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亦如初恋—清迈非常规攻略(带你领略清迈的情愫)

• 出发时间/2016-03-30

前言

2016年初,一颗不安的心就想出去走走,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没抽出时间。城市的喧嚣、满城的雾霾、快速更迭的节奏让人喘不过气。之前都在国内自由行,这次萌生的出国的想法。第一站目标锁定泰国,原打算跟团游,无意中看到了清迈这个地方,犹如初恋般美好,心生向往,加上看了很多跟团游的介绍,真的对跟团游提不起兴趣。所以,选择不将就,毅然决定第一次出国就采用自由行,也许骨子里就是个不安分又像冒险的人吧,一刹那的感觉决定了这次的行程,事实证明并未后悔。
      人物介绍:
本人:人称张教授(是教授不是叫兽),85年金融培训从业者,数学老师出身,偏执而又喜欢怀旧的老人家。
爱人:傻白甜、小跟班式无脑吃货。
Tinako:(以下简称神秘女)神秘的孤独旅行者。看上去像小妹妹,实际上比我大的现代独身主义神秘女子。在蜂窝上约伴捡来的,每年都会出去旅游,独自已经去过很多国家,一路的行程跟着我走,担任了本次行程的翻译官。(其实,英语水平就比我好一些,只是我是数学老师出身,英语都还给老师了)
琼瑶妹子和她的小伙伴:91年的2个傻白甜、大大咧咧的英语白痴的妹子,也是第一次出国自行游,蜂窝上约伴捡来的。行程定满了一日游,只有晚上和最后一天跟我们一起活动。
    一行5人,组成临时小团队,作为大叔级的我,变成了小团队的行程制定者和领头羊。(每次出行总有一个人累死的做攻略、买机票、办手续什么都操心,还有一个负责当白痴。像我们这种人就特别的累。)

我们此行的几个小伙伴都很奇葩,不喜欢拍照,就喜欢逛吃、逛吃、所以照片基本都是苹果手机拍摄。到最后临走分别时候都很简单,唯一的一张5人凑齐的照片都只有手,暂且放上来当合影纪念吧。

放2张琼瑶妹子和她的小伙伴,一对活宝傻白甜。。。那妹子刚见到的时候她居然用中文跟小贩去买饮料,结果还是神秘女帮忙。。。没和我们汇合之前。。。基本沟通靠手。。。连一次正餐都没去吃,我醉了。。。

清迈初印象

旅行是用脚步的丈量、用心的体会,重要的一路的风景、一路的感悟、一路的人和一路所遇的美好。年纪大了,旅行变成了人生路途的一段车程,所以本篇的游记打破常规的流水账。分为《准备篇》《风景篇》《美食篇》《SPA及享受篇》《购物篇》为主题,以景感悟,呈现一个我眼中的清迈
      清迈给我的印象正如标题所写:生如夏花、亦如初恋。如夏花一样热情奔放、亦如初恋般温柔体贴。身处现代化城市中的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我们有太多的脾气、太多的急躁、太多的追求、太多的不甘心、太多的失意。。。。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物质的丰富,但是却带走了我们的初心,带走了原本的善良。
      曾几何时,听见父辈们跟我们说,在他们那个年代,户不闭门,家里来了陌生人都会热情的款待并给予帮助。而现在在我们,更多了一层防备、多了猜忌,因为怕受伤害。所以我们选择防御、选择具有攻击性。在清迈我经历的几个细节,让我重新认识了我们缺少了什么。
     1、我在清迈呆了5天,从没见过一辆汽车按喇叭。无论再拥堵的路段,再堵车。清迈的人民就不紧不慢的走着。我们曾经在古城内晚上做双条车,前边一位上了年纪的爷爷骑自行车,走不快,路黑没有灯,我们的双条车司机就跟在后面慢慢的跟着,给老人照路。如果场景转换,别说按喇叭,可能有甚者还会摇下车窗催促或咒骂两句吧。
     2、清迈古城内很少见到垃圾桶,我印象里只在塔佩门见到过,但是他们的街道却异常的干净,几乎进每个店都要拖鞋,店家都会没过一会把店内打扫的干干净净。后来我发现他们看到游客手上的垃圾会主动要求你把垃圾给他们,放在他们自己一个隐蔽的垃圾桶或垃圾袋内,无论是店家还是路边的小摊。
    3、几乎所有的酒店住店都不需要押金,退房时候基本看都不看,随时可以走。再小的民宿,他的服务细节做的都很认真。免费供应的冰水、饮料、叫车服务、叫早服务、帮你加工水果、酒店内的保险箱、小冰箱内你喜欢的饮料、每天打扫整洁的房间。。。这仅仅是100多元您就能享受的到的,估计在国内很多星级酒店都做不到这些。
    4、其中有一天我们10人坐双条车去蒲平皇宫和双龙寺,我们上车时要给司机钱,司机说不急,等回来再给。然后我们在每个景点玩一个小时,司机就在外面等我们。在双龙寺的时候,我们出来一行人顶着大太阳找了半个小时没找到我们的车,都有想过放弃,随便叫一辆车下山吧。如果这时候我们这样做,可能今天半天那位司机大叔就白忙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找到他回去了。我只想说,被人信任的感觉真好。
   5、夜市晚上六点时候,大喇叭会播放国歌(应该是吧),这个时候所有的人,不管在干什么都立刻停下来,站的笔直,那一瞬间时间仿佛停止一般,直到结束,大家才恢复刚才的工作。这种国民的团结,跟泰国满街的宗教信仰有关吧,这是信仰的力量。
想说的很多,野思考过,泰国是一个佛教盛行的过度,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上会出现人妖、成人秀、红灯区,泰国禁赌不禁黄,一面是很虔诚安静的、一面又是开放的,缘起可能就是他的大爱包容吧。。。。

