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月厦门:五天四夜,走街串巷,畅游鹭岛。

• 出发时间/2016-02-24

说好的游记 一拖再拖 主要是修照片太费劲,看得我脑仁直疼,人家的游记 图美文赞 ,我的游记 图靠滤镜 文靠白话的。排版,设置字体之类的 我都不会不会(谁告诉我怎么把这个游记的字体变得大一点)--但是作为第一篇正经的攻略型游记还是要稍微正经的对待,歌里都开始唱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愿你我都能在一次次的旅途中邂逅别样的自己。

厦门又称“鹭岛”,城市不大,厦门岛为城市中心,也是主要的行程中心,集中在湖里区和思明区。然后去了个鼓浪屿,算是岛内深度游了吧。其实时间充裕,去趟集美学村也是不错的选择,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都相对丰厚,当然,厦门大学与陈嘉庚先生也有着很大渊源,我总觉得是因为华侨办校,厦大总有洋气高傲的姿态-哈哈。
二月底厦门的温度还是不超过20度,去了5天只有最后一天看到了太阳,本来打算去曾厝垵看个日出也泡汤了,不过温度不冷不热的也好。厦门最佳的旅行时间3月到五月,10月到11月,此时天气清爽、温度宜人。
今天的厦门已经成为小资旅行圣地,去厦门成了很多人的一种情怀。悠闲,手工,小吃,邂逅一只猫狗,慢生活就是厦门给与游客最好的旅行体验。不要抱着什么目的心,也不要抱着任何预期,请学着融入和探寻吧,唯有融入你才能感受到他们背后的不一样;唯有探寻喧闹背后的幽静小路你才明白厦门的魅力。别停留在表面的热闹,沉静下来,用心深入厦门人的生活才能感受到厦门的生活状态和不一样的小情怀(这段是我抄的)。

正文

【时间】五天四夜
【行程】
 DAY1:烟台济南厦门中山路
 DAY2:南普陀寺—猫街—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炮台(路过)—中山
 DAY3:鼓浪屿
 DAY4:鼓浪屿—曾厝垵
 DAY5:厦门济南烟台
【大交通】
 飞机+飞机
烟台厦门每天只有一班飞机,还是凌晨到,价格超不美丽。我买的特价烟台济南然后直接在济南厦门济南厦门两个小时,烟台济南50分钟,回来也是如此,价钱很美丽哦-厦门的机场为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机场只有T3和T4航站楼,没有T1和T2。
机场至厦门:可乘坐空港快线可至轮渡码头和邮轮中心码头、中山路、火车北站、曾厝垵等地空港快线票价10元,大概20分钟左右一班,空港快线是大巴车,是环线,都是机场始发。
市区内交通:厦门不是很大,起步价与烟台一样,去哪里都不会超过40块。公交车票价1元,也是很方便呢,跨海出岛可以做BRT,空中的呢,超级酷炫(没坐过,感觉很酷炫)。
乘船码头:白天游客去鼓浪屿只能去东渡码头(即游轮中心码头),票价15元,20分钟内到。厦门轮渡官方微信,可微信购票,15分钟一班。鼓浪屿貌似是有三个停靠码头,根据你的行程选好下船码头。晚上五点半后 游客要到第一码头(即轮渡码头)乘船,中山路附近的是第一码头,8元,十分钟内到。
【住宿】
 住宿可以选在:1、住在中上路附近,住在中山路附近的话离码头比较近,晚上也比较热闹,去曾厝垵、厦门大学等都很方便;我选的中山路第一码头对面的和颐海景店
              2、选在住曾厝垵民宿,曾厝垵的民宿基本都是乡村别墅改造的。我最后一天住在曾厝垵的民宿 色廊别墅酒店也不错还管早餐,就是偏僻了,打车到机场50元,如果不看日出可以都住在中山路。
              3、选在住鼓浪屿客栈,鼓浪屿的客栈、酒店都是在老的欧式建筑中改造来的,比较贵。可以住一晚,体验一下晚上热闹和早上清净的鼓浪屿。建议住在离三丘田码头近的客栈,路也好找,晚上去龙头路也很方便。我就住在苏小糖楼上,下了三丘田码头就是。叫啥来? 鼓浪屿花亭海景酒店,也是海景房。与在对岸中山路的和颐酒店隔海相望。海景房套间呢 当然贵啦。不过这个酒店超级火爆只有十个房间,旺季很难定。
【出行手机APP】
 国内靠高德地图(坐公交 步行都方便)  马蜂窝自由行APP (详细攻略信息) 大众点评(寻找美食的好帮手)

哦哦  我有个盖章本  中山路 曾厝垵厦大鼓浪屿 大概接近200个店铺  感兴趣的去买个 保证跑断你的腿  机场有免费地图赠阅,手礼网赞助。手礼网淘宝有店,网上购物然后付款后机场提货。个别有假。

中山路

前两天都住在中山路,来来回回好几次。  中山路长约1.2公里,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即今厦门市公安局,原厦门市工人文化宫所在地)与公园南路相连。中山路沿线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目前仍然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之一。
到处都是吃的,到处都是鼓浪屿搬过来的张三疯赵小姐 ,哦张三疯是卖英式奶茶的20块钱一杯,赵小姐是卖馅饼的。还有到处的牛轧糖。推荐月亮虾饼,黄则和花生糖,土笋冻,酸笋面,海蛎煎。 有一个商城叫做中华城很大,一定要去,因为有家餐厅叫做“宴遇”,很美味。

