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红色之旅江西行之一:南昌行

君 (辽宁本溪) LV.13
2016-04-08 21:51 1589/3

写在前面

十多年前,我和我家先生曾经去过庐山,那个时候,刚刚迈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不会以点带面。只在九江庐山玩了一星期。错过了江西好多好玩的地方。随着旅游理念的成熟,了解的越多,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婺源逐步进入了我们的旅游视线当中。去年我们一行七女侠游历了山西和河南,大家玩得很开心、很投缘,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再一起去江西,来一次红色之旅。只是人员稍有变动。七女侠中二位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我先生和侄女参与了进来,又组成一个七人小团体。开始了我们的江西的12日行程。
     第一天,我们从沈阳北出发,乘坐Z102次火车,晚上19:03出发,经过18个多小时13:45顺利到达南昌西站。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诉说着对上次旅行的美好回味,和对这次江西行畅想。还没有感觉到无聊乏味就到了南昌

我们乘坐的Z102,是长春厦门的。

在车上大家举杯共同祝愿此次行程圆满成功!!祝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到达南昌西站后,我们几个没有选择乘坐高铁巴士和公交车去南昌站。因为我们人多,包车费用应该和坐高铁巴士的钱差不了多少,我们就选择了包车,从南昌西到我们入住的7天连锁酒店,包车70元。平均每人10元。司机也答应给我们送到住处。但在这里,我出现了一个小失误,说7天连锁酒店时,叫不太准,以至于司机给我们送到火车附近一个7天酒店时,我也叫不准是不是我在美团上定的那家。行李从车上取下,放走了司机,进入一问才知道不是我们定的那家。这也给我一个提醒,以后在网上预定好酒店后一定要记住详细地址给司机看,这样就会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因为是第一次用美团定购住处,大家都理解我,没有埋怨我,但是我也长教训了,以后一定要更加细心。
       找到7天连锁酒店北广场店,顺利入住。定了三个标间,每个标间107元,条件大家感觉还不错,放下行李,步行至丁公路北站坐地铁来到滕王阁,按我们计划准备利用今天余下的时间游览大名鼎鼎的滕王阁。

第一站:滕王阁

滕王阁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美誉,江西南昌滕王阁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滕王阁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大名楼。一首《滕王阁序》而让滕王阁名扬天下,王勃的《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经久不衰。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浏览层有六层。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现在的滕王阁主阁落成于1989年10月8日,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的,是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编辑

从滕王阁上俯看四周的景色

我先生在游览完滕王阁后即兴赋诗一首,表达他的赞美:千古风流滕王阁,名扬四海骚客多。
                                                                                        文思泉涌添墨宝,大名鼎鼎数王勃。

为了看华灯初上的滕王阁,我们欣赏完之后没走,这时游人已经很少了。一直等到大约19时,滕王阁的所有灯都点亮,在灯光映射下的滕王阁显示出另一种美丽,更妩媚更妖娆。七人拍照留念,久久不愿离去。侄女嚷嚷饿了,我们才从滕王阁出来,在街上找个小店吃了最有特色的江西小吃--瓦罐煨汤、拌米粉,感觉还不错,价格便宜,两样食物才6-7块钱。饿了,吃上饭想不起来照相了,各位见谅了。

第二天行程:八一广场、八一公园、佑民寺、八一纪念馆、绳金塔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们吃过早饭,徒步从北广场来到八一广场--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八一广场原名人民广场,位置在八一大道、北京西路、中山路、孺子路等市区主干街道的交汇处,是南昌市和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八一广场对于弘扬“八一”精神,进行革命传统和英雄主义教育,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是通往城市四方的直通大道,是南昌市民活动的中心。

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我们夫妻二人合影留念。

之后,我们一行七人来到八一公园(百花洲)。八一公园 位于南昌市区中心东湖之中,北临民德路南临中山路东滨苏圃路,东湖中有名迹百花洲。东湖面积约13公顷,唐宪宗元和三年(八零二年),观察使韦丹为除水患,首倡治湖,浚淤植柳、后遂有"万柳堤"及"黄金堤"。八一公园分湖区和陆区两部分,有东湖、百花洲、苏堤、苏圃、九曲桥、湖心亭等景点,林木繁茂,竹柳相映,碧水环绕,桥堤迂回曲折,“豫章十景”中的“东湖夜月”、“苏圃春蔬”二景均在此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八一公园的景色。

佑民寺,中国古代著名寺庙,佛教禅宗"洪州禅"的发源地,坐落于江西南昌市东湖区民德路181号。寺庙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年) ,原为豫章王蔚综之师葛鲟之私宅,因"镇蛟龙"捐献为寺。唐大历年间,禅宗高僧马祖道一来寺说法,信徒云集洪州,形成"洪州禅",佑民寺(时称"开元寺")成为当时江南的佛学中心。后亦不断有新罗僧人慕名前来入寺修行,佑民寺的宗风心法被传播至朝鲜半岛日本等地。此后佑民寺时毁时修,先后易称过承天寺、能仁寺、永宁寺等名。

佑民寺于1957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9月以来,逐步重建,至1991年初,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钟楼相继竣工,延僧开放,香火颇盛。南昌"三宝"(佑民寺铜佛、钟鼓楼铜钟、普贤寺铁象)中仅存的铜钟(南唐铸,重10064斤)现置于钟楼内,近代南昌民谣有云:"江西穷又穷,还有三万六千铜",即是指此。

佑民寺历代香火鼎盛,享誉东亚、东南亚。从佑民寺发端的"洪州禅",是与石头宗并列的唐代禅宗两大派系之一,并开启了后世的临济、沩仰、杨岐、黄龙等佛教宗派。(摘自网络)

参观完八一公园和佑民寺后我们又徒步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辖五处革命旧址-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和朱德旧居)。纪念馆坐落在南昌中山路380号,占地面积5903平方米。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指挥各路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当天上午,在南昌举行了国民党中央委员、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各党部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中央委员宣言》,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同时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以贺龙兼代总指挥。旋因敌以重兵进攻南昌,中共前委决议依中央原定方针转兵广东,相机夺取广州,再次北伐。

有诗赞曰:革命圣地数南昌,武装打响第一枪。
                 艰苦卓绝二十载,抗倭捣蒋驱虎狼。

参观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对八一南昌起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红色之旅不虚此行。之后我们又乘坐5路公交来到绳金塔
       绳金塔,位于江西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东侧,原古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绳金塔古朴秀丽,具有中国江南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自唐代始建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信息的载体,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绳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匆匆一天半的南昌游至此结束了,我们将乘下午14:59分从南昌出发的K441次列车到达我们江西的第二个红色旅游地--井冈山。因为时间关系,去不上梅岭了,期待下次再来南昌时能看到!别了,南昌井冈山,我们就要见到你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9:56

引用 sunnysunsun 发表于 2016-04-11 19:56:58 的回复:

回复sunnysunsun:谢谢表扬!

2016-04-13 14:08

引用 君 的图片: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