标志性建筑塔佩门。。。

是不是很有80年代的风格,清迈的服饰等真的很复古。。。

貌似是类似政府机关的大门。。。。

当地虔诚的信仰。。。。
切记:拍佛像一定要拍全身。。。。

清迈的夜间一景。。。

准备篇

首先把一些常规信息进行披露:
出发时间:2016年3月30日至4月3日   天气气温 最高38度,无雨。
建议小伙伴们在下午1-3点不要出门,吃完午饭找家马杀鸡做个足部和古法或者找个小店,来上一杯果汁或咖啡,聊聊天,认识一些新朋友,或者和店家了解当地的文化都是不错的选择。
总花费:10000元左右,人均5000元,机票5300往返。签证、保险、一日游、门票等1000左右、住宿4天600元、其他就是交通、逛吃、买了2个乳胶枕头500元、带了800元伴手礼回来总共花了3000元。
其他关于机票拉、签证、酒店很多攻略都有,就不在此阐述了~只说一些细节吧,之前看攻略没有发现的。
关于机票,因为提前20多天定机票确实很紧张,又赶上清明,3月30日的机票价格疯涨。而且合肥没有直飞的航班(看着上海北京大城市的特价机票,心里很郁闷)最后买的是合肥昆明清迈的中转航班往返票,去的时候是早上8点,回来是下午4点半,中转都是4小时,总共飞行和中转时间都在7个多小时算不错了,2人往返5300多。知足了,而且全程东航,还比较放心。也是无意抢到的,所以,机票这种事,多刷,看命,真的。
这里要说下,琼瑶那2个妹子买的是从温州曼谷中转,本来预计是30日晚上8点到清迈,结果因为各种延误、改期、晚点,31日下午3点多她们才到清迈,对她们表示同情,还是觉得选航班选大一些的航空公司吧,旅行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吐槽一下:昆明中转还要出站取行李,再排队托运再过安检,醉了。东航的飞机餐真是。。。。

关于签证、保险、电话卡、黑白庙、接送机、人妖秀门票:全部是从某宝办好再去的,免了很多的麻烦,主要是我这人强迫症,喜欢把所有东西都提前准备好。入境没有遇到抽查的情况,大家还是放心吧,至少清迈我觉得还是很淳朴的。这些信息如果有想了解、请私聊。
重点提示:如果定一日游可以当地再定,听说价格会便宜。不过也有不靠谱,同行的女孩子定的人妖秀和黑白庙都有时间上和行程上的延迟,没办法,那边的节奏太慢了。而且如果要定,多花几十块定VIP或者高级版,差几十快,服务和行程真的好靠谱。我们的接送机都是29元,商务车来接的,很准时,你敢信?
—————————————————我是分割线———————————————————
关于酒店:因为时间赶,又没有visa卡,看了心仪的酒店都没办法定。最后,也是在携程上定的一家觉得性价比不错,猫头鹰14-15年4星的,含双早、无线、标准房、独立卫生间、小阳台、带空调、各项服务还不错,130多一天,真是白菜价。
最主要是:位置就在古城内,中心位置,契迪龙寺旁边,真是到哪都方便。如果住这家的小伙伴,打双条车直接告诉司机,去契迪龙寺就可以了。因为有一家重名的酒店经常都搞错,前台会中文,一个瘦小的服务员妹妹人很好,腼腆。
偷偷告诉你,白天前台会见到人妖小哥值班,高大的身板、大胸、穿着性感,声音粗犷,哈哈。

关于语言:亲,不需要纠结担心语言的问题,好吗?我这烂到家的英语都可以轻松应对。那边的第一语言是泰语,英语为第二语言。不要把那边人的英语水平想的多么高。我们也遇到过不会英语的小朋友和小贩。基本的日常交流是靠短句、单词加比划加计算器完成的。只要有一些常用单词的储备量、会说个单词加比划,基本都能慢慢搞明白。买东西还价基本靠计算器,互相倒数字,直到谈妥为止。实在复杂的,手机装个翻译软件就可以轻松应对。
一般古城内或者高档些的餐厅、酒店和一些中国游客常去的对方,他们都会简单的中文。实在不行,出门靠指地图、买东西靠计算器、吃饭靠看图点菜,基本生活是可以自理了。

