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追梦,问心之旅,最后的圣途

• 出发时间/2015-07-17
  • 人物/其它

在海拔4000米以上说我爱你——19岁去西藏听故事

“为什么想去西藏?” “因为,好像能离天空更近。”

西藏西藏西藏。小的时候,我从电视上,从书本上,看到它,听说它,当默念“西藏”俩字,会不禁想伸出手臂,往上往上,彷佛自己能摸到天际那朵云。——那时,童年的我,对西藏有了向往。

毕业的心很浮躁,毕业对未来的想法很天马行空。
要说2014年是动了出发西藏的念想,也许看了一本书,叫做“十八岁之前不能去的十八个地方”,就迷上了川西,迷上了拉萨。由于高三的成绩不太理想和囊中羞涩,计划推迟了。好在大一靠着节源开流有了一些盘缠,才得以出行,兴致冲冲的出发了。

朋友说,你很潇洒。更有了解我的朋友说,你是在逃避。

“ 为什么要去西藏?”
”因为,好像能离天空更近。"

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勇敢出发的心。

生活中的我,体质很差,身体每天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不舒服,大病小病,朋友都说体质那么差过去一定很危险,得高反了如何如何,犯不着过去受苦。那么,就让我在身体更糟糕之前,去一趟呗。
本想一个人去的,驴友说,一个人出门不安全,何况是搭陌生人的车。抱着试试的心态,在扣扣群里召集同时间出发的小伙伴,很开心集结到了4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计划在成都集合然后一起进藏。(下面会给大家介绍)
而后,2015年7月,大一暑假的我,怀揣仅有的8000元,背起包,要去见见你——西藏

2015年7月17日踏上旅途,8月5日乘上回家的列车,历时19天,记上路费消费7000左右,川藏进青藏出,有过前所未有的感动,有过震撼,有过小吵闹,有过想放弃的念头,还有过艳遇。五味杂陈,时间不长却听到了很多故事,感触良多。

你们想听听,我这一路的故事吗。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益州无故人

D1:东台------成都(2天时间火车)--------雅安名山
D2:雅安-------新都桥
D14:青海湖——倒淌河——西宁
D15:西宁——徐州
D16:徐州——东台

路线计划:虽然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要做个大概的计划,别把自己弄丢了!这个可是牛逼不起来的。最好是弄张西藏游户外版本的地图。在路上我就发现好多驴友人手一图,就算是要走丢,也要知道自己丢在哪个地方了,说不定那儿就有个美丽的地儿可以去看看呢。

基本的装备:户外背包(买之前去了实体店调查也试背过取取经了解了价位和质量,回家上淘宝采购便宜了200块钱,我买的是玛丁图的65L背包,质量很好也就200RMB,海绵背不推荐网背)、登山杖(可要可不要)、腰包、耐穿耐水浸的徒步鞋。移动充电宝、墨镜、防晒霜、帽子、手套、头巾、一次性内裤和袜子N件、水瓶、唇膏、保湿面霜、洗漱用具、雨裤雨衣一套、冲锋衣裤一套或两套、打底衣三件(根据季节选择)、感冒药、止痛药、肠胃药、维C、创可贴、纸巾、湿纸巾、干粮(根据自己需要,可选择压缩饼干、火腿等)、保鲜袋一捆、拖鞋、手电筒、小型笔记本(用来记录旅程)、明信片(一路盖邮戳)

以上那些都是我途中有用到的,也是必需的。买了帐篷防潮垫这些我都没带去,实在太重了。

关于住宿:都是到了当地,领队直接找上门然后登记入住的,川藏线一路上住宿的地儿很多,不是特别讲究的不需要提前订,随性的背包游你也不确定几号就能是住在哪个地方的。

一点小感悟

旅行,是为了什么?

出发之前,在路上,回来之后,我都不只一遍自问。

能走那么远,听到那么多故事,见到那么多对我微笑的脸庞,都让我心里有着满满的感激。这是我自己人生的宝贵经历。

不去攀比以何种方式到达想去的地方,你们可以对我徒搭嗤之以鼻,或者认为纯徒、骑行很牛逼,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因为我内心拥有的,因为西藏这片淳朴而又神圣的土地赐予我太多了。

我可以很自豪地和每个想听我说故事的人,说,我抚摸过西藏的土地。

Day 1 .东台到成都,独自一人

一直以来都很向往西藏,也多次梦想着座着火车去拉萨。那时只是想,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去。到5月份躁动的心更加不安。在谁都没有告知的情况下买了7月17号去成都的火车票。有些事你不走出第一步,就不会有接下来的决心 。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就坐了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以前的我一直生活在平原上,从来没出过盐城市的范围。回想以前跟我妈闹的那些事,顿时觉得自己还是太年轻,太不懂事了。想出去不错,只不过自己选错了时机,当时机正确,羽翼逐渐丰满的时候,便可以展翅翱翔了。

东台成都,2550公里,从长江中下游平原到华中平原,到黄土高原,再到四川盆地,说不震撼是假的,那时候的自己独自一人第一次出远门,不得不装作出过远门的样子,事后回想,不禁莞尔。幸好相机里还有一些照片,可以留作纪念。

经过44个小时,火车终于慢慢驶进了成都站。19号凌晨12点30分到。下了火车,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所有青年旅社都爆满,有的就是两百多的房间。一直找到三点多才找到个100快的。手机没有电自己在那都不知道。悲剧。。。。。

19号晚上逛成都锦里,独自一人。

Day 2. 开始出发了,雅安-------新都桥

20号下午,不再是孤单一人了,在网上约的小伙伴都一起集中起来了,大家一起吃个饭,其乐融融。我和一个女生婷婷在火车站集中。在金牛区一品天下那里见到了网上约的领头的--------花哥李剑。。。。。还有两个伙伴,去吃串串去了。。。好一顿找。因为21号成都对外来车进行限制牌照,所以连夜赶往雅安了。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我们与最后一位伙伴曹姐汇合了,曹妈带了一条阿拉斯加,100多斤呢,我都拉不动。。。全都集中了之后,去领头花哥的老家----------雅安名山去了。

