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艾伯塔省】落基山下的冰雪奇缘

2016-04-08 21:41 7238/69
  • 出发时间/2015-11-28

写在出发前

【有人说加拿大落基山脉是被众神眷恋的神殿,在那里,你能真切的感受到造物者的神奇。那绵延数千公里跌宕起伏的山峦,终年积雪的山峰,宽广的山谷,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河流和飞溅的瀑布,使它成为许多人有生之年必去之地。】

当那颗尘封已久的心蠢蠢欲动时,机会也悄然到来,受到艾伯塔省旅游局的邀请,有幸做了次人生赢家,获得加拿大免费游的名额。惊喜之余,不免有些担忧,电影中加拿大如梦如幻的美景都出现在夏秋季节,作为一个地道的南方女孩,对冰雪世界既陌生又向往,怀着忐忑的心,收拾好最温暖的大衣,带上相机,踏上全新的旅程。

这一次我们横跨太平洋穿越晨昏线,飞到地球的另一端,在热情好客的加拿大人邀请下,邂逅落基山脉冬季的壮美,体验充满活力的雪上运动,享受温馨浪漫的城堡酒店...  而这所有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清晰又深刻的停在脑海里,那么就让我用镜头和内心最真切的感受,带大家走进一段魔幻的冰雪奇缘之旅。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旅游摄影咨询,一定记得猛戳新浪微博:@一蕊Aries    更多精彩,更多欢乐。

关于冬季加拿大你可以做的一切:

在落基山下仰望星空。

在露易丝湖畔等待朝阳

阳光中捕捉闪耀的精灵

夜色里走进温暖的小屋

去滑雪,在阳光下享受运动的乐趣。

去飞翔,翱翔在雪山之巅。

去健行,穿越林海雪原

去徒步,深入冰封峡谷

我们穿梭在19世纪的古堡酒店

从每一扇看得见风景的窗户眺望世界

享用最精致可口的食物

搜寻林海雪原里的大块头

沉迷于奇妙的博物馆之夜

呐喊在冰球大战的对决现场

像个孩子,尽情在冰天雪地里撒欢。

打开心胸,与这个国度一样无限辽阔

感谢这一路真诚可爱的小伙伴

我们是最幸福的旅行体验者

行程图

Day 1. 北京温哥华卡尔加里
Day 2. 卡尔加里坎莫尔-班夫
Day 3. 阳光村滑雪场—露易丝湖
Day 4. 冰原大道—贾斯珀
Day 5. 玛琳峡谷—埃德蒙顿
Day 6. 麋鹿岛国家公园—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
Day 7-8. 埃德蒙顿温哥华北京

出行前准备工作

签证:
关于加拿大签证,百度上一搜一大把,也有很多代理,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
你只需提交所有上面要求的资料,再准备好护照,快递到北京即可,前不久加急了马来西亚签,一天就出签。

电话卡、无线Wi-Fi:
万能的淘宝可以帮你搞定一切,比较两者各自的优缺点:
无线Wi-Fi:价格30-40一天,优点是信号比较稳定,可供多人使用;缺点是耗电快,连网人数有具体限制。
7天加拿大电话卡:价格199元,有3GB的4G流量,可以在加拿大无限量通话和短信,信号稳定;缺点是只能一个手机用。

器材设备:
尼康D750 +尼康14-24mm 2.8 +尼康180mm 2.8 + 适马50mm 1.4 + Gopro hero 3 + 脚架
如果需要长期在低温环境下拍摄,请准备相机保温套,并多备几块电池。

(清一色的尼康党)

服装:
艾伯塔省12月室外平均温度在零下2度到零下15度之间,North face的冲锋衣+抓绒+羽绒背心就可轻松应对户外活动,或者是羊羔毛大衣+毛绒衫+保暖衣;室内平均温度23度,穿夏装无压力。防水雪鞋、厚袜、防水手套和围巾必备,温暖的羊毛帽可以充当百变的拍照道具。另外班夫镇可以体验温泉,所以一定记得带上泳衣。

洗漱护肤用品:
加拿大一些酒店不会提供一次性牙具和拖鞋,请自备。冬季加拿大山谷地区是寒冷干燥的大陆季风性气候,加之室内暖气十足。补水护肤品、包括身体乳一定要多多准备,特别推荐芦荟胶,是迅速补水的皮肤救星。

电源插头:
加拿大的电流是110伏,插头是两根扁平的平行插脚,或两根扁平的、一根圆形的插脚。大多数酒店都备有国际变压器或转换插头,我没有使用变压器和转换插头,充电没什么问题。
旅游攻略图片29(好囧的插孔)
汇率:
1 加元(CAD) = 5.12人民币(CNY)
人民币玩家目前在国际的汇率都还比较划算。

物价:
一般生活用品的价格比国内贵一丢丢,物价并没有英国日本那么离谱,化妆品、国际名牌、保健品都比国内便宜哦!

税费:
加拿大唯一不收省购物税的地方就在艾伯塔省,无论是在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还是班夫镇的礼品小店,都无省购物税。温哥华国际机场免税店购买欧洲化妆品也相当划算,唯一较高的是酒店和餐厅,会收取15%的服务税。

租车自驾
一、加拿大比较有名的租车公司有Hertz 、Avis 、DollarThrifty 等,都可以在网上或手机App上提前预定。
二、需要提供的证件包括:1、国内的驾驶执照 2、护照(需驾驶员本人有效护照)3、信用卡(必须是租车本人的有效的国际信用卡,如VISA等)4、驾照公证翻译件(据说很多公司不会看,但有备无患)
三、租车金额在几十到上百加币不等,含保险和税金,异地还车会收取一定费用。
四、可选车型较多:紧凑型、标准型、SUV、商务客车、跑车等,手自动也可供选择。同时可以租用一些设备,包括GPS导航仪。
五、加拿大是靠右行驶和国内相同,国际交通标志意思也相同。
六、比较神奇的是在加拿大开车,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必须打开车灯,当然,远光灯除外。

国家公园:
每一个国家公园都有自己的游客中心,每个公园的具体开放时间、道路状况,那里上班的工作人员都了如指掌。他们会根据你们的游玩时间和兴趣点,给出最合理的推荐。所以游客中心是自由行的必去之地哦!

横跨太平洋飞越落基山——[首站卡尔加里]

北京 -温哥华 -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

11月28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带着忐忑的心情活捉各种大咖,早有耳闻这次通行的伙伴都是资深的旅行达人,初次见面,大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各种平(dou)易 (bi) 近 (ke) 人 (ai),也正是这群可爱的小伙伴,一起成就了这趟完美的旅程,感谢大家

北京时间17:40,我们乘坐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从北京出发直飞温哥华。对于红眼航班,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能否休息好?别担心,波音777,座位还算宽敞,适合高大欧洲人,小个子怎么睡都成。

航班带有机上娱乐系统和USB接口,可提供手机充电,让长途飞行不再枯燥。只可惜无中文界面,几部中文电影翻来覆去点,看完也就没得玩了,期待加航升级娱乐系统,提供中文界面呀!

加航和英航一样,没有遮光板,窗户可调节各种亮度的梦幻蓝。空姐,不对,应该叫空孃,一晚上送三次餐,就是那种迷迷糊糊间突然被喂食的节奏,只记得慕斯蛋糕和粥味道不错。虽然阿姨们的外型不够赏心悦目,服务还是相当亲切的,细心为我们送上入境卡,还可以索取中文翻译说明,英文不好也不用担忧啦!

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横跨太平洋,穿越晨昏线,抵达加拿大西部的海滨城市——温哥华Vancouver

温哥华国际机场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堪称北美最佳机场,这里有热情好客的工作人员,各种中文标示和丰富多元的移民文化展示,加拿大人用包容开放的态度欢迎踏上这片土地的客人

Tips:
1.同美国一样,无论你转机与否,都需要先过海关取行李再办理转机。
2.入境时工作人员会简单询问此行的目的等内容,别担心,只要签证合法,问什么回答什么,过海关无压力。
3.一定要会简单的英语,不然可能因为沟通问题,需要语言协助,对于转机时间宝贵的旅客来说,这是很危险的情况。

机场的工作人员有大量的华裔面孔,让人倍感亲切,奇特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年龄都偏大,在机场问询处一位60多岁的白发老奶奶坚守岗位,微笑着接待每一位咨询的客人,神采奕奕。 换在国内阿婆们不是在广场上跳舞,就是在麻将桌上数钱。

英法中,亲切的国际机场配有三国语言标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啦!

听很多来过加拿大的朋友讲,时间充裕的话,其实可以选择租车温哥华途经加拿大一号公路到落基山,这条世界知名的景观大道,路况优良,驾驶感受也非常愉悦。并且加拿大汽车都是左舵(靠右行驶),且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在世界租车公司Hertz的App上查看,一辆SUV Samll吉普指南者的日租价格为110加元左右,家庭或朋友出行租车深度自驾看来是不错的选择哦!还可以节约温哥华卡尔加里往返的机票钱。

“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跨越15个时区,加拿大当地时间中午12点。莫名有种穿越时空的欣喜,柔和的阳光洒在机场每一个角落,温哥华宜人的气候,完全颠覆我对加拿大冬季的概念,脱下厚重的外套,沐浴温暖的阳光,和机长一起等待下一班飞行。

温哥华换乘加拿大国内航班一小时飞越壮观的落基山脉,抵达此行首站:保留西部精髓的——艾伯塔省Alberta 卡尔加里市Calgary。

刚下飞机,就被一群热情洋溢的白帽围住,邀请我们来到1883年第一位卡城市民山姆爷爷的雕塑前,接受传统的“白帽仪式”。大家将右手放在胸前,庄重的宣誓,“我,正在拜访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感受令人热血沸腾的西部精神!此刻,我庄严宣誓将把这种自由、博爱的精神传递给所有今后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据说威廉王子也参加过这个仪式,不知什么原因他没能带上白帽,看来绅士果然做不了合格的牛仔。

加拿大没有牛仔的,一定不知道每年7月全世界最盛大的牛仔节就在卡城举办,全球顶级的优秀牛仔将在那时齐聚一堂同场竞技,还有彻夜狂欢和精彩演出,光想想都热血沸腾呢!带上白帽在旅游局的两位美女Lili和Kaitie的带领下,前往卡尔加里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68年的卡尔加里塔 Calgary Tower,享用加拿大的第一顿晚餐。

第一次就吃这么高!...逼!格!心里一阵暗爽。

高塔在国内见得也蛮多,但这一座,用它传奇的经历,告诉我们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历史性的瞬间,1988年冬季奥运会,卡尔加里塔塔顶点燃火焰,成就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火炬,于是登上高塔也成为一种值得骄傲的传统。

临近圣诞,到处都装点着圣诞饰品,卡尔加里塔的工作人员用最甜美的微笑,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Tips:
1.卡尔加里塔地址:九号大道和中央街交叉处的帕丽沙广场  门票:18加元
2.卡尔加里塔Sky360Restaurant 网址:www.sky360.ca

乘电梯,登上高191米的塔顶,360°全方位俯瞰城市景致 ,卡尔加里的夜色尽收眼底。一群摄影师瞬间疯狂,掏出家伙,开工!