关于软件:谷歌地图、猫头鹰、翻译软件够了。
关于泰铢:我是之前在中国银行换了1W泰国过去,用了1930元,5.13吧。当地随处可见兑换的店,目前在清迈古城内找到一家最高的是5.31,很不错,早10点到晚7点。地点见图。我是身上一张卡都没带,听说那边刷卡不安全。。。。

关于交通:除了非必要,建议做双条车,这就相当于清迈的公共交通—招手停。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然后直接上车就好,不需要问价格,如果比较远的地方,需要加价司机会主动和你说,一般古城内及周边只要不太远都是下车给20铢就可以了。一般夜市或景点等门口等客的双条车会要价稍高一些,需要砍价,或者直接路边拦过路的双条车。

关于游客:清迈虽小,各国的游客居多,在这5天内我们见到了很多欧美各国游客、亚洲韩国日本、马来等各地,甚至印尼、非洲等地的游客也都有见到,看来清迈的吸引力真是够大。不过最多的还是中国人和欧美人,从满大街的中文标识和当地人简单的中文可以看出,中国人的消费能力真的影响很深啊。
另外:机场出门可以免费领取中文地图和电话卡,如下图

风景篇

泰国作为了一个佛教之国,到处都是寺庙林立,随便走一走都能有意外惊喜,比起一些有名的寺庙,很多不知名的寺庙更有他独特的美。据说,泰国的寺庙全部属于国家,但是人民靠着信仰去建立起一座座华丽或独特的庙宇。很多庙宇的介绍就不从百度贴过来了,介绍这些天去过的寺庙和当地的一些寺庙文化吧。

契迪龙寺,给人的感觉是庄重和富有历史沧桑感。他像一个年迈的老人富有智慧又饱经沧桑,让人悠然而生敬畏之心。细细围着他周围,你会发现一些小的庙宇,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是每一座都有特点,供奉着不同的佛和文化吧。也是清迈接触的第一座寺庙,这里少了很多国内寺庙的商业,少了很多嘈杂,这里的一切那么安详,在像每一个人喃喃耳语,诉说着她的故事。。。。

岁月的洗礼让这座古老的寺庙更显沧桑,周围的那6只大象,只剩单独一只缺鼻子少耳朵的是最初的版本,其他5只是修复的。。。

这间禁止女性进入,其实里面全是关于古代战争和祭祀的壁画,应该是关于战争类的图腾~

门口的这里有一个类似铜鼎的圆形容器,旁边有许愿信封,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写在上面,塞入钱,然后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在头顶、正前、胸口三个地方拜一下,投入容器中即可。

盼道寺,与契迪龙寺相邻。作为一栋全木质黑色为主色调的寺庙,给人以肃穆和神秘的色彩。她犹如身裹神纱的老妪,与契迪龙寺相依相伴。。。。

盼到寺的左手边有四排特殊的类似钵一样的东西,一位当地信徒在虔诚的往每一个钵里放硬币,每放一个就会低声祷告。。。

白庙,是由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设计建造的作品。计划共建造9座寺庙。目前历时19年,耗尽家财,目前只建造完成1座。白庙的入门先引入眼帘的是大海,大海是给人的感觉是震撼、大气和包容,也是白庙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从过大海,要经过的就是地狱,一条狭窄的道路走过,两边是地狱的恶鬼和魔爪,而且地狱不能停留、不能回头。经过了地狱,就来到了主殿,也就是天堂、,天堂内华丽的壁画和慈祥的雕像给人以安详的抚慰。最后,穿过一道门,进入人间,人间有的就是求愿池和许愿长廊。
大海——地狱——天堂——人间一路走过来,仿佛经历过一次轮回,先是震撼、然后是赎罪、得到安抚、重回人间。犹如心灵得到净化、身体得到洗礼。人间有可以购买许愿牌的地方,写下自己的愿望后挂在树上,会有工作人员把所有的许愿牌挂在许愿长廊上,一直留在那里。不过许愿如果实现的话,是一定要还愿的。中间会有一个求源池,每个人可以最多求3次,心里默念愿望把硬币抛向池中间的金色莲花。如果抛中,求愿就会实现,就不用再求了。如果3次都没抛中,施主也不必强求。求愿不用还愿。。。。

大海,请忽略我。。。

唯一一张和神秘女的合影。。。。

现场阳光下的效果远比照片漂亮,请忽略非专业的拍照技术。。。

通向地狱的桥。。。

地狱的恶鬼伸出双手,每个人内心的恶都会迸发出来,所谓善恶终有报吧。。。

还是喜欢这张主殿天堂的感觉。。。。

穿过这道门。。就历经洗礼,来到了人间。。。。

密密麻麻的许愿卡,工作人员真的很尽心。。。

求愿池。。。

传说中的黄金厕所。。。。

白庙总体给人的感觉是最震撼的,也是此次清迈之行最喜欢的一座庙。去清迈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
重要通知:今年10月开始,白庙将收取门票费用。。。

与白庙对应的,就是黑屋博物馆,俗称黑庙,其实他不是寺庙,属于私人博物馆。在一片错落有致的草地上,分布着大打小小的以黑色为主色调的木质房屋,里面有主人生前的绘画、雕刻、工具、动物皮毛、标本等收藏品。黑屋博物馆给人的感觉是,更像一座朴实的宝库,记忆并传承着纳兰王朝的缩影。。。

