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是东南亚的宝藏---老挝(更完)

• 出发时间/2016-02-18

想去一个小国家,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里漫步,不去寻找历史,不去寻问未来。
没做攻略、不订住宿,就这样三个“傻瓜”抱着这样的情怀的来到了老挝

“三傻”热血老挝

DAY.1—危机四伏的出发前奏 (2月18日)

2016.2.18 00:05 重庆--吉隆坡
老挝,一个多么不热销的国度呀~
在国内出关的时候,海关同志一直很怀疑的问我“去老挝干嘛”,答“旅游”,
问“老挝有什么好玩的”,
答“青山绿水吧”
又问“老挝有什么好看的”,
我:……
然后海关同志拿起放大镜很慎重的检查了我的护照,最后,看着一脸无害天真的我,终于放我出关了…
搞的我面红耳赤,好想拍着胸脯说“我真的是去旅行啊,不是去走私啊”

等我们顺利出关后,不出意外,我们的随行摄影师 小水哥依旧和逃犯重名的名字被留在了一旁,等待复核…
幸好,一脸匪像的小QQ这次没有一同出行,不然,四人行之中有一个人和逃犯重名,一人一脸坏人的模样,还去老挝那么“有内容”的国家,真还不一定要放我们出关呢。。。。

重庆-吉隆坡-老挝,9个小时的航行中,反正旅行中总有一个人是会为没做攻略行而忐忑的

吉隆坡的新航站楼也要被我们玩坏了~~~

一路同行的小伙伴在这里转机到巴厘岛,但是去老挝的却不在这里办理转机手续,害我们浪费了好多时间

等我们找到正确的转机窗口的时候
这个大排长龙的队伍吓死宝宝们了
在好心的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小帅哥的帮助下,我们又一次插队的跑去登机,坏习惯呀。

到达老挝机场
老挝机场很小,下了飞机基本上就可以排队出关了。

老挝,是东南亚一块被时间遗忘的土地。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比起来,老挝算是比较冷门的目的地。这里没有多少必看的景点。到老挝旅行最重要的是享受这里闲适和慢节奏的生活,以及各种亲近自然的户外水上活动。
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的佛寺和法国殖民时代的建筑,湄公河上的慢船,万荣的轮胎漂流和万象这个最象乡村的首都,都非常值得体验。
老挝人做事都很慢,感觉他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时间,所以来这里要放下你急躁的脾气,跟着老挝人一起细致体味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顺利出关

下飞机第一件事:换钱
在门口就有一个卖taxi票的柜台,买好后,就帮你安排车送你到市区。

买taxi的票和办理电话卡的柜台

租车

小贴士

上网:
ETL或者Lao-telcom、M-Phone充值和余额查询是自助式,方法都一样,充值为*121*+充值卡密码+#,再按拨号键即可;余额查询为*122#,再按拨号键即可。都有3G上网包天、包周、包月等流量包。
机场交通:
1.从机场去往市区的酒店只有一种方法(行李较多,拖着拉杆箱的情况),就是乘坐机场指定的出租车,机场到市区的出租车一口价7美元(或者57,000kips)5人座的车
2.从候机楼大约走500-600米出机场大院的门,来到马路边,那里可以揽到tuktuk车;市区去机场就可以叫tuktuk车,还可以还价,我们最后离开老挝从市区去机场,tuktuk车还价到35,000kip,直接送到候机楼出发大厅门口

DAY1 旅行进行中..........

租车把我们送到了可以买晚上到琅勃拉邦的大巴车地方
讲好价格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店里。就开始了真正的旅行了!
经过了9小时的夜间飞行,此时,只有吃,才能让我们打起鸡血。

寻找老挝最出名的可颂店Le Banneton。
老挝以前被法国殖民过,所以老挝的法式面包做得不错,后面我们吃到的法棍也是十分美味!
听说老挝的咖啡也是比较出名的,可颂搭配咖啡,完美~~~
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在这么落后的国家,我们的攻略之王miss 赵,也是不负众望,哪里都可以找到好吃的地方,
下个行程就是去尝尝万象比较出名的鲜榨果汁店House of fruit shakes,价格便宜分量足,鲜榨芒果汁,
5块钱一大杯!5块钱一大杯!5块钱一大杯!重要的事说三遍。

吃饱喝足后,才有力气来到万象香火最旺的西孟寺
西孟寺
万象香火最旺的寺庙,也是城市之柱的所在地。城市之柱据说是万象守护神的居所。

祈福后,可以在手上系上白绳,听说带上三天可以消灾解难

大街小巷四处感受万象的气氛~~~~

这里不愧为户外达人的天堂,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喜欢来老挝爬山汽车等活动

是的,街拍又开始了
老挝这个国度颜色很淡,没有泰国那么色彩鲜明,景色也都有点灰蒙蒙的感觉

这儿的僧人非常常见

靠着一根电线杆也照嗨了,假装在Paris系列

鉴于我们从寒带飞到热带,长衣长裤都还没来得及换,在顶着36°的天气我们也是努力在保持着状态。
既然来到的一个国家的首都,不去看看首都标志性建筑怎么行了!看吧,凯旋门不是很远吧,走走就到了。。。
然后,就是这一段路,差点把我们仨走虚脱了

看似近在眼前的凯旋门~

已经被烈日打败...

