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黔行——贵阳·西江千户苗寨三日游

南国夫子 (北京) LV.4
2016-04-08 21:07 727/5

贵州高原上,生活着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18个世居民族,他们世代生活在一起,编织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生活景象。利用三天清明假期时间,独自一人来到向往已久的贵州,领略这西南一隅之绝美,体验那少数民族之风俗。出发...

第一天

凌晨5点到达贵阳,天还未亮,走出火车站,夜幕下眼前一幅小镇市井的景象,全然没有省会的样貌。一路向北,找到住处安顿下来,天亮后,开启贵阳的体验之旅。
博物馆,是到每个城市的必游之地,贵州省博物馆亦不例外。然而,当风尘仆仆到达博物馆老馆门口,竟被告知周末休息,新馆在5月份开放。博物馆无法参观,立即转战第二站:黔灵山。
黔灵山,有“黔南第一山”的美称,此山有寺,名曰:弘福,每到一处能够进寺庙走走,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意外的是正赶上寺里午餐时间,便跟随俗家弟子们一起用了斋饭。午后,沿小路下山,路边人们三五成群,错落聚集,细看过去,原来在看在路边游荡的灵猴。猴子们看到游人手中的食物,竟控制不住上前讨要,全然不惧怕,这黔灵山毕竟是这些猴子的地盘。一路下山,眼前一片开阔,黔灵湖映入眼帘。湖上洒着一艘艘小船,荡来荡去,点缀着青葱的湖水。山水,寺斋,灵猴,轻描淡写,却有生机盎然,简简单单告诉你贵州之美是什么意思。

出了黔灵山,快马加鞭冲上了一辆慢慢的公交车,直奔另一个目的地: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青岩古镇是明清时期建造的小镇,四面城墙坚不可摧,据说当年太平天国时期,石达开攻城5次而不下。这座古镇,也是民国抗战时期中共干部家属(例如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家人等)的藏身之地。古镇街道两旁是商业化的店铺,已经掩盖了明清的建筑和石阶的清净,唯有登上城墙,俯视青瓦下的曲径石板路,方能感受到小镇之古。青岩古镇的猪蹄,是出名的美食。一只猪蹄,一盘青菜,一碗米饭,一顿美味大餐。
离开古镇,乘车进入市区,暮色降临,城市的夜景呈现眼前,却都大同小异。到达市中心地带,感觉到都市的灯火通明,车流不息。只是那高楼、街道、立交桥,都很新,大概是这几年西部扶持政策的结果。公交、打车都不成功,最后入乡随俗坐上了一辆摩托,摩托风驰电掣,将我带到下一站地:甲秀楼,只是到达的时候已经很晚,谢绝参观。正打算回住处的时候,天空雷声大作,雨滴密密麻麻风驰电掣向下涌去。伴着雷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

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凯里西江千户苗寨,中午要乘特快赶过去,所以上午的时间比较赶。第一站承接昨晚的甲秀楼,好在离住处不远,步行而至。本欲登楼而远眺,谁知楼上的窗户都被各种毛笔书法遮住,只要悻悻而归,沿着市区的南明河一直走,走到前一天清晨日出前路过的贵州民族博物馆,时间尚够用,决定博物馆一览。十几层的建筑物,博物馆占用其中的三层,按照日常生活、建筑风格、节日风俗等分门别类结合实物、模型和文字图片进行介绍。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算是到此一游了。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苗族的服饰和银饰,极尽艺术价值。
中午赶到贵阳火车站,结束贵州的省会之旅。这个季节天气是好的,不过对于旅游来说,还不到旺季。除了博物馆没有参观到,有名的花溪花溪公园和天河潭景区都在休整,也就没有游览的必要了。而且,走到一处,不可能也没必要把所有景致都收入眼底。列车一路驶向东南-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停靠凯里市,即将开启本次贵州之行的重头戏:西江千户苗寨之旅。凯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西江是下属雷山县的一个镇的名字,千户苗寨,顾名思义就是千余户苗家族人在这里生活。