婷婷,比我大几岁的荆州姐姐,心智最成熟的。跟她相处非常自然舒适,也喜欢听她的说话,她在荆州工作,这次出来放松心情的。一路上都被她的话逗得老开心了,看到她就想到了我表妹。不过在新都桥她就高反了,送她去了医院,输了氧之后就活蹦乱跳了。。。跟她在一起不愁伤心事,同时也期待下一次的重逢,关于武汉关于荆州,我都想去看看。

毛毛,来自榆林的大我一岁的男生。非常有主见,很清楚自己要什么,非常勇敢。他是我们几个人中唯一去过西藏的,这一次重走川藏也是为了去这条路上没去过的美丽景点,也许我会和他一样,下次还会走这条路,会想去周围的景点仔细逛逛。他除了重走川藏,还要去云南东北去内蒙古。

超哥,陕西大哥。嗯,就一内心纠结的典型双鱼婉约男。是队里唯一一个不是单身的。不单身你瞎凑啥热闹,应该带媳妇儿出来的嘛。他脾气好,随和,又照顾我们,每天跟媳妇打电话,一打几个小时,啧啧啧。他跟毛毛是同学,就是他们两个去吃啥串串让花哥一顿好找。。。

曹姐,贵州人,大学老师,来的时候还带了卷子过来改。。。可能吗???拜托!!!这是旅行,结果到最后,笔都没动。。她随和、热情、奔放,身体蛮好的进藏的一路没有高反,比我还像兔子还会蹦哒。她给我的感觉,就像成都,让我想依靠想待在她身边,不过脾气很额。。又很能玩。她是她家里年纪最大的,蛮不错的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还有她的阿拉斯加。。

李剑,四川大哥。又一随和哥们儿,我们头儿。当初去青海湖因为人不够,便在网上发帖子凑人,结果不少人来了,凑了一车,赚了点,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干起这一行了。一路上请我们吃东西,帮姑娘拿东西,开他玩笑也无所谓,就比我大了6岁,但不老哈。我印象里他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儿我来过,那里我去过之类的。很随和,在这顺便给他打个广告吧。。。这是广告词:成都组队行走川藏线,近距离感受其间关乎人文风情,关乎自然风景的每一细节,收获的不只是美景,应是一次心灵体验之旅。在川藏线上,每天都会看到迥然不同的景象,每天都是新鲜刺激的,即使路途遥远而艰辛,却依然吸引着你向前。线路看点:1、国道318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本身就是一条风景带,也是藏民俗风情体验圣地。2、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3、布达拉宫——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4、可可西里保护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5、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中国最大的咸水湖。6、若尔盖大草原——中国三大湿地之一行程如下:A段D1:成都——新都桥D2: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D3:香格里拉镇——亚丁一日游D4亚丁游——稻城D5:稻城——芒康D6:芒康——左贡——怒江山72道拐——然乌D7:然乌——米堆冰川——波密D8:波密——鲁朗——八一D9:八一——米拉山口——拉萨有时间和兴趣的朋友拉萨游玩两天后可以选择继续走青藏线的行程D10:拉萨一日游B段D11:拉萨——羊八井——纳木错——那区D12:那区——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格尔木D13:格尔木——茶卡——青海湖D14:青海湖——倒淌河——西宁(可选择西宁离队)D15:西宁——花湖——若尔盖D16:若尔盖——松潘——成都1、活动规则:此次活动采取俱乐部拼车自助游形式,除固定拼车费4500元/人除外,统一食宿,AA分摊(司机食宿由队员AA),丰俭由人!风景好的地方尽量多停留,边走边玩,随时停车拍照,自由随意!2、装备要求:此活动有少量徒步,不穿越、不露营,对参与者的体力和装备没什么要求,早晚温差大,衣服注意保暖,须准备羽绒服或抓绒防风冲锋衣,毛衣,长袖,保暖内衣裤,登山/旅游鞋,太阳镜、防晒霜、润唇膏、雨具及洗涮用品等。3、人员要求:身体健康,有团队意识,乐观豁达,不斤斤计较!咨询热线:15908138814(微信同步)。

21号,早晨7点起床,N久没有这个钟点起床了,起床困难户。带着困意大家迅速整理好背包出发,我穿了一件秋裤出去了。吃了一碗面,特地说不要加辣椒。结果拿错了,算了,有辣椒就有辣椒吧。辣死我了。。。

雅安开始开车, 一直开到了石棉,各种兴奋。对一路的风景也是赞不绝口。 到石棉以后状态开始下降,电池没电一样的感觉,肚子饿了嘛。。遗憾的是在这里并没有拍多少的照片。

吃完午饭,继续开车,很不幸,318在康定路段堵车了。

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虽然属于四川,但已经有浓浓的异域风情了。而且过了二郎山隧道之后,这边都是蓝天,二郎山隧道前后两个世界。这让我们都很兴奋,心情自然很好。虽然路上遭遇了318大堵车,但是心里是快乐的。走在路上的时候,把所有不开心的事都忘了,眼里只有美景,心里只有快乐!

路上看了很多很多的风景,我想矫情的感叹一句:我爱祖国的大好河山!路上走的很累很辛苦 但是听到了很多故事和民俗。路上我们用袋子把垃圾带走 也把别人扔的垃圾拾起来。路上看到很多骑行的朋友,我们都会互相竖起大拇指和报以灿烂的笑并大喊一声加油,他们比我们更有毅力。

第二天非常的赶,雅安泸定康定,折多山,再到新都桥。很遗憾折多山是晚上走的,没有看到全貌。希望下次可以来看看。康定也是一览而过,大名鼎鼎的康定情歌老早就听说了哈。到了康定就冷下来了,必须得加一件外套。在这里,婷婷就开始有一点不舒服了。。花哥看了看我的小身板,怪怪的。我笑着骂道:我不会有啥事的。。。不过心里还是蛮暖和的。

过了泸定,我们就往康定赶了

终于紧赶慢赶到了新都桥。时间到了晚上的十点,外面还下着雨。花哥提前约好了客栈,直接住进去了,标准间3间,一共330块,蛮划算的。婷婷的高反越来越严重了,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早点出发,到了稻城去医院给她输氧。