吉祥物亮相~

凭着毅力,节约了5块钱的车费,连斑都晒出来了!我们终于走到了!
 “凯旋门”的顶部可以欣赏万象的市容,但须买票,不要忘了站在“凯旋门”里部抬头观察一下头顶上檐壁的装饰,它的建筑凝聚着老挝典型建筑的精华。从它的顶部,人们可以俯视整个万象

广场上的座椅也是萌萌哒

玩到太阳落山,又到晚饭时间,
lao kichen,又是一家出名的老挝菜餐馆,来到老挝肯定要尝尝世界驰名的老挝啤酒呀,这一喝不得了,拉开了每天都喝喝喝的节奏。

一个正在思考人生的隔壁桌~~~

泰国还美味的芒果糯米饭,这一顿开启了我们对老挝糯米饭的新认知

在买晚上去琅勃拉邦的夜铺车的时候,老板说是两人一床,万一是个男伴如何是好,娟姐好害羞的,于是耿耿于怀360分钟啊。
果然不出所料,老天赐了一个日本boy给loney的娟姐,
不过后来还是小水哥和日本boy共挤一张床,俗话说千年修得共枕眠嘛。。。
晚上我们继续发挥着出国不怕show英格勒氏的精神,和日本boy聊了聊,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等等初步建立友谊的问题,
中日关系又靠我们拉近了一大步嘛。当然,我和日本boy还有后续未了缘~

DAY 2---琅勃拉邦 (2月19日)

老挝啊,24小时不睡觉,从2月18日00::00出发到2月20日00:00才挨到去琅勃拉邦的夜行大巴,
崎岖的山路,一路把我们摇摇甩甩的甩到了目的地,为了中途不起夜,连水都敢多喝。
万象琅勃拉邦,大巴车翻山越岭,从天黑开到天亮。
凌晨5:30,我们达到琅勃拉邦。和嘟嘟车讲了一会价后,带上了一名砍价结识的蒙古汉子奔向琅勃拉邦的市中心。

清晨的琅勃拉邦,一座城市都被氛围世界文化遗产的圣地,比比皆是的古建筑被宁静的自然景色包围着。
整个城市被群山环绕,城市中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稀掩映着寺庙、佛塔还有平凡的住家,这一切都使琅勃拉邦的空气中充满了平和而又迷人的气息。走进琅勃拉邦,也就走进了老挝的历史。这里曾经是老挝很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历代国王的御座均设立在此。这里也是老挝的佛教中心。

慢慢的天微微亮起来了,出来摆市场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
由于娟姐和蒙古汉子都没订住宿,于是,我们四结伴,踏上了寻找住宿的长路。
出发前,MISS赵说,我们这次旅行体验下walk in 吧,反正老挝应该问题不大,哪知道,walk in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经过一番寻找后,首先安顿好了蒙古汉子,我们仨才上路,继续安顿娟姐。
等娟姐找到了满意的住宿后,一出来,哇哈,再次相遇日本boy,他一个人也正在孤苦伶仃的寻找住宿中,正义感爆棚的我们,决定好人做到底,第三次踏上帮助他人寻找住宿的路途。

再次巧遇日本boy,他 正在孤苦伶仃找住宿中
没想到日本boy的要求比我们还高,他要找4美元一间的房间!
关键是!拿着一本十年前的旅行书,他很认真的告诉我们真的有4美元的住宿。
让miss赵最愤愤不平的就是:他背着这么贵的始祖鸟背包,居然找4美元的住宿。。。。
怨念四起啊,是有多想把人家得背包拔下来背在自己的身上。

正在帮助他努力搜寻住宿

在完成了帮助他人的使命后,我们终于可以各自回住宿修整一下了。
历经两天的两个通宵的行程,首次趟床的心情你们是不能明了的。
下午,太阳正猛,梳妆打扮好的我们相约在此地最负盛名的餐厅,继续感受最正宗的老挝菜。

老挝的糯米饭 着了魔.....真心好吃!

