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我没有诗但依然美的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4-03

写在前面

先讲大家最为关心的东西
旅行时间为2016年4月3日~2016年4月6日,出发地为成都
景色就是花儿没有开,草儿没有绿,河里没什么水。
气温呢,阳光灿烂的白天不怎么冷,晚上一件羽绒服足矣。高原一般晚上下雨,白天晴朗。
旅行开销为2400RMB。在旅行中钱这个东西实在是丰俭由人,所以在此只大概例举我此行的一些开销,往返机票含税1001RMB(淡季价格);机场大巴从机场至香格里拉镇85RMB;住宿3晚青旅大床房360RMB,亚丁景区门票150RMB+观光车120RMB(第二天进景区凭门票和景区内自己的照片买半价观光车60RMB);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电瓶车往返100RMB(往返套票为80RMB,单程为50RMB,我高估了自己的体力,一开始只买了去程);至于吃饭,完全看个人,比如一碗面15RMB。
小贴士:很多人都知道稻城亚丁这个词组,但不见得清楚具体是什么地方。稻城甘孜州的一个县城,距离机场约一小时车程,主要景点有傍河青杨林、桑堆红草地。亚丁风景区距离稻城约两小时车程,景区内分长线和短线,短线为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长线为冲古寺-洛绒牛场(央迈勇、夏诺多吉)-牛奶海-五色海。景区住宿集中在香格里拉镇(和广为人知的云南迪庆香格里拉不是同一个地方),香格里拉镇距离景区游客中心约三公里,当地车10RMB可到。游客中心到冲古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就是120RMB的观光车),景区内亚丁村可住宿(亚丁村距离冲古寺约20分钟车程,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几家民宿)。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电瓶车约二十分钟。观光车最早班和最晚班视客流量而定,详询工作人员。
行程呢,第一天6:30成都稻城,乘机场大巴至亚丁景区,下午走短线;第二天早起走长线;第三天从亚丁稻城,感受稻城周边;第四天稻城成都
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谨防高反,谨防高反,谨防高反!!!
如果只是想了解情况,看到这里就可以了,下面都是些废话。

现在开始讲故事

独自旅行的人都有故事,只是有时候不愿意讲,有时候又想要分享。稻城亚丁是我第三次独自旅行,却是第一次想要用游记的方式来分享。我是一个不喜欢过冬天的人,原本计划的假期应该是去温暖的海岛,但由于时间和经费的缘故只能先搁置了。原谅山里长大的孩子对大海的执念,总想着第一次与大海相见应该是慎重且郑重的,所以迟迟未能成行。稻城亚丁,毫无疑问秋天最美的,而且是美醉了。但我为什么在这样一个贫瘠的季节来到这里呢?原因我也说不清,或许是心之向往,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召唤,总之我就是来了,而且不虚此行。

在6:30的早班机上看到了日出(L号座位),以及连绵的雪山。一小时的飞行后,从天府之国到达了雪域高原,第一次见到没有一丝云彩的纯净蓝天。机场大巴(车行方向右侧座位)沿河谷而行,途经一个美丽的藏寨,桃花盛开,青稞油绿,我想我一定要去林芝看桃花,也许是下一个春天。上图均为手机拍摄,山路颠簸,拍照不易呀。

独自旅行,有时候会遇到投契的小伙伴,有时候从头至尾都是独自前行。这一次很幸运,在机场大巴上认识了美丽能干的月亮姐姐、酷爱巴塞罗那球队的海关boy,在景区观光车上遇见了来自香港的未来小厨神,我们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巡山小分队,一起经历了稻城亚丁之旅。感谢命运安排的每一场相遇!
从游客中心到冲古寺,坐车行方向左侧,可以看到更为广阔的风景。

这里是亚丁村观景台,观光车会在这里停留五分钟。

在冲古寺外遇到的小家伙,对小伙伴的相机很有兴趣的样子,可惜扛不动。

这个时节的高山杜鹃还只是花骨朵,花期在五月,料想花开之时,该是极为美丽的。

珠海和仙乃日。雪山和湖泊,总是给人圣洁肃穆之感,也许是藏区信仰虔诚的缘故。

冲古草甸,少了一湾清溪,实为遗憾。在高海拔地区不要剧烈运动,曾在折多山奔跑过的我,在这里跳了两下子也吃不消了。

回到住处,时间尚早,便玩起了摆拍。原谅我是一个爱拍照的姑娘,在此要特别感谢一路耐心给我拍照的小伙伴。在这里我想讲一点我对拍照的看法,不可否认有为了晒为了炫耀的因素在,但更多的是为了记录,为了制造回忆。多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现在的自己的时候,那个有点傻有点二的姑娘可以清晰的出现在屏幕上,而不是在纷繁驳杂的记忆里分辨不清。至于为何游记里没有正脸,自觉颜值不够,恐污法眼。剪掉长发后,连背杀都不太够格了。