夜里我睡得很安稳,所担心的高反也没有。不得不说非常幸运。

Day 3. 新都桥--------理塘——稻城

早晨起来收拾行李.哟哟,新一天出发啦。昨晚睡得蛮香的,住的不是青旅却比青旅舒服多了,价格也可取。所以吖小伙伴们,一路上我们不是一定要住青旅的,价格和环境合适的就可以去住咯!一些青旅卫生条件差价格却老贵了,不划算。

穿上了一件冲锋衣,很暖。今天精神蛮好,海拔3000多暂时无压力,昨晚也没敢洗头。使劲儿抹了防晒霜。

早餐一人6元。今天我们的计划是赶到稻城新都桥过去稻城有300km左右,路程远,还要翻过4座大山,能不能到都是问题,估计到了也是很晚了。我们的B计划是赶不到稻城就到理塘

刚出发就下起了雨,新都桥的美景估计是领略不到了。。。中午的时候到了雅江,在个藏式餐馆里面解决了午饭。

雅江,藏语“亚曲喀”,“河口”的意思,立于茶马古道上,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清代诗人李苞在《过雅江西行》一诗中写道:“昨日穿去林,今朝过雪山;咫尺风土异,苍茫宇宙宽……”这是对雅江县美丽风光的真实写照。

过了雅江就是卡子拉山了,在这里的时候身体也有点不太舒服,山顶之类的也没有下去看看,除了那个卡子拉山。只想快点到稻城。圆了我这三年的梦想。天公依旧不作美,下着瓢泼大雨。婷婷睡着了,估计很难受,蛮心疼的。。曹姐也出来了,不过狗没放出来。因为外面全是水啊。。。也是醉了。在卡子拉山上看见了一个小喇嘛,一边骑着别人的山地车一边朝我们大叫道扎西德勒。我们也跟他说扎西德勒。感到了一股久违的真情。过了卡子拉山,稻城也快了。

理塘稻城150公里,也是S217道路的起点。从理塘出来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雪山连绵起伏、路况良好。

快到稻城的马路上,往前望就是稻城的那儿非常适合拍照。哈哈,花哥,停车下来让我们去拍照,还传授我一些拍照的姿势,我顺带让花哥帮我和他们合影留念。

狗狗!!!!!!!!!!!!!!!!!!!!!

花哥一路给我们介绍这边的风景。车厢里播放的都是我喜欢的歌。理塘稻城的路,一路畅通无阻,整个一高速公路啊,开到80都没事,难怪这条路上车子多,还有许多骑行和徒步的驴友了。我们边哼着音乐看着窗外的风景。从理塘出来先是一片片平原,然后就是连绵的大雪山,美丽极了。

“我看到了他的心,演的全是他和她的电影。。。。”也许是歌太感性了,我们也聊了一路的感情话题。只有婷婷沉浸在梦乡。

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5030米)。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

爱情只是人生最烂漫的一种追求,当你长大了,你会发现,人生还有许多值得追求的东西。可是,那曾经烂漫的追求却让我们流了最多的眼泪。

其实最遗憾的还不止是无法和这个人在一起,最可惜的是,因为没有你,我的人生失去了最美好的那种可能性。

下午4点就抵达稻城啦! 进入稻城一眼就望到白塔了。蓝天白云下的它,令人震撼的美。

稻城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它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群山起伏,逶迤苍莽。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照片是第二天拍的。

Day 4 .亚丁游——稻城

昨天晚上送婷婷去了稻城县医院,吸了氧,立即活蹦乱跳了。晚上吃的牦牛肉。味道还不错,160块,不过瘾,加了几包自己带的方便面,总算饱了。夜晚的稻城现在也逐渐现代化了,灯红酒绿,有点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没办法,有得有失嘛。

自己23号早上又是7点起床,收拾一切,吃过早饭,出来发现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的。除花哥,婷婷外所有人到游客中心去坐车,门票在网上买的,到亚丁的话要坐游客中心的观光车,120来回,因为到景区还有30多公里路程。

观光车到站的地方叫“龙同坝”这是景区第一站,徒步到冲古寺,这个寺庙真的有点古老。到达冲古寺之后有路牌,沿着路牌走,可以去看第一个神山“仙乃日”对应的一个湖叫“卓玛拉措”这个海拔不高,很快就能到,如果想要一天把亚丁游完的话,建议先去这个地方,不然后面去的话就没体力了。我们的运气相当不好,刚到湖边雪山顶上的云就聚在一起了。

看完仙乃日之后回到冲古寺,这里有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来回80块钱,不到8公里,体力好,又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走过去,远途风景挺好,路也很平。大概十二点的样子我们坐了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吃了一点干粮就开始准备朝牛奶海和五色海进军。从牛场到牛奶海可以骑马,不过马帮一共只有30匹马,来回600大洋,还要提前预定才行。

这中间其实不是很远,但是走下来挺累的,我们来回用了差不多6个小时,尤其后面一段,路非常难走,严格说来不叫有路,很多地方有雪水流下来,形成小溪的样子,走到还有半个小时路程的时候我们问回来的人还有多远,一个帅哥说:还有半个小时,你们再休息五次就到了,当时我想开玩笑吧,半个小时还要休息五次,这一路走过来一共也没休息五次,结果发现他是对的,因为这半个小时的路程,海拔陡然升高,每到一段看到上面有人都以为是目的地了,结果爬上去发现还要继续往上爬,每个在这段路的人都是气喘吁吁的。快到的时候也实在是爬不动了,这时候出现了正能量,一个小孩子,只有几岁的样子,人家跟家人一起自己爬上去的,我们看了都不由自主的感叹了一下,然后继续。到了五色海,又下起了小冰雹(半路上下过几次了),风呼呼的,冷得我手都没知觉了。因为据说四点半的时候有暴风雪,所以我们草草拍了些照片,而且山上天气也不是特别好,雪山一直躲在云层里面。还是去了一趟不远处的牛奶海,然后继续徒步回去,又走了几个小时,下山的时候腿都是发抖的,幸好今天没有出现高反,不然肯定惨了。我相信爬山重要的是在过程,那个过程挺幸苦的,但是真的是很不错的体验,站在高处向下大声呼喊的时候,下面的游客呼应着,那感觉,真的特别特别舒服,所有的烦恼在那一刻都化为乌有了,我想这也是藏族人为什么那么虔诚地祈祷的原因。

