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汉服去旅行(2016年清明济州岛之行)

木反西木 LV.6

牛岛码头的最后航班

偶来小路

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三月中旬的一天,经常下班后一起腐败的同事说我们出去玩吧。作为最近一只想出去浪的单身狗,我立马举双手赞同。同事最近痴迷于《太阳的后裔》一心想去看看欧巴的国度,由于我们决定说走就走,就把出行日期定在清明,考虑到办理签证的时间我们最终决定去济州岛,于是第一天决定去济州岛,第二天就定好了机票,第三天就把酒店订了。

剩余的时间我们也没有认真做攻略。我因为看了当小时拍的“带着汉服去旅行”的照片特别有感触,就花时间去研究和挑选汉服去了,小伙伴忙着帮人乐天上订货,所以此行我们基本没有做详细的攻略。而且我们双方都是第一次出国,只是在周围朋友的帮助下还是做了些基本准备。

PART1:准备出发

机票:春秋航空,往返约2500元。由于我们在三月中旬订的清明节机票已经涨起来了。其实往返最便宜的含税机票可以订到1100元。回国后和朋友交流的时候还知道有家韩真航空在旺季也售廉价机票,不过要电话预定,它们官网貌似失灵。
酒店:两家酒店四晚合计约2400元。前两晚在济州海洋套房酒店为了坐在床上看海,后两晚在济州利奥酒店为了方便去新罗和乐天免税店购物。
随身WIFI:携程上租借,一天7元(随身WIFI的插座是可以当做转换插座使用)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
万能转换器:临行前一天京东上买的公牛万能充。
韩币兑换:临行前换500RMB的韩币随身携带,同时准备每日首次取现免手续费的华夏银行储蓄卡。最后算消费的时候发现现金花费不足一千RMB对应的韩币。
景点选择:蚂蜂窝上从排名前十的景点中挑出三个准备去的景点:牛岛、城山日出峰、樱花节
Tmoney卡:由于好友二月份刚去过济州岛,所以就把他们的卡和旅行材料直接拿过来用。
携程济州岛1元接机:这个是我觉得最划算的项目,2人2元,几乎是免费接机。我们4月1日的航班晚点两小时,接机时间本来是21:30,最终10:30出来的时候还看到携程的接机牌在等我们,那瞬间的感动无法表达。并且同期出机场的游客听说在等TAXI等了半个多小时。
APP:韩巢地图,自由行完全仰仗它定位啦。大众点评,吃什么都靠它啦。

PART2:行程

DAY1:(2016-4-1)下班后打车去机场赶18:20飞机,上海济州岛
DAY2:(2016-4-2)牛岛---EMART超市---校村鸡块
DAY3:(2016-4-3)樱花节庆典---黑猪肉一条街---换酒店----新罗和乐天免税店----本家大骨汤----乐天汗蒸
DAY4:(2016-4-4)新罗免税店---本家参鸡汤---城山日出峰---夜逛宝健路和神话街
DAY5:(2016-4-5)机场免税店—返回上海

PART3:那些感动的瞬间

自己打电话问询目的地路线的出租车大叔
学我们拍照姿势的韩国阿姨
配合我们拍照喂海鸥的孩子们
偶遇一起躺在海盐上汗蒸95后妹纸
城山日出峰给我们带路的情侣
机场免税店送我们布袋子的代购大姐
第一次出国碰到这么多可爱的韩国中国的一面之缘的善意的人儿们是此行最幸运的事儿。
出去国门才第一次感觉自己是外国人,同胞们的友好,韩国人的善意。

第一天:匆忙赶路

4月1日提前一个小时请假和朋友一起打车去机场,终于提前两小时到达T2航站楼。二楼取WIFI—托运行李----安检----逛日上免税店(淘宝可买9.5折券,建议东西不大带上飞机,回来提货需要排很久队伍)-----吃晚饭,由于我们时间很赶,大概吃了十分钟的面条就匆忙赶往登机口,机场的东西真心又贵又难吃,下次选择自备干粮。