广角拍摄:因为玻璃窗投射出反光,虽然可以用衣服遮挡,不过神奇的漏光也可营造梦幻的效果。

长焦拍摄:远眺喧嚣的街道,宽阔的十字路口,蜿蜒的高架和溜冰的人群,捕捉城市每一个细节。

勇于挑战的客人,可以站上透明玻璃的瞭望台上,悬浮在高空,脚踩川流不息的街道。建议一定要在日落前上塔哦!因为那时壮丽的落基山脉会映衬着繁华的卡尔加里城市景观,一同入画,那一定更是美的享受吧!

观景同时,在Sky360 Restaurant 享用高空美食,才是此行的重点

Tips:卡尔加里塔旋转餐厅开放时间请参考上图。

Lili介绍说,艾伯塔省的牛肉“享誉世界”,是做西餐的上等材料。这么厚实的牛排也是第一次见,不得不承认,好牛肉咬起来筋道,味道浓郁,确实不一样!再搭配牛排的绝配红酒,点缀上精美的甜点,绝了!

华灯初上,伴随城市璀璨的光影,享用旋转餐厅的美食与红酒,不知不觉,心与胃都交融于这个魅力之城。

离开时,有人在微信上问我加拿大冷么?随手拍了张街道,三位刚享用完晚宴,身着礼服的女士。 “你看,都露着白花花的大腿呢,真是没有想象中冷啊!”

偶遇一辆外形奇特的巴士,复古车身,玻璃上全是各种舞蹈的图案,Kaitie说这辆车上可以举办派对,年轻人和学生非常喜欢。移动
party,很酷炫的玩法呢!

今晚入住卡尔加里威斯汀酒店 The Westin,华裔女经理在门口一句您好,光看脸都觉得好亲切,再次感慨加拿大果然是个移民大国。酒店外高楼林立,在地图上查看酒店位置,才发现它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酒店就坐落在卡城市中心,可以轻松前往市区各大购物、游览和餐饮地。

宽敞温暖的房间里,艾伯塔省旅游局再次给了我们惊喜!精心准备的行程资料,保温杯和毛线帽子,暖意十足,真的超贴心!感动

如此愉快的夜晚就用,这杯味道独特的凯撒鸡尾酒Caesar结束吧!这可是The Westin 自己研发的调酒哦!听说已经红遍全世界,杯口的海盐混合芹菜与柠檬的清新,味道还不赖!如果我有勇气喝下它,是否就拥有了西部牛仔的勇猛呢?!哈哈,醉意十足,今夜好梦

Tips:卡尔加里威斯汀酒店冬季参考价格:大床房600人民币起,酒店设有屋顶温水游泳池和桑拿浴室,提供Spa服务,还有健身房和商务中心。

天地之间领略冰雪世界——[卡尔加里-坎莫尔-班夫]

第二天,早早苏醒,旅途的美好时光不可以浪费在床上,更何况高纬度地区夜长昼短,饱食丰盛的早餐后,温柔的刘导开车带我们游览卡尔加里市区。

卡尔加里艾伯塔省最大的城市,地处北纬51度(相当于中国漠河)海拔1048米,被誉为落基山脚下的明珠。

没踏上这块土地之前,我会把它想像成滴水成冰的不毛之地。兴喜的是白天户外并没有那么冷,卡城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季平均气温零下9度,房间暖气十足;夏天23度,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留心观察城市里的建筑很少安装空调,可见夏季气候的舒适与惬意,真可谓是大自然的恩赐啊!

在晨曦中,参观2012年竣工的卡尔加里和平桥 peace bridge,这座大桥由圣地亚哥的建筑师Calatrava设计,连接北岸市区,只供行人和自行车使用,是座极具感情色彩的建筑地标。

桥身通体呈大红色,圆弧螺旋结构的单跨桥,站在桥上有种超现实的未来感。

当我们在桥上拍照,欣赏城市美景时,身边来来往往的晨跑者与河中悠闲的游弋的加拿大鹅交相呼应,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

突然想起朋友提过的一个加拿大本土品牌“Canada Goose”,据说加拿大鹅的羽绒服保暖性超棒,看看这些在浮冰的河水中不惧寒冷的大肥鹅,想必定是值得购买的品牌吧!

卡尔加里艾伯塔省的金融和文化的中心,1941年这里发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从此城市得到迅速的发展,卡城跃升为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也成为国家的能源中心。

白天看红色的卡尔加里塔,高耸在城市中心,不愧地标之称。

街道随处可见各种SUV型汽车,而我最爱的牧马人就停在路边。

市中心能源大厦门口一座名为“Massive New Head”的雕塑特别醒目,资料说雕塑由西班牙艺术家Jaume Plensa设计,整体用钢铁铸造,原型是一个真实小女孩的头像,额,我真没看出性别来。

在公共艺术的发展下,艺术家用奇思妙想为城市增添光彩,城市的雕塑不再是建筑的视觉陪衬,已经发展为城市风景的一个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花一天时间慢慢去寻找发现这些代表都市个性的艺术品,还可以参观加拿大奥林匹克公园,或是加拿大第二大的动物园。而我们对加拿大西部一百年的历史更为着迷。

离开市区,驱车前往民俗公园历史村 Heritage Park Historical Village,体验“回到过去,穿越时空”的奇妙感受。

在蔚蓝的天空下,走进这宽广的园区,到处都被纯净的白雪覆盖。这里拥有180 座古老建筑和展馆,而这所有的建筑物和交通工具,都是真实存在的古迹,被人们完整保留并搬到这里重组。

古老的街道、商店、公园和学校...诸多19世纪的景象引人入胜,漫步其中,仿佛跨越时空,穿梭在奇妙的电影世界里,叫人欲罢不能!和那些所谓的民俗村不同,这里没有生硬感,它用最真实的方式还原了从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50年代的加拿大西部的旧时光,堪称“活着的历史村”。

踏上百年前的街道上,听衣着复古着装的解说员娓娓道来:19世纪的皮毛交易,蒸汽火车和老式马车的发明,潇洒的牛仔史,印第安人的生存之道等 ...

圣诞将至,处充斥着浓浓的节日气息,温暖的小屋里布置一新,极富圣诞氛围。据说圣诞节时,这里将对公众敞开大门,你可以包下一整栋房子,为朋友和亲人举办一场复古的圣诞Party。

餐桌上精美的餐具放置整齐,墙上挂着曾经这里主人的合影,仿佛时空停顿在某个节点,岁月静好,一切从未改变。

胖胖的管家微笑着迎接我们,老妇人在房间里弹琴、缝纫,厨娘传授圣诞美食的制作方法,工作人员Cos着各类角色,真实的让我不敢轻易相信自己的眼睛,千万别喊醒我,让我再游荡一会儿吧!

老宅有传奇也有悲伤,可鬼故事到了这里,也变得童话起来,一点都不觉可怕。这家手工艺品店的老板真是不按常理出牌。

在清脆的铃声中走进古老的学校,英俊的老师说你们迟到啦!据工作人员介绍,夏日公园还有制作啤酒、冰淇淋等各项体验项目,强烈的代入感让我们感觉在电影世杰中徘徊。

听说冬季环绕园区的蒸汽火车停运了,不过别担心,大家还可以乘坐复古马车环绕小镇。

经鉴定,这里就是寓教于乐的好场所,而对于我这个大儿童来说,也是天堂。
高大俊俏的白马,吸引小朋友的同时,也备受大人的宠爱。

幽默风趣的车夫爷爷侃侃而谈,欢乐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乘客脸上。

伴随叮当作响的铜铃,马不停蹄的走进历史长河,欢迎进入这段穿越时空的旅程

马车游览结束,小憩片刻,咖啡馆里飘出浓郁的香气,撩拨着我的嗅觉神经,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像从电影哈利波特里走出来一样,绽放着笑容跟我们Say hello!

而我一定是在对角巷的咖啡馆里等待邓布利多的到来吧!特别推荐用一杯温暖的巧克力奶茶和姜饼小人,满足你挑剔的味蕾。

结束游览前,脚步停驻在汽油巷博物馆里,完全无法自拔!

这里是古董汽车和汽油相关工艺品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汽车工业的兴起改变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性能和外观得追求,促使人们不断革新技术改变外观,然而总有一些情节是难以忘却的!

这里收藏的经典车型包括GMC、Hudson、Oldmobile等品牌,每一辆都独具历史价值。

除了复古老车,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老式加油机,更像是艺术品,又或是玩具,不仅让我想起动画片《汽车总动员》里的场景。

博物馆内规划有很多互动体验区,在这里可以忘却年龄,一边和孩子们欢快玩耍,一边享受汽车发展带来的美好。

短短的3个小时,犹如梦境一般奇妙的体验,我们在100年历史的长河里畅游,所见的景象全都收录进镜头中,然而看到这,我只想告诉你图片真的不够过瘾,大家显然都意犹未尽,有机会你也一定要来细细体会哦!

Tips:
公园门票25加币左右,还有相关套票出售,每年节庆还会在园区内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
卡尔加里历史民俗村网站:www.heritagepark.ca

离开卡尔加里市,驶上加拿大最美的一号公路,一路车行画中。如果你看过《星际穿越》,除了神秘的星际航行,也一定会对广袤田野的镜头记忆犹新,而卡尔加里就是电影的取景地之一!刘导指着马路旁宽广的田野说:艾伯塔省的畜牧业特别发达,整个加拿大有近一半以上的牛肉产自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不仅使人心情愉悦,更别说牛啦!这么说来点餐时艾伯塔牛肉是不二的选择哦!

到班夫镇的路上途径弓河山谷,曾经的煤矿小镇坎莫尔Canmore,便坐落于此。煤矿产业萧条之后,这里也回归平静,因为优美的风景,摇身成为度假的最好选择。这里可以尝试很多的户外活动,比如漂流,徒步,滑雪和直升飞机;也曾是电影《断背山》的取景地。因为邻近班夫,在旺季到来时,如果无法预定班夫的酒店,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午餐时间,拥有Best choice 的旅游局为我们推荐了一家名为Murrieta’s Bar & Grill的餐厅,高挑拱形的天花板和通透的落地玻璃,温暖的壁炉与开放整洁的厨房,让人眼前一亮。

Murrieta的创新美食,用海鲜结合面食,每道菜都精致又可口,坐在高大的落地窗边,眺望壮丽的落基山脉,享用健康美味的食物,真是完美!

摄影师就是奇葩,每次上菜之后,一群人长枪短炮的围着餐桌一阵猛拍,隔壁老外都惊呆了,Don‘t worry 这不相机也饿么,先喂饱好干活吖!

