敢来千八的,都是准备齐全的,大部分人都带了头灯、手电。我们跟一支上海的队伍混合到一起下撤,加到一起有50多人,又有向导带路,所以心里也蛮笃定的。

凤阳湖边适合安营扎寨,从这里可以直接切到瓯江源,不用绕经麻连岱。

虽然天黑,但是我们步速还是蛮快,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麻连岱,比向导说的时间快了半个小时。晚上视线差,路上好几个人都摔倒了,好在不是险路,就是擦破点皮,没有太多危险。

这里的农家特别喜欢喝米汤,放下行李后,我就去厨房盛了一大碗,经过一天的劳顿,一碗汤喝下,解渴又解乏,爽!

晚上的菜味道一般般,但是老板真的很热情,不停的过来给我们加菜,让我们多吃点。

住农家的住农家,搭帐篷的搭帐篷。今天天气很坚挺,雨一直没落下来。

今天的行程记录,徒步时间10h,里程25km。蛮辛苦的一天,而据说明天会更加累。
老板家有电热水器,但是容量小烧的慢,我脱光衣服在浴室等了20分钟一滴热水都没有,只好用冷水草草冲下,然后哆嗦着钻进被窝。
麻连岱海拔1125,4月初的晚上还是有点冷的。

Day3 浓雾腐败暴雨,今天竟意外的轻松

今天行程丨麻连岱1125——烧香岩1832——天堂山1811.4——大天堂1822——瓯江源碑1301——南溪村1088
据说今天才是最大的考验,强度比昨天还要大。于是一个小伙就选择了退出,从麻连岱坐车到龙泉,再回杭州

山里没有馒头,早饭只有稀饭、鸡蛋、咸菜、豌豆。我喝了三碗稀饭,仍然觉得肚子空,但是不敢再喝了。
7点半,大家收拾好,出发。
今天需要爬3个尖,从麻连岱到烧香岩直线爬升700米,要穿林子,走防火带。

这位穿红色衣服的是我们安徽姑娘桃子,一路上都是走在前面,非常厉害!

我们的向导,家住仁坑,48岁,患痛风已经18年了,这几天跟着我们走山路,也是蛮辛苦的。

这种有台阶的路还是好走的,走完了就是坡度大、咯脚的防火带。

千八的防火带宽10多米,路面都是碎石头。据向导说,如果山火从下往上起,防火带就没有么卵用。

这个坡有60-70度,而且很长,我这样拍下去,看起来并没有很陡,但爬上来是很耗力的。

做了一个延时摄影。

今天雾特别大,能见度不超过10米。向导一度都迷失了方向,要靠轨迹来辨别。

这就是烧香岩,光秃秃的山顶上砖头垒起来一处地方,供山民烧香。
千八穿越共有9个山头,只有凤阳山、黄茅尖、烧香岩、百山祖有明显的标示,其他4个山头真的走过了都不知道。

据说烧香岩视野好的时候风景挺赞的,然而我们今天什么也看不到,只有雾!雾!雾!还好不是污污污,啊哈哈。

去过藏区的人是不是都喜欢堆玛尼堆?

今天除了爬山,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腐败。领队god从麻连岱农家买了土鸡、鸡蛋、米饭、蔬菜,重装的几个哥们也是备好了炉头、气罐、油盐酱醋,火腿肠等等。不吃,实在对不起背这些食物付出的体力。
今天风大雾大,找开阔的避风点找了好久,下午13时,终于找到地儿,开伙做饭。

蛋炒饭,瞧这个搅蛋液的技术。还有炖鸡,参见将腐败进行到底篇~

狼吞虎咽!吃完后所有的垃圾全部都打包带走了,不破坏自然环境。

腐败完,已经14时了,走了一段下坡路,雨噼里啪啦的打下来。↑↑↑上图这段路特别不好走,好几个人都屁降了。

14时30分,到达瓯江源碑(海拔1301),暴雨如注!

瓯江源离南溪村好近,半个小时就走到了。15时,我们就到了今天的营地。额,说好的今天最虐呢???才走了7个半小时,还包括中间1个小时的腐败时间。要是没有暴雨,今天简直太轻松。

Day3总结: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16公里的路,7个半小时走完。
暴雨让不少人的鞋子和衣服湿透,于是饭前和饭后,农家老板给我们提供的火盆都围了烤啊烤的一群人。
今晚吃的比昨晚好,可能是因为油盐足,味道好多了。
夜里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第二天醒来得知还下了冰雹,有露营的上海驴友半夜里被砸醒后不得已下撤到农家,真的是吃苦头了。
天气不好,今晚领队提出,如果明天仍然下大雨,出于安全考虑,百山祖就不爬了,直接从南溪村回杭州。这个提议可以理解,毕竟户外安全第一,留着命在,才有机会走得更远。不过,还是希望明天天气给力点,好不容易来了,只剩一个山头,不走完确实是个遗憾。

Day4 轻松登顶百山祖,回杭路堵成翔

行程丨南溪村1088——茶木淤1371——百山祖1856.7——百山祖景区——杭州
昨晚一夜的风雨声,我对今天能不能去百山祖感到担忧。没想到,早上居然放晴了,天气非常好。噢耶,收拾下,准备出发最后一尖。