出师不利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晚点整整两个小时才起飞。起飞的时候把手机流量给关掉,曾经有朋友忘记关流量了,国外一小时就跑了几百的流量费。第一次做春秋航空,飞机上没有餐食,空少会推销十分钟商品,不过一个小时的飞机路程很快就过去了。这个时候记得带只笔,需要填写入境单和申报物品。本来应该20:25分到的飞机晚点到22:20才到济州岛,顺着人流我们出关、提取行李、提交申报物品单。期间有工作人员上来请我朋友删除手机中机场的照片,后来才知道济州岛很多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呢。

济州岛第一感受就是韩国的男男女女的皮肤真是好呢,机场工作人员的妆容都比国内漂亮多了,看着就心情明媚起来。一出门就看到携程的的牌子特别惊喜的跑过去询问是否还有接机,结果真的还在等我们。我们的司机开着七座的汽车,是个戴眼镜的斯文韩国帅哥会说简单的中文问候语,在去酒店的路上就看到街道两边旺盛的樱花树,飞机晚点带来的不开心立马烟消云散。

济州岛海洋套房酒店是一眼相中的酒店,就喜欢他们面朝大海的房间。酒店楼下就有G25便利店,我们放下行李后立马就去便利店买念念不忘的蜂蜜黄油薯片和香蕉牛奶。济州海洋套房酒店左边是EMART,后面是海水汗蒸和校村1991,不远200米处是黑猪肉一条街,唯一不方便的是没有公交到达,所以我们每次出行都是找酒店给我们叫辆TAXI并且写张出行目的地卡片。

韩国必吃的香蕉牛奶和蜂蜜黄油薯片

晚上经常有人三五围绕在防汛堤的台阶上喝啤酒吃炸鸡

坐在床上看大海

第二天:带着汉服去旅行

早晨穿好汉服坐在窗前沐浴阳光

牛岛是我此行最想去的地方,因为韩国人比较多,而且基本没有中国旅行团。所以第一天阳光明媚就果断决定去牛岛。这次我做的一个比较特殊的决定就是带着汉服去旅行,特别要感谢我的搭档理解我、陪伴我,即使朋友们说我做了个疯狂的选择我还是义无反顾。这套曲裾是我的第一套汉服,也真正让我见识到汉服的美。

早晨在朋友帮忙下编了个简单的发辫就准备出门了,上个月在看敦煌展览的时候就有这样的配色深蓝底上用金粉笔写得经文,十分大气典雅,在挑选发带的时候一眼就相中它。有人说,穿着汉服是不是不方便,其实就和穿着长裙去旅游一样,走路的时候需要主意不要踩到裙角,但是风吹起汉服的飘逸早已忘却这些不便。

第一次穿汉服出门还是有些害羞的,于是选择目不斜视,买票买东西都让小伙伴去,有点怕吓着周围人儿。G25便利店充好公交卡买好早餐,就打车去济州长途汽车站,换710公交做到终点站成山港,710走的路线是先绕到汉拿山再到东部港口,车程一个半小时我一直在欣赏窗外的美景,各种马场、半山的樱花、路边的萌屋、交错的树木,这个时候真的有度假的感觉了。成山港口填个单子就可以买票往返门票,特别关注下返程时间,因为牛岛很容易玩起来就忘记时间,我们就是本来准备3点返航的,结果玩到5点才回程。牛岛的攻略蜂友上都说的比较详细,我们结合实际选择的是公交车环岛。

第一站:牛岛峰,我们本来打算在第一站吃午饭的,但是有家店进去时候发现价格比较贵并且韩国人和中国人用餐是分开的觉得有猫腻就退出了。在边上买了个甜饼先垫肚子,景色太美我们无法关在房间里面吃午饭,这个时候来了只类似中华田园犬的牛岛土狗就直勾勾地望着我们手中的甜饼,我和小伙伴都受不了这种湿漉漉的小眼神就把三分之二的饼全部喂它了。济州岛的狗狗真的是贪吃又会卖萌,怪不得都那么壮实。随后买了必吃的橘子和花生冰淇淋,口味一般但是造型真的好萌,蓝天、大海、萌物我们开启了拍照模式。

带着相机去旅行也是蛮重的,脖子都酸了..

