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空灵飘逸 诗画辛夷~北川九皇山自驾游

2016-04-08 20:16 897/4
  • 出发时间/2016-03-26

中国春天最浪漫的赏花地之一 北川辛夷花

春天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看过桃花、李花、杏花,赏过牡丹、杜鹃,然而你见过辛夷花吗?
它是独长于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独特花种,几百年了,它们始终在北川安身立命,将美修炼成浑然天成的孤独与极致。

之前看过一个微信介绍中国春天最浪漫的赏花地就提到了北川辛夷花,北川有我国现存最大的成片野生辛夷花森林,树林最大者有五六百年,这里的辛夷花花瓣硕大艳丽,株株花色不同,形态迥异,树形高大,遮天蔽日,被人们喻为世界上最壮观的花!辛夷花的奇特之处还在于每年六月生成花蕾,要历经十冬腊月,跟“十月怀胎”一样到次年3月才次第开放。

行程路线、门票观光车价格与美食

地址:四川绵阳北川,距成都166公里,开车约2,5小时车程。自驾路线成绵高速公路至江油站下,沿宽阔的江游大道一路直行,沿途都有去药王谷的路标,我们去的九皇山花溪景区就在药王谷往下再走5分钟。
其实北川有好几个山谷都有辛夷花,其中药王谷开发的最好,打造的也应该是最好,但景区门票较贵,要90元,来回往返索道票又是90,人又多不推荐去;药王谷后面有个吴家后山,辛夷花也蛮多的,不要钱,但由于没开发路况很不好,要四驱越野车才上的去;还有就是我们这次去的九皇山花溪谷,才开发的,为了吸引人气单去花溪谷不要钱,但要90元的观光车费,当然如果你有体力爬山,也可以省了这笔钱,大约2~3小时也就爬上去了,我们此行是在一个叫“琥珀亲子游”的微信公众平台平台上以29.9元抢的九皇山+花溪谷往返观光车票。特别提醒的是,九皇山分2个景区,一边是猿王洞(就是个溶洞)、羌寨景区,一边是花溪谷辛夷花景区,九皇山景区平时门票是90元,微信抢票9.9,然而如果你觉得现在只要9.9或29.9这个便宜不占白不占那你就大错特错栽坑里去了,当你拿着这看似几乎白送的门票进去时你会发现它先是要花90元坐索道上山,然后再花30元溜索过去,之后还要再花20元去个什么地方,总之我的一个朋友,当它花了60+30,然后得知还要再加20时(60算是优惠价),他什么也没看就愤然而返了,同时他们还耽误了去看辛夷花的时间,我们和他们差不多于11:30同时抵达,还是座观光车上去,在花溪谷足足玩到下午4:00才离开,所以在花溪谷要预计安排一整天的时间。
当然江油是李白故里,附近还有窦团山等景点,如果时间充裕住上一晚去猿王洞、窦团山看看也是可以的,至于门票、观光车票这些的,中国哪个地方便宜呢?都是坑,坑坑就习惯了。

再说说我们的行程,我们7:30出的门,然后接老爸老妈,磨磨蹭蹭的8:00才上了路,一路畅通,由于想去吃传说中江油最具特色的肥肠,所以从江油北下的高速,10:30抵达位于江油老火车站附近的老字号“周肥肠店”,它的旁边还有一家叫“小罗肥肠店”的据说也很出名,是去年央视中秋文艺晚会到江油的指定店,我们进的是周肥肠店,拿到菜单一眼望去心中窃喜,都才10多元一份啊,烧肥肠、蒸肥肠、拌肥肠、肥肠豆汤样样都有,等端上来才知道是好小的一份,不过这样可以多吃几个品种也不错,大不了多点2份,只是因为份小,切的也小,吃不过瘾,不赶口,味道还行,6个人吃下来才100多。

江油北过去九皇山有截路烂糟糟的,尘土飞扬,快到药王谷了开始拥堵,本来半小时的车程开了足足1小时,到景点已经12点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10:30就开始吃午饭的原因,到景区人多菜又贵又不见得有什么特色,还是先解决了的好。

一路上都有九皇山免费观辛夷花的广告牌

仙剑世界 诗画辛夷

从景区停车场出来要走过一个挺陡的山路,上面是观光车乘车点,步行的人也从这侧面开始

花是开在很高的山上,观光车也开了挺久,到得山上看到一个景区大门,上书花溪景。

进去就见两旁长着不少高大的树,上面开满了粉红、粉白或粉紫的硕大的花,花型直立朝上,有点像紫玉兰。

我们去的时间是3月26号,花略有些榭了,如果上周去才是最佳时期,满山的花团锦簇。不过这时间的花也别有它的风骨,恰似梅花,疏而有致,微风轻佛,落英缤纷,花雨成阵,更多几分仙气与灵气。

远远的给老爸偷拍一张

沿着花间山道一路上行,花树愈见繁盛

路旁偶尔也见几株高山杜鹃

路边小蓬竟有拿花瓣加面粉油炸当小吃的,好奇买了一份尝尝,香香的挺好吃,除了裹着鸡蛋加香葱的面粉味,没什么特殊的味道。

虽然如此,我们也兴致勃勃地在地上捡一些刚落的花瓣打算带回家给孩子们尝新鲜。

再往上行只见一观景平台凸立,可俯看山景,从这住上还有大片辛夷花,往右下则通往观光车的另一个出口,观花溪景通常是从南面进西面出的。

我们继续往上,这才发现到这里才真体现了辛夷花的真正魅力所在,由于花树更加茂盛集中,山路出现几个分岔小道,随山势蜿蜒,更添几分空灵飘逸,恰似仙剑类动漫游戏中的唯美场景一般。

这个景致恍然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意境,然而桃花又哪能及辛夷花的那种归隐高贵,傲世独立的气质呢?

走走拍拍的,看时间不早就往西边观光车停车场方向走,原以为近在咫尺,哪知还要翻过半匹山,山这边的辛夷花就比较少了,但也是山清水秀,环过一个弯,忽见一道瀑布垂下,旁边几株辛夷花和一个山道,沿山道过去便是停车场了。

我们离开花溪谷时大约4:30,沿途还有大片的油菜花

几个养蜂人将蜂箱放在花田边出售现酿的蜂蜜,这样的一瓶2斤装,雪白成膏状才20元,后来回到成都看到一家店也在卖一模一样的蜂蜜,要100元一瓶,直喊赚着了。

回来时是沿着宽阔的近乎奢侈的江油大道从江油入口进的成绵高速,大约2小时就回来了,本篇游记很简短,主要是通过图片向大家展现辛夷花的美与独特风骨,它满足了我对仙剑类小说场景的想像并以此做题,希望大家有机会去看一看。

辛夷花的最佳赏花期是3月中旬,前后1个月时间,下面这张是朋友拍的花开繁盛时期的辛夷花,整个山谷如云似霞。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4: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18:25

特别的花种,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