好大的哈士奇。。。。。。。。。。。

黑屋博物馆主人的雕塑。。。

关于黑白庙的交通我们是在国内定的一日游VIP团,早上7点来 酒店接。全程都是盘山公路开过去要3小时左右。白庙比黑庙进一些,大概半小时路程。VIP团的好处就是,车上会送1瓶水、1包零食、1只鼻通和晕车药。当地司机真的很猛,那上路基本一直在S弯,还在上下坡,当地司机弯道速度至少在60以上,晕车的小伙伴真的要好提前吃晕车药,或者用那个鼻通吸一吸会好一些。
去程的中途会经过一个温泉的地方,我们是每人免费提供一份温泉鸡蛋或鹌鹑蛋,可以休息,上厕所,泡脚。个人觉得鹌鹑蛋好吃一些,煮蛋的水和泡脚的是分开的,放心吧。煮蛋的温泉水温度接近90度,所以可以多煮会,个人建议鹌鹑蛋好吃一些,糖心的。泡脚的地方在上面厕所那边,温度还挺高,泡着很舒服。
另外,清莱盛产香米、水果和乳胶。黑庙那里的小菠萝真的甜到爆,后悔没多买,后来回到清迈买,比那边贵还没有那甜。清莱是乳胶枕头的产地,可以在这边让导游安排一下带你去买,行程中是没有的,具体怎么买,在购物篇会详细介绍。
我们VIP团是先去的黑庙,在黑庙每人会赠送一只水果冰棒,味道超正。中午吃饭我们每人多送一杯鲜榨果汁。下午正好赶在白庙开门第一批进去,能拍到不少漂亮的照片。下午我们是2点半返程,正好避开了清迈城外堵车的高峰期,返程时候会把大家送到一个水果批发市场,在这里吃货们可以大肆采购新鲜水果。(榴莲不能带上车,山竹不能在车上吃)还是很不错的,然后把我们送回酒店,大概也就5点多就回来了。
这个VIP团是内部团,不和其他旅行社拼散团的,我们一个团也就10个人,整体服务比较满意,导游一直在帮我们介绍、讲解。同行的女孩子反映他们的散拼团没有赠品,没有温泉蛋、导游没有讲解、没有中午的果汁、黑庙的冰棍、水果批发市场、没有带他们买乳胶枕头,最主要的是时间上,同样是团,我们居然同一时间在白庙,我们返回了,他们才去黑庙,搞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酒店。所以说,多花点钱还是值得的,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信。

白庙途中的温泉煮鹌鹑蛋。。。

这是泡温泉的地方。。可以泡泡脚。。。

黑庙门口的小冰棍。。。口味超赞,建议买榴莲味的,没有就迟芒果味。。。

就是这种黑庙的小菠萝。。。。再也吃不到了。。。

专门抽了一天时间去素贴山,去看蒲屏皇宫和双龙寺(也称素贴寺)。这里可以自行前往不需要报一日游团,具体攻略如下:
先坐双条车到清迈大学,古城内一般30铢即可。在清迈大学那边有专门 的类似公交站牌的地方,有双条车固定到蒲屏皇宫和双龙寺,因为蒲屏皇宫在山顶,双龙寺在半山,所以只到双龙寺40铢,到蒲屏皇宫和双龙寺都去是70铢,往返是140泰铢。司机会在每个地方等待1个小时,全程都是盘上的上山路,坡度比较大。到蒲屏皇宫的时间应该要1个多小时,到双龙寺大概40分钟,满10人发车。
清迈大学目前只能乘坐校内观光大巴参观,只能在中间一个湖下车拍照,收费是60铢/人,失去了参观的兴趣,可能也是出于对这片象牙塔的保护,免于外界干扰吧。暂且让他保持那份宁静吧。

清迈大学的校门,拍个照片,表示来过。。。。

蒲屏皇宫是皇室的避暑山庄,每年有3个月皇室回来避暑,暂时关闭。不过今年听说泰国缺水,所以蒲屏皇宫只有周五至周日对外开放,门票50铢。里面就是很多珍贵植物和花,五彩斑斓,犹如曼妙的少女。。。
另:蒲屏皇宫内女士衣着不能无袖漏肩、短裙或短裤。原来每年的泼水节都是把护城河的水抽干注入新水的,但是今年听说是直接加水,所以去清迈过泼水节的小伙伴注意卫生,当天穿脏衣服就可以了。