台阶下去的大海可以快递出游,看起来蛮刺激的

会卖萌又会讨食物的狗狗,让善意的搭档抵挡不住

要被冰淇淋萌化了

黑色沙滩,忍不住坐上去

第二站:东岸鲸窟,第二站其实看起来很普通,但是确实最有味道的站点,因为几乎不知道到底要看什么我们就到处乱转,黄黑相间的灯塔,各种叠石头,黑色的石头海边,岸边停歇的海鸥,还有海女向我们叫唤,那是一种从石缝中走向大海的感觉,远处的海女蓝色的浮标,特别的生活感。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曾经海女是否也这样眺望等待夫婿捕鱼归来?

济州岛独爱叠石头,怎么叠得又高又稳这也是门技术活

远处的蓝色浮标都是海女在捕鱼,50岁的韩国大妈真心不容易。

向着石头许个愿望吧

难以想象大妈这么简单的装备就敢挑战大海

这货看起来如此贤淑,怎么碰到虾条就那么疯狂

第三站:夜航鱼帆。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白沙滩,恨不得在白沙滩上撒欢奔跑,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在这个海边有个韩国阿姨上前问我:”Excuse me?This is Chinese clothes?”我当时特别自豪地说“yeah!”然后她说了句“beautiful”。汉服在韩国竟然真的被认出来而且被韩国人夸赞,那种感觉真的很棒。

第一次见白沙滩,心情都明媚了!

秋水共长天一色

海边有很多可爱的小贝壳

和搭档玩一会儿浪漫

就这么静静看着你们

济州岛狗狗贪吃又到新高度

石头爷爷会让我的愿望实现吗?

第五站:西滨白沙,最后一站也挺漂亮的,听说是珊瑚海滨浴场。但是由于我们到下午四点仍然没有正经吃午饭所以已经没有力气拍照了,沿着海边的店我终于发现熟悉的中文字:汉拿山炒饭,立刻拍照给携程群里面的济州岛达人确认是否是牛岛大名鼎鼎的风园餐厅。然后我们小心翼翼进去发现真的都是韩国人的餐厅于是用蹩脚的英文和服务员沟通,点了份套餐,合计3.2万韩币。首先上来的是辣白菜炒鱿鱼,然后大叔会来帮我们炒饭并用英文讲述汉拿山的故事,很别致的用餐体验,最后芝士蛋简直是惊艳,我回来自己也试着做过但是味道还是差很远呢。最贴心的是由于我穿汉服不方便,韩国阿姨亲自帮我系的围裙,并夸赞衣服漂亮,别弄脏了。

这家就是汉拿山炒饭店的外形,记住门面比记住名字更管用。上岛后往右走大概200米也可以到

汉拿山炒饭先会这样上来一道辣白菜炒鱿鱼,鱿鱼很饱满

等吃的差不多了,师傅会来到桌前吧剩余鱿鱼等剪碎然后炒饭,竟然还秀一个❤型,济州岛到处都是萌萌哒,连四十岁大叔都如此可爱

最后成形后等待一分钟即可使用,第一勺挖起的味道我至今记得

很庆幸牛岛的愿望全部实现了。大大超出我的预期

归程:
        吃完炒饭,满血复活,由于可以看到牛岛的码头,于是我们选择步行前往,大概200米距离,一路上都是归程的各种自行车,汽车和电动车,偶尔也会有车辆开过去后排的游客还会回头看我,我发现都是中国人于是微笑回馈。

我们17:30乘坐轮渡返回港口,这个时候终于有韩国人买虾条喂海鸥了,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到海鸥竟然如此贪吃。回城的时候我和小伙伴被海鸥震惊了,一直在拍照。有韩国人看到我们在拍照特意跑到我们身边丢虾条,扎堆的海鸥真的吓到我们了,不过心里还是暖暖的。

牛岛贪吃的狗狗,贪吃的海鸥,真是萌萌哒!