到达凯里市,拼车前往苗寨,一个小时的车程,在山与水间的蜿蜒路间盘延而前。路旁的树仿佛长在垂直于地面的墙上,时有倾轧的感觉。忽而,乌云密布,大粒的雨滴击打车窗又落在伸出窗外的手臂上。眺望山林,雨帘笼罩,远处又有阳光倾泻,此时完全沁于这飒爽的自然之中,一分一秒都是极致的享受。
到达苗寨门口,检票进入,找到订好的位于观景台下半山腰的吊脚楼客栈,透过窗向外望,灰瓦棕墙的吊脚楼成群结队、错落有致又悠然自得的站在半山腰,完全与这山、这天、这一切相容,浑然天成。放下行李,出门下山,寻觅食物。苗寨里规划了几处小吃街,方便游人解决肚子问题。炒粉炒饭随处可见,不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竹签插起来的大香肠,口感细腻,清淡适口。对于吃,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在意的人,在旅行中并不是重点议程,当然正巧遇到不错的美食,还是欣喜的。沿着主街,两旁都是各种店铺,与平日见到的古镇街道其实无异。

傍晚回到客栈休整,躺在吊脚楼木板房中的床上。忽而窗外冷风吹进,雨滴击打屋顶,开始零星点缀,节奏渐渐加快,偶尔伴有轰轰的雷声。躺在床上,听着窗外节奏明快的打击乐般的雨滴声,远处山腰上寨子笼罩在疾雨激起的水雾中,顿时消失不见,仿佛处在仙境。人间仙境,不过如此吧!行走在天地间,能够深刻留存于脑海的景象,大抵就是一刻瞬间或是一段情景,吊脚楼木板房里听雨声,大概将永远铭刻于记忆中,此行足矣!夜色降临,对面山腰点起了朵朵灯花,甚是美丽。

天黑雨后出门,径直爬到山顶观景台,映入眼帘的是在他处很难观赏到的景致,而且将我在客栈看到的景象提升了一个等级,盏盏明灯鳞次栉比的挂在雷山坡上,漫山遍野,晶莹剔透,犹如一幅巨大的天网,每个节点都镶嵌着闪闪黄钻!游人们争相选择好的位置拍照留念,乐此不疲。玩赏了一会儿,心满意足的向山下去,实在比吃了一顿山珍海味要开心。山下行人已经不多,湿润的石阶上积了水洼,倒影出行人的影子。回客栈路过酒吧街,里面灯红酒绿,竟与外面静谧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反差确是能刺激人的感官!

第三天

本想早起看日出,怎奈昨日大雨,今日清晨雾气过重,只能体验云山雾绕。复至观景台,补看下白天的苗寨群落的样貌,曲径小路下山,参观苗寨博物馆,赶上节目时间,便至表演场观看苗族舞蹈,领略这视蝴蝶为祖先的民族之风采。

时间尚充裕,决定到寨后的梯田看看。沿着田间小径一直走,走的周围已经看不到人,左右往复盘延而上,梯田间上下的落差有近两米,向上不单单是简单的跨步了,借助了一根竹竿方顺利登顶。当到达高处,转头向下望,瞬间有种”美哭了”的感觉,万分庆幸自己爬上了山,才有资格观赏此景。梯田上还没有种上庄稼,有的积着水,有的是裸露的土地,犹如鱼鳞排在山坡,气势恢宏。这是人类劳作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简直天衣无缝。恋恋不舍向下走,又走到了隔壁山坡,满是吊脚楼的那面坡,近距离接触昨夜今晨眼中的景色。顺着木楼之间的石径向下,时而遇到这里的苗族居民,笑脸相迎,都很和善,这是很多旅游区不能比的。抵达地球平面,简单吃了午饭,到客栈收拾行李返程。千户苗寨,行程结束!此行不仅洗肺,也将心中的雾霾,清除殆尽,在脑海中某角落安放下一段美妙的记忆!
驱车抵达凯里市,在一个小餐馆品尝了当地有名的酸汤鱼,酸与辣相结合,爽口而热烈。傍晚,火车离开凯里,离开贵州,结束清明黔地之旅。

景致~~~
黔灵山
青岩古镇
甲秀楼
贵州民族博物馆
西江千户苗寨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9 15:00

2016-04-09 16:0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1 13:56

2016-04-13 12:24

引用 doggiezhang 发表于 2016-04-11 13:56:0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