蒲屏皇宫下来后就到达著名的双龙寺,双龙寺依入门台阶两侧两条双龙岩棉至门口的双龙而著名。每一个台阶都有自己的铭牌,都蕴含着故事。双龙寺有2个入口,可以走楼梯,也可以从旁边购票处乘电梯,门票30铢,乘电梯另加20铢。不过走楼梯也没见到检票口,都是开放式的,全凭自觉。
当地人到双龙寺祈福的人很多很多,这里主殿内给人感觉金碧辉煌,而且供奉的所有佛都有,祈福方式也各有不同。有燃蜡烛、百合花、添灯油、求签、求赐福、许愿牌、功德箱等等。其中,祈求赐福的场景,是先跪拜佛像许愿、然后跪着移动到佛像左侧会有高僧高坐,高僧诵经后,用杨柳枝沾雨露赐予祈福人头顶,然后用佛经轻拍祈福人头部。旁边有功德箱,祈福人自愿捐赠。
看了这么多的寺庙和佛,我本人是敬畏的,没到一个佛像我都会手持念珠双手合十,从头顶鞠躬拜3次。当地的很多拜佛的方式跟我们不一样,不一定要模仿他们的,每个国家佛教信仰不一样,拜的佛也不一样,拜的方式也不一样。其实,佛是宽容的,用自己当地的习俗去拜就好,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宗教习俗也是对佛的一种敬畏吧。毕竟如果许愿实现是要还愿的,因果轮回。。。

双龙寺的升降电梯

门口表演泰国民俗舞蹈的小姑娘。。。

双龙寺台阶

美食篇

泰国由于气候炎热,口感咸重,辅以各式香料,让泰国美食有一种独特的畅爽感,让人胃口大开。清迈本地以西餐、泰式菜、日系菜、印度菜居多等,本人这次主要体验泰国本次菜。
关于美食的寻找:前几天和一些小伙伴跟随猫头鹰推荐的餐厅去吃,发现挺失望吧,也许是期望过高。根据我的经验,美食还是要用心去寻找。很多地道的菜品,路边专门的小摊能有不一样的收获,我就曾经在一家路边专门做芒果糯米饭的小店,吃过5天内最好吃的芒果糯米饭,新鲜芒果先切甘甜即化,糯米松软而有粘性,配上椰汁,简直是美味,而且只要50铢一份。
顺便教一下吃糯米饭的正确方法(当地人教的),半勺糯米饭打底,半勺芒果,再单独浇上浓稠的椰汁,浸满米饭,一口吃下,那味蕾的感觉,无以言表。
经过前2顿跟着推荐吃的餐厅不是太满意的体验后。所以,我的经验就是,跟着感觉走,看哪家的当地人和欧美人去的多,我就去哪家吃,或跟当地人请教,请他们推荐,更能吃到纯正的餐饮。后来我们吃的不错的店都没有上猫头鹰的排名和推荐,但是实际胃口确实很棒!
先来说说正餐吧。当地天气原因,每天水分消耗很大,要和许多冰水,很难找到不冰的饮料。所以,虽然冰水喝的很爽,还是劝小伙伴少贪凉,寒气入体很难清除,尤其是女孩子。我们同行的几个女生还都出在生理期,每天跟着我们吃冷饮和冰水,真是。。。。太伤身体了。那怎么办呢?泰国的冬阴功汤就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天我在清迈钟爱的一道美食,每顿必喝。入口一股类似生姜的冲味、然后是辣味、后续一阵酸爽。犹如一贯芥末直冲脑门,瞬间清醒,让浑身都暖起来,相信这道菜在泰国受欢迎,也是有清寒气的作用吧。不过每一家的做法会有细微的不同,跟在国内喝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这几天都在不停的尝试,有的前味稍重、有的尾味太短,其中有一家是感觉最棒的,稍后推荐给大家。
除了芒果糯米饭、冬阴功汤,还有比较钟爱的泰式炒河粉、菠萝炒饭、空心菜(一定要尝尝)、烤的大虾、炸的鱼、青柠鱿鱼、最重要的是清迈啤酒,哈哈。

香甜椰汁。。。

泰式炒河粉。。。。

冬阴功汤。。。。第一天吃的。。

第二天酒吧街吃的。。。烤大虾。。。

青柠檬鱿鱼。。。那口感。。。

超喜欢的。。空心菜。。。

炸鱼。。。。

宁曼路那家著名的芒果甜品店。。。就是门口有个大芒果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出门,据说是个明星开的。。。好多妹子。。

这边很多感觉的。。。而且不仅是外表好看。。。美食味道绝佳的一家店。基本都是欧美人在这里就餐。这次去的最贵的也是最满意的一家店。不过菜单没有中文,而且不是每个菜都有图片,而且不上筷子的。。。所以考验大家英语水平的时候到了。。。