原路返回,等回到客栈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快九点了,饿的都走不动了,晚上吃了一些饺子就离开了客栈。因为赶时间,晚上要到稻城去。比较的赶。曹姐不由得哼了几句,没办法,谁让花哥是老大呢。

游览路线:第一天,观光车——龙同坝——冲古寺——仙乃日、卓玛拉措——冲古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途中可以看到央迈勇和)——原路返回
第二天,稻城周边,有兴趣可以去泡温泉,不过当地人说那个水味道比较大。

亚丁风景区
稻城最令人向往的是驰名藏区的雪域神峰---稻城神峰,它由三座完全隔开,而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被称为三座神山。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23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如一尊慈善安祥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少女。

亚丁风景区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和独特而原始的自然环境,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和“最后的香格里拉”。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就是三座"神山"以及蒙自大峡谷、俄初山、阿西高山公园等,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可是洛绒牛场的左侧和冲古牛场一样修了许多浅黄色的据说是泡沫环保材料材质的客栈,虽说材料环保但人们的居住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污染,在这清透的雪山环境无疑也是污染!!!对这种利用天然环境去做商业盈利的做法真是无力吐槽啊!

山林里的小鸟

卓玛拉错神湖是仙乃日雪峰下的一个海子,又叫“珍珠海”或“度母海”,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卓玛拉错湖很久以前原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大湖,后来因为决堤,湖泊变小,只剩下了现在的小海子。

Day 5. 稻城——芒康

早上醒来感觉挺好,从旅馆出发,再次来到白塔处,旁边有个卖各种纪念品的店,我买了300块的牦牛肉。牦牛肉价格是229一斤。味道很不错的。曹姐买了许多东西,什么藏红花,藏药之类的,买给她爸妈吃。婷婷也买了不少的东西。毛毛还有超哥也买了点牦牛肉。买好了之后我们就去转白塔了,注意,要顺时针转,心里也在祈祷自己和家里人安康

其中有个小插曲,花哥的同伴蒋哥由于车型太大,怕被警察查。稻城这一块由于最近几年逐渐有名气了,对个人导游包车这一块查得比较严重。查出来罚款罚得可让人心疼了。蒋哥让花哥在前面先探探路,然后通知他。我们心里真是一万头草泥马路过(没有任何抱怨的的意思)。

高山草甸,空旷惬意,困在城市这么久,猛然见到这些画面,真的是一种震撼。

突然想起韩寒的平凡之路和张杰的穿越人海,里面的几句歌词让我产生了共鸣。318国道适合锻炼人的地方,骑行人你们是好样的。修路工人,你们也辛苦了。

姊妹湖在318国道上也算是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开车在路上就一定可以看见。老远的望着这两个几乎相连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宁静、自然,如同两个亲近的姊妹携手依偎在群山的脚下,又如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地之上,无不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美,这里属于自然风光,没有门票,所以你可以尽情的遥望和欣赏,直到让你心醉为止!

她们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像两个美丽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记忆终生。

过了理塘,就直奔巴塘了。不得不说四川真的太大了。到了巴塘,都快下午两点了,我实在饿的吃不消了。只等停下车来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吃了起来。巴塘比较大也比较的热。餐馆的饭菜十分的足跟内地几乎没什么差别。吃的很饱。

过了巴塘,开车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金沙江大桥,金沙江大钱是四川西藏的分界河。我原本以为金沙江大桥需验检查才能经过,所以下车步行通过。结果却不需要。婷婷他们还笑我是个大傻瓜,也是没准了。看见西藏的界碑我们翰兴奋。金沙江大桥上的风十分的大,金沙江的水也是浑浊不堪的,估计是因为是汛期的原因,到了冬天水就清澈多了。看见这些骑行者自己也不由得感到佩服,希望他们能平安的到达拉萨

路途中帅气的警察

过了金沙江,就进入西藏界了。西藏,神奇的地方,我们来啦!!!!!!!!

进入西藏界的时候看见路碑上啊石壁上啊都有许许多多的涂鸦,虽然每一个初到西藏的人内心都有或多或少的激动,但是请铭记,希望人人能保持环境的美好,尽量减少这种涂鸦。

还有芒康境内的318国道倚江而建,巴塘芒康这段道路路况很差。出巴塘是狭窄的下坡路,过金沙江大桥后至海通兵站有一段极易塌方的道路,再往西路况才变得稍好。要注意落石还有路基沉降,注意安全哈。

芒康,川藏滇三省交界,川藏线和滇藏线会合的一个交通要冲也是游客重要的一个住宿点。进了县城发现确实比西藏其他地区警戒程度高,灯红酒绿很繁华。路上警车来回穿梭,110岗楼也明显密集很多,站在街上任何一个路口都能看见三个以上的岗楼,有这样的防卫也确实安全。

芒康是214和318的交界,往214方向有盐田,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芒康拍的月亮

我们是下午五点左右到的芒康,不算太晚。县城比较繁华。晚饭自己解决。我就去随意买了鸡腿鸡爪汽水面包随意解决了下,味道还不错。花哥超哥毛毛去打台球去了。婷婷曹姐在酒店休息。我一个人逛着。这个小县城还不赖,手机店超市啥的都有。遗憾的就是没有书店之类的,这个要加强啊。后来我才知道花哥他们打完台球又去洗了个澡,回来都2点多了。七月这里天黑得晚,八点多天才黑了下来。

Day6 . 芒康——左贡——怒江山72道拐——八宿

25号了,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早餐在酒店旁边的早餐铺里解决。没有粥,只有鸡蛋包子。毛毛给了我一瓶青稞酒代替水,没办法,都喝光了。