又来一个糯米甜点~

以下是此参观的信息,很多欧美人喜欢这里~

整个琅勃拉邦,没有鹤立独行的建筑,没有嘈杂的机械化声响,它就像静静的在这里,等待我们去发现街角不经意的花朵,和那一片宁静。
整座城市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庙,人与人之间没有身份标签,在这里,每个人都在享受自己生活。

走走停停,我们来到了琅勃拉邦的香通寺
香通寺(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20000kip
香通寺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主殿的屋顶造型是典型的琅勃拉邦风格,很大斜度的三层屋顶,几乎快要掠到地面,主殿正面的墙和梁柱都是黑底金饰,非常精美,主殿外面的后墙上镶嵌有栩栩如生的“生命之树”,旁边是红堂,外墙上有讲诉英雄事迹及一些生活场景 的马赛克壁画。

进入寺庙不能穿短裤哦,租了一件名族长袍,非常适合照相哦~

黄昏时分,出了香通寺
我们约了日本boy在普希山共赏日落。
黄昏时分的琅勃拉邦,更显宁静

半山腰中,我们遇见了小僧人,用只学了4个月中文的水平和我们聊天,居然毫无障碍,在下佩服!
告诉了我们琅勃拉邦也是一位佛的名字,告诉了他的一些经历,旁边的一位小僧人用法语还是德语也在和一位游客交流,
他们表现出好学、积极的态度,
平时修学佛法、学英文、学法语、学汉语,
让人感觉寺庙就像一所大学。

在山顶上,遇见了日本boy,看到他也遇到了同伴,我们终于放下心。
惜惜道别后,各生欢喜,奔赴下一个旅程。

下山后,普西山脚下的夜市也正在热闹起来。
夜市位于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街道一侧是旧王宫,另一侧是挥别夕阳的普西山,白天这里是宁静的庙宇世界,入夜后摊主们支起帐篷,满街的纸灯笼发出柔和优雅的光芒,安静的夜市宛若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娟姐每样都想吃的样子,选择纠结症发作........

夜市的烤鱼太好吃啦~`

每天的鲜榨果汁和老挝啤酒是必备饮料~~

DAY.3---琅勃拉邦重头戏布施 (2月20日)

琅勃拉邦,沿袭千年的清晨布施,是远道而来人们的期待。
在清晨5点多的微光里,僧人们背着钵走出寺庙,开始接受信徒们的布施。
早早就准备好糯米饭的人们,跪坐路边,
双手将篮子里的饭团一个一个递给排队走过的僧人,
再双手合十作礼。
整个场面安静,庄重。
布施,是僧与俗无言的沟通,是虔诚礼佛的仪式。
信徒用右手将食物放进僧人的钵里,
不能有手与手的接触。

偶尔有听人说“贫穷布施难”,但佛经告诉我们更难的是有一颗至诚布施的心,以及惭愧心!
如果有这两个条件,即使以微小的布施,也能获得极大福报!

风尘仆仆去往万荣

完成布施后,我们又开始了5个小时的车程去往旅行者的天堂---万荣
嘟嘟车把我们送到一个非常mini的小商业中心,各条之路、旅馆都沿着这个中心散开。
第一印象:漫天灰尘、热、感觉像到了非洲,但是周边商店的韩文普及度之高,又让我假装在韩国了。

Checkin后的第一任务,找吃的,IG上推荐排名第一的餐厅VIMAN,找了一圈后才找到,在医院旁边的一条支路里面。
老板下午4点开始 才营业,我们刚好到点,成了第一拨客人。
傍晚的万荣,烈日西下,更是让人有一种置身在南非的错觉,
躁动、狂野、宁静、自由各自情绪都上来了。

傍晚的万荣,让你一秒钟跌落到非洲的感觉

去check in失败的赵老师,只有回来投靠娟姐啦~

DAY.4---释放青春荷尔蒙的蓝色泻湖之行 (2月21日)

身体力行的感受万荣,蓝泻湖之行
颠簸不平的道路,漫天扬起的尘沙、被烈日催出的汗水、往返14公里的沿路风景,没有经历到这些,你就没有真正感受过万荣
我们的终点--蓝色泻湖,感受年轻人散发荷尔蒙的地方
.Blue Lagoon蓝色泻湖 /Tham Pou Kham坦普坎溶洞
巨大的坦普坎溶洞是老挝人心中神圣的地方,受欢迎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溶洞里的泻湖,主洞室供奉着一尊泰国风格的青铜卧佛,有几条幽深的地道从主洞室分岔进入山腹。山洞里面比较黑暗,需要自备手电或者租用,泻湖可以游泳。
地址:距离万荣市中心约7km到
达方式:乘Tuktuk 约20分钟;自驾摩托车约20分钟;骑自行车约40分钟。
开放时间:每天8:00至17:00
门票:10000基普

人家骑四驱车,我们骑自行车,往返15公里,38摄氏度,我们也是拼了!