浇汁大虾。。。满口香味。。连虾壳都是那么美味。。。。

碳烤的鱿鱼。。里面裹满了籽、米饭、海鲜肉,一口满足。。。。

新鲜的青柠檬配上鲜美的鱼肉。。入口即化。。。

我最爱的冬阴功汤。。。就是这家的汤我最满意。。。入口冲味稍弱。。回味悠长。。女孩子一定要试试。。。

再次怀念。。。感谢缘分聚在一起。。。。。

最爱的还有每天晚上离不开的清迈啤酒。。。两头大象。。清迈的标志。。。

这家店的位置就在这里,从塔佩门一直向西,就在一个十字路口,大红色很显眼。。。。
这家店我们5个人,7个菜,加上6瓶啤酒,总消费2600铢,真的很划算。。。。。

再来说下泰国的水果和日常小食。。。。
泰国这几天一定要吃水果。。吃到吐。。。这边的水果水分居多。。而且特别甜。。真的。。。
喜爱榴莲的妹子一定不要放过。。。。同行的几个妹子每天吃榴莲都疯了。。。。
一个整榴莲300-500铢就够了。。。西瓜两大块20铢。。。。芒果3个20铢。。。。菠萝蜜大概10块左右25-30铢。。。木瓜大概半个20铢。。等等,真的不吃到吐都对不起自己。。。
还有路边的烧烤。。。烤香蕉。。。鸡腿。。烤海鲜。。。还有一种类小吃,在清迈门旁边有个老太太卖的,外面是酥脆的蛋壳状。。里边是满满的椰汁、椰肉,有葱花的。。玉米的。。2半合起来是一个整的蛋。。。4个整蛋才要10铢。。。入口酥脆。。香甜。。。
晚上建议大家至清迈门和昌卜克门(也就是古城南北两个门口),都有很大的当地集贸市场、有各色的小吃、当地熟食、水果。晚上,这两个地方都当地的路边摊大排档,有地道的肉丸猪肚泡饭、香蕉薄饼、烤香肠等等,截止吃货的天堂。。。

SPA及享受篇

提到泰国的享受,不得不提满大街的马杀鸡和SPA,还有泰国的人妖秀和酒吧。。。
首先,想晒一下在塔佩门旁边画的图腾,挺喜欢这种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手艺。。。记得看印度的小伙伴在手上画的那种图腾好漂亮。。
这个是2位艺人在路边摆摊画的,也有比较复杂的,价格比较高。。。这是用燃料在手上画上去的,画上后半小时颜料会干,把表面撕掉就可以了。可以保存7-10天,如果要洗掉使用肥皂水或酒精就可以了。。我的100铢,我老婆的120铢

再来说一下人妖秀。首次去泰国清迈,没有看过人妖秀总觉得遗憾,本来以为只有曼谷芭提雅、普吉有人妖秀,没想到清迈也有人妖秀场。提前再国内订好了人妖秀的门票,VIP座105元人民币/人含酒店接送,现场买好像是1000铢/人。
看完人妖秀,给我的感觉比较平淡,很常规的表演、节目也中规中矩,涂个新鲜吧。。。
在这里要吐槽的是:当为我们到达人妖秀场时候只见一辆辆大巴车拉着大批的中国老大爷大妈浩浩荡荡而来的时候,当时我的心情是奔溃的。当天全场600多人,感觉被中国人包场了,到处听到各地方言和聊天,仿佛一下子有种置身国内的错觉,我严重怀疑清迈中国人当天都到这里来聚会了。
正常秀场内服务生全都说中文,频幕也打的是中文字,节目表演中放的也是中文歌曲,中国的国旗也是第一个出现。不知道这种现象代表着中国的强盛还是中国的经济消费能力是泰国旅游经济的主要贡献力量。。。。。
本来打算跟人妖合影的,散场时候几乎是被中国大爷大妈推着出来的,人挤人、人推人。索性拍2张,给大家看看吧。现在合影消费貌似涨价了,要100铢。。。

宣传画倒是挺美的。。。。。

我最喜欢的一个,挺有灵性的。。。。

这是清迈古城内一家小鱼疗馆。。。50分钟150铢。。。这边的小鱼很多,一放下去,他们就会围过来,咬着不松口。。。
有密集恐惧症或怕痒的小伙伴慎重。。。

接下来说说马杀鸡和SPA吧。。。。
泰国随处可见,在夜市内。。。路边摊。。。。小店都能体验到常规的泰式骨法按摩和足部按摩。。。。
据说泰国的手法都是源于皇室御医传承的,有着很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体验下来真的不一样。。。
首先说说手法,我是经常会在国内去做推拿按摩的。。。比较受力。。泰国随处找一家,手法上的差别不像国内那么大,泰式古法力道较重。。。不受力的人可能会有疼痛感。。。不过按过以后,确实舒服、疲惫感立刻消除。。。好像浑身骨头被拆散以后又重新组装一样。。。
做的最多的还是足部按摩。。。当逛街逛累的时候,找一家SPA店做个足部按摩,不仅能消除徒步的疲劳感。最适合在下午1-3点的时候,找一家店躺下享受一番,正好太阳过了出来继续奋战。。。
泰式古法和足部按摩的价格是一样的,从120-200铢1小时不等。120的在一些古城内寺庙见到过、、一般夜市路边摊150铢,路边小店内价格在180-200铢。不过服务上还是小店内最好。。。
这几天去过最好的一家是在宁曼路,200铢/1小时,会有专门的隔间,换上专用的裤子。1个小时按完后还会帮你放松肩颈。。还有特定准备的香茶。。200铢的价格很值。。。
这边的1小时是真正按到1小时,不想国内洗个脚、泡个脚,再随便搞搞,真正按的时候不过30分钟而已。。。