今天要翻越觉巴山。。。。。花哥说觉巴山路途很长,如果骑车上去能把人气哭。上了山顶我们才知道花哥所言不虚,光是开车就让我们感到崩溃了。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三十公里盘山路,近两千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

觉巴山我认为是整个川藏线上弯道最多、爬坡路线最长的,其中到达觉巴村前后的道路坡道之长,沿途罕见。下山的道路也十分险要,几乎全部在悬崖边上且没有护栏。我甚至觉得这里比通麦天险还要危险,觉巴村的房屋稀稀落落地建在大山的山坳中,能够利用的山坡都被当地村民开垦种植了农作物,没有一丝冰雪痕迹,却还有一条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溪流,哗啦啦地流向山下的澜沧江

左贡邦达有一段烂路,总共有十多公里石子路。到了快晚上九点才到达八宿。进藏后每个县进出都要登记,小车要领限速条,摩托车只要登记身份证,今天的行程美景不是很多,主要是怒江72拐还是那么震撼……

骚气的花哥

远处的雪山

过了觉巴山,我们在山腰处找了一家小餐馆解决了午饭。准备翻越东达山了。东达山的垭口海拔是5008米,为318国道上第二高的垭口,路面相对平缓。人生第一次脚踏着5000米海拔的土地,一下车就寒风阵阵,每个人都显得很高兴。婷婷的高反也神奇的没有了。不过据资深驴友透露,东达山已一年不如一年了,两年前还绿油油的,今年七月底是光秃秃的,已经没有当年的风光。

由于时间已经过去八个月了,旅途中的事情也有点记不清了。接下来就是鼎鼎有名的怒江72拐。怒江七十二拐”也被称作“川藏线九十九道拐”,无论是七十二还是九十九,都是形容这段路弯多而险峻。据驴友前几年骑行此地亲测的结果,从骑行轨迹看,这短路总共是五十个拐左右。过了业拉山垭口几公里,有一出观景台,这里是拍摄“怒江七十二拐”的最佳角度。不过,这里也仅仅只能拍到“怒江七十二拐”最靠顶上的十分之一。

由于邦达太小,所以我们决定赶到八宿去过夜。路过怒江七十二拐的时候在晚上七点左右,天色渐暗。2000米的落差造成了我的耳鸣。估计是下降的太狠。花哥开车开得很快,我和曹姐开一辆车,花哥还有婷婷,毛毛,超哥他们开一辆车。花哥领先我几十公里。连车上的对讲机都听不见花哥的对话了。后来通过微信得知,花哥在怒江七十二拐底下等着我们。估计二十分钟之后,我们才与花哥汇合了。这时候的天几乎全黑了。我们之后接着开车,沿着怒江边上开,时不时有落石滚下来。最讨厌的是有些车开远光灯,把曹姐惹火了,气得大骂,也是没准了。。。最坑爹的是我们即将到达八宿的时候,限速条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把车停在检查站前面,慢慢等时间过去。不得不说,高原上的月亮就是大就是亮。。。凉风习习,别有一番滋味。。

大概十点钟,过了规定时间,我们才进入了八宿。县城不大,旅馆蛮多的,找了一家赶忙安顿了下来。然后去找吃的。。。找了一家陕西的面馆,恰巧和毛毛是老乡,榆林人。毛毛和老板聊得很是投缘,但是最后饭钱确实没少一分的。看来老乡的身份有时也不太管用。

回到旅馆的时候突然发现曹姐的车子漏机油,检查了一下,估计是底盘手受到了一些损坏,没办法额,明天早上拖去修了,来得及的话就中午出发。。。

318路碑

Day 7. 八宿——然乌——波密

曹姐的车没什么大碍,修修照常上路了。就是狗狗不太安宁。

翻越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后抵达然乌,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之源,草地、森林、树影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湖面向西蜿蜒十余公里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然乌湖的景色因季节变化而不同)。在然乌午饭后继续前行,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也是较危险的一段,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继续沿318国道行驶30多公里至米堆冰川景区,游玩后返回318国道继续向西行驶约130公里到达被称为“西藏瑞士”的波密

然乌湖夏天的时候不太好看,浑浊的。我就没有下车拍照。

波密不错,可以看见雪山还有彩虹。

【忆秦娥】
 朝拂雨,危楼望尽残春去。残春去,杜鹃啼血,唱将绝句。
 零英溅泪湿愁绪,织出此绪丝千缕。丝千缕,云间花处,谁人低语。

Day 8---9 . 波密——通麦——鲁朗——林芝——拉萨

早上我们五点就起来了,因为有军车通过,必须早点过通麦。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目前这一路段正在进行道路改建工程,以后从波密林芝会有五座隧道避开排龙天险,而通麦天险将由一座钢筋水泥斜拉桥跨越。

今年全部完工,通麦成为了历史。

过了通麦的河水

南迦巴瓦峰

鲁朗石锅鸡不错,强烈推荐。我们一行人吃得不亦乐乎。

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

下午2点到的林芝。下午四点在林芝吃了一顿烧烤,之后他们去唱K了,我喝了酒,直接回酒店了。大家兴致很高。林芝过夜。

林拉高级公路修好了,以后走318的人越来越少了。林芝的河水都很清澈,很蓝,汽油也不贵。

Day . 10--11. 拉萨

29号下午到拉萨。终于到了。这一段就写回忆录了。

我已经离开拉萨整整八个月了。在这八个月的时间里,我每天都会抬头看看天空,想象着拉萨的样子。每一天每一天,缓慢而冗长。我身在家乡,却没有归家的游子之心,心神都漂浮着游荡着。我想回去,想回到那个可以踩着云朵的影子大声欢笑的地方。可是,生活的枷锁令我无法动弹。内地琐碎的事务,复杂的关系网,步步为营的小算盘,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也让我逐渐失去了在拉萨时的样子。我很怕有那么一天,早上醒来就变成了一个瞎子,再也看不见真正的自己,也怕自己会得失忆症,忘记在拉萨的时光。所以,趁我还在苟延残喘的时候,努力用文字记下脑海中的点点滴滴。