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当然这种漂亮的车车起步16呢,不过最多可以坐7人,大部分是普通出租车,这种中山路才常见。

猫街

在厦大附近的顶澳猫仔街,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博物馆。也是海峡两岸唯一的一家猫咪博物馆。该馆依托厦港街道的历史风貌,逐步将老旧的顶澳仔路打造成猫咪主题文化的街区。猫咪博物馆是爱猫文化的极致体验中心,是猫咪文化和美好心灵的创意产物,拥有猫造型日用产品,猫造型伴手礼,猫主题餐饮,猫的绘画雕塑动漫等艺术品展示交流,世界纯种猫展示交流,陪伴动物公益活动。(这段也是抄的)

猫街走下来 转一圈四五十分钟,好多咖啡店,紧邻南普陀厦门大学,一个路线可以步行。

猫咪博物馆

南普陀—厦门大学

普陀寺有“千年古刹”之称,紧临厦门大学,在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浙江普陀山之南,风景秀丽,是个小山,爬上一半就可以看到厦门大学的主体建筑。早上一早中山路打车过去20分钟,没有门票免费赠香,香火鼎盛。我一向不在寺庙拍照,无照片。
厦门大学有挺多门的,12时-14时和17时以后,中午开放时段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17时-24时不限人数。周末全天开放,不限人数。进入都要凭借身份证,西门300人南门700人,刷身份证。排队中有人会说给10块20块不用排队把你带进去,都是骗子,就是帮你插队。我去的时候,11点五十才去排队,啥也没看就让进了,所以老实排队就行,也不用太早11点就可以。

厦门大学陈嘉庚先生归国创办,进门就能找到其铜像。这是厦大主体建筑,芙蓉湖。厦大还有一个小山丘,上面也有一个水库叫做思源谷,情侣约会圣地。芙蓉隧道是厦大有名的地方,好几公里全是涂鸦。进隧道的芙蓉餐厅对外开放。
走出芙蓉隧道 就到了厦门大学宿舍区。很荒凉的曾厝垵附近了,可以打车去环岛路,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租个自行车在环岛路骑一下也不错,所谓环岛路就是沿着海边绕着厦门岛,主要集中在南边。
也可以打车去曾厝垵,原来的小渔村演化成为文艺青年聚集地,也是如鼓浪屿般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小的店铺,以教堂为中心。再往东可以看见音乐喷泉,环岛路木栈道再往东就可以看见一国两制的大牌子,可以望见金门岛。也有当地人拉客200元金门一日游,搞不懂,也许是偷渡呢。哈哈

花亭酒店窗口看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身后是 可以假装在迪拜的 建筑物 据说是世贸大楼 厦门第一高

鼓浪屿

上午十点多就到了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下。在鼓浪屿呆了整整一天一夜。第二天清早去日光岩也没看成日出,不过可以看到整个鼓浪屿厦门对岸。鼓浪屿的中心商业区是龙头路,还有一个商贸区肯德基啥的都有。照着地图,走遍了整个鼓浪屿,我骄傲。小路错综复杂还真不好走。总共差不多2平方公里,到处苏小糖张三疯赵小姐啥的。推荐金兰饼店,全厦门只有鼓浪屿有的一家手工饼什么肠粉十块钱一个,排长队的龙头路上,还有挺多酒吧的,晚上开业得多。除了有驻唱的还有静吧偏多。去了个星宿密码,每一个星座有一款软饮料。黄胜记牛肉脯猪肉脯,苏小糖的牛轧糖差不多2两块钱一个。
鼓浪屿经典部分收费,我只去了日光岩,80啊。风琴博物馆啥的都没去。岛上只能靠步行,连救护车都是电瓶的。无汽车。所以啦,用脚丈量土地,走路的路看过的风景,遇到过的人儿,才是最值得我们回忆的。(不知道怎么蹦出这句)

厦门到处 都这种 电子图书馆  路边巷口  投钱就可以买书借书  看起来很牛气

鼓浪屿 花亭海景酒店 一角

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出入鼓浪屿 酒店就在眼前 真好  忍不住又要赞美下

中山公园 别墅区

大眼睛小排档 有名的店  这家是中山公园附近。厦门的大排档 海鲜特色酱油水,甜甜的。我真吃不惯,不过也可以让他做成清蒸,辣炒哈哈 迎合游客呀

中山公园附件有一个老别墅区。这是有名的独立书店,恩。有名,跟青岛那个不是书店 没啥关系。二楼借书区,一楼卖书区,书种另类,兼具自习阅览功能,提供简餐咖啡。 买了本厦门的独立杂志《够用就好》,一直在看。

END

游记写出来不易,且看其珍惜。
游记的意义是什么,为了记录远方的时光,铭刻快乐的记忆,为了迎接下一个旅途。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为了增长对社会的认知,丰富对人生的领悟,为了成为一个可以宽容的人。
等歇歇  再补几个新。

最后一个镇楼美图!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9 15:00

引用 wangxyjt 发表于 2016-04-09 15:00:04 的回复:

回复wangxyjt:^_^

2016-04-09 19:14

写的很棒,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2016-04-09 19:28

楼主写的详实又有指导性,很文艺很浪漫,棒棒哒

2016-04-09 19:29

满满的都是爱啊……

2016-04-09 19: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