朋友们举杯,让我们为美食和生活干杯!

班夫国家公园,你有很多种方式欣赏这片宏伟的山脉,而其中最过瘾的,非直升机莫属。众人期待的直升飞机之旅 Alpine Helicopters ,在迫不及待中到来。

直升机飞行时常从最短12分钟至最长30分钟,不同的方案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而我们今天要体验的是12分钟看三姐妹峰。

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激动之余不免有些小紧张,默默寻思着,要怎么做才像经常飞的样子!刘导细心地观察到我们的忐忑,一边解说安全注意事项,一边用经验告诉我们飞行时的小窍门。

被分到第一组的小伙伴,快速登上飞机升空,巨大的螺旋桨拉动空气,户外的我们快站不稳脚跟,此刻阳光正好,室外温度:零下5度,竟然不觉冷。

十多分钟后,小伙伴们顺利返航,看大家一脸爽歪歪的得意样,更加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啦!

帅气的驾驶员和复杂的仪表盘,光看看就觉得酷炫!

100英里/小时的直升飞机起飞平稳又迅速,看Lili和坤哥手忙脚乱的样子,眼前的美景让快门根本停不下来!直升机上手机信号居然满格,火速拍个小视频,完爆朋友圈!

蜿蜒的河谷和笔直的公路在视野中逐渐清晰,针叶林覆盖的河谷宽广平坦。

当直升机升高到3000米左右,突兀的雪峰高高耸立,三姐妹峰跃入眼帘。

而山峰的另一边,狭长的湖泊早已被白雪覆盖,真是美哭啦!同坐民航客机完全是不同的感受,直升机犹如翱翔的雄鹰,可以带我们更近距离的接触雪山之巅。

轰鸣的螺旋桨声在机舱中回荡,激动的我,智商都降低了,居然忘记使用机内的无线电通话,我跟Lili手舞足蹈比画了半天,只是为了互相拍个装逼照而已。

乘坐直升机,和上帝一道俯瞰延绵数千里起伏跌宕的山峦、终年积雪的山峰、广阔的山谷与茂密的森林,震撼之美难以言喻,这也是一生中难得的体验啊!

Tips:
1.直升机飞行分为12分钟/25分钟/30分钟 几个类别,价格是120加币/人 起。
2.乘坐直升机,还可以定制高山滑雪、高山徒步、高山婚礼等项目。

兴奋劲还未消散,十多分钟车程,赶在太阳落山前我们顺利抵达今天的目的地——班夫 Banff。班夫小镇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里,是加拿大落基山脉中最受欢迎的观光点, 这个北美洲的静谧之地,如同世外桃源般,远离尘嚣。站在小镇中心举目四望,周围群山环抱,景致独特。镇虽小,但这里每年却要接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而这个游人如织的地方,以前却是孤立于世间的蛮荒之谷,1883年,工人们在落基山脉修建太平洋铁路的时候发现这里,人们为之惊艳,自此开启了班夫国家公园的传奇历史。

同样被惊艳的还有我们,壮丽的雪山郎德山Cascade mountain是金色的背景,衬托着繁华的小镇, 保留着十九世纪的建筑特色的街道上,热闹非凡。

刘导说,郎德山几乎每次来都见得到,唯一一次美国森林大火,浓烟飘到班夫,终于把郎德山藏了起来,游客们很失望,他自己确有点小激动,因为没见过,这烟被他称为“纯天然有机霾”。看他那纯真的笑容,心底狠狠的嫉妒了一把!

看天色尚早,刘导贴心的带着我们驱车前往班夫镇外三公里处的朱砂湖 Vermilion Lakes,追赶日落。

只差短短的10分钟,虽没有拍到金色的郎德山,但静谧的朱砂湖依然美丽。如果有摄影爱好者,珠沙湖是拍摄日出日落绝佳的地点。班夫小镇周围还有有好几个类似的景点,都不太远。

班夫国家公园里,分布着数不尽的瀑布、溪流、山峰和温泉。而班夫的酒店因为拥有温泉更备受游客的喜爱。我们今晚入住的Fox Hotel也拥有自己的洞穴温泉。

整个酒店运用国家公园的自然元素,狐狸、原木和洞穴等。

房间内部的空间非常大,客厅、浴室和卧室都各自独立,棕色的实木地板、暖色的格纹床单、墨绿色的布艺沙发,温馨的氛围很有家的感觉。

精美的印第安艺术品和民族风的抱枕点缀其间。

墙纸上丰富的动物图案,正映衬了国家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我最爱的羊羔毛大衣挂上去真应景啊!话说这一路从抵达艾伯塔开始,箱子里的厚毛衣就放来起灰了,保暖+薄羊毛衫+厚外套便足够抵御寒冷。

随处可见的精致的狐狸铁饰,呼应着酒店的名字。

Tips:The FOX酒店大床和标间冬季参考价格700人民币起,入住酒店即可免费享受洞穴温泉哦!

在班夫的华人餐厅Dragon Restaurant,饱食一顿丰盛的中式晚餐,原来艾伯塔的牛肉用中式方法烹饪一样美味可口!

梅菜扣肉肥而不腻,艾伯塔牛肉鲜嫩多汁,惊奇的发现Kaitie居然可以熟练的使用筷子,中国菜博大精深的功力,已经抓住全世界人民的胃

幸运的小卷饼里藏着一段心灵鸡汤:其实我们拥有的,便是值得珍惜的;学会享受当下的生活,便是幸福。

挺着吃撑的肚皮回到班夫小镇中心,开始享受购物的乐趣。班夫镇主要的购物点集中在班夫大道Banff Ave两侧,这里还有熊街Bear St、狼街 Wolf St、驯鹿街Caribou St.和水牛街Buffalo St、都是些颇具特色的动物街道名称,酒店也是。这里主要以零售、服装和精品店为主。

那么班夫可以买什么呢?首先可以买到最先进的户外运动装备,如滑雪、登山、垂钓等配备,其中始祖鸟Arc'teryx在这里最齐全,价格也比国内优惠许多,人民币玩家请随意!当然你也可以到Hudson’s Bay Company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扫荡化妆品、男女服饰、纪念品,该公司标志四色元素设计的招牌产品特别符合大众的审美。动物海狸标志的Roots和温暖牌的Canada Goose 等本土休闲服饰品牌则是年轻人不错的选择哦!

其次这里可以买到各种风味的特色美食,比如加拿大枫糖、熏鲑鱼等。对于一个冰箱贴收集者来讲,这里的冰箱贴琳琅满目种类繁多,虽然很多都Made in China,但其实在国内也很难找哦!

当然还有各种工艺品,有一家印第安专卖店,里面的东西值得游人深挖!

整洁的街到上人群往来,橱窗内圣诞氛围浓厚,不时还能遇上调皮捣蛋的二逼老外。

正逛的流连忘返时,Lili愉快的通知我们,泡温泉的时间到。什么,冰天雪地的户外温泉!哇哦,想想都蛮赞呢!

1883年,建筑工人在落基山脉修建太平洋铁路的时候,发现了地底的温泉,于是1886年建了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 自此开启了班夫国家公园的传奇历史。在冰天雪地的户外,踏入来自硫磺山的38度的温泉水里,一边欣赏夜色中的雪景,一边放松疲惫的身体,突然想起幸运小饼干那句“活在当下”,旅行的乐趣大抵如此吧!回想从早晨开始愉快又充实的一天,8小时的白昼真心足够我们体会冬日艾伯塔啦!

Tips:
班夫上温泉是唯一对公众开放的温泉,成人票价7.3加币,租用柜子需要1加的硬币,还可以租用复古泳衣1.9加币,价格非常公道。

百万元风景和阳光滑雪场——[班夫-阳光村滑雪场-露易丝湖]

继续早起,这一次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兴奋!说来奇怪或许因为时差的缘故,睡到六点就自然苏醒的状态持续到旅途结束,看来身体也不愿浪费时间粘在床上。

离开班夫镇,旭日东升,晨光中金黄色的暖阳映在巍峨的落基山雪峰上,令人陶醉。炊烟袅袅,雄伟的山脉间,费尔蒙班夫温泉城堡酒店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 静卧在清澈的弓河旁。

这座传奇的酒店于1888年由时任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奠基人之一的William Cornelius Van Horne创建,并从此被誉为“落基山中的城堡”。

走进城堡,仿佛回到19世纪,目光所及皆是美景,顷刻间时光似乎凝固。费尔蒙酒店公关经历Tara Gaucher女士,热情洋溢的为我们介绍酒店的故事,并带我们到餐厅享用美味的早餐。

当我们驻足落地窗前,看着眼前的一切,此刻的心情也许和1883年,那三个不起眼的小矿工一样惊喜。远山在朝阳中苏醒,针叶林河谷静谧幽深,在碧蓝的天空下雪山散发着圣洁的光芒, 这摄人心魄的美吖

透过窗边纤尘不染的高脚杯,也能望见落基山脉雄壮的雪山。

一边品尝精美的食物,一边眺望霍姆山脉绝佳的风景,食色食味,感官体验的双重享受!

阳光洒上餐桌,坐在对面的Kaitie,笑颜如花。都说认真的女人最美,整个旅程Kaitie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细致入微,这样的工作态度让我佩服不已。

用餐结束后,Gaucher女士带着我们正式开始参观这座传奇的酒店。费尔蒙集团拥有全球豪华酒店品牌中数一数二的地位,这个集团旗下酒店众多,且每一座在当地都可称得上一流,听说位于上海外滩的和平饭店也隶属于这个集团。酒店建造初始是木质结构,在1926年一场大火中摧毁,后来按照原貌重新建造,并因其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性改造和环保管理而成名。

酒店宽敞的大堂内,使用暖色基调、大理石厚重的质感与深褐色的实木完美结合,一边抚摸着酒店油亮的扶梯和那些精致的黄铜饰品,一边感受历史的沉积。

圆形拱顶结构被广泛运用其中,很好的沿袭了苏格兰豪华城堡的建筑风格。

200多间豪华客房,每一间都可以透过窗户眺望绵延的群山,私密性和舒适性皆有,堪称喧嚣中的宁静港湾。

餐厅和酒吧环境典雅,和设计杂志图片中的精美画面相比,身临其境感觉更加奢华!

宽敞的公共空间,为举办宴会和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地,一边拍一边幻想,如果在这里举办一场婚礼!肯定超级赞!

费尔蒙温泉堡酒店用它独一无二的气质,像一块强力的磁石,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其中不乏贵族和名人,比如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女士就曾前来捧场,而大家熟知的影星玛丽莲·梦露、作家海伦·凯勒、体育健将老虎伍兹等极具影响力的人士也曾多次到访。

酒店二楼夹层小型的陈列室通过图片与实物,为我们讲述酒店的历史。

这张是1951年玛丽莲梦露在班夫拍摄《大江东去》扭伤了脚踝,住在城堡酒店里,依然不忘参加娱乐活动。“ 露露你又调皮啦!”