上坡,实在无能为力的娟姐

小水哥时不时还要我们停下来,在暴晒中完成大片……

在骑行的路上,墨镜被抛丢,沿路返回找墨镜,
小熊一头栽倒了草丛中,被折腾成了灰熊….

“蓝色泻湖”显然已是万荣最耀眼的景点,来此的游客都会来这里放松一下。
国外的年轻人,会毫不羞涩的脱掉衣服,跳入湖水。
而我们,只会羞涩的在旁边打望,或者玩玩水,扮扮小黄鸭~

单身狗的背影.......

在国外才能买到大嘴的乐事,必须玩一把

非洲部落style

在泻湖的河边,我们也搞起了野餐,就这样享受一下悠闲的午后

湖中的“小黄鸭”

经过一天让生命燃烧殆尽的运动后(魔咒啊~~~),我们又回到了mini商业中心,好好犒劳下我们的灵魂。

老挝最出名的法棍三明治,超级赞!三个人吃一个搓搓有余!才8RMB!!!

守着人家得烤肉摊一直吃吃吃我们也是够了~

晚上,坐在南松河旁边
享受我们在万荣最后一顿大餐。

难为随行摄影师小水哥童靴,站在河里把我们拍出了吃日式料理范儿~

DAY.5---时机不对的漂流 (2月22日)

万荣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漂流、攀岩、骑行、跳水、溶洞探险是到万荣不得不做的几件事之一。
所以,我们在万荣的最后一个上午,把时间留给了漂流。
不过我们由于下午又要做大巴车返回万象,所以早上来玩水,是失误的决定。
一般漂流下午是最闹热的,很多组队的老外们都会一起在河上打水仗,漂流累了可以上岸,岸上有很多咖啡店饮品店,可以小憩一会继续漂流。接着,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到坦江溶洞看万荣的全景。傍晚可以在南松河畔看日落。

教练正在教我们正确的划桨姿势

早上的河流很冷清,水流很温和。
船长一看我们是两个女生,非要和我们一起划,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
结果娟姐就像一只无聊的天才小熊猫一样,平平稳稳的坐到了终点。。。。。
然而,和我们同行的小水哥,和一群泰国小妹打水仗玩得不亦乐乎。

波澜不惊的河面,无聊的我们

假吧意思划一划,娟姐依然放空中

行走中的俩吃货

吃完米粉就要离开万荣

下午,又是经历的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返回了万象,此次老挝行在打板前,以娟姐财务总管搞丢了100万基普结束。

不过身处在万佛国度,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善有善报的,
我们在抵达万象大巴站的时候,由于和嘟嘟车没谈拢价格,差点要暴走的时候,一个好心当地人动摇下车窗,简单交流后,主动送我们到了市区。
还记得在泰国涛岛的时候,那个抵抗当地嘟嘟车黄牛党半夜送我们回酒店的大叔司机吗,最后我们以身上仅有的一瓶可乐作为了谢礼
还记得在岛上出车祸,把我们送到医院的天使吗
还记得在台湾,那对为我们捡丢失的棒球服夫妇吗
感谢每一次旅行,都让我们有感谢万物的机会。

谢谢,Thank You!

2016-04-09 00:40

引用 英勇的拉姐 发表于 2016-04-09 00:40:29 的回复:

回复英勇的拉姐:赞

2016-04-09 01:27

英勇的拉姐棒棒哒!

2016-04-19 14:43

2016-04-26 08:20

为什么有这样多人不知道老挝呢?希望借此行记让更多人发现东南亚还有这个宝藏之地。

2016-05-26 11:25

引用 英勇的拉姐 的图片:

看见了两颗兔牙

2016-06-28 13:50

很棒。

2016-07-02 22:07

引用 Nigel 发表于 2016-06-28 13:50:05 的回复:

看见了两颗兔牙

回复Nigel:

2016-07-05 10:29

引用 杰、王 发表于 2016-07-02 22:07:02 的回复:

很棒。

回复杰、王:谢谢

2016-07-05 10:29

引用 英勇的拉姐 的图片:

甜美的笑容

2016-07-30 21:40

求万象可颂店的具体位置

2016-08-19 18:56

引用 奔跑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8-19 18:56:50 的回复:

求万象可颂店的具体位置

回复奔跑的蜗牛:亲,可以把店名输入Google地图

2016-08-23 12:12

引用 唱游 发表于 2016-07-30 21:40:28 的回复:

甜美的笑容

回复唱游: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