单独看还是觉得蛮高冷的动物

一把虾条就原形毕露

几十只海鸥跟着我们一路送回港口,动物不怕人很和谐

乘坐710返回酒店然后打车回酒店休整完就晚上八点多了。这个时候我们决定去酒店左边的EMART逛逛,我每次去个新的城市总喜欢逛当地的超市,感受下当地的食物特色,发现海鲜确实很便宜,水果很贵呢,济州岛的橘子有点像中国的丑八怪橘子。传说中啤酒炸鸡的生活,我们在超市买了一扎香蕉牛奶代替啤酒,顺便去校村1991打包一份炸鸡回酒店慢慢品尝。炸鸡的量真的很大,和上海的校村比较起来,鸡翅更瘦,这边酱配的是酸萝卜,上海配的是青苹果酱,貌似我更喜欢上海的酱。

这炸鸡有五十多个吧?我们吃到撑爆还是吃不完

第三天 樱花雨

订好清明的机票和酒店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恰巧赶上济州岛2016年樱花节(4.1-4.10),在昨天公交车上看到路边和半山腰的樱花已经被折服,决定专门去樱花庆典看看。由于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公交车,我们让前台叫车的时候顺便帮我们写了张目的地的卡片。司机直接带我们去了一条封路的樱花大道,现在想想可能是典农路。

我们刚到的时候上午十点,被道路两旁的樱花树震惊了,突然觉得东昌路的、世纪公园的、顾村公园的、同济大学的樱花都弱爆了,原来樱花树也能长成梧桐树那么魁梧高大,原来樱花也能成树荫,偶尔有飞鸟从树枝间掠过,能蹭下一阵花瓣雨。樱花大道大概有200多米,路上大部分是韩国的游客,几乎人手一个自拍杆。花道尽头是有点像集市,各种小摊买着鱼饼、济州岛橘子、烧烤还有各种小玩意。期间搭档被韩国小朋友手中的棉花糖吸引偷偷拍了张,小朋友爸爸让我们稍等下,让小朋友站在我朋友面前举着棉花糖给我朋友拍照,真是很暖心的动作呢。

可惜天公不作美,逛到一半就下雨了,我们只能放弃拍照静静欣赏。沿着挂着庆典灯笼的路大概走了500米,两边全是三层楼高的樱花树,那种感觉真的是美到要眼眶湿润。而且下雨天人也不是很多,500多米的樱花大道上不过百人,人变成花的点缀,视线所及全是风景,遗憾拍照技术不佳,无法把这种画面呈现出来。原来以为只有到日本才能见到如此壮观的樱花道,没想到在济州岛意外遇见。来济州岛之前很多朋友和我说过济州岛其实没什么东西,但是我发现他们都没有遇到樱花节或者去过牛岛。昨天牛岛玩的十分尽兴已经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今天的樱花道让我喜出望外。

第一眼就一个词:哇!

樱花网住氢气球

这张图有种在日本的感觉

文艺的细胞活跃起来拼出济州岛的英文名

雨伞、背包、鞋子上都是淡粉色的樱花瓣,这是一场真正的樱花雨,美到心要化了,但愿沉醉不复醒。临近午饭的时点我们打车回酒店然后跟着导航寻找黑猪肉一条街,由于下雨,我们赶到那家很有名的Dombe豚不用排队直接进去点餐(http://www.dianping.com/shop/6400304) 一厘米厚的五花肉直接放在火上烤,期间配上各种小菜、大酱汤、鸡蛋羹,另外还有裹肉的生菜和桑叶。其实我和小伙伴都觉得这家店一般,价格不便宜,味道也没有那么出彩,服务也不是很热情,后来和韩国留学的朋友讨论了下黑猪肉,说正宗的应该是用炭火而不是燃气烤的,现在回忆起来这家店80%都是中国游客,这家店可能真的是名不副实吧。

刚开始我们是拒绝如此简单粗暴的吃法的

感觉济州岛有泡菜没蔬菜呢

结束午餐我们打返回酒店提取行李准备打车去新济州市的利奥酒店,这次碰到的司机是个50多岁的大叔,可能由于眼神不太好,即使我们把酒店地址放大给他看他也没有导航到,这个时候他把车子停在一遍,打类似114的查询电话查询地址后才找到最终路线。想起来如果在国内肯定师傅就不搭载我们了,回想起来在济州岛打车的几次就碰到一次拒载,完全没有乱打表的情形,打车费用都在40以内。