酒店里还有一个廊柱林立的大宴会大厅,这里曾被用作骑士们的决斗场,如今战甲盔袍仍然伫立在墙边,而大厅早已被改为餐厅。

突然有种身处魔法学院的错觉,不小心就串台,穿越到最爱的电影《哈利波特》里咯!

圣诞树上的油灯,石柱上的松鼠,穹顶边的雕塑,玻璃窗上的徽章,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品质。

就连窗户上的标志都如此眼熟,越看越有《哈利波特》的感觉,这不是霍格沃兹学院么!

百年历史必定少不了传奇故事,费尔蒙温泉堡酒店曾上榜过全球十大闹鬼的酒店,Gaucher女士也笑言,这里被常各种灵异故事所萦绕。哇!鬼故事什么的我最感兴趣啦!

二楼的旋转楼梯上,曾经跌落过一位美丽的新娘,此后人们常看见身着洁白婚纱的她留在那里徘徊。

酒店传达员山姆 麦考利,在1967年退休后离世,在那之后人们还常看见他穿着当年的制服,为客人们礼貌的提包,仿佛从未离开!还有那间发生过凄惨命案的873号房,据说从此之后房间里的电灯经常被莫名其妙的打开。然而各种神秘的事件似并没有给酒店蒙上阴影,反到吸引全世界的猎奇者趋之若鹜,前来“撞鬼”

既然有百年历史,那么酒店的杀手锏远不止豪华的装修和一流的服务,它还拥有全加拿大最大的SPA温泉水疗中心,硫磺山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硫化氢的泉水,源源不断的从地下涌出,听说对于风湿病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呢!

这尊雕像塑造的原型一定就是William Cornelius Van Horne吧!

此外酒店还配有顶级的山地高尔夫球场,像玛莉莲梦露一样,在群山环抱中挥动球杆,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落基山的雪素有香槟粉雪之称,晶莹剔透的冰晶在阳光照射下特别闪亮,踩上去喀嚓作响,诱惑着我,忍不住又补上两脚。

户外绿影婆娑,雪峰延绵,弓河在不远处流淌,脚踩香槟粉雪,美丽和奢华的费尔蒙温泉堡酒店成就经典,如此一来,大家都恨不得常住于此啦!

就连墙上的油画都忍不住想搬回去挂家里,哈哈,爱屋及乌。

Tips:费尔蒙温泉堡酒店冬季房费参考价格是2500人民币起,夏季价格会有所浮动,且旺季人多,需要提前预定,所以冬季前来感受也是不错的选择哟!

让一群入了魔的家伙离开酒店的唯一方法,只能是滑雪啦!

有人说“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我把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定义为:纯净的空气、优美的自然和健康的身体。当我们踏上北美洲那一刻起,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看着眼前不被污染的大地,全身心投入到户外运动中,还有什么比此刻更接近幸福呢?

班夫国家公园除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外,还是世界顶级的滑雪圣地。冬季,随着香槟粉雪的降临,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蜂拥而至。这里拥有三个世界级的冠军滑雪场:露易丝湖滑雪场、阳光村滑雪场、诺奎山滑雪场,即使在这连续滑上一个月,也不会遇到重复的滑道。我们今天要去的是班夫8公里外加拿大海拔最高的阳光村滑雪场Sunshine Village, 对于一个穿着柔弱小女人外表,内心无比女汉子的家伙来说,终于到了展示功夫的时刻啦!激动....

热情的工作人员,整齐摆放的装备,静待滑雪爱好者的到来。

滑雪前先讲讲如何准备装备,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第一:在滑雪场内租赁,每一个滑雪场都有自己的游客中心,同样可以提供设备,优点是便捷快速。
第二:在班夫小镇的滑雪店租赁好滑雪设备,优点是选择较多,可以根据时间和自己的喜好挑选合适的设备。
第三:如果你是职业或骨灰级玩家,且假期很长,那么可以考虑购买全套的滑雪装备哦!

昨晚在班夫小镇的户外用品店,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细心地准备好雪鞋、滑雪板和滑雪杆,这里有几个选装备的小技巧:首先雪鞋一定要合脚,太大或太小都不安全,其次当你站直身体,手臂和手肘成90度直角,握住滑雪杆时,它刚好触地,那么这就是最合适的长度。

到达山脚的游客中心,更换好装备,顿时变身机器人,双脚像套上了承重的铁坨,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上,上下楼梯都显别扭,不过这这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登上快速缆车,进发山顶!

阳光村滑雪场已经80多岁高龄啦,但身体还是很棒的!拥有12条缆车轨道和7个落基山上最现代滑椅,先进的设备备受好评。

这里拥有全加拿大最长的滑雪季节和纯天然的雪场,从每年十一月中旬到次年五月底,大半年时间都可以上来尽情享受滑雪的乐趣。

坐在快速上升的缆车里,视野也逐渐开阔,在那些镇叶林里蜿蜒的雪道上,滑雪高手穿行期间。阳光村滑雪场拥有107条雪道,分别由20%的初级,55%的中级和25%的专家级组成,真是玩上一个月都不重复的节奏啊!

十多分钟后抵达阳光覆盖的山顶,就像滑雪场的名字一样,果然到处充满阳光!满眼都是纯净耀眼的白雪,一定要带上滑雪眼镜,不然很容易患上雪盲症哦!

五花八门的单板和双板整齐摆放,都说吃饱饭才有力气干活,大家安顿好各自的滑雪设备,觅食去!

今天我们在海拔2100米的阳光别野SunshineMountain Lodge 的餐厅 Chimney Corner 里享用午餐,据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阳光别野是班夫地区唯一一座可以Ski in-Ski out的酒店,超酷炫!假期长一点,就可以到此住几天,终日漫游在漫山遍野,享受滑雪的畅快,真是不错的度假方式。Lili贴心的嘱咐大家,多吃点哦,补充好能量一会儿才能玩得尽兴。

Tips:阳光别野的住宿参考价格为175加元起,餐食人均在30-60加元左右。

简单丰盛的快餐食品下肚,补充好能量,大家提着长枪短炮奔到户外,开始打望满山坡的野生帅哥。

双板的速度、单板的酷炫,每个腾云驾雾的滑雪者都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膜拜至极!

凌峰一跃,顺雪一滑,华丽的腾空,优雅的转身,在这里不分性别,没有敌人,每个人的对手只有自己,勇气、力量、速度和毅力,体育精神在这里升华。

有人说在滑雪场上,七分靠技术,三分靠装备,猛然发现备一套牛逼闪闪的滑雪套装,闪亮出场,那是相当带感的事儿啊!下次来一定要先到班夫镇购置一套帅气的装备,再上雪场装个闪亮的逼。

山坡上下来的全是各种款式的帅哥,就没有发现不帅的!难道爱运动饿男人基因都特别优秀?这不科学!看着别人滑得带感,自己也跃跃欲试。

对于一群初学的旱鸭子,旅游局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双板滑雪课程,给一百个好评!

在为数不多的滑雪经历中,我也算风一样的滑板少女哦!只是一刹车瞬间立马变成女疯子的事情也常发生,为此我也很是苦恼。

两位帅气的加拿大教练上阵,亲身示范,英语不好也不用担心理解问题,作为第一个出马的学员,看着帅哥优雅的姿态,再看自己笨拙的丑相,不免有些沮丧。

不过随后便在小伙伴们五花八门的花样摔跤中,找到了自信,哈哈哈哈!当然不论是平沙落雁式还是屁股贴地式,这样的刹车方法都是不正确的,虽然大家都自带地心引力,还好有香槟粉雪护体,摔下去屁股不疼。

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反复摔倒爬起,终于掌握了双板入门的武功秘籍:
首先眼睛平视,身体放松,双膝半蹲,重心向前;滑动时 ,双板平行,双臂同时摆动,杖尖落于脚尖前方;当雪地不平时要稳住,用双腿来避震。 接着转弯,如果想往右转,左脚用力踩重心向左,反之亦然。刹车时扩大内八字,双膝关节弯曲内扣,重心落在两脚之间,内刃用力刻住雪面,直至停止。

不知道是因为学生天资聪明,还是教练英俊迷人,短暂的2小时课程结束后,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收放自如,我竟然可以华丽的转弯和完美的刹车!Perfect!

在松软的粉雪上滑行,感受雪板摩擦的快感,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项户外运动。
“嗯,老师你们这收零时工吗?”

从蓝道下来的刘导欣喜的望着后生,激励我们:“再多滑半天,大家就可以上绿道从这里滑到山脚啦!” 这么说来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班夫!感受滑雪的畅快

天黑前,看着余晖照亮雪山,一点不觉累,舒展筋骨的运动一下心情也变得愉悦。难怪会被老外推崇,滑雪果然是一项容易上瘾的户外运动啊!

梦想着有朝一日在皑皑白雪的陡坡上,驾驭着双板,白驹过隙间就穿越高山林海,在享受刺激和心跳的同时,体验快意的人生!

班夫小镇每天都有班车发往三大滑雪场,交通非常便利。

阳光村滑雪场门票参考价格:85加币/天
滑雪课程参考价格:105加币/小时
滑雪场官方网站:http://www.skibanff.com

天色渐暗,呼声四起的车厢里,只剩下刘导在安静地开车,一直觉得男人开车的时候特别帅,刘导的技术那也真是老司机的风范,稳中求快。半个多小时我们就顺利抵达下一站——落基山下的蓝宝石露易丝湖 Lake Louise。

虽然我不是酒店控,但还是想为此行的艾伯塔省旅游局竖起大拇指! 全程入住的每一家酒店都各具特色,比如在露易斯湖旁的迪尔洛奇酒店 Deer Lodge 就是我中意的风格。

这座森林木质结构的House,利用了很多手工制作的装饰结构,搭配历史悠久的家居,带着浓厚的复古风情

鹿茸面料的羽绒被超级舒服,粘上去就不想离开。Surprise无处不在,美味的巧克力和纯手工书写的欢迎卡片,各种咖啡让好奇的我忍不住全都尝试个遍。

全是赞美也不太好,那么唯一的缺点,就是暖!气!太!足!哈哈,在这温馨的雪地小屋里,穿着夏装躺床上刷朋友圈,简直绝了!据说北京又爆表了,而这两天加拿大的蓝天白云,直升机和滑雪场,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大家都说你这是活生生地拉仇恨啊!

酒店餐厅的美食也合胃口,比如烟熏鹅肉、三文鱼、当然最好吃的还是艾伯塔的牛肉,死忠粉,不解释。

亮哥把他的适马15 mm 2.8  鱼眼借我倒腾,看我Cos比目鱼!据说这头是拍星空的神器,嘿嘿,看来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的。

一边喝啤酒一边和小伙伴们聊天,西餐厅高雅的逼格就是上菜速度超级慢,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一般是所有的食物一起制作好端上桌,餐桌可以吃饭也是社交的好场所,所以找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吃3个小时的晚餐也不足为怪啦!