早上6点半,丽水庆元县南溪村。

今天早上吃了蛋炒饭和稀饭,昨晚睡得早,气力也养的很足。我们依旧7点半出发,前往百山祖。
南溪村到百山祖山脚下,约3个小时行程。

山里气候多变,刚刚还是阳光、蓝天、白云,没一会又被浓雾笼罩。

今天的路不好走,但也不难走,虽然下过雨,但是注意脚下,倒也不会滑倒。
上图这条河,是昨晚那场暴雨冲出来的,本来只是一条小溪流。
欲至百山祖,必须涉水过。脱了鞋子光脚走进冰冷的水里,这酸爽,真难忘!
千八我唯一印象较深的就是这条河了,户外,多一些虐才会多一些回忆。

光脚过河后,居然就是公路,而且一直到百山祖山脚下都是,幸福感爆棚啊,虽然有坡度,但是不会超过8°,太轻松。

瓯江闽江分水岭

10时40分,我们到达百山祖脚下,休息,煮泡面喝茶喝咖啡。这里海拔1500多,也就爬300多米就登顶了。因为上下是一条路,我们决定轻装,让向导看包。

天气很不好,随时都会下雨,无奈之下,我把包挂在了树枝上,并用防雨罩和雨披裹起来,希望能撑到下山。

百山祖生态资源丰富,据说最后一次发现华南虎就是在这里。作为科学实验监测样地,道路两侧严禁进入,我观察了下,树上都系着标牌,地上还有一根根的绳子。既然来这里,就遵守规则,不要往两边去,万一破坏了什么可不妥。

今天我觉得身体特别兴奋,一路小跑着上山,一点也没觉着累。其实路不算很好走的,但是状态好,再难走的路也没感觉。

残雪

这栋房子在山脚下就能看到,向导一再跟我们强调,这里有摄像头,不要走进去。大家纷纷开玩笑,说进去以后会不会就有森林消防请喝茶。
我猜这里是一个管理站,可能偶尔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平时是没有人的。

没有这四个字,我也懒得进去。这栋旧旧的房子看着就有点阴森,不知里面是什么。

百山祖有“百山之祖”之称,也是瓯江、闽江、福安江的发源地。
千八无风景?百山祖很漂亮,生态资源非常丰富,珍惜植物众多,空气,当然是极好。

在山顶逗留了一会,下山。

我们的车停在百山祖景区外,领队说,从这里走过去约1公里,后来我们发现,这1公里真长...

切入AAAA级的百山祖景区,门票80。
景区里各种瀑布,非常漂亮,值得特地来玩一次。
天公不作美,我们刚进入景区,又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有雨披的穿起来,没有的只能靠冲锋衣了。

花了好久,终于走完了1公里(事实上,总共有5公里)百山祖景区入口处也有廊桥,浙南人民都好喜欢廊桥啊。
15时,所有人都到了,上车,回杭州。今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我对早回去并不抱希望,一路上反正就是堵堵堵,绕绕绕,颠颠颠,终于晚上12点开到了杭州武林广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下次再会!

这是用六只脚记录的总数据,全程61.89公里,耗时接近23个半小时。因为3月22号更新的六只脚IOS版有bug,行程无法上传,也不能查看,所以少了爬升下降这些数据,等有了,我会整理下贴上来的。

总结:千八穿越并没有传说中虐,属于路程长,但安全的路线。路上有好几个村庄,村民家里都开起了农家乐,提供住宿、 饮食等服务,轻装完全是可以的。中途走不完想放弃也是可以的——前提是要走到村子,然后坐车返回城市。
走完千八,浙江周边的路线都可以KO了吧。当然,户外永远是安全第一,单纯追求刺激是不明智的。稳,才能走得远。
另外,不少朋友问蚂蟥的问题,反正这次我是没有碰到,夏季才是蚂蟥出没的高峰期。千八,秋天来走相比不错,下次来个秋季两日穿越吧

手机可以拍到这个程度,se和你都棒棒哒。手机没有找到点赞的地方,我再找找。

2016-04-08 22:48

引用 艾草 发表于 2016-04-08 22:48:06 的回复:

回复艾草:啊哈哈。路上都没时间拍照,停下来几秒钟就被超越了,然后使劲赶。

2016-04-09 08:29

认真看完!👍👍佩服你文中提到的鞋底脱胶的女子

2016-04-09 08:45

引用 mj 发表于 2016-04-09 08:45:05 的回复:

认真看完!👍👍佩服你文中提到的鞋底脱胶的女子

回复mj:很神奇,哈哈

2016-04-09 09:53

引用 苏小村 的图片:

2016-04-11 12:05

女汉子很强呀

2016-04-11 12:06

引用 苏小村 的图片:

太强了!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2:2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13: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1 12:06:03 的回复:

女汉子很强呀

回复海风小舟:传奇女子😀

2016-04-11 14: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1 12:06:35 的回复:

太强了!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我也觉得很强呢。

2016-04-11 14:07

引用 zhuming 发表于 2016-04-11 13:56:0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zhuming: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