犹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拉萨磅礴的大山时,心里想着:这才是真正的山呀!从上往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星星点点的黄沙与灌木,蜿蜒的公路一直在这样的风景里穿梭,忽然就觉得幸福满溢了。跟随着汽车的飞驰,眼前的景象一波接一波地此起彼伏,怎么看都看不完,那个时候就觉得,用相机拍简直就是浪费美景,只能用眼睛和大脑才能记得全、记得牢。然后,我便在应接不暇的风景里,慢慢陶醉其中,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每有朋友向我问及西藏的风景名胜,总是会想起那一天的画面,并且久久地回味不能自拔。也是那一次的经历,让我从刚到西藏时内心所持有的一丝丝不适与彷徨,都尽数消失尽殆了。

拉萨的风景四季变幻,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心中的信仰。与婷婷结行去往大昭寺,广场没有现代化的气息。路面是年代久远的青石板铺成,一踏上去就能感受到因时间沉淀而保留下来的渊源流长。光滑润泽的路面见证了信徒们陆续不断的朝拜,隐隐的酥油味道显示着一代又一代不可磨灭的信仰。放眼望去,每个人的嘴里都念念有词,或匍匐或跪拜,零星的几个藏族同胞倚躺在路边,不知在说些什么,皮肤黑黑的,眼睛却是闪闪发亮。不经意间,我撞上了一双清澈的眸子,本想收回自己探视的眼神,却在犹豫间看见对方露出会心的笑容。那一抹微笑,直直装进我的心间,驻足在心里铭刻入骨。多月以后,朋友问我为何离不开拉萨,才恍悟,原来是我对这里的微笑上了瘾。那样纯净的笑容,不带一丝一毫的算计与功利,无论何时何地,它就这样跳跃在你眼前,给你温暖和安心。也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微笑,让我明白,善良是不需要回报的。

背上行囊

在沁蓝色的天空下
听着隔壁老阿妈欢快而又灵动的歌声
羊皮鼓也跟着有节奏地敲打起来
看着过往的路人,总是带着纯朴的微笑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忽然抛开了所有的陌生

拉萨,这个谜一般的城市
它永远都定格在碧海蓝天中
神秘如它,是许多人心中的香格里拉

到了拉萨,我们就分开了。在罗布林卡吃了柴火鸡,散伙饭了。又是一个人。一个人的旅程。

许多人向往西藏,许多人爱上西藏,大多都是因为这里的人,他们能带给你淳朴的欢笑。

八廓街雪域餐厅对面那条小巷子,曾是几个小酒吧聚集的地方(准确的说应该是水吧)。酒吧墙上深沉或鲜艳的颜色,再搭配一些西藏或是尼泊尔的饰品,对于拉漂一族来说,这就是天堂了。老板中午就开了门坐在台阶上晒太阳,所以白天也能去。

我还记得有个酒吧叫自在堂,老板是个很随性的人,取了个很随性的名字,做生意也很随性。喝了东西,随便给多少钱,放在桌子上就行,因为你买单的时候,经常会不知道老板又去哪儿躲着晒太阳了。在这里,就像寺庙供奉香火钱一样,多少都随意。我问他,你就不怕有人白吃白喝吗?老板笑说,不怕,人都是善良的,如果真有人吃了跑堂,就当是我做慈善了,身在拉萨这个地方,不自觉的就会想积一些善德。

信仰,纯洁的力量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原点,如同子宫,其生命在那里孕育、发轫、成长,最后繁殖出一个宽阔的世界。来拉萨以前,我一直以为布达拉宫是这座城市的原点,在各种视觉图像里,这座西藏政教领袖居住的城堡宛如皇宫,矗立在红山之上,是那么雄伟壮丽,超凡脱俗,人们匍匐在它的脚下顶礼膜拜。

然而这是一种误读。在我们这个视觉中心时代,强势视觉符号主宰一切,包括重塑我们关于一座城市的基本印象。拉萨的真正原点其实是大昭寺和八廓街,那里地势低洼,商铺林立,宗教与市井气息交融,信徒与游客错杂。这是一处汇集了传统、时尚、佛像、信徒、朝拜、观光、交易、欺诈、神圣、敬畏、奉献、偷窃等等元素的场所,混乱,但生机勃勃。

如果说在传媒里,布达拉宫的所有照片其实都是一张:正面、仰拍,那么大昭寺的每张照片都是不同的,来自所有的角度。经过成千上万次重复,布达拉宫已经成为世界眼中的拉萨标志。然而在藏族心中,尤其是那些从各地前来拉萨朝拜的虔诚信徒心中,大昭寺才是拉萨最神圣的建筑,因为那里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

“藏语里的拉萨,意思是神的住所,指的就是大昭寺。拉萨老城就是大昭寺周边一小圈。布达拉宫不属于拉萨老城,它在拉萨老城之外。”

拉萨老城的核心是大昭寺,以及围绕大昭寺的八廓街。整片建筑群落是在漫长的历史中自然生长起来的,八廓街不太圆,而且宽窄不一,向外辐射出许多隐秘的小巷。我在八廓街周边的藏式民居群里转了两三天,陷入了奇异的迷宫,完全失去方位感。它与迷宫的区别是,你一定走得出来,但总是从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走出来。

这次来拉萨,我就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其他没去。因为有遗憾的旅途才是最美好的。

玩够了,该走了。来年再见拉萨

花哥还有各位小伙伴,明年再见。

Day 12.拉萨——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格尔木

火车上。。。。。发图咯。

青藏线,有什么能比得上火车的呵护呢?火车似乎特别照顾人的眼睛。有人说过,往火车的车窗外看,每一分钟的景色都是新的。火车旅游最惬意的时候,是在火车上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看到外面异乡的景致在清晨的雾气中渐渐明朗。风吹着,植物自在地生长着,风景像河水一样从眼前向后流走,就像在看电影。当一觉醒来,昨夜的雪原变作了绿油油的青稞麦天,白云蓝天,雪山晶莹,人的心情合着车轮的节奏兴奋起来……

对于青藏高原的景色,先人曾有这样的感受——“远看是山,近看是原。抬脚踏云走,举手霓作衫”。在信息高速公路以光速运行的时代,坐火车似乎是一种19世纪末的通联方式,即使是大马力的内燃机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前行,也会被人认为如同老牛拖车。然而,人生如果能过得尽量慢些,再慢些,岂不是更咂摸得出滋味?