Tips:
迪尔洛奇酒店冬季的价格参考价格是600元起。
酒店官方网址:www.crmr.com/deer/

晚餐结束原本应该好好休息的小伙伴们,全都偷偷溜出来拍星空了!大晚上室外零下十几度,也是够拼。为了落基山脉的星空,一切都值得!

来之前早有耳闻,艾伯塔省是著名的星空拍摄地,背着承重的脚架,就是为了找个合适的机会拍星空。在寂静的林间小路上步行十分钟,眼前璀璨的银河如同一条缎带挂在夜空。冬季高纬度地区入夜较早,10:00银河便高高挂在雪山之颠。
小伙伴问怎么识别星座,我有神器——下载手机App Star Walk 一切轻松搞定。软件提示此刻月亮还在地平线下,趁它升起来之前,火速架起脚架开始干活!

形容一下此刻的我,把能穿的都给穿身上了,三条裤子,数不清的衣服包裹全身,远看就是个球状体。自以为装备精良,可唯一忽视了手,薄薄的手套在拍摄时反复取戴,小手冰欠。
手脚冻僵是怎么样的感受呢?体验过的人一定知道,整个手掌竟然没有半点知觉,一时间我慌乱了。对着手哈气,无效,把手揣兜里,无效,最我都差点把手放嘴里了。
结果是我的手并没有当冰棍给吃掉,只是轻微冻伤。好吧,也是醉了,下次你们如果要来拍星空一定记得戴上厚手套哦!

身体上的疼痛,远抵御不了视觉上的震撼,大家都蛮拼的,相机拍电池掉电超级快,手机百分之60%的电瞬间耗尽,坚持到最后,只剩下我、坤哥和Lili,于是整个鱼塘都被我们三承包啦!Lili超贴心的守护着我们,担心会出事,这么冷的天里,一定是真爱,辛苦你啦!

或许只有在那片雪原上仰望过星空的人,才知道大自然竟然还有这样的魔力,今夜无眠!

Tips:拍摄星空小技巧
1.使用大光圈镜头,将光圈开至最大。
2.高感光,ISO在1600-3200之间。
3.使用脚架,适当控制曝光时间,还可使用快门线等装置。
4.手动对焦,对焦点无限远。

落基山下的蓝宝石——[露易丝湖-贾斯伯]

躺了不到4小时,又扛起相机跑湖边蹲起,心想我一定是起最早的鸟了,没想对面还有比我起更早的一只。究竟是什么拥有这么大的魔力吸引着我们呢?

有人说“摄影师是最不要命的生物”特别是那种风光狗,简直惨无人道,为了拍点日出日落云海星河,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其实你们不懂!这是一种情怀,你没有见过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理解不到的。

落基山的美,除了巍峨雄峻的雪山,还有那散落在山间仪态万千的湖泊,森林与湖泊构成了北美独一无二风景线。露易丝湖Lake Louise 便是镶嵌在这沟壑峡谷中的一颗蓝宝石。

天空泛着幽幽的蓝光,朝阳慢慢将绯红映在雪山之巅,清澈见底的湖水,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十分钟后,蓝光消失,雪峰被点亮,一片金黄。

屹立于湖畔,一时失神,大自然竟有如此魔力,山水之间,宛若仙境。真是“鸢飞莅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往返。”

深入湖区才发现,昨晚小心翼翼不敢踩踏的湖面早已凝结成冰块,不远处勤劳的工作人员正在往冰湖上洒水,原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纯天然溜冰场,好酷吖!心急火燎地踏上去,滋一哈,差点没摔个四脚朝天,拿铲子的帅哥也乐了,对我说:“老妹,你得换上风火轮!”

踩着初生的朝阳,在肚子的轰鸣中赶回酒店,昨晚那条林间小道的模样大变,这雪原上的童话世界,就连逆光下的路牌都如此带感。

酒店的屋顶也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冰雪小屋,仅一扇门之隔,就是冰火两重天的世界。

吃着丰盛的“奥特曼”早餐,Lili开心的宣布,一会儿我们要穿雪地大脚鞋去穿越林海雪原。脑补帅气的画面,自动放下了刀叉,出发!!!

介绍一下我们这两天的座驾,一辆“冰冻奔驰”,配有矿泉水牌棒棒冰和高大帅气的车夫,全程五星级VIP服务。如果您想包车游加拿大,我会将刘导的联系方式私信给各位,为人相当随和的一位加拿大华裔,是我目前遇到过最负责最温柔开车最稳当的职业导游,这位博学多才的大哥哥成为我们整个行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再次感谢您

阳光下雪花在玻璃窗外Bling Bling 闪闪惹人爱,向散落大地的精灵,迷失了回程的路。

换上大脚鞋,刘导带我们去探险!雪上大脚鞋snowshoe——是一种专为雪地徒步设计的鞋子,它增大了脚部受力的面积,使得我们可以轻松地行走在松软得雪地里。

穿上大脚鞋,逼格尽现,当然除了脚,脑袋也要酷炫,带上我特意准备的擎天柱帽子,犹如汽车人附体,就像加特技,整个画面瞬间 duang~

站着拍不过瘾,还要躺着拍,说好了不装逼的,相机比我更诚实!

顺着湖面上全是大大小小陌生到访者的脚印,走向圣洁的维多利亚山脉。

为了装逼,我和亮哥也是拼了,互相默契的对拍起来,差点跟了丢大部队。

据说露易丝湖名字的来源,是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第四位女儿——露易丝公主。这位才貌双全的公主,当年不顾家族的反对下嫁给贵族子弟坎培尔,女王愤怒的将她的女儿遣送到英国当时的殖民地加拿大。事实证明公主的眼光没有错,几年后她的老公成为加拿大总督,和所有英俊潇洒的历史名人一样,浪漫的坎培尔为感谢公主,将落基山下这颗宝石取名为“露易丝湖”,而“维多利亚山脉”则像是母亲般守望在湖边。

如此浪漫的故事告诉我们两个真理,第一:选对了人,到哪都是幸福;第二:有钱人就是喜欢用自己名字到处认领山川湖泊,哈哈哈哈哈!

站在湖面,一回首,猛然发现,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跃然眼前。这个世外桃源般的酒店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景色最美的十大酒店之一。

在酒店负责人Sarah Killins引领下,走进酒店,深入探索它的故事。

当历史的时钟转回1882年,同样还是太平洋铁路公司,一名白人勘测员在印第安部落酋长的带领下,在落基山下寻找通往BC省的捷径。当他第一眼看到碧绿如宝石般美丽的露易丝湖时,还误以为自己如了神仙的居所,于是接下来大批的铁路工人、商人、探险家和户外爱好者接踵而致。

1890年几座森林小屋也就是酒店的前身在此奠基,经过百年的扩建,时至今日这里已经拥有如此庞大的规模,人类在工业化发展的同样也在推动着旅游业的进步。

和它的姊妹酒店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命运相同,它也曾遭遇火灾,这也让我们见证了,什么叫浴火凤凰涅槃重生。

酒店内的陈设还保持着19世纪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精美的吊灯,巨幅的壁画和古典的家居,兜轻松带领我们重回那个优雅与浪漫的古典时代。

酒店最大的特色在于那些面朝湖景的房间,每一扇如同油画框一般的窗户,框住的皆是美景。

此刻的“擎天柱”也像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访客,被这超脱现实的美丽风景困住了脚步。

Sarah说,这里有500多个房间,朝向路易斯湖一侧的房间参考价格在人民币2500元左右,比起国内很多景区天价的酒店,并不算昂贵,对于穷游者,不住酒店,在号称“最奢华的玻璃窗”前喝一杯下午茶,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我们的午餐便选择在最著名的一层餐厅享用,透过那超大的拱形窗,冰封沉睡的维多利亚山脉和洁白吴暇的露易丝湖近在眼前,一切都是那么奇妙梦幻。

此刻我的脑海里全是身着19世纪精致古典服装的王子和公主,依偎在窗前的美好画面,深深得着了魔。对了,这里还可以举办婚礼哦!价格在三万人民币起,大家可以根据人数选择各种酒店宴会的套餐,还可以免费在户外举行婚礼仪式。“哪个谁,你自己看着办啊!”

查看菜单,发现这里的消费并没有想象中高,一个汉堡套餐在20加币左右,但是同欧洲国家一样,通常要给15%左右的服务费。当然有英俊美丽的侍者亲切得服务,也是奢侈的享受。

午餐结束,走过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各种小动物撒娇卖萌得求带走。

酒店大门外冰雕的香槟高耸,微笑的酒店泊车员和帅气的大胡子客人愉快的和我们搭讪。

如果你还想感受森林小木屋,也可以在夏季时,到户外组织一场BBQ。

过路的大狗狗,跟随女主人在阳光下奔跑,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美好,幸福时光大抵就是如此吧!

回到湖边,电视台正在采访备战“露易丝湖高山滑雪世界杯”的选手,祝好运!顺道捡到一只冰雪大胡子,瞧着一脸沙冰的囧态,超可爱。

Tips: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冬季的参考价格是320加币起,每年的观光旺季六月至九月住宿费会翻倍,而且必须提前预定好房间,以便争取位置较好的观景房。

全车人在沉默中各自打着小算盘,有人计划把婚礼办到这里,有人规划着夏季再来感受湖上独木舟和徒步远足,在美好的憧憬里中,我们驶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美公路的——加拿大93号公路又称冰原公园大道。

这是条连接班夫国家公园和我们下一个目的地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的景观大道,号称”北美的脊梁“。一路向北,200多公里的道路两旁,有数不尽的冰川、雪山、湖泊和森林,视觉盛宴般的奇妙感受。

就连休息区的厕所里都覆盖上白雪,好神奇!

运气极佳,路上竟遇见麋鹿过街,在公路休息区里,乌鸦还不时主动下树讨食,刘导告诫我们不管它怎么耍赖撒娇,都不可以喂食物哦!其实我觉得它是来找你要停车费的。

重庆的爽姐性格泼辣,而且有种奇特的魅力,她可以快速和每个陌生人自来熟,就连小动物都很喜欢她哦!

加拿大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特别强,这两天在刘导的故事中深有体会。比如某天一只豹子死了,第二天班夫报纸的整版新闻都在介绍这个豹子传奇的一生,听的我好想收藏一张。在这里动物和人类享有平等的待遇,马路上远远望见动物过街,车辆都会早早地停下等待。还有在冰雪路面行车,道路上铺洒的都是沙土,不会用盐。我很好奇为什么不撒盐,刘导说:“不可以太咸哦!如果撒盐,动物就会跑来跪舔这条椒盐大道,这样不利于它们的新陈代谢。”哈哈哈哈!