利奥酒店给我们安排的是临街的9层,感觉晚上关上窗睡觉还是蛮安静的。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新罗免税店,就在酒店出来左手边往上坡走约500米的右边就是新罗免税店,一进门我们有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因为周围都是中国人,还有不少旅行团,店员都能说欢迎光临,几乎就是国内商场打折的场景。这里说几点购物的tips:

1、 请提前在新罗免税店官网上注册好会员,可以在购物前去实体店问询台确认下会员资质,我们当时去是有会员资质打九折。
2、 朋友去买MCM包包刚好有活动,满800美金送一个化妆包外加4万韩币的现金券,后来我们去问询台问了下我们购物满1000美金可以送5万的券,最后把券拿去临时买了个眼霜。建议入商场前要张商场活动宣传单,注意自己的购物金额,留个200-300的小件待领券后购买。
3、 济州岛的雪花秀专柜排队比较快,但是我们去过两次才买到雪花秀睡眠面膜,一次是排队买单的时候断货了,第二次10:30排队买完后店里也只剩下四套了。
4、 新罗免税店实体店的东西比乐天免税店实体店的东西便宜些,新罗免税店有很多基本的韩国小零食,这次我就被偶然碰到的Market O real brownnie倾倒,太好吃了,真空包装的布朗尼蛋糕竟然比食之秘现做的还好吃,回上海后我找了几个进口超市,终于在虹泉路的1004超市找到同款饼干,不过店员说布朗尼蛋糕已经卖断货了,要半个月后才补货。
5、 部分在新罗免税店购买的东西可以在机场提货,请结合自己的行李重量自行选择。
6、 如果帮人代购或者自己有需要的东西,可以在出国前在乐天免税店上购买,在回国的时候去机场取货,由于网上经常有积分抵现的活动,所以相对于实体店买比较便宜。同时节约购物时间,最重要的是网上购物全部机场提货,不算登机行李重量。

新罗免税店逛完我们接着去逛乐天免税店,就觉得乐天免税店东西贵很多,所以我们兜一圈就离开了。晚餐我们准备去吃大名鼎鼎的济源参鸡汤,但是老板说鸡买完了,所以就选择本家http://www.dianping.com/shop/8635567,他们家参鸡汤也卖完了,于是只能选排骨汤。事实证明只要是韩国人多的店一般口味都不差。餐厅是要脱鞋的,所以在喝汤期间我换了好多次坐姿,真的不习惯呢。大骨汤是第一推荐的,比我们第二次吃的参鸡汤还好喝,配菜中酸萝卜也很赞,我们又多要了一份。

真的好吃,现在想想还在流口水

晚餐归来和小伙伴商量要不去汗蒸吧,体验下当地特色。于是在群里咨询免税店附近有什么汗蒸店,当地达人推荐:乐天汗蒸,后来去大众点评上看其实就是网上说的全韩文汗蒸http://www.dianping.com/shop/43622395。这家店比较难找,用韩巢网导航到了还要做五楼电梯才到汗蒸地方,我们运气不错碰到两个会说点韩文的95后中国小姑娘才顺利进入汗蒸房。汗蒸房工作人员几乎不会说中文和英文,所以我们看到价格单上中文有写“给中国人通知:汗蒸前一定要洗澡”和“请保持安静”有种无语的感觉。其实我们开始准备汗蒸还蛮别扭的,因为大厅里面全是光着身子的大妈走来走去,光着身子的大妈坐在长凳上看电视,泡澡的池子有点像温泉池子,只是必须光着身子,入浴的毛巾是汗蒸房提供的,如果有点洁癖和害羞真的是会内心崩溃的。我们迅速洗完澡穿好衣服去传说中的汗蒸房。进去的时候发现果然是男女一起的,我们尝试玉石和海盐两个汗蒸房,感觉玉石的温度高些,海盐的房间可以躺在海盐上和小伙伴们一起聊天,还有个火炉房间因为温度太高我们都没敢尝试。虽然只汗蒸两个房间,但是晚上洗完澡回来发现一天疲劳就洗掉了,皮肤也变得白嫩了许多。