这是央迈勇

这是夏诺多吉

这是洛绒牛场,成都早已绿草如茵,这里却还是秋冬之境。

大概是游人见多了,这里的动物都镜头感十足,比我会摆pose,表情相当到位。这是一位十分傲娇的模特,见我在拍它,没有吓得飞走,而是在镜头前上蹿下跳,可怜我累得气喘如牛,连相机都拿不稳,浪费无数快门才抓到这么一张。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是我此生目前为止最为艰难的旅行。海拔4600m,早上10点徒步至下午5点,往返13公里山路,负重5kg,5m宽大摆长裙和6公分内增高伪运动鞋,大风,暴晒,山路陡峭,暗冰融水像淌过溪流。上山的时候,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鼻腔里全是血腥气,心跳如擂鼓,太阳穴像被钝器敲击一样沉闷的痛。特意买来自拍的三脚架华丽变身登山杖,顾不得心疼装备,只知道我一定要上去。穿成这样上山,在很多人看来简直是作死,绝大多数人都是一身冲锋衣,路上只遇到一个穿黑色短裙的女孩。路上听人讲有一个穿细跟高跟鞋的神人,简直要膜拜了,可惜我无缘得见。关于旅行的着装,我实在难以接受运动风的冲锋衣,谁让咱是喜欢作死的伪文艺女青年呢。这一次徒步,裙子和鞋子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困扰,唯一的挑战就是海拔,呼吸艰难,体力消耗很快。关于食物,建议带巧克力和功能型饮料,我带了一盒自热米饭,可是实在没有胃口,又给背了下来。特种马帮往返洛绒牛场和牛奶海费用是300RMB,可是马帮也要五月份才有,现在想腐败一下也不给机会啊。

牛奶海,此次行程的一大亮点。不过在这个时节,牛奶海还是一坨牛奶薄荷味儿的大冰糕。人生第一次站在结冰的湖面上,感觉万分奇妙。它的颜色照片体现不出万一,我用Lightroom调了很久,都没有办法具现,大概是我手残,技术党的活儿,本人实在没有天分。

从牛奶海翻过一座山脊,就是五色海。亚丁景区三个有名的海子,在这个时节,珍珠海没有结冰,牛奶海全部冰封,五色海一半解冻一半结冰。雪水还未融化,湖泊的面积都很小,但颜色实在是醉人。

下山的时候客串了一把牧羊女,这个披肩还是挺应景儿的嘛。

从山上回到镇上,已经去了半条命。美丽又能干的月亮姐姐邀我们去她住的客栈吃晚餐,晚餐丰盛,还有藏族同胞请我们喝纯正的青稞酒,但身体实在疲惫,吃完饭后就回到住处瘫倒在床。这次住的房间在藏式楼房的顶层一角,有三个窗户,比起城市里没有窗的特价酒店房,简直太奢华了。睡之前把脚架支好放在窗前,定了凌晨3点的闹钟。起来是起来了,星星不算繁盛,但也还算密集,可是藏族同胞都不省电的么,三个窗户外面都是灯火通明的。上屋顶的木头梯子几乎呈90°,爬到一半,实在是腿软,第一次拍摄星空的计划就这样失败了。

稻城边上的白塔,尊圣塔林。白塔旁边的山顶上可以观稻城全貌,后来听青旅老板娘说这里是拍星空的最佳地点。可惜月黑风高,我一个人晚上不敢过来呀。拍个星空怎么就这么难呢。

和小伙伴租了摩托出来兜风,一路上开心的想要唱歌。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旅行从来不只是为了到达,也为了遇见,为了感受,为了在路上。