刘导还跟我们讲他曾经遇到熊的故事,如果在户外遇到熊切记保持冷静,几个人一起的话,你们可以抱团,让熊误以为是比他体积大的动物,如果熊具有攻击性,开始追你了,那就拔腿跑吧!逃不开熊的视线,至少可以跑过你的同伴,呵呵...当然熊还是有软肋的,比如不会急刹车,最好的措施则是提前准备好防熊喷雾。突然满脑袋都是小李在《荒野猎人》里被母熊女上位虐的血淋淋的惨样,只可惜冬天大部分熊都冬眠了,不然还真的很想跟它们来次亲密接触呢!

在国内上下班高峰时经常会遇见“Traffic Jam”塞车,而你听说过“Animal Jams”吗?刘导说当黑熊妈妈带着小熊导路边遛弯时,好奇的司机和乘客会自发放慢车速停靠路边,形成“熊堵塞”,当然还有“鹿堵塞”或“大角羊堵塞”等等,当然熊出没,堵的车阵一定是最长的。

随着海拔一路攀升,天气也开始变幻莫测,一路上都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阳光下山峰开始变幻各种色彩,据说这里的矿产藏储很高,而整个艾伯塔省的矿产含量占加拿大一半以上呢!

而这里最著名的还有数以百计的冰川,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它是除南北两极和格陵兰岛之外最大的冰原,也是北冰洋、大西洋和太平洋三大水系的分界点。

我们在公路边所能看到的只是它冰山一角,作为第三次冰河时期的遗迹,这里每年4月到10月开放,吸引了成千上万名游客前来,大家可以乘坐 雪地大巴 Snow Coach 爬上冰川顶部,这种唯一适合在冰原上行驶的专用交通工具,据说光轮胎就高过普通轿车呢!而冬季大学封山我们只能远远的眺望它伟岸的身姿。

接下来的一路上,我们还遇见攀冰爱好者挑战冰瀑,光是看看就觉得超酷的运动,在这里却如此稀疏平常。

232公里,4小时车程,我们顺利穿越落基山脉的心脏,抵达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入住贾斯珀小镇,在旅游局的安排下,今天的晚餐会有更local的选择。

[624 Connaught Dr]也叫贾斯珀啤酒酿造公司Jasper Brewing Company,其实就很类似国内的啤酒体验馆和快餐店的综合版,工业简洁的装修风格让人喜爱。

据说加拿大人特别爱喝啤酒,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喝掉约80升左右。瞧那些大腹便便的胖子,想必也是吃喝形成的。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的酒。不同的酿制公益,会产生不一样的味道和口感。

与其说是公司,不如叫它实验室,各种啤酒肚形状的发酵容器正源源不断的产生新鲜的啤酒。我们像小白鼠,把各种口味都尝试一遍,新鲜的啤酒和瓶装相比味道更浓郁醇厚,我更喜欢黑啤,因为它淡淡的咖啡味。

啤酒搭配美味的快餐,胖十斤的畅快!喝到最后,好想扯着嗓子大喊一声,“老板,再来一扎!”

我们的好运似乎容量不足需要充值了,夜幕下厚厚的云层覆盖住天空,星空是没戏了,到贾斯珀室内天文馆科普一下天文知识成为唯一的选择。

一位神似芝麻街的解说员,用语速超快的英文呱呱的讲解银河、星座和极光。我们四目无神的盯着天花板快睡着了,说好的暗夜星空呢!每到拼人品的时候,总是有点力不从心,好在露易丝湖已经看到了银河,不白来。

其实贾斯珀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暗夜星空保护区,澄澈干净没有任何光污染的夜空,是最适合观赏银河和极光的地方,留下一点小遗憾,才有继续前来的动力!

看不到星空,那么来只熊如何?再来三只鹿?或是呆萌猫头鹰!还有带刺的小豪猪...

这不是在看纪录片,Whistlers Inn酒店地下室里的动物标本博物馆,慰籍我们受伤的心,在这可以把加拿大所有不可能同时出现的动物,全都近距离观赏了一遍。

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做得太逼真,以至于那一整晚我都躺在床上“逛动物园”。

骄傲的黑熊把战利品踩在脚下,这让我想到了那只在《荒野猎人》里把小李虐的稀烂的母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为什么不颁发给它啊!

小浣熊的干脆面又出了新滋味!

为什么你们盯我的眼神都这么奇怪,我看起来很好吃吗?

这只是班夫得代表——大角羊,它头上有巨大的羊角,其重量可达到体重的13%;角上的轮环像是树木得年轮,暴露大角羊的年龄,这只看样子已经很老了。

博物馆里用各种单身的,群居的和家庭式的动物标本向大家展示加拿大良好的生态圈,到处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你瞧母爱的伟大也在动物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得体现,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动物标本制作者精心的安排。

今晚安排的两个大床房,一定是让我躺了A张 躺B张的意思,我懂的。

Tips:惠斯勒宾馆参考价格135加币起,酒店开动物标本博物馆外还有桑拿房和游泳池等配套设施。

暴走冰封峡谷围观冰球大战——[贾斯伯-埃德蒙顿]

听说今天我们要大暴走 ,肚子猛的一惊,你可得把我塞严实咯!天色未亮,刘导贴心地带我们到小镇中心尝试当地快餐。Tim  Hoitous是加拿大的Starbucks,24小时营业,特色是咖啡、甜甜圈和三明治。

一进门就被满货架的甜甜圈馋到流哈喇子,吃货没出息的贴着柜台舔玻璃。

巧克力酱色泽诱人,浓郁的咖啡香从厨房飘散而至,好饿!!!

点餐的小哥乐呵呵的盯着这一大群吃货,心里一定超美:“嘿,大老板来咯。”
刘导霸气的指着菜单:“除了这个、这个还有那个,其他的给我统统包起来!”

典型的快餐式早餐,绿色的那杯是刘导推荐的法式香草,口感特别好。

一口甜甜圈下去,甜到忧伤!知道老外为啥都那么宽了吧!瞧这一大早补充了多少热量和脂肪。不管了,吃饱才有力气减肥嘛!

天色渐亮,小镇在晨光中苏醒,我们的新冒险即将开始。玛琳峡谷 Maligne Canyon 位于贾斯伯小镇到 玛琳湖 Maligne Lake的途中,是洛矶山脉中最长、最深、景致最奇特的峡谷。

The Maligne公司为我们的Icewalk tour,提供了冰爪鞋和专业向导,每每看到这种一身户外装备又充满活力的帅气男子,哎呀,我的小心房!

从停车场出发,穿过林海,健行在蜿蜒的步道上,最后登上悬空的桥梁,脚下是由一万多年河水浸蚀形成的长2公里,深50多米的陡峭峡谷,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冰瀑垂挂,玉柱壁立,晶莹剔透的冰雪,在崖壁上俨然成为一幅幅精美的壁画。

峡谷底部,溪流潺潺,流水如珍珠般一串串滑落。向导介绍,贾斯伯最近天气晴朗,部分冰谷正在消融,待到寒冬降临,谷底的河流将完全冻住,那时人们可以穿上雪鞋徒步其间。

身处这白雪皑皑的仙境,我的内心一定比其他人更澎湃,南方人对雪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成都的冬天如果下一场雪,那可是全市人民欢欣雀跃的美事。面对这没过脚跟的新雪,激动的往地上一躺,深井冰气质终于得以展现。

粉雪晶莹剔透毫无杂质,让人忍不住捧起来舔一舔!入口即化,舌尖的冰凉瞬间传递到大脑,突然有个奇怪的想法:不如我们就地取材,再带些水果鲜榨,搭配“纯天然刨冰”,贾斯伯水果沙冰新鲜出炉!

这种小小的果子叫野牛果,是熊的食物之一,在刘导的科普下,我们才了解,虽然熊是肉食动物,但迫于形势,落基山上的黑熊和灰熊无所不吃,而且90%的时间都吃素食;所以切记在野外遇熊之后不要慌乱,冷静地思考,机智地奔跑,别给熊加餐提供任何机会哦

为了近距离感受琳峡谷的魅力,可爱的向导带我们不走寻常路,亲身示范翻越栏杆,以及如何在光滑的冰面上行走,干得漂亮!

小心翼翼地溜到谷底,脚底已是一整块泛蓝的冰川,寂静的冰封峡谷瞬间被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打破

哈哈,我没有面壁思过,我这是在拍照呢!瞧这些晶莹剔透的冰挂!

别看我们都穿着冰爪鞋,在光溜溜的冰面上滋一哈滋一哈,一不留神就会失去重心摔大跟头,当然也有像我这样不惧摔倒的逗逼,在冰面上跳起迈克尔的太空舞步。

新雪覆盖着巨大的岩石,像胖胖的大白馒头,倾倒的树木成为天然的桥梁,转角巨大的石灰石岩壁上都是流水冲刷的痕迹。穿行在这怪石嶙峋,深幽峡谷里,情不自禁的希望与精灵相遇。

向导的步伐停止在山崖的下方,他手指巨大的岩壁,告诉我们那里有东西哦,好奇的各位攀着陡峭的岩石深入洞穴一探究竟!

洞底新生的小冰柱,像一个个可爱的精灵,排着长队站的笔直,欢迎客人的到来。

亮哥继续抓拍工作中的我,总是蹲着一幅不知道搞什么科研的状态,哈哈哈哈,好囧!

洞顶垂吊着冰凌,拍摄时要特别小心,因为一个不留神就会撞上一脑袋的冰渣。

从谷底回归栈道,Lili一路呼唤着各种撒娇耍赖不愿离开的小伙伴,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在这里待久了,我开始相信,这山谷一定是有灵性的,沿途发现各种各样的眼睛,从幽幽的深谷里注视着我们,原来他们也很好奇!

坐在苍天的松树脚边,仰望着蓝天;深吸一口气,空气冷冽沁人心脾,想想某地再度爆表,微风中亮哥咧开嘴会心微笑,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

拍着拍着竟然跟丢了大部队,很快我们和前面的小分队就有一座桥的距离,在山谷里呼喊着大家的名字,清澈的呼喊瞬间遍布山野。

远方是白雪皑皑的山峰,近处是重重叠叠的针叶林,脚下是百丈深渊,无不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顺着悠长的栈道,走回出发时的停车场,高纬度地区斜斜的阳光穿破树林,温柔的洒在身上,待到夏季峡谷解冻之日,这里一定又是另外一片景象吧!