第四天 偶遇偶来

第四天起来外面还是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决定去新罗免税店再去买点东西。本来准备在济源参鸡汤来次早午餐。但是突然发现济源参鸡汤周一暂停营业果然没有缘分。于是又去本家吃参鸡汤了。味道无功无过吧,不过鲍鱼真的又大又饱满很诱人。

鲍鱼有我手掌那么大吧,国内就没吃过这么大的鲍鱼

下午的时候天气转阴,我们决定再去一个景点,在中文区的海边偶来小路和城山日出峰中间,我们还是选择去牛岛时候没来得及去的城山日出峰,毕竟是济州岛排名第一的景点还是要去见识下。于是我们打车去长途汽车站换成701过去,701和710的路线行驶不同,它是沿着海岸线开的,所以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乡村景色,大妈上上下下,小站不断,最后快到城山日出峰的时候报站屏幕上显示出中文感觉特别亲切。

在导航去城山日出峰售票处的时候我们偶然发现一条油菜花盛开的小路,就被深深迷住了,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偶来小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场景真实的再现在我眼前沿着偶来小路登上上坡就可以看到对面的牛岛,走到尽头就是城山日出峰售票处,这条偶来小路只有五十米但是却十分喜欢,觉得比攀登城山日出峰更有趣。城山日出峰就是不到300米的火山口,说实话比国内那些名山大川差远了,唯一的优势就是爬上山可以看大海对于内陆的孩子还是有吸引力的。

开向春天的小路

又是一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场景

好喜欢这条偶来小路,久久不愿离去

城山日出峰脚下的马儿,下次去济州岛可以骑骑马

峰顶俯瞰,因为天气不好远处看不见

从城山日出峰下来在停车场上面有块草地发现可以拍城山日出峰全景,开启狂拍照模式,也许是我们拍的太HIGH了,这时候来了个韩国大叔用肢体语言表示要给我们拍合照,后来他又用肢体语言比划要我们帮他们一行四人拍合照,全程完全没有语言沟通,觉得肢体语言杠杠的。更有趣的是我们发现他们在海边拍照的时候学的都是我们刚才拍照的动作也玩的不亦乐乎。

这个地方可以看到成山日出峰的全貌,又几乎没有游客,放佛整个山被我们承包了。

城山日出峰往返路程四个小时,所以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决定去逛逛夜市,本来决定去买衣服的结果发现买衣服的店屈指可数。本来有小伙伴推荐一家吃炸酱面和海鲜面的店,我们拿着名片在那条街找了三趟还是没找到推荐的店,有点后悔没让小伙伴拍店门口照片。于是我们去G25超市买了点泡面零食当晚饭,这个时候发现济州岛的香蕉非常好吃。

第五天 返程

因为11:05飞机所以我们一大早七点多就起来了,整理完东西到楼下酒店称重发现我们的箱子才20斤,虚惊一场。打车去机场发现春秋的航班是提前两小时才开始安检,9点才开始。安检过程中我们碰到个专业的代购大姐,由于我有朋友昨天晚上回国的时候说十几个人开箱检查我们一直很紧张,大姐告诉我们20寸的箱子一般都不会被抽查,安检的时候我们托运20寸箱子,背包没有算作托运重量。安检过后去免税店提货发现我们买的东西真心不少,代购大姐送给我们个袋子装免税店的东西,这时候我见识到专业代购的水平,被震惊了。他们做代购也挺不容易的。

回程的飞机准点起飞,告别济州岛蓝色的大海。不足一小时就看到黄色的大海意味着我们即将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安检出关我们没有被检查直接出来。由于4月8日安检水平升级,所以我们出关的经验就不值一提了。

最后一天帮朋友代购东西,比游玩还累,回家倒头睡了四个小时。

最后机场打车回家有个小窍门,打车的时候要和登记的人说去川沙,否则可能出租车师傅会不肯走,后来我们和出租车师傅了解下原因:因为机场去川沙回程可以拿着凭证免于排队再进机场接客,算是个潜规则吧。

看完好心动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