凌晨到的格尔木

Day .13--14.格尔木——青海湖——西宁

西宁青藏线出发点

西宁所在的河湟地区,是我国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仰韶文化遗址就在这一带。仰韶文化和中原文化一脉相承。这证明了中原的先民,其活动范围的最西端曾达到这里。当然,传说西周时有个天子和西王母在昆仑山的瑶池相会,昆仑山在今天的格尔木市的行政区划内。传说毕竟是传说,有考古发现证明的中原先民就是仰韶文化。

其实,在中国的版图上,西宁还是一个小小的可以称“都”的城市。如今,在西宁城西区有一座黄土小山包,人称虎台。虎台不高也不大,却是西宁人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地方,因为这是西宁能被人称之为中国夏都的一个凭据。西宁夏季最高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是个避暑的好地方。然而,称夏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一座城市要想称为“都”,和一个人想让人称自己是贵族一样,得拿出凭据来。西宁的凭据就是虎台。有一本叫做《宁海纪行》的书中记载说,虎台“约高十丈,趾方各三十丈,顶圆径八丈许。”虎台东有高土墩四个,“四隅角立,相距一百二十丈,高各七八丈。”如今看来的一个小土包,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宏伟的建筑。

隋炀帝大业五年,也就是公元609年,这个好大喜功的皇帝亲率大军,西幸河右,来到了湟水河谷地区。据说他是为寻找一种能日行千里的天马而来的。当时的青海湖,面积比今天还要大得多。隋炀帝听说这一带的牧民在冬天将母马送进青海湖中的岛屿,等待来年生下“龙种”良马。于是他由今西宁城北进入长宁川,也就是今天的北川河,一路到达张掖。他还下诏,在青海湖周围设立牧场,将两千匹母马放在湖滨一带的山谷中,以期得到“龙马”。“龙马”最终是否出现了我们不得而知,如果出现过,可能也消失了吧?反正隋炀帝还没有得到龙马,就已经永远睡在了扬州的繁华梦中了。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的湟中县鲁沙尔镇。由于有了高等级的公路,从西宁西门汽车站乘长途汽车,半小时内就能到达。对于生长在藏地的人来说,塔尔寺和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一样,是一生中最值得一去的圣地。塔尔寺的主要建筑由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八大灵塔、九间殿、金寺、大拉浪、过门塔和菩提塔等组成。寺院的传统手工技艺酥油油塑、壁画、堆绣被誉为“藏族艺术三绝”。

三绝中最著名的是酥油花。酥油是藏族的一种特殊食品,其实就是奶油的一种。藏传佛教的信徒到寺庙,如同内地寺院进香一样,只不过进的是酥油。他们会将自家制作的酥油进到所拜的神佛下的酥油灯中,在油灯中添油表示自己的虔诚。由于酥油晶莹洁白,松软细腻,容易调合各种颜料,塑成各种性状。塔尔寺的酥油花集塑雕艺术之大成,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多彩,有花红叶绿的百花异草,有千姿百态的珍禽异兽,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许多是取材于历史和神话传说的故事。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塔尔寺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会。届时,喇嘛们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摆到塔尔寺外广场。由于正月十五正逢鲁沙尔镇上有社火游行,所以观众成千上万。

如果说酥油花在其他的藏传佛教寺庙里还有可能见到,只是精美程度不一的话,堆绣,则只能在塔尔寺见到了。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因此有明显的立体感,看上去,层次分明,栩栩如生。堆绣的内容大都取材于佛教故事。壁画也是塔尔寺三绝之一。塔尔寺的壁画大多绘于布幔上,然后悬挂到墙壁或者房屋的栋梁上。也有一部分壁画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因此具有色泽鲜艳,经久不变的特点。

到了西宁,自然要买些顺手的伴手礼,略做推荐。

·青稞酒

建议到西门的第一食品商店或者大十字附近的北京华联超市购买。西宁的青稞酒和到西藏藏民家喝到的青稞酒是两种酒。在藏民家喝到的是自家酿造的3度左右的酿造酒,酸酸的,酒劲不大。西宁商店里卖的是以青稞为主要原料酿制蒸馏的白酒!如果喝到第一口青稞酒,感觉是喝道了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汾酒,那一定是品酒高手了!青稞白酒确实是山西人始酿的清香型白酒!

·牦牛绒衫

青海纺织品股份公司是上海当年支援内地迁厂过去的,拥有当时在上海都属一流的纺织技术。有兴趣的人,可以买一两件牛绒衫。500元左右能买一件,保暖系数相当于三件羊毛衫。纺织品公司的百货大楼在五四大街。

·牦牛肉干

青海有牦牛。毛牛肉做的牛肉干别具风味。果洛藏族自治州出产的牛肉干质量最好,口味鲜美,软硬适中,有嚼头。

·冬虫夏草

如果想买冬虫夏草,可以在西宁的专卖店购买。冬虫夏草又叫虫草,因为在于多中医药著作中提及虫草“一物竟兼动植”,给人以神奇感。

·人参果

不知道这是不是猪八戒囫囵吞果吃下的那个玩意儿。西宁有卖的人参果又叫蕨麻、延寿果,蓬莱果等。买回家煮八宝粥时额可以考虑放上它!水井巷有卖,20元左右一斤。挑选时不一定要个头大的,但一定要新鲜饱满的。

·羊角梳子

西宁水井巷市场多家饰品小店有售,20元一把。是由羊角切片做的梳子,天然去雕饰,值得购买。

本人花了1600块买纪念品。。。

Day .15--16.西宁——徐州——东台

8月3号晚上10点离开西宁,再见。

这一段并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把我在归途的感想写一写吧。

我深知,人生不过是一场孤独的拾荒,肩负着褴缕的行囊,面朝着梦想的方向,从最初的义无反顾,执拗倔强,到后来的人事已改,满面沧桑。沿途,快乐和忧伤,激昂与彷徨,谁遇见了谁?谁遭受了甚?后来都搁浅进岁月的悠长。
过往的故事,如同空谷回音,低吟浅唱,那时的你回头望,却是如何,也辩不出昨日曾路过的方向。
我们深叹,是流年无情,却未忆得,也曾命运徜徉。