你看那个人,好像一只熊! 一定是在说我吧 其实大家都高估加拿大冬季的气温了,出发前准备最厚实的衣服,准备抵挡严寒,结果很多衣服根本没有发挥作用,白天在温暖的阳光下户外活动,非常舒适。

告别我们帅气的向导,踏上回程路。

自驾游的优势就在于,哪里有美景,我们就在那里下车。听说可以看美丽的冰花,于是刘导绕道带我们去了帕特里夏湖 Patricia lake。

帕特里夏湖的名字来源于维多利女王的外孙女,冬天湖水冻成一块大冰砖,俨然成为一个大型露天溜冰场,阳光下遍地的冰花熠熠生辉,不远处金字塔山巍然耸立。

后来看资料才了解,原来这是一座冰碛湖,它形成于冰川消融后退时,挟带的砾石在地面堆积成四周高、中间低的洼地,或堵塞部分河床、积水所形成的湖泊。一般分布在高海拔地区,且湖体面积都偏小。

冰花堆积在冰湖表面,每走一步都伴随咔擦咔嚓的碎裂声,一激动躺在湖面,贴近大地,吸收天地日月之精华!别喊醒我,让我静静的冻上一会儿。

小伙伴们为了拍冰花也是蛮拼的,快门不停的坤哥真的超敬业,五体投地的跪拜在金字塔山脚下,虔诚的拍摄起来,接着爽姐也躺下了,心里默默念叨着:“都是不要命的家伙!” 自己一翻身也趴了。

在长焦镜头下,这美丽的结晶体,像一片片冰凌的树叶,又像柔嫩的小草,纯净无暇,晶莹剔透!

起身望向远山,看上帝如何运用他绚丽的调色盘,这是自然的恩赐,更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

愉快的欢笑声打破平静,两位带孩子来溜冰的母亲以娴熟的姿态优美地滑过,好羡慕这样贴近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冰雪世界里玩的尽兴,local的美味披萨也正在烤箱里等待我们到来。Famoso Pizzeria地处贾斯珀小镇主街,小店黑板上的粉笔画很有幼稚园的感觉。

临近中午,街道依然没什么人,而这里却很热闹,阵阵香气从开放式厨房飘来。两位穿围裙的可爱厨男一刻不停歇得忙碌着,各司其职做着手中的工作。

两个人虽然没有太多语言沟通,但搭配起来速度奇快,从甩面饼到将材料摆在面饼上,然后用长铲将披萨饼托起,送进火炉中烘烤,看起来很简单,但烘烤的角度,时间都有讲究,每个披萨饼都需要人工制作、烘烤。“师傅!收了我吧!”

一整块披萨比我的脸还大,美味的食材就在披萨表面,国人和老外对食物的观念不同,我们吃包子、饺子和驴肉火烧都是把食材包在内里,略显含蓄,老外则比较直接,你点什么上来的就是什么,一目了然,制作方式也相对简单很多。

一块分你,一块给我,大口咬下去,吃货满心欢喜。

贾斯珀小镇比班夫小很多,一条主要的街道名为康诺特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有唯一的教堂、唯一的老式火车站、唯一的邮局,还有餐馆、酒吧、洗衣店和超市,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更显安静祥和,像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路过昨晚的酒店,墙上熊妈妈带着熊宝宝的画面让我想到一部电影:《熊的故事》。这部电影的主角是三只本色出演的熊,没有任何旁白,凭着跟踪拍摄与剪辑,讲述动物在生存面前的执着和毅力。片中人类完全是配角,他们是世界的闯入者,影片再次证明人与自然界其它生命需要相谐相处的道理,大家感兴趣可以看看哦!

惊奇地发现,小镇的垃圾桶全是铁皮制,研究后才看到铁皮垃圾桶盖子下都装有弹簧,需要先拉一下才能打开。原来很多动物包括熊,经常到小镇翻垃圾找吃的,这个暗器就是用来考验熊智商的!哈哈哈,没辙了吧!

最有趣的是黄豆豆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超开心!

时间总是那么不经用,愉快的旅程转瞬即逝,刘导为我们播放着八九十年代的老歌,全车人哼唱着似曾相识的旋律,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的年龄。从上世纪末开始,加拿大便成为国内最热门的移民地,刘导也是那时来到这里读书工作,最后留在这第二故乡,一晃十多年过去,华侨们已经很好的适应这里的生活,但也没有忘记华人的传统,就像每个城市里的China Town,饮水思源。

山越来越矮,路越变越宽,是时候道别了,我们正驶向400多公里外的最后一站埃德蒙顿,在后视镜唯美的日落里跟落基山说再见!

作为一个运动细胞发达的女汉子,从小就酷爱体育运动,从记事起跟着父亲看了十多年的中国足球,直到98年夏天第一次接触世界杯,才恍然大悟原来足球是这么玩的,就像这晚第一次接触冰球 ice hockey,一样激情昂扬热血澎湃。

艾伯塔省旅游局再点一千个赞,全场爆满的北美最热门职业冰球联赛,居然为我们准备了几张门票,重金之下的大手笔啊!中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加拿大对版权的保护意思非常强烈,所以观众是不可以带录像设备和高清相机的,两位旅游局的帅哥苦口婆心百般交涉,为争取我们带相机入场想尽一切办法,真是感动万分

国家冰球联盟NHL(Nantional Hockey League)是由30家加拿大和美国的冰球队伍所组成的职业运动联盟。人声鼎沸的现场,完全可以媲美国内的大型演唱会,今晚的主角是埃德蒙顿油人VS波斯顿棕熊。

两位旅游局的帅哥保护着我们穿过黑压压的人群,很多套马杆的汉子威武雄壮,几个小个子的女生刚踏入大门,瞬间淹没在人山人海中,只能留心紧跟,缓慢移动。

进来之前就听说冰球有很多狂热的粉丝,必要的工作是认真区分每个队的服装,再根据服装和神态区分你周围的球迷支持哪一队,千万不要深入敌人后方,还喊错口号,那你可就完蛋了。人们喝着啤酒,吃着爆米花,看着宣传单上的队员介绍,等待开场。而我快速地搜索着冰球比赛的规则,对于一个小白,一切都是未知数。

啤酒+爆米花,妥妥看电影的节奏,开心

比赛分3场,每场20分钟;三场结束比分持平就进入5分钟加时,加时期间先进球的一方获胜,如果还是持平那么进入点球大战,互射3轮点球决胜。具体的规则挺复杂,一时半会儿也理解不了,简单讲就是在不犯规的情况下把球弄进对方球门。

加拿大是冰球的发源地,人们对于冰球的痴迷程度,世界第一。走在路上,每十个加拿大人,或许其中就有五个冰球爱好者和一个冰球运动员。这项运动的兴起跟气候有很大的关系,加拿大纬度较高,冬季较长,冰雪上的活动更为丰富,如同隔壁美国喜欢橄榄球一样,冰面和草坪让两项运动在当地迅速的发展壮大。

上至花甲的老人,下至稚嫩的儿童,甚至还有坐着轮椅来看比赛的朋友,普及程度可见一斑。

冰球比赛非常刺激,每一次进攻都是一场交锋激烈战役,因为是穿冰鞋在冰面上移动,所以球员们的滑行速度非常快,过人和过球都是一瞬间的事情,你的集中注意力去锁定那个黑色的小圆盘,近视眼看着好辛苦,感觉稍不留神,球就进了!

隔壁的小帅哥也看地特专注,连我近距离的偷拍都毫不在意,不时在对方球队进攻失败后拍拍胸脯松口大气,他旁边的两位看得双下巴都掉了,这认真劲!一流骨灰粉!

挺纳闷的是,总是看到球员抢着抢着就打起来了!刘导说:其实打架是冰球比赛的传统,球队里甚至有专门负责打架的队员叫“enforcer”,他们把这种攻击对方球员保护自己的行为称为合理冲撞。难怪男性观众总数居多,真是让观者热血沸腾的真汉子大对垒啊!

有人看得认真、有人边看边交流,还有人看着看着激动地站起身来,全然不顾后排观众的感受。

虽然是埃德蒙顿的主场,但球迷们并不局限于支持自己所在城市的队伍,这也体现冰球精神的多元性和包容性,让我们这样的异国面孔也可以很快融入其中,找到话题和归属感。

中场休息时还有抽奖互动和问答,当灯光照向你们,就请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深情的拥吻吧!

比赛进行的非常激励,以至于加时赛结束,进入难得一见的点球大战,完全值回票价。

最终埃德蒙顿油人以主场优势,在守门员奋力扑出对方点球的情况下顽强获胜,现场主队的球迷也彻底疯狂了,高呼着主队的口号“Let's go oli” !高举双臂击掌庆贺。

一项运动能够将一个城市的人调动起来,这真是振奋人心的一晚!短短的两小时,快速地建立起我们对冰球的喜爱,所以在加拿大想要融入当地、与当地人迅速拉近距离,看冰球是条捷径呢!

Tips:球票可以在NHL的官方网站上轻松购买, 单场票的价格根据座位不同,从$60-$500不等。规定不能外带食物和水入场,体育场内设有食品和饮品的购买点,一边喝啤酒一边看比赛成为一种享受。

动物之友和败家达人——[埃德蒙顿]

行程转眼就要结束,终于在早晨五点的埃德蒙顿丢失了睡眠,最后一天短暂的时光,更要好好珍惜

苏顿普莱斯酒店The Sutton Place Hotel 是我们最后两晚的住地,旅游局依旧贴心准备了丰盛的小礼品和手写的卡片。

酒店内复古的陈设大到落地台灯,小到开关面板,可以用那么多年质量真是棒棒的。

床头的杂志详细介绍着埃德蒙顿城市的故事,包括我们昨晚看得冰球比赛。

Tips:苏顿普莱斯酒店的参考价格是1000人民币每晚,地处市区中心,地理位置优越。

麋鹿岛国家公园Elk Island National Park位于埃德蒙顿市以东35公里,这里是加拿大唯一为保护野生动物而设立的国家公园,也是加拿大唯一有围栏的公园,同时这里是观察野生动物的最佳地区,成群的野牛、麋鹿、红鹿等哺乳动物生活在这里,这里还是鸟类的天堂,两百多种鸟类栖居于此,和野生动物做朋友的好地方。

今天的“主持人”是个胖胖的小老头,这位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白发老爷爷是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但我总感觉他其实是位幼儿园园长,而我们就是一群过来冬游的小朋友。

就算你英语只有小学水品,也能轻易从他手舞足蹈绘声绘色史诗般的描述中,看见一群愣头愣脑的大家伙冲进农场。。

今日主角:就是它啦!!!

美洲野牛American bison,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牛之一,也是北美洲体型最大的的哺乳动物。麋鹿岛国家公园为帮助这群脾气不太好却全身是宝的大家伙专门修建了基地,以帮助这些濒危的物种健康生活,并良好的繁衍后代。那么要怎么才能让这些体重可达一顿,凶悍暴躁的大块头进入基地,乖乖地接受检查呢?

园长来告诉我们答案,利用栅栏和手控的铁门,可以将这些暴脾气的野牛慢慢引导走进圈套,顺着长长的栈道,一步一步接近中心的小屋。

当它们被引诱进入大房子里,大家的目的也就达到啦!