说到高端SPA。因为提前没有预定,好多大的SPA店没有体验到,只去了丽莎。。。我做的是泰式全套800铢,2小时。我爱人是2.5小时1200铢好像,价格还比较划算。如果想去体验高端SPA的,可以从猫头鹰查找并打电话过去预定。一般这些店都是要预定的,没有提前预定很难体验到。。。
最后说一点,我们在清迈做马杀鸡从没给过小费。。。同行的2个女孩子后来转机从曼谷走,去做马杀鸡,结束后主动问她们要小费,给20铢还嫌少,非要100铢,看来清迈还没有被同化的那么严重。。。

最后提一下清迈的红灯区和酒吧。。。。地点在后面的地图上标出来。。。
中间有一晚,我们1男4女杀到酒吧街(也是俗称的红灯区,体验清迈当地的夜生活)。。。
这里的夜生活从晚上8点以后才开始,沿着路边会有一家一家的小门面,门面都不大,就简单的吧台、桌椅、台球案。妹子们全部在门口搔首弄姿,招呼客人进店。。。这里的酒品类也比较少,我们5个人找个一个小酒吧,每人一瓶啤酒。。。我和神秘女玩了两把桌球,就坐在吧台边聊天边看这里的人。。。不时有老外过来,在酒吧里小坐,点一些酒和妹子们聊聊天,抱一抱、亲一亲。。。听说有看中的可以给老板钱直接带走,都是有价格的。。。反正,我们来这种地方也就是为了喝点酒体验一下清迈的酒吧。。。没有国内那么先进的设备、T台、秀场,很简单,开着音乐。。其实,在这三五朋友相聚,喝两杯,聊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购物篇

说到清迈的购物。。。先说一下夜市。。。。清迈有3个夜市,一个是每天都开的夜市,在长康路。另外比较著名的就是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了。。。
夜市上东西还是挺多的,琳琅满目。。。这里把值得买的一些东西大致价格给大家列举一下。。长康路夜市有些坑,卖的东西会比其他夜市贵一些,可能是专门为游客开设的,旅游经济影响吧。。。切记小伙伴们,再夜市一定要还价。。。
拖鞋:泰国的乳胶和橡胶制品很有名,买双拖鞋作为清迈几天行程中的必备品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能淘到不错的款式。。。一般的要价在100-200铢不等,还价后可以砍到80-150铢。我前一天在长康路夜市看到一款要价150铢,后来第二天在酒店对面的店里80铢买到了。。
背包:背包作为旅行中装一下小东西,很方便,根据材质价格差别也比较大。。我买了一个挺好看的双肩背包。。要价550铢,砍价到350拿下。。亲自己体会,后来在周六夜市看到价格也在350-400左右。。
衣服:具有清迈特色,大象图案的套衫和宽桶裤子是比较有特色的,很薄、透气、穿着很舒服,一般可以还到150-200铢/件,短裤100铢/条。。。
还有一些具有当地特色亚麻材质衣服是我个人比较钟爱的。。。一般在一些专门的服装店内卖,不过男士的真心丑,女士的倒是有一些不错的。。一般做工上乘、款式漂亮的大概要价在500-1000铢左右,我给媳妇买了2件总共砍价到800铢,是在酒店旁边的服装店内买的。。感觉夜市上质量和款式差了很多。
首饰、耳环:80-200铢不等。。。木雕的大象、手工艺品50-200铢。。。泰国的铝画,就是用铝靠锤子凿出来的画,形象生动。一般都是以大象为题材。。。书签10铢1个,6个100铢,相框50铢。。。。
夜市上还有各种小吃、果汁都很便宜,一般都是50铢以内,边走边逛边吃。。。基本吃到饱,所以就不一一介绍了,自己去品尝。。。
还有就是小零食类,榴莲干啊、干果蜜饯啊、大哥花生米、海苔、鱿鱼丝这些建议可以买些尝尝,如果带伴手礼回去,建议最后一天,直接杀到瓦洛洛市场批发,价格能便宜很多。。。

接下来说一下特色的乳胶枕头,乳胶枕头是当地特产,原产地在清莱,也就是黑白庙那边。乳胶枕头的功效可以均匀受力,分散颈椎压力,打开血液循环。。据说对打呼噜等有一定的效果。。。一个乳胶枕头的使用寿命有十年。。。。。
挑选乳胶枕头不是随便买的,最好自己先试用。。。每个卖乳胶枕头的店都会有床提供给客人试用。。你要躺上去枕一下,感觉是否舒服、适合自己。大概有好几个款式,有待凸点的、有平面的、有带弧度的,所以一定要试用,挑选适合自己的。。。另外,乳胶枕头的好坏选择,还要看重量,我买的1个枕头1.5公斤,同行妹子在古城内买的就比我的拿在手里感觉轻的多,第二是拆开看一下内胆乳胶的材质,是否柔软。。做工是否精细等等。。
大概的价格,男款会比女款稍贵。。在清莱买男1500铢,女1200铢。在清迈买男2600铢,女2200铢,到了曼谷据说要3000铢以上。不过可以适当砍价,我们买的就是男1200,女1000最终砍下来的。。。
小伙伴不用担心托运问题,乳胶枕头他们是会给你真空抽干包装好的,大概也就一本书那么大。。。回家剪开后会自动膨胀起来。。。