小伙伴说想要寻访不一样的风景,于是我们来到了这座声名不显的著杰寺。寺庙位于半山腰,在盘山小路上遇到了开车下山的喇嘛,我们问他可否参观,他说大殿门已关,但有孩童居于寺中,持有锁匙,可为我等开门。进入寺庙后,有藏民在修缮房屋,得遇一僧侣带我们参观他们日常供奉活佛的香室。室内有一僧人在做一种类似塑像的东西,专注又虔诚,可惜语言沟通不畅,到最后我也没弄明白他做的是什么。

我们在寺庙转了一圈准备离开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叫住了我,听了两遍才明白他是问我们要不要参观。这时候才反应过来他就是上山时遇见的喇嘛所说的孩童,原本以为大殿看不成了,没想到惊喜来的太突然。大殿内十分华美精致、壮观非常,出于对宗教的尊重,并没有拍照。给了他一块巧克力作为开门带路的奖励,他笑得很开心,带路的时候跑得飞快,出了大殿看到保护动物藏马鸡,他还试图帮我引过来拍照。小孩子的快乐真的都很简单。我也曾因为一块巧克力而感到十分的快乐,只是如今要快乐起来越来越难。

这就是有名的桑堆红草地了,这个季节还是一片枯黄,不过秋天的时候应该是美醉了。塔林和红草地以及傍河青杨林都在国道边上,从机场坐大巴到稻城的沿途就能看到,红草地也不止这一处。只是现在有很多电线杆,有些煞风景。但是远离城市喧嚣,蓝天白云,心情极好,看哪里都是美的。晚上巡山小分队一起吃了晚餐,第二天月亮姐姐和巴塞罗那要出发去云南迪庆香格里拉,而我和未来小厨神一起去机场,各回各家。这一次,我有和每一个小伙伴认真道别,拥抱,挥手。我们一起翻山越岭,聊天饮酒,但我们或许不会再见面了。不过尽管如此,依旧感谢命运安排的每一场相遇,让我感受更多,见识更多,拓宽了生命的宽度。

回程那天,从稻城去机场,约的出租车司机真是个大好人,载我们进邦普寺去参观。不像从亚丁稻城的司机,不愿意停车,让我没能拍到桃花。邦普寺也挺美的,不过有著杰寺珠玉在前,这座寺庙并没有太触动我。藏区寺庙去了不少,著杰寺真的是惊艳,有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它的美,但也不希望它的宁静被打破。

因昨夜风雪,航班延误。在机场外的山顶上堆了个风格怪异的小雪人。未来小厨神的航班准时起飞,在我感叹人穷为了省钱没买延误险这下亏大发了的时候,我的航班也在延误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后起飞了。到最后,延误险还是没有用,心下小小窃喜,延误的不愉快都随风而散了。

在飞机倾斜的最厉害的时候偷偷拍了一张海子山。航拍的视角就是不一样,高端大气啊,害我心痒难耐想弄一个航拍器玩玩。不过以我的手残程度,它估计要出师未捷身先死了,想一想,还是放过我的钱包吧。

天气预报告诉我成都在下雨,在我郁闷没有带伞的时候,一下飞机居然看到一片晴空。别问我双流机场外面哪来的水池,洒水车,你大爷,差点给我洗了个澡。抱着我的大裙摆蹲在地上拍照的时候,路过的车和人都向我行注目礼,管它的,反正没人认识我。成都难得放晴,果然不一会儿朋友圈又被成都蓝天刷了屏。想想我在稻城亚丁的几天,每天早晨推开窗都是蓝蓝的天空,和清冽的空气,也难怪有那么多人想要逃离。只可惜我们都被尘世和城市束缚了双脚和心,暂时的逃离了,也终有一天要再次坠入。

最后上一张此行我最爱的照片,虽然是俗不可耐的剪刀手,但依然阻止不了我的喜爱。可惜了我的长发,要不然这应该是一张完美的背杀,哈哈哈O(∩_∩)O哈哈哈~

剧  终~~~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9 19:26

引用 liuhua 发表于 2016-04-09 19:26:07 的回复:

回复liuhua:这次遇到小伙伴拍照已是万幸了,上一次出门独自流浪,连游客照都没人拍

2016-04-09 19:3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1 14:01

引用 xiebowen 发表于 2016-04-11 14:01:49 的回复:

回复xiebowen:旅行就是为了享受过程,在旅途中我只拍照,然后回来筛选照片,看图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