这狭窄的房间里究竟会发生什么呢?园长播放手机中的XX小视频,告诉我们其中玄机,没有血腥的场面、也没有交配的X图。只见工作人员们会先给这些臭脾气的家伙一个大大的拥抱,当然示好对他们来讲并没有什么卵用,依旧不时的撞着门板揣着牛蹄,不过小样你再怎么争扎也逃不出爷爷的五指山,接下来开始对它们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查。

在分辨清楚“有木有小鸡鸡、胃口好不好、蛀牙了没、是否有小宝宝”等状况后,野牛终于可以退下啦!

重获自由的野牛一股脑冲出了木屋,可别小看这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大块头,它行动起来能保持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奔跑,外加头上一对锋利弯曲的牛角,是个危险的家伙呢!中间栏杆围成的区域就是保护工作人员不被误伤的安全岛。

一般低智商的动物都有个共性,眼睛分的特别开,所以野牛一辈子都看不见自己的鼻子尖,人们通过围栏控制它们移动的线路,将这些不听话的家伙轻松引导到指点区域,就这样玩转大野牛轻松Get!

每个人都被园长精彩的讲解折服了,围在他身边不肯错过每一个精彩的表情和动作。

回程的路上,我们还见识了野牛的“圣诞礼物”,堆成了小山坡,自动脑补了它们收到礼物的兴奋劲。

可爱的园长手舞足蹈的讲了那么多关于野牛的故事,把每个小伙伴的好奇心勾引到极致,不活捉几只野牛怎么对得起观众!

上车捉牛去!园长又从他的百宝箱里拿出了“复古网球拍”(雪上大脚鞋),还有雪貂毛和狐狸毛!全车瞬间各种寨主爷和夫人的即视感 ...当然大家都是动物保护者不会去购买狐狸毛。

刘导开着车缓慢行驶在林间小路上,大家屏气凝神的搜寻动物的影踪,人品好不好,就此一搏了!

突然前方弯道处停止的轿车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定睛一看,车前方移动的小黑点!有野牛群!!

一窝蜂冲下车,  只剩下Lili老师和园长会心微笑地看着我们撒欢的拍照,不时还叮嘱小朋友们,“去吧!皮卡丘,不要靠太近哦!”

哇哦!满山坡的野牛,在雪地里黑压压的移动,长焦打望才发现,牛妈妈们正带着宝宝在扫荡草皮呢!

它们长有深棕色的毛发,如同小山丘一样的大肩膀,标准的倒三角。不敢靠的太近,稍微动作大一点就会有牛抬头四望,咦,好像有什么东西盯着我呢!

追着野牛上了主路上,注意前方高能,大块头要过街啦!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自动停驻。

快闪开,野牛披头士组合过街啦!接着又是一群TFB组合...下一组是BIGBANG...

于是全体人民目送着他们慢悠悠的过了5分钟的街,老大的地位就是高!并追随着小黑影最终消失在密林深处。终于明白加拿大人的良苦用心,为了与动植物和谐的共处,牺牲掉土地,成就物种多样性的未来!

可算心满意足了,园长大人威武!

园长赐上奖励的宝贝——雪上大脚鞋,瞬间被众人玩疯!弱智儿童欢乐多!!

离开麋鹿岛国家公园,回程的路上,偶遇超多汽车人出没,这些巨无霸卡车在我们眼里随时都可能变形,超车一定要Hold住,汽车人出发吧!

“My name is the Optimus Prime.”

“Do not test me.”

“Autobots, Transform and Roll Out. ”

这种平头卡车在北美是相当普遍的车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它拥有极强的拖载能力以及灵活的操控性,能够运输大量的物品,是加拿大公路上的常客。

当然细心观察你也会发现,加拿大公路上奔跑的四轮中,克莱斯勒、福特、通用、丰田等车型都很常见,SUV也非常普遍,高速路边不时还有房车售卖,并且油价也比国内要低,下一次来我一定要选择自驾

工厂林立,城市近了!埃德蒙顿Edmonton是阿尔伯塔省省会,加拿大第五大城市,同时它也是该省的经济、石油和天然气工业中心,规模仅次于卡尔加里

简单在市区的韩国餐馆NongBu Korean Eatery,吃了碗味道不错的辛拉面。接下来饭后的散步时光属于怀特大道WhyteAvenue

怀特大道及周围的街区是埃德蒙顿的旧城,保留着部分六七十年代的建筑,透露着老工业城市的底蕴。

艺术家们用创意和色彩妆点旧城,使其焕发新的活力!

电箱和斑驳的高墙被各种涂鸦覆盖,极富冲击力的画面冲击着你我的想像力!

街头精致的小物件往往最吸引人们的目光,徘徊其间惊喜连连。

还有那些张贴的纸质海报,让我回想起学生时代的大学校园,各种各样的设计,每一张设计都用心精良。

而更让我欣喜的是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顽皮可爱的街头艺人,城市美化者和路过的陌生人,都愿意用笑容接纳我这个陌生的来客,倍感荣幸。

街头超多漂亮又熟悉的轿车,不由感慨这个地大物博,车比人多的地域,真是四轮下的国度。

怀旧的人就是容易被老街感动,一个城市发展建设速度再快也不该摒弃历史,而这些由建筑遗留下来的记忆,会伴随砖瓦的厚度延伸至未来!

而接下来的娱乐活动,一下从老城回忆跳到未来科技,不由感慨城市兼容着历史和发展的双重使命。

“赛格威”Segway是一种电力驱动、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载人运输工具,是现代都市新型交通工具的一种,而我更愿意称其为风火轮

这种两轮的代步工具,体积也很小,使用者要像使用滑板那样站立其上,双手解放,仅通过身体移动改变重心位置,就进行前进后退,转弯刹车等操作,简直帅呆了!

刚开始尝试,还不能良好的掌握平衡,身体的协调性也不佳,在教练一对一的指导下,开始慢慢熟悉起来,而Segway渐渐融为了身体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不断调整重心移动身体,然后通过Segway的重力感应系统,进而控制车轮维持系统重心,最后使我们可以轻松在两轮上直立。最终,熟练的驾驶各自的风火轮,就像双脚一样灵活,并完成前后左右各方向的运动,同时解放双手和大脑思维。

传统的交通工具无法做到随心而动,都需要驾驶者花心思在控制方向和速度上,而Segway利用平衡原理,一切由重心配合车身自主完成,所以也被称为“平衡车”,在国内经常见到警察巡逻时使用它,而我们也帅气的体验来一把速度与激情。

夕阳下,城市被点亮,这是我们在加拿大最后的一抹晚霞,珍惜吧!

Kaitie特意买来加拿大的特产蜂糖饼干犒劳大家,几位购物狂人们开始抑制不住激动,联系亲友确认购物清单,最后的血拼即将到来!

夜幕降临前,我们抵达此行的最后一站——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West Edmonton Mall
这座于19世纪80年代建立,秉承现代大型商场的传统,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Shopping mall,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30多年后的今天,它依然稳坐北美最大之称,并成为阿尔伯塔省的旅游胜地。

这里拥有一个室内游乐园、一个室内水上公园、两个室内小型高尔夫球场、一个保龄球馆、一个射击馆、一个滑冰场、一个海狮岩乐园和一座主题套房的豪华酒店,以及超过800多所的商店,100多家餐饮、19个电影分厅等等。

临近圣诞,商场里到处都充斥着节日的气息,购物狂们简单的吃了点便餐,开始准备冲刺,奔向各种商品店抢购心仪的产品。而我更对这座巨大商场里的娱乐设施产生了兴趣!

超大的溜冰场,这里同时也可以进行冰球比赛。

大人和小孩都会被吸引的加勒比海盗船,船身有个餐厅,有机会可以上去感受异国美食,同时下面的水里是海狮乐园,白天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海狮表演。

穿过更衣室,被这座北美最大的室内游泳公园所震撼,不论室外如何冰天雪地,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着比基尼玩水,还有先进的人工造浪系统,在飘雪的冬天找回了夏天的躁动!

除了水上乐园,室内游乐园也是孩子和大人们玩耍的好去处,旋转木马、小火车、跳楼机、甚至还有个超刺激的室内过山车!难怪开始Lili介绍说,这里可以连续逛上三天三夜。

这个过山车的翻惊险程度不亚于欢乐谷里室外的过山车,站在平台上看着快速通过的列车风一般疾驰而过,耳边充斥满各种惊声尖叫,要不是因为抵达时刚好下午6点最后一班,真想做一趟,过把瘾呢!

各式各样的娱乐设施,满足儿童和大人的需求,不亚于室外的游乐公园哦!

当然还有Q版的迷你高尔夫球场,每一种娱乐设施都独具魅力。

除开这些娱乐设施,各种有趣的消费小店也吸引了我的眼球,比如这个复古照相馆。

还有这个手办爱好者们为之抓狂的模型店!

甚至是可爱外表的糖果!

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是只要你来了,就一定有你感兴趣的地方,当然对购物狂来讲,最重要的还是买买买!拥有COACH、Michael Kors、Danier、Fossil 等世界知名品牌;和几百家当地品牌的商店,足够你把脚跑断;1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餐厅美食,对有选择综合症的朋友来讲,你们没得救了……

对名牌和衣服都不感冒的我,在美国No.1的营养品专业零售品牌GNC给爸妈买好药,再钻进无人机商店搞科研。

其他血拼的小伙伴们战果累累,大包小包意犹未尽地回到车上,分享各自的成果,败家的喜悦就是这么产生的吧! 离开这座“不可思议的建筑”,我们的加拿大之旅也宣告结束。

Tips:
1.这些娱乐项目,不分四季,不管天气,一年到头都可以玩,但每个项目都有开放关闭的时间,所以可以在服务处咨询清楚再挨个体验。
2.艾伯塔省是加拿大境内唯一不征收省销售税的省份,因此,这里更加成为购物者的购物天堂。
3.自驾前来的朋友,请记住停车场的区位和进出商场的位置,以便在购物结束后方便找车。

结束絮语

8天精彩纷呈的行程,最终在念念不舍的道别中结束,刘导目送着我们走进埃德蒙顿机场的安检处,这一别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和他跟Kaitie再相见呢?如此美丽的加拿大,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还会再来

Tips:温哥华机场的免税店非常大,可以购买很加拿大枫糖、冰酒、巧克力、咖啡和其他纪念品回国,欧洲大牌化妆品价格实惠。

可爱的LiLi,超级温柔贴心的美妞!

高大帅气又儒雅的刘导

心思细腻体贴入微的Kaitie

风趣幽默的亮哥

拼命三郎坤哥

拥有30国签证的职业旅行达人落绪

温柔善良的大长腿双双

还有天生开朗热情的重庆爽姐

谢谢你们的陪伴,这是此行我最珍贵的回忆。 加拿大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