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过去时光--------绍兴嵊州——记第一次个人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7

DAY 1

第一次个人旅行,踌躇了很久。考虑该去哪儿,考虑行程和时间,考虑适合自己的地方。最终让我确定下嵊州这个离我所居地不远的城市,因为它的古朴,因为它那种令人可以回忆过去的感觉。
在网上看了很久的崇仁古镇的图片,这个曾经的“浙东小上海”如今是副什么模样,是否令人向往,是否令人沉思。
还有在家乡经常可见的嵊州小吃在它的故乡是否这么美味。
再加上这个越剧发源地的戏曲味道是否这么浓烈,让我在这个两天的休息日中选择了它。

第一天的早上,我坐上了奉化直达嵊州的车,沿路看看车窗外的风景是我的一个乐趣,走马观花,偶尔看见一两件或许可笑或许可叹的事物,或许也会记在我的脑海里面。
到达嵊州的客运中心之后,必须还要到嵊州西站才有去崇仁的车。途径将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才到达了嵊州市的崇仁镇。古镇很好找,在下车处一直往巷子里走就有很多可以进入古镇里的小弄堂。而雨蒙蒙的天气使得这个充满古朴气息的小镇上并没有多少人更不用说是游客了。沿路有很多老人摆的小摊,算命、修鞋、锁匠,这些职业是否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消失。

古镇不大亦不商业化,可以说是完全没有现代化气息。与西塘乌镇这些现代化古镇更是毫无比较可能。穿行在这个古镇中我看不到一个年轻人甚至是中年人,一个一个的老台门里面,我看到的只有白发苍苍和深陷的皱纹。似乎整个古镇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在我经过老台门有意无意的向里面看去时我在那些苍老的眼神中读出了什么?或许连我自己也不清楚,他们曾经是否也那么有活力,那么富有生机,那么的向往新生活。

古镇里没有任何指示标识,任你随意行走,长满青苔的石子路、破败不堪的老屋、弄堂中的井,无一不在和你诉说岁月的故事。我只在弄堂之间随意穿行,并没有进入任何一处老台门,我不想打扰老人们的生活,我不知道这样的古镇还能存在多久,等他们这一代人逝去之后会有人来建设这里吧。不过我还是希望这样的古镇能够存在更久一点,因为我感觉到在这里你能找回真实的自己。

而古镇中的建筑亦有特点,除去绍兴特有的老台门之外,随处可见的天井,还有应该是新中国时的红五星建筑也颇多。最妙的一处应该是弄堂之间连接的老天桥,用来连接本不相干的两所住处,实在是巧妙之极。
出古镇之时,在一个弄堂里还看见了很多现在在城市中根本看不见的手工艺----手工制作竹椅,木工艺件,还有老药铺
PS:古镇无须门票,随意穿行,随意逛逛只需1小时左右

离开崇仁古镇,我乘车来到了嵊州市区,虽然不是很繁华,但是边上的剡溪流水很有一番风味。住处我选择了位于鹿山广场对面的汉庭酒店,酒店很不错。服务态度热情,房间干净,隔音效果也好。到酒店休息一会儿才4点多,于是决定出去走走看看加上觅食。如果有朋友是几位一起吃完饭,可以选择商场里的餐厅,也可以选择嵊州的小吃,我的晚饭是在位于越秀路的小吃街解决的,一笼黄泽豆腐包子,咸豆浆加油条还有一份砂锅放饺才20元钱相当实惠而且好吃。如果有几个朋友一起来就可以点开来吃多一点的花色,嵊州小吃还是相当不错的。
又在剡溪边随意逛逛之后回到酒店,看了一会儿电视和朋友语音聊了一会儿之后就入睡为明天的行程作准备了。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8点,起床刷牙洗脸整理完东西后就下楼退房了,第一次下去居然忘了带手机,害得我一大早爬了5楼。。。
早饭我居然选择了华必和,想必是我脑子缺氧了。
嵊县城隍殿、溪山第一楼、惠安寺、越剧博物馆位于均位于百步街。溪山第一楼里是城隍殿,殿旁便是惠安寺与越剧博物馆,这四处唯有进溪山第一楼时需要2元门票,收门票的也是一位老人。
我先去了越剧博物馆,我是那天的第一位参观者,参观需要在门卫登记,登记完之后有人引领你参观。这里给这位引领人一个好评,还给我讲解了越剧的一些知识和历史。博物馆里是禁止拍照的,因为里面有很多越剧名家生前的穿戴和衣物。博物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筱丹桂之死!
参观完越剧博物馆我来到了溪山第一楼,溪山第一楼有名是因为其名乃朱文公朱熹所题,进门时老人们问我是从哪里而来,我答奉化,老人们脱口而出便是蒋介石老家。可见蒋公还是存于人们心中的,我也为家乡有此人物而自豪。
城隍殿和惠安寺连为一体,并无多少事物可以参观,到是我在里面参观时正好有一众僧人正在大雄宝殿念经拜佛。在各个殿里参拜之后我也离开了这里。

参观了这四个地方之后,我又查询到这上面就是鹿山公园。因为时间有富余我便步行至鹿山公园。说起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园,有很多嵊州市民在此锻炼身体,纳凉乘荫。但是走进之后我才发现,这里还有嵊州党史陈列馆、烈士陵墓,往左走还有一处王金发烈士的墓地。公园不大15分钟可以走完。

游完这四个地方之后,我乘坐K7-8次公交车来到了浦口继续下一个景点——马寅初故居。PS:嵊州的公交车很多都有半价票和全价票之分,要看清站牌。
故居位于浦口巷子里,在这里我又看到了很多老式的店铺,手工制作的老式床、弹棉花、手工蒸笼制作、手工榨面。
故居很好找,只要沿着巷子一直往下走就可发现,我又是第一个参观者,估计每天的参观人数也不超过10个人吧,其中下午1点半到2点为休息时间,5点关闭,免费参观,上述的四个景点也是5点关闭。
马寅初,新中国伟大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社会学家,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长、全国人大常委。故居是很明显的浙东建筑,中间有一空地,四周为各处帐房、厨房、正堂、卧室,二层为马寅初先生的简介和历史事迹。整个故居不大,相对于越城区的名人故居来说明显比较小,30分钟足够。

马寅初故居是我首次个人旅行的终点,坐公交车回到市区又吃了烤年糕和汤包,还闹了一小笑话。原来嵊州的汤包就是馄饨,我还和老板娘说这个是不是上错了,我没点馄饨啊,哈哈哈,不知者无罪。
两天的个人旅行过的特别快,下午1点10分我就坐车回到了奉化。首次旅行总是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别值得回味,特别印象深刻,嵊州给我的感觉是古朴的,它似乎不属于这个时代还处于它所喜欢在的时代,它一直在等待什么。。。
这次旅行花费不多,所有车费加起来80元,住宿170元,吃饭+夜宵90元,景点费用2元,总共加起来不超过350元。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9 19:00

引用 jasonbourne 发表于 2016-04-09 19:00:03 的回复:

回复jasonbourne:是的,生活着的古镇,看得很仔细

2016-04-09 19:0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01:0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6:57

引用 didia 发表于 2016-04-11 01:03:2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didia:第一次个人旅行

2016-04-11 19:00

引用 夏天_tian 发表于 2016-04-11 16:57:2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夏天_tian:哈哈哈,记得还是比较详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