曾经以为,是生活在推着我们前行,所有的别离,都事出有因,昨天的旅途里,总还有一朵舍不得凋零的花影,摇摇曳曳,在红尘陌上守望着我们的归期。
后来以为,回忆都已经悄无声息,又以为,回首只不过云淡风轻。然而,时过境迁,人还是,景还是,情却非。当你再回到曾经经过的风景,却再找不到属于你的繁花似锦,你曾希冀的等待,尽数在时光里荼靡。老旧的舞台,似曾相识的戏曲依旧在演绎,而那个伶人,却不再是你。我们后来会不会欺骗自己?道那段回忆的落幕,并非是一场悲剧。

听说,你若不伤,岁月无恙。从来,都没有人能够停滞在时光里,你若不走,时光便老。我们与时光,永远都只是擦肩而过,就像坐在老旧的绿皮火车里,你看着它开过你的幼年,童年,少年……你看着它经过花海,风雪,乱石……尘烟滚滚处,你早已泪流满面,而时光,却依然缓缓前行,无悲无喜,不痛不痒。
亲爱,既早知它之清寂,你又何需理会它的薄情寡义?既深谙它之淡漠,你又为何要为之忧郁?
 前路的风景别样,愿我们总记得,面朝阳光。

尽管如何不忍心,最后,我们都不得不在彼此的故事里,添上自己那一笔忧伤,或许浓墨重彩,或许云淡风轻。
其实,我们谁也不愿意,沾染上阴郁的色彩,去涂鸦他人的命运。尽管最初,是怎样的情非得已,尽管经年以后,我不再是当初的我,你亦不再是当初的你,我们微微一笑,说那一抹忧伤,不过是生命里最不值一提的插曲。
我们又怎么能不明白,有些伤,总是在似曾相识的季节里歇斯底里。而有些人,除了微微一笑,再不会有更深的言语。

总有人愿意,为一场无果的青梅往事,做着毫无意义的沉迷。仿佛流年不转,人群未散,仿佛时光不老,沧海桑田,仿佛韶华依旧,少年未远,仿佛与命运的这局对弈,正执子未落,胜负难辨。
只是谁能说得清,这一朵心花的执念,究竟是奈何缘浅,还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世间的许多错过,总与时间有染,而这世间的遗憾,却只与选择沾边。
愿我们,抖落心尘,善待流年。
青春最大的魅力,并非是它给我们留下了多少美好和遗憾,亦非是它记载过我们多少纯真与痴傻,而是曾经少不更事的我们,不畏风雨的勇往直前,而是曾经不谙世事的少年,总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后来,生活教会了我们何为人心不古,何为前途艰险,何为海阔天空,何为万丈深渊。
最后的最后,我们只能学着,用淡然的语调,去埋葬时光不如初的忧伤,用淡薄的笑容,去祭奠从前的某一天,印在白衬衫上,那一抹灿烂的阳光。

终于学会,不急不缓的行走,花一整日的光景,专心地做一件事,比如写字看书,比如整花弄草,比如挽袖做羹汤。想要把坚持修炼成信仰,想要把匆忙搁浅在过往,剧情要如何发展,且留给时光导演。
曾经以为,人生真的很短暂,永远或许就在明天,惧怕时光飞逝,来不及遇见最好的自己,行色匆匆地领略前途的风景,又执意的为昔日的光阴悲伤感慨。
可是,当真正放慢脚步才发现,最好的自己并不在未来,也并没有迷失在从前,她就在与我风雨同舟的人的眼睛里。他说,纵你书不出铁划银钩,纵你读不来学富五车,又如何?你仍然慧质兰心。纵你做不得满汉全席,又怎的?你仍是小家碧玉。
那么,我行得如此匆忙,又是在寻哪一个自己?如此一生,足矣!

问心之旅,最后的圣途

本来应该早早整理这段行程,但整个行程从2015年7月17日至2015年8月5日,从东台拉萨,长达10850公里,实在不知从何做起,慢慢一点点耽搁下来。现在一点点拾起,选择从开始整理,作为旅行的最后一段旅程,有些话想先说出来:每一个人,都应有一段独自旅行的经历,一场走向内心的历程。

很多人都说:我也想到处去旅行,看看宁静的村庄,远山的风景,小镇的甜美。可我没有时间,没有胆量,没有钱,生活中也还有很多放不下的包袱。但是,有什么比年轻更重要?所以趁着年轻,背上包,给自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向我们的梦想出发!

有朋友问我去西藏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说是那早晨赶着牛的放牛娃,用奇怪目光看着我们,以及那并没有那么神秘的神秘高原,那种原始的真实感是很多人所向往的。我们都太懂得包装,被包装过的梦想,被包装过的信仰,被包装过的爱情。

许多人相信,没有注定的人生,所有的事基本上是一连串的巧合。然而,即使抱持如是信念的人也会有这样的结论:在生命中的某一段时期,当他们回头审视,发现多年来被视为巧合的事,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奥尔罕·帕慕克

我们收藏人生中必去的100个地方,必看的50本书,必做的30个尝试,却永远有理由将它们抛之脑后。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叫没时间,仿佛有一天就有勇气突然出发,可悲的是那一天永远都不会到来,因为你不敢面对自己。

我回归了原来的生活,今年七月,再次出发。

全剧终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9 19:26

引用 ricki 发表于 2016-04-09 19:26:09 的回复:

回复ricki:照片很粗糙,没有处理,谢谢鼓励哈。😀😀

2016-04-09 20:4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1 12:55

引用 dhgzjl 发表于 2016-04-11 12:55:44 的回复:

回复dhgzjl:学生一个,只能寒暑假出去走走,平常只能安心窝在学校。你也可以抽空出去的哈。