瓦洛洛市场的采购。。。
一般最后一天可以打个双条,跟他们说去瓦洛洛,都能听懂的。。。那里就是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主要可以采购些果干、零食等回来作为伴手礼。。。比较推荐的有榴莲干。。。芒果干。。。车厘子。。。炒货。。。海苔。。。大哥花生米。。。鱿鱼丝等等。。详细见图。。

差点忘了,还有在清迈古城内到处可见的药妆店,有一些很实用的药品是可以买一些的。。。化妆品这次我们就没买了,听说欧莱雅很便宜。。后面会把一些不错的药品推荐给大家。。。

180砍到120的拖鞋。。。

这两件衣服老婆比较喜欢,合计800铢。。。

这就是550砍到350的包包哦,仅此一个。。。。

夜市卖250铢一包,最后一天在瓦洛洛我们砍到168铢一包。。。这里有个小故事。。。我们找了好多家,试图砍到160,其中有一家老板听说我们要还价到160,激动的操着中文说,你们太坏了。。亏死了。。亏死了。。。瞬间感觉我们好邪恶。。。

很好吃的海苔哦。。。

这个有蓝、黄、红三种,对应的辣度是微辣、中辣、重辣。。喜欢吃辣的小伙伴一定别错过,一边辣的不行一边还想吃的感觉让你欲罢不能。。。

这个是神奇。。。去过的都知道。。瞬间提神醒脑。。防晕车。。。。

治疗咳嗽奇效。。。。

防晒,30的可以带会国内用,买一瓶50的在那边够了。。。

这个貌似是泰国的神药。。。好像什么都可以治。。。(瞎说的,反正提神醒脑、驱蚊、止痒什么的,好多功效。。可以百度)

神奇驱蚊水。。。。

跌打损伤。。扭伤。。。运动必备。。。。

压缩完就这么大。。。。

最后的话

清迈回来已经5天了,这5天昏昏成成的。。。枉如一帘幽梦。。。感觉自己想做了一个很长在梦。。。在清迈的5天日子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尤其是这次旅途中遇到的人,Tinako、琼瑶妹子和她的小伙伴、酒店的人妖小哥、老板娘、双条司机、给予过帮助的人。。。
清迈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如果有时间,明年我还会再去一次清迈。呆上个10天半个月,租个自行车,把这次没有体验到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小巷都去细细品味。感觉对清迈的印象和认知还需要深入到当地和他们过一样的生活才有不一样的一会。
经济发展没有带走清迈人民淳朴、信任、有信仰的特质,他们所保留的正是我们现在最缺少的。。。希望这份珍贵的东西能慢一些被同化,毕竟时代变迁。。有很多东西总会慢慢流逝。。。只想她慢一些。。再慢一些。。等着我的再次到来。。。
see you again,chiang Mai。愿如老友般再次相逢。。。
最后,留下微信号码:zhangjiaoshou07.明年再去清迈,可以和小伙伴结伴,同时解答一些疑问。

好棒的行程!请教一下酒店如何安排,我们也是五人行

2016-04-10 01:08

如果是非节假日,可以先订第一天的酒店,然后第一天边逛边找,可以还价,价格不会比网上高的。古城内酒店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生活设施方便,但是价格也高,古城内民宿居多,会旧一些,但是有特色。还有住在塔佩门外的区域也是不错的选择、相比古城内会价格稍便宜。还有可以住到宁曼路区域,酒店会高档很多,性价比也最高。个人还是建议住民宿、能更好的体验当地人文,好一些的民宿不比酒店差。可以下载个猫头鹰软件、一些不错的民宿门口都会张贴猫头鹰的评分排名,还是可以参考的。价格的话古城内100-200内能找到的猫头鹰评分4星以上的酒店了,如果住的天数多,还可以打折。

2016-04-10 08: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0 09:25

支持你、时间不等人

2016-04-10 14:0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1 01: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1 14:01

引用 luoney 发表于 2016-04-11 14:01:46 的回复:

回复luoney:谢谢建议。。。。刚开始写,很多地方不太熟。。。。平时我们这行业工作忙,游记都是晚上写的。。

2016-04-11 15:47

引用 miller 发表于 2016-04-11 01:03:2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miller:谢谢支持。。

2016-04-11 15:48

乳胶床垫多少钱一般?

2016-07-05 16:57

引用 五好四美小青年😳【点睛堂】 发表于 2016-07-05 16:57:57 的回复:

回复五好四美小青年😳【点睛堂】:清莱是原产地,男的1200珠,女的1000珠,这是我买的价格,个人觉得比较便宜了~
我在清迈问的是2400-3000的报价~

2016-07-11 11:28

乳胶床垫多少钱一般?

回复五好四美小青年😳【点睛堂】:清莱去黑白庙的路上中途加油站会有专卖店,可以让导游走那停一下~那边感觉价格很合理,我回来